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4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读者来信

不要“挤”知识青年编辑同志:
最近,许多回城“度假”的知识青年陆续返回农村参加春耕生产,参加农村的社会主义建设。这些同志继续留在农村,为农村现代化贡献力量,他们的行动是值得称赞的。我们农村、农场的同志应该热情地欢迎他们,妥善安排好他们的生活。
但是,最近一些地方出现了“挤”知识青年的现象。有的农村干部说:“知识青年都要返城了,我们不用管了。”结果,有的青年点的房子被占了,窗户上的玻璃被起走了,劳动工具、粮食、蔬菜被分了。有的青年回农村后,没有立锥之地,又返回城市了。有的农场,对回去的青年政治上歧视,工作上不信任,生活上不照顾。有的青年原来是干部、技术骨干,或教师、医务工作人员的,被调换搞一般生产劳动。有的农场干部说:“知识青年是‘飞鸽牌’,本地青年是‘永久牌’,还是用本地青年牢靠。”这样,就使一些回场青年抬不起头来,工作上发挥不了应有的作用,使他们更加不安心。
这种“挤”知识青年的现象应该制止。各地农村、各个农场应该一如既往地做好知识青年的安置工作,凡是回来的都要欢迎,关怀他们,使他们感到同家里一样的温暖。要保护青年点的财产,要切实解决青年生活上的具体问题,使回来的青年有个基本的生活和工作条件。对城市青年和本地青年一样信任,一样使用,能当干部的就让当干部,有技术专长的要发挥他们的专长。
黑龙江哈尔滨团市委 王明珠

专栏:读者来信

“猫岛”冤案始末
王省身同志给北京动物研究所的信
记得在文化大革命前,不知是《人民日报》还是《光明日报》的副刊上,发表过一篇关于“猫岛”的文章。
文章大意是:航海家们在一个荒无人烟的小岛上发现了很多猫,据说有一万只左右。……这个岛便成了“猫岛”。
我过去担任矿校的教导主任时,曾给学生们讲过这个故事。“四人帮”横行时,某些人为了把我们这些老教师赶出校门,竟以我讲这个故事为主要理由,把我打成现行反革命。
我现在已改行,在矿上做计划统计工作。但我一直在想:什么时候才能找到关于“猫岛”的根据,把这件事情搞清楚呢?否则我的冤案永远也无法昭雪。希望你们协助查找有关资料,并及早给我回音。
河南省洛阳地区
高山煤矿红旗井
(未署名)

专栏:读者来信

洛阳地委给河南省委的“报告”(摘要)
省委办公厅信访处函转人民日报社转来高山煤矿红旗井未署名来信,申诉人原是该矿校教导主任,叫王省身,因给学生讲“猫岛”的故事,被打成现行反革命,赶出校门。经高山煤矿革委会查处,已召开全矿群众大会,公开给王省身同志平反,调回矿校工作,任命为副校长。王省身同志对上述处理,再三表示感谢。该矿已报告省委、地委,我们同意该矿处理意见。
中共洛阳地委办公室

专栏:读者来信

《猫岛》原文
不久前,一个英国的大地测量学家——旅行家来到印度洋的一个小小珊瑚岛上,这岛的名字叫“弗列加特”。在这个岛上没有植物,甚至连鸟类也不在这里落脚。在地上只发现有数不清的洞穴,看来好象是兔子洞。
这位旅行家就在岸边自己的小船上过夜了。可是,夜里,岛上响起了一片刺耳的尖叫声,把他惊醒。
原来,从洞里爬出来了几只猫,它们是当退潮的时候出来在浅水中捞鱼吃的。
据大体的估计,在这个孤岛上大概不少于一万只猫。看来,很可能这些猫的祖先是从附近沉没的船上流落到这里来的。
(宇文译。载本报一九五九年六月五日第八版)

守卫祖国南疆的海空部队
分别召开庆功授奖大会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三日电 人民解放军海军南海前线部队和广西、云南空军部队领导机关,最近分别召开庆功授奖大会,表彰在守卫祖国南疆领海、领空,执行巡逻警戒任务中建立功勋的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个人。他们在各自的战斗岗位上,发扬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
立功受奖的先进单位和个人代表在各部队召开的庆功授奖大会上讲了话。他们表示,一定要戒骄戒躁,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提高部队的素质,为保卫祖国南疆的领海、领空,保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纪念解放军渡江战役胜利三十周年
渡江胜利纪念碑落成典礼在南京举行
渡江战役指挥者之一邓小平同志题写碑名
新华社南京四月二十二日电 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渡江战役胜利三十周年而兴建的“渡江胜利纪念碑”落成典礼,今天在南京举行。南京部队和江苏省、南京市党政机关干部、各界群众共一万多人,参加了落成典礼。纪念碑的碑名是渡江战役指挥者之一的邓小平同志题写的。
中国人民解放军遵照毛主席、朱总司令向全国进军的命令,当年在一千余华里的战线上,冲破敌阵,强渡长江。一九四九年四月二十三日,南京解放,从此宣告了国民党政府的覆灭。渡江胜利纪念碑座落在南京城西的热河路广场。纪念碑造型象一艘乘风破浪、奋勇前进的帆船。碑座北面,镌刻着鎏金的毛主席的《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一诗手迹。邓副主席题写的“渡江胜利纪念碑”七个金色大字,镶嵌在碑座南面的花岗石上。
南京部队第一政委廖汉生、中共江苏省委书记胡宏等参加了纪念碑落成典礼。南京部队司令员聂凤智,江苏省委书记、南京市委第一书记储江在落成典礼上讲了话。他们指出,在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新长征中,我们要学习和发扬人民解放军强渡长江的拚命精神,学习他们高度的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同心同德,艰苦奋斗。
参加纪念碑落成典礼的,还有当年参加渡江战役的战斗英雄和支前民工。于一九四九年四月二十三日率部起义的原国民党海军第二舰队舰长、现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指挥学校副校长吴建安也参加了落成典礼。(附图片)
四月二十二日,江苏省军民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渡江战役胜利三十周年,在南京市举行“渡江胜利纪念碑”落成典礼。
新华社记者丁峻摄(传真照片)

《自然·社会·人》艺术摄影在京展出
本报讯 最近,“四月影会”在首都中山公园举办了自己拍摄的《自然·社会·人》艺术摄影展览,受到观众的称赞。
展出照片共三百幅,内容有人物的活动,自然的风光,植物的生长,动物的习性等。拍摄者思想解放,大胆进行了摄影艺术的探讨。许多照片选材新颖,构图别致,从生活的真实中,提炼主题,突破了以往摄影中的一些框框,别开生面,使人看了耳目一新。
“四月影会”,是首都一些业余摄影爱好者组织起来的民间摄影小组,成员是年青人。他们曾在一九七六年四五运动中,冲破阻力,冒着危险,拍摄了大量的珍贵的历史照片。粉碎“四人帮”后,这些年青人继续了新的实践,《自然·社会·人》的作品,就是一次很好的尝试。尽管少数作品艺术上还有缺陷,但业余作者们为繁荣我国摄影艺术所作的努力,是很可贵的。这个展览得到了摄影、美术界等同志的帮助、支持。

北京和南京举办书法艺术交流展览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二日电 最近,北京和南京两大文化古都举办了书法艺术交流展览。这次在北京北海公园画舫斋展出的南京书法作品一百幅,篆刻作品二十幅中,不仅有名人的文物珍品,还有对我国古代书法艺术研究颇深的当代书法家的创新作品。在南京市江苏美术馆举办的北京书法展览中,有著名的书画家、诗人、作家、教授、工农兵群众的书法作品一百幅,篆刻作品二十幅。

第4版(读者来信)

目无群众 党纪不容
去年,山东嘉祥县东风公社杨庄大队种植四百多亩棉花,因长期干旱,缺苗很多,社员非常着急,经合计,决定把缺苗的地方种上芝麻。补种后,由于精心管理,芝麻长势很好,丰收在望。可是,正在社员高兴的时候,大曹庄管理区党委书记刘长才硬说补种芝麻破坏棉花生产,是非法的,命令社员把芝麻割掉。社员同他讲理,刘长才理屈词穷,暴跳如雷地说:“共产党不要你们的芝麻,……”接着,他便从其它大队调来几百名学生,强行割掉了芝麻,使杨庄大队损失二万元左右。社员十分气愤,对刘长才说:“你有权,咱没有办法。”刘长才说:“我看你们也没有办法,有本事到上面告去吧,告到哪里我也不怕,看你们能把我怎么样!”
刘长才为了出气,不经公安部门和法院,没有逮捕证,也没有拘留证,把同他讲理的六十多岁的社员杨广良关押了七天。还给批评他的社员杨广星扣上“现行反革命分子”的帽子,并准备游街示众,吓得杨广星十几天不敢回家。后来,虽然济宁地区工作组严肃批评了刘长才的错误,但他还是逼杨广星下跪才罢休。
公社公安派出所所长杨春浮同志不同意刘长才的做法,指出这样做是错误的。刘长才就给杨春浮扣上“阶级界限不清,包庇坏人”的帽子。
一九七七年刘长才还贪污救济粮五百多斤喂猪。社员们说:“救命粮变成了刘书记的喂猪粮,贫下中农不如刘长才家的一头猪!”
济宁地委对这个问题很重视,责成嘉祥县委严肃处理。但嘉祥县委个别人包庇刘长才。他们对上级说假话,避重就轻,处理很不严肃。刘长才没有向社员做过一次检查,更没有向被关押的社员道过歉。跟他讲理的社员至今还被扣着“破坏棉花生产”的帽子。干部调级时,刘升了一级,仍当管理区书记。刘得意地说:“地区工作组有什么了不起,也没有把我怎么样,级照样提,干部照样当,工资照样拿!”
黑龙江鹤岗市 杨春廷编者附记:
杨春廷同志反映的情况,已经有关方面核证。据中共济宁地委办公室来函称:他们“接信后即与嘉祥县委联系。县委的意见是:杨春廷反映的问题基本属实。此问题在去年已作处理,给了刘长才同志党内警告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