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5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华国锋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五一”节少数民族参观团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一日电 华国锋、邓小平、汪东兴同志今天下午接见了“五一”节少数民族参观团全体成员,同他们一起照了像。
这次少数民族参观团成员,包括二十二个省、自治区的五十四个少数民族代表和在少数民族地区工作多年的汉族干部五百六十多人。他们当中有在自卫还击战中荣立战功的少数民族代表;有基层干部、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以及各条战线的代表。
参加接见的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有:韦国清、乌兰夫、邓颖超、吴德、余秋里、张廷发、陈锡联、胡耀邦、耿飚、聂荣臻、倪志福、徐向前、陈慕华、赛福鼎、李井泉、姬鹏飞、周建人、胡厥文。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朱蕴山、季方、王首道、杨静仁、张冲、帕巴拉·格列朗杰、庄希泉、胡子昂,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江华,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火青,以及彭真、薄一波、刘澜涛、杨勇同志也参加了接见。
在京期间,各民族代表参观了工厂、人民公社,举行了座谈会、报告会,互相学习,交流经验,增强了各民族的团结。他们将于日内分别离京赴祖国各地参观访问。(附图片)
华国锋、邓小平、汪东兴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五一”节少数民族参观团全体成员。
新华社记者摄

调整农业经济内部结构 按照经济规律办事
钱粮湖农场向农工商联合企业发展
据新华社长沙电 湖南省国营钱粮湖农场采取措施,把农场建设成农工商联合企业。目前,各项计划、经营管理方案已逐步落实;许多分场、生产队已制定出实施细则;一些主要的生产指标和增产措施已落实到工厂、生产队;各项生产责任制普遍建立起来。
钱粮湖农场是五十年代建立起来的湖南省最大的国营农场,地处富饶的洞庭湖之滨,有良好的自然条件和较雄厚的物质基础。农场党委通过揭批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拨乱反正,初步整顿和加强了农场经营管理,促进了农场生产的发展。一九七八年与一九七七年相比,粮食总产增长百分之四十九,食糖增长四点六倍,皮棉在遇到严重自然灾害的情况下仍增长百分之七点五,工农业总产值增长百分之三十六点七,其中工副业产值增长百分之六十七,全年盈利五十二万元。但是,从二十年来的情况看,生产水平还很低,发展的速度还很慢,有十一年亏损。造成这种状况,除了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干扰破坏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没有按照经济规律办事:一是由于指挥生产不从经济上考虑,使农业经济内部结构失调。二是财务管理和物资管理不合理。三是分配上没有认真贯彻按劳分配原则。这些情况说明,要迅速把农场工作重点转移到建设现代化农工商联合企业的轨道上来,就必须大刀阔斧地改革那些妨碍工作重点转移的东西,严格按照经济规律办事。
今年以来,农场党委抓了四条:一是调整农业经济内部结构,提高养殖业和工副业在农业经济中的比重。在继续认真贯彻“以粮为纲,全面发展,因地制宜,适当集中”的方针,抓好粮食、棉花、甘蔗、养猪等项的同时,进一步扩充制糖、罐头、酿酒、副食品、粉丝、蛋品、酱油、豆腐、纤维板、机制砖瓦、肥皂等项生产,力争在两三年内,使养殖业和工副业在总产值中的比重提高到百分之五十以上。二,积极发展推销本场产品的商业。一九七八年,这个农场组织销售本场的农副业加工产品,总额达四百六十一万元,占农业总产值的百分之三十一。今年,在不违背国家下达计划前提下,他们采取场内增设商业网点,并入国家商业网和场外推销的办法,积极推销本场的加工品,改变过去那种单纯出售原料的搞法。今年第一季度,本场产品销售额已达二百一十五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一点五。农副产品自己加工出售,使农场收入大大提高。这个农场罐头厂,去年在完成国家计划的同时,本厂直接零售额达三万多元,多赚回利润六千多元;今年第一季度零售额又比去年同期增长一倍。三,全面实行财务大包干,自负盈亏,提高企业管理水平,改变过去那种靠国家补钱贴粮办企业的管理方式。从今年起,总场对分场、场直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实行各项费用包干使用的新制度。生产资金、管理费、科研费和预提奖金等一次确定,分段下拨各单位。实行计划不留缺口,年终超过计划不补,节约资金归本单位的原则,堵死计划外开支,坚决杜绝那种“花钱向上报,缺钱向上要”的现象。四,认真贯彻“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原则,实行劳动定额管理和奖励制度,把个人的劳动收入同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果直接联系起来。今年初,农场明确规定,对各生产队实行超计划利润奖,奖励范围扩大到管理干部;粮食超产队职工口粮可高于全场基本口粮标准;职工工资实行基本工资加奖励的原则,使干部、职工从直接的物质利益上关心自己的生产成果。
当前,全场广大干部、职工正在大闹春耕。到三月中旬,一万五千亩甘蔗已经种完,越冬作物和绿肥的田间管理都搞得比往年好。

发扬共产主义道德风尚
南京部队某部共青团工委表彰一批学雷锋、树新风的先进团支部和优秀团员
据新华社南京电 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某部共青团工作委员会表彰了一批学雷锋,树新风,发扬共产主义道德风尚成绩突出的先进团支部和优秀团员,激励大家进一步发扬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共产主义美德,为大干四化,保卫四化贡献青春。
这个部队学雷锋,树新风的活动是从去年年底开始的,这次受到表彰的团支部都是发扬共产主义美德较好的先进集体。某部四连团支部,被誉为“发扬雷锋精神,维护社会公德的先进集体”。他们走到哪里就把好事做到哪里。他们在公共场所看电影,模范地遵守会场秩序,帮助剧场工人打扫卫生;乘坐公共汽车,主动让坐,扶老携幼;营区下雨,冒雨为街道群众疏通下水道。群众赞扬他们是“新一代活雷锋”。某部六连团支部,以艰苦奋斗为荣,追求享受为耻,宁可自己多辛苦,千方百计为国家多节省一两煤、一度电、一滴油、一寸电线,并且自采中草药二百多斤,自制自修各种训练器材和营具一百五十多件,节省开支二千九百多元,被誉为具有艰苦朴素美德的先进集体。
这次受表彰的一批优秀团员,对照雷锋和许多战斗英雄公而忘私、献身祖国的崇高品质,检查自己,落实行动,表现了一代共产主义新人的面貌。

浙江农村贯彻三中全会精神形势大好
省委强调深入批判极左路线,继续落实政策,因地制宜安排生产,发展多种经营,改进领导方法和作风,进一步发展大好形势
据新华社杭州五月十日电 新华社记者汪祖高、虞云达报道: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浙江省农村呈现出一派繁荣兴旺景象。春季生产搞得热气腾腾,国家下达的各项作物种植计划落实得比较好,一千一百多万亩夏熟作物长势喜人,丰收在望,林、牧、副、渔各业得到迅速的恢复和发展。市场繁荣,人民生活水平相应提高。当前是青黄不接时期,可是,农村集市上的粮价普遍低于往年,许多地区已和国家议价粮价格差不多。到四月上旬,全省农村储蓄总额达二亿四千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五十。
浙江是我国粮食平均亩产第一个上《纲要》、跨千斤的省。前几年,由于受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干扰破坏,农业生产大幅度下降,一九七六年还从东北调运粮食来度荒。去年,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批判了林彪、“四人帮”的极左路线,落实了党在农村的经济政策,显著地扭转了局面,农业生产出现迅速恢复和发展的新形势。去年全省农业获得了丰收,粮食总产量、集体经济总收入、对国家的贡献、社员分配收入和口粮等,都创造了新纪录。去年农业丰收,增强了全省广大农村干部和社员加快发展农业的信心和决心。从浙江农村繁荣兴旺景象,证明粉碎“四人帮”以来,党在农村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快农业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草案)》等重要文件,是符合浙江农村的实际情况的。
为了进一步贯彻三中全会精神,发展浙江农村的大好形势,今年以来,浙江省委负责人多次深入农业生产第一线,调查研究,听取基层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强调要着重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批判林彪、“四人帮”的极左路线,继续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建立和健全农村人民公社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经营管理制度。省委认为,浙江是遭受林彪、“四人帮”破坏比较严重的地区,极左路线的流毒很深。现在,批判极左、落实政策虽然已经取得不小成绩,但是不能估计高了,干部思想僵化、半僵化状态并未完全消除,不少经济政策并没有完全落实。当前农村中存在的这样那样问题,从根本上说都是和极左路线流毒没有肃清联系着的。因此,批判极左,落实政策,搞好经营管理,仍然是当前农村工作的重要任务。
二、从浙江优越的自然条件出发,坚决地、完整地执行农林牧副渔并举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因地制宜,适当集中”的方针,在搞好粮食生产的同时,大力发展多种经营。省委已经制订了建设商品粮、渔业、蚕桑、林业等基地的规划。
三、改进领导方法和领导作风。省委决定,在党的一元化领导下,要充分发挥各级革委会的作用,克服以党代政的现象。在干部作风方面,要求各级干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善于按照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来组织农业生产。

严格遵守基本建设审批制度
本报评论员
社会主义的计划经济和基本建设的自身特点,要求对每一个基本建设项目的计划任务书、厂址选择、工矿区规划、工程设计以及开工报告,都要按照隶属关系,实行对党对人民认真负责的审批制度。实践证明,建设项目文件审批制度能否严格遵守和坚决执行,各项审批工作搞得是否正确,是否合理,关系到国民经济能否有计划按比例地高速度发展,关系着四个现代化建设步伐能否加快。
由于林彪、“四人帮”的破坏干扰,形而上学猖獗,唯心主义盛行,多年来不少基本建设项目没有严格遵守规定的审批制度,不按照基本建设程序办事,造成了基建周期拖长,工程造价提高,工程质量下降,甚至根本不能正常生产等严重后果。基本建设战线越拉越长,投资效果越来越差,国家的财力物力浪费惊人,甚至国民经济出现比例失调,都与未能严格遵守建设项目审批制度、认真搞好审批工作有着很大关系。一个大型水电工程,或输油输气管道,或钢铁联合企业,或铁路,或机器制造工厂等等,如果不严格遵守和执行应有文件审批制度,不搞好审批工作,不按基本建设程序办事,循序而进,只凭主观愿望,轻率、仓促上马,那就会使价值几亿甚至更大数量的国家财富付诸东流。迄今为止,这种事例当然不是一个两个、三个五个。可是应当想到,浪费一亿元究竟意味着什么?搞经济工作的,就得要算账。浪费一亿元,等于十亿斤粮食被倒入大海,等于二百万人一年的口粮被火焚毁,等于两三万建筑工人辛辛苦苦干一年所完成的工作量,等于两万户职工住宅被废掉。算算这样的账,或许会使经办建设项目审批工作的一些同志,特别是那些情况不明决心大的领导同志们深思。
严格遵守基建项目的审批制度,切实搞好审批工作,首先要求所有建设部门和单位必须按照基本建设的客观规律办事,认真做好基本建设的前期工作。事先要做好经济调查和综合平衡,在落实资源、原材料、燃料、动力和交通运输等协作配合条件的基础上,认真编制建设项目的计划任务书。在提出厂址选择报告之前,要组织力量进行预选,经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和技术经济综合分析,进行多方案比选,决不能草率决定。凡是送请上级领导机关审批的计划任务书、厂址选择报告、工矿区规划、工程设计和开工报告,在文件内容、深度等方面必须符合国家规定要求。一定要防止和坚决纠正那种违背审批制度要求的现象。没有查清资源,就定了建设规模,动工兴建;不经认真调查研究和比较,不考虑城市规划要求,就仓促定点;原材料、燃料、动力、交通运输等协作条件不落实,就盲目编制计划任务书;没有全面研究建设方案,没有报批计划任务书,就仓促签订合同;等等,都是十分有害的。
严格遵守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搞好审批工作,需要层层努力,层层把关,各级有关领导同志的责任更大。审批一个建设项目的文件,会有一个过程。但是,最后往往由有关领导同志来决定。重大的项目,在领导同志下决心时,最好采取“几堂会审”、集体决定的办法,不采用个别打圈同意的办法。批一个“同意”,或者画一个圈,就是一个判决。而这个判决符合不符合客观经济规律,是否有利于四个现代化建设,是否有利于社会主义事业,要靠客观实践的检验。在文件上批一个“同意”、画一个圈,是一种责任制。工人有责任制,农民有责任制,技术人员有责任制,领导干部也有责任制。领导干部的责任,就是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决定一件件事情,解决一个个问题。各级有关领导同志在审批建设项目文件、最后画圈时,要冷静地考虑各方面情况,尊重科学,深思熟虑,对党和人民绝对负责。切不可头脑一热,心血来潮,切不可存在侥幸心理,切不可图本位、循私情,切不可固执己见,一板定案。
搞好建设项目文件审批工作,要发扬民主,走群众路线,实事求是。无论在编制建设项目送审文件或者在领导部门审批的过程中,都要反对那种不作调查研究,脱离实际,脱离群众,不按客观规律办事的瞎指挥。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群众路线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保证。应当承认,林彪、“四人帮”多年干扰破坏,什么都被搞乱了,要恢复和发扬党的群众路线、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是需要一个过程的。同样,恢复和贯彻基本建设工作中的各种章法、制度,也是需要一个过程的。搞好基本建设项目文件审批工作,还要有一定的实践经验。但是,基本建设搞了二十多年,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可说是已经不少了。我们一定要尽可能地利用国内外的经验,充分利用工人、农民、工程技术人员的实践经验。他们的经验对领导上正确处理问题有极大用处。有些大中型项目定了以后,许多群众来信来访提出了不少宝贵意见和合理主张,这就是个证明。在包括审批建设项目各项文件在内的整个基本建设前期工作过程中,永远不要忘掉请教群众和各方面的科学技术专家。还要特别注意听取不同意见。兼听则明,偏信则暗。只有充分发扬民主,走群众路线,善于听取各种不同意见,才能坚持实事求是,把审批工作越做越好。当然,即使这样做了,也还有可能出现某些偏差和错误,造成一定的损失和浪费,仍需付出一点“学费”。但是,这种“学费”总是越少越好。决不能以为总得付出“学费”,就不作深入细致的工作,轻率决定。
不少事实表明,不遵守基本建设程序,不严格执行建设项目文件审批制度的,一个主要表现形式是用专题专项报告代替基本建设程序规定的审批文件。这种专题专项报告,内容往往比较简单,不完全符合建设项目审批文件的规定要求,会带来不应有的错误和损失。中央一再号召艰苦奋斗、勤俭建国,国务院三令五申严格控制兴建楼堂馆所,可是一些大礼堂、办公楼、招待所仍在不断地兴建。有的规模越搞越大,标准愈来愈高。可见,非得坚决维护和遵守基本建设程序,严格执行建设项目文件审批制度不可。我们自己制订的基本建设章程、制度,自己立的法,切不可自己去破坏。
严格执行审批制度,切实搞好审批工作,各级有关部门都要把好关,注意调查研究,加强综合平衡。许多事情,从一个方面看,有道理,需要办,而从全面综合平衡看,就不一定办得通,就没有条件办那么多。这就要求综合部门,既要考虑各方面的需要,又要根据各种条件的可能,加以妥善安排。
今后,凡是新建项目,包括引进项目,不论是中央和地方哪位领导同志批的,计划部门有权进行综合平衡。能办的就办,不能办的就提出意见。要按照制度办事,否则,一拥而上,看起来好象快,实际上欲速则不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