1979年5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他们是怎样书写自己历史的
——记自卫还击战中荣立集体一等功的边防某部八连
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历史,每一个革命青年都希望自己的历史是鲜红的。
八连所在的云南边防某部,是一支有着光荣历史的英雄部队。她的大多数连队都有自己光辉的过去,不少还有荣誉称号。唯独八连刚刚组建,战史没有一页,奖旗没有一面。在还击越南侵略者的前夕,八连的代表在誓师大会上响亮地说:“没有战史、没有荣誉,我们自己来创造!我们一定要写好我们连史的第一章!”
人们称赞八连的革命志气,但也担心这些初次上阵的战士能否在战火中写好自己的历史。二十四岁的连长袁军,是一个“老八路”的儿子,他父亲曾在八连所在部队当过政委。临战前夕,父亲给他来信说:“作为一个指挥员,最为紧要的是沉着,临危不惧,遇事不慌,善于冷静地判断和果断地处置情况。你的行动要对战斗胜利负责,对全连同志负责,切忌任何焦躁、冲动、草率……”父亲送子出征的叮咛里,饱含着老一辈对年青一代的希望和关心。
袁军和八连的同志们知道,对亲人、对祖国的最好的回答,不是写在纸上的话语,而是行动。
二月十七日,我云南边防部队某部很快突破红河天堑,进入纵深歼敌,这一天八连尽管求战心切,却并没有投入战斗。他们被作为预备队,跟着指挥所在后面“观阵”。一心要为祖国争光、为人民立功的战士们听着前方一阵阵激烈的枪炮声,眼看着兄弟连队从敌人手里夺下一个个据点和押下一批批俘虏,都急得火烧火燎。但是第二天接受了夺取敌占一五四高地的任务时,他们却表现出非常老练的沉着和机智。他们巧妙地利用夜幕掩护和地形复杂的有利条件,很快先攻下和一五四高地相邻的两个高地,白天又在炮火掩护下勇猛冲杀,只用三分钟就攻克了一五四高地,旗开得胜,歼敌三十。
立志写好自己历史的八连指战员,从接到作战命令开始就认真咀嚼老一辈的经验和对自己的指导,详细地分析自己,也详细地分析敌人。他们是既有充沛的革命热情,也十分冷静、理智。连长袁军和指导员周华古,爬上高地,细心地观察敌军的工事和火力配置,研究敌人的防御特点,学习兄弟部队总结出来的宝贵经验。特别是十八日初战得胜,使八连指战员更加增强了战胜敌人的勇气和信心。
被八连夺得的一五四高地,是谷柳、保胜越军的重要屏障。此地一失,敌人无险可据,一片慌乱。以凶残奸诈著称的“地头蛇”越南黄连山省队第一九二团三营,被赶下一五四高地后,当晚八时拚了命反扑。敌人利用此时山下漆黑,山顶透空,易发现我而不易暴露自己的有利条件,狡猾地偷袭八连的阵地。八连指战员们尽管已经两天两夜没有合眼,但都始终警惕地守卫在战壕里。敌人摸到离山顶二十多米处时,被八连的哨兵发现,于是敌人变偷袭为强攻。敌人凭借人多势众,又看到已逼近山头不远,就怪声叫喊着,从三面向我八连猛扑过来。
八连指战员被敌人刺耳的怪叫激怒了。来自中越边境城镇云南屏边的新战士尚明辉大吼一声,接连向壕外扔出三颗手榴弹,炸得敌人一片惨叫,接着他又端起机枪一阵猛扫。机枪脚架被子弹打断了,他用手抓住发红的枪管射击。枪管也被飞弹击中不能用了,他又抓起从敌人手中缴获的另一挺机枪,把愤怒的子弹雨点般地泼向敌人。翻身农奴的儿子、藏族战士阿木拉,战前在誓师大会上表示了这样的决心:“我阿木拉当着大家的面立个誓,在保卫祖国的战斗中,最少也要夺下二等功!”开始攻占这块高地时,是他把突击排的旗帜插上制高点的。这时,这位平时少言寡语的战士显出了英雄本色,他用脚蹬住壕壁,抬高了身体向敌人猛烈射击。有一个敌人斗胆跳进了战壕,正好压在炊事班战士卜兴华身上。卜兴华伸出铁钳般的双手,抓住敌人的衣领,大叫一声把敌人扔出壕外。战斗在激烈进行,八连指战员越打越勇。
敌人的第一次反扑被粉碎了。八连干部利用这空隙到高地各处看望战士。连长袁军询问二排的情况,二排长罗映华在战壕里说:“我们决不辜负祖国的重托,人民的希望。那怕是用刺刀捅、石头砸、牙齿咬,也要把敌人打下去!”三排长刘思荣来到独当一面的八班。八班长魏树良说:“只要八班还有一个人,这五十米的阵地一寸也丢不了!”
激战又在漆黑的夜里开始了。吃了苦头的敌人,反扑时再也不敢狂呼乱叫,也不敢偷袭了。他们用密集的炮火开道,还施放了毒气。随着时间的延长,战斗更加激烈。八连的重武器被打坏了,二排的子弹快打光了,有的同志牺牲了。但是指战员们斗志昂扬地坚守着每一寸阵地。那些负伤的战士们,隐瞒着自己的伤情,跟大家一样地战斗着。天黑,伤员情况不易发现,连干部几次询问:“有伤员没有?”可是没有一个吭声的。六班战士白进林受伤后两腿不能站立射击,就默默地趴在战壕里,用劲地给战友们压子弹。炮班副班长周传明,右膝盖骨被弹片击碎了,他用一条腿跳着,仍然坚持放炮。炮弹打光了,他又跳进六班的战壕里向敌人扔手榴弹。九班长马文锦受伤后,支撑着身子爬出战壕,用手榴弹炸掉敌人正在疯狂扫射的一挺机枪,然后又爬回战壕继续战斗。
年青的八连,英雄的集体。二月十九日,当东方透出黎明的曙光,经过一夜的浴血奋战,八连指战员把敌人的第九次,也是最后一次反扑粉碎了。越军慌忙拉走了六卡车同伙的尸体,从八连的脚下连滚带爬地逃跑。这天下午,我军下山直扑谷柳、保胜,干净利落地打了一个歼灭战。在这次战斗中,八连荣立集体一等功。他们以自己的英雄业绩,实现了临战前的坚定誓言,在自己刚刚打开的连史上写下了红彤彤的第一篇。
新华社通讯员 周奋 李洪昌 段建勋
(本报有删节)

自卫还击保卫边疆影展三日起在京展出
新华社北京四月三十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广西、云南边防部队自卫还击保卫边疆摄影展览,将于五月三日至三十一日在中国革命博物馆中央大厅展出。
这次展出的摄影作品有二百三十幅。其中,有些照片有力地揭露了越南当局指使武装部队侵犯我领土,毁坏我村庄,杀害我军民等暴行。大部照片是反映我边防部队指战员在还击越南侵略者的战斗中的英雄事迹的。还有许多照片反映了战场上我军生动活泼的政治思想工作,严格遵守群众纪律,宽待俘虏,边疆各族人民踊跃支前,以及我军在达到预期目的后主动全部撤回国内,受到祖国人民热情欢迎、亲切慰问的动人情景。
这些作品的作者大部分是部队的摄影工作者。许多照片是在战斗第一线拍摄的。广西边防部队某部摄影干事李永安在战斗中一直活跃在第一线,运用他手中的武器——照相机,生动地记录了我军战斗胜利的情景和越军痛遭歼灭的可耻下场。我军攻克谅山南市区占领省府大楼的图片,就是他跟随巷战的战士冲到省府大楼前拍摄下来的。为表彰李永安勇敢战斗的精神,部队特为他记了二等功。
这次展览是中国摄影学会筹备组、全军摄影展览办公室、中国革命博物馆联合举办的。

西藏从藏族农牧民中培养大批医务人员
据新华社拉萨四月二十四日电 西藏地区从藏族农牧民中培养了一大批医务工作者。
西藏解放以后共为农牧区训练了五千七百多名赤脚医生,六千二百多名卫生员,其中许多是妇女。即使在边远地区,大部分县和公社都配备了具有一定接生知识的妇女卫生员。拉萨市附近达孜县县人民医院领导干部才仁白姆是第一代西藏女医生之一。她出身在一个藏族贫农家庭,五岁时在一个商人家庭当女童奴,每天干累活,还经常挨打受骂。解放后,她从商人家庭逃了出来,十二岁时参加了人民解放军,到昌都一带工作、学习。一九五三年她被送到北京中央民族学院学习三年,以后又在北京专门为藏族开设的医学班学习四年。西藏民主改革开始后,才仁白姆和其他医务工作者到村里挨家挨户地访问,积极为患者免费医疗,治好了一些垂危病人。才仁白姆经常骑马或步行到农区和牧区治病,有时就在牧民帐篷里过夜。十八年来她和其他医生共培训了一百四十名赤脚医生和卫生员。目前,全县四个区、十八个公社都有了卫生所和卫生室,一百二十七个生产队都有了不脱产的卫生员。
拉萨市医院内科主治医生李惠贞是对西藏医疗事业发展有贡献的另一位藏族女医生,深受患者的信任和尊重。她常被邀请诊断病情复杂的患者,每天都有许多患者来医院候诊,其中包括喇嘛。李惠贞曾在许多医学训练班讲课,训练的卫生工作者许多已能独立担任工作。

邮电部发行
《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九十周年》纪念邮票
邮票的画面由镰刀斧头组成“5·1”字样,背衬五面红旗和《国际歌》的一段乐谱,表现全世界无产者引吭高歌,胜利前进。 新华社发

邮电部发行
《纪念“五四”运动六十周年》纪念邮票
邮电部定于五月四日发行《纪念“五四”运动六十周年》纪念邮票一套,共二枚,面值均为八分,图案为:“发扬‘五四’光荣传统”(上)“为伟大的新长征贡献青春”。
新华社发

空军领导机关采取措施精简文电
本报讯 空军领导机关采取措施精简文电,克服文牍主义和衙门作风,以提高办事效率,改进机关工作,适应我军现代化建设的新形势。
空军政治部从今年一月起,把原有的二十三种“简报”一类的内部刊物,精简合并为八种;司令部去年下半年就把三十五种内部刊物减至二十五种,今年三月又归口合并为七种。今年第一季度,各大部保密档案部门日常发文份数与去年同期比:工程部减少了百分之四十八,司令部减少了百分之三十六点二,后勤部减少了百分之十五点四,政治部今年三月比去年同期减少了百分之二十四点四。机关电报字数,去年平均每份五百八十字,今年第一季度减少到四百六十字。政治部最近召开的宣传文化工作会议打破常规,不出简报,不印首长讲话,领导干部参加小组讨论,直接听取部队同志的意见和建议,共同商讨工作,树立了新会风。工程部领导干部常到分管的部门办公,有事当面研究解决,省去不少来往公文。

厂矿的“苛捐杂税”太多了!
最近,我们在本钢第二炼铁厂调查,大量事实证明,厂矿的“苛捐杂税”太多了。一、会议多,缠得领导难脱身。
去年一月至今年二月,冶金部、省、市、钢铁公司机关各部门召开的大小会议共九百零五次,最多时,市、公司在一天内要同时召开五个会议。会期短则半天,长则一个月。而且,一般会议都要求厂矿主要领导同志亲自参加,使厂矿领导干部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陷在会议之中。
二、材料多,压得“秘书”抬不起头。
这个厂党委办公室三个同志和宣传科五个同志,等于一个“秘书班子”,整天忙于应付各种材料。去年,这个厂各科室应付上面的各种材料达二百零一份,约四十五万九千二百多字。有些材料本应由上级机关自己动手写,也伸手向下要,牵扯了基层很大一部分精力。
三、表报多,工作人员忙不迭。
去年以来,上级机关各部门向这个厂要表报一百二十六种,共一千三百七十一份。有些没有用的数字,也要下面统计。工作人员没办法,只好凭空估计,你哄我,我也哄你。
四、文件多,指示命令满天飞。
去年一年内,这个厂厂长办公室收到各种文件四百多份,其它各科室也收到文件三百多份。好多文件发下后,领导根本看不过来。有些文件,常常落在实际工作的后面,形同废纸。
五、检查团多,基层厂矿负担大。
去年以来,这个厂接待部、省、市、公司的检查团共五十多次,名目繁多,不仅要有专人陪同参观,介绍情况,组织座谈,还得安排吃饭。许多检查团徒有虚名,收效甚微。
六、义务工用人多,许多工人不归岗。
市人防办给厂矿下达的施工任务非常繁重。这个厂从一九七○年六月抽出二十五名职工,长年在外,至今仍然如此。
七、向厂矿借人多,影响劳动生产率。
上级机关有的部门,动不动就向工厂借人,短则一星期左右,长则一个月以上。据不完全统计,仅一九七八年一月至今年一月,这个厂被上级机关借出的人,时间超过一个月以上的,达二百七十一人次,临时借用的达一千多人次,约合两万多天,等于六十五人一年的工作日。
八、摊派任务多,随意占用劳动力。
上级机关还临时给厂矿摊派一些任务,如挖河泥、挖电缆沟等等,每次得从机关和生产岗位上抽调上百人参加会战。
九、经营琐事多,费时又搭工。
社会福利部门,常常把商品运到厂矿,让厂矿出人帮助销售。为了应酬这些事情,厂、车间、工段、班组层层都得有人经办,忙得不亦乐乎。仅以发放保健油为例,每发放一次,福利科都得从各单位抽调十五人左右,设立卖油点。全厂三千多名职工得发放一星期左右。在此期间,工人们拎着油瓶子、油罐子,成群结队地到卖油点买油。
十、带队干部多。这个厂每年还得抽出十八名干部去知识青年点带队,使这些干部一年多时间不能在职工作。
这样下去,怎么能适应党的工作重点的转移?建议各级领导机关减少“苛捐杂税”,让厂矿集中人力、物力和精力,抓现代化建设。
辽宁本钢第二炼铁厂宣传科
李伟威 李英 张仲文

上面动动嘴,下面跑断腿
去年以来,湖州机床厂应接上级有关部门要的材料达几十份。最典型的是去年底,一个局的学大庆检查团要去这个厂检查验收,事先,他们向有关厂下了个迎接检查的文件,要求所属厂:“写出总的和八个专题(揭批“四人帮”与领导班子和职工队伍建设、质量管理、技术管理、设备管理、生产管理、经营管理、生活后勤)书面材料,对于突出的先进典型和单项先进经验也要总结好书面材料”,并要在元旦之前完成。根据文件精神,厂党委又研究总结六个先进集体典型和三个先进个人的材料。为了在元旦前搞好,厂部专门组织了写作班子,全厂十多个“笔杆子”放下其它工作,突击半个月,才在一月二日凌晨四点钟完成了九万五千多字的十八份书面材料,并请了八个单位“火速”打印。一切都准备就绪了,可这个检查团至今还未“驾到”。厂部的一位同志说:“上面动动嘴,下面跑断腿。我们这些写不完材料的秘书,到底什么时候才能从材料堆里解放出来,投入到现代化建设中去!?”
《浙江日报》驻嘉兴地区记者站 倪勤宣

一个公社文书的小统计
我们公社的文书,每天忙得手脚不闲:收收发发,上传下达,来信来访,看电话,统计表报……。光收发文件一项就得花不少时间。
我们曾翻阅文件簿,搞了个小统计:自今年一月一日到三月六日,仅六十五天中,省、市、县和中央发到公社级的文件,就有四十九件。据说,这还不是收发文件的“旺季”。
照此下去,不仅苦了文书,还要苦公社领导。因为文件一多,他们就得传阅、开会研究,无法到第一线去领导生产。
希望把领导从会议和文件堆里解放出来,使他们有更多的时间走向基层,同群众一起搞四化!
辽宁宽甸县灌水公社 杨枫

为什么化肥积压,工厂停产?
我们太原市北郊区化肥厂,积压七千吨碳酸氢铵。压得路都不通了。工厂已被迫停产。
我们区用不了这么多化肥,各县区又各有化肥厂,也销售不出去。不久前,山东、河北、河南都来人联系,说他们那里非常需要化肥;但山西不准外销它省。现在正是春耕播种季节,还是让这些化肥为农业增产发挥作用为好。这样积压下去,损耗也十分严重。现在每月便要损失六十余吨,价值近万元。
太原市北郊区通讯组 梁瑞生

专栏:读者来信

疏通社队企业的产供销运渠道
万源县官渡区目前积压八千吨煤炭,如果最近运不出去,雨季一到,就会造成大损失。
官渡区在襄渝线上,八千吨煤就在铁路两侧,近的几里,最远的才二十六公里,为什么堆积成山,运不出去?是没有人要,还是煤的质量差?据区委负责同志王明维讲:“煤的质量是好的,本县不少工业部门乐于使用;外地都愿订货,我们不敢签订合同……。”
煤质量好,又有人愿意要,那么,为什么又积压呢?王明维同志说:“第一,没汽车;第二,不给你火车皮。你能运吗?”因为这八千吨煤是社队企业产品。社队企业自产不能自销。你把产品数量报到上级去,上级叫你什么时候销就什么时候销,叫你销到哪里就销到哪里。你要自己销售,运输难题没法解决。社队企业领导部门说:“我们解决不了。”交通部门说:“你们的产品运输不在我们的计划任务内。”煤炭公司说:“我不管往哪儿运,只管向地区报个数字。”地区有关部门说:“产品要就地销售,不能出省。”这样,在铁路边上的八千吨煤,只好坐等雨水冲刷了。冲多少,剩多少,有关部门谁也不关心,谁也不难过,只有成千成百整日在地下苦战寒窑的社员,和关心群众物质利益的干部忧心如焚。不是“心忧炭贱愿天寒”,忧的是:何日何时何人才能把社队企业的“产、供、销、运”问题解决好,让农民得到更多的物质利益!
四川万源县委
王永清调查附记:
我们收到王永清同志的来信后,走访了农业部公社企业局。据了解:来信中所反映的问题是当前社队企业生产中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不仅煤炭大量积压,铁矿石大量积压,其它金属矿石和非金属矿石也大量积压;甚至水泥和砖瓦、灰、沙石等三类建筑材料,以及土纸、竹木制品等等,也都有积压。
为什么会积压呢?是社会不需要吗?不是。贵州、四川社队生产的煤炭,堆积如山,卖不出去,而邻近的湖南、广西好些工厂却燃料短缺,开工不足。河北省社队生产的铁矿石成百万吨积压在矿区,而这个省有的钢铁厂却原料不足,经常“吃不饱”。湖南省醴陵县社队生产的瓷器塞满了仓库,而邻近各省的群众又买不到醴陵瓷碗瓷杯。江西省社队企业为生产的竹器销不出去发愁,而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职工又为在夏天买不到凉椅、凉床苦恼。安徽省社队企业因生产的木器用具积压太多被迫停产,而邻近的山东、河南有些地方连洗衣板、小板凳也买不到。苏南和广东省佛山地区生产的各类机床“过剩”,而西北、西南地区有的公社农机修造站,却连一台皮带车床也没有,修理农具还得靠红炉加风箱。
为什么会产生这种奇怪现象?一是各部门规定了许多禁令,不准社队企业产品出省出境,不准远购远销,断绝了互通有无的渠道。二是有些物资,归口部门不需要,又不准企业自产自销。三是由于社队企业是集体所有的,有关部门不给汽车,不给安排火车皮。四是计划外生产,国家有关部门不管。结果,便把社队企业堵死在一个小角落里。
因地制宜大办社队企业,是高速度发展农业,巩固发展人民公社的一项战斗任务。一定要提到实现新时期总任务的高度,充分认识它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战略意义。我们认为各级计委和有关部门,既管国营企业,又管社队企业,废除各种不合理的禁令,疏通社队企业的产供销渠道。特别是对当前社队企业产品大量积压这个紧迫问题,应尽速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帮助解决。
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