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4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共抚州地委常委扩大会议总结过去经验教训
在经济工作中要防止阶级斗争扩大化
属于人民内部矛盾性质的问题,坚持做深入细致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
新华社南昌四月四日电 要加快恢复和发展农业生产,就一定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农村的阶级斗争问题。这是中共江西省抚州地委在最近召开的常委扩大会议上讨论到的一个重要问题。他们在学习中央关于加快农业发展若干问题等两个文件时总结了过去的经验教训,就抓经济工作如何避免阶级斗争扩大化的问题,提出应该弄清楚的几个是非界限:
一、不要用“阶级斗争”来解释、掩盖违背经济规律带来的问题。生产建设中出现的许多问题,本来不是属于抓不抓阶级斗争的问题,而是属于按不按照经济规律办事的问题。过去,南丰县自然条件比较差,农业生产年年上不去。要改变这个状况,本来应当着重改造农业生产条件,同时围绕当地的特产“南丰蜜桔”的生产,发展多种经营,为改变生产条件提供资金。但是前些年在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影响下,县委不是这样做,而是一个劲地“堵资本主义的路”、“铲修正主义的旧土壤”,整干部,批社员。结果越斗生产越是上不去。去年县委努力发展安定团结的大好形势,转变干部作风,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地组织生产,集中力量建设一座十多年来没有完工的重点水库工程,改变生产条件,结果全县平均每亩增产粮食一百五十多斤。可见在生产建设中,不能违背自然条件和经济规律,不能用“阶级斗争”来代替生产建设。如果象林彪、“四人帮”那样乱抓“经济领域中的阶级斗争”,必然会使阶级斗争扩大化。
二、不要把先进和保守的矛盾看作敌我性质的矛盾。在生产建设中,常常会出现先进与保守思想的斗争,这本来是人民内部矛盾的反映。可是林彪、“四人帮”却胡说什么“事事连着纲和线”,把生产建设中先进与保守思想的斗争,说成是“两条路线斗争的反映”,给一些有保守思想的干部和社员扣帽子、打棍子。比如,在推广双季稻中,把双季稻称做“路线稻”、“革命稻”,既不分平原和山区的生产条件不同,也不管群众是否赞同,谁种双季稻谁就是“革命”的,减了产也“路线正确”;谁不种谁就是“不革命”的,增了产也是“错误路线”。在这次会上,地委和各县负责同志一致认为,在农业现代化建设中,要特别注意吸取这个教训。要正确对待和处理先进与保守思想的斗争。推广先进的农业科学技术,要靠典型示范,以点带面,不能靠“抓阶级斗争”的办法来强行推广。既要鼓励群众采用新技术,又要允许群众对新技术有个认识和掌握的过程。
三、对在生产管理方面出现的不同意见,不要随意上“纲”上“线”。过去林彪、“四人帮”把管理制度一概打成“修正主义的管、卡、压”,严重地破坏了生产。如何用经济手段管理好农业集体经济,依然是一个急待解决的新课题。在社会主义原则下,这方面应该允许有不同的意见和不同的做法。根据过去的经验,抚州地区农村今年普遍建立生产队对作业组的生产责任制;少数单项农活的社员个人生产责任制;社、队干部的工作责任制。地委明确宣布:这三种责任制要在实践中不断完备,大家可以争论。
当然,生产建设中还会有极少数阶级敌人出来搞破坏活动,这应该由政法部门按照法律程序去解决。至于人民内部的矛盾,要结合采用经济手段,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加以解决。农村中的资本主义倾向,大量是属于人民内部矛盾性质的问题,要坚持做深入细致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不能动不动就揪人批斗。

一笔一笔算细账 一点一滴挖潜力
——上海活塞环厂认真节约原材料经验好
最近,我访问了一家为全国各拖拉机厂、柴油机厂提供配件的工厂——上海活塞环厂。他们的增产节约精神很令人感动。这个四百来人的小厂,连续十一年成本下降,平均每年下降百分之七点三。仅节约原材料一项,十一年来就多收入七百万元,相当于这个厂固定资产的三倍半。过去原材料的消耗占成本的百分之四十,现在只占百分之二十。为了支农,活塞环的价格曾大幅度下降,由于坚持高产、优质、低消耗,这个厂的利润不但没有下降,十一年来反而增长了七倍,在全国同行业六十多家工厂中占首位。
国家保证供应的东西,是不是还需要节约?在一些工厂的领导干部看来,既然原材料是国家按计划供应的,把它消耗掉合理合法,何必再动脑筋搞节约;有的甚至只在向国家要东西上动脑筋,而且是多多益善。上海活塞环厂职工的想法正相反,他们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力求降低消耗,减轻国家负担。他们认为这是一个社会主义企业应尽的责任,否则企业就不能前进,就不能越办越好。十一年来,他们排除林彪、“四人帮”的干扰和破坏,一笔一笔算细账,一点一滴挖潜力,使生铁的供应由一千五百吨降到五百吨,铜、钼、铬等稀有金属找到了代用品,不要国家再供应,既减轻了国家负担,又降低了成本。
上海活塞环厂的财务人员善于精打细算,经常分析增产节约潜力,主动向厂领导反映情况,揭露矛盾,提出建议。他们同领导和群众一起,为节约原材料等物资作了大量工作。
经常开展成本分析,抓主要矛盾。这个厂的主要原材料是生铁,要减少消耗,首先要抓生铁。从何下手?在生产过程中,有大量铁屑切削下来,过去都作为废品以二十元一吨的价格处理掉了。财务人员算了一笔账:如果这些铁屑能回收重用,一年就可以为国家节约一千多吨生铁,而且这些铁屑是合金铁,在生产过程中已加入铜、钼、铬各种成分,如能重新加以利用,每年节省下来的铜、钼、铬,就值四十万元。他们认为回收铁屑是降低企业成本的关键。领导和群众都支持他们的建议,但也有人担心这样做会影响产品质量。试验过程中,他们第一年在新生铁中掺入百分之十的合金铁屑,以后逐步增加到百分之八十,产品质量没有变化。十一年来,这个厂共节约生铁一万一千多吨。
积极寻找代用品,节约稀缺物资。节约生铁取得成果以后,他们又努力寻找铜、钼、铬三种炉料的代用品。全厂职工想了很多办法。一个化验人员在市郊一个工厂参观时,发现这个厂的废钢很多,堆在那里不好处理。他们把这些废钢进行了多次试验,证明其中含铜百分之十。通过收集和使用这种废钢,就不需要国家再调拨铜料了。这个厂的销售员还从烟台一家工厂找到一些钼片的边角废料。经过化验,这种钼片的含钼成分比较高,不但可以代用,还可以减少用量。他们走访许多工厂,最后同四个工厂建立了钼片废料的回收利用关系,钼也不需要国家调拨了。接着,他们又从不锈钢屑中提取了铬的代用品,通过大量利用一家电机厂的下脚料,铬的需要也满足了。
精打细算,堵住各种漏洞。有一次,财务人员算了这样一笔账:生产一万片活塞平环要耗用合金铁九百七十六公斤,而这种产品的净重只有一百九十二公斤,切削下来的铁屑重六百六十六公斤,加起来是八百五十八公斤,那么,还有一百一十八公斤的合金铁跑到那里去了?他们把这个问题提给群众,大家一起动手来找,终于查明这些合金铁大部分混进炉渣送入了垃圾堆。厂里便派人采用敲、拣、筛、吸等办法,从炉渣中把它回收起来。每月收回四吨,就可以多生产四万片活塞环,一年可降低成本二万元。
过去,一个塑料包装袋,只装一组活塞油环,共五片。后来,他们发现农村买这种油环都是成批地买,为什么不能在一个塑料袋中多装几组呢?于是,他们改为在一个袋内装上四组,这样就省下四分之三的塑料袋。每个塑料袋虽然只值四分钱,一年节省下七十五万个塑料袋,就价值三万元。
有一种活塞环,在加工时需要用一只回形针串在一起淬火,用后回形针即报废。现在改用钉书针,一年又可为国家节约一千四百多元。
这个厂的成本所以能够年年下降,利润年年增加,还因为在提高劳动生产率、革新技术等方面作了很大的努力。他们这种算细账,挖潜力的可贵精神,如果能在全国普遍发扬,那将会为国家增产节约多少物资财富?希望所有企业都能联系本单位实际来算算这笔账!
本报记者 章世鸿

大同矿务局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
坚持勤俭节约 实行修旧利废
本报讯 山西大同矿务局发扬党的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在努力提高科学技术和机械化水平,实现增产增收的同时,坚持勤俭节约,实行修旧利废。
一九七八年,全局全面完成了国家八项经济技术指标,修旧利废创造价值二千四百四十万元,今年头两个月,修旧利废又创造价值一百五十万元。
大同矿务局广大职工努力节约物资,对于材料设备,能用旧的代替,就不领新的,旧配件能修修补补再用的,就坚持先用修好的。近几年来,这个局所属的各个矿厂组成了一支有二千一百人的节约修旧队伍。这支队伍每天都有一部分人深入到井下和各个巷道角落,不辞劳苦地把机械零件和废旧材料拣出来,运到井上,然后按品种分开,能修理的进行修理,不能修理的回炉加工,做原材料用。
这个局的四老沟矿,在六十一岁的赵子义带领下,群策群力,搞成了打道钉小型机械化一条龙,利用回收的废钢铁,每年可打道钉二十六吨,不但满足了本矿需要,还可以支援兄弟矿。忻州窑矿老工人,还从回收的旧钻头中挑选一部分,进行补焊精磨,复用到生产上。去年以来,少进八千个新钻头,可节约三万六千七百元,并为国家节约硬质合金钢二百五十公斤。

第2版(工作研究)

群众是真正的伯乐
常州市纺织工业系统各工厂采取群众推荐、专家考核和上级领导机关审定相结合的办法,在不久前公开选拔了一百二十名有真才实学的工程技术人员,分别授予他们技术员、技师和工程师的职称,让他们在生产和科研工作中更好地发挥作用,做到人尽其才。各厂的干部、群众十分赞赏这种做法。他们高兴地说,群众是真正的伯乐。只要领导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技术人员就站出来了。
常州是个中等工业城市,纺织工业比较发达。但是,在这次选拔前,全市纺织系统各工厂的干部名册中,有技术职称的工程技术人员只占职工总数的百分之一点九;有些厂连一个技术员都没有。这种局面显然不能适应现代化建设的需要。然而,是真的没有技术人才吗?否。在一些工厂中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技术干部和技术工人还是不少的。去年年底,市纺织工业局党委决定从这些技术干部和技术工人中选拔和晋升一批工程技术人员。他们感到,如果按照过去一贯的做法,由人事部门提名,几个领导干部关起门来圈定,显然是不行的。他们决定发动群众公开评选技术人员,以便做到不埋没人才。他们的具体做法是,由局党委把省、市有关工程技术人员的晋级标准发到各工厂,让大家按标准向厂领导推荐,局和厂组织考察组,多次召开技术人员、管理干部、班组长和技术工人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考察组严格进行审核,最后由局党委统一研究,确定后报上级党委批准。
实践的结果非常好。技术人员中谁个有真本事,谁的贡献大,群众心里都有一本帐。在这次晋升的工程技术人员中,就有不少是群众推荐的优秀人才。常州第一棉纺织厂的谈国祥,对纺织技术方面有过多年研究,设计上勇于创新。在他主持下织成的特细条灯芯绒坯布,超过了国际上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这个厂领导原来对他技术上的这些成就不很清楚。评议时,群众将他的事迹提了出来,经过厂领导研究和上级机关批准,谈国祥被提升为副工程师。
发动群众公开评议选拔技术人员,还有力地促使一部分企业领导干部打破条条框框,克服在选拔技术干部时只讲学历、资格,不注意实际技术水平的缺点,把一些学历不高,但有真才实学的职工选拔上来。常州市灯芯绒厂的青年电工钱国良被提升为助理技术员就属于这种情况。钱国良从一九七○年进厂以来,一直刻苦学习,技术进步很快,能够检修和组装较复杂的电器设备,解决技术上的一些难题。因此,他虽然没有进过专科学校,厂领导还是根据工人、技术人员的推荐,提升他为助理技术员。
过去,有一些技术人员由于种种原因,长期得不到提拔重用,技术才能没有充分发挥。这次通过民主评选,解决了这个问题,促进党的知识分子政策进一步得到落实。常州织带厂的技术干部唐育民懂得两种外文,二十多年来坚持刻苦钻研技术,曾在国内一些专业杂志上发表过十多篇学术论文和译文,有的文章如关于棉布印染中硫化元发脆的研究,具有独到见解,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他一贯埋头苦干,在研究织造涤纶线、尼龙大米拉链等新产品方面有突出贡献。但是,他有一般历史问题,又曾经被错误地拘捕过。织带厂的一些领导干部因此就不考虑他的晋升问题。这次民主评选技术干部时,职工群众鲜明地指出这种做法不对,强烈要求厂领导按照党的政策正确对待他的历史问题,加以提拔。市纺织工业局考察组也支持职工群众的意见,最后由局党委决定,越级提升唐育民为副工程师。
我们国家现在正处在大转变的时期,各方面都需要大量的人才。常州市这种把群众当伯乐的做法是值得提倡的。
新华社通讯员 张 洁
新华社记者 张行端

平南县去年粮食创历史最高水平的重要原因之一
重视科研工作 发挥农技人员作用
新华社南宁四月四日电 广西壮族自治区平南县,一九七八年在自然灾害频繁,周围其他县都减产的情况下,粮食总产和亩产都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平南县去年为什么能够增产,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是这个县重视农业科学研究工作,充分发挥了农业科技人员的作用。
中共平南县委过去由于受了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影响,对于开展农业科学研究工作和发挥农业科技人员的作用不够重视,曾经撤销了一些农业科研部门,把农业科技人员当作“资产阶级知识分子”集中起来劳动,进行所谓思想改造。后来,有些人虽然返回了工作岗位,但是仍然担心犯“专家路线”的错误,不敢大胆使用他们。一九七二年春天,正当早稻灌浆的时候,突然遇到一场罕见的稻飞虱危害。当时,县虫情测报站早就作过三次虫情预报,可是都没有引起县委的重视,结果造成了一季减产二千五百多万斤的重大损失。这件事给了县委很大教训,使他们从思想上认识到农业科学对发展农业生产的重要性,并作出决定,恢复和健全全县十五个公社的农业技术推广站,充实了农业科研机构的领导班子,把德才兼备的农业科技人员提拔到领导岗位上来,整顿和发展了四级农科网。现在全县已拥有农科所、林科所、农机研究所、水利设计研究所、科技情报研究所等专业科研机构,专业科技人员有一千多人。从公社到大队都成立了科技领导小组,被提拔担任站长、所长的农业科技人员有二十四人,有的科技人员还当了公社党委的第一、二把手。全县有九十九个大队建立了农科专业队,四千四百四十三个生产队都有农科小组,有组织的群众性的农业科研队伍有二万三千多人。全县还恢复和建立了农业、畜牧兽医、机械、电子、化学、数学、医学等专业学会,积极开展各项学术交流活动。
平南县委在指挥全县农业生产的过程中,认真听取科研部门和农业科技人员的意见,采纳他们的合理化建议,让他们当参谋。一九七八年春,平南县遇到了一次倒春寒,早稻烂秧情况比较严重。当时已是四月底,按惯例补播秧苗已经迟了。可是县科委的一名技术员提出,只要补救措施能跟上,补播秧苗,保证种植面积,争取早造有个好收成还是有希望的。县委研究了他的建议,认为他讲的有理,便向全县发出通知,继续补播了一百四十七万斤稻种,从而保证了早稻的种植面积。在早稻生长期间,又在农业科技人员的帮助下,及时防治了病虫害,由于措施及时有力,使早造增产二百多万斤,为争取全年丰收奠定了基础。去年晚稻生长期间,也遇到了严重的寒露风威胁,需要放水保苗。可是当时担负着五个公社二十万亩农田灌溉任务的六陈水库,只剩下一千万方的库底水了,如果继续放水,就要影响来年春耕用水,有些人有些犹豫。科研部门经过调查以后,认为影响不大。给稻田放水后,不仅有助于减轻寒露风的危害,还可以加速稻田里自然生长的绿肥萌芽生长,起到保持土壤湿度的作用,又为来年春耕准备了肥料。县委采纳了这个意见,决定在库底安装两台抽水机抽水灌田,结果,全县晚造在上一年丰收的基础上,又增产了八百多万斤。(附图片)
浙江省农科院的科研人员,近几年来,积极培育和推广了十多个水稻优良品种。
新华社记者 吴元柳摄

哈尔滨市成立农业科技顾问团
新华社哈尔滨电 哈尔滨市革委会今年新成立的农业科学技术顾问团,已开始围绕哈尔滨市郊区农业科研和农业生产问题展开工作。
第一批被聘请担任顾问的十七人,大多是在大专院校和农业科研机构里从事蔬菜育种、栽培和病虫害防治研究的教授、副教授、研究员、技师和技术员;以后还将陆续聘请农机、农学、水利等方面的专家、学者参加顾问团。
哈尔滨市郊区农业生产特别是蔬菜生产比较落后,满足不了城乡人民的需要。在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实现全党工作着重点转移的时候,哈尔滨市革委会认识到,要带领群众迅速改变郊区农业生产、特别是蔬菜生产的落后状态,必须大力普及推广先进的科学技术,加速农业现代化。聘请专家成立农业科学技术顾问团,就是市革委会采取的一项重要组织措施。

西藏办起二十多个养鹿场
据新华社拉萨电 目前西藏各地已办起二十多个养鹿场,驯养白唇鹿、草鹿、马鹿。
西藏地区的养鹿业是最近几年才发展起来的。由于养鹿成本低,见效快,收益大,深受藏族农牧民欢迎。昌都专区类乌齐县的养鹿业是从捕捉野生小鹿开始的。这个县的生城公社养鹿场驯养了马鹿三十五头,去年鹿茸等产品收入达两千六百多元。

阿勒泰牧区牲畜越冬度春情况喜人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二百一十五万头牲畜越冬度春情况喜人。到三月上旬,各类牲畜自然死亡率只有百分之一点五,是近年来最低的。
今年,阿勒泰地区的二万多只大尾羊的早产春羔生长情况也很好。

西藏曲水县养猪场场长仓决(女)带头养好猪,受到群众的好评。这个猪场现在养猪四百多头。
新华社记者 土 登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