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5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按照市场需要生产适销对路产品
北京市轻纺工业和电子仪表工业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对生产重复、产品落后、销路不广的工厂实行合并或转产,取得良好效果
据新华社北京电 新华社记者李亚非报道:北京轻纺工业品今年新增加的花色品种比往年多,美观精致的人造革女用皮包、色彩鲜艳的花色布、美丽的真丝印花头巾,吸引着一批又一批顾客。这些新的花色品种,是北京轻纺工业职工努力按照市场需要组织生产的。
据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仅是北京市纺织工业和第二轻工业系统的不完全统计:今年第一季度共转产、停产、减产了二百多种在市场上不受欢迎的滞销产品,增加了九十多种适销对路的短线产品和缺门产品,试制和投产的新的花色品种达三百多种。
北京市针织工业公司去年由于没有很好调查市场情况,生产了大批不受欢迎的维棉针织衫裤积压在商业部门销不出去。去年年底,商业部门不得不拒收他们计划外生产的六十万件维棉针织衫裤等产品。这件事使他们很受震动。今年一开始,这个公司的领导广泛征求商业人员和顾客的意见,努力按市场需要组织安排今年生产,决定把不受顾客欢迎的维棉绒衣裤和维棉棉毛衫裤的产量分别减少百分之七十五和百分之四十,把腾出的一部分设备安排生产了群众喜欢的短线产品腈纶绒衣和腈纶棉毛衫裤。腈纶绒衣裤今年共安排生产二十万件,比去年增加四倍,颜色由一种增加到四种。腈纶棉毛衫裤也由去年的七十万件增加到一百二十万件。
涤棉府绸在北京市场上很受欢迎,有时脱销。北京第二棉纺织厂今年把原来生产滞销的二五涤棉纱卡的二百四十台织机全部进行改革,转产了适销的涤棉府绸和涤棉细布。北京正阳五金厂过去主要生产理发推子。现在市场上理发推子销路不好,这个厂便把一部分设备用来生产市场上需要的电铃和烫发火剪。今年一季度与去年同期相比,这个厂的产值提高了百分之四十八,上缴利润增加两倍多。
北京轻纺工业部门还努力搞好产品的更新换代,积极设计制造新型产品。从去年底开始,北京第二轻工业系统便组织北京市五金机修厂、北京市第二轻工业机械厂和生产塑料、玩具以及包装行业的一些单位,联合试制洗衣机和电冰箱。今年一季度,已试制出家庭用的全自动洗衣机、半自动简易洗衣机和电冰箱的样品。
据新华社北京电 新华社记者余辉音报道:北京市电子仪表工业局按照经济规律办事,从去年底开始,主动在全局范围内进行调整,对生产重复、产品落后、销路不大的工厂坚决实行合并或转产,使部分产品对路适销的工厂扩大生产,以便更好地满足社会需要。
经过第一季度的初步调整,这个局已经将二十个工厂进行了合并或转产,把腾出的厂房、设备和人员,用来发展缺门产品和供不应求的短线产品,或者举办科研试验中心和各类技术学校,开始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这一调整,使那些急需扩大生产的工厂,从人力物力上得到补充加强。原来北京市生产收音机的厂、点共六个,这次压缩为四个,节省出百分之二十的人员支援了其他厂。其中的一个收音机厂和另外两个厂一起,合并到产品供不应求的两个电视机厂。电视机厂补充了职工,扩大了生产场地,今年第一季度的电视机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一点八倍。另一个收音机厂合并到技术力量强,产品质量好,有发展前途的北京无线电厂。这个厂在补充人员、设备后,成立了一个新车间,已开始承接外商来料加工业务,生产收录两用机。
在一批工厂合并、转产的同时,电子仪表工业局还以专业化的电镀总厂为中心,有计划地分期分批把电镀点集中,以解决分散经营,效率低,污染严重的问题。作为第一步,目前已撤销了原设在居民住宅区的十一个电镀点。
这样的调整,不但有利于发展生产,也有利于培养人材。最近,这个局利用有些工厂合并以后所腾出的厂房,与大学合作,办起了一所大学分校,开办了一批新的中等专业学校,并着手筹建一所新的科学研究试验中心。加上原有的办学点,现在全系统在大学脱产学习的有一千八百人,部分脱产学习的有二千人。
北京市电子仪表工业局经过调查研究,深深感到,只有坚决地进行调整,把电子仪表的生产纳入有计划按比例发展的轨道,才能向四个现代化的目标大步前进。(附图片)
北京丝绸厂积极帮助海淀区苏家坨公社丝绸厂搞好建厂工作,使这个厂迅速生产出美丽绸、人丝羽纱等产品供应市场。图为两个厂的检验员在一起分析产品质量。 新华社记者 郑书福摄

上海建工局试行“全优工程降低成本提成奖”
这 种奖励办法体现了兼顾国家、企业和职工个人三者利益的原则,调动了职工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工程进度加快,成本降低,工效提高
新华社上海电 上海市建筑工程局从去年十月开始先后在第三、第五建筑工程公司的三个工程队试行全优工程降低成本提成奖,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效果。这几个队新竣工的九项工程全部被评为“全优工程”,成本普遍降低,工效一般超过国家定额百分之十四到二十六。建工局不久前总结了这方面经验,并且在各工程队普遍推广这种奖励办法,开展“全优工程”竞赛。
他们的具体做法是:一、以全优工程“四高二好”(高速度、高质量、高工效、高标准;管理节约好、安全生产好)为奖励条件,以质量、安全、降低成本为主要评奖指标;二、以单位工程为计奖单位;奖金从单位工程的降低成本费中提成,根据不同单位工程节约潜力的大小,规定提成比率为百分之十至百分之二十;三、凡全面达到全优工程“四高二好”标准和三项主要指标的,可得全奖。达不到三项主要指标之一的,则少提奖金或不提奖金。
为了调动所有职工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他们在奖金的分配上,采取前后方挂钩的办法,规定直接生产工人(包括中队管理人员),从奖金总额中提取百分之八十;工程队管理人员和非直接生产工人,从奖金总额中提取百分之十八;奖金总额中剩余的百分之二,作为加发奖金,奖励给在全优工程竞赛中发扬共产主义风格、起模范带头作用、贡献突出的各方面先进人物。而对于违反劳动纪律的个别人,以及发生重大事故者,则根据具体情况,分析原因,不发奖或少发奖。对一些规模大、工期长的工程,他们采取预发节约人工费奖金,竣工后再按降低成本补发应得奖金的办法。这样既可以促进工程队注意抓紧工程扫尾工作,又可以避免出现中途拿超额奖,最后工程达不到全优的问题。
大家认为,这种奖励办法体现了兼顾国家、企业和职工个人三者利益的原则,一开始就受到欢迎。首先试行的第三建筑工程公司三○六工程队,在承建三幢五层宿舍楼时,工程质量一层比一层好,一幢比一幢好,这三幢宿舍楼都提前完工,各项经济指标完成得很好。上海市第五建筑工程公司五○三工程队进行工业厂房施工,也取得了降低成本百分之八点九的显著成果。试行结果,这几个队的直接生产工人平均每月能拿到十二元到十六元奖金,工程队干部和后勤人员一般也能拿到十元左右。
实行全优工程降低成本提成奖以后,还促使各班组、各工种之间的协作普遍加强,工地上工时利用不足的现象大为减少。职工们对节约材料也更加关心,一些过去废弃不用的黄沙杂质、落地灰浆、断砖等,现在普遍收集起来,尽量加以利用。
上海建工部门在试行这个奖励办法的过程中,十分强调加强政治思想工作。由于奖励是以单位工程为计奖单位,要求打团体赛;而在一个集体中,每个人的体力有强弱,技术有高低,表现有好差,各工种的定额水平有紧有松,等等,因此,在职工中会产生各种思想问题。他们坚持把政治思想工作做到了奖励工作中去,提倡“一个目标,大家努力,团结协作”的精神,保证了创全优工程竞赛和奖励工作顺利推行。

发展集体经济 减少国家负担 促进安定团结
富裕镇组织待业、闲散人员参加集体生产
新华社哈尔滨五月十一日电 黑龙江省富裕县富裕镇把待业人员和社会闲散人员组织起来参加集体生产,逐步改善他们的生活。
富裕镇共有待业人员和社会闲散人员一千七百多人。过去,各街道委员会组织他们办一些小企业,但由于生产规模过小,收入很不稳定。一九七五年,富裕镇把原属各街道的小企业联合起来,成立了一个工农商综合经营的五七大队,下设三十九个生产、服务网点。五七大队的经营项目主要有粮食、蔬菜生产,家畜家禽饲养,棉花、皮革和薄铁皮加工,柳条编织,面条轧制,机械修理,废品收购,自行车、手推车修配,轮胎修补充气,商品代销,理发,茶水供应等,还设有卫生所和托幼组织。现在,参加五七大队集体生产的较为固定的人员已有八百二十三人。
组织待业人员和社会闲散人员参加集体生产,好处很多。一是发展了集体经济,增加了社会财富。五七大队成立时,固定资产仅有十一万元。现在则拥有固定资产三十四万元。近三年来,农工商各业总收入一百四十九万元,上交国家税金十几万元,还为国家换回大量外汇。他们充分利用本县丰富的柳条资源,编织各种精美筐篮,支援外贸出口。柳条编织厂刚成立时,只有四名编织工人,生产单一品种,一年生产的产品只有四百件左右,产值仅四百元。现在全厂发展到四百六十五名工人,每年生产六十五万件产品,品种达到三十二种,产值达四十五万元。几年来,为国家提供税金十一万四千元,集体积累十九万元。二是增加了群众的经济收入,减轻了国家负担。五七大队的八百多人中,有一半人原来家庭经济情况很困难,需要国家补助或救济。参加五七大队集体生产后,每人每年可收入五百到七百元,基本上解决了家庭生活困难问题。女工薛孟珍,一家六口人,丈夫又长期病休,每月只能领二十多元的工资,生活很困难。薛孟珍参加柳条编织生产以后,平均每月收入五十四元,基本生活有了保障。五七大队还用自产的粮食给职工解决参加生产以后口粮不足的困难,每人每月可比一般居民多吃二斤粮。三是提高了人们的思想觉悟,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促进了安定团结。五七大队定期组织政治学习,对从业人员的思想教育抓得比较紧张。

沅江县充分利用本地水面
大力新建和扩建商品鱼基地
本报讯 湖南省沅江县,近几年来,办起了两个国营渔场,一个专业渔业公社,新建和扩建二十三个商品鱼基地渔场和一批社、队渔场、鱼塘。全县人民公社三级集体鲜鱼养殖量由六千担增加到三万九千担。
沅江县水域辽阔,湘、资、沅、澧四水在这里注入洞庭湖,天然湖泊星罗棋布,沟港渠道纵横交错,水产资源极其丰富。可是,在林彪、“四人帮”横行的日子里,这里的渔业生产几乎被破坏殆尽,造成湖区人民没有鱼吃的局面。
苦头使沅江人民提高了认识。粉碎“四人帮”以后,他们狠批极左,拨乱反正,破除“粮渔对立论”,在抓好农业生产的同时,落实具体措施,抓好渔业生产。县委根据整个洞庭湖区流通作业水域逐年缩小、公害日益严重等情况和新问题,领导全县人民革旧布新,除弊兴利,把渔业生产建设同农田基本建设、消灭血吸虫结合起来,充分利用原有水面,大办区、社渔场和大队、生产队鱼塘,壮大集体经济,增加群众物质利益。
他们抓的重点是搞好商品鱼基地渔场建设。每年秋天大干,冬季配套,来春投产。县委领导深入工地,和群众一道冒风雪,抗严寒,挑土打夯,挖池建场;帮助解决渔场的收益分配、经营管理、渔民口粮等实际问题。县水利、物资、财政等部门,把渔业生产需要的物资、资金纳入计划,作出妥善安排。到目前为止,二十三个商品鱼基地渔场,已建鱼池面积一万六千六百多亩。
商品鱼基地渔场的建设,带动了全县养鱼事业的发展。国营渔场和区、社渔场优质优价供给大队、生产队鱼苗鱼种,派出技术人员帮助大队、生产队防治鱼病,传授科学养鱼知识,大大调动了生产队养鱼的积极性。全县每年上交给国家的商品鱼任务,国营渔场和区、社渔场积极完成。完成任务后,剩余部分可以就地销售。大队、生产队生产的鲜鱼,可以出售给国家,可以分配给社员。渔业兴旺,资金增加,有力地促进了农业生产。社员们高兴地说:鱼米乡,好地方,早晨喜看鱼戏水,黄昏闻见稻花香。

瑞金县水产科学研究所用高产试验的实践
向农民宣传和普及科学养鱼知识
本报讯 本报记者罗苹报道:江西省瑞金县水产科学研究所积极开展科学养鱼,取得了一亩二分八厘水面净产鲜鱼二千六百多斤的好成绩。这个研究所用高产试验,向农民说明,科学养鱼大有作为。
由于党的农业政策逐步落实,淡水养鱼正在江西农村蓬勃发展。但是,许多社队只放鱼苗不管养,集体经营的鱼塘,平时很少投放饵料,鱼儿靠天然浮游生物生长。不少地方还守着一条老经验,叫做“水宽好养鱼”,不肯多放鱼种,常常一口塘只养几十条鱼。因此,一般社队的单位产量较低。如何改变这种状况?瑞金县水产科学研究所的高产试验证明,科学养鱼是夺取高产的好途径。
瑞金县水产科学研究所一九七八年在一口一亩二分八厘水面,一米半左右深的池塘里,净产鲜鱼二千六百多斤。这口塘,平时只由一名职工用三分之一的时间照料,定时保质保量投放青、粗饵料,辅以精料喂养;采取多品种鱼合理混放密养,投放的鱼种除农家常养的草、鲢、鳙、鲤之外,还有青、鲫、鳊、固、非洲鲫鱼等。这些鱼食性不同,栖息水层不同,使饵料和水体能得到充分利用。这口密养的池塘鱼还使用了增氧机。去年,在一些闷热无风,或者气压低的时刻,池水里溶氧不足,他们就开机增氧,保证鱼儿的正常生长。
在那些没有电源和投资条件的社队,运用普通的科学养鱼法,也能够得到比现有水平高得多的产量。瑞金县横山背生产队在县水产科研所的指导下,采取多品种合理混放密养,轮捕轮放,定时投足饵料,获得亩产五百三十多斤的好收成,比过去的产量翻了一番。
瑞金县各地从这些高产典型,看到了科学养鱼的增产潜力,开始重视向农民普及养鱼科学知识。瑞金县水产科研所举办鱼种培育、成鱼养殖等训练班,为各社队培养养鱼技术骨干。他们还编印了二千五百多份水产科技资料发往农村,帮助社员学习科学养鱼知识。
实行科学养鱼,需要给社队提供大量多品种的鱼苗。而江西目前许多地方鱼苗品种少,数量不足。既然供不应求,就应该鼓励生产,可是相反,有的领导部门却加以种种限制,使一些有能力育种的社队不能发挥作用。群众的意见是,应该允许社、队经办鱼种场,为组织好生产,可以在品种上有所分工。这样,鱼的品种就会逐渐增多,数量增加,为普及多品种混放密养创造必要条件。

必须制止弄虚作假的坏作风
中国人民银行河北省分行副行长陈志坚同志,给我们谈了一桩弄虚作假的事件,使我们看到一些单位的歪风邪气确实需要整顿。陈志坚同志拿出一份一九七七年八月二十日的《河北日报》,指着右下方说:河北铜矿小寺沟分矿广大职工以革命加拚命的精神,战胜了重重困难,经过两年的艰苦奋斗,高速度、高质量地建成了我国第一座地下内燃无轨设备开采的现代化中型矿山,最近开始试产。这座现代化的新矿山,全员劳动生产率比目前国内同类型矿山平均提高六倍,其中井下全员劳动生产率提高十五倍左右。建矿投资比用旧工艺设备建设同类型矿山减少一半以上,建设速度加快一倍。
陈志坚同志说,事实完全不是那么回事,直到今天这个矿仍在继续建设,土建工程只完成了百分之八十,尚有四百八十万元的十五台主要设备未运到现场。真正建成投产,搞得好还得一年。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原来是虚报假传。陈志坚同志说,这个实验铜矿,一九七五年底列为国家计划内项目。但是,概算投资几经变化,原报二千三百万元,现已花了三千三百万元,建成投产预计至少要四千万元。到去年底,交付使用的固定资产才二千多万元。为了争投资、争项目,这个矿的领导就弄虚作假。一九七七年七月一日,矿上隆重召开“庆功会”,为“建成试产”剪了彩。实际上,当时土建主体工程基本未搞,水、电、汽管道全是临时架的,连线路走向都不对,还把老矿矿石弄到新矿设备系列上试运转。庆功会开了,彩也剪了,报也登了,水、电、汽管道也就开始拆了。这一架一拆,给工时、材料带来很大损失和浪费。
说是两年建成投产,实际三、四年还未竣工,工程半死不活。这样下去怎么行呢?陈志坚同志说:象这样的在建项目,“必须清理,必须整顿!”
本报记者

专栏:来信

不要在风景区乱涂乱刻编辑同志:
最近,我到雁荡山几个主要风景区转了转,看到在许许多多的风景岩、风景树、毛竹、凉亭上,甚至在招待所的围墙及房间里,有用小刀、石片刻成的,有用红漆、墨汁、木炭胡乱书写的密密麻麻的什么“某地某人到此一游”,或是一些无聊的游兴诗词。在灵岩、中折瀑这两个著名的风景区,无数棵好端端的供人们欣赏的风景树、竹,被一些人刀刻雕剜得七孔八洞,满目疮疤,有几棵已经是枯枝败叶、奄奄一息了。中折瀑有个观瀑亭,亭柱、亭壁都被留言者的红漆、墨汁、木炭玷污,实在大煞风景。我在游览中就听到不少同志指着那些刻在树上的“留名”愤愤地说:“树有何罪,竟遭此荼毒!”
我建议那些有“留言题字”癖好的游人,还是手下留情,不要再搞那些恶作剧吧!
中共浙江省乐清县委员会 项锡溪

吃“床铺”是违反财经纪律的
近年来,记者在湖南一些地方采访,发现许多招待所的收费标准普遍提高了。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把多收的房间费或床铺费用于请客招待、伙食补贴。知内情的人把这叫做吃“床铺”。
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有一个县委招待所,一九七七年请客招待一百八十多次,用掉各种名酒六百九十多瓶,散装酒几十斤。仅烟、酒、茶、糖就开支两千元。有一个局招待所,从一九七五年到一九七八年二月,从住宿费收入中,补贴伙食费和招待费二千四百九十一元。有一个计划会议在该所开会六天,参加会议的七十人,除按规定补贴伙食外,每人每天又多补助三角。一个公司在该所开会十二天,也从住宿费收入中补助伙食费一百七十五元。许多招待所还设有专供上级领导和“特殊”客人就餐的小食堂,伙食标准都超过所交的伙食费,多半也是用多收的房间费补贴。
湖南省委曾明确规定,各级招待所不得擅自提高住宿费和会议室租金标准,严禁把多收的住宿费用于伙食补助。目前,吃“床铺”之风虽较过去有所收敛,可是由于林彪、“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很深,吃“床铺”之风仍然存在。
吃“床铺”这种邪门歪道,破坏了党的优良作风,在群众中造成很坏的影响,损害了党和人民的利益。一是增加了国家负担。在招待所住宿的,一般都是因公出差的干部、职工,住宿费花多花少,都向公家报销。吃“床铺”,实际上是化公为私。二是腐蚀了干部,脱离了群众。招待所成了某些人、主要是负责干部吃吃喝喝的场所,慷公家之慨。三是破坏了国家的财经制度和财经纪律,也为贪污盗窃、铺张浪费开了方便之门。
这种吃“床铺”的坏风气,必须立即纠正。
本报记者 张效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