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5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争端的由来
新华社记者述评
这些天来,参加中越谈判的越南政府代表团和河内的宣传机器,围绕中国关于处理中越两国关系的八项原则建议中就西沙、南沙群岛问题提出的建议掀起了反华宣传。他们指责中国要越南尊重中国对这两个群岛的主权,并从所占据的南沙群岛岛屿上撤走一切人员是什么“十分无理和蛮横”,是什么“蛮横地要越南放弃自己的领土主权”。
越南方面的这些反华叫嚷有没有什么道理?中越双方关于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的争端由何而来?
中越两国对于南沙群岛和西沙群岛的归属本来并不存在争议。但是,越南当局在抗美战争结束前后,自恃兵力雄厚、军火满库,对邻国的领土扩张野心急剧膨胀。一九七四年,在中国驱逐侵入西沙群岛的南越伪军之后,越南当局竟然对西沙群岛提出了领土要求,说什么“邻国之间的领土和边界争议需要进行仔细和周密的研究”。一九七五年四月,越南当局悍然派兵侵占了中国南沙群岛的六个岛屿。随后,他们在国内外大肆宣传,硬说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是“越南的领土”,并且篡改地图,把这两个群岛圈入了越南的疆域。
越南当局声称,“黄沙和长沙群岛”(指我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是“越南的领土”;还说什么“这地图……印进了几千年的历史中”。这纯粹是无视历史事实。
中国众多的史籍资料和现代出土的大量文物充分证明,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英、日、法等国的一些著作,也都记载了古代中国劳动人民在这些岛屿从事生产、开发的史实。越南史籍的许多记载,也同中国史籍的记载相吻合,证实这些岛屿的主人是中国而不是越南。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政府多次发表庄严声明,申明中国对南海诸岛拥有主权。一九五一年八月十五日,周恩来外长在《关于美英对日和约及旧金山会议的声明》中严正指出:包括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在内的南海诸岛“向为中国领土,在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时虽曾一度沦陷,但日本投降后已为当时中国政府全部接收。”其后,中国政府在一九五六年、一九五八年、一九五九年、一九七四年以及近几年一再发表声明,重申中国对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享有合法主权。
中国的上述立场,得到了世界大多数国家的尊重和承认。在一九五一年举行的旧金山会议上,当时的苏联代表即现在的苏联外长葛罗米柯提出,在对日和约中写明西沙、南沙等群岛归还中国。他说:“中国多少世代来的领土,如台湾、澎湖列岛、西沙群岛及其他仍被和中国割开的领土,应该归还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是无可争辩的。”在越南当局对西沙群岛、南沙群岛提出领土要求之前的几十年里,苏联官方出版的世界地图集和百科全书,对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一直标明属于中国。现代世界各国的图籍,包括法国、西德、日本、美国和东欧各国在六十、七十年代出版的地图、百科全书、也都载明这些岛屿是中国的领土。
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后一直到一九七四年以前,无论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照会、声明等官方正式文件,还是越南的报刊、教科书和官方出版的地图,以及一些负责人的谈话,都一再承认中国对西沙群岛、南沙群岛的主权。
一九五六年六月十五日,越南外交部副部长正式向中国方面表示:“从历史上看,这些岛屿属于中国领土。”
一九五八年九月四日,中国政府发表关于中国领海的声明,其中明确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土“包括中国大陆及其沿海岛屿,和同大陆及其沿海岛屿隔有公海的台湾及其周围各岛、澎湖列岛、东沙群岛、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九月十四日,越南总理范文同就此照会周恩来总理,明确表示:“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承认和赞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一九五八年九月四日关于规定中国领海的声明。”“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尊重这一决定。”当时,越南《人民报》对中国政府声明作了详细报道,并发表评论表示支持。
一九六五年五月九日,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就美国总统宣布美军在越南和越南附近的“战斗区域”发表声明,也明确承认西沙群岛属于中国。声明说:“美国总统约翰逊把整个越南及其附近水域——离越南海岸约一百海里的地方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西沙群岛的一部分领海规定为美国武装部队的战斗区域,……”。
此外,一九七五年以前,越南官方出版的地图,对西沙群岛、南沙群岛都使用中国名称,并注明归属中国。例如,一九六○年越南人民军总参谋部地图处编绘的《世界地图》,明明白白地用越文标为:西沙群岛(中华)、南沙群岛(中国)。越南地图测绘局一九六四年五月版的《越南地图集》、越南国家测量和绘图局一九七二年五月印制的《世界地图集》和一九七四年三月第二次印发的《世界政治地图》,对这些群岛都按中国的名称用越文标明“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从未象越南当局现在这样把它们称作什么“黄沙群岛”、“长沙群岛”。
越南教育出版社一九七四年出版的普通中学九年级地理教科书在《中国》一课中写道:
“从南沙、西沙各岛到海南岛、台湾岛、澎湖列岛、舟山群岛形成的弧形岛环,构成了保卫中国大陆的一道‘长城’。”在这之前的越南教科书中,类似的记载是很多的。
在这里,还有必要提起四年前越南当局上演的一段插曲。
一九七五年五月十五日,也就是越南出兵侵占中国南沙群岛的六个岛屿之后不到一个月,越南《人民军队报》特地刊登了一幅越南地图,一方面悍然把南沙群岛标为越南领土,另一方面注明越南领土的最东点为东经一百零九度二十九分。《人民军队报》的意图显然旨在证明越南侵占中国岛屿“有理”。但是,第一,“越南教育出版社”和“越南科学技术出版社”一九七○年出版的《越南自然地理》和《越南领土自然地理分区》都清清楚楚地指出,越南领土的最东点为东经一百零九度二十一分,而不是一百零九度二十九分;第二,即使这样任意圈划地界,擅自把越南领土向东扩展八分,南沙群岛无论如何也圈不到越南的疆域以内,因为南沙群岛位于东经一百零九度三十分以东,这是众所周知的普通地理知识。越南方面战战兢兢地圆谎,不意不小心仍然露出了马脚,这又从另一个方面证明,说南沙群岛是越南领土根本站不住脚。
以上桩桩事实说明了什么呢?它们确凿无疑地说明了: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历来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不仅为世界所确认,而且也为越南政府的许多声明以及官方材料所承认。所谓南沙群岛和西沙群岛的主权争端完全是越南当局一手挑起的。他们被领土扩张野心迷了心窍,当年信誓旦旦作出的诺言不算数,自己白纸黑字写下来的东西视为废纸,这种自食其言、违背国际信约的行径,在整个国际交往中也是很少见的。到底是谁“十分蛮横和无理”,是谁要别人“放弃自己的领土主权”,全世界会有公论。
越南当局用武力侵占中国南沙群岛的六个岛屿,而且觊觎中国整个南沙群岛和西沙群岛,这是它恶化中越两国关系的一个严重步骤。目前,越南的军队仍然非法盘踞着南沙群岛的部分岛屿,他们的武装船只继续不断侵犯西沙群岛的海域。南沙和西沙群岛这个本来不存在的问题,竟被越南当局蓄意弄成了中越关系中的一个重大争端。
越南当局口口声声说:“十分珍视并始终如一地希望维护和发展同中国人民的良好关系”。一打娓娓动听的言词不及一个实际的行动。如果越南方面真正有解决问题的愿望,那就不应回避中国提出的关于处理中越两国关系问题的八项原则建议,在南沙、西沙群岛问题上必须回到它原来的立场,尊重中国对南沙、西沙群岛的领土主权,撤走非法侵占南沙群岛六个岛屿的全部越南人员,停止对西沙群岛海域的入侵和挑衅。

美侦察到苏正在金兰湾设置电子窃听站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三日电 华盛顿消息: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美国情报部门最近侦察到,苏联正在越南的金兰湾设置电子窃听站。
这是美国方面报道的苏联在金兰湾的最新活动。今年以来,美国已透露过苏联的水面舰只、远程轰炸机和潜艇在金兰湾活动的消息,并多次表示了“关切”。
五月十一日,越南外交部一位发言人在答越通社记者问时不敢否认苏联军舰在越南港口活动的事实,但是他声称,“苏联军舰得到允许进入越南港口是各友好国家之间正常的事情”。

越南总理府测量和绘图局一九七二年五月印制的《世界地图集》,用越文标明“西沙群岛”、“南沙群岛”,没有象越南当局现在这样把它们称作什么“黄沙群岛”、“长沙群岛”。这是地图集第十九页地图局部。上有用越文标明的“西沙群岛”、“南沙群岛”字样。

苏联测绘总局一九七五年出版的《袖珍世界地图集》修订本第一百零一页和一百零二页地图局部。在“西沙群岛”、“南沙群岛”地名下的括弧内注明“中国”字样。新华社发

民主柬埔寨政府会议发布新闻公报
决定发展民族团结阵线继续进行人民战争打击越寇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四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五月十四日广播的民主柬埔寨政府会议五月十三日发布的新闻公报说,一九七九年五月六日至七日,在民主柬埔寨国家主席团主席乔森潘和政府总理波尔布特的主持下,召开了政府会议,讨论了上个旱季的形势,确定了今后的任务。
新闻公报说,政府会议分析了上个旱季的形势,认为“越南大规模出兵进攻民主柬埔寨,并不是它的强大,而是它的战略不断遭到失败和推行‘印支联邦’战略走投无路的表现。”
公报说:“越寇的意图是采取‘速战速决’的战略粉碎柬埔寨,它主观地以为有强大的力量,于是出动了许多师的兵力,包括苏联的大量飞机、坦克和大炮,指望一举打倒柬埔寨,解决柬埔寨问题。”“但是,旱季以来,越南未能实现它的意图,也未能扑灭柬埔寨人民的斗争。”
公报说,虽然越寇不断向柬埔寨增兵,先后向西南大区、中部大区、西部大区、西北大区和北部大区进行扫荡,企图扑灭柬埔寨人民的斗争,但是,他们未能得逞,斗争仍然在全国各个大区和各个地区继续进行。
新闻公报说,政府会议从军事、政治、经济、外交四个方面分析了敌我形势和发展趋向,指出:“越寇在军事上比我们强大是暂时的。即使在军事上,越南正面临着不可摆脱的越来越严重的种种困难。在政治、经济和国际上,越南基本上是虚弱的。”
新闻公报说,政府会议明确规定了继续进行人民战争,打击越南侵略者,争取新胜利的总任务:
一、要大力继续进行以游击战为基础的人民战争,要巩固和发展游击队,发展游击活动,在政治、思想、组织和战术方面建设、巩固、发展革命军。
二、在民主柬埔寨控制区和敌人暂时统治的地区建设、巩固和发展人民力量。按照可能和能力,认真地、全心全意地做好政治、思想和组织工作,努力解决人民的生活问题。
三、在国内外,努力巩固和发展柬埔寨全民族的团结阵线,把越南侵略者赶出柬埔寨,建立一个独立、统一、和平、中立和不结盟的柬埔寨。
四、要发展与世界所有国家和人民,特别是象民主柬埔寨一样遭受越南黎笋—范文同集团威胁、侵略和扩张的东南亚国家和人民的团结。
会议号召柬埔寨人民团结一致,高举独立和主权的旗帜,彻底消灭越寇。会议呼吁世界一切热爱独立、和平、正义、主权、中立的力量以多种形式支持柬埔寨人民反对侵略的正义斗争。

耿飚副总理到达斯德哥尔摩
乌尔斯滕首相到机场热烈欢迎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五月十三日电 应瑞典政府邀请,中国国务院副总理耿飚及其一行,五月十三日晚乘专机到达斯德哥尔摩,对瑞典进行正式访问。
耿飚副总理在机场发表的书面讲话中说:“我相信,这次访问将对加强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做出贡献。”
斯德哥尔摩机场上飘扬着中瑞两国国旗。耿飚受到瑞典首相奥拉·乌尔斯滕、外交部长汉斯·布利克斯和其他官员的热烈欢迎。乌尔斯滕夫人向耿副总理的夫人赵兰香赠了花束。瑞典—中国友好联合会主席克里斯特·利奥波德也到机场迎接。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中国驻瑞典大使秦力真以及旅居瑞典的华侨和中国留学生的代表。
耿副总理及其一行五月十三日中午在布加勒斯特奥托佩尼机场作暂短停留。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政治执委、中央书记卡扎库,罗共中央候补政治执委、政府副总理兼国家计委主席尼·康斯坦丁等到机场迎送并设宴招待。

尼古列斯库副总理率罗政府代表团抵京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四日电 由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副总理保罗·尼古列斯库率领的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代表团是前来参加即将在北京举行的中罗经济技术合作委员会首次会议的。
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外经部副部长汪道涵,煤炭部副部长许在廉,石油部副部长秦文彩等到机场欢迎。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道洛班楚也到机场迎接。

托尔博伊斯副总理离开北京去广州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四日电 新西兰副总理兼外交、海外贸易部长布赖恩·托尔博伊斯和夫人一行,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广州。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外贸部长李强,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部长助理张灿明等。
新西兰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我国外交部副司长朱启祯、高建中和新西兰驻中国大使弗里曼·格林陪同托尔博伊斯副总理去广州。

中美两国政府草签两国贸易关系协定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四日电 中、美两国政府今天草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贸易关系协定》。
协定规定,为了使两国贸易关系建立在非歧视性基础上,缔约双方相互给予最惠国待遇。双方同意,采取一切措施,促进两国贸易持续和长期的发展。
我国外贸部长李强和美国商务部长朱厄妮塔·克雷普斯分别在北京和广州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马科斯总统和夫人看武汉杂技团演出
据新华社马尼拉五月十三日电 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和夫人伊梅尔达·马科斯、参加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第五届会议的各国代表五月十三日晚观看了中国武汉杂技团的首场演出。中国武汉杂技团的这场演出是为参加在马尼拉的第五届贸发会议的各国代表举行的。在可以容纳八千多名观众的菲律宾文化中心民间艺术剧院演出时,座无虚席。
演出结束后,马科斯总统夫人亲自把茉莉花瓣撒向演员们,祝贺他们演出成功。
武汉杂技团是应菲律宾大马尼拉市长兼环境保护和安置部长伊梅尔达·马科斯夫人的邀请,于五月十日抵达马尼拉进行访问演出的。

《人民日报》代表团离京赴朝
本报讯 以《人民日报》副总编辑李庄为团长的《人民日报》代表团应朝鲜《劳动新闻》的邀请,十四日下午乘火车离开北京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
到车站送行的有《人民日报》总编辑胡绩伟、副总编辑秦川、秘书长郭渭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全明洙等也前往送行。

姬副委员长会见赞比亚青年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四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姬鹏飞今天下午会见以阿·卡巴索为团长的赞比亚青年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德华等参加了会见。

陈慕华副总理同孟总统特使会谈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四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同孟加拉国总统齐亚·拉赫曼的特使、商业部长穆罕默德·赛福尔·拉赫曼今天上午举行了会谈。
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副部长仲曦东和孟加拉国驻中国大使莫明等。

我政协代表团访问西德后回京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四日电 以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任委员荣毅仁为团长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代表团,结束了对西德的访问,今天上午回到北京。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杨静仁,中共中央统战部、外交部、民建中央和全国工商联的负责人到机场迎接。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 日本外相园田直及中国驻日大使符浩十四日下午前往《日本经济新闻》社观看彩色纪录片《日中友好的桥梁——邓小平副总理访日记录》。
这部纪录影片是《日本经济新闻》社在富士胶卷公司和东洋显影社的协助下拍摄的。导演为吉田喜重。影片扼要地记录了邓小平副总理一九七八年十月下旬访问日本时的生动情景。
日本朋友不久将把这部影片赠送给中国政府。
△ 应我国外贸部长李强邀请,突尼斯贸易部长萨拉赫丁·穆巴拉克一行十四日晚乘飞机到达北京,前来同我签订中、突两国政府贸易协定。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外贸部长李强等,突尼斯驻华大使穆罕默德·梅米也到机场迎接。
△ 《中国科学院和意大利国家研究委员会科学合作协议》十四日晚上在北京签字。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严济慈、意大利国家研究委员会主席埃·夸利亚里埃罗,分别代表各自一方在协议上签字。
△ 新华通讯社副社长穆青十四日晚会见并宴请由团长何萱伟率领的香港各摄影协会负责人参观团。
参观团是在十三日抵达北京的,将于日内前往成都、武汉、广州等地参观采访。
△ 以广州市革委会主任杨尚昆为团长的广州市友好访问团,满载着福冈市各界朋友和日本人民的深厚情谊,十四日上午乘飞机离开日本途经香港回广州。
△ 澳大利亚内政部长埃利科特和夫人一行,在北京、上海、广州参观访问后,十一日离开广州回国。
△ 新华社社长曾涛十一日晚上举行宴会,欢迎由社长大畑忠义率领的日本时事通讯社代表团。
△ 外经部副部长魏玉明十四日下午会见了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投资合作方案办公室主任贝格卜斯先生及其率领的经济专家,对他们到中国来进行关于合营企业等问题的讲学表示感谢。
(据新华社讯)

泰国国王任命江萨为总理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二日电 据泰国电台宣布,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今天正式任命江萨·差玛南为总理并授命他组成新政府。
自从四月二十二日泰国举行大选以后,各政党和政治集团围绕组织新政府问题展开了一系列活动。十一日,泰国议会上下两院特别联席会议做出决定,推荐江萨担任总理。

中国田径协会发表声明
指出英国法院无理裁决国际田联正确决议十分荒谬
支持国际田联决定维护其代表大会决议的正义立场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四日电 中国田径协会今天发表声明,指出英国高级法院无理裁决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关于确认中国田径协会为其唯一代表的决议“无效”,是十分荒谬的;并且支持国际田联决定采取必要措施,以维护其代表大会决议的正义立场。声明全文如下:
一九七八年十月五日在波多黎各举行的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代表大会上通过决议,确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田径协会为中国在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的唯一代表,撤销了所谓“中华民国田径协会”的会籍,从而结束了国际田联长期以来在中国会籍问题上的不正常局面。国际田联代表大会的上述决议完全符合国际田联的章程,反映了国际田联大多数会员协会以及各国田径运动员的共同愿望。
但是,在台湾的“田径协会”向英国高级法院提出所谓“申诉”,企图推翻国际田联代表大会通过的正式决议。英国高级法院竟受理了台湾“田径协会”的所谓“申诉”,并于四月二日无理裁决国际田联代表大会通过的上述决议“无效”,这种做法是十分荒谬的。
国际田联是一个独立自主的国际体育组织。国际田联的最高权力机构是它的代表大会,它完全有权根据自己的章程和大多数会员协会的意志作出决议,任何人无权干涉。然而,一个国家的法院竟然置国际组织的合法权利于不顾,裁决国际田联代表大会决议“无效”,这不仅是对国际田联内部事务的干涉,而且是对广大会员权利的侵犯。
众所周知,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即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国际田联代表大会所作的决议正确地反映了这一公认的事实。国际田联四月二十七日在达喀尔召开了理事会,决定:不服英国法院的裁决,并将“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来维护代表大会的决议”。国际田联理事会的这一正确的决定,维护了一个国际组织的正当权利和尊严。中华人民共和国田径协会和中国运动员对国际田联理事会的正义立场表示完全支持。我们相信,这一决定也必将得到各会员协会的支持和拥护。
中国田径协会 一九七九年五月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