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5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极左批得透政策落实好
长泰县委加快给基层干部和群众平反
本报讯 记者许一鸣、刘仙鹏报道:中共福建省长泰县委引导农村广大干部和社员,狠批林彪、“四人帮”推行的极左路线,为受迫害的大队、生产队干部平反昭雪,认真落实干部政策。一年多来,共纠正了一百多起冤案、假案、错案,为两千多名农村基层干部和群众平反;十七起所谓“反革命集团”案全部得到昭雪,被打成所谓“黑样板”、“黑典型”的一批先进单位也恢复了名誉。
开始,长泰县落实基层干部政策的工作进展不快,主要原因是各级领导干部思想顾虑较大:一怕冤案、错案平反不成,自己反染一身黑,被指责搞“翻案”;二怕引起派性,安定团结没保证;三怕扶了张三伤李四,上下关系难处理。县委领导同志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发现“三怕”的主要原因是林彪、“四人帮”大搞极左的罪行没有得到彻底清算,很多人对这条极左路线在基层干部身上所造成的严重恶果认识不清楚。为此,县委认真抓了对林彪、“四人帮”在干部问题上极左路线的批判。
狠批林彪、“四人帮”全盘否定文化大革命前十七年成绩,打击迫害基层干部的罪行,从路线上拨乱反正。通过批判,大家认识到,文化大革命前十七年,长泰历届县委尽管有这样那样的缺点、错误,但总的来看,是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那时政策执行较稳,农业发展较快,对国家贡献较大,社员生活水平也较高。当时县委所树立的典型,都是经得起考验的。例如,陈巷公社美彭大队,一九六四年就实现了“四个一”:全大队户卖一万斤粮,户养一头牛,人养一头猪,人收一百元。在林彪、“四人帮”横行的日子里,竟被打成了“黑典型”,大队、生产队干部大都打成了“走资派”,被撤了职。大家说:象美彭大队这样的典型,就是应该理直气壮地“翻案”。
狠批林彪、“四人帮”利用清队、整党和“一打三反”运动,打击迫害基层干部的罪行。长泰县在这些运动中被处理的人很多,绝大多数是被冤枉和搞错了。有的本来是人民内部矛盾,被说成了敌我矛盾;有的完全是捕风捉影制造的假案。该县枫洋公社赤岭大队原大队长和六个生产队干部,一九六九年被打成所谓“反共救国军”,唯一的根据是一张写有连、排长职务的名单。其实,把大队、生产队长改称为连、排长,是一九六二年蒋帮妄想反攻大陆时县里统一改的,然而这些人却硬是被隔离审查了三年零四个月,而且沉冤十年,无人过问,直到这次才得到平反。
狠批林彪、“四人帮”竭力反对老中青三结合的原则,排斥异己,培植亲信,拼凑资产阶级帮派的罪行。当时,长泰县原主要负责人曾别出心裁地抛出“一鸡去,一鸡鸣,小鸡叫得更好听”的谬论,拚命排斥老干部,搜罗张铁生式的人物塞进领导班子。全县五个公社和一个农场的党委书记,保留职务的只有一人;六十六名大队党支部书记,被撤职的二十五名。而新提拔的有不少是与“四人帮”的帮派活动有牵连的人。城关公社积山大队党支部书记,原由一个土改时期的老干部担任,后来老支书被扣上“走资派”打了下去,用一个所谓“小鸡”代替。这位“小鸡”是“白天不下田,晚上不下队,既不懂生产,又不懂政策”。在他任职期间,搞得人心涣散,粮食减产,群众极为不满。
干部认识提高后,县委采取措施加强了对落实基层干部政策的领导。县委书记刘景和同志带头深入到陈巷公社上花大队搞试点。这个大队原是省农业、畜牧、爱国卫生的先进单位,可是在文化大革命中,县委原主要负责人为了证明文化大革命前的县委是“黑县委”,不惜在这个大队捏造了一个所谓“反共救国军上花纵队”的假案,八名大队干部和十六名共产党员全部遭到打击迫害。刘景和同志分头召开党员干部会和贫下中农座谈会,很快弄清了事实真相,证明纯属假案。随即召开平反大会,公开为受迫害的干部、群众平反昭雪。接着,县委又召开全县三级干部大会,理直气壮地为遭受打击迫害的十七个先进单位和十八名原大队主要领导干部恢复名誉。这在全县引起了很大震动,有力地推动了落实基层干部政策工作的顺利开展。
在落实政策的过程中,县委还发动干部、群众做过细的思想工作,使绝大多数基层干部做到了识大体、顾大局、讲团结,把帐记在林彪、“四人帮”身上,不纠缠枝节问题。由于既分清了是非,又增强了团结,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很高,全县形势越来越好。古农农场东厝大队党支部书记杨进得,文化大革命前,注意抓经营管理,大力发展生产,大队年年有盈利。可是,在林彪、“四人帮”横行的日子里,杨进得被打成“走资派”,撤了职。此后,这个大队连年亏损,一九七六年亏损达四万一千多元。去年年初,平反、恢复名誉后,杨进得重新担任党支部书记,又从建立健全经营管理制度抓起,大力整顿企业,大队面貌很快改变。去年粮食总产量比前年增加三十万八千多斤,总收入比前年增加四万二千多元,超过历史最高水平。

中共天津市河东区委认真负责
为街道积极分子落实政策
本报讯 通讯员巩长裕、记者李元溥报道:中共天津市河东区委本着对党、对人民群众负责的精神,为遭受林彪、“四人帮”迫害的不脱产的街道工作积极分子落实政策。除一名尚未复查完毕外,其余一百七十五位同志都得到了平反昭雪。
在落实政策时,有少数同志认为,街道积极分子没有找过那个部门要求落实政策,我们何必自找麻烦?弄不好,收不了场。区委组织各街党委的同志认真学习党中央的有关指示,使大家认识到,无论是脱产干部,还是不脱产干部,都是党的干部,党组织一定要关心、爱护他们,主动为他们落实政策。上下思想统一了,从区委到街党委、居委会党支部,都加强了对落实街道积极分子政策工作的领导,区委落实政策办公室设专人抓这项工作。全区九个街,都在街党委统一领导下,由街党委书记、公安派出所所长等组成领导小组,积极开展工作。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逐人复查。有一名街道积极分子,前几年因有人说他家庭出身是资本家,本人继承了财产而被揪斗。为了弄清事实真象,街党委组织力量,找有关民警和四、五个代表了解情况,又与本人谈话,终于查清了他的家庭出身不是资本家。受到诬陷、打击的街道积极分子的问题解决后,各街党委召开各种会议,当众宣布平反昭雪。他们的子女亲属中受株连的,由组织上发出证明材料,消除影响。
经过认真落实政策,调动了广大街道积极分子的积极性。他们受到很大鼓舞,重新振作精神,积极参加街道工作,主动维护社会治安,整顿环境卫生,慰问军烈属,推动计划生育,调解群众纠纷。

领导亲自动手 加快了工作进度
武胜县落实基层干部政策复查完毕
本报讯 中共四川省武胜县委,抓紧落实农村基层干部政策。据统计,全县在历次运动中受过处分需要复查的社、队主要干部和党员共计一千六百零七人,到三月下旬,已全部复查完毕。
开始落实农村基层干部政策时,各级干部中有不少顾虑,怕犯右倾错误,怕引起连锁反应,等等。县委立即召开部、局、区、社干部会议,学习文件,联系思想实际认真讨论。各区、社召开了队干部、党员和群众大会,进行动员。通过学习讨论,大家提高了认识,各级党委都把这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这项工作由县委书记和三位常委负责。县委还决定:区、社主管书记、区委组织委员、政法干部专做此项工作;区、社主要负责同志亲自调查、审批重大案件;简化报批手续,及时审批。由于各级领导重视,工作开展顺利。
在工作中,他们采取专门班子和群众路线相结合的办法。县委组织了一百三十三名机关干部深入基层,同区、社驻队干部结合为一体,分别包队,案件到组,分工合作,避免了互相推诿、踢皮球的现象。对所有需要复查的案件,一是查阅案卷,二是听取本人意见,三是找群众座谈。群众一讨论,很多问题就清楚了,加快了复查工作的进度。
(刘学贤 唐剑峰)

陈厚贵平反后团结同志向前看
本报讯 据《浙江日报》报道:浙江省吴兴县埭溪区在南埠公社召开的平反大会结束了,“四人帮”的帮派体系强加在联山大队党支部书记陈厚贵身上整整十年的污蔑不实之词推倒了。此时此刻,这位饱经风霜,受尽摧残,年已五十六岁的基层干部,在想些什么呢?他想的是联山大队如何尽快地赶上去。他向领导和社员们坚定地表示:“我厚贵有今天,一靠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二靠全大队群众。我要把这后半辈子,献给党,献给集体的事业。”
为了组织全大队的干部群众实现改变联山后进面貌的目标,陈厚贵顾大局,向前看,团结一切反对过自己而现在证明是错了的同志。大队拖拉机手、共产党员沈利泉,曾经反对过老陈,当陈厚贵得到平反以后,利泉背起了沉重的思想包袱。老陈知道这个情况,心里想,过去他有错误,但账要算在林彪、“四人帮”身上,不能计较个人的恩怨。如果不能把利泉这样的同志团结起来,怎能改变联山的落后面貌呢!厚贵找利泉谈心。他说:“人难免要犯错误,吸取教训就是了,不要有任何顾虑。我是绝对不会为难你的,个人的问题是小事,党的事业可是大事。我们都是党员,要加强团结,共同把生产搞上去,为实现四化而努力。”陈厚贵一席热情、诚恳的话,使沈利泉搁在心头的疙瘩一下解开了。大队有一台拖拉机,常常出毛病。沈利泉奋战两天两夜,修好了拖拉机,在去年“双抢”中发挥了很大作用。其他过去曾错误地批过陈厚贵的同志,也都受到陈厚贵的支持和关心。他还和干部社员商量,因地、因活、因季节地建立了定额计酬制度,调动了社员的劳动积极性。一九七八年,联山大队获得了丰收,社员的平均口粮和平均收入都有了一定的增加。

江苏省委严肃处理白马湖农场迫害知青事件
受迫害知青得到平反,犯罪分子受到法律制裁
本报讯 江苏省淮安县白马湖农场下乡知识青年龚悦华遭受严重打击迫害的事件,经过调查核实得到平反。中共江苏省委就此向全省发出通报,要求各级党委和司法部门严明法纪,保护广大下乡知识青年,严惩打击迫害下乡知识青年的犯罪分子,进一步做好知识青年工作。
南京知识青年龚悦华,一九六三年到淮安县白马湖农场劳动,一九六五年与农场的一个女知青结婚,在这个农场的五大队第六生产队落户。龚悦华虽然身体有病,但坚持劳动,曾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一九七一年,他和群众一起揭发了生产队长周步钧欺压群众、盗窃粮食、投机倒把等违法乱纪行为,周因此被撤职,对龚怀恨在心。一九七三年周重新上台后,蓄意对龚打击报复,多方刁难,曾打过龚,并挑拨龚的夫妇关系,多次调戏、猥亵直至奸污了龚的爱人。一九七六年三月三十日,生产队分麦稔子,周故意刁难,不分给龚。龚悦华据理力争,周竟数次动手推、打龚。龚忍无可忍,拿起扁担回击。这时,有人出来拉架,扁担头上的木钉刮破了周的前额
(经医院诊治,并无任何后遗症)。
当时的五大队党支部书记谢学铨和支部副书记李学明,同周步钧有不正常的私人关系。事情发生后,谢学铨就非法动用民兵把龚抓了起来。他们还故意夸大伤情,诬陷龚悦华。农场党委书记杨在国听了大队的片面汇报,不进行调查研究,就召开党委会作出“先批判、后报捕”的错误决定。淮安县委一些负责人,对此案也采取十分轻率的官僚主义态度。县委常委、分管政法工作的杨锦富同志,偏听偏信,不弄清事实真相,就催法院办案。当时的县委主要负责人,还说什么“这个案子有什么难办的,知青三扁担把队长打倒了还不办!”淮安县法院院长陈捷三在审理案件时,迎合县委某些领导人的错误意见,听不进法院其他同志的不同意见,于一九七六年五月三十一日,淮安县宣布将龚悦华逮捕;九月十日,判处龚有期徒刑一年。龚的爱人多方申诉,农场广大职工也强烈反对,但有关部门无动于衷,坚持错误判决。
龚悦华刑满释放后,向上级领导部门申诉,有关方面也揭露了农场存在的严重问题。省委负责同志指示有关部门调查处理。在调查处理过程中,县委坚持原来错误意见,甚至不给调查的同志提供方便;农场和大队的一些领导人还诬蔑龚“不服从改造”、“到处告黑状”,并召开大会批斗龚。只是在省委负责同志多次批示督促下,经过反复调查核实,终于弄清这是一桩错案。现在,龚悦华已得到平反。一贯违法乱纪的犯罪分子周步钧已经逮捕法办。谢学铨(后任白马湖农场党委委员、场革委会副主任)、淮安县法院院长陈捷三受到撤销党内外一切职务的处分;五大队党支部副书记李学明、淮安县委常委杨锦富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农场党委书记杨在国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前淮安县委主要负责人作检查。

专栏:祖国新风貌

春燕飞来乌拉特草原
春天是草原的收获季节。在这喜接新羔的时刻,记者穿过连绵起伏的阴山,走访了祖国北疆的乌拉特草原。
乌拉特草原大约有四万九千多平方公里,斜依在内蒙古自治区西北部的边境线上。我国古代北方许多少数民族曾在这里居住。十五世纪,蒙古族乌拉特部从遥远的呼伦贝尔草原迁来,在这里过着游牧生活。记者翻越阴山时,在高高的二郎山峰顶见到一块石碑,是清朝同治壬申年间一个叫金运昌的带兵人镌刻的,碑上的字句依然清晰可见:“忽过香九日,登高于此处,只见蒙古包,不见村和树。”据草原上的老人讲,解放前,整个乌拉特草原上没有一间房屋,连旗王爷也只有七个大蒙古包。在这样荒凉的草原上,春天,燕子也不飞来。草原上没有房屋,蒙古包经常搬迁,燕子来了怎能垒巢?!
如今,春燕双双飞来乌拉特草原。一天,记者参观川井公社莎茹塔拉定居点。一座青砖庭院座落在碧绿的草丛中,五户牧民住着十二间宽敞的房屋。在牧民楚鲁家里,热情的主人端出各种奶食品,我们一边品尝,一边忆旧话新。突然,一对燕子口衔稀泥飞进来,恰好栖在房梁上贴“吉”字的地方,把口中泥抹好后,“唧唧”地叫了起来。楚鲁看见儿子小巴雅尔对燕子筑巢感到很新鲜,便对他说:“听!燕子一个劲地说机器、机器,是在祝愿咱们快点实现机械化呢!”说得大家哄堂大笑起来。记者在欢快的笑声中环视屋内,只见靠北墙摆着一对大红柜,柜上放着收音机、马蹄表、花瓶、书物等,窗台下有一架燕牌缝纫机。整个屋内窗明几净,浓浓的奶茶香沁人肺腑。室外,风力小发电机不断旋转,发出“嗡嗡”的声响。
离这座院落二百来米远处,青砖墙围着一个面积八百平方米的大院,这是定居点的牲畜棚圈。刚出生的仔畜在温暖的棚里熟睡,临近产期的母羊在产棚里吃“偏饭”,其它的瘦、弱畜也得到了特殊的照顾。
象莎茹塔拉这样的定居点,在乌拉特草原上到处可见。在粉碎“四人帮”后的两年多时间里,乌拉特中后联合旗建立了五百多处定居点,畜牧业生产和牧民生活得到了提高和改善。川井公社六十多岁的牧民巴德玛额吉,解放前住在千疮百孔的蒙古包里,冬天冻掉了两个脚趾。现在在她住房的墙上,贴着这样一副对联:“经过旧社会的人最懂得今天的幸福,住过蒙古包的人最能体会房子的温暖”。巴音哈太公社吉日格巴图定居点的改良畜群,由于饲养条件要求高,仔畜成活率过去一般在百分之八十左右。进入定居点后,这个畜群年年成为无死亡的安全群。乌拉特全旗的畜牧业在连续三年获得丰收的基础上,今年又获得更大丰收,仔畜成活率达到百分之九十八以上。
现在,在绿茵茵的乌拉特草原上,刚刚出生的羊羔、牛犊、马驹,跟着畜群撒欢。一双双春燕在蓝天下嬉戏,报道着乌拉特旗美好的春天。
新华社记者 傲腾

全军运动会本月中旬在京举行
广大运动员加紧赛前训练争创好成绩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八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届体育运动大会将于五月中旬在北京举行。广大运动员正加紧赛前训练,争取创造好成绩。
这届运动大会将有十八个体育代表团参加,共进行田径、游泳、足球、篮球、排球、手球、乒乓球、羽毛球、举重和专用枪射击等十个项目的比赛。还将举行跳伞、摩托车场地驾驶技巧、火箭布雷、坦克打靶等军事项目表演。
通过比赛,选拔一批优秀运动员,参加今年九月举行的第四届全国运动会。(附图片)
在解放军第四届运动会女子小口径手枪慢加速射击比赛中以五百九十三环的成绩,超过了五百九十二环世界纪录的军直运动员高庆。
新华社记者 吴增祥摄

金华地区七个县遭龙卷风袭击
地委和有关县委负责人深入灾区慰问,发动群众抗灾救灾,安排好群众生活
新华社杭州五月十一日电 三月三十日和四月二十九日,浙江省金华地区七个县先后两次遭到了龙卷风的袭击。龙卷风的风力高达十一级,还带来暴雨和冰雹。东阳县的冰雹区有十里宽,一百四十里长,山沟里堆积的冰雹有二尺厚。
这两次龙卷风给生产和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了损失。几万亩大麦、小麦和其他农作物被刮倒,严重的完全失收。有不少果树被连根拔掉,许多高低压电线杆被吹断。
灾情发生后,金华地委和有关县委负责人带领大批干部深入灾区,对群众进行慰问,发动群众起来抗灾救灾。同时调去大批救灾物资,安排好群众生活,抓好当前春耕生产。

全国妇联举行茶会招待全国青联学联女代表
康克清同志勉励广大青年妇女树立远大革命理想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一日电 今天下午,全国妇联为出席全国青联第五届第一次会议女委员、全国学联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女代表举行了茶话会。
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在会上勉励广大青年妇女要有远大的革命理想,还要把革命理想和脚踏实地的革命精神结合起来,学习文化、科学知识,为实现中国式的现代化作出贡献。她还号召青年妇女用社会主义思想处理好恋爱婚姻和家庭问题,自觉抵制那种追求金钱、地位的资产阶级腐朽的思想和风气。
全国妇联副主席郝建秀、阿沛·才旦卓嘎向大家介绍了她们在广西、云南慰问对越自卫还击战英雄们的时候所听到的英雄事迹。
参加茶话会的二百多名代表,情绪活跃,许多代表即席发言,表示要向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学习,向对越自卫还击战的英雄们学习,为祖国的四化贡献出自己的青春。

乌兰夫同志同少数民族青年代表联欢
首都文艺界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十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统战部部长乌兰夫,今晚同出席全国青联第五届第一次会议和全国学联第十九次代表大会的少数民族代表,以及五个自治区参加这两个会的全体代表,还有在北京工作的少数民族青年代表一起联欢。
今天晚上,民族文化宫大厅里,灯光辉煌,笑语盈盈。五十四个少数民族青年代表欢聚一堂,亲切交谈。
首都文艺界为联欢会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