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5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把有生之年献给边疆建设事业
湖北省军区副政委张光汉自觉坚持到艰苦环境去工作
本报讯 据《解放军报》报道:湖北省军区副政委张光汉同志志愿申请转业并经上级批准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作。
一九七五年军委扩大会议后,张光汉同志考虑到自己的身体情况,不宜继续留在现职岗位上,如果转到地方,安排个适当的工作,还可为党多干几年。于是,他向中央军委写了一份申请转业的报告。不久,他的要求被批准了。
在如何对待工作地区和担任什么职务的问题上,张光汉同志更是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高贵品质。组织上原准备安排他在湖北省委工作,征求他意见时,他说最好不要安排在湖北。接着就准备要他到甘肃去。征求意见时,他说:坚决服从组织分配。不久,有关部门通知他,决定安排他去新疆工作,问他有什么意见,他还是那句话:坚决服从组织分配,并且要求尽快定位到职。
今年四月十一日,有关部门通知张光汉同志,工作已经安排好,可以去报到。省军区主要负责同志和司令部管理处的同志,多次提出要给他价拨点日用家具,到地方用起来方便些,他都谢绝了。
《解放军报》对此发表编后,指出,在漫长的革命征途上,工作岗位的转换,职务的变化,是常有的事。我们共产党员、革命干部应该是这样:能上能下,能军能民,可东可西,可城可乡。只要是革命需要,四海可为家,到哪里都行,干什么都行!
张光汉同志身体不太好,年纪也大了,还自觉地坚持到艰苦环境去工作的这种精神,是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应有的革命精神。以革命利益为第一生命,这不能只是在口头上讲讲,而必须是体现在实际行动中。

《辽宁日报》记者述评贯彻尊重生产队自主权政策的现状时指出
分清主流与支流 莫把“开头”当“过头”
各级领导干部解放思想是保证生产队行使自主权的关键,要坚定不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
编者按:党的三中全会精神,有力地推动着各方面工作向前发展,受到广大群众、干部的热烈欢迎。但是,正如《辽宁日报》记者写的这篇述评所说的一样,三中全会确定的方针、政策,如尊重生产队自主权,在基层才刚刚开始贯彻,有些同志就叫嚷什么“强调自主权过头”了。有一部分县社干部搞瞎指挥,搞强迫命令搞惯了,现在老办法行不通了,就大喊什么下面“不听指挥”呀,“乱了套”呀。究竟自己指挥得正确不正确?下面的意见有没有道理?根本不去了解。还有一些领导同志,对三中全会确定的方针、政策,本来持怀疑态度,甚至有抵触情绪,自己又不深入调查,看看群众和基层干部在想些什么,实际情况是怎样,一听到有人叫“过头了”,自己也跟着叫起来;或者把工作中出现的一些属于支流的问题当作主流。这说明一些同志的思想仍然处于僵化或半僵化状态。要改变这种状况,最好是这些同志自己到基层走一走,听一听群众和干部的呼声。作为新闻工作者,要象《辽宁日报》记者范敬宜同志那样,多搞一些扎扎实实的调查,用事实来回答那些对三中全会精神有怀疑、有抵触的同志。
本报讯 《辽宁日报》记者范敬宜述评辽宁省农村形势:最近一段时间,经常听见这样的埋怨声:“生产队自主权强调过头了,现在下面都不听指挥了……。”
说这类话的,不仅有县社干部,也有城里的机关干部,有的还列举了许多当前农村中出现的问题,似乎这一切都应该归罪于生产队有了自主权。
事情果真是这样吗?为了弄清这个问题,我们走访了一些社队。
在采访过程中,我们向许多农村干部和社员提出这样一个问题:“今年农村最大的变化是什么?”普遍的回答是:“活起来了!”这个“活”字,很形象地概括了生产队有了自主权以后,在政治、经济、生产、生活上出现的生动局面。人们对“活”字感受如此深刻,绝非偶然:过去十多年,在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干扰下,生产队自主权遭到肆意践踏、剥夺和侵犯,生产队不用说因地制宜地确定合理的经济结构和生产布局,就连种一亩土豆、一亩谷子都成了犯罪,生机勃勃的千村万户被弄得万马齐喑,死气沉沉。党的三中全会以后,随着发展农业的两个文件深入贯彻,生产队自主权重新摆到了它应有的地位,人们哪能不由衷高兴!但是,不能设想,林彪、“四人帮”在十多年中造成的影响,可以在短短几个月消除净尽。在贯彻尊重生产队自主权政策的过程中,阻力还是很多的。从目前来看,在不少生产队,自主权还仅仅意味着在作物地块和品种的选择上有了一点余地,其他还谈不上;而有些生产队,连这点权利还没有得到。有的队干部和社员对我们说:“我们只有劳动权,没有自主权。”这种现状告诉我们:尊重和保护生产队自主权的工作,现在只能说刚刚开头,没有理由可以认为已经“过头”。
那么,有了自主权的生产队是不是都“不听指挥”了呢?我们还是多看事实吧!有一个县,也曾被人描绘成自主权多得“乱了套”,可是一调查,今年高产作物和经济作物面积都不折不扣地完成了国家计划。天下哪有这样“不听指挥”的生产队!后来我们渐渐摸到了一个“窍门”:遇到埋怨下面“不听指挥”特别厉害的干部,就叫叫真,请他提供一个“最不听指挥”的典型,一下子就“将军”了,因为这样的典型确实很难找。这说明,有些干部,特别是上面的干部,并没有亲自调查研究,而是道听途说,人云亦云。绝大多数生产队都是懂得如何正确行使自主权的,坚定不移地走社会主义道路的。那种企图摆脱党的领导、不顾国家计划、不听正确指挥的生产队虽然也有,应当做好他们的工作,处理好自主权同党的领导的关系,但这样的生产队只是极少数,我们不能以偏概全,把支流当作主流。再说,对于“不听指挥”,也要作具体分析:究竟是正确的指挥,还是错误的指挥、瞎指挥?事实上,凡是指挥受阻的地方,一般都事出有因。我们问过一位县委书记,今年在哪些问题上卡过壳,他很坦率地举了三件事:第一件是某项县办水利工程继续平调生产队的劳力;第二件是不经试验就大面积推广某种作物;第三件是在播种时间上不顾实际情况又搞了“一刀切”。他说:“这不能怨下面,应该从上面来检查。过去生产队遇到这种情况,都忍气吞声,现在他们敢说话、敢抵制了,这应该说是好事,不是坏事。”可惜能够这样严以解剖自己的领导干部,现在不是很多。
尊重生产队自主权既然是这样一件大得人心的好事,为什么会遭到这么多非议?通过调查,我们感到,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十多年来有些干部受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影响较深,思想完全从禁锢中解放出来需要有一个过程。有的老干部忘记了群众路线的老传统,也习惯于那种官僚主义、强迫命令的手段了;有些比较年轻的干部,从当干部那一天起,就没有听说过生产队还有什么自主权,接触的就是“挖修根”“拔修苗”以及“一声雷”“一刀切”那一套,以为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情。现在看到原来唯命是从的基层干部居然敢于提出不同意见,就认为大逆不道,“乱套了”,甚至对党的政策也产生了怀疑。这恰恰从反面说明,各级领导干部解放思想,是保证生产队自主权正确行使的关键。
尊重和保护生产队自主权是党的三中全会确定的发展农业生产的重要政策,我们一定要坚定不移地去继续贯彻落实。大量工作在等待我们去做。这里最重要的是领导干部对客观形势有一个清醒的、正确的估计,分清主流与支流,千万莫把“开头”当作“过头”。这是正确贯彻党的政策的前提。否则就会左右摇摆,贻误工作,甚至象毛主席讽刺过的那位好龙的叶公那样,天天念叨生产队自主权,等到自主权真正来临的时候,又惊慌失措,迷失方向了。

按照我国特点调整发展农机工业
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农机局长会议代表听取、讨论王任重副总理和杨立功部长报告,决心认真做好农机工业的调整,加快农机工业现代化步伐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五日电 我国农机工业要用若干年时间调整,按照我国特点发展,为实现农业现代化作出贡献。国务院副总理、国家农业委员会主任王任重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农机局长会议上讲的这番话,在会议代表中引起很大反响。
农机局长会议是最近由农业机械部在北京召开的。农机工业的调整,是这个会议的中心议题。代表们结合我国农业机械化事业的若干重大政策问题和今年的工作部署,进行了热烈讨论,一致拥护王任重同志提出的对农机工业进行调整的方针。
会议指出,农机工业的调整,要针对我国农机工业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根据统一规划,各具特点,分级管理,合理分配的原则来进行,要对现有企业大力进行改组,逐步实现专业化协作,大批量生产,提高质量,降低成本,要把品种不对路、质量差、成本高的产品停下来,对某些物资消耗大、浪费严重、长期亏损的企业进行整顿,保证那些产品对路、质量好、成本低、盈利大的企业开足马力生产。要依靠我国现有的农机科技人员,加强农业机械科学研究,改进老产品,发展新产品,并且有计划、有选择地引进国外的新技术。做好这些工作,将加快我国农机工业现代化的步伐。
会议中间,代表们听取和讨论了王任重副总理和农业机械部部长杨立功的报告,大家对农机工业调整的重要意义有了进一步认识。他们决心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同心同德,团结一致,认真做好这一工作,使农机工业在调整中前进,真正成为实现农业机械化的强大后盾。

江西省委认为当前农村形势大好是主流。现在主要问题是有些干部思想不够解放,宁“左”勿右的流毒没有肃清,因此必须:
继续贯彻三中全会精神解决前进中问题
新华社南昌五月十四日电 新华社记者刘光辉报道:今年春季,江西省农村形势很好,油菜籽增产四成以上,春粮作物丰收在望,早稻栽插和棉花播种已经基本完成。中共江西省委要求各级党委:要乘胜前进,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农业问题的两个文件,研究和解决前进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夺取全年农业丰收。
江西省过去深受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农业生产受到很大影响。粉碎“四人帮”后两年半的农业生产情况是:一九七七年,由于批判了林彪、“四人帮”的极左路线,认真落实了党的各项政策,全省粮食总产量增加了一成多,结束了十年徘徊不前的局面。去年,尽管遇到历史上罕见的严重干旱,粮食总产量仍然比前年增长了百分之三,农民口粮和分配收入也都有所增加。灾年增产增收,使人们的情绪更高,劲头更足。今年农业生产形势更好。赣州地区在林彪、“四人帮”横行时期,生产长期上不去。每年春季总有许多人因缺粮缺钱外出谋生。今年的情况不同了。他们集中力量搞春耕,不仅种好现有耕地,而且千方百计地垦荒,许多社队扩大了粮食、甘蔗和其他经济作物的种植面积。
近两年来,江西省农村改变了“以粮唯一”的做法,在搞好粮食生产的同时发展多种经营。去年,蔗区对甘蔗生产实行了“四定一奖”(定种植面积、产量、交售量、蔗农口粮,超产超购奖励)政策,蔗糖产量一举增加三倍多,基本上解决了全省人民的吃糖问题。今年,全省农村饲养的猪、牛、羊、鱼,以及各种家禽,都是十多年来最多的。各县、社、队还发展了工副业生产,兴建了一大批多种经营基地。
不仅经济形势一天天好起来,政治形势也一天天好起来。由于干部和社员中的许多冤、假、错案陆续平反昭雪,由于社员正当的物质利益和民主权利开始得到尊重,群众心情舒畅,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提高了。今年,农村的社员出勤率比去年提高百分之十左右。劳动效率提高得更明显,许多过去要两个人干的活,现在一个人就干好了。干部不仅作风上有了转变,随着工作着重点的转移,还出现了学科学、学经济、学管理的新气象。正如有的县委书记说:如今瞎指挥不灵,不指挥不行,要正确指挥,一定得好好学习。
今年三、四月间,省委一些负责人分赴农村帮助落实中央有关加速发展农业的两个文件,指导春耕。同时省委派出了四个工作组到不同类型地区调查研究。回来之后,省委专门召开会议,研究农业问题。省委认为当前农村形势大好是主流。两年多来,特别是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制定的有关农村的方针、政策,是来之实践,并且经过实践检验证明是正确的。极少数社队出现的一些问题,例如,队的规模不应该划小的划小了;把生产队自主权同接受国家计划对立起来等等,是前进中出现的问题,不是党的方针政策有什么不对,只要认真对待,是不难解决的。省委提出,要进一步发展大好形势,必须继续深入地学习和贯彻三中全会的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快农业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草案)》等重要文件。前一段虽然进行了传达学习,但是还不深不透。目前有些地方、有些干部工作上发生一些问题,不少是由于对中央文件学习不够所造成的。现在主要问题是有些干部思想不够解放,对落实政策迟疑不前,宁“左”勿右的流毒没有肃清,怕“偏”了,怕“右”了,妨碍了党对农村的方针、政策的贯彻。因此,批判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仍然是当前农村工作中的一项重要任务。

四川全力抗旱多栽水稻
据新华社成都五月十四日电 四川省全力以赴,蓄水抗旱,力争多栽水稻。到目前,全省先后出动机电提灌设备十一万六千多台,已经提水三十三亿多方,使大部分稻田的水源有了保证。全省上下,现正抓紧五月抢收抢种的关键时刻,继续打好抗旱蓄水这一仗,力争完成四千多万亩早稻中稻栽插任务,夺取今年粮食丰收。
近两年来,四川雨量减少,春旱、伏旱面积扩大。面对这种情况,中共四川省委大抓抗旱蓄水多栽水稻的工作。入春以来,省委负责同志不断深入旱区,调查旱情,发动各级干部和群众研究、落实抗旱措施;同时号召各行各业紧急行动起来,投入抗旱斗争,保证完成全省早稻、中稻栽插计划,力争在过去两年增产一百亿斤粮食的基础上,夺取今年粮食新丰收。

广西加强早稻田间管理
据新华社南宁五月十四日电 广西壮族自治区农村及时狠抓田间管理,力争今年早稻丰收。
三月份以来,广西阴雨连绵,持续低温,全自治区插秧季节比正常年景推迟了十天到半个月,由于缺少阳光照晒,秧苗栽插后转青慢,分蘖差,对早稻增产威胁很大。为了克服这些不利因素,夺取今年早稻丰收,全自治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及时采取各种措施搞好田间管理。
在加强早稻的田间管理中,各地非常注意因地制宜,针对禾苗的不同长势,采取不同的管理措施。广西各地在早稻田间管理中,还注意广泛开辟肥料来源。

挖掘生产潜力 增产短线产品
上海制线织带行业积极慎重进行调整
本报讯 记者肖关根报道:上海纺织系统的制线织带工业公司,根据产品相同,地区相近,有利于今后老厂改造和新品种发展的原则,对一些厂子作了适当的调整改组,一批长线低档产品不再生产,新上马了一批短线和出口产品。由于在调整过程中,注意进行顾全大局、发扬风格、服从分配、加强团结的教育,基本上做到了该下的愉快迅速地下,该上的积极地上,整个行业的生产出现了新气象。
上海纺织局制线织带工业公司主要生产线和带类小商品,所属企业多是厂房简陋,设备陈旧,技术落后的“小而全”的厂子。在林彪、“四人帮”长期破坏下,造成比例失调,一是原料短缺:今年棉纱计划供应量比去年实际用量减少一万件,约占总用纱量的百分之十;二是品种不对路:大路产品卖不出去,有的甚至积压了七年之久。加上这几年外地线带产品上得快,以致生产任务不足。今年全行业生产任务比去年下降百分之二十,有十一家工厂今年的计划比去年实际减少百分之八到五十。公司党委决定积极慎重地对所属厂进行调整,把原来的四十二家改组为二十四家。
上海制线织带工业公司把调下的原料、人力、动力用于大搞新品种,努力发展外销短线产品。原第三织带厂生产一般低档产品,和东方织带厂合并后,停了部分产品,腾出设备和劳动力,发展东方厂外销急需的装饰带,使装饰带的计划年产量从十万罗增加到三十万罗,仅这一产品就可为国家创汇一百万美元。上海消防水带厂生产的农用出水管和矿山用整芯带,都是国家急需产品。由于厂房、设备和人力的限制,无法扩大生产,长期供不应求。这次,公司把永红消防水带厂与上海水带厂合并,同时,腾出生产任务不足的五一织带厂的厂房,并抽调部分劳动力,支援消防水带厂发展短线产品。上海宽紧带厂是由五个厂合并而成的,调整中做到适销对路的产品不减少,还发展了一批新的花色品种。如尼龙花边是市场上的“热门”商品,过去仅有三个品种,现在通过抓花型设计,增开机台,发展到十八个品种,受到群众欢迎。
实践证明,上海线带行业进行调整以后,有利于节约人力物力,挖掘生产潜力,有利于加强管理,把“小而全”转向专业化大生产,并为试行工商结合创造了条件。上海线带行业原来有四个漂染厂,平时要烧五只大炉,合并成一个线带漂染厂后,烧三只大炉就能保证需要,不仅节约用煤,还能节省五十万元的“三废”处理投资。通过这次调整,全公司可以腾出一万平方米的厂房,一部分用来发展生产,一部分试办经销部。调整前,全行业今年第一季度七千九百万元的产值落实不了,调整后,实际完成八千五百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