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4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三世界国家发展石油工业获可喜成绩
综合新华社消息 一些第三世界国家正在积极发展石油工业,取得可喜成绩。有的国家逐步减少了对石油进口的依赖,节约了大量外汇,有的国家增加了原油出口量。
菲律宾尼多石油联合企业投产
菲律宾巴拉望岛尼多石油联合企业三月份正式投产。这标志着菲律宾现在已能够生产所需要的部分石油,并将减少依靠进口石油。
在尼多地区的两个油井现在的日产量平均能达到一万桶。到今年六、七月间,当其他油井也开始生产时,产量预计每天可达四万桶。这相当于菲律宾全国每天所需燃料的百分之十五。
印尼石油储量达五百亿桶
印度尼西亚矿业和能源部长苏布罗托最近说,印尼石油储量至少达五百亿桶,按照目前一百六十五万桶的日产量可以开采一百年。他指出,近几年印尼沿海石油的生产有很大发展,目前日产量已达五十多万桶。
缅甸去年度石油产量近千万桶
缅甸一九七八——七九年度石油产量达九百九十九万桶。
一九四六年缅甸仅仅生产石油一万九千桶,以后随着敏翁、敏巫、力班东和敏代支油田的开发,到一九七五——七六年度达七百一十万桶,使缅甸石油和石油产品开始达到自给,并停止进口。
印度去年度原油增产百分之十七
印度发展石油工业取得进展,一九七八——七九年度原油产量约一千二百五十万吨,比前一年度增产百分之十七。
印度近几年来加强了近海油田的开发工作。为了便于运输,去年三月已完成了铺设海底输油管道的工程。经过这些努力,在七十年代的前九个年度中,印度石油产量增加了百分之八十四。
印度的炼油工业发展较快,目前已修建了十个炼油厂,炼油能力达二千八百万吨。
科威特一座天然气液化厂投产
科威特用十亿美元建成的一座天然气液化厂不久前举行投产典礼。
液化厂建成以后将把科威特石油公司各个油田的石油伴生气输送到这个厂进行液化,然后用于出口和输送到各个工厂用于火力发电和海水淡化等。
科威特的石油伴生气的利用率将由一九七八年的百分之六十五上升到百分之百。
尼日利亚原油日产量创新纪录
尼日利亚原油日产量最近已创二百四十三万桶的新纪录,比过去最好的日产量还高出十三万桶。
这个国家去年的最高日产量为二百一十万桶,最低日产量为一百五十八万桶。
墨西哥去年石油增产近四分之一
墨西哥一九七八年原油和天然气的平均日产量分别达到一百三十三万桶和二十五亿六千多万立方英尺,比一九七七年增加百分之二十二和百分之二十五以上。
墨西哥石油公司过去一年里派出一千二百二十九个地质考察队在全国十六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详细地进行地质勘探,开凿了三百零六口油汽井,总深度约一百万米。目前,墨西哥已探明的石油储量已从一年前的一百六十亿桶增加到四百多亿桶。
一九七八年度,由于墨西哥采取石油出口多样化政策,平均每天出口原油三十六万五千桶,比上一年度增加百分之八十,换取的外汇达十八亿四千万美元,比上一年度增加百分之七十四。
委内瑞拉加速石油勘探
委内瑞拉正在全国加速石油勘探,去年在这方面投资七亿博利瓦,今年投资将超过十亿博利瓦。
据报道,不久前进口的三套现代化的近海钻井设备已经投入作业,此外还有另外十五套设备在陆地和马拉开波湖进行勘探性打井工作。
秘鲁石油日产量创新纪录
今年四月初,秘鲁的石油生产达到日产二十一万二千桶的创纪录水平。一九七八年全国石油日产量比一九七七年增加百分之六十五,达到平均十五万桶,当年达到自给有余。秘鲁于一九七八年二月停止进口,并从今年一月开始每天出口七万桶。
科威特国家石油公司炼油厂外景。 新华社记者摄(附图片)

民主柬埔寨电台谴责越南继续进行侵柬战争升级
柬革命军在马德望等地消灭一批越南侵略军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二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四月二十二日广播一篇评论指出,越南对柬埔寨继续进行战争升级是对世界舆论的嘲弄。
评论说:“目前,世界人民都渴望和平和进步。但是,在苏联主子支持下的越南扩张主义却对其他国家进行侵略和扩张的战争,推行小霸权主义,进而控制、剥削东南亚各国人民。”
评论说,越南对柬埔寨的野蛮入侵,使世界人民非常气愤和忧虑。世界人民强烈谴责越南的侵略行径,并坚决要求越南无条件地从柬埔寨撤走侵略军。但是,越南当局却违背世界人民的愿望和要求,继续对柬埔寨进行战争升级。评论指出,越南当局的这种行为,是对世界舆论的嘲弄。如果让越南随心所欲地做下去,这将给东南亚、太平洋乃至世界的其他一些小国带来巨大的危险。
评论呼吁世界一切热爱和平与正义的国家、政党、国际组织、群众组织和知名人士进一步采取措施和行动,要求越南立即无条件地从柬埔寨撤走侵略军,使柬埔寨人民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己解决自己的内部问题;使柬埔寨真正成为一个独立、主权、和平、统一和不结盟的国家。
评论最后说,柬埔寨人民和革命军决心继续战斗,不怕牺牲,直到彻底赶走越南侵略军,取得最后胜利。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三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柬埔寨革命军在马德望、磅清扬等地袭击越寇,消灭一批侵略军。
四月十三日和十四日,柬埔寨革命军在马德望省的巴韦、诗梳风袭击越寇,打死八十多人,击毁军车两辆。
四月八日和九日,革命军袭击了在磅清扬市周围活动和抢劫人民财产的越寇,打死五十多人,击毁军车一辆,缴获武器七件和一批弹药。
四月七日和九日,革命军在菩萨战场上的一些地方袭击镇压人民和抢劫稻米的越寇,打死四十四人,击毁军车一辆。
四月七日到九日,革命军在奥多棉吉省的安隆文、班迭三隆、宗卡三地打死越寇四十五人,打伤六人,缴获各种武器十七件和一些弹药。
四月六日到八日,革命军在五号公路上的卡哥等地打死越寇五十三人,缴获一批军用物资。
四月五日和六日,革命军在西南战场上的格朗列、吴哥东、萨昂等地袭击越寇,打死八十多人,击毁坦克三辆、军车一辆,缴获坦克一辆。
四月六日到八日,革命军在桔井市周围和从桔井到斯努的公路上不断袭击越寇,打死六十三人,俘虏六人,缴获一批武器。
四月四日,革命军在四号公路上的韦连击毁敌人军车三辆,车上的九十个敌人被打死。五日,革命军在芝罗河打死越寇十五人。

新的“淘金热”
——漫谈拉丁美洲国家石油勘探活动
澄波
目前,在整个拉丁美洲,就象十六世纪大批欧洲人来到这块新大陆时那样,掀起了一股“淘金”的热浪。不过,今天人们狂热地搜寻的已不是黄金,而是“黑金”——石油。据在这一地区采访的外国记者报道:整个大陆从北到南,从鲨鱼成灾的加勒比海到寒风凛冽的火地岛,石油工程师们正紧张地在寻找新的油田。这里,已被认为是世界上石油勘探活动最活跃的地区之一。
拉丁美洲国家中,生产石油的有十多个,但石油自给并能出口的,只有委内瑞拉、墨西哥等少数几个国家。象巴西这样拥有一亿一千多万人口的大国,石油消费的百分之八十以上靠进口,每年花四十多亿美元、相当其出口总额的三分之一去换取石油。阿根廷、智利这样一些幅员广大的国家,石油也不能自给。而许多国家已探明的石油蕴藏量,按现有的开采水平,也只能开采几年或十几年。所以,寻找新的油源,已成为多数国家的当务之急。
近年来,拉美几个主要产油国的石油勘探活动规模空前。墨西哥决定从一九七七年到一九八二年投资一百八十亿美元开发石油资源,准备勘探一百二十万平方公里的沉积岩区。在过去一年里,这个国家派了一千二百多个地质考察队到全国去进行地质普查。委内瑞拉在一九七六年石油国有化后,也积极开展石油资源的勘探活动。一九七八年,这个国家对石油工业的投资比一九七七年增加了百分之六十,石油勘探正以创纪录的规模进行着。阿根廷在一九七七年通过决定,计划在今后十年中向石油工业投资一百一十亿美元,钻七千口井。智利从一九七六年开始执行一项在麦哲伦海峡勘探和开采石油的计划。巴西这几年也大大加强了石油资源的勘探活动。一九七八年,这个国家投资十六亿美元,继续加快石油工业的发展。其他如秘鲁、厄瓜多尔、玻利维亚、哥伦比亚等国,也日益重视寻找油源的工作。
积极勘探,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果。在这方面,墨西哥尤为突出。这个国家已探明的石油储量从一年前的一百六十亿桶一下跃升到四百多亿桶。委内瑞拉这几年也发现了一系列新的油田。由于积极勘探,这个国家不仅在著名的马拉开波湖附近又找到了新油田,而且在奥里诺科三角洲发现了一片巨大的储油带。阿根廷和巴西都在大西洋沿岸的大陆架上发现了新油田。智利在麦哲伦海峡地区发现了九个油田,其中一个叫“奥斯蒂翁”的海底油田今年一月已开始产油。秘鲁在亚马孙林区发现了一个新油田。这个国家的动力和矿业部长今年二月宣布,新油田位于安多阿斯地区,蕴藏量达一亿桶。与此同时,厄瓜多尔国家石油公司也宣布,在这个国家的东部地区也探明了一个新油田。
正当世界已探明的石油储量开始下降、石油价格飞涨、一些国家正在采取紧急措施减少石油消费的时候,从拉丁美洲频频传出发现新油田的消息,这的确振奋人心。拉丁美洲从整体来说,仍然是缺油的地区。这几年在石油勘探方面取得的成果,将激励更多国家花更大的力量去寻找新的油源。
据国际能源机构估计,全世界目前每天总的石油需要量为五千二百六十万桶,每年的需要量就达二百亿桶,而全世界已探明的石油储量总共才六千多亿桶,如果世界石油消费再增加一些的话,不用三十年就可以把所有的储量耗尽。然而,哥伦比亚《时代报》的一篇文章满怀信心地说:“我们距离石油的末日还很远”。一位美国地质专家曾宣布,在石油勘探方面,世界上可能有三分之二的油田尚未被发现,不少就可能在拉丁美洲。
拉丁美洲可能蕴藏石油的沉积岩面积有一千二百六十多万平方公里,许多地方尚未勘探,即使勘探的地方钻井的密度也很低。墨西哥二百五十万平方公里沉积地带只勘探了百分之十。从这百分之十中,已经探明的石油储量已达四百多亿桶。据墨西哥石油研究所不久前发表的一项研究报告说,在墨西哥沿岸的维拉克鲁斯附近发现的奇孔特佩克油田,石油蕴藏量估计有一千亿桶,但这仅仅是那个地区一片大储油带的一部分,还可以找到另外两个蕴藏量同样可观的油田。所以墨西哥的潜在石油蕴藏量可达三千亿桶。外国报纸认为,墨西哥的石油储量可能超过目前世界上石油储量最多的国家沙特阿拉伯。
据委内瑞拉的报纸报道,这个国家东南部奥里诺科三角洲油带的石油蕴藏量可能达七千亿桶。专家们分析,奥里诺科油带的开采成本比较高,其中可以用赢利的方法开采的还不到百分之十。但是,随着国际市场石油需求的增长,这笔财富也决不会继续藏在地下的。
巴西的沉积岩面积约占拉丁美洲沉积岩总面积的三分之一。这个国家的报纸报道,其中陆上的沉积盆地的面积约三百十六万七千平方公里,海上大陆架沉积盆地的面积约七十万平方公里。在这么辽阔的沉积盆地上,勘探出更多新油田很有希望。阿根廷、智利、玻利维亚、秘鲁、厄瓜多尔、哥伦比亚等国,石油勘探也还没有全面铺开。中美、加勒比地区不少国家,勘探工作才刚刚开始。
拉丁美洲的勘探石油大有可为。如果说当年欧洲人在这个大陆上寻找黄金没有获得预期的成果的话,那么今天广大拉丁美洲人在自己的地下发掘“黑金”,前景看来是乐观的。

亚拉杜瓦少将等尼日利亚贵宾访问上海
新华社上海四月二十三日电 正在上海访问的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最高司令部参谋长谢胡·穆萨·亚拉杜瓦少将今晚在回顾这次他对中国的访问时说,我们同中国领导人在北京就两国政府和人民所关心的许多问题进行了热烈友好的讨论。在同华国锋主席和耿飚副总理的谈话中,我们在许多双边合作和国际关系问题上取得了完全一致的意见,这些意见的贯彻执行将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间已经富有成果的经济和政治合作。亚拉杜瓦少将是在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为他举行的欢迎宴会上说这番话的。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一平在宴会上祝酒说,我们上海人民高兴地看到中尼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得到新的发展。这次亚拉杜瓦少将来我国访问,必将对增进两国人民友谊、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作出宝贵的贡献。
出席今晚宴会的有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海警备区司令员何以祥等。
今天下午,尼日利亚贵宾参观了上海益民食品一厂和上海家具厂。
亚拉杜瓦少将一行是今天上午从无锡到达上海的。尼日利亚贵宾离开无锡时,江苏省革委会副主任李执中、无锡市革委会主任韩本初等到机场送行。贵宾们今天上午还参观了无锡河埒人民公社。

文化部宴请埃及文化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三日电 文化部今天晚上设宴欢迎由埃及教育、文化和科研部长哈桑·伊斯梅尔率领的埃及文化代表团。
代表团是今天上午到达北京的,将参加签订一九七九年至一九八一年中埃文化合作执行计划并在我国进行参观访问。随同来访的有伊斯梅尔部长的夫人,埃及工业部、青年和体育部、高等教育部的副部长和外交部官员。
黄镇部长在宴会上祝酒时说,中国和埃及都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今天两国人民又面临着共同的要求,即反对霸权主义的威胁,争取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以利于自己国家的建设。他指出,从一九五六年中埃两国签订文化合作协定以来,文化交流不断发展。他表示相信,代表团这次来访和即将签署的两国文化合作执行计划,必将推动两国文化交流的进一步发展。
伊斯梅尔部长说,我们两国之间友好关系的发展,给斗争中的人民和争取美好未来的人民以鼓舞。我们两国都有克服困难和战胜困难的经验,这方面的相互交流将起着有益的作用。他说,即将签订的文化协定将为两国文化交流建立更密切的关系打开大门。我们怀着热切的感情希望,埃中两国的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
文化部副部长姚仲明、教育部副部长杨蕴玉、黄镇部长的夫人朱霖等出席了宴会。
埃及驻中国大使陶菲克和夫人应邀出席宴会。
黄镇部长今天下午同伊斯梅尔部长举行了会谈。

伍修权副总参谋长宴请巴基斯坦客人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三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伍修权今晚设宴欢迎由巴基斯坦国防学院教务主任赛义德·穆拉德·阿罕默德·凯立率领的巴基斯坦国防学院代表团。
代表团由巴基斯坦陆、海、空军官和文职官员组成,于昨天到达北京。代表团将到石家庄、南京、杭州、上海、沈阳参观我陆、海、空军有关单位,同解放军指战员进行广泛接触,以增进中巴两国军队和人民相互之间的了解和友谊。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尤纳斯应邀出席了宴会。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学院副院长阳震等出席宴会作陪。

佛得角总理皮雷斯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三日电 普拉亚消息:佛得角总理佩德罗·皮雷斯四月二十一日接见了中国驻佛得角大使贾怀济,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皮雷斯总理请贾怀济大使转达他对华国锋主席的问候,并祝愿中国在实现四个现代化方面取得新成就。

塞总理迪乌夫接见我政府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达喀尔四月二十三日电 塞内加尔总理阿卜杜·迪乌夫今天上午接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以中国外贸部副部长赵长春为团长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
迪乌夫总理同赵长春团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并祝贺两国友好关系和贸易往来的发展。
接见时,中国驻塞内加尔大使宗克文在座。

基辛格在东京记者招待会上说
越南进攻柬埔寨是在苏联保护下进行的
新华社东京四月二十三日电 参加日、美、欧委员会东京会议的前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博士二十三日晚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国对越南的行动和越南对柬埔寨的行动在道义上是不同的两个问题。
基辛格博士说,越南进攻柬埔寨,是最近越南用占领别国的领土来解决问题的日益强烈的倾向的延长。而且这一行动得到了苏越友好条约的保证,它是在苏联利用联合国安理会否决权的保护下进行的。
他说:中国对越南的行动,是对越南行动的反应。两者在道义上是不同的。

国际乒联主席发表声明指出
以色列不能参加第三十五届世乒赛
新华社平壤四月二十二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国际乒乓球联合会主席伊万斯,四月二十一日,在平壤发表了关于以色列乒乓球队不能参加第三十五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声明。
声明说:“由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有关方面考虑到以色列选手的参加,可能对保证安全造成困难,因此以色列选手不能参加在平壤举行的第三十五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声明还说:“朝鲜乒乓球协会还在为使南北统一队参加这届锦标赛达成协议而继续作出努力。”

胡耀邦同志会见罗广播电视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三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胡耀邦,今天晚上会见以罗马尼亚广播电视台总台长瓦列留·波布为团长的罗马尼亚广播电视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米特列斯库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央广播事业局局长张香山、副局长金照等。
张香山局长和瓦列留·波布总台长于昨天在北京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播事业局和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广播电视台一九七九年至一九八○年广播电视合作议定书。

姬鹏飞同志会见比利时同志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三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联部部长姬鹏飞今天晚上会见以比利时“一切权力归工人”中央委员会主席吕多·马顿斯为团长、政治局委员约·科特尼埃为副团长的比利时“一切权力归工人”中央委员会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以后,姬鹏飞同志设宴招待比利时同志。该代表团先后访问了北京、广西、上海和南京,并将于日内离京回国。

专栏:第三十五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中朝运动员喜相逢
参加第三十五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中国乒乓球运动员,他们一到达美丽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首都平壤,就生活在热情友好的气氛中。连日来,中朝两国运动员同台对练,进行友好交往,显得分外亲切。
十九日上午,风和日丽,座落在风景如画的普通江畔的平壤体育馆雄伟壮观。两国运动员在体育馆训练厅内进行了第一次共同练习。
当中国运动员走到训练厅门口时,等候在那里的朝鲜男女运动员顿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他们和中国战友紧紧握手,互相拍着对方的肩膀,用简短的中朝两国语言互致问候。
接着,双方教练员主动介绍自己队的组成情况。然后混合编组,开始训练。上届世界女子单打冠军朴英顺和亚军张立并肩驰骋国际乒坛,是多年的老对手,老战友,她们同台练球,一丝不苟。郭跃华、梁戈亮、李振恃和赵永浩、尹哲、洪哲也先后执拍上场。他们在共同练球中时而大板扣杀,时而拉弧圈球,时而展开对攻,赢得了教练员们的赞赏。
杨莹和朴英玉在上届世界锦标赛女子双打比赛中曾共同作战,荣获世界女双冠军,她们在本届锦标赛中将继续配对参加双打比赛。她们的共同练习受到中朝两国教练的很大重视。在来平壤前,中国教练曾安排左手握拍打法类似朴英玉的杨艳群同杨莹配对练习。来到平壤后,朝鲜教练抓得很紧,除了十九日、二十日两国共同练球时组织朴英玉和杨莹配对练习双打外,还在二十二日和二十三日继续组织她们俩练习双打。通过反复练习,她们配合得更加默契。
二十日晚,大同江畔的玉流馆洋溢着一片中朝友谊的气氛。朝鲜乒乓球协会举行招待会,招待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席间,宾主亲切交谈,畅叙友情。第三十五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组织委员会委员长、朝鲜乒乓球协会会长金得俊和中国代表团团长徐寅生先后讲了话,他们热烈赞扬两国人民鲜血凝成的友谊。葛新爱、尹哲在招待会上分别演唱了中朝两国歌曲。朴英顺和朴英玉还用中文合唱了中国歌曲《大海航行靠舵手》。郭跃华用朝语唱了朝鲜歌曲《江山秀丽,人民幸福》,他还和赵永浩手拉手、肩并肩,用朝语合唱了朝鲜歌曲《金刚山之歌》,用中文合唱了《延边人民热爱毛主席》。他们的歌声,使中朝两国战友的友谊场面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
新华社记者

中意签订经济合作协定
安德雷奥蒂总理会见李强部长
新华社罗马四月二十三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意大利共和国政府经济合作协定今天在罗马签字。
中国外贸部长李强和意大利外贸部长斯塔马蒂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签字之前,李强部长和斯塔马蒂部长在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了会谈。
中国驻意大利大使张越参加了签字仪式和会谈。
新华社罗马四月二十三日电 意大利总理安德雷奥蒂四月二十三日会见了正在意大利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外贸部长李强,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罗马四月二十二日电 中国外贸部长李强应意大利政府和外贸部长加埃塔诺·斯塔马蒂的邀请,乘飞机于四月二十二日上午到达罗马对意大利进行友好访问。
加埃塔诺·斯塔马蒂部长代表意大利政府到机场迎接,他对李强部长说:“你的访问将促进中国和意大利两国间的经济、文化和政治关系的发展。”
李强部长感谢意大利政府和加埃塔诺·斯塔马蒂部长的邀请和热烈欢迎。

爱尔兰工商部长举行答谢宴会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三日电 爱尔兰工商能源部长德斯蒙德·奥马利今天晚上在这里举行答谢宴会。
外贸部副部长崔群,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部长助理宋之光,贸促会主任王耀庭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德斯蒙德·奥马利部长在祝酒中谈到了他同中国方面所进行的会谈。他说:“我们已经为未来达成了谅解。它将由几个月后我们宣布建立正式外交关系而得到加强,又将在你们外贸公司和我们业务团体之间贸易的增加中得到体现。”
崔群副部长祝酒时说,在过去的几天中,奥马利部长在这里进行的富有建设性的和有利的会谈,将为今后进一步发展我们之间的贸易关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由奥马利部长率领的爱尔兰政府贸易代表团结束了在北京的访问,将于日内离京去上海、广州访问,然后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