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4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越南当局的新赌注
新华社记者述评
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特别是东南亚国家,强烈要求越南立即从柬埔寨撤出侵略军,以恢复东南亚地区的和平和稳定。而越南当局却在苏联的支持下,坚持反对全世界人民的和平愿望,不但拒不撤军,而且正在投入新的赌注,强化侵柬战争。这不能不引起人们的警惕和愤慨。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最近,越南当局又向柬埔寨增派了三、四个师的援军,其中有许多是由苏联空军的飞机空运到马德望和暹粒的。这些越南军队正在靠近柬泰边境的柬埔寨西部地区“发动新的攻势”,以图“确保柬埔寨西部地区的公路、城镇和平原”,“在雨季到来之前打垮红色高棉”。
这是越南当局为摆脱困境而进行的新的挣扎。众所周知,越南侵略军侵占金边已经三个月了,它不仅没有能够象它所吹嘘的那样“取得了完全的胜利”,反而处境日益困难,十几万侵略军深陷泥潭,军事形势不断恶化,柬埔寨的人民游击战争不断在消耗着越南侵略军的有生力量;而傀儡政权只是一个空架子,虽有主子的大军“保驾”,仍然是困难重重,风雨飘摇。在这种情况下,正如一些外国通讯社所指出的:“这对越南的武装力量和虚弱的经济都是极大的消耗。”“柬埔寨的形势将在深陷泥潭的状况下迎来雨季。”
正是为了摆脱这种困境,越南当局在柬埔寨采取双管齐下的办法:一是投入新的侵略军,加紧对英勇反抗侵略的柬埔寨人民和革命军进行所谓“军事清剿”,力图摧毁柬埔寨人民在西部地区的抗越根据地,消灭革命军和游击队的有生力量,在雨季到来之前打出一个局面;另一方面加紧抓丁抢粮,扩大傀儡军队,以逐渐实现“战争高棉化”的计划。但是,这只不过是越南当局的如意算盘。三个月前,越南出动十几万大军没能一举“平定”柬埔寨,今天柬埔寨军民已摆开了人民战争的战场,正如一些外国通讯社所说的,目前,越南在柬埔寨正面临当年美军在南越的处境。越南侵略军想逃脱人民战争的天罗地网谈何容易?
越南在柬埔寨强化侵略战争的行动再一次向全世界表明,尽管它在苏联的支持下推行的侵略和扩张计划不断遭到失败,但它的贼心仍然不死,而其结果也必然是赌注越大,输得越惨。越南当局要想摆脱在柬埔寨的困境,唯一的出路就是立即从柬埔寨全部撤军。

谷牧副总理设宴欢迎吴庆瑞副总理
谷副总理赞扬东盟为维护本地区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吴庆瑞副总理说现代化和繁荣的中国有益于东南亚
新华社北京四月三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和夫人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新加坡副总理兼教育部长吴庆瑞和夫人一行。
谷牧副总理首先在宴会上讲话。他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代表华国锋总理、邓小平副总理向吴庆瑞副总理和夫人等新加坡贵宾表示热烈欢迎。
他说:发展中新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同时也有利于亚洲和东南亚地区的和平事业。近几年来,我们两国在各方面的往来不断增加。我们相信,中新两国友好合作的领域将会不断扩大,两国的友好关系将会稳步得到发展。
谷牧副总理说:目前,我们大家都在非常关切地注视着国际形势,尤其是印支地区形势的发展。我们认为,维护一个长期和平与稳定的国际环境,是符合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的,中国政府正在为此而进行不懈的努力。
他说:但是,树欲静而风不止,霸权主义的侵略扩张是世界动乱的根源,也是东南亚地区不安宁的根源。历史和现实使我们认识到,对侵略者姑息和妥协,只能助长其嚣张气焰,得寸进尺。维护独立和主权,必须反对侵略;保卫和平,必须反对霸权主义。中国政府高兴地看到,东盟各国紧密团结,协调一致,坚持维护一个独立的柬埔寨,坚持越南应从柬埔寨撤出其侵略军的立场,伸张了正义,为维护本地区的安全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中国政府愿同各国政府和人民紧密合作,为反对霸权主义和民族扩张主义继续坚持斗争。
谷牧副总理说:你们在我国的参观访问中将会看到,全国人民正在满怀豪情地在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开始新的长征,并为实现四个现代化而努力奋斗。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们面前困难还多,还有许多艰巨的工作要做。但中国人民有信心,有决心,面对现实,艰苦奋斗,扎扎实实地稳步前进。我们要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同时,我们愿意与其他国家交流经验,取长补短。吴庆瑞副总理阁下的这次来访,无疑也是我们相互交流建设经验的好机会。我们深信,副总理阁下的访问,必将为增进中新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作出贡献。
吴庆瑞副总理在讲话中赞扬中国实现四个现代化的计划。他说:一个强大的、繁荣的中国不仅对于东南亚而且对于全世界都是一个极为重要的因素。一个近十亿人口的国家必然对世界的政治和经济产生巨大的影响。中国政府要迅速实现现代化的政策引起了全世界的注意。当近十亿人民从事这一伟大事业的时候,它必将对世界的其他国家产生重大而广泛的影响。
吴庆瑞副总理说,我感兴趣地从贵国领导人那里得知,迅速实现现代化的办法之一是从国外引进技术和投资。新加坡在实现现代化中所取得的成就归功于它对外国技术和企业采取的门户开放政策。我对伟大文明和伟大民族的认识是,它们之所以伟大,是因为它们不以向别人学习为耻。西欧也是在吸取了许多国家和民族创造的大量知识之后,才在工业和科技方面取得卓越成就的。
吴庆瑞副总理说,在新加坡和东南亚的华人必须在东南亚的环境里自己为自己塑造命运。这正是我们在新加坡努力去做的。我们鼓励组成新加坡民族国家的多种种族保留他们的祖先从各自国土上带来的丰富的文化遗产。同时我们劝他们从东南亚常常是严峻的现实出发来规划未来。我们新加坡的两百万人民生活在一个动乱地区的中心的一个岛上,我们必须面对重重困难保卫我们的独立,改善人民的生活。
吴庆瑞副总理说,一个现代化的、繁荣的中国必定有益于东南亚。因此我和我的同事们诚挚地祝愿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取得成功,能够在尽可能短的时间里实现现代化,达到使人民繁荣昌盛这个困难而必要的目标。
外交部部长黄华、副部长韩念龙,外贸部部长李强,以及国家计委、国家建委、教育部、北京市革委会和对外友协的负责人,出席宴会作陪。
今天下午,吴庆瑞副总理和夫人参观了故宫和北海。吴庆瑞副总理的夫人今天上午还参观了北京市珐琅厂,游览了天坛。

谷副总理同吴庆瑞副总理会谈
新华社北京四月三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同新加坡共和国副总理吴庆瑞今天上午举行了会谈。
新加坡环境发展部长林金山、外交部高级政务部长达纳巴兰和我国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等参加了会谈。

日本首相大平会见我铁路代表团
新华社东京四月三日电 日本首相大平正芳四月三日在东京会见了正在日本访问的中国铁道部部长郭维城和他率领的中国铁路代表团。
大平首相欢迎中国铁路代表团访问日本。他说:“铁路运输对贵国很重要。如果日本能够对中国铁路现代化起一些作用,这将是非常令人高兴的事。”他祝愿中国铁路现代化的工作取得成功。
郭维城部长表示感谢日本的邀请,他说:“中日两国铁路技术合作有着广阔的前景”。
会见是在亲切友好气氛中进行的。会见时,日本运输大臣森山钦司、中国驻日本大使符浩在座。
四月二日,日本外务大臣园田直在东京会见了郭维城部长一行。
郭维城部长四月二日晚在东京举行答谢酒会。他在酒会上说,中日两国政府间关于铁路技术的合作,不仅有益于铁路技术的提高,而且将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中国铁道部将为进一步发展这种合作而努力。
森山大臣和日本国营铁道公司总裁高木等出席了酒会并讲了话。
中国铁路代表团于四月三日下午离开东京回国。

柬电台驳斥越南侵柬合法化谬论
柬革命军在菩萨等地歼灭一批越寇
新华社北京四月三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一篇评论,驳斥越南当局为侵略柬埔寨辩护的谬论。
评论说,世界舆论严厉谴责越南对柬埔寨的大规模入侵,并强烈要求越南无条件地从柬埔寨撤走侵略军。
评论说,面对世界舆论的谴责和要求,“越南黎笋—范文同集团曾狡辩说:
‘不存在越南——柬埔寨问题,在柬埔寨领土上没有越南军队’。他们还曾到处宣传说:‘目前柬埔寨的战争,是柬埔寨的内部问题’。黎笋—范文同集团及其苏联主子还竭力施展险恶阴谋和进行各种欺骗性外交活动,以便使世界舆论相信:‘不是越南入侵柬埔寨,而是柬埔寨存在内部问题’。但是,越南黎笋—范文同集团及其苏联主子的各种外交阴谋已被世界舆论揭露在光天化日之下。”
评论说,现在,在舆论的强大压力下,黎笋—范文同集团不得不承认在柬埔寨有越南军队。苏联扩张主义也承认在柬埔寨领土上有越南军队。但是,黎笋—范文同集团及其苏联主子仍在寻找各种理由为自己开脱,掩盖越南对柬埔寨的侵略,并使其侵略合法化。他们胡说什么越南军队进驻柬埔寨,是应傀儡政权要求的。这是何等无耻呀。
评论指出,这些出尔反尔的荒谬论调,受到世界舆论的嘲笑和蔑视。人们不禁要问:金边傀儡政权是在今年一月七日被越南扶植上台的,而越南军队早在去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就侵入了柬埔寨,难道傀儡政权还没有出世就要求越南军队侵略柬埔寨,事实很清楚,正是越南首先入侵了柬埔寨,然后才扶植一个傀儡政权,以便掩盖它对柬埔寨的侵略。这才是事实的真相。这个事实是不可辩驳的。
评论最后说,如果黎笋—范文同集团无视世界舆论,逆历史潮流而动,仍然顽固不化,继续在柬埔寨进行战争升级,扩大对柬埔寨的侵略战争,他们必然进一步受到历史的谴责和遭到更加可耻的下场。
新华社北京四月三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柬埔寨革命军和游击队最近在菩萨等地歼灭一批越南侵略军。
三月二十六日、二十八日和二十九日,柬埔寨游击队袭击在菩萨市附近外出抢粮的越寇和驻扎在卡戈县的越寇,打死六十多人,打伤一批,缴获各种武器十多件。
三月二十八日和二十九日,革命军和游击队在马德望战场上的三隆、尼米等地袭击外出活动的越寇,打死三十多人,打伤一批,缴获武器五件。
从三月二十四日到二十八日,革命军在西南战场上的杜拉、斯雷通等地不断地袭击越寇,打死四十多人,打伤一批,缴获一批武器和一台报话机。二十六日,革命军在贡布省的戈多击毁越寇军车三辆,消灭了车上的全部敌人。
三月二十四日、二十七日和二十八日,革命军在四号公路上的斯雷安比、莫哈珊等地打死打伤敌军六十多人,击毁军车两辆,车上的敌人被打死。
三月二十七日和二十八日,游击队袭击从桔井市外出活动的越寇,打死三十一人,打伤一批。
三月二十六日和二十七日,革命军在戈公省的戈斯罗劳和斯雷安比庙两地打死越寇二十五人,击毁军车一辆。
三月二十三日、二十六日和二十七日,革命军和游击队在暹粒—奥多棉吉战场上的一些地方消灭越寇四十多人,打伤一批,缴获一批武器和弹药。
三月二十六日,革命军在磅清扬新机场打死越寇四人,打伤一批。

越南当局竭力煽动反华加紧镇压人民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三日电 河内消息:越南当局最近继续在国内竭力煽动反华战争气氛,并借此加紧对人民的控制和镇压。
越南《人民军队报》四月二日发表题为《在这个时候遵守法律是更为迫切的要求》的文章,要求越南军人和全体人民要“严格执行法律”,“以打败中国”。文章还要求“贯彻和实现”越南当局最近作出的“总动员令、政府会议关于全民军事化、全民武装的决议和已颁布的国家的一切法令”。
据“越南之声”电台四月一日透露,为了准备战争,目前,越南当局正在全国各地加紧征兵,扩充军队。最近半个月来,单在河内市一个地方就已征兵三万多人。此外,越南当局同时还在全力以赴加强“预备军力量”。越南国防部机关报《人民军队报》四月二日在社论中就要求全国各地准备“随时充分满足一切战争的需要”,以“彻底战胜中国”。 社论透露了越南当局准备把更多的越南学生强征入军队,让他们充当反华炮灰的意图。社论说,要把预备军官的训练工作同登记工作紧紧地结合起来,“以保证一声令下,立即动员,动员谁,谁就去。”
越南当局这些反华战争煽动和反华叫嚣还伴之以对人民的镇压。越南《人民报》四月二日的社论就表明,越南当局正在以“追捕”所谓潜入越南的“反动分子、间谍、别动队和它们安插的走狗”为借口,加紧镇压越南人民。

乌干达首都周围兵营遭炮击
新华社北京四月三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一些从乌干达逃亡的人今天说,坦桑尼亚军队四月二日夜间炮轰了乌干达首都坎帕拉南边、西南、北边和东边的一些兵营。坎帕拉的居民听到了炮声。
四月二日,坦桑尼亚的军用飞机轰炸了乌干达第二大城市和重要工业中心金贾的一座兵营。金贾位于坎帕拉以东七十公里处。同一天,坎帕拉郊区一座油库因遭轰炸或炮击而爆炸,首都上空升起滚滚浓烟。
四月一日,坦桑尼亚的飞机轰炸和扫射了坎帕拉以南三十二公里处的恩德培国际机场,使主要跑道遭到严重破坏。利比亚给乌干达运送军队和武器就是使用这个机场的。
据来自内罗毕的报道,乌干达电台四月二日和三日的广播时常中断。一位电台技术人员在电话中说,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越来越少了。
西方通讯社还报道,在金贾遭到轰炸后,乌干达总统阿明乘车进入金贾。他说,他将在这个城镇进行最后抵抗。据乌干达广播公司二日晚间广播,阿明透露,恩德培机场、坎帕拉和金贾在两天内遭到的轰炸造成了很大破坏。他呼吁友好国家给予援助。

我备忘录和《人民日报》编者按
作为联合国正式文件散发
新华社联合国四月二日电 应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陈楚的要求:中国的一份关于中越关系的备忘录和《人民日报》编者按四月二日已作为联合国正式文件予以散发。这个备忘录的内容是李先念副总理一九七七年六月十日与范文同总理的谈话纪要;《人民日报》编者按阐述了中越两国关系发展的真实情况。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苏亚雷斯就任西班牙首相
西班牙民主中间派联盟主席阿道弗·苏亚雷斯四月二日下午宣誓就任西班牙首相。
苏亚雷斯领导的民主中间派联盟在三月一日举行的全国大选中赢得了绝对多数。此后,国王经过同议会各政党协商提名苏亚雷斯为首相候选人。三月三十日议会就这一提名进行表决时,苏亚雷斯以一百八十四票的多数被确认为西班牙首相。
意大利总统宣布解散议会
意大利总统佩尔蒂尼四月二日宣布解散议会,提前举行大选。
佩尔蒂尼总统是在安德雷奥蒂新政府三月三十一日在参议院的信任投票中遭到失败后采取这一决定的。
安德雷奥蒂政府是在意大利经过四十多天政府危机之后于三月二十日组成的。
古巴又向安哥拉派出一批人
继今年向安哥拉派出第二批“切·格瓦拉”国际教育支队后,古巴当局正在向这个非洲国家派遣另一批人员——“弗兰克·派斯国际主义小学教师支队”。
“弗兰克·派斯国际主义小学教师支队”由三百九十二人组成,将被派到安哥拉十七个省去。
伊朗前国王巴列维到巴哈马
伊朗前国王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三月三十日从摩洛哥抵达巴哈马。
巴哈马是美国东南、古巴东北大西洋上的一个岛国,据报道,巴列维打算在那里停留三个星期。
巴列维三月三十日同他的家属一道离开摩洛哥时,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前往机场送行。
(据新华社)

余秋里副总理会见墨西哥驻华大使
新华社北京四月三日电 余秋里副总理今天上午会见了即将离任的墨西哥驻中国大使马丁内斯。

王任重副总理会见加拿大教育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四月三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王任重今天下午会见由安达略省教育部长、加拿大教育部长理事会主席贝特·潘格莉夫人率领的加拿大教育代表团。
加拿大政府不设教育部。由各省教育部长组成的教育部长理事会负责协调全国的教育工作。
会见时,王任重副总理同加拿大朋友进行了友好的交谈。双方对近年来两国在教育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感到满意,并一致认为今后进一步加强这一交流与合作对两国人民都有好处。
加拿大驻中国大使明明德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教育部负责人黄辛白和北京大学副校长张龙翔教授在座。四十年代初,张龙翔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当研究生期间,同贝特·潘格莉夫人是同学。
代表团将于日内离京去我国南方访问,然后回国。

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举行酒会
欢迎我社会科学院代表团
据新华社东京四月三日电 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四月三日晚在东京举行酒会,欢迎以于光远副院长为团长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访日代表团。
日本法务大臣古井喜实、前外务大臣小坂善太郎、加藤一郎、都留重人、有山兼孝、黑田寿男等社会科学界的著名学者和各界友好人士二百多人出席了酒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访日代表团是应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的邀请于三月三十一日抵达东京的。代表团一行抵日后拜会了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

我中日长期贸易协议代表团离东京回国
新华社东京四月三日电 以中国外贸部副部长刘希文为团长的中国中日长期贸易协议代表团结束了在日本的访问,四月三日离开东京回国。
刘希文副部长在离开日本之前,曾先后拜会了日本自由民主党政务调查会长、前通产大臣河本敏夫,法务大臣古井喜实,经济企划厅长官小坂德三郎等。

我共青团代表团离罗赴南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四月一日电 由团中央第一书记韩英率领的中国共青团代表团,圆满地结束了对罗马尼亚十六天的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布加勒斯特前往南斯拉夫。
访问期间,韩英同罗马尼亚团中央第一书记扬·特·斯特凡内斯库进行了三次会谈,互相通报了两国共青团的情况,交流了青年工作的经验。双方商定要根据两党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扩大两国青年之间的往来。
代表团先后在布加勒斯特市和八个县参观了一些工矿企业、农业单位、大中小学校、青年俱乐部、少年宫等,了解了罗马尼亚广大青年的学习、劳动和体育活动等情况,以及共青团在其中所发挥的作用。

《突尼斯迦太基出土文物展览》在京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三日电 《突尼斯迦太基出土文物展览》今天下午在中国历史博物馆开幕。
迦太基是突尼斯历史上著名的城市。公元前十二世纪,腓尼基人到达北非。公元前八一四年,他们在今天突尼斯市附近建立了历史名城迦太基。到公元前三世纪,迦太基已成为航海和海上贸易很发达的强盛的奴隶制国家,又是当时先进的农业国。随着经济的发展,迦太基创造了丰富多彩的文化。这次来华展出的一百零七件文物中,有普通和精制陶器、墓志碑、还愿碑、各种雕刻品和彩石镶嵌等。这些珍贵文物绝大多数是迦太基出土的原物。展览会由国家文物事业管理局、中国展览公司主办,将在北京和上海共展出两个月。

美国医疗费用扶摇直上
美国医疗费用连续大幅度上升,引起了美国人民的忧虑和不满。最近,《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在一篇题为《在我们的医院里》的专题报道里,以一次手术费用为例,说明美国医疗费用的昂贵惊人。手术是冠状动脉分流手术。手术前住院一天需要二百五十六美元,手术室费用八百美元,主治外科医生费二千五百美元,助理外科医生费五百美元,麻醉费四百六十美元,仪器操作技师费三百美元,爱克斯光和化验费七十美元,四天的特别护理费一千二百美元,十四天住院费三千五百八十四美元,三次复诊检查费二百四十美元,手术费共计为九千九百一十美元。这个费用还没包括输血费和其他一些额外费用。美国一般的家庭一年的收入为一万四千美元左右。一次手术就要用去一个家庭将近一年的收入,这怎能不引起人们的忧虑呢?
医疗费用的猛涨并不仅限于大手术,近年来,美国的住院医疗费用每年都以接近百分之十五的比率上涨,它要比全部生活费用的上涨比率高一倍多。因此,不断上涨的住院医疗费用使每三个住院的美国人中就有两个受到破产和终生负债的威胁。
美国的医疗费用为什么会不断上涨呢?这除了受通货膨胀的影响之外,还有一些其他的原因。
和其他一些资本主义企业一样,美国医院也存在着唯利是图、盲目自由竞争的现象。结果,一方面是病人付不起与日俱增的医疗费用,另方面却是医院病床过剩。美国现有医院七千多家,病床一百四十余万个。据统计,现在至少有十万个以上的病床是多余的。医院要保持一个空病床,每年至少要花一至二万美元。因此,许多医院都面临财政危机,有的只好关门大吉。在纽约市,五十七家私人医院中有五十四家平均每年要损失二百一十万美元。在马萨诸塞州,有百分之六十的医院连年赤字。
为了吸引病人,增加收入,以加强在竞争中的地位,许多医院不惜耗费巨额资金,大量购买现代化的医疗设备。医院都各自为政,结果,设备使用率极低,而巨额投资只好转嫁给病人了。另外,医院还千方百计延长病人住院的时间,同时给予大量不必要的检查、治疗。正如纽约市一家教学医院的董事会所说的,如果医院的每一个医生每星期能多使一个病人住院,并使他多住一天,这样,医院就能得到足够继续维持下去的经费。因此,医院要增加收入,病人只好多付钱了。
·黄其祥·(附图片)
医院问讯处的职员向病人说道:“如果你一定要问,告诉你吧,你是付不起(医疗费)的。”
(原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

美医疗费用去年上涨百分之十二点八
新华社北京电 据美国医院协会报道,一九七八年,美国的医疗费用上涨了百分之十二点八。
据三月十九日出版的一期《时代》周刊报道,目前,医疗费用占美国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九。这家周刊说,民意测验表明,高昂的医疗费用已成为美国人在财政方面的“四大忧虑”之一(其他三项是:通货膨胀、不加控制的联邦开支和失业)。这家周刊还说,过去十年中,美国的医疗费用增加了两倍以上,比一般生活费用的上涨要快得多。卡特总统三月上旬在白宫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医疗费用的上涨是通货膨胀中的一个“重要因素”。他说:十年以前,每个病人的住院费用平均是五百三十三美元,现在已增加到一千六百三十四美元。
去年,卡特政府提出了一项法案,要求各医院把从住院病人方面收取的费用每年增长数控制在百分之九的幅度以内,但由于美国众议院一个委员会的反对而未能通过。今年,政府修改了这项法案,要求各医院把年度开支的增加在一九八○年元旦以前控制在百分之九点七的幅度以内。目前,美国国会正在就这项法案进行辩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