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4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把教师们的心聚拢到党的教育事业上来
——记天津市河北区教育局党委书记文烈
“教师们是可亲可敬的。”这是天津市河北区教育局党委书记文烈同志常说的一句话。在多年的实践中,文烈同志深深感到教师工作的繁重和辛苦,教师职责的崇高和光荣。
“文烈同志对教师是有感情的。”这是河北区广大教师对文烈同志的一句赞语。教师们从自己的领导人身上,深深体会到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的温暖,在教学工作中更加奋发努力了。
文烈在天津市河北区担任了多年的教育领导工作,文化大革命中一度“靠边站”,粉碎“四人帮”后,担任了教育局的党委书记。由于林彪、“四人帮”的摧残,全区的学校已经是花落枝残,教师们的心散了,意冷了,百废待兴。文烈和党委的同志们商量:一定要用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唤起教师们的革命热情,把人们的心重新聚拢到党的教育事业上来。
为了落实党的政策,文烈同志跑遍了全区受到严重摧残破坏的中小学校,和学校的领导同志一起审阅教师们的档案材料,一起讨论案例,为受迫害的教师写出了一份份公正的结论。
文烈和局党委的同志对广大教师充分信任。为了给教师们作出实事求是的结论,他敢于坚持党的政策原则。二十四中有位教师出身于剥削阶级家庭,文化大革命中被定为现行反革命。前几年也说要为他落实政策,但落而不实,摘掉了反革命帽子,留下个严重政治错误的尾巴。粉碎“四人帮”后,大家都觉得这个尾巴应该去掉,但是,由于事关重大,人们不敢明确提出这个意见。文烈来到二十四中,知道这个情况后,亲自同这位教师谈话,找有关人员分析案情,弄清了这位教师被定为现行反革命的背景。文化大革命中,这位教师发现学生作业上有个病句,就按惯例打了个×,而这个×正巧落在领袖的名字上边,于是就把他打成了反革命。事情非常清楚,打×是教师的工作习惯,不能构成一种罪行。文烈和学校领导研究决定:给这位教师彻底平反。结论上报了,但由于当时人们的思想还不解放,上级领导机关没有批准,要他们“再研究研究,要慎重”。文烈和党委其他同志交换意见后,明确表示:这位教师虽然出身于剥削阶级家庭,但是多年来一贯表现较好,政治上要求进步,工作上积极努力。文化大革命中,他还曾经挺身而出制止武斗。这些都说明,他对党、对党的领袖是有感情的。局党委将原来的结论再次上报,并作了说明。上级机关派人到学校作了调查,批准了不留尾巴的决定。此事宣布后,教师们说:“老文真敢替我们说公道话。”
文烈相信知识分子,是因为他理解知识分子。
“塞上长城空自许,镜中衰鬓已先斑”。一位老教师常借吟咏陆游的诗句,排遣胸中的郁闷。她是旧社会过来的知识分子,解放后,入了党,成了学校的领导干部,为党的教育事业兢兢业业地工作。可是,文化大革命中她却遭到了严重迫害。后来虽然宣布“解放”了,她却仍然继续受歧视。她实在想不通,加上有病,就长期在家休养。但是,她又怎能安闲得了呢?一天,文烈到这位老教师家去看她,她倾诉了自己的心里话。文烈深情地说:“咱们都是教育战线的老同志了,出来工作吧,党给了咱们工作的权利,我们再为党好好工作几十年吧。”话虽简单,却很知心。这位老教师在家里再也呆不下去了。现在,她已经担任了副校长。象骏马踏上征途,她又以全身的气力奔腾向前了。
类似的事情还有许多,简玉环、宋玉珍、曹禾年、杨润经……这些老教师都是在文烈同志的亲自动员下,重返教学第一线的。
河北区教育系统落实政策的工作进展很快。现在,文化大革命中受审查的教师已有百分之九十七得到了平反昭雪。但是,要医治人们的内伤,肃清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流毒,工作却依然很艰巨。
林彪、“四人帮”强加在三十中一些老教师身上的种种罪名去掉以后,他们的积极性很高。老教师们除做好本职工作以外,还主动为青年教师补习文化知识。可是,由于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影响,有的同志对老教师的看法一时难以完全改变。有的人甚至恫吓接受老教师辅导的青年教师说:“你要小心中毒,跟这些人接近,你还想不想入党!”
就这样,这个中学刚刚兴起的大干快上的势头又冷落下来了。
文烈听到这些情况以后,非常重视。他不平地说:“老教师可能有缺点,但是,他们对党的教育事业是忠心耿耿的,为什么要这样对待他们!我看问题是有的同志思想不通。”文烈亲自来到一位教师家里,和她谈心,鼓励她说:“凡是对党对人民有利的事情,不管遇到多大阻力,都得坚持。”
局党委经过调查研究,调整加强了三十中的领导班子。现在,学校党支部正在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调动每个教师的积极性,带领大家团结起来向前看,共同把学校办好。
真诚的支持拨开了三十中老教师们眼前的云雾。他们说:“在这样的同志领导下工作,累死也心甘情愿,受多大委曲也要好好为党工作。”
作为大城市一个区的教育局党委书记,领导着大大小小一百多个单位,工作是繁重的。文烈同志却能够体贴入微地关心教师们,那怕是生活小事,只要他知道了,总是想尽办法帮助解决。
有位年过半百的老教师,长期和爱人分居两地,从未向组织上谈过自己的困难。文烈知道了,就主动找她了解情况,派人和有关部门联系,把她的爱人调到天津工作。
一位双目近于失明的老校长,生活上发生了困难。粉碎“四人帮”前,他曾几次拄着拐杖摸到区教育局人事部门,请求帮助,得到的只是敷衍和冷遇。文烈听说后,不仅很快帮助老校长解决了困难,还对人事科的新任科长说:“四人帮”横行的时候,人事部门成了交易所,严重脱离了群众。咱们一定要彻底改变这种状况,真心实意地为教职工着想,为他们服务。
教师们一谈起这类事情,总是滔滔不绝。有一件事情至今还在激动着教师们的心。有一对夫妻,原都是河北区的教师。在文化大革命中,女的因为是“右派”,再加上写检查材料时错写了一个字,被迫害死了。抛下两个孩子,一个三岁,一个才九个月。眼看在天津生活不下去了,男的只好带着两个孩子回海南岛老家。后来,这位老师患了不治之症。在他弥留之际,他的孩子给母亲生前所在的学校写了一封信,诉说他们的不幸。文烈读了这封信,感到揪心的疼痛,再也抑止不住自己的感情,泪水夺眶而出。他立即要有关部门给两个孩子寄一笔生活费,并派人到海南岛把两个孩子接回天津。
文烈同志常说:“自己是教育行政领导机关的负责人,要是对自己所带的队伍缺乏感情,怎么可能把队伍带好呢?”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他决心更加紧密地同教师打成一片,团结广大教师,为发展党的教育事业,为实现四化,共同奋斗。
本报记者 李元溥

上海大专院校管理专业座谈会别开生面
没花国家一分钱 问题解决得又快又好
本报讯 据《解放日报》报道:三月中旬,上海地区大专院校开了个管理专业座谈会,就如何在大专院校设置管理专业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这次座谈会是一些大专院校的同志发起筹备,市高教局支持和协助举行的,代表们称这种做法为“民办公助”。
早在去年十二月,在上海数学学会运筹学和生产管理联络组召开的一次会议上,一些来自大学的代表谈到,为适应四化的需要,大学准备设置管理专业。这个专业被林彪、“四人帮”扼杀了十多年,国外却由于科学技术的发展,对这个专业增加了许多新的内容。因此,大家都希望把有关教师集合起来,开个会商量商量,怎样办好这个专业。一些代表谈到,同济大学建工系教授翟立林对办管理专业比较有经验,就委托他来主持会议的筹备工作。翟立林教授非常热心。一月十二日,他约了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上海海运学院等校的有关同志,在上海机器制造学校召开了第一次筹备会。市教育局发现后非常赞成,派了一位同志协助他们搞筹备工作。接着,他们召开了三次筹备会,会上决定由本市十二所正在准备设立管理专业的学校,各派一名代表组成座谈会秘书组,并由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周志诚、同济大学教授翟立林等五人组成秘书组的领导小组。在筹备会上,他们详细研究了座谈会上要讨论的主要议题和有关事宜,做到了件件落实,一丝不苟。
在这次经过充分准备的座谈会上,代表们就管理专业的定名、培养目标和课程设置,经济专科院校与理工科院校的分工,教学计划的制订,基本课程通用教材的编写,今后各大专院校如何加强联系等五个问题,展开了热烈、认真的讨论,并将讨论的结果写成座谈会纪要。同时,还成立了上海地区大专院校办理管理专业协作组。
这个座谈会由于是一批懂行的人联合发起筹备的,讨论的又是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所以大家思想集中,发言切中要害,效率比较高。原定四天开完的会议,三天半就开完了。这个座谈会没有向国家要一分钱经费,会场是上海交通大学提供的,会议资料是有关学校事先打印好带来的。当会议结束,代表们带走一叠厚厚的资料时,无不兴高采烈。他们说,这个座谈会真是开得又快又好又省。

专栏:编后

提倡这种开会方式
上海大专院校采取“民办公助”方式召开专业会议,这个办法好。现在会议很多。有一些会议规模并不很大,往往也是领导小组、秘书班子、会务班子一大群人,租饭店、借会场、跑电影片子、组织游览参观,忙得不亦乐乎,花费一大笔开支,真是费人费时又费钱。有的会议还由于组织者和参加者不很懂行,东拉西扯,许多问题议而不决。很多人泡在会议里,深受会议多之苦。这跟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形势很不适应。上海大专院校这次会议,是参加单位感到迫切需要而自行筹备、得到领导支持举行的,参加者积极性高,又都懂行,能够很好地就讨论的问题发表意见;院校自己筹办,既可充分利用它们自己的物质条件,又不必举行与会议无关的活动。因此,效率高,解决问题,省人省时又省钱。应该提倡这种开会方式。

在实现工作重点转移的过程中
大庆石油学院教学、科研工作走上正轨
调整、加强领导班子,坚持落实政策,提高教师教学质量,做好后勤工作
本报讯 大庆石油学院经过两年多的整顿,为工作重点的转移创造了条件。现在,这个学院的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已经走上正常轨道。
在工作重点转移的过程中,大庆党委和石油学院党委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调整、加强了石油学院的领导班子。大庆党委从油田选派一个先进单位的主要领导同志到学院担任党委书记,并选派有实践经验的领导干部到学院主管思想政治工作和后勤工作。为了统一党委成员的思想,党委内部认真进行了思想整顿,分清了路线是非。接着,学院党委又对各级领导班子进行了思想和组织整顿,先后调整提拔了四十一名科级以上干部,加强了八个基层单位的领导班子,为工作重点转移提供了组织上的保证。
二、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抓紧落实政策的工作,充分调动干部和教师的积极性。据统计,文化大革命中,学院受迫害的教职工占当时教职工总数的四分之一。现在,除有两个人的问题尚需进一步复查核实外,对其他受害者都做出了正确结论,冤、假、错案都得到平反昭雪。学院党委既从政治上关心教师的进步,又大胆使用他们。一九七八年,有一百四十八名教师被评为模范。恢复、提升了十五名教授和副教授,一百名讲师,十三名工程师和助理工程师。任命了四十六名有业务专长的教授、讲师担任教研室的正副主任。还有二十七名教师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由于院党委认真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全校实现了安定团结,干部、教师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了。
三、狠抓教师的培养和提高,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学院现有教师四百三十八人,青年教师占教师总数的百分之六十。学院针对青年教师基础知识比较弱的特点,对他们的培养以脱产进修为主,重点加强数、理、化和外语的基本训练。中年教师以业余提高为主。学院开办了电子技术、计算机使用等短训班,还选派四十五名教师到国内十七所高等院校进修提高。对进修教师,做到定培养方向,定学习任务,定进修计划,定期考核检查。学院还制定了《教师工作量暂行办法》,建立了教师技术档案,作为评选先进、调资、晋级的重要依据之一。学院大力开展电化教学。去年建成闭路和开路两个电视教学系统,建立了制图幻灯室、外语听音室和语言实验室,改造和新建了精密测量、高压驱油等十个实验室。以上措施,使教学质量逐步有所提高。这个学院上学期期末考试中,百分之七十的学生取得了良好成绩。
四、做好后勤工作,为教育大干快上服务。后勤战线坚持大庆“三个面向”、“五到现场”的作风,做到服务上门。物资供应部门的同志,每月到基层单位征求意见,按时把物资送到教学、科研第一线;财务部门的同志,也把工资和助学金送上门。为了改善职工的住房条件和生活福利,去年又新建宿舍七千多平方米,调整了一百二十六户职工的住房。成立了主副食加工厂、代销店、缝纫组,扩建了托儿所、浴池,建成了蒸箱、冷库等福利设施。扩建了农副业基地,改善了职工生活。教师的家务负担大为减轻,“六分之五”的业务时间有了保证。学生食堂也愈办愈好。

专栏:短评

这样的党委书记越多越好
天津市河北区的教师们说:“在这样的同志领导下工作,累死也心甘情愿”。这句话,不仅表达了教师们对文烈同志这样的好干部的信任,而且反映了广大知识分子热切盼望加强党的领导的心情。
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必须坚持共产党的领导。怎样体现党的领导呢?文烈同志的事迹说明,关键在于领导干部要坚决贯彻党的方针政策。文烈同志在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的工作中,在教师的革命积极性受到压制和打击的时候,他总是旗帜鲜明地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理直气壮地主持正义,脚踏实地地工作。这种对党、对群众负责的精神,正是他受教师们欢迎的一个重要原因。有些同志平常也高喊要加强党的领导,要抓紧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但碰到具体问题,却不调查研究,不表明态度,能推则推,能拖则拖。他们的哲学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免得将来落个“右倾”的罪名。许多本来可以很快解决的问题,在他们的“要慎重”、“再研究研究”的推托声中一拖再拖,迟迟不得解决。这样放弃领导的结果,必然是政策得不到落实,安定团结实现不了,知识分子的积极性调动不起来,党的工作重点也转移不了。这才是真正的错误。某些地方、某些单位的这种教训,很值得我们认真记取。
党的领导还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模范行动中。文烈同志受广大教师欢迎的另一个原因,就是他有一个好的领导作风,并且善于做知识分子的思想政治工作。他信任知识分子,了解知识分子,同知识分子打成一片,倾听他们的呼声,知道教师们在什么时候需要帮助和支持,因而能把工作做到他们的心坎里,教师们也能从他的工作中体会到党的温暖。文烈同志这种平易近人,不摆架子,助人为乐的作风,体现了我们党的政治工作干部的优良传统。十多年来,林彪、“四人帮”把我们党的这个优良传统败坏殆尽,使我们一些同志沾染了做官当老爷的坏习气。有一个地方的负责科技工作的领导干部,在春节前夕为了表示他关心知识分子,想拜访当地的几位知名专家,但不知专家住在何处,叫秘书打听后才发现,专家就住在同他“鸡犬之声相闻”的附近。本来,举步之劳,即可造访,但他还是放不下架子,叫秘书通知专家到他家来一趟。结果拜访专家,成了专家谒见领导。这当然只是一个突出的例子,不能代表这个地方其他领导干部的作风,也不一定说明这位领导干部其他方面也同样如此。但这件事也确实可以证明,我们的一些同志在同知识分子打交道时,不是平等待人的。他们总觉得自己是领导,理所当然地要高人一头。他们做思想政治工作时,总是我打你通,否则,就斥之为“翘尾巴”。他们甚至埋怨党中央关于调动知识分子积极性的一系列政策措施,说什么“从前的一套吃不开了,政治工作不灵了”。可以肯定地说,在这样的领导同志当权的地方,知识分子的积极性是很难调动起来的。这些同志如能同文烈同志对照一下,振奋起来,改进作风,工作一定会顺利得多,我们的事业就更有希望了。

全国妇联妇女干部学校开学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二日电 全国妇联妇女干部学校已经恢复,并于三月二十二日开学。开学典礼同全国妇联常委扩大会议开幕式合并举行。三月三十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妇联名誉主席邓颖超接见了妇女干部学校的全体学员,并勉励大家好好学习,为加速四个现代化贡献力量。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参加了接见。
这所妇女干部学校的主要任务是根据新时期我国妇女运动的任务,培训专区以上妇联干部,提高她们的理论、思想、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以便更好地开展妇女工作。

国务院批准恢复南京农学院
本报讯 具有悠久历史的南京农学院,最近经国务院批准正式复校。
南京农学院的校址,最早在南京城里丁家桥,一九五八年,经党中央批准,搬到市郊卫岗。经过十多年的建设,成为我国具有相当规模的重点农业院校之一。由于“四人帮”极左路线的干扰,一九七一年底该院被迫迁到扬州,与苏北农学院合并,改为江苏农学院。合并后,教学、科研、生产以及生活,都发生了很大困难。
最近,国务院批准南京农学院在原址复校。农业部党组和江苏省委还拟订了具体措施,迅速恢复南京农学院,继续办好江苏农学院。

《现代化》杂志即将出版
本报讯 为适应全党工作着重点转移的新形势,普及现代科学技术知识,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创办了科学普及刊物《现代化》杂志,由科学普及出版社出版。
《现代化》杂志的读者对象,主要是具有中等文化程度的干部,也可供同等学历的工农兵、学生、教师和科技人员阅读。《现代化》杂志旨在帮助读者开拓眼界,增长知识,结合实际,活跃思想,奋起赶超世界先进水平,为加速实现四个现代化而贡献力量。
《现代化》杂志为月刊,第二季度由各地新华书店发售。从下半年起,由各地邮局发行。

中国海洋湖沼学会恢复活动
本报讯 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召开恢复大会及学术讨论会,十五个省市从事海洋、湖泊、沼泽科研和教学单位的代表出席了会议。
文化大革命中,中国海洋湖沼学会被迫停止活动十余年。现在当我国工作重点转移到四个现代化的时候,学会恢复了活动,科学家们精神振奋,决心充分施展自己的才能,为发展我国的海洋湖沼科学努力奋斗。

天津学生联合会恢复活动
据新华社天津电 最近,天津市召开高等院校学生会主席联席会议,决定恢复天津学生联合会,并产生了天津学联常设工作机构。
天津学联号召全体同学以“三好为目标,学习为中心”,为建设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勤奋学习,努力锻炼,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天津学联还决定恢复外事活动,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外国留学生和来访的外国学生团体的接待、交往工作,增进相互之间的友谊与团结。

中国青年艺术剧院公演《伽俐略传》
据新华社北京电 德国著名戏剧家布莱希特的话剧《伽俐略传》,即将由中国青年艺术剧院在北京公演。
布莱希特的戏剧素有“史诗剧”之称,文学语言大都带有哲理意味,艺术处理上有独特风格。《伽俐略传》写于一九三八年前后,数十年来已成为欧美国家经常上演的剧目,被誉为二十世纪的“哈姆雷特式的”戏剧杰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