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4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南斯拉夫军民英勇抗震救灾
黑山受灾,举国支援,灾区人民生活正在恢复正常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四月二十二日电南斯拉夫黑山沿海地区广大军民在抗震救灾斗争中英勇顽强、不怕困难,表现了忘我的牺牲精神。
四月十五日早晨发生强烈地震后,受灾地区的政府、驻军和民防指挥部立即有组织地开展救灾工作。尽管余震使大地还在颤动,人民军战士和民防队员冒着生命危险,冲进摇摇欲坠的房屋中或扒开倒塌房屋的废墟,抢救老弱病残和受伤人员。有的人因此光荣负伤,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乌尔齐尼区民防指挥部的负责人萨维奇在救灾中一直走在前列,好几次都是刚把老人或小孩救出来,房屋就在他背后倒塌了。二十一岁的邮电工人克利亚伊奇虽然自己已经负伤,仍连续奋战,抢救了七个人的生命。公安人员奥格涅诺维奇究竟从废墟中救出了多少人,谁都说不清;但是人们清楚地知道,他首先抢救别人,最后才救出自己的妻子和两个孩子。在巴奥什奇村,大学生武切蒂奇丢下家里倒塌的房子不管,奋不顾身地跳下正在咆哮的大海中去抢救落水的儿童。
为了迅速地运送伤员和救灾物资,人民军空军战士常常不得不打破常规,在十分恶劣的气候条件下驾驶直升飞机。空军战士战胜了狂风和气流,把救灾物资送到了山村,并把伤员运回了铁托格勒的医院。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四月二十二日电在四月十五日黑山沿海地区发生强烈地震后,南斯拉夫全国各地迅速掀起了救灾活动。
各共和国与自治省都派出了医疗队,空运了大批血浆和医药卫生用品。
地震消息传出不久,在贝尔格莱德、萨拉热窝等许多城市,人们主动到输血站献血。三天之内仅贝尔格莱德就有三千多人献了血。
为了安置无家可归的八万灾民,南斯拉夫人民军和全国各地紧急送去了大量帐篷、毯子、各种食品和食品罐头。各地的建筑公司则派出了工程队和施工机械,帮助灾区人民重建家园。
除援助物资外,全国各地、各个单位还从互助基金中拨出大量现金捐给灾区。数以百万计的职工主动捐献一天或两天的工资。
近几天来,各种救灾物资正在源源不断地运到黑山灾区。在全国各族人民的支援下,灾区人民已初步得到安置,生活正在开始恢复正常。(附图片)
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中)四月十六日视察被地震破坏的比耶拉造船厂。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在反动当局刺刀威逼和黑人群众反对声中
罗得西亚伪议会选举收场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三日电 新华社记者综述:罗得西亚的伪议会选举从四月十七日开始,二十一日收场。这次伪选举遭到三分之一以上选民的抵制。据罗得西亚种族主义当局宣布的统计透露,全国仅有三分之二不到的选民参加了投票。
据报道,罗得西亚当局惧怕游击队对伪选举进行活动,出动了全部十万名左右的军队和警察,并临时征召了后备警察,对城乡近七百个投票站的投票活动进行“监护”。各地一片白色恐怖气氛。选举一开始,配有重武器装备的保安部队就在索尔兹伯里和其他城市的街道上巡逻,他们还在索尔兹伯里市中心设起路障。在一些地方,白人农场主把黑人雇工硬塞进卡车,拉到投票站强迫投票。
在另一些地方,史密斯的士兵乘车到村庄,用枪逼着村民去投票。在这之前,罗得西亚当局还在布拉瓦约、沙巴尼和格韦洛等地进行大逮捕,有九百四十多名群众被捕,包括一些津巴布韦民族主义运动的领导人和同情者。许多前往投票的人只是由于受了当局的欺骗宣传,对于伪选举抱有幻想。沙巴尼的一名黑人矿工说:“我们想要的只是让我们过和平生活”。
尽管如此,在各地仍然出现了反对和抵制伪选举的活动。四月十七日,罗得西亚大学近一千名黑人学生在校园内举行抗议示威。他们举着“选举是假的,是欺骗”的标语,高呼口号,反对当局策划这次伪选举。装甲车把武装警察运到学校,对学生进行了镇压。警察用催泪瓦斯炮威胁学生,挥舞警棍,阻止黑人学生上街游行。
西方通讯社报道说,在马塔贝莱兰省,许多乡村的黑人抵制选举。有一个村子,选举的第一天根本没有人去投票,直到第二天中午,才有两个人去投票。
津巴布韦游击队进行了一系列反对伪选举的活动。四月十八日,游击队袭击了索尔兹伯里南面的马凯,打死了一名组织选举的地方行政官员。在选举之前,他们还袭击了五个投票站。游击队破坏了维多利亚堡的一个油库,使油库着火,整整烧了一夜。
罗得西亚这次伪议会选举遭到了非洲统一组织和非洲国家的谴责。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科乔最近在一次讲话中指出,罗得西亚的选举是非法的,因为它只代表在人口中只占很少数人的愿望。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同当时正在赞比亚访问的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四月十七日共同向世界各国政府发出呼吁,要它们不要承认罗得西亚举行的假选举以及这次选举后组成的政府。
博茨瓦纳《每日新闻》四月十八日发表评论指出,种族主义的少数人选举是在罗得西亚对毗邻的赞比亚和博茨瓦纳进行袭击和入侵之中开场的。评论认为,罗得西亚今后的政府仍将是南非的同伙,罗得西亚的土地也仍然是南非的缓冲地带。
坦桑尼亚《每日新闻》四月十九日发表评论指出,在史密斯操纵的情况下不会有自由选举。这种选举的目的,是加强占少数的白人的压迫制度。
莫桑比克《新闻报》四月十二日发表评论指出,这场选举丑剧是在罗得西亚“百分之九十五的领土处于戒严”的情况下进行的。
评论强调,津巴布韦爱国阵线代表着津巴布韦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
《喀麦隆论坛报》四月十八日发表文章认为史密斯当局策划的选举是为了在津巴布韦“永久保持种族主义统治”。
肯尼亚《内罗毕时报》四月二十二日发表社论指出,这一选举是在枪口之下上演的。
“选举期间,没有十万人左右的军队在全国挥舞枪支,很可能没有什么非洲人选民出来投票”。

美国副总统蒙代尔访问北欧和荷兰时强调
美国重视北约北翼地区防务的重要性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四月二十二日电 海牙消息:美国副总统蒙代尔结束了对北欧五国和荷兰的访问,于四月二十二日离开阿姆斯特丹回国。
蒙代尔在四月二十一日到达荷兰后,会见了荷兰首相安德烈斯·范阿赫特和外交大臣克里斯托夫·范德克劳,并同他们就东西方关系、裁军和能源等问题举行了会谈。
美国副总统是四月十一日开始对冰岛、挪威、丹麦、瑞典、芬兰和荷兰进行访问的。在访问期间,蒙代尔同这些国家的领导人举行了会谈。蒙代尔在访问冰岛、挪威、丹麦和荷兰这些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时着重研究了北大西洋联盟的内部事务并对这个联盟的北翼的事态发展给予了“很大注意”。蒙代尔说,把最先进的飞机和北约的装备部署在冰岛——北约北翼这一至关紧要的地区,表明北约基地的重要性。蒙代尔指出,挪威战略地位重要,它在北约组织中起着决定性作用,不管今后遇到多么大的挑战,美国和北约其他成员国都将支持挪威维护本国安全和独立。他还表示,美国“按传统一贯坚决地支持挪威对斯瓦巴德地区的主权要求”。
蒙代尔在访问中还强调指出,“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定不能妨碍美国来满足自己战略防御的需要。”
蒙代尔表示,美国尊重瑞典和芬兰奉行的中立政策。

“家长”的“难处”
严正
苏联的宣传机器再三吹嘘,说什么在它那个“团结和睦”的“大家庭”中,有什么世界观的“一致”,目标的“一致”,意志的“一致”,特点的“一致”,……总而言之,有说不完的“一致性”。可是,苏联即使有再大的霸权,也改变不了历史的辩证法。事物的多样性决定了一致只能是相对的,不一致却是绝对的。凭着手里的霸权要小兄弟们一切都跟苏联“一致”,不管用什么好听的名义,其结果只能是走向反面,出现越来越多的不一致。这是苏联在统治它的大家庭中最头痛的事情。
谁都知道,苏联为了确立自己在大家庭中的家长式统治,早就悉心全力地推行一种所谓“广泛一体化”,即军事、经济、思想等等。“一体化”的方针。根据“一体化”,“大家庭”成员国的军队与苏联实行“统一指挥、统一训练、统一编制”;“大家庭”成员国在生产、科技、外贸、货币、金融等等方面都要与苏联的五年计划、远景规划“协调”,“反映”苏联的要求,完成苏联确定的共同“任务”;“大家庭”成员国还必须与苏联进行“意识形态合作”,“协调”“外交活动”,统一对外政策……如此等等。据说,照这样“化”下去,“大家庭”就能成为一个新的
“历史共同体”,它将有“统一的国歌”,共同的“边界”,很有点儿象当年“把苏维埃共和国联合成为统一的苏联”。
显而易见,按照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这种“意志”和“目标”,“大家庭”成员国连自己的独立和主权都将化为乌有,成了苏联的一部分。谁要是不同意,就被苏联扣上“民族主义偏见”、“利己主义”、“闭关自守”、“背离国际主义”、“反苏主义”、“亲西方主义”等等帽子,成了大逆不道。苏联甚至扬言,只要“大家庭”的“一致”利益需要,它准备再干一次象入侵捷克斯洛伐克那样的事情。
但是不平则鸣。尽管苏联的上方宝剑高悬东欧上空,“大家庭”中还是不断传出不满的声音。有的公开抱怨一些“一体化”的措施只给苏联一国带来“额外的效益”,“没有”给其他成员国“促进经济发展”,搞得它们“主权成为一句空话”。有的强调“大家庭”成员国都是“享有主权和平等”的,“它们的国民经济是独立的实体”,它的军队也只能服从自己国家和人民的命令,决不把军事行动的决定权“奉送给任何人”。有的公开声明如果有人企图通过“大家庭”这一概念“把某种关系法定下来”,那末他们是“不能同意这一概念的”。
苏联为了避免众叛亲离,不得不用允许“没有国际领导中心”,允许“多样化”来安抚“大家庭”的其他成员国,但是又强调必须以它的“发达社会主义”的严整的概念作为“政治方针的基础”,否则“任何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都无法取得成就”。言下之意就是,你们不同我一致还是不行的。
然而,这并没有能够增加“大家庭”里的“一致性”,反而扩大了不一致。现在,人们注意到从“大家庭”里传出来的声音说,既然
“没有国际领导中心”,就应当让别人“自主地决定其战略和策略”;每个国家“所面临的具体任务不可能根据一个总答案就能完成”。在苏联听来,这话就很有点离经叛道了。
种种情况表明,所谓广泛“一致”的“大家庭”,实际上就象一个充满着压力的皮球,随时都在往外冒气。苏联如果施加压力太大,这个球就可能四分五裂,咝咝的冒气就会使这个球瘪得难以运转,只剩一层空壳。充当“大家庭”的“家长”的“难处”,可想而知。

伊朗派军队前往纳加德市控制局势
伊斯兰国民军前总参谋长加拉尼被暗杀
新华社德黑兰四月二十二日电 伊朗政府首席发言人、副总理阿米尔·安蒂扎姆今天宣布,西阿塞拜疆省纳加德市“局势变得严重”,“战斗还在进行”,伊朗政府已经从邻近的军事基地派部队去该市,以便控制局势。
安蒂扎姆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军队原定在今天下午四点到达那里,但是由于这个市的局势恶化,后来决定让军队在今天中午到达。”
纳加德市的库尔德族和土耳其族人从四月二十日起相互发生冲突。《世界报》四月二十二日援引官方的话说,到现在已有七、八十人死亡。
据波斯通讯社报道,四月二十一日库尔德族人抢劫并放火烧了这个地区的四个村庄。土耳其族人和什叶派穆斯林被从其他城镇来的两万名武装的库尔德族人包围。他们没有自卫能力,因此要求军队和政府帮助他们。乌鲁米耶军区参谋长对波斯通讯社说,战斗有蔓延到这个地区其他城镇的危险。
《世界报》说,正在成立一个包括西阿塞拜疆省省长、当地宗教界和政界领导人在内的委员会,以管理这个市的事务并谋求和平解决。
另据伊朗电台报道,内政部长艾哈迈德·萨德尔·贾瓦迪呼吁当地人民停止战斗,他说,停止“兄弟穆斯林之间”的战斗是每个穆斯林的义务。
新华社德黑兰四月二十三日电 伊朗伊斯兰国民军前总参谋长穆罕默德·瓦利·加拉尼将军今天遭到身份不明的人的暗杀,伤重去世。
加拉尼是伊朗临时政府总理巴扎尔甘二月十二日正式接管国家权力后被任命的第一批重要军政官员之一。他在三月二十七日被免去了总参谋长职务,由纳西尔·法雷博德接替了他。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巴基斯坦组成新内阁
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四月二十一日在拉瓦尔品第主持了十五名成员组成的新内阁的宣誓仪式。
新内阁包括十三名部长和两名国务部长。作为军法管制首席执行官的齐亚·哈克将军将担任内阁首脑并兼任外交部长和计划委员会主席等职务。
这一改组是在巴基斯坦全国联盟四月十四日要求退出内阁之后进行的。巴盟在上届内阁的二十四名成员中有十三名部长。
齐亚·哈克总统谈阿难民问题
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四月二十一日在拉瓦尔品第指出,现在每月有五千名阿富汗难民涌入巴基斯坦,在巴基斯坦避难的阿富汗难民总数已达四万七千人。
这位总统透露,他已经要求阿富汗政府采取步骤来消除造成大批阿富汗人离开本国的原因,如果可能的话,就封锁阿巴边界。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营地
三艘以色列巡逻艇在三架飞机的配合下,四月二十二日下午进攻了黎巴嫩特里波利以北约十五公里的巴雷德河巴勒斯坦营地。
报道说,这一行动持续了二十分钟,造成三人死亡,十人受伤,数栋房屋被毁。
报道还说,巴勒斯坦营地的海岸炮兵对以色列巡逻艇的射击进行的猛烈还击,使其未能击中这个营地的人口密集区。
科威特宣布同埃及断交
科威特外交部二十三日发表声明,宣布同埃及断绝外交和政治关系。
据科威特通讯社报道,科威特外交部发表的声明说,“科威特决定从一九七九年四月二十三日起,断绝同埃及的外交和政治关系,科威特已经委托马来西亚照管它在埃及的利益”。(新华社)

加拿大在产粮区育肥肉牛的经验
加拿大采取草原牧区与产粮农区相结合的方法发展肉牛生产,不仅减少了精饲料的消耗,而且使肉牛长肉快,饲养周期短,产量大,经济收益高。
近二十年来,由于国内外市场对牛肉需要量的增加,饲养肉牛在加拿大的农牧业生产中越来越重要,产值已占畜禽总产值的一半。
加拿大饲养肉牛主要采取两种办法,一种是天然草场和人工草场相结合的办法,把繁殖的小牛在天然草场放牧,然后转到人工栽培的优良草场,配合少量精料,进行育肥。第二种是草原牧区与产粮农区相结合的方法,幼畜在草原上繁殖,饲养一定阶段后,再出售或委托产粮农区的农户育肥。
加拿大安大略省罗斯林派克农场按合同为农户育肥肉牛。代养的肉牛送进农场时的体重为七百磅
(合六百三十斤)左右,经过九十天的饲养,达到一千磅(合九百斤)左右,就送出屠宰。育肥肉牛每增重一磅,收费零点四七加拿大元。农场一批可养四千五百头肉牛。一年可养四批,合计一万八千头。
整个农场只雇用六个工人,其中三个喂牛,两个搞防疫,一个搞勤杂与牛粪处理。另有二千七百三十亩饲料地,委托附近农户代种玉米和青饲料。
这个农场十分注意利用废料。例如,在喂牛的饲料中,有百分之八十是来自本地区食品加工厂和饭馆、面包房的下脚料,其中又有百分之七十是土豆加工后的下脚料,属于城市垃圾,不用花钱。牛圈里大量的牛粪,可以加工成干粪,出售给烟草和葡萄种植园使用,留下的液肥,出售给附近农户浇地。
牛舍简单,是一个前后敞开的木棚子。夏季前后通风,冬季木棚北面可以装上板墙挡风。
农场对饲料的加工与贮存设备很重视,建有青贮塔以及贮存库等。
饲料用电子计算机按成分比例配方,然后用自走式饲料搅拌机混合。饲料运送全部使用斗式输送机或装载机。
农场还拥有一个牛粪处理系统。几个牛舍的粪通过地下管道汇集到粪肥加工站。一天清理下来的牛粪,只要六小时就可处理完。液肥通过分离后即可喷灌浇地,干粪要去掉硫化氢后才能出售。每天生产干粪约五十吨,液肥约三百立方米。

赞比亚积极发展养牛业
赞比亚在发展农业生产的同时,积极发展养牛业,取得了显著成绩。
赞比亚的畜牧业主要是养牛。根据政府一九六七年开始实行的“全国肉牛计划”,土地农业部在七年中建立了二十个大型国营牧场。它还采取提高收购价格、及时收购、提供贷款等办法,使很多牧民恢复和扩大生产。目前赞比亚全国约有一百八十万头牛,大部分由牧民饲养。赞比亚政府还积极发展边远地区的畜牧业,为这些地区提供资金,并铺设道路,解决运输工具问题,设立兽医站和牧业推广站等,使过去不养牛的西方省等地区逐步建立起为本地区服务的养牛业。
赞比亚采取措施防治对牲畜危害很大的锥虫病和传染性牛型胸膜炎肺炎。为此,专门成立了“兽医和采采蝇防治局”,用杀虫药消灭锥虫病的媒介采采蝇,已经收到显著效果。
目前,东方省、南方省等广大地区已经基本上消灭了采采蝇。传染性牛型胸膜炎肺炎已在赞比西河西岸广大地区得到控制。

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培育出良种热带肉牛
澳大利亚昆士兰州为适应发展热带地区肉牛放牧业的需要,培育出两种热带肉牛。
昆士兰州位于热带、亚热带之间,气候热,牧草少。在澳大利亚南方放牧的英国良种牛等,到北方热带地区后,在夏季因炎热食欲减退身体衰弱,受扁虱侵袭后生蟭虫病,又并发寄生虫病,常常病死,影响了肉牛放牧业的发展。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及工业研究组织”贝尔蒙特热带牛研究所经过试验,认为提高牲畜的耐热和抵抗力,是有效而又持久的解决办法。他们应用遗传学的原理,杂交配种培育出适应热带的良种肉牛。
研究所把非洲牛分别同两种英国牛杂交配种,再用这两种杂交后代配种。经过五代,培育出一种非洲牛系杂交牛。这种杂交牛增重快,能耐热抗扁虱,被命名为“红贝尔蒙特”牛,并从一九七五年开始推广。当地牧场还用印度“佐布”牛同英国牛配种,培育出一种同样具有耐热抗扁虱的杂交牛,命名为“布雷厄姆”牛,在六十年代就已推广,并出口到东南亚国家。现在研究所正在用“红贝尔蒙特”牛同“布雷厄姆”配种,培育出更好的热带肉牛。
“布雷厄姆”牛和“红贝尔蒙特”牛的推广,在昆士兰州东部滨海地带人工播种牧草,促进了昆士兰州肉牛放牧业的发展。肉牛头数每年增长百分之九点三,八年内增加四百万头,去年达到一千一百万头,占全澳肉牛头数的三分之一以上。 (据新华社)

西德制造的涡轮式刈草机工作幅宽二点七米,刈草、碾折和铺草条在一次行程内完成,每小时割草面积达四十五亩以上。 (新华社发)

美国劳斯乳牛场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劳斯乳牛场拥有良种乳牛一千二百多头。此外,还有三万只火鸡。全场拥有二万七千亩耕地,主要种植玉米、苜蓿作饲料,也种了少量棉花。养牛场面积一万五千多亩。全场工作人员六十五人,其中挤奶工人二十四名。
挤奶采用新型透明的挤奶机,工人可以看到挤奶情况。奶挤完后,挤奶机会自动从奶头脱落,保护乳房不受损害。每头牛每天平均产奶六十三磅
(合五十七斤)。九十八头高产牛一年的累计产奶量在十万磅(九万一千斤)以上。挤出的奶通过管道流到冷藏室的容量为十五吨的贮奶罐内,每天定时把牛奶运到加工厂,售价每一百磅奶九点五美元。
乳牛场每月检查一次牛奶质量。
劳斯乳牛场是美国乳牛场的缩影。随着饲养技术、品种性能和机械化程度的提高,美国乳牛头数已逐渐下降。一九五○年,美国乳牛占牛总头数的百分之三十点九,到一九七○年下降到百分之十一。但二十多年来,美国乳牛的年平均产奶量已增加了一倍。尽管乳牛的总头数减少了,它的牛奶年总产量却一直维持在一千多亿斤。

专栏:数学与事实

畜牧业与草原建设
△全世界草原面积约占陆地面积的百分之二十二,共有四百五十多亿亩,草原与耕地之比大致为二比一。澳大利亚与新西兰的草原面积分别比耕地面积大十倍与十六倍。
△美国和欧洲的牲畜饲料有一半以上来自草地。以美国为例,美国的绵羊和山羊百分之八十二点二靠草地放牧,百分之五利用干草;肉用牛百分之五十八点四靠草地放牧,百分之十二点四利用干草;乳牛百分之二十四点八靠草地放牧,百分之二十九利用干草。
△美国近三十年来平均每年补播改良草地一百八十多万亩,牧草单产提高五至十倍。每年收获一亿多吨干草,主要来自人工草地。一般没有灌溉的天然草场要三十亩草地才能饲养一头牛,经改良的有灌溉工程的牧场,每三亩草地就可饲养一头肉牛,相差十倍。
△使用喷灌灌溉草原,可提高牧草产量六至九倍,比漫灌节约用水三分之一。
△人工种植草地占全部草地的比重,英国为百分之五十九点一,法国为百分之三十二点六,加拿大为百分之二十四,美国为百分之九点五。
△美国现有牧草收获机械四百多万台,平均每九百五十亩草地有一台主要牧草收获机械。收获一吨牧草所需要的劳动量约为一点五工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