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4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前辈榜样在后人识所归
——访老共产党员帅孟奇同志
李伯钊同志写的《女共产党员》一书,真实地记录了我们尊敬的帅大姐——帅孟奇同志解放前在狱中斗争的动人事迹。
帅大姐今年八十二岁了。一九二六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一九三二年在上海参加了发动和领导丝厂工人的罢工斗争,不幸被叛徒出卖,遭到国民党反动派逮捕。在监狱里,敌人对帅大姐用尽了种种酷刑,什么老虎凳、踩杠子、灌煤油水……可是,帅大姐坚贞不屈,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斩钉截铁地回答:“当共产党员是自愿的,怕被捕,怕牺牲,就不要参加革命!”“为党牺牲是光荣的,要杀,要剐,听便!”经过非人的折磨,敌人什么也没有捞到,遭到了可耻的失败。解放后,帅大姐长期做党的组织工作,受到党内外群众的尊敬和爱戴。林彪、“四人帮”横行时期,这位无产阶级的老战士,又一次遭到了残酷的迫害。然而,她的生命力是惊人的,她又斗争着活过来了。现在,她不顾年高、体弱,仍任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常委,正在竭心尽力,为党工作。
世事沧桑,时光易逝。然而,这位老党员的革命精神,却越加象金子一样闪闪发光,她的斗争事迹,对我国新一代来说,是一份多么宝贵的财富啊!“五四”运动六十周年纪念日快到了,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登门拜访了帅大姐。
帅大姐身材不高,满头银发,身体虽弱,精神却好。我们关切地问:“您遭受了国民党反动派和‘四人帮’的残酷迫害,现在身体怎么样?”
帅大姐说:“每逢阴雨天,浑身关节就痛。眼睛也不好。”
这时,帅大姐的秘书气愤地插话:“过去,国民党反动派用残酷的刑罚折磨坏了帅大姐的一只眼睛。文化大革命中,林彪、‘四人帮’又残酷地迫害帅大姐,把她关了起来,用强烈的灯光刺激她的眼睛,致使帅大姐另一只眼睛视力大大减弱。现在,帅大姐看报纸,要把报纸贴到眼前,才能看清一些大字标题。”
帅大姐说:“被‘四人帮’关起来的那些日子,我最担心的是眼睛不能看东西,‘四人帮’又不准听广播,这样关几年,脑子不就空了吗?将来怎么能更好地为党工作呢?于是,我就每天背诵毛主席、朱老总、陈毅同志的诗词,用来激励自己的斗志,充实自己的思想。”
“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帅大姐顺口朗诵了一首她最喜爱的诗。
我们说:林彪、“四人帮”不仅迫害了老一代,也摧残了年青一代。我们党有许多好传统被他们破坏了。
帅大姐说:“林彪、‘四人帮’把我们许多青年的思想搞乱了。最近,我听说,有少数青年甚至对社会主义制度也产生了怀疑。我们老一代的同志听了是多么痛心又焦急呀!我觉得,应该多向青年讲一讲革命的历史,讲一讲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的道理。要告诉他们,我们社会主义的新中国来得可不容易啊。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前仆后继,为了什么?不就是为了推翻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建立今天的社会主义新中国吗!”
说到这里,帅大姐感情激动起来。她说:“我们这些活着的老同志,都是幸存者。我过去认识和接触过的同志中间,很多人都牺牲了。这使我们活着的人想起他们就心里难过,觉得要把他们未竟的事业担当起来,加倍努力工作。”
帅大姐陷入了深沉的回忆里。她向我们叙述了她的老战友邓中夏、罗登贤等烈士牺牲时候的情景。邓中夏同志是一九三三年在上海组织反帝反法西斯斗争时被捕的。敌人对他施尽了酷刑,可是,他坚定地对同志们说:“敌人只能伤害我们的肉体,却不能动摇我们的意志,不能动摇我们的事业和我们的主义——马克思列宁主义。”临上刑场前,他还对同监的难友说:“同志们,我快要到雨花台去了,你们继续奋斗吧!最后的胜利终究是属于我们的。”罗登贤烈士也是一九三三年在上海领导全国总工会的工作时被捕的。他在临刑前,展望美好的共产主义理想,一再对难友们说:“我们要坚定不移地为无产阶级利益而奋斗,我们要下决心将自己的生命贡献给革命。”
帅大姐说:“我们无数革命先烈在就义时都慷慨高唱《国际歌》,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中国人民解放万岁!’他们坚信,他们的血不会白流,革命事业一定会胜利,社会主义的新中国一定会诞生,共产主义理想一定会实现。”
帅大姐稍停片刻,喝了一口茶,语重心长地说:“我们青年一代一定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要接过革命前辈手中的火炬,树立远大的革命理想,把我们的祖国建成四个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并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而奋斗终身。这样,才不辜负革命先烈对我们后代人的期望。”
帅大姐象慈母嘱咐孩子一样,充满了对青年的殷切希望和爱护之情。帅大姐本人没有孩子,可是,她却特别喜欢孩子。平时,特别是星期天,经常有许多烈士子弟来看望她。帅大姐总是热情地询问他们的思想、学习和工作情况,勉励他们继承父辈的遗志,为实现四个现代化出力。
帅大姐对我们说:“要实现四个现代化,国家一定要安定团结。我常常对青年们说,我们社会主义国家的青年一定要做遵守组织纪律的模范。纪律并不是落后的东西,而是促使人进步的东西。邓中夏同志组织纪律性很强。他有什么意见都能在会上提出来,但组织上一经作出决议,他就严格遵循少数服从多数、个人服从组织的原则。他在党内担任过很多高级职务,例如省委书记、赤色工会国际执行委员等。但后来调他到上海任沪东区委宣传部长,他也愉快地接受了。那时我曾问他:‘你怎么到这里来了?’他笑着回答我:‘为什么我不能来?共产党员到哪里工作不一样?’我们要学习邓中夏同志这种高贵的革命品质,为了人民的利益,党叫干啥就干啥,千方百计地把革命工作做好。”
帅大姐最后希望青年为了担当起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历史重任,一定要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做到又红又专。她说:“现在学习条件好了,有学校,有图书馆,有广播、电视,还有业余讲座。我们过去搞工人运动,连一支笔、一张纸都不能带,开会都得靠脑子记。可是大家感到不学习,就不能为党做更多的工作,在那样困难的条件下,还是如饥似渴地坚持学习。许多革命先烈和老同志在那黑暗的牢房里也没有忘记学习,学理论,学外文,准备迎接新的斗争。想想过去,看看现在,我们青年一代多幸福啊!”
在刻苦学习方面,帅大姐给我们树立了榜样。她的秘书告诉我们:“帅大姐学习和工作抓得很紧。每天清晨一醒来,她就戴上耳机,听电台的新闻广播。八点开始工作,阅读文件和报刊上的文章,处理信件,一天的日程安排得满满的。有时连星期天也不休息。她常说:‘趁我现在还能工作,就要抓紧时间。’只要是党的工作,她件件都放在心上。最近,她提出要学点政治经济学,叫我准备一些材料呢。”
前辈榜样在,后人识所归。听帅大姐的亲切教诲,我们思考着一个严肃的问题:人的一生应当怎样度过?我们后代人应当怎样接好革命的班?无数革命先烈和老一辈的同志,已经以他们的模范行动,给我们作出了明确的回答!
新华社记者 徐心华 庄凯勋
(本报有删节)(附图片)
老共产党员帅孟奇同志
新华社记者 王景英摄

共青团黑龙江省委、山东省委以及杭州市委
表彰一批新长征青年突击手
据新华社哈尔滨四月二十六日电 共青团黑龙江省委于四月上旬在哈尔滨召开了全省青年新长征突击手代表大会,表彰先进,树立标兵,进一步动员全省青年为改变黑龙江面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青春。
来自黑龙江省各条战线的青年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五百五十人参加了大会。中共黑龙江省委书记王一伦同志代表省委在会上讲话。
在大会上,共青团省委宣布授予大庆采油三部团委、甘南县音河公社兴十四大队青年机耕队、齐齐哈尔第二机床厂马恒昌组团小组等十个单位以“黑龙江省青年新长征突击队红旗”的光荣称号。同时,授予二十名青年以“黑龙江省青年新长征突击手标兵”的光荣称号。这二十名标兵中有:勇攀科学高峰的好青年万喻、烈火炼红心的好青年蒋成龙、大干社会主义的青年闯将顾凯、雷锋式的好青年金玉萍、又红又专的青年模范保管员齐莉莉、煤田尖兵刘志国、三好学生标兵白以言、青年育种能手林春峰、红色乡邮员应诗明、青年擒特英雄布和楚鲁、旅客的贴心人刘柏青、林海钢铁运输兵宋志、农机科研的青年尖兵方瑜、铁人式的青年焊工段丛范等。大会还表彰了九十三个新长征突击队和四百二十八名新长征突击手。
新华社济南四月二十六日电 共青团山东省委最近表彰了一批新长征青年突击手、优秀共青团员和先进团支部,鼓舞全省广大团员和青年献身四化的革命热情。
这次表彰的新长征突击手共四百七十八名,优秀共青团员三百一十三名,先进团支部二百个。在表彰的新长征突击手和优秀共青团员中,有创造四十三万米无疵布成绩的青岛国棉七厂青年纺织女工江爱珍;有全年生产万件产品无次品的济宁动力机械厂回族青年工人左三元;有大搞技术革新、两年为国家节约三十多万元的郯城县化肥厂青年电机维修工人仇景阳;有勤勤恳恳,艰苦奋斗,连续四年超额完成掘进进尺任务的朱子埠煤矿掘进二区“五四”青年突击队副队长林万岭;有坚持科学种田,作出优异成绩的莱阳县城南村大队青年科研队长王绍文;有敢想敢干、在盐碱地植棉创高产的昌邑县龙街大队植棉组长齐慕荣;有九年如一日精心培育花生新品种取得显著成绩的青岛市黄岛区东洞门大队农科队员于法慧;有热爱农村,为发展集体养猪事业作出贡献的曲阜县西石桥大队下乡知识青年朱承满;有满腔热情为人民服务的郓城县饮食服务公司青年女理发员董建平;还有不怕脏不怕累、热爱平凡工作的济南市甸柳庄肥料厂女掏粪工人国连蕊等。
据新华社杭州四月二十六日电 共青团杭州市委最近召开大会,表彰一批在“争当新长征突击手”活动中表现突出、成绩显著的先进青年集体和个人。
在这次表彰大会上,团市委命名了一百个“红旗青年突击队”和一千名“红旗青年突击手”。杭州第一汽车运输公司修理厂青年突击队、杭州武林机器厂热处理车间青年突击队、杭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青年突击队、余杭县博陆人民公社长征大队青年突击队被授予青年突击队标兵的光荣称号;陈达、陆鹤英、朱丽娜、周永洁、蒋金娣、王敏蓉等六名青年被授予青年突击手标兵的光荣称号。

“雷锋式的飞行员”王冠扬重上蓝天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六日电 在党的亲切关怀下,曾在科研试飞时身负重伤的“雷锋式的飞行员”王冠扬,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本人的顽强锻炼,已经恢复健康,重新飞上蓝天。
王冠扬是一九七七年六月负伤的。那次,他正在八千米高空飞行,突然飞机发动机停车。为了保护科研设备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他毅然放弃跳伞的机会,驾驶飞机三次避开工厂、学校、村庄和人群,成功地在场外迫降。他负了重伤,第一腰椎压缩性粉碎骨折,骶椎裂,下肢几乎瘫痪。为表彰王冠扬的英雄业绩,空军党委授予他“雷锋式的飞行员”的光荣称号。王冠扬说:“是党给了我重新飞上蓝天的机会。我一定努力学习,拚命工作,为祖国航空技术的现代化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五一”节少数民族参观团到京
成员包括二十二个省、区的五十四个少数民族代表和在少数民族地区工作多年的汉族干部共五百六十多人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六日电 一九七九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少数民族参观团分别于昨天和今天到达北京。
这次少数民族参观团的成员,包括内蒙古、新疆、西藏、广西、宁夏、黑龙江、辽宁、吉林、青海、甘肃、云南、贵州、四川、广东、湖南、河北、山东、河南、陕西、安徽、福建、浙江等二十二个省、自治区的五十四个少数民族的代表,还有在少数民族地区工作多年的汉族干部,共五百六十多人。他们之中有在对越自卫还击战中荣立战功的广西、云南的少数民族代表,有在基层工作的少数民族领导干部、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以及各族农牧民、教师、医务工作者等各条战线上的代表。
组织少数民族参观团到北京和祖国内地进行参观学习,对于开阔眼界,提高社会主义觉悟,加强民族团结,学习工农业生产的先进经验、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的四个现代化建设,都有重要的意义。
今天下午,国家民委主任杨静仁,副主任江平、胡嘉宾等到参观团驻地看望了各族代表,对大家表示热烈欢迎。

新编《辞海》今年国庆正式出版
重新修订的综合性大型辞典《辞海》已于最近定稿,将在今年国庆三十周年时正式出版发行。
这部《辞海》,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编纂规模最大的辞典。它收有语词以及哲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各学科的词目十万多条,共一千二百多万字。新《辞海》根据近几十年来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和科学技术的新发展,对一九三六年刊行的旧版《辞海》的大部分词目作了修改、校正或重新编写,并增加了大量新的词目。其中,有许多是科学技术方面的新技术、新学说及其重大发展。对文、史、哲等其它各科词目也逐条进行了校订和修改。

《中国农民战争史论丛》出版
本报讯 以历代农民战争为研究对象的学术丛刊——《中国农民战争史论丛》第一辑,最近正式出版。
这一辑发表了研究历代农民战争和有关农民战争史一般理论问题的专题论文共二十一篇。其中,白钢的《评“四人帮”在农民战争史领域里制造的混乱及其反革命本质》一文指出:“四人帮”推行极左路线,大搞实用主义,抹煞古代农民战争与近代民主革命的区别,歪曲农民军内部斗争的性质,篡改农民反孔斗争方式,矛头是指向以周总理为代表的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他们搞乱中国农民战争史,是为了搞乱人们的思想,以便篡党夺权,复辟封建法西斯主义。

中国教育学会在北京成立
中国教育学会最近在北京举行了成立大会。
这个学会是全国群众性的学术团体。它的宗旨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组织、团结全国广大教育科学工作者、教育学科专业人员和教育工作者,开展教育科学研究活动和普及活动,为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发展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加速实现四个现代化贡献力量。中国教育学会是我国建国三十年来,第一次成立的教育科学研究团体。
学会成立大会还通过了中国教育学会章程(草案)。

五四运动有关著作和资料将出版
五四运动六十周年前后,人民出版社和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将出版和重印六种有关著作和资料。人民出版社将出版《李大钊传》和重印《李大钊选集》。《李大钊传》着重介绍了我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最早的马克思主义者、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同志在领导五四运动,传播马克思主义,建党,领导北方工人运动,建立革命统一战线等方面的卓越贡献,以及他为共产主义事业壮烈牺牲的光辉事迹。三联书店将出版和重印《五四时期的社团》、《从五四启蒙运动到马克思主义的传播》、《五四运动文选》和《五四时期期刊介绍》。

中国考古学会成立
中国考古学会四月六日到十二日在西安举行成立大会。
大会讨论通过了中国考古学会章程,选举王冶秋、容庚、于省吾、徐中舒、商承祚、陈邦怀为名誉理事,夏鼐为理事长,裴文中、尹达、苏秉琦为副理事长,王仲殊为秘书长。同时,一致通过,为台湾省的考古工作者保留若干理事名额。大会期间,还召开了全国考古学规划会议。

《电影文学》复刊
《电影文学》月刊今年四月起复刊,在全国各地邮局发行。复刊后的《电影文学》以刊载电影文学剧本为主,并设有“读者栏”、“理论”、“电影札记”、“笔谈会”、“电影剧作讲话”、“电影创作的基础知识”等栏目,新增加的“国际影坛”一栏,将帮助读者了解国外电影界的动态。

《现代化》杂志创刊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创办的科学普及刊物《现代化》月刊,今年四月开始由科学普及出版社出版。《现代化》月刊,头两期由各地新华书店发售,从下半年起均由各地邮局发行。 (据新华社)

著名翻译家傅雷同志追悼会在上海举行
新华社上海四月二十六日电 著名翻译家傅雷同志的追悼会,今天在上海龙华革命公墓大厅举行。
傅雷同志因遭受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迫害,于一九六六年九月三日含冤去世,终年五十八岁。
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部,教育部,国家出版局,中国作家协会,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统战部,政协上海市委员会,中国民主促进会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文联送了花圈。
江华、黄镇、陈丕显、魏文伯、胡乔木、周巍峙、林默涵、周而复、刘述周、周扬、夏衍、阳翰笙、王一平、张承宗、巴金、王效中、赵祖康、周谷城、刘靖基等送了花圈。
上海市委宣传部和上海市文化部门负责人、文艺界知名人士洪泽、贺绿汀、王维、孟波、钟望阳、赵超构、刘海粟、丁善德、周小燕、吴强、包文棣、姜椿芳、楼适夷等,以及傅雷同志生前友好共二百多人参加了追悼会。
追悼会由上海市出版局局长马飞海主持,上海市电影局顾问、电影工作者协会上海分会副主席柯灵致悼词。
悼词说,傅雷同志生于一九○八年,上海市南汇县人。一九二七年赴法留学。一九三一年秋返回祖国。一九四○年后一直从事译著工作。一九四五年抗战胜利后,傅雷同志积极参与反对美蒋反动派发动内战的斗争。他和民主人士马叙伦、陈叔通先生等联合发表反内战的宣言,并参加筹备成立中国民主促进会的工作,被选为第一届理事。解放后,傅雷同志满腔热情地参加各项政治运动,曾被选为第一、二届全国文代会的代表,先后担任政协上海第一届委员会委员,中国作家协会上海分会理事、书记处书记等职务。
悼词说,傅雷同志从三十年代初期开始从事翻译工作,共翻译了三十二部外国文艺名著,约五百万字。六十年代后,傅雷同志以其研究与翻译巴尔扎克著作的卓越成就,被吸收为法国巴尔扎克研究协会会员。这位卓有贡献的翻译家受到我国文艺工作者和读者的爱戴。
悼词说,傅雷同志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始终不渝地跟着党走。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国作家协会上海分会郑重宣布:一、为傅雷同志平反昭雪,林彪、“四人帮”强加给傅雷同志的一切诬陷不实之词,统统予以推倒;二、傅雷同志一九五七年所写的文章和在会上的发言不是右派言论,被定为右派分子是错误的,根据政策,应予改正,恢复其政治名誉。
傅雷同志的骨灰盒由其亲属护送至上海龙华革命公墓安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