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4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批判极左路线 坚持以牧为主
河西走廊畜牧业正在恢复发展
去年六个牧业县、旗牲畜总增率达到百分之二十五,创造了新纪录
新华社兰州四月二十七日电 甘肃省河西走廊各牧业县、旗的广大干部和牧民,批判林彪、“四人帮”的极左路线,落实党在牧区的各项经济政策,畜牧业生产较快地得到了恢复和发展。去年,这个地区的六个牧业县、旗牲畜的存栏数达到了一百九十七万六千八百多头(只),总增率和纯增率分别达到了百分之二十五和百分之六,创造了新纪录。目前,各牧业县、旗的广大干部和牧民,正在积极采取措施,保畜膘,接春羔,力争安全度过春乏关,为今年牧业丰收打好基础。
河西走廊有祁连山麓水草丰美的天然草原,有适宜放牧的平坦辽阔的荒漠、半荒漠,是我国畜牧业生产重要基地之一。全区六个牧业县、旗,草原面积达一亿五千多万亩。据史料记载,西汉以来,这里就是六畜兴旺,“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天然草场。我国少数民族在这里长期过着游牧生活。全国解放以来,蒙古族、藏族、裕固族和哈萨克族等少数民族和汉族的广大牧民,大力发展牧业生产,为国家和人民群众的需要提供了大量的菜畜、役畜、绒毛、皮张和奶制品。但前些年,由于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干扰破坏,在“牧民不吃亏心粮”、牧区也要“打农业翻身仗”等错误口号下,滥垦草原,弃牧种粮之风一度盛行,结果破坏了生态平衡,使许多绿洲萎缩,草原退化,畜牧业生产下降。
近两年来,河西走廊各牧业县、旗的党组织,带领广大牧民深入批判林彪、“四人帮”的极左路线,拨乱反正,认真贯彻执行党在牧区的经济政策。许多地方很快把文化大革命以前为牧民欢迎的经营管理办法和各项规章制度重新恢复并健全起来。普遍实行了“定工、定产、超产奖励”的“两定一奖”制度,效果很好。阿拉善右旗和额济纳旗,由于实行了定额管理,建立了“两定一奖”的制度,使畜牧业获得了较大的发展。去年和一九七七年相比,阿拉善右旗牲畜总增率和纯增率分别达到了百分之三十二和百分之十,额济纳旗牲畜总增率和纯增率分别达到了百分之二十和百分之七。两个旗牲畜的存栏数都创造了新纪录。
在批判极左路线,落实牧区的各项政策中,河西走廊各牧业县、旗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合理调整生产布局,加强草原建设,使牧业生产逐渐符合自然规律。天祝藏族自治县是个地势高寒,气温低,日照和无霜期短,但这里水草较丰盛,是个发展牧业和油料作物的好地方。一九五八年前,这个县实行的生产方针是“以牧为主,围绕牧业生产,发展多种经营”,畜牧业稳步上升。到一九五八年底,牲畜存栏数达四十八万一千多头(只),比解放初期增加了近两倍。可是在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干扰下,生产方针又变成“农牧并举”,实际上有时完全是“以农为主”。结果草原被大量开垦,畜牧业生产遭到了严重破坏,农业生产也没有搞上去。粉碎“四人帮”以后,县委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统一规划,又逐步把生产方针转到了“以牧为主”,并加强了草原建设和管理,把应该退耕还牧的地方,坚决退耕还牧,使畜牧业较快地恢复和发展起来。去年全县牲畜总存栏数达到了五十二万九千多头(只),超过历史最高水平。

湖北省蒲圻县赤壁公社党委副书记张用文(左三)在柳山大队六队和干部、社员一起研究温室无土育秧的培育管理技术。
新华社记者 刘心宁摄

关岭县实行包工到组联系产量计算报酬曲折经过说明:
贯彻包工到组责任制要批极左
要相信农民坚决跟党走要干社会主义,执行党的农村经济政策不能摇摇摆摆
新华社贵阳四月二十八日电 新华社记者肖世茂、许西记报道:中共贵州省关岭县委最近向记者谈了这个县实行包工到组、联系产量计算报酬经过的曲折道路,说明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流毒,仍然是当前调动农民积极性、加快发展农业生产的主要障碍,继续深入批判极左,仍然是农村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
关岭是一个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山区县,农民居住分散,生产落后,个别地方甚至还沿用“刀耕火种”。从这两年的实践情况来看,在这里实行包工到组、联系产量计算报酬,一般是适合的。一九七七年,长田公社大坡大队一队私下实行了“定产到组、超产奖励”的办法,这一年粮食总产量由十二万斤猛增到十八万斤。去年,全县有一百一十三个生产队试行坚持在三级所有、队为基础前提下的“定产到组、超产奖励”的责任制,取得了粮食平均增产百分之二十的好成果。今年,根据中央文件精神,经过群众自己讨论,在生产队统一核算和分配的前提下,实行包工到组、联系产量计算报酬的队,达到一千二百多个。群众欢迎这种办法,他们说,这样搞下去,要不了两年,至多三年,关岭就会大变样。
关岭县委负责同志在介绍情况之后说:料想不到,在试行和推广这一计酬形式过程中,上面一些部门的同志摇摇摆摆。有的同志不许搞,有的同志表示支持,有的同志批评这种做法,甚至还召开会议要求紧急刹车。报纸的宣传口径也不同,有的说这种计酬形式是姓“社”不姓“资”,是肯定的。但有的却把“包产到组”与“包产到户”并列,这给下面造成了混乱。
执行党的农村经济政策为什么会摇摇摆摆?关岭县委负责同志说,归根到底是不相信农民,生怕农民搞资本主义。这是极为错误的。顶云公社去年有十六个队实行包工到组、联系产量计算报酬的形式,平均粮食增产百分之二十七点二,队队做到了统一收打,统一分配,奖惩兑现,除完成向国家交售公余粮的任务外,还多卖给国家一部分粮食。常家寨生产队粮食增产百分之百,社员口粮由一九七七年的二百九十二斤提高到七百九十六斤,由吃返销粮一跃而为富裕队。这样搞利国利民,世界上哪有这样的资本主义?社员积极性调动不起来,吃粮靠返销,连点灯油都买不起,这种“社会主义”又有什么说服力?当然我们不反对别种计算报酬的形式,但这种办法完全符合中央有关政策规定,群众拥护,为什么不能搞?
关岭县委负责同志说,这些年来,有些同志总是对农民不大放心,这是不对的。农民想些什么?从大的方面来说,是坚决跟党走,要干社会主义的。这不单表现在农业稍一丰收就积极为国家多做贡献,也表现在他们极端困难的时候也一心跟党走。一九六○年到一九六二年困难那么严重,农民还是跟党走,经受住了严峻考验。后来,林彪、“四人帮”干扰破坏那么久,压得农民连口气都喘不过来,农民依然没有离开社会主义道路。从具体方面来说,农民在完成国家任务后,一是想吃饱肚子,二是要有个房子,一家人能住得下,三是手头上有点零钱花。现在不少地方连这个也做不到,却怕农民富了出资本主义!
关岭县委负责同志指出,有人担心包工到组,联系产量计算报酬会引起单干或半单干,其实这是看见了现象,没有看见实质。包工到组、联系产量计算报酬,超产奖励,既然能增产增收,有谁愿意去搞单干?当然,在实行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个别队走偏了方向,那也没有什么大惊小怪的,没实行这一计酬形式前也有走偏方向的嘛!关键在于加强领导。从关岭情况看,是有极少数的队不同程度走偏了方向。这主要是由于一部分干部前几年受“四人帮”极左路线影响很深,搞那一套平均主义很积极,现在余毒未肃清,搞按劳取酬,他们不敢大胆领导,深入细致地做好工作,而采取了放任自流的态度造成的。凡是领导思想比较解放,既敢于领导,又善于帮助的,工作都做得比较扎实,符合中央的规定,不但没有引起单干或分田到户,相反,更加巩固了“三级所有,队为基础”的体制。不分青红皂白,不检查具体工作上的问题,一下子就否定这种群众拥护的、合乎按劳取酬原则的计酬、管理办法是毫无道理的。
关岭县委负责同志说,实行包工到组、联系产量计算报酬,有人担心会影响农田基本建设。这也是没有根据的。顶云公社去年年底实行包工到组、联系产量计算报酬的有二十五个生产队,在冬季农田基本建设中,他们出动一千五百四十人,兵分两路修水利,工程搞得既快又好。花江镇九个生产队,实行包工到组、联系产量计算报酬后,整地比往年好,小麦、油菜长势喜人。当然,在农田基本建设中,要想再搞那些花架子,群众是不愿干了。现在群众搞农田基本建设是实实在在,干了就能受益,这是好事不是坏事。

南京市革委会为产品质量升级单位授奖
一百二十五种产品得奖,其中十六种获一等奖,二十四种获二等奖
新华社南京四月二十七日电 南京市革委会四月二十三日召开授奖大会,对去年以来在产品质量升级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单位颁发了奖状或奖金。
这次得奖的产品共一百二十五种。这些产品有的是早已在省内外享有声誉的名牌产品,前些年在“四人帮”为害时期质量下降了;有的是去年开展“质量月”活动以来新涌现出来的。其中,获得产品质量升级一等奖的有南京棉织厂的六十支全线涤卡布、南京罐头食品厂的午餐肉罐头、南京自行车总厂的大桥牌自行车、南京万里皮鞋厂的粘胶皮鞋、华东电子管厂的四十瓦电工牌日光灯、南京化工厂的苯胺等十六种产品;获得产品质量升级二等奖的有牛首山铁矿的高炉铁矿石、南京袜厂的锦纶丝袜、南京毛纺厂的长江牌纯毛绒线、南京钟厂的英雄牌闹钟、南京木器厂的出口套装家具、南京化学工业公司的精甲醇和黄磷等二十四种产品。
南京市工业部门去年曾经作出规划,要使一百四十种产品质量限期在年底以前提高等级,消灭不合格品。这次得奖的一百二十五种产品中,有一百一十三种达到了一级品或优级品,只有十二种仅达到二级品水平。由于开展了产品质量升级活动,今年一季度全市百分之七十的重点企业的产品,质量达到了本企业历史最好水平。

从反浪费入手狠抓企业整顿
天津拖拉机制造厂针对存在的问题,决心把增产节约运动同改进经营管理结合起来,彻底改变落后面貌
本报讯 天津拖拉机制造厂正在广泛发动群众,一面揭发浪费现象,一面采取改进措施,掀起一个群众性的增产节约运动。
拥有六千多职工的天津拖拉机制造厂,多年来由于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企业管理一直很乱,生产前松后紧,产品质量长期不合格,原材料消耗大,单台成本高,企业亏损。去年第四季度调整、充实了领导班子,经过初步整顿,今年第一季度产量、产值、基建投资,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产品质量稳定在合格品水平,单台成本比去年平均下降五百多元,三月份开始获得盈利。
目前这个厂存在的突出问题仍然是经营管理不善,浪费现象严重。以万元产值为单位,去年耗电量达三千多度,为一九七一年历史最好水平的百分之一百七十二;耗水量由一九七五年的一百三十八吨上升为二百三十吨;蒸汽耗用量也由一九七五年的十九点四吨增大到二十三点三吨。工时浪费大,生产效率低。去年全员劳动生产率比历史最好水平的一九七三年降低百分之三十。全厂亏损三百零四万元,平均每个职工辛辛苦苦干了一年还让国家赔了四百七十多元。
厂内浪费现象比比皆是。工具车间南侧冷却塔旁边,堆放着八十一个拖拉机柴油箱已有三年多时间。这些部件本来都是合格品,由于露天存放,时间一久,由新变旧,由旧变废。今年一月,精铸车间老工人蔡永发在废品库废铁堆里发现一堆涂着黄油同垃圾混在一起的轴承。他拣回车间用油洗净,原来是新轴承,共四十六个。此外,办事不讲经济核算,许多开支很不合理。
厂党委书记张维汉、厂长冯培昌同志认为,企业浪费严重,工作效率低,主要是领导官僚主义,企业管理混乱、落后造成的。这次厂里要从反浪费入手,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他们表示,决心广泛而深入地发动和依靠全厂职工,大揭浪费现象,分析浪费原因,进而狠抓整改,切切实实地把增产节约运动和整顿企业结合起来,在工作着重点转移中,彻底改变天拖的落后面貌。

象这样牵牛鼻子
本报评论员
在增产节约运动中,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分别提出了增加产量,提高质量,减少消耗,降低成本,增加盈利,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的奋斗目标。但是,应当从何抓起呢?天津拖拉机制造厂工人对这个问题的回答,很有普遍意义。
由于林彪、“四人帮”严重的干扰破坏,多年来,人力、物力、财力的浪费现象,在工业、交通、财贸、基本建设等战线的企业事业单位中,相当普遍地存在,有的情况十分严重。天津拖拉机制造厂便是一个例子。各种损失浪费的发生,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从天津拖拉机制造厂的经验看来,抓住了反浪费这个环节,就可以推动其他各项工作的改进和加强。发动群众揭露各种浪费现象,能够使广大干部和群众受到深刻的教育,使勤俭建国、勤俭办企业的方针,得到顺利的贯彻;使艰苦奋斗、奋发图强的革命传统,得到恢复和发扬。通过对各种损失浪费现象的深入揭露,对造成损失浪费的原因的分析,可以充分暴露企业各项工作中的漏洞和薄弱环节,从而采取有效措施,认真进行整改,把增产节约运动和整顿企业结合起来。俗话说,牵牛要牵牛鼻子。在增产节约运动中,一定要牵住反浪费这个牛鼻子。
现在有不少同志对浪费现象司空见惯,习以为常。他们认为,对贪污盗窃依法惩处,理所当然;至于浪费又不是装在私人腰包里,可以原谅。其实,浪费对国家财产造成的损失,给人民利益造成的危害,往往更加严重。我们进行新的长征,实现四个现代化所需的大量资金,只能靠我们自己艰苦的劳动,一点一滴地积累起来,别无其他出路。对国家财产的任何浪费,不管动机如何,在客观上都起着破坏现代化建设的作用。说浪费就是极大的犯罪,一点也不过分。各条战线上的职工,都要发扬国家主人翁精神,人人动手,堵塞各个方面的浪费漏洞。点一把反浪费之火,照亮所有厂矿企业的各个角落,把一切浪费现象烧个精光。否则,节约之风兴不起,浪费邪气压不住,四个现代化将会有落空的危险。
浪费现象能不能反掉?有人说,现在是浪费成风,反掉浪费很不容易,对此缺乏信心。诚然,反掉一种坏的习气,树立一种好的风尚,的确很不容易。但是,只要我们下定决心,共同努力,奋发图强,那种浪费恶习是可以改变的,节约的风气是能够树立起来的。勤劳、勇敢、节俭,是中国劳动人民的优秀品质,是我们民族几千年来的优良传统。为了实现四个现代化,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振起我们的精神,“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社会新风尚是不难形成的。浪费是能够杜绝的。
有人说:“浪费,现象在基层,关键在领导,漏洞在管理,根子在思想。”这话说得符合实际,很有道理。反对浪费,领导干部应当身体力行,同广大职工一起,勇于向各种浪费现象开火。从反浪费入手,把增产节约运动深入一步!

密切联系妇女群众 维护妇女正当权利
妇联满腔热情对待群众来信来访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七日电 全国妇联加强来信来访工作,进一步密切联系妇女群众,维护妇女的正当权利,调动广大妇女的社会主义积极性。
自全国第四次妇女代表大会以来,妇女来信来访数量激增。一九七八年全国妇联收到来信三千七百多件,比一九七七年增加近七倍,来访人次增加了将近四倍。来信来访涉及的问题,包括要求落实政策,平反冤、错、假案,反映知识青年情况,要求解决婚姻家庭问题,保护妇女儿童利益,搞好计划生育等。
全国妇联的领导同志十分重视人民来信,认真倾听群众的呼声。凡是转给蔡畅、邓颖超和康克清同志亲收的来信,三位大姐都亲自处理、给予批复或亲自批示办理;全国妇联书记处的同志们也经常处理群众的来信,使许多疑难案件得到了处理。
群众来信来访涉及面很广,反映的问题有许多也不是妇联单独所能解决。因此,全国妇联十分注意配合各有关部门进行工作。她们不仅将人民来信及时转给有关部门,而且主动积极地和有关部门联系,共同研究处理意见,使群众反映的问题尽快得到解决。对于一些急案和重大案件,负责信访工作的人员,都抓紧向领导汇报情况,并及时和有关方面联系,以便及时得到处理。同时,她们还根据信访或反映的问题大多发生在基层的情况,依靠各级妇联组织和当地有关单位密切协作,共同处理。去年下半年,全国妇联和河北省地(市)、县妇联共同处理的有关婚姻信件,就占这类信件的百分之六十五。
为了进一步加强信访工作,全国妇联第四届第二次常委扩大会议在总结前段信访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一些改进意见,要求各级妇联在党委领导下,把信访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讨论信访工作,研究处理疑难案件,并指定一名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这项工作。凡属给领导同志的亲启信或重要信件,领导同志要亲自阅批交办。各级妇联要多方设法创造条件,便利群众来访。有条件的可建立“接待日”,领导亲自接待群众,直接处理问题。地(市)、县妇联对群众信访要多办少转,主动配合各有关部门深入群众,调查研究,积极慎重地将问题解决在基层。
全国妇联还要求各级妇联组织继续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坚持群众路线和实事求是的原则,反对衙门作风,满腔热情地对待来信来访工作,尽力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各级妇联组织要切实保障妇女群众向各级党组织和各级妇联申诉和反映情况的权利,严格防止打击报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