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5月1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新华社受权声明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一日电 新华社受权声明
一九七九年二月十七日到三月十六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广西、云南边防部队在中越边境自卫还击战斗中,俘获一批越南武装人员。中国政府本着革命人道主义精神,准备随时释放遣返全部被俘的越南人员,但要求越南方面同时释放遣返全部被俘的中国人员。为了尽快遣返双方全部被俘人员,在中越两国副外长级谈判中,中国政府代表团已建议中越双方就此问题达成原则协议,然后交由两国红十字会具体商谈和办理遣返被俘人员有关事项。但是,越南当局对中国这项建议未予置理。为使被俘人员能早日同家人团聚,中国政府现决定于近期首先释放遣返一批被俘的越南武装人员;并再次建议,中越两国红十字会尽快会晤,以便商谈和办理有关遣返双方全部被俘人员的具体事宜。

又一个诚意的行动
本报评论员
新华社于五月十一日受权发表声明,宣布中国政府本着革命人道主义精神,随时准备释放和遣返在中国边防部队自卫还击战斗中全部被俘的越南人员。中国政府已决定于近期内首先释放和遣返一批,并再次建议中越两国红十字会尽快会晤,以便商讨和办理有关全部遣返双方被俘人员的具体事宜。中国政府的这一决定,是中国方面为了改善中越关系而采取的又一个诚意的行动。
在中越谈判中,中国方面本着改善中越关系、维护中越两国人民友谊的真诚愿望,提出了从根本上解决中越争端的建设性的八项原则建议。在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中国方面再次建议双方达成下列原则协议,即:“中越双方同意尽早遣返中越边境武装冲突中双方全部被俘人员,有关事宜由两国红十字会具体商谈和办理。”然而,越南当局不仅对中国方面的八项原则建议横加攻击,拒不考虑,而且连释放和遣返双方全部被俘人员这样一个人道主义的问题,也要利用来在会内会外大做反华文章。他们对中国方面就被俘人员问题提出的建议置之不理,却忽而诬蔑中国把遣返被俘人员问题当作“小事”,不想解决,忽而又在谈判中突然要求交换被俘人员名单,接着又在记者招待会上歪曲事实,欺骗舆论。越南方面不致力于解决中越关系中的重大问题,而热衷于玩弄花招,搞小动作。中越谈判所以迄今未能取得任何进展,其责任完全在越南方面。
中国方面本着人道主义和对待被俘人员的一贯政策,给予了越南被俘人员良好的待遇。中国边防部队在战场上就已经释放了大量越南被俘人员。现在中国收容的越南被俘人员也受到了妥善的照料,伤病人员都得到及时的治疗。我们允许国际红十字会代表和外国记者前往被俘人员营地进行探视和访问,而越南方面却出于不可告人的目的,对中国被俘人员施加种种压力,拒绝向国际红十字会代表提供必要的资料,并且不许他们访问被俘人员的营地。这是明目张胆地违背国际公约的行为。
现在,中国方面又单方面地宣布首先释放和遣返一批越南被俘人员。中国方面的决定是合情合理的,是完全符合日内瓦公约精神的。我们这样做是基于人道主义的原则,希望通过两国红十字会的协商和安排,毫不拖延地释放和遣返双方全部被俘人员,使他们能够早日与家人团聚。我们的这个态度是真诚的。如果越南方面不节外生枝,故意阻挠,遣返双方全部被俘人员就不应当有任何困难。

仲曦东副外长举行记者招待会宣布
我决定首先单方面释放遣返一批越被俘人员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一日电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仲曦东,五月十一日上午十时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中国政府决定于五月十九日首先单方面释放遣返一批被俘的越南武装人员。”
仲曦东说:“为了使双方被俘人员能早日同家人团聚,中国政府准备随时遣返全部被俘的越南武装人员,同时要求越南方面释放全部被俘的中国人员。中国红十字会将建议越南红十字会派出代表在五月十九日到友谊关至同登公路零公里处接收中国释放的越南被俘武装人员,并商谈遣返双方全部被俘人员问题。”
仲曦东指出:“在中越谈判中,中国政府代表团已一再建议中越双方就此问题达成原则协议,然后交由两国红十字会具体商谈和办理遣返被俘人员有关事宜。但是,越南方面对中国方面的建议却不予置理。我们希望越南方面能积极响应中国的这一主动行动,尽快释放遣返中国被俘人员;并对中国红十字会提出的建议做出答复。”
仲曦东对中越两国副外长级谈判至今没有取得任何进展表示十分遗憾。他说:“尽管如此,中国政府仍决定主动首先释放一批被俘的越南武装人员。我们相信,中国方面的这一主动行动,必将受到世界公正舆论的广泛同情和支持。”
仲曦东说,中越两国副外长级谈判已经举行了三次会议。中国政府代表团提出了处理中越两国关系的八项原则建议。但是,越南方面一再回避两国关系中重大的原则和本质问题,不仅不认真严肃进行谈判,反而利用双方谈判的场合,对中国进行恶毒的诽谤和攻击。仲曦东驳斥了越南方面反诬中国搞“霸权主义”的论调。
他说:“反对霸权主义,中越双方都不在印度支那、东南亚和其他地区谋求霸权,每一方都反对任何其他国家和国家集团建立这种霸权等等,是关系到东南亚和亚太地区和平与安全的一个重大问题,也是处理中越关系的一个不能回避的根本原则问题,如果越南当局真的不想谋求霸权,它就完全应该响应中国的建议,和中国一起承担不谋求霸权的义务。”
仲曦东在招待会上回答了记者们提出的问题。他说,中国方面原来打算第一批多释放一些越南被俘人员,但是由于交通关系,第一批将首先在广西释放一百多名,并准备继续分批释放。
他指出,中国方面采取这一主动行动,是为了促进双方能尽快地全部遣返被俘人员。

我红十字会致电越南红十字会
建议派代表接收获释越俘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一日电 中国红十字会致越南红十字会电报河内越南红十字会:
中国红十字会受中国政府的委托,办理遣返双方被俘人员事宜。现在,中国政府已决定于五月十九日首先释放遣返一批被俘的越南武装人员中的伤、病员。中国红十字会建议越南红十字会派出代表,佩带红十字标志,于一九七九年五月十九日十时(北京时间)到达友谊关至同登公路零公里处与中国红十字会代表举行会晤,接收获释的被俘越南武装人员,并商谈遣返双方全部被俘人员问题。中国红十字会期待着越南红十字会的答复。
中国红十字会
一九七九年五月十一日于北京

越南武装人员又接连向我边境地区开枪开炮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一日电 最近几天来,越南武装人员又接连不断向我广西、云南境内一些地区开枪、开炮,严重威胁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
五月四日十二时许,越南武装人员四人侵入我广西龙州县念蛤村附近侦察挑衅,并且开枪射击我放牧的群众。五月五日二十二时十分,越南武装人员多人又潜入我广西宁明县爱店地区,企图偷袭我边防哨所,我边防人员开枪还击,伤敌一人。五月六日二时五十六分,越军向我云南省麻栗坡县者阴地区发射八二迫击炮弹六发,同日三时三十分,越军又向我者阴地区猛烈开枪。五月七日十时许,越南武装人员向我云南省麻栗坡县麻栗堡大队正在田间劳动的社员开枪袭击,我民兵当即予以还击。同日十时许,另一股越南武装人员潜入云南省富宁县田蓬边防站附近,企图袭击我边防前哨阵地,遭我还击后溃逃。五月七日十时四十分,芒街越军向我广西东兴以东的独墩岛开枪开炮,打死我楠木生产队耕牛一头。

我驻黎巴嫩大使拜访阿拉法特主席时重申
我不承认以色列并不同以色列发生任何关系
新华社贝鲁特五月十一日电 中国驻黎巴嫩大使许文益今天在贝鲁特拜访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时重申,中国不承认以色列,同以色列不发生任何关系。
许文益大使指出,最近,以色列和某些人别有用心地编造谣言,说什么以色列同中国正在接触,其目的是要破坏中国人民同阿拉伯和巴勒斯坦人民之间的战斗团结和友谊。
在双方热烈友好的交谈中,阿拉法特主席高兴地回顾了巴勒斯坦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的成长和发展,对中国政府和人民向阿拉伯和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所给予的精神与物质上的支持表示感谢。
许文益大使向阿拉法特主席再次保证中国坚决支持阿拉伯和巴勒斯坦人民收复领土和恢复民族权利的正义事业。
他强烈谴责以色列当局在超级大国的鼓动下所推行的扩张侵略政策和在黎巴嫩南部对巴勒斯坦难民营及黎巴嫩村庄的轮番袭击。
阿拉法特主席要求许文益大使转达他对华国锋总理和其他中国领导人的亲切问候。

柬埔寨革命军在磅湛等战场打击越寇
宋山团长要求北欧国家停止对越南的援助
斯里兰卡邀请民主柬埔寨政府出席不结盟国家协调局外长会议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一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柬埔寨革命军最近在磅湛战场和四号公路沿线不断袭击越寇。
四月十三日至十九日,柬埔寨革命军在磅湛战场安比山和占卡梅萨等地连续袭击越寇,打死一百三十多人,打伤一批,俘虏三人,击毁军车四辆,并缴获一批武器弹药和其它军用物资。
四月十三日至十五日,革命军在四号公路沿线磅赛拉等地连续袭击外出活动的越寇和军车,打死一百二十多人,打伤多人,击毁军车两辆,并缴获一批武器弹药。在同一期间,革命军在腊塔纳基里战场安东密等地打死越寇六十多人,击毁军车一辆,大炮两门,并缴获一批武器弹药。
四月十日至十四日,革命军在上丁战场和桔井战场的七号公路上和暹邦等地袭击越寇车队,打死一百多人,击毁军车两辆。十七日至十九日,革命军和游击队在五号公路沿线沙拉雷波兰等地打死越寇八十二人,击毁军车两辆,并缴获一批武器弹药和军用物资。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五月十日电 奥斯陆消息:据挪威报纸《阶级斗争》四月八日报道,正在挪威访问的民主柬埔寨代表团团长宋山对《阶级斗争》报记者发表谈话,要求北欧各国政府停止对越南的援助。
他强调说:“对越南的援助无益于越南人民,而是加剧越南对柬埔寨的进攻。”
他说:“(越南)对柬埔寨的侵略使越南陷入了严重的经济困难之中,停止对越南的援助,就会加剧越南的困难,加速民主柬埔寨人民的胜利。”
宋山说,他这次访问的目的是“发展和加强民主柬埔寨人民与斯堪的纳维亚人民的友好联系。斯堪的纳维亚国家的人民都坚持正义、和平和独立。在我们反对苏、越侵略的斗争中,他们援助了我们。”
宋山在谈话中还对斯堪的纳维亚国家政府采取反对越南侵略的立场表示了感谢。他表示希望那些国家的政府、人民和群众组织继续谴责越南的侵略、要求越南军队全部撤出柬埔寨并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斗争。他还要求给予柬埔寨人民物质上和道义上的帮助。
新华社科伦坡五月十一日电 据斯里兰卡《太阳报》五月十一日报道,斯里兰卡已经邀请民主柬埔寨负责外交的副总理英萨利参加将于六月份在科伦坡举行的不结盟国家协调局外长会议。据悉,这一邀请已由斯里兰卡外长哈米德指示驻联合国大使费尔南多转达给民主柬埔寨的常驻联合国代表。
斯里兰卡是根据不结盟国家协调局五月八日在纽约举行的一次会上作出的决定而发出邀请的。(附图片)
五月一日瑞典群众集会要求越南撤出柬埔寨。图为在斯德哥尔摩访问的民主柬埔寨代表团团长宋山在会上揭露越南侵略者在柬埔寨犯下的滔天罪行。
常青摄(新华社稿)

卡特呼吁参院批准将签订的限制战略武器条约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一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吉米·卡特十日在白宫向美国零售商联合会的领导成员发表的一篇讲话中,呼吁美国参议院批准将要签订的美苏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他还要求美国零售商联合会帮助他“向美国人民,并且直接向美国参议院宣传,使他们接受批准(条约)的好处”。
卡特说,拒绝这个条约“将是对世界和平的一个巨大的、毁灭性的打击”。“我们将被世界上许多国家的人民看成是战争贩子,而不是一个热爱和平的民族。”
据报道,同一天,卡特还向参议员们发出了直接的呼吁。许多参议员昨天继续发表谈话,对这个将要签订的条约表示了自己的态度。
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民主党参议员弗兰克·丘奇发表了一篇演说,表示支持这个条约。他说,如果美国参议院拒绝批准这个条约,就“将加速和加剧军备竞赛,使我们的安全更加不可靠,使我们的军事预算进一步增加。”
参议院民主党领袖罗伯特·伯德昨天在参议院发表的演说中继续对这个条约表示不承担义务的立场。他说,“有一种说法,说是如果我投了反对票,这件事就将因此而告吹,我不会被这种说法所吓倒。”
来自卡特家乡佐治亚州的民主党参议员萨姆·纳恩在一篇谈话中说,卡特如果要把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和更加广泛的军事考虑分开来处理,这是办不到的。这位参议员在四月三十日发表的一篇演说中曾经表示,他可以投票赞成这个条约,但要以政府同意加速采购飞机、军舰、洲际导弹、短程导弹、常规武器和拨出更多经费研制未来的武器系统为条件。
《纽约时报》昨天在一篇报道中写道:“自从一九一九年参议院拒绝伍德罗·威尔逊关于加入国联的要求以来,可能还没有一位总统在外交政策方面在国会碰到过象吉米·卡特面临的同苏联缔结战略武器协议这样没有把握的一场斗争。”报道强调指出,从一九七二年九月美国参议院以八十八票对两票批准美苏第一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议以来,美国国内的
“政治气候已经发生了急剧的变化”。“现在,人们对缓和所抱的幻想破灭了,无论是在全国或在国会,对一九七二年以来苏联核武器库的迅速膨胀的忧虑都在上升。有些人担心,美国已经让自己的军事态势削弱成为战略劣势。还有一种令人困扰的担忧,即华盛顿已经不再能有效地核查苏联在履行新条约方面的任何欺骗行为。”

马来西亚报纸称赞侯赛因总理访华成功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日电 吉隆坡消息:马来西亚《南洋商报》五月十日发表社论指出,马来西亚总理侯赛因·奥恩对中国的访问“是成功的”,它标志着马中两国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领域”。
社论说,侯赛因总理中国之行,进一步加强了马中关系。
社论说,侯赛因向中国领导人表达了作为东盟成员国“对有关局势的关注和看法”。中国领导人重申,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东盟各国为保卫国家独立和主权而作出一切努力。
社论指出,“侯赛因总理访华获得多方面的成就,对我国的经济贸易及其他方面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东南亚和平与稳定也有重要意义。
社论说,在柬埔寨战事可能波及泰国的时候,侯赛因总理向中国领导人再次强调东盟国家为建立一个和平、自由及中立地区的愿望。这一愿望获得中国政府的支持。
社论最后说,马中友谊和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巩固与继续发展,有益于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托尔博伊斯副总理观看京剧和杂技节目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一日电 新西兰副总理布赖恩·托尔博伊斯和夫人一行今天晚上应邀出席文艺晚会,观看中国京剧院一团演出的京剧《挡马》和中国杂技团演出的杂技节目。
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北京市革委会副主任王笑一陪同新西兰贵宾观看演出。
今天下午,托尔博伊斯副总理等新西兰贵宾参观了故宫。

英国伦敦节日芭蕾舞团在北京首次演出
英首相撒切尔夫人电祝演出成功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一日电 英国伦敦节日芭蕾舞团今晚在北京首次演出了古典大型芭蕾舞剧《吉赛尔》。
英国新任首相撒切尔夫人今天下午特意打电报给芭蕾舞团艺术指导贝里尔·格雷,祝他们演出取得成功。这位女首相在电报中说:“英国的芭蕾舞团在最近若干年来第一次访问中国,这是一件大事,我祝大家获得成功。请向出席观看你们五月十一日演出的中国领导人转达我个人的祝愿,希望他们欣赏这次演出,并把它看作是英国艺术和我们两国之间不断发展的文化纽带的例证。”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胡厥文,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王首道,文化部长黄镇等同首都一千五百名观众,一起欣赏了英国艺术家精彩的芭蕾舞艺术。
《吉赛尔》是法国的传统古典舞剧,一八四一年在巴黎初次上演,一百多年来成为各国人民喜爱的著名芭蕾舞节目之一。这次演出的舞剧是由芭蕾舞艺术家玛丽·斯基平改编的。
英国艺术家们在舞剧中表现的精湛艺术技巧,不断博得了观众们的热烈掌声。我国著名舞蹈家戴爱莲赞赏扮演吉赛尔的女演员伊娃·伊夫多基莫瓦动作优美,十分富于表情,是一位出色的艺术家。男演员彼德·绍富斯跳得如此轻巧,犹如凌空腾跃。
观看演出的一些专家们热烈祝贺英国芭蕾舞艺术取得的可喜成就。
胡厥文副委员长、王首道副主席等在演出休息时,会见了艺术指导贝里尔·格雷、行政主任戴维·里斯和主要演员,热情赞扬他们的高超艺术,并在演出结束时登上舞台,祝贺英国艺术家们演出取得成功。
今晚出席观看演出的还有文化部副部长周巍峙、姚仲明、周而复,外交部部长助理宋之光,对外友协副会长谢邦定,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白介夫等。
英国驻中国大使柯利达和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出席观看了演出。

我驻叙利亚大使离任回国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五月九日电 中国驻叙利亚大使曹克强五月九日离任回国。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五月七日在总统府接见了曹克强大使,并同他进行了友好谈话。
四月二十六日,叙利亚外交部部长助理纳赛尔·卡杜尔以阿萨德总统的名义授予曹克强大使特级功勋章。

哥伦比亚众议院议长接见我对外友协代表团
据新华社波哥大电 哥伦比亚众议院议长豪尔赫·马里奥·埃斯门三日在议会大厦接见了由副会长侯桐率领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代表团。

中美两国政府关于解决资产要求的协议在京签字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一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美利坚合众国政府关于解决资产要求的协议》,今天上午在北京正式签字。
国务院副总理余秋里参加了签字仪式。
我国财政部长张劲夫和美国商务部长朱厄妮塔·克雷普斯分别作为本国政府的代表在协议上签字。
这项协议是中美两国政府为了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并按照中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的精神,发展双边经济和贸易关系、完成关系正常化的进程而达成的。
签字后,张劲夫部长和克雷普斯部长先后讲了话,认为这项协议的签订是发展两国双边经济贸易关系的重要步骤。
签字后,克雷普斯部长和她的随行人员由外贸部副部长陈洁陪同,乘飞机离开北京去我国其他城市访问。外贸部部长李强到机场欢送克雷普斯部长。

耿飚副总理会见泰国朋友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一日电 耿飚副总理今天下午会见以泰国法政大学校长巴博·威猜教授为团长的泰国法政大学、兰甘亨大学教授、讲师访华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泰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素德·沙里拉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对外友协副会长楚图南等。

姬鹏飞副委员长会见马达加斯加朋友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一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姬鹏飞今天上午会见马达加斯加前军事领导委员会主席吉尔·安德里亚马哈佐将军和夫人。
在亲切友好的谈话中,安德里亚马哈佐将军表示希望印度洋成为和平区,非洲国家之间的冲突要通过友好协商来解决。姬鹏飞副委员长说,希望非洲国家团结起来,反对帝国主义、霸权主义和扩张主义。
马达加斯加驻中国临时代办拉赞巴扎菲参加了会见。

胡斯总理对黎中友好表示满意
新华社贝鲁特五月八日电 中国驻黎巴嫩大使许文益今天对黎巴嫩总理萨利姆·胡斯进行礼节性拜会时,胡斯总理对黎巴嫩同中国的友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
胡斯总理赞扬中国对中东问题的立场。
许文益大使向他重申,中国政府支持黎巴嫩为维护民族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所作的努力,谴责以色列对黎巴嫩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侵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