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5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领导要带头遵守党规党法
北京部队某团召开三级书记会议,联系实际学习《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进行思想、作风整顿
编者按:北京部队某团三级书记会提出:带头人要带头遵守党规党法。这个问题提得好。领导人带头这样做,对于恢复和发扬被林彪、“四人帮”严重破坏了的党的优良风气,是关键的一着。无论是发扬民主,或者是纠正诸如搞特殊化等不正之风,各级党组织、机关、企业、学校的主要领导人首先做到了,给下面干部做出一个好样子,事情就好办得多了。“上梁不正下梁歪”。如果主要领导人不以身作则,光要求下面遵守党规党法,即使说的都是真理,又有谁听你的呢?
本报讯 据《解放军报》报道:最近,北京部队某团召开团、营、连三级党委(支部)书记会议,以整风精神认真学习中央纪委拟定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强调带头人做遵守党规党法的模范。
他们在学习文件以后,分析了部队党内政治生活现状,看到粉碎“四人帮”以后,各级党委、支部经过整顿,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正在逐步恢复。但是,问题也还不少,主要是党内民主生活不够正常;党内思想斗争不够正常;党内相互关系不够正常;党内风气不够正常。而这些问题又大都出在党委、支部领导同志身上。就是一般党员中的问题,也与领导同志的模范作用不强有很大关系。比如:有的领导同志喜欢文过饰非,报喜不报忧,“听到成绩眯眯笑,听到问题把头摇”,助长了下边汇报时顺杆爬、说假话的风气。有的领导同志听到“坏话”就“反”,不问清楚就“点”,印象不好就“撵”,也使得一些同志心有余悸,话到嘴边留三分,影响了党内正常民主生活。还有的领导同志生活特殊化,对下边影响也很大。同志们说:上梁不正下梁歪。我们干部能不能模范地遵守党规党法党纪,不光是自己会不会损害党的利益,而且直接影响到下边一大片,绝不可等闲视之。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们强调各级领导要带头遵守党规党法,并且一定要从思想上明确以下三点:
(一)正确使用自己的权力,不滥用职权,尤其不能用职权徇私情,谋私利。大家谈到,领导的权限虽然比下级大,但对下级的权限应该尊重,绝不能以权压人,为自己谋取私利,搞不正之风。许多同志还谈到,我们一些领导同志对提批评意见的同志打击报复,侵犯群众的民主权利,这是党纪国法所不容许的。
(二)正确看待自己的地位,在政治上、生活上不搞特殊化。由于工作需要对领导干部有一些照顾是必要的,但绝不能违反制度规定搞特殊化。特别是经常不参加组织生活,不接受组织监督;同样违反纪律,处理比战士轻等现象,必须坚决纠正。大家说,革命工作只有分工的不同,没有尊卑贵贱的分别。我们应该提倡在纪律面前人人平等,在真理面前人人平等。
(三)正确认识领导者个人作用,处处事事尊重群众意见。大家谈到,我们一些领导同志家长作风严重,因此,要带头按党内政治生活的准则办事,必须要正确认识领导者个人的作用。三连党支部书记、指导员陈希才深有体会地说:“一个领导同志,只有当他时刻想到自己能力再强,只要脱离群众便一事无成的时候,才可能有真正的民主作风。”
他们还围绕带头人要带头遵守党规党法的问题,研究制订了具体措施。一是各党委、支部都要集中几天时间,学习马列和毛主席关于党的建设的理论,对照《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发动群众帮助进行思想、作风整顿。在整顿中,书记要进一步带头解剖自己。二是在今年十月底以前,各党支部的党课内容主要进行关于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的教育。干部党员不仅要和战士党员同时接受教育,团里还要有针对性地组织几次干部党课教育。三是要健全各项民主生活制度。各级党的领导,特别是书记,除特殊情况外,一定要和战士党员、机关干部党员一起过小组生活,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四是要抓好典型,赏罚严明。对模范遵守党规党法的干部党员,要大力宣扬;对做得差的,要进行严肃的批评教育,情节严重、屡教不改的,要绳之以纪律。

华总理会见托尔博伊斯副总理
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二日电 国务院总理华国锋今天下午会见新西兰副总理布赖恩·托尔博伊斯和陪同访华的新西兰贵宾。
会见时,华国锋总理同托尔博伊斯副总理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华总理说,近年来我们两国的关系越来越好。你们的来访对进一步发展中新两国的关系很有好处。华总理请托尔博伊斯副总理回国后转达他对马尔登总理的问候。
托尔博伊斯副总理说,我也带来了马尔登总理对您的问候。他说,新西兰很愿意同中国发展经济、贸易和文化关系。
华总理同托尔博伊斯副总理还就当前的国际形势,特别是印支和东南亚形势交换了意见。
新西兰方面参加谈话的还有:“挑战有限公司”董事长罗纳德·特罗特,新西兰驻中国大使弗里曼·格林,外交部副秘书长马尔科姆·坦普顿,贸易和工业部负责贸易政策的助理秘书长爱德华·伍德菲尔德等。
外交部部长黄华,外贸部部长李强,外交部部长助理张灿明等,会见时在座。
谈话前,华国锋总理同托尔博伊斯副总理和夫人等新西兰贵宾一起照了像。(附图片)
华国锋总理会见新西兰副总理布赖恩·托尔博伊斯和夫人一行。
新华社记者摄

邓小平、徐向前副总理会见扎伊尔军事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二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徐向前今天上午会见了由扎伊尔国防和领土安全部国务秘书埃卢基·蒙加·昂杜准将率领的扎伊尔军事代表团。
埃卢基准将对能同两位副总理亲切会见表示高兴,他说,这再次体现了扎中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间存在着十分良好的关系。
在谈话中,邓副总理表示希望中扎两国友好关系不断加强。
扎伊尔驻中国大使图马·瓦库,大使馆武官芒布·恩辛加少校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迟浩田等。(附图片)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徐向前会见由扎伊尔国防和领土安全部国务秘书埃卢基·蒙加·昂杜准将率领的扎伊尔军事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前往瑞典、挪威、芬兰、冰岛进行正式访问
耿飚副总理离开北京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二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耿飚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瑞典、挪威、芬兰、冰岛四国进行正式访问。到机场送行的有国务院副总理余秋里,国务院秘书长金明、副秘书长郑思远,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冶金部副部长刘学新等。瑞典、挪威、芬兰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送行。

公安部召开刑事侦察工作座谈会要求广大公安干警
采取有力措施制止和打击犯罪活动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二日电 在最近召开的全国刑事侦察工作座谈会上,公安部要求广大刑事侦察干部和人民警察要注意及时研究新情况、新问题,采取各种有力措施,同一切破坏社会治安的犯罪行为作斗争,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创造良好的社会秩序,维护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
全国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以及其他二十个大城市和铁路、航运等方面的公安部门,派代表参加了这个座谈会。他们在会上交流了侦察破案的经验,解剖了一批典型案例,分析了当前刑事犯罪的新情况和特点,进一步研究了继续贯彻第三次全国治安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同刑事犯罪活动作斗争的办法和措施。
座谈会指出,当前,社会上有少数坏人错误估计形势,以为发扬人民民主、依照法律办事,就有空子可钻,乘机进行犯罪活动。公安机关必须切实保护人民,坚决同犯罪分子作斗争,及时制止和打击犯罪活动,决不能束手束脚。这是党和人民赋予无产阶级专政机关和公安人员的光荣职责。在同犯罪分子作斗争中,要注意加强调查研究,严格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集中力量狠狠打击那些严重危害社会治安、危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破坏四化建设的现行刑事犯罪分子。
参加座谈会的同志认为,为了更有效地打击刑事犯罪活动,必须花大力气,把各项业务建设搞上去,进一步提高刑事侦察队伍的战斗力。要在提高侦察人员政治素质的同时,注意提高他们的业务技术水平。各地都要培养出一批善于侦破各种案件的骨干力量。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力争把犯罪制止在预谋阶段。同时,要善于发动和依靠群众,加强治安保卫委员会等基层组织的建设,切实做好治安防范工作。
座谈会上,大家还谈到,为了进一步整顿社会秩序,减少刑事犯罪活动,公安机关应该积极同教育、宣传、文化、民政、劳动等部门以及工、青、妇等群众团体密切配合,共同做好工作,特别要加强对青少年的教育,大力树立遵守法纪,勇于同坏人坏事作斗争的社会风尚。

严守党纪搞好党风
安徽省委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提出,当前要协助各级党委对党员加强党规党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教育,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新华社合肥五月十二日电 中共安徽省委纪律检查委员会最近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传达贯彻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联系实际讨论研究了如何加强纪律检查工作搞好党风问题。
这次会议坚决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扬民主,开得生动活泼。会议提出了全省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中心工作是要搞好党风。当前要协助各级党委对党员加强党的纪律、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教育。安徽全省文化大革命以来入党的党员占党员总数将近百分之五十,他们没有经受过党内正常的政治生活的严格训练。有些党员在思想上作风上受到林彪、“四人帮”的毒害,起不到先锋模范作用。这种状况,与新时期新形势很不适应。迫切要求我们在全体党员中,特别是在新党员中,加强党的纪律和党的作风的教育。要通过“三会一课”(党小组会、支委会、党员大会,上党课)制度和运用党校、党员训练班、业余党校等形式以及好坏典型来教育党员。
会议要求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抓紧处理积压案件。要继续批判林彪、“四人帮”推行的极左路线,肃清其流毒和影响;要继续解放思想,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检查委员会要与党的组织部门、公检法机关以及有关部门密切配合,抓紧做好冤错假案的平反昭雪和错划右派的改正工作。
会议要求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要定期研究处理信访中反映的重大问题。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郭述申参加了这次会议并在会上讲了话。他着重阐述了当前加强党的纪律检查工作的重要意义,要求到会同志满怀信心地做好这项工作。他说,要围绕着“要做一个什么样的共产党员”的问题,对党员加强党规党法、党的纪律和传统作风等基本知识的教育,组织大家认真学习贯彻党内政治生活的准则和党章上对党员的要求,并在纪律检查过程中大力表扬好人好事。他还提出,维护党规党法,搞好党风,要依靠党的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共同努力,特别要依靠有战斗力的党支部。共产党员,尤其是负责干部对严守党纪、搞好党风要以身作则,不能做违背原则的事。做纪律检查工作的同志要敢于揭露矛盾,坚持原则,迎着困难上。领导干部中特别是有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的老同志,更要抖擞精神,勇于负责,作出表率,做好对青年干部的传帮带工作。

新疆农林牧副渔全面增产
去年与前年比,粮食总产、总收入、上交税收、社员分配、分配兑现户、社员口粮增加;总支出占总收入的比例、超支欠款户减少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五月十二日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局关于去年全区人民公社收益分配统计数字表明:党的农村经济政策确实把农牧民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调动起来了,从而取得了“六增两减”的可喜成果。
“六增两减”就是:去年和一九七七年相比,全自治区人民公社农林牧副渔全面增产,其中粮食增产三亿九千万斤,增长率为百分之八点五;总收入增加一亿二千万元,增长率为百分之十二点六;上交税收增加十三万元,交售粮食增加一亿七千多万斤;社员分配增加近九千万元,增长率为百分之十八,社员每人平均收入净增十二元;分配兑现户增加百分之十六点六;社员每人平均口粮增加三十一斤。总支出占总收入的比例减少了百分之零点五;超支欠款户减少了百分之九点五。
统计数字还表明:新疆有一部分穷队生产发展较慢,社员收入还比较低,需要大力加以扶持。
新疆农牧区大好形势的出现,主要是批判了林彪、“四人帮”的极左路线,坚决贯彻执行党在农村的经济政策的结果。去年开春以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领导同志带头深入农村、牧区调查研究,对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给农村政策造成的破坏,对农牧区急需解决的政策问题,进行了详细的了解,并且狠抓了农村经济政策的落实。他们针对新疆农村、牧区的具体情况,总结历史经验,按照党中央制定的有关政策精神,作出了农业“八条”和牧业“十二条”政策规定,把人民公社的分配、经营管理、社员家庭副业等方面纳入了党的政策的轨道。党的三中全会精神,中央关于农村政策的两个文件,进一步鼓舞新疆各族农牧民夺取新的成绩。

上海市郊大力发展副食品生产为城市服务
猪、蛋、禽头四个月上市量创造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据新华社上海五月十二日电 新华社记者李正华、孙洪祥报道:现在,黄浦江两岸农村,呈现出一派鸡鸭成群猪满圈的兴旺景象。社员们喜气洋洋,踊跃交售肥猪、鲜蛋、活鸡、活鸭。今年头四个月,上海郊区猪、蛋、禽上市量都创造了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和去年同期相比,生猪上市量增长百分之四十五,每头平均重量增加十六点三斤;鲜蛋上市量增长近一倍;家禽上市量猛增二点九倍。由于郊区生产的发展和外地的有力支援,目前上海市场家禽和鲜蛋供应已经比过去明显改善。位于市区边缘的二十多个农村集市上,农副产品丰富多采,一般售价略高于国营商店牌价,有的不相上下。
去年以来,郊区各县纠正了“以粮为纲,全面砍光”的错误做法,贯彻执行了郊区农业生产为城市人民生活服务的方针,大力发展副食品生产;同时认真落实按劳分配等一系列经济政策,大大调动了广大农村干部、社员的生产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