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5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苏越加紧控制掠夺给老挝人民带来深重灾难
日本记者说老挝实际上不过是苏越统治下的万象县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七日电 老挝全国解放以后,越南当局为了实现建立“印支联邦”的野心和向东南亚地区进行扩张,在苏联的支持下竭力从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等方面加紧控制老挝。
目前,老挝全国实际上处于越南的军事占领之下。过去在抗美战争年代,越南为保卫“胡志明小道”,在老挝下寮地区驻扎了几万军队,并在上寮查尔平原驻军。战争结束以后,越南不但拒不撤军,反而不断增兵老挝,逐步扩大军事占领地区,建立新的军事基地。据西方通讯社和逃到国外的老挝难民透露,目前越南在老挝的驻军已达五、六万人,超过了老挝军队的人数。这些越南驻军在中寮沙湾拿吉附近的塞诺设立了驻军总部,在万象周围派驻了大批军队,建立了军事基地,并逐步向上寮其它地区扩展。最近,越南制造所谓“中国威胁老挝”的谎言,以此为借口,向上寮和中老边境地区增派大批越南军队,进一步扩大和强化了对老挝的军事占领。
为了使越南对老挝的军事占领和控制“合法化”,一九七七年七月,越南当局迫使老挝同它签订了所谓“友好合作条约”和“边界协定”。在所谓“发展特殊关系”和“进行全面合作”的幌子下,越南的“顾问”和“专家”大批涌入老挝,把持了老挝的军事、政治、经济、文化等部门,成了老挝的太上皇。在老挝的军队中越南“军事顾问”成群,有的部队甚至在连一级也由越南“顾问”发号施令。老挝中央党政各部门都设有越南“特别顾问”办公室,各省以至一些县也都有越南“顾问”。这些越南“顾问”凌驾于老挝政府之上,事无巨细一概过问,从国家法律、计划,到政府官员的重要讲话稿,以至外国人申请访问老挝的签证,都须经越南“顾问”以至河内来拟定和批准。老挝的文化部门和学校,也都在越南“专家”的控制之下,连学校的课本都由河内编审,有的学校甚至规定得用越南语教课。
苏联出于超级大国霸权主义野心,对越南当局控制老挝的行径极力给以支持。同时,它自己也无孔不入地对老挝进行渗透。苏联同老挝签订了一系列的军事和经济协定,以“援助”和“合作”为名,行扩张、控制之实。大批苏联“军事顾问”以帮助老挝训练军队和掌握技术为名,控制了老挝军队的技术兵种,并操纵着老挝的所有民航业务。苏联在老挝一些地方设置了二十个雷达站和其它电子窃听装置,在老挝战略要地查尔平原目前还正在修建大型机场。老挝的文化、教育部门,也是苏联渗透控制的目标。日本《读卖新闻》记者在谈到苏联和越南对老挝的双重控制的时候说,老挝“实际上不过是苏越联邦统治下的万象县而已”,“苏联从意识形态上垄断老挝,越南则从一切实际方面牢牢掌握。”
苏联、越南对老挝套上了沉重的新枷锁,给老挝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越南军队在老挝领土上横行霸道,为所欲为,肆无忌惮地践踏老挝主权,一纸边界协定把老挝大片边界领土划入了越南版图。不仅如此,越南还不断强迫老挝边境的居民内迁,然后向老挝边境地区移民,蚕食老挝领土。越南驻军在老挝可以任意征收、抢掠粮食和其它物资,霸占良田,滥伐森林,把掠夺的农产品、矿产品、木材等运回越南。老挝的干部对越南的殖民统治稍有不满和反抗,随时有被清洗和镇压的危险,许多少数民族也不断遭到越南驻军的迫害和屠杀。美国《新闻周刊》写道:“使许多老挝人感到恼火的是,事实表明越南人是善于空手来捞一把的家伙。他们砍伐上好的森林,霸占最好的可耕地,以种植粮食作物,来缓和河内的粮食短缺。”“河内的士兵在从万象到南部盛产稻谷的狭长地带的主要公路上巡逻,傲气凌人地搜查老挝车辆,并经常以安全为理由封闭公路。一位老挝农民对一位去访问的外交官说,当越南军队经过他们的村庄时,‘老百姓把两样东西藏起来,一是大米,一是姑娘’。”
那里有压迫,那里就有反抗。目前,越南和苏联对老挝的控制和肆意掠夺,已经引起了老挝人民日益强烈的不满。日本刊物《时事解说》指出,越南侵柬已经背上了一个包袱,再加上老挝人民的反抗,“那么越南的双脚都将被扣上脚镣”。

专栏:国际短评

如此“和平”愿望
在中越谈判中,越南代表为了给自己涂脂抹粉,侈谈什么越南“比任何人都更加渴望和平”,“以便医治战争创伤”,“重建家园”。这无非是要表明,不要和平的不是越南当局,而是别人,从而把中越关系恶化的责任推到别人身上。
但是,越南当局“渴望”的是什么样的和平?他们要“重建”的是什么样的家园?这是需要弄清楚的问题。
越南人民经过三十年的战争,确实亟需同各国人民友好相处,以便休养生息,医治战争创伤,重建家园,建设和平幸福的生活。越南人民的这种愿望,受到中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同情和支持。
但是,抗美战争结束后,越南当局的所作所为,却与越南人民的这种善良愿望背道而驰。越南当局出尔反尔,背信弃义,把一切国际关系准则都弃如敝屣。他们派兵控制老挝,发动侵柬战争,拼凑“印支联邦”。他们迫害和驱赶华侨,抢劫华侨财物,甚至为搜刮黄金而输出“难民”。他们疯狂反华仇华,挑起中越边境武装冲突。他们对东盟国家心怀叵测,抛出所谓“和平、真正独立和中立区”的黑货,要东盟国家承认越南的盟主地位。越南当局这种无法无天、侵略扩张的行径,说明它妄想仗恃武力走霸权主义的道路。越南当局的所谓和平,是越南侵略军刺刀下的“和平”。越南当局的所谓重建,是使越南成为一个霸权主义的国家。这同越南人民要求的和平与重建,有什么共同之处?
越南当局的力量同它的扩张野心很不相称。因而,它把为苏联的侵略扩张效劳,以博取苏联的支持和援助,看作是实现野心的必不可少的条件。越南当局把越南纳入苏联的全球战略的轨道,违背了越南人民的根本利益,给越南人民带来了无穷的灾难,严重地危害了东南亚地区的和平、安全和稳定。这只能给越南人民带来更大的破坏和无谓牺牲,那里还谈得上什么和平和重建家园。
越南当局做着称霸东南亚的迷梦,干着侵略扩张的勾当,却戴着“和平”的假面具,披着“重建家园”的外衣,妄图欺骗越南人民和东南亚人民。但是越南当局在印度支那地区的所作所为,早就使它的这些伪装成了“皇帝的新衣”,把它那霸权主义者的丑恶面目暴露无遗。越南代表在中越谈判桌上还拿这些漂亮话来美化自己,岂不令人作呕?

被俘越军揭露越南当局反华谎言
表示越南人民不同意对中国的诬蔑,不愿同中国打仗
据新华社昆明四月三十日电 新华社通讯员聂鲜梅、张湘林报道:在中国边防部队自卫还击战斗中被俘的越军官兵继续揭露越南当局的反华欺骗宣传,感谢中国给予他们人道主义的宽厚待遇。
越军伤俘K说:“去年,我们政府大肆宣传现在中国是越南的头号敌人。我是一个独生子,父母都不愿意让我当兵,但是由于当局实行动员,我也不得不当了兵。我的家住在火车站旁边,过去中国的援助物资源源不断地运到我国,我们都是知道的。我们不愿意同中国打仗。”一九六五年参军的越军俘虏M参加过抗美战争。他回顾那段历史痛心地说:“在越南抗美战争中,中国兄弟和越南人民并肩战斗,有些中国兄弟牺牲在越南土地上。中国人民用血汗支援了我们越南。就连这次同中国打仗时,我们用的武器大部分还是中国支援的。我对此感到非常痛心。越南《人民报》总编辑黄松对瑞典记者的谈话完全是没有良心的,全越南人民都不会同意。我们不愿同中国打仗,我希望和平!”
原越军三四五师的一名军官受伤被俘后经过中国边防部队医务人员的精心治疗,伤势大有好转。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医院工作人员揭露越南当局的宣传是骗人的。他说:“越军中宣传越南人被中国军队俘虏后只有死没有活。所以越军官兵无一不怕被解放军捉住。我受伤以后,被解放军发现了,我很害怕。可是,我没有想到,解放军不仅没有处死我,没有打骂我,却给我包扎伤口,送我到医院治疗。我才知道,越南的宣传是骗人的,我上当了。我伤很重,出了很多血,要不是解放军救我,我可能早就死了。我感谢解放军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越军俘虏T受伤后,越南军队扔下他不管。他在一个洞里呆了三天三夜,后来拚命挣扎着爬到路上,被中国边防部队发现,把他救了下来。中国边防部队的医务人员全力抢救他,终于使他脱离了危险。他激动地说:“我本来是要死的人了,解放军救活了我。你们关心我,照顾我,我真不知该怎样感谢你们!”
越俘Q在收容所里遇见了比他先被俘的同乡P,感到很惊奇。他对收容所管理人员说:“我们的指导员在全连会议上亲自读过一份报纸上刊登的消息,消息说P和另一名武装公安人员C被俘后,被中国军队挖去眼珠,捆进麻袋丢到河里淹死了。”现在他看到P不但活着,而且比以前胖了。在一次体育活动中,Q又看到C在兴高彩烈地打排球。他对越南当局公开造谣、欺骗广大士兵和人民十分气愤。

民主柬埔寨电台发表社论
东南亚人民团结起来反对越南扩张主义
新华社北京四月三十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在社论中指出,东南亚国家和人民正在团结起来,反对越南地区扩张主义和苏联国际扩张主义。
社论说:“东南亚国家和人民反对越南地区扩张主义和苏联国际扩张主义的大团结运动空前高涨。”它们强烈反对越南和苏联在东南亚地区的军事侵略和政治、外交欺骗活动。
社论说:“柬埔寨人民和革命军在民主柬埔寨政府的领导下,正在进行人民战争,打击拥有十五万多人的越南侵略军,使它们陷入柬埔寨人民的游击战争的大海中,难以自拔。柬埔寨人民正在粉碎越南黎笋一范文同集团的‘印支联邦’计划。这个计划企图把印支三国变成苏联国际扩张主义的军事基地,以便实现它们向泰国、东南亚、亚洲、太平洋、全世界进行侵略的野心。”
社论说:“同民主柬埔寨政府和人民正在团结起来的东南亚国家和人民,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如果越南仍然侵占柬埔寨,那么,越南的侵略战争一定会扩大到泰国,并可能蔓延到东南亚,导致一场地区性战争。”因此,“在反对越南地区扩张主义和苏联国际扩张主义的斗争中,东南亚国家和人民的大团结是非常重要的”。

布热津斯基说美苏竞争不会结束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九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最近说,在今后很长一段时期内,美苏关系仍将是“既有合作的一面,又有竞争的一面”。
他强调说,“始终记住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这种竞争不会因为一次最高级会议或一项协议而结束。”
布热津斯基在四月二十三日接见西欧两家报纸的记者时说了这些话。美国国际交流署四月二十七日发表了他的谈话。
布热津斯基在谈话中说,“我希望美苏关系得到改善”,美苏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可以帮助改善这种关系”,但是“谁也不要幻想,通过一两个或两三个积极的协议,就可以改变非常复杂的、具有历史根源的(美苏)关系的整个性质”。
他说,美苏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不会对欧洲的安全或美欧当前的安全安排产生不利的影响”。他还说,美国正在同它的盟国就战区核力量问题进行重要的讨论,以确定什么是“保证欧洲安全的最好办法”。“如果必要,也可能建立新的武器系统,以对付苏联部署的、显然威胁着西欧的SS—20导弹”。
在谈到苏联加强军事力量的问题时,他认为,这种行动
“可能在客观上具有进攻性的后果”。他说,苏联以每年增加百分之四到百分之五的速度增加军事力量和部署大量对准西欧的SS—20导弹的做法,就产生了“某些客观的结果”。
关于欧洲在世界事务中的作用,布热津斯基说,“欧洲正在朝加强统一的方向发展”。他认为,即将举行的欧洲议会选举“会进一步促进形成统一的欧洲政治观点”。
布热津斯基还表示希望加强中美、中日、中国西欧之间的合作。他认为,这是建立一个“稳定的多样化世界”所需要的。

乍得成立民族团结过渡政府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三十日电 恩贾梅纳消息:乍得民族团结过渡政府二十九日在乍得首都恩贾梅纳宣告成立。
据报道,过渡政府由二十九人组成。人民解放运动的穆罕默德·沙瓦担任国家元首兼政府总理,前马卢姆政权最高军事委员会委员、政府部长内盖·乔戈将军任副总理,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人古库尼·韦代任内政部长,北方武装部队领导人伊森·哈布雷任国防部长。此外,还有外交部长达巴尔·纳吉·科马班,财政部长穆罕默德·萨利赫·艾哈迈德,合作和计划部长希卜兰·侯赛因等。
这个过渡政府是根据上述四派最近在恩贾梅纳达成的协议组成的。
长期来,乍得各派由于种种矛盾而相互对立和斗争,使乍得局势日益动荡。为解决乍得危机,上述四派今年三月中旬在尼日利亚北部城市卡诺举行会议,签署了实现民族和解的卡诺协议。四月上旬,为讨论组成民族团结过渡政府举行了第二次卡诺会议。由于与会者意见分歧,会议未达成协议,最后决定成立调查委员会前往乍得现场核实新参加各派的地位和影响。

泰国报纸发表评论指出
越侵柬借口同希特勒相似
新华社曼谷四月三十日电 泰国《曼谷邮报》今天发表社论,讽刺越南总理范文同最近声称越南入侵柬埔寨是一个“特殊情况”的说法,认为这种说法同希特勒当年所作的“保证”十分相似。
社论谴责越南侵略柬埔寨。它说:“要不是这种‘特殊情况’的事实,我们倒愿意相信越南的‘保证’”。
社论说:“希特勒也作过类似的保证,使欧洲人对慕尼黑协议感到异常欣快,然而接连不断的入侵打破了他们虚幻的希望。”
《曼谷邮报》指出:越南所谓的“特殊情况”,就是干涉别国内政。今后,当越南自认为有理由入侵一个国家并建立一个新的屈从于它的政府的时候,它还会制造出另一个“特殊情况”。
这家报纸的社论接着写道:“为了使这样的政府掌权,河内就在要这样干的国家保持武装力量。现在,老挝和柬埔寨都驻有河内的军队。”
社论指出:“这种情况使人想起了苏联人在东欧的所作所为。”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联合国非殖民化特委会会议闭幕
联合国非殖民化特别委员会贝尔格莱德会议二十七日上午在贝尔格莱德胜利闭幕。
这次专门讨论津巴布韦和纳米比亚非殖民化问题的会议是四月二十三日开幕的。
会议通过了最后文件,呼吁对津巴布韦和纳米比亚人民以及津巴布韦爱国阵线和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争取实现真正的自决、自由和独立的斗争,给予国际声援和支持。
乌干达首都开始恢复正常生活
乌干达临时政府成立两周以后,首都坎帕拉的生活正开始恢复正常。
坎帕拉有四十五万人,在新政府接管前夕,这里的大多数居民都已逃离,这个城市几乎变成一座空城。现在大部分人已经回来。文官和职员已分别报到上班。停顿了两周的政府机关和各企业已开始恢复工作。
法国总统结束对苏联的访问
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四月二十八日结束了对苏联的三天正式工作访问,离开莫斯科回国。
法苏双方签订了《为了缓和与和平进一步发展苏法合作的纲领》、《苏法一九八○——一九九○年加深经济、工业和技术合作的长期纲领》、《一九八○——一九八五年苏法经济合作协定》以及一些其他协定。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双方在裁军问题上仍然存在分歧。
古巴东部暴雨成灾
继古巴西部比那尔德里奥省发生水灾之后,东部地区又遭受水灾。首都和东部主要省份的空运已经中断。比那尔德里奥省已有七人死亡,一万多人撤出灾区。
伊朗同埃及断交
据波斯通讯社报道,“遵照革命领袖霍梅尼的命令”,伊朗断绝同埃及的外交关系。这是埃以和约签署之后宣布同埃及断绝外交关系的第一个非阿拉伯国家。
墨西哥总统在克拉里昂岛升旗
墨西哥总统洛佩斯·波蒂略二十八日在位于太平洋的墨西哥领土克拉里昂岛上第一次亲自升起了国旗。
克拉里昂岛是太平洋内的一个小岛,位于墨西哥曼萨尼略港西面五百八十海里的海域。今年一月,墨西哥已派出一支海军部队守卫该岛,并且在那里建立了一些必要的设施。
(据新华社)

越南发动侵柬战争的真相
周修庆
越南当局是一伙民族扩张主义者。他们一贯认为,越南是印度支那半岛三国中“更为发达的”优等民族,而柬埔寨和老挝则是落后的民族,它们只有纳入以越南为盟主的“印支联邦”中,才能生存下去。越南当局制造的这种“理论”,即所谓“发达民族”有权吞并和主宰弱小民族的“理论”,同希特勒法西斯的日尔曼“优等民族论”,完全是一路货色。
为了实现拼凑“印支联邦”、推行地区霸权主义的野心,越南当局除了控制老挝以外,早就蓄谋吞并柬埔寨。一九七五年六月,抗美战争刚结束,越南就侵占了柬埔寨的威岛。一九七七年底到一九七八年初,越南妄图“速战速决”一举占领柬埔寨,遭到失败。之后,越南当局经过将近一年的阴谋策划和准备,在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唆使和支持下,不顾世界人民的强烈反对和国际舆论的严厉谴责,又悍然从一九七八年十二月二十五日起,出动了十几个师的正规部队,在大量飞机、坦克和大炮的配合下,袭用希特勒的闪电战术,向民主柬埔寨发动了大规模的野蛮的武装侵略,占领了柬埔寨的大片领土和首都金边。
这是一场赤裸裸的侵略战争。可是,作贼心虚的越南侵略者,总是力图掩盖这一点。他们为此散布大量烟幕和各种谬论,妄图混淆视听,欺骗世界舆论,洗刷自己的侵略罪行。但是,纸是包不住火的。现在,根据中国边防部队在自卫还击战中缴获的越南两份内部机密材料,越南发动侵柬战争的真相,已可大白于天下。越南当局散布的烟幕和谬论,在铁证如山的事实面前彻底破产,成了暴露越南侵略者阴险狡诈嘴脸的最好的反面材料。
据我广西边防部队缴获的越军第一军区某部的《文件抄录》本上一九七九年一月十七日抄录的《关于西南边界战争及粉碎柬反动集团的胜利》一份机密文件中透露,越南侵柬的军事行动,在越共四中全会上被确定为越南的中心国策。文件说,“中央决议之后(一九七八年六、七月份),决心迅速夺取西南边界的政治和军事上的胜利。这是贯穿始终的重要任务。”在越南的内部文件中,所谓“西南边界战争”,就是侵柬战争的代号。请看,一个自称为社会主义的国家,竟然把侵略一个邻国定为自己的国策,这是多么令人吃惊。
就在侵柬战争箭在弦上的情况下,越南当局却施放了一个又一个的烟幕弹。越南领导人去年秋天访问东盟五国,十二月又访问日本,一路上信誓旦旦地向各国领导人保证:越南“尊重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原则”,“决不放弃不结盟立场”,“关心东南亚的和平与稳定”等等。暗地里,越南领导人却同苏联密谋缔结具有军事同盟性质的“苏越条约”,策划入侵柬埔寨的具体计划。去年十一月初,越南领导人赶到莫斯科,两天功夫就签订了“苏越友好合作条约”。十二月三日,越南当局导演成立傀儡组织“柬埔寨救国民族团结阵线”。越南当局认为有了后台老板和前台傀儡,侵略柬埔寨马上就可以开始。可是,就在发动侵略的前几天,越南外交部副部长潘贤却还在东京说:越南“没有以武力占领金边的意图”。潘贤的话音未落,越南侵略军大举开进了柬埔寨。
当越南侵略军在柬埔寨境内攻城掠地、烧杀抢劫的时候,越南当局还大耍无赖,矢口否认在柬埔寨境内有越南军队,把越南侵略柬埔寨的战争,说成是所谓柬埔寨“人民起义”,是柬埔寨的“内战”,甚至反诬柬埔寨“采取侵略行动”等等。
这场战争到底是谁发动的,柬埔寨境内到底有没有越南军队,到底是不是柬埔寨“人民起义”、“内战”?对于这些问题,我广西边防部队在自卫还击战中缴获的另一份材料——越军高平省军事指挥部所属五六七团一营一连连长一九七九年一月十五日参加省军事指挥部会议时所作的题为《战胜柬埔寨》的记录和他绘制的进军草图,作出了详细的供认。
这份记录表明,越南侵略军以三个军,十一个师,十四个团和一个旅的兵力,加上一支战船队和一支舰队,沿柬越边界全线,从东北到西南,从陆地到海上,分七路向柬埔寨发起全面进攻。在越南当局这个作战计划中,完成所有作战任务的部队全部是越南军队。它充分说明越南当局把它对柬埔寨的侵略说成是柬埔寨内部的“起义”、“内战”,完全是愚弄世界舆论的弥天大谎。
但是,越南当局的谎言遮掩不了全世界人民的耳目,侵略柬埔寨使它在世界舆论面前处于过街老鼠的窘境。为了掩盖自己的侵略罪行,河内挖空心思,编造出“两个战争”的谬论,把越南侵略柬埔寨的战争分成一个是民主柬埔寨“对越南发动的边界战争”,另一个是柬埔寨的“革命战争”。这个谬论实际上是在抵赖不得的情况下,半遮半掩地承认越南侵略军越过了边界,侵入了柬埔寨,只是还想用所谓“边界战争”来遮一下羞。在联合国安理会讨论越南侵略问题时,越南代表何文楼着实大大地宣传过这个谬论,可惜收效甚微。联合国安理会在辩论七个不结盟国家和东盟五国两次提出的要求外国军队从柬埔寨撤军的决议案时,两次表决结果都是十三比二,获得压倒多数的赞成,使越南当局制造的这种谬论遭到了彻底的破产。
今年二月,越南当局同柬埔寨傀儡政权签订所谓“越柬和平、友好和合作条约”以后,一度矢口否认派遣侵略军侵入柬埔寨的越南当局,又换了一副嘴脸。越南当局现在承认在柬埔寨有越南军队了,不过它们是根据这个条约,应“要求”进驻柬埔寨的,“是完全合法的”。越南领导人亲自出马鼓吹这种“应邀”侵略的谬论,说什么“根据两国签订的这项条约”,越南军队应金边傀儡的“要求”,“正在给予并将继续给予……支持和援助”。
但是,越南当局这种花招根本不能自圆其说。谁都知道,越南发动的最近这场侵柬战争是去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开始的,而那个“条约”是在一九七九年二月十八日签订的,把两个多月后的“条约”作为两个多月前入侵、留驻的根据,岂非笑话。而且金边傀儡本来就是在越南制造出来,然后由越南侵略军送到柬埔寨去的。用越南侵略军送进去的傀儡,同越南签订由越南一手炮制的条约,然后用这个条约,来证明越南侵略的“合法”,这是只有希特勒之流才干得出来的卑鄙勾当。
越南当局为了实现自己地区霸权主义的野心,适应苏联大国霸权主义的需要,不顾一切国际关系准则,悍然侵略柬埔寨。同时它却挖空心思,耍尽花招,竭力歪曲事情的真相,掩盖它的侵略罪行。但是,无理寸步难行。越南当局的一切遮藏掩盖,在铁一般的事实面前,一一宣告破产。越南当局是野蛮的侵略者,凶恶的地区霸权主义者,这个骂名将永远留在亚洲二十世纪七十年代的历史上,遗臭万年。(附图片)
这是我边防部队缴获的越军连长参加高平省军事指挥部会议绘制的越南侵柬进军草图的翻译复制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