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4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越南继续驱赶华侨残酷镇压越南边民
近半年来被驱赶回国华侨和逃入我境内越南边民又有四万多人
新华社北京四月五日电 从去年十月至今年三月下旬,被越南当局驱赶和不堪越南当局迫害而逃来我国境内的越南边民和华侨又有四万多人。
据被驱赶回国华侨和逃来我国境内的越南边民揭露,越南当局为了加紧在中越边境备战和对中国进行武装挑衅,自去年十月以来,进一步推行所谓“净化边境”的措施,残酷迫害与驱赶华侨和越南边民。越南当局认为,侨居越南的华侨和与我国接壤的越南边境地区的少数民族是他们准备反华战争的最大障碍。
据逃到我国境内的越南难民说:越南当局对边境地区越南居民、其中包括大量少数民族的迫害和镇压,这几个月来明显地加剧了。越南当局声称,边境苗族都要内迁去新经济区,否则就要赶往中国。来我国境内赶街互市的苗族边民,被越公安人员发现后,被捆绑吊打。越南坝洒县者兰寨有六十三户沙族,越南当局宣布要把他们全部迁往安沛新经济区,已强迫六户迁走,越公安人员趁迫迁之机抢走他们八头牛、六匹马。其余五十七户被迫逃来我国境内。据越南难民反映,越南当局不让正在闹饥荒的群众搞生产,却整天逼着他们挖洞、挖战壕。越南公安人员还向越南居民敲榨勒索,强吃强要,有的偷窃老百姓的粮食和东西,有违抗者就加以吊打。
越南当局为了控制边民,还在沿边境一线把小村寨并成大村寨,弄得越南边民有家不能归。
在我边防部队自卫还击期间和撤回我国境内以后,越南当局竟大肆枪杀越南边民。逃来我云南境内的越南边民揭露,据他们所知,已经有四十多人被枪杀。许多同中国边防部队有过接触、接受中国边防部队救济和帮助的越南居民遭到迫害或威胁。在这种情况下,已经有两千多越南边民逃入我国云南境内。
据被驱赶回国的华侨和越南边民揭露,去年十一月底,越南当局在越南坝洒、老街、孟康、发隆等边境地区相继召集华侨以及和华侨通婚的越南人开会,勒令他们在去年十二月上旬前一律内迁安沛新经济区。如不内迁就驱赶出境,违者以“反对政府”论处,并将采取军事措施强行押送。去年十二月十一日,越南当局又勒令这些华侨三天之内出境或内迁,同时又宣布华侨为“反动分子”,派民兵日夜进行监视,华侨出门一概受盘查,不准华侨与越南人接触。被驱赶出境的华侨,不仅行李、财产全被抢劫,出境时还强迫他们填写一份所谓“自愿”回国的文书;凡被强迫内迁的华侨,财产一概不得变卖,全家行李不得超过五百公斤,并强迫他们填写一份所谓是为了“安全”、“自愿”内迁的“志愿书”。据揭露:在越南当干部的华侨,早在去年十月以前绝大多数已被撤职,有的竟被诬指为“间谍”或以“家有武器、传单”等捏造的罪名遭到逮捕。越南黄连山省出版的报纸曾刊载通告,华侨不能从事开车、开轮船、印刷、修无线电、银行、会计、林业、渔业、售货员等职业。
越南当局为了反华战争的需要,和适应苏联舰只使用越南海港的需要,最近对北部湾越南沿海岛屿的居民采取了迫迁、驱赶的措施。今年三月七日,姑苏岛的越南武装公安人员出动四艘武装船只,把青仑山渔业社四十四条华侨的木帆船全部强行赶到北部湾我国领海内,越南武装公安人员荷枪实弹威胁船上的华侨说:“你们不回去就杀你们头!”三月八日,难侨乘坐的这些木帆船飘到我广西防城县白龙尾港、企沙港附近的海面。这些破烂不堪的一、二吨的小帆船船仓里,挤满了老人、妇女和小孩,还有一些孕妇。他们两手空空,衣单肚饥,景况十分悲惨。从三月八日至二十日,每天都有许多被越南当局驱赶的华侨小船飘来我国港湾。

被俘越军少数民族士兵揭露
越南少数民族士兵在军队里备受歧视和虐待
新华社南宁四月四日电 新华社通讯员祝全章、记者陈家保报道:在我广西边防部队越军俘虏收容所,一些被俘越军少数民族士兵向记者揭露说,在越南各民族之间不平等,少数民族士兵在军队里备受歧视和虐待。
家在越南高平省河广县的侬族士兵方对记者说:“越南军官瞧不起我们这些少数民族的人,经常无故打骂、惩罚我们。我们受尽侮辱和损害。”有一次,他和一名京族士兵上山挖工事,京族士兵把重活都推给他干。他不肯干,双方发生了争执。越军军官走来,不分青红皂白把他毒打一顿,而那个京族士兵一点事也没有。方用侬族口音很重的越语对记者说:“我们侬族士兵的地位低人一等。上司不光派我们干重活,还把我们放在靠近悬崖峭壁最危险的地方。我们要是不服从就会挨打,或者不给饭吃。”
一些岱依族和侬族的士兵告诉记者,在越南军队里,少数民族士兵受歧视是多方面的。有的部队不许少数民族士兵和京族士兵一起参加政治活动和体育活动,甚至对开小差的处罚也因民族而异。苗族士兵罗说,他两次逃跑都被抓回,被罚做了半个月的苦役。而同一个排的京族士兵也两次逃跑被抓回,但只是“警告”一下了事。岱依族士兵黄说,他们班几乎都是岱依族人,伙食费经常被克扣,饭菜经常不够吃。有了病,也得不到及时治疗。一位侬族士兵由于长期住山洞,又潮又脏,身上长满疥疮。军医嫌他脏,不给他治疗。因此跟他在一起的许多少数民族士兵都被传染。
被俘的越军少数民族士兵还揭露说,越南当局支持京族欺侮少数民族,在各民族间制造仇恨。一位侬族士兵说:“按我们侬族的风俗,凡是妇女的住房不允许外人随便进去。可是越南军队开进我们寨子以后,京族官兵经常闯进妇女住的房间,引起我们侬族群众的强烈不满。”他说,这些官兵还拿走村民的粮食和鸡,一个钱也不给。谁若是说个“不”字,谁就要遭殃。另一位侬族士兵说,他家离同登不远,侬族群众到同登做生意的很多。但他们的生命财产得不到保证,经常遭受京族流氓分子的抢劫。一次,一个遭抢劫的侬族人因愤起反抗,被京族流氓活活打死在街头,当地政府置之不理。

柬电台谴责越南加紧拼凑“印支联邦”
新华社北京四月五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一篇评论,谴责越南加紧拼凑“印支联邦”。
评论说:“越南自从摆脱了战争,国家获得统一后,它向邻国扩张、侵略和灭绝种族的野心急剧膨胀。由于苏联也有向东南亚扩张和控制东南亚的野心,越南的
‘印支联邦’战略和苏联的‘亚安体系’完全吻合”,“因此,越南从一九七七年以来,积极推行‘印支联邦’战略。一九七七年七月,越南胁迫老挝签订了友好和合作条约,悄悄地、合法地吞并了老挝。一九七七年底,越南大规模地侵略柬埔寨,妄图一举吞并柬埔寨。但是,越南的第一次大规模入侵被英雄的柬埔寨人民和革命军打得落花流水,使它在一九七八年一月六日遭到惨重失败。”一九七八年底,越南向柬埔寨发动第二次大规模入侵,“以便实现它的‘速战速决’的计划,但是,越南陷入了柬埔寨人民和革命军的人民战争,不可自拔”。
评论指出:“‘印支联邦’的丑恶本质就是吞并柬埔寨和老挝的领土,灭绝这两个国家的种族,在‘一个国家’、‘一个党’、‘一国人民’和‘一国军队’的口号下,把这两个国家完全置于越南的控制之下。”
评论说,东南亚国家已经看清了越南的“印支联邦”的侵略、扩张本质。它们认为:“只有粉碎越南的‘印支联邦’,要求越南停止侵略柬埔寨,从柬埔寨和老挝无条件地撤出侵略军,东南亚和太平洋地区的安全、和平与稳定才有真正的保证。”(附图片)

印度议会拒绝承认柬伪政权
新华社北京四月五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印度议会四月二日以九十八票对四十三票否决了要求承认苏联和越南支持的柬埔寨傀儡政权的动议。
这项动议是一些反对党的议员在议会辩论对印度外交部的拨款时提出的。
印度外交部长瓦杰帕伊还驳斥了反对党提出的关于印度不承认柬埔寨傀儡政权是想“讨好”中国的指责。

黄华外长欢宴贾马·巴雷外长
宾主共颂中索两国反帝反殖反霸斗争中结下的友谊
新华社北京四月五日电 黄华外长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索马里外长阿卜杜拉赫曼·贾马·巴雷博士一行。
黄华外长和贾马·巴雷外长先后在洋溢着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讲话,共颂中索两国人民在反帝、反殖、反霸斗争中所结下的友谊。
黄华外长在讲话中热情赞扬索马里政府和人民在西亚德总统的领导下,在内政和外交方面所取得的可喜成果。他重申: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索马里政府和索马里人民的正义事业。
黄华外长指出,由于霸权主义争夺的加剧,当前的国际局势更加动荡,非洲、中东以及亚洲许多国家的独立、主权和安全正受到日益严重的威胁,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不结盟运动正面临严峻的考验。他说,我们深信,只要受霸权主义威胁的各国人民加强团结,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就一定能够最终挫败大小霸权主义者。
黄华外长说,长期以来,我们两国人民在反帝、反殖、反霸和建设各自国家的斗争中,互相同情、互相支持。实践证明,中索友好是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的。我们深信,中索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今后将不断地得到加强和发展。
贾马·巴雷外长在讲话中指出,索中两国虽然远隔重洋,但这并不妨碍加深我们之间的关系,因为我们两国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所结下的友谊缩短了我们之间的距离。
他谴责某一个超级大国和古巴雇佣军在非洲制造紧张和危急的局势。
他说,索马里正稳步地前进在民族独立和发展的道路上。索马里奉行不结盟政策、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霸权主义、犹太复国主义和种族主义。它主张非洲事务应该由非洲人自己用和平的方式来解决。索马里深信,幸福的生活要通过艰苦斗争才能取得,只要索马里人民努力工作,他们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水平就会不断得到改善和提高。
贾马·巴雷说:索马里政府赞赏中国政府为了世界和平和稳定的利益作出从越南撤军的决定。同时,我们要求越南立即从柬埔寨撤军,让柬埔寨人民解决自己的问题。
他说,中国和索马里都是发展中国家。我们的经历、斗争和愿望把我们联系在一起。在反帝、反殖和反霸的正义斗争中,我们始终相互同情、相互支持。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是真诚的。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和合作的发展是令人满意的,并正在稳定地向前发展。他提议为索中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干杯。
索马里驻中国大使卡欣应邀出席了宴会。
我国外交部副部长何英等,出席宴会作陪。
贾马·巴雷外长一行是应黄华外长的邀请前来我国访问,于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在机场,索马里贵宾受到黄华外长、何英副外长、卡欣大使和一些亚非国家驻中国的外交使节的迎接。

日本特许厅访华团抵京
新华社北京四月五日电 应国家科委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日本特许厅代表团团长、特许厅长官熊谷善二,今天在北京科学会堂向我国有关人员作了《日本专利制度对经济、技术发展的作用》的报告,代表团其他成员分别同我有关方面的专家进行了关于专利法、培训专利干部、专利情报文献利用,和电子计算机在专利工作中的应用的专题座谈。
日本特许厅代表团一行十五人是四月二日到达北京的,他们还要到上海、苏州等地参观访问。

专栏:国际短评

苏舰开进金兰湾
苏联军舰驶入金兰湾的消息在世界上传开已有好些时日了,越南当局至今没有站出来“否认”。河内的这一反常表现,跟这些消息本身一样引人注目。
在人们的记忆中,以往凡是有谁把越南港口与“苏联军舰”、“军事基地”联系起来,河内一定马上跳起来,或大骂为“别有用心”,“纯粹虚构”,或慷慨激昂地讲一通越南如何酷爱“独立”、“自由”一类的大话。这种事情出现已不止一次两次了。
其实,那时候越南当局就是心口不一的。从寻找靠山来说,它何尝不愿意苏联舰队开进越南港口,甚至以这些港口为基地。因为这一来可以狐假虎威,借大霸权主义的势力来抖抖它小霸权主义的威风,以便更加肆无忌惮地侵略和欺压邻国;二来可以借此向莫斯科表示“感恩图报”之意,求得更多的赏赐。无奈当时河内正忙于对东南亚国家进行“微笑外交”,实在不便搞得过于露骨,所以,不得不多方掩饰。
现在,苏联军舰终于驶进了金兰湾。这是越南当局进一步向苏联投靠和苏越相互勾结的反映。在发动侵柬战争和遭到中国自卫还击以后,越南当局更加内外交困,处境艰难,日子一天比一天难过,急于想用加紧为苏联向亚太地区扩张效劳,来得到苏联政治、经济、外交和军事方面的更大支持。因此,尽管苏联军舰开入金兰湾的隆隆声与河内关于“和平、真正独立、中立”的叫卖,极不和谐,它也顾不得作任何狡辩和掩饰了。
对苏联来说,攫取金兰湾是它梦寐以求的宿愿。因为金兰湾战略地位十分重要。美国侵略越南时,把金兰湾建设成为一个现代化的军事基地。如果取得这个港口,苏联的太平洋舰队由海参崴出发,经马六甲海峡进入印度洋,就有了理想的中途补给基地。这对于苏联加紧推行称霸世界的全球战略,特别是它的南下战略,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因此,苏联军舰进入金兰湾的消息,引起了全世界的注意和关切。日本报纸认为,这会“给整个亚洲带来严重威胁。”
七十五年前,一九零四年,沙皇俄国为了同日本争霸东北亚,从欧洲调波罗的海舰队到远东来与日本海军决战。沙俄舰队通过马六甲海峡以后,就曾经在金兰湾休整过。七十五年以后,沙俄舰队换成了苏联舰队,方向从通过马六甲海峡北上变成了向马六甲海峡南下;但其为争夺霸权则一。如果说还有什么不同的话,那就是现在除了苏联这个大霸权主义者外,还有越南这个小霸权主义者同它一起狼狈为奸,在东南亚兴风作浪。七十五年前进驻过金兰湾的沙俄舰队,在对马海峡被日本舰队击溃,使日俄战争以俄国的惨败而告终。今天,进驻金兰湾的苏联社会帝国主义,面对的是反对霸权主义的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各国人民。它的结局肯定不会比沙皇俄国美妙。

廖承志副委员长会见联合国一考察团
新华社北京四月五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今天上午会见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考察团。
考察团是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官员和亚洲六国(孟加拉、印度、尼泊尔、菲律宾、斯里兰卡、泰国)代表组成的,共二十一人。会见时,廖承志副委员长代表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委员会主席宋庆龄欢迎各国朋友来中国交流儿童工作经验。他同代表团团长拉尔夫·埃克特先生和各国朋友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卫生部副部长、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委员会副主席崔月犁,全国妇联副主席黄甘英等。

廖承志副委员长会见日本青年朋友
新华社北京四月五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今天上午会见了由水野毅一和奥山忠率领的东京青年会议所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并共进早餐。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华全国青联副主席胡启立,中日友协副会长孙平化等。
代表团是四月三日到达北京的,胡启立宴请了代表团。代表团将于近日离京去南方参观访问,然后回国。

我红十字会向毛里求斯灾民捐款
新华社北京四月五日电 路易港消息:中国红十字会四月四日向毛里求斯捐款二万毛里求斯卢比,以帮助这个国家的罗德里格斯地区遭受风灾的人民克服暂时的困难。
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王若杰代表中国红十字会将这笔捐款的支票交给了毛里求斯总理拉姆古兰。王若杰大使还转达了中国人民和中国红十字会对罗德里格斯人民深切的慰问,拉姆古兰总理对中国红十字会的捐款表示感谢。

法国里昂交响乐团到达北京
新华社北京四月五日电 由法国里昂市市长柯隆勃率领的法国里昂交响乐团,应邀前来我国访问演出,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这个乐团是中法建交以来法国向中国派遣的规模最大的艺术团体。全团共一百零八位音乐家,其中有法国著名指挥家塞尔日·博多、著名首席小提琴博埃·米朗和其他十余名演奏水平较高的领奏家。
乐团将在博多和法国年轻指挥家西尔万·康布勒兰的指挥下,先后在北京、上海进行为期两周的访问,在两市各举行四次音乐会,主要演奏十九、二十世纪法国音乐家的作品,其中包括诞生在里昂市附近的著名作曲家柏迈兹的《幻想交响曲》,以及德彪西的《大海》等。
在首都机场上,法国音乐家们受到文化部副部长周而复,中央音乐学院院长赵沨,中央乐团团长李凌、指挥韩中杰和钢琴演奏家刘诗昆的热烈欢迎。
博多指挥曾于去年底访问过中国,并指挥过中央乐团交响乐队的演出。今天,老友重逢,主、客双方格外高兴。博多兴致勃勃地说,这是我第二次访问中国。一踏上中国的国土,我就感到很兴奋。一见到中国朋友就忘记了长途旅行的疲劳,心里充满了愉快。周而复说,我们早就期待着欣赏法国的艺术。

浩瀚的太平洋把我们联系在一起
——记陈慕华副总理南太平洋四国之行
三月间,陈慕华副总理飞越重洋,到澳大利亚、新西兰、斐济和西萨摩亚四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历时二十五天,行程约三万公里。地理上的遥远距离,带来季节和时间的巨大差异。陈慕华副总理一行离开北京的时候正是初春,但在南回归线以南的堪培拉和惠灵顿,正进入秋天。位于赤道附近的斐济和西萨摩亚,整年都是夏。我们两次越过介于斐济和西萨摩亚之间的国际日期变更线。从斐济首都苏瓦到西萨摩亚首都阿皮亚的那天,日历从三月二十五日翻回到三月二十四日。而离阿皮亚返回的途中,飞机飞行约半小时,驾驶员在广播中宣布,我们已越过了国际日期变更线,真是一眨眼的工夫就过了一天。
但是,地理距离,季节和时间的差异,都不是国与国之间友好关系的障碍。斐济代总理加尼劳在欢迎陈慕华的宴会上说得好,“太平洋拍打着我们两国的海岸。有人说大洋把我们隔开了,但我认为它把我们联系在一起。”澳大利亚副总理安东尼在欢迎宴会上说,“澳大利亚和中国同属亚洲太平洋地区。我们对这个地区的稳定和繁荣有着共同的利益。”
正是维护和促进亚洲太平洋地区稳定和繁荣的共同目标,使中国同澳大利亚、新西兰、斐济和西萨摩亚在建交只有几年之后,友好关系都有了迅速发展。中国支持这些国家为了维护国家安全和自然资源宣布二百海里经济区,支持它们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南太平洋国家间的合作。而中国反对大、小霸权主义维护亚洲太平洋地区和平的正义立场,中国现代化的宏伟规划,也得到了这些国家的支持和赞赏。陈慕华副总理访问期间,许多事例都体现了这种相互同情和支持。
三月五日晚间,澳大利亚副总理安东尼在为陈慕华副总理访澳举行的欢迎宴会上说,澳大利亚政府“注意到并欢迎中国呼吁进行谈判以及中国明确宣布其武装力量将不留在越南的意图。”陈慕华在答词中说,中国边防部队已经基本上完成自卫反击任务,即将撤回并严守我国的边界。宴会还在进行时,一位澳大利亚广播委员会记者高兴地走过来告诉中国记者,他们收到北京电台广播中国边防部队即将撤回的消息。两个讲话,一条最新消息,使宴会厅中的气氛更加热烈融洽。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皮科克第二天在议会发表的声明,以及新西兰执政党和反对党的两位议员在一起同中国客人谈话时,都赞扬中国说话算数,中国边防部队不要越南的一寸土地。斐济的几位高级官员赞扬中国的自卫还击,教训了越南小霸权主义。澳大利亚副总理安东尼还说,“澳大利亚政府曾谴责越南侵入柬埔寨。越南的行动造成了局势进一步恶化的条件。”新西兰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托尔博伊斯三月七日发表声明,欢迎中国宣布从越南撤出边防部队,同时指出“在所有外国军队撤出柬埔寨,使柬埔寨的独立得到保证之前,印度支那问题是不可能解决的。”西萨摩亚总理埃菲在会见陈慕华副总理时,也强烈谴责越南侵略柬埔寨。
南太平洋国家对中国四个现代化规划同声赞扬。新西兰总督霍利约克会见陈慕华副总理时说,中国受到了全世界,特别是太平洋地区国家的注意。“对我们大家来说,你们的新的四个现代化规划是令人鼓舞的。”安东尼副总理对陈慕华副总理说,澳大利亚“准备在你们实现现代化的努力中同你们密切合作”。斐济代总理加尼劳,西萨摩亚总理埃菲对陈慕华表示,希望在农业方面同中国进行合作。
在这四个国家的所见所闻,使我们开阔了眼界,受到了启发。我们在墨尔本、克里斯特彻奇参观的两个牧场,自然条件并不太好,墨尔本牧场所在地区比较干旱,克里斯特彻奇的牧场在山区,但它们改良牧草,每年用农业飞机施化肥,现在的载畜量比五十年代提高了两倍到三倍。墨尔本的牧场放牧一万六千头羊,四百头肉牛,除了剪毛季节要另外雇剪毛工人之外,只有一名经理七个工人。克里斯特彻奇的牧场放牧一万六千头羊,一千头肉牛,劳动力只有牧场主两兄弟和三个工人。澳大利亚的悉尼港发展迅速,每年有二万八千艘轮船靠港,吞吐量达两千三百万吨,它的三个装卸量达五百四十万吨的集装箱码头,都是在最近十年里建设起来的。斐济在甘蔗制糖上创造了好经验。这个国家设有甘蔗研究所,多年来注意培育引进甘蔗良种,进行推广,平均每七点八吨甘蔗可以生产一吨糖,比我国甘蔗产糖量高出约百分之二十。
中国南方产的“弥猴桃”在新西兰落户成长的故事,使记者深有感触。新西兰主人安排陈慕华副总理一行在奥克兰附近参观一个种“基伟果”的果园。在高大的四方形的防风林中,我们看到整齐的一排用一人高的木架支撑的“基伟果”树,树上果实累累,再有一个多月就可采摘了。陪同参观的新西兰科学和工业研究部的波拉德博士告诉我们,“基伟果”原名“弥猴桃”,在本世纪初从中国引进到新西兰,五十年代开始较大量栽种,但质量不好。后来经过精心研究培育,质量提高,出口到美国等国家,因此用新西兰的珍禽基伟鸟命名为“基伟果”。现在在新西兰北岛种植“基伟果”约两千公顷,每年可以生产七千五百吨,其中三分之二供出口。原来现在在国际上享有盛誉的“基伟果”,和中国的“弥猴桃”还是本家。
陈慕华副总理这次访问,一直生活在主人的深厚友谊中。特别使人难以忘怀的是三次具有民族特色的欢迎仪式。在新西兰毛利人居住集中的一个地方,十二名毛利族武士脸上涂着黑色波纹,身着用剑麻织成的短裙,挥舞长矛举行挑战仪式,来欢迎中国客人。一名武士从行列中跃出,作着冲刺的姿势,在客人面前投下一根精工雕刻的挑战棒。陪同访问的新西兰工商部长阿当姆斯·斯奈德尔代表陈慕华副总理拾起挑战棒,表明来访者是和平的来客。这时,一群毛利族的妇女唱起传统的迎宾歌,毛利族的青年和妇女表演了民族舞蹈,毛利族中的女皇同陈慕华行吻鼻礼,两次轻轻互相以鼻相碰。随后,毛利女皇邀请中国客人到威卡托河畔参加一年一度的毛利族文化节,观看青年们举行独木战舟竞赛和在趸船上表演的毛利族歌舞。
同样为了欢迎中国客人,在苏瓦举行了斐济欢迎仪式,在阿皮亚的萨拉尼村举行了“卡瓦欢迎仪式”,女学生和村民表演了民族歌舞,用椰壳碗向陈慕华献了一种用热带植物的根揉搓制成的饮料“雅科拉”和“科瓦”,还献了烤全猪、芋头、草席等土产。在斐济欢迎仪式上还赠送了一颗只献给最高贵的客人的鲸鱼牙齿。在萨拉尼村,最年长的头人在征得陈慕华副总理的同意后,宣布授予她以这个部落给女头人的四级称号中最高一级的“卡马萨努”称号,宣布她已成为部落的荣誉成员。陈慕华再次喝下一椰壳碗为祝贺她成为本部落成员专门制作的“卡瓦”,并且应村里几位年长头人的邀请,同他们一起跳民族舞。大约三、四十名男歌手席地而坐,击掌作拍,引吭高歌,中国和西萨摩亚朋友在歌声掌声中徐缓地共舞。随行采访的电视记者和摄影记者,忙碌地拍摄下这些欢快的场面。
陈慕华副总理这次远涉重洋的友好访问,使中国和澳大利亚、新西兰、斐济、西萨摩亚之间的友好关系有了新的发展,并将有助于维护和促进亚洲太平洋地区的稳定和繁荣。
新华社记者 李 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