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4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总结经验结合实际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上海许多工厂正气抬头,邪气下降,广大职工意气风发,三月份全市工业生产各项技术经济指标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本报讯 记者周永康报道:上海工交战线各级党组织,密切联系广大干部和群众的思想实际,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当前安定团结的大好形势,推动了全市增产节约群众运动的持续发展。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上海工厂企业中的广大干部和工人,为党的工作着重点的转移感到欢欣鼓舞,思想更加活跃,对当前国家政治生活和经济生活中的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但在少数企业的部分青年工人中,由于思想政治工作没有跟上,也出现了谈吃谈穿谈享受的人多了,谈如何加速四化的人少了;谈个人的奖金、工资的人多了,谈进一步搞好生产的人少了等现象。个别企业中,无政府主义思潮重新抬头,严重影响生产正常进行。而不少政工干部在新形势面前,错误地认为,政治工作用不着了,政工干部可以改行转业了,对思想政治工作既不想抓,也不敢抓。
针对这些情况,上海工交系统和国防工业系统二月底联合召开了政治工作会议,讨论如何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参加会议的有各局、公司和厂的党委书记、政治部主任。经过学习讨论,在三月初召开了万人大会,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韩哲一同志作了报告。报告着重指出,工厂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任务是:坚持政治为统帅,生产为中心,提高广大职工的政治觉悟,调动广大职工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保证国家计划的全面完成,保证企业的各项工作向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从三月初以来,全市工交系统的各级党组织,把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十多个局一共总结和交流了一百多个做思想政治工作较好的单位的先进经验。现在,广大政工干部把这些经验紧密结合当前实际,进一步做好各项思想政治工作。
一、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生产业务领域中去。上海第二织布厂从去年十月实行了奖励制度以来,调动了广大职工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促进了生产的发展,但也产生了不少矛盾。有的人为了多得奖金,不愿修坏车、不肯开停台,甚至发生吵闹。这个厂布机车间党总支,坚持精神鼓励为主,物质鼓励为辅的原则,采用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办法,一个一个地做过细的工作,既坚持多劳多得的原则,不搞平均主义,又积极创造条件,帮助大家学习先进操作技术,提高生产水平。同时,大力提倡顾大局,争当无名英雄的革命精神,为社会主义多作贡献。现在,许多工人都能做到正确对待奖金,那种吵吵闹闹的不正之风被刹住了。全车间的产量月月超额完成计划,织次率从百分之四以上降到百分之二左右,入库正品率从百分之九十八左右稳定在百分之九十九以上。
二、教育党员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上海电机工业公司所属的四十多个基层厂中,有的组织党员学习纪念周总理的社论和文章,参观《周恩来同志在上海》的摄影展览,认真学习周总理的崇高品质;有的开展“争当模范党员”的活动,要求每个党员订出“争当模范党员”的规划,以实际行动实现规划。跃进电机厂共产党员、青年磨工吴如海,带头为实现四化刻苦钻研技术,在全公司磨床技术操作比赛中,他获得了第一名。很多青年在他的影响下,也都积极学习技术,掌握新的本领。许多共产党员发扬不计较个人得失、一心为四化的精神,在群众中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有些工人看到党员带头不争奖金,在开展技术革新获得成功、领导给予奖金后,第二个月就主动提出要求提高生产定额。
三、坚持正面教育,积极引导。上港三区、上钢三厂、上海电缆厂等单位,在我对越南进行自卫还击战后,就在广大职工中深入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的教育,用战士们不顾个人安危、英勇杀敌的革命精神,教育广大职工,特别注意加强对进厂不久的青工的教育。许多工厂专门组织青工认真学习韩人耀、黄学东两位革命烈士的光辉事迹。这两位青年英雄在追捕一个盗窃国家财产的罪犯时,英勇地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他们的精神鼓舞着上海广大青年工人。韩人耀生前工作过的上海第三手表厂,有八个刚进厂的青工开始都不愿当炊事员,准备联名打报告要求重新安排他们的工作。厂里组织他们学习韩人耀的先进事迹后,都主动撕掉了申请报告,安下心来在食堂工作。还有不少工厂在青工中开展意识形态领域里的反腐蚀教育,使个别追求西方资产阶级生活方式的青年,提高了认识,自觉剪掉了怪发型,脱掉了奇装异服。
四、政工干部担任报告员,深入基层工厂,给广大职工做报告。上海钟表工业公司有些工人对引进资本主义国家的先进技术一时还不理解,有点不放心。公司的政工干部给工人作报告时,就反复说明我们为什么要引进的道理,讲清楚自力更生和引进的关系。引进是为了增强我们自力更生的能力,但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革命精神永远不能丢,要为国家积累更多的建设资金。特别是上海这个老工业城市,一方面要积极引进,一方面还要充分发挥老企业的作用,要把引进同革新、改造结合起来,挖掘生产潜力,才能加速实现四个现代化。许多工人听了报告,受到了很好的启发。
上海工交系统各级党组织大力加强思想工作,对发展上海的大好形势,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许多工厂现在正气抬头,邪气下降,广大职工意气风发,社会主义积极性大大提高,增产节约运动正在一步深一步地展开。全市工业生产三月份创造了粉碎“四人帮”两年多来生产水平的最高纪录,各项技术经济指标,也都全面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加强法纪教育 发扬革命正气
北京特殊钢厂党委引导职工分清是非,遵守法纪,恢复生产、工作秩序,首季产品质量提高,产量超额完成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九日电 北京特殊钢厂党委对干部和职工加强遵守法纪的教育,经过大量的工作,全厂革命正气上升,建立了正常的生产秩序和工作秩序。去年,这个厂全面超额完成了生产计划,上缴利润两千多万元,创造了过去从未有过的好成绩。今年第一季度,钢和钢材的品种增加,质量提高,产量计划超额完成。
这个厂有七千多名职工,前些年,由于受林彪、
“四人帮”极左路线的影响,生产管理十分混乱。一些人违法乱纪,无人过问,以致人心涣散,生产连年下降。粉碎“四人帮”以后,经过调整的工厂领导班子,结合揭批查和整顿企业等工作,有计划地开展遵守法纪的教育,帮助职工加强法制和纪律观念,逐渐把过去被“四人帮”破坏了的生产秩序和工作秩序恢复过来。他们着重抓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教育职工正确处理发扬民主和遵守法纪的关系,帮助职工加强法制观念。过去,这个厂有少数职工错误地认为,发扬民主就不能受法制和纪律的约束,甚至说“我爱怎么样就怎么样”。这种想法,实际上把社会主义民主和无政府主义混为一谈,对安定团结影响极大。这个厂的三车间有两个青年人,上班时违反纪律,在高温管道上打赌斗殴,结果两人都受了伤,几个月上不了班。象这样的人虽然为数不多,但影响很坏。针对这个问题,厂党委派出一名党委委员来到这个车间蹲点,协助车间党支部进行遵守法纪的教育。在他们的帮助下,这两名青年工人后来转变思想,改正了错误,积极参加生产,在“百日创全优”的竞赛中获得了优胜红旗。全车间的纪律和团结显著增强。
二、教育干部分清依靠“长官意志”办事和坚持党的原则、搞好企业管理的界限,敢于和违法乱纪的不良倾向作斗争。过去,这个厂有些干部看到不良倾向,明知不对,也不去制止,怕被说成是靠“长官意志”办事。厂党委指出,这种想法是错误的。违背党和群众利益、不按规章制度和客观规律办事的“长官意志”要坚决反对,但是,绝不能走向撒手不管、放任自流的另一个极端。这个厂的第一车间主任庄荣杰,坚持党的原则,大胆地和违法乱纪的现象作斗争,受到大家的好评。今年四月六日,庄荣杰所在车间有一个工人违反规定,在上班时干私活,被机器打断了一个手指。在处理这一事故时,这个车间的工段长不敢按工厂的规定办理,提出按工伤事故处理。庄荣杰坚决不同意。他提出要按违反劳动纪律论处,请假看病应作为事假,扣发工资,医药费也要全部自理。当时,有人劝他:现在要民主选举车间主任,别再管得这样严,得罪人,免得到时选不上。但庄荣杰不管这些,他说处理这样的事故,不能丧失党的原则。由于庄荣杰的坚持和厂党委的支持,这件事还是按违反劳动纪律造成的事故处理。这样,不仅维护了工厂的生产秩序,而且打击了歪风邪气,发扬了革命正气。大家都认为处理得当。
三、教育各级干部和党、团员做遵守法纪的模范,带头大干社会主义。在这一工作中,做得最好的是第四车间原料工段党支部书记王双进。他以身作则,带头遵守法纪,积极参加劳动,并且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教育工人遵守工厂的规章制度。

甘肃白银有色金属公司一○四号青年车组
一季完成四个月的运输工作量
据新华社兰州四月十六日电 甘肃白银有色金属公司的一○四号青年车组,今年头三个月完成了四个月的运输工作量,受到矿党委的表扬。
这个车组是在一九七一年秋天成立的,跑在时间前面,由来已久。从那时到现在,他们年年提前超额完成运输任务。从一九七二年至一九七八年七年间,这个车组的运输总量达四百一十九万多吨公里,相当于十二年的工作量,单车效率比本矿其他同类型车辆一般高出一倍左右。

包头塑料树脂厂投产
新华社呼和浩特四月二十二日电 内蒙古包头塑料树脂厂已经建成投产。设计为年产三千吨聚氯乙烯树脂和三千吨烧碱。
这个厂采用国产较先进的设备,利用当地盛产的盐和石灰石作主要原料,生产聚氯乙烯、烧碱、液氯、次氯酸钙、电石、矽酸盐等多种化工产品。
这个厂的建成投产,将改变内蒙古地区少数民族人民缺少塑料加工工业材料的状况,促进这个地区塑料加工工业的发展,保证轻工市场的需要。它生产的烧碱、液氯、次氯酸钙等副产品,是纺织、造纸工业和自来水净化等所需要的原材料。

李副总理会见奥马利部长
表示中国愿意同爱尔兰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三日电李先念副总理今天上午会见了爱尔兰工商能源部长德斯蒙德·奥马利率领的爱尔兰政府贸易代表团。
李先念副总理对爱尔兰共和国第一个官方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奥马利部长告诉李副总理,他在北京就发展爱中两国之间的贸易关系和其它方面的友好关系同外贸部长李强和外交部长黄华进行了非常有益的讨论。李副总理表示中国愿意同爱尔兰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他还向爱尔兰朋友介绍了中国的情况。我国外贸部副部长崔群等参加了会见。
会见后,李先念副总理接受了随同代表团来访的爱尔兰新闻记者的采访,回答了他们提出的问题。(附图片)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爱尔兰共和国工商能源部长德·奥马利率领的爱尔兰政府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打开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
本报特约评论员
在全党工作着重点转移之后,还要不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怎样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议论这些问题的人越来越多。
不久前,有位从事技术工作的同志,给一家报纸写了一篇文章,倾诉了自己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关心,提出了改进的意见。他说:“很希望今后在蓬勃开展的现代化经济建设中,出现生动活泼的受群众欢迎的思想政治工作。”
这话讲得好,反映了群众的愿望和呼声。在新长征中,我们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不是可以削弱,而是应当做得更生动活泼,做得更好,更有成效。
我们要批判林彪、“四人帮”对政治工作的破坏,而不是否定政治工作本身
政治工作是党的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在广大群众中历来有很高的威望。但是,在一个时期里,政治工作却令人望而生畏,听而生厌。这是为什么?就是由于林彪、“四人帮”的破坏。
林彪这个野心家就是以“突出政治”起家的。他自称“兴趣在政治”,以政治工作的权威自居,拼凑了一套唯心主义形而上学的体系。林彪垮台以后,“四人帮”把林彪“突出政治”的衣钵全盘继承下来,并且加以发展。他们的“政治工作”,一条是搞反动政治,整干部,整群众;另一条是搞空头政治,冲击一切社会主义事业。由于林彪、“四人帮”的破坏,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被抛弃了,政治工作的崇高声誉被糟踏了。这是党和军队政治工作方面极其惨痛的教训。
粉碎了“四人帮”,党的政治工作也得到了挽救。只有彻底批判林彪、“四人帮”的反动政治和空头政治,才能恢复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使政治工作在新的长征中发挥出更大的威力。如果以为批判了林彪、“四人帮”,政治工作就不“吃香”了,或者以为工作重点转移到现代化建设上来,思想政治工作就不那么重要了,都是极端错误的。
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我们面临多方面的复杂繁重的任务,思想政治工作应当在团结全党和动员全国人民实现四化方面发挥强大的威力。我们集中精力搞四化,决不是说从此就天下太平,没有任何斗争了。就国内来说,阶级斗争还存在。思想领域兴无灭资的斗争,还将是长期的任务。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还会常常发生矛盾。官僚主义、主观主义、无政府主义和小生产的习惯势力都会影响四化的进程。就是工人阶级自身,也“不能用神术,不能遵照圣母的意旨,不能遵照口号、决议、法令的意旨,一下子摆脱自己的小资产阶级偏见”。(《列宁全集》第31卷第95页)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社会改革、经济改革、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的改革,都会遇到以各种不同形式出现的阻力。社会主义建设仍将是在充满着矛盾和斗争的复杂条件下进行的。这种矛盾和斗争,大量的是属于人民内部的是非问题,属于思想问题,最主要地要通过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去解决。
林彪、“四人帮”鼓吹“精神万能”,说什么精神力量可以“代替”甚至“超过”物质力量,因而政治可以冲击一切。这是错误的、反动的。但是,不能因此就走向另一个极端,认为精神的作用微不足道,思想工作可有可无。我们批判唯心论,是为了坚持辩证唯物论。为了调动人们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必须把社会主义事业同个人的物质利益联系起来,实行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原则;同时必须坚持政治挂帅,思想领先,培养人们的共产主义劳动态度。我们不能完全不顾物质条件,完全离开实际问题的解决,去空谈思想觉悟,但也不能用单纯的物质鼓励去代替思想工作。人总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我们搞社会主义,没有远大的理想,没有宽阔的胸怀,没有自我牺牲精神,怎么行呢?这次广西、云南边防部队对越南侵略者进行自卫还击作战中,涌现出大量可歌可泣的事迹。广大指战员、民兵和支前民工不怕牺牲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是这次战斗取得伟大胜利的重要保证。保卫祖国需要这种精神,建设祖国也要提倡这种精神。我们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任务,就是要使浩浩荡荡的建设大军始终保持高昂的斗志,把自己的勇敢、智慧都贡献给宏伟壮丽的社会主义事业。
有的同志一谈到加强政治工作,就想到政治机关要大,政治工作人员要多,政治教育时间要长。如果机关精简了,人少了,时间短了,就认为政治工作不重要了。这是一种糊涂观念。当然,就全党来说,做好政治工作需要一定数量的专门人员,需要一支又红又专的政治工作队伍。但是,今天更需要的是调动各方面的力量,广泛发动群众来做思想政治工作。毛泽东同志说:“思想政治工作,各个部门都要负责任。共产党应该管,青年团应该管,政府主管部门应该管,学校的校长教师更应该管。”(《毛泽东选集》第5卷第385页)这个基本精神当然是普遍适用的。如果把政治工作锁在狭隘的小圈子里,只靠政治机关,只靠少数政工人员,不依靠群众,组织群众一起来做,那必然是冷冷清清、软弱无力的。所以,那种认为只有人多、机关大才显得政治工作重要的同志,恰恰是自己把政治工作看成是少数人的事,因而把它的地位降低了。
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务和方法
党的政治工作的任务,只能根据一个时期革命和建设的基本任务和当前的具体任务去规定,不能在此之外再有所谓政治工作的独立任务。现在,我们党的工作着重点已经转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因此,动员群众,组织群众,为实现四个现代化而奋斗,就成了党在新时期的一切思想政治工作的中心内容。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同样必须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个马克思主义的原则。
一个部门,一个地区,一个单位,思想政治工作是否有成效以及成效大小,不是看你用了多少人力,搞了多少花样,费了多少时间,而是看那里的群众是否真正动员起来,组织起来,扎扎实实搞好本职工作,看是否有一个安定团结的局面,同心同德搞四化。离开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就是脱离了最大的实际,就“言不及义”,就会走偏方向。
思想政治工作要紧紧围绕实现四化这个中心,这一点越来越多的同志明确了。当前的问题,是如何紧密结合业务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真正做得细致一些,扎实一些,使它真正成为推动四化前进的巨大力量。这是摆在政治工作人员和全党面前的课题。
要深入到群众中去,坚持群众路线。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就是做群众的工作。哪里有群众,就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那里去。从思想政治工作的方针任务到具体的工作作风、工作方法,都要考虑到群众的根本利益,群众的觉悟程度,群众的迫切愿望。这样才能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里,才能使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在群众斗争的肥沃土壤中生根、开花、结果。
在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思想政治工作经常的大量的事情是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什么叫正确解决人民内部矛盾?就是实事求是,群众路线。归根到底就是群众路线四个字。”(《毛泽东选集》第5卷第454页)我们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之一,就是善于走群众路线,发动各方面的力量做思想政治工作,依靠群众的力量做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干部和政治工作人员要经常深入群众,了解群众的思想情绪如何,他们在想什么,关心什么,他们工作和生活上遇到什么问题和困难,群众和领导之间、群众和群众之间的关系上有哪些不正常的因素,等等,及时加以解决。这样的政治工作,群众怎么会不鼓掌欢迎呢?如果成天呆在办公室里,不到实践第一线去,不同群众交朋友,不了解群众脉搏的跳动,思想政治工作就一定要脱离实际,无的放矢,不仅不能把群众中的积极因素调动起来,把消极因素化为积极因素,有时还会适得其反,把群众的积极性和生气勃勃的创造力给挫伤了、压抑了。群众讨厌这种思想政治工作,是可以理解的。
要实事求是,对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思想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要有的放矢,要对症下药。人的思想是复杂的,一个人把自己的思想问题和盘托出,也不那么容易。所以,做思想工作首要的基本功,是善于了解和分析思想。主观主义、想当然,就违反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起码要求。
解决思想问题,要采取多种多样的方法,要作报告、上大课,还要特别注意做个别人的工作。同样性质的问题,发生在不同人的身上,都会表现其特殊性;犯同类性质的错误,不同的人也会有不尽相同的原因,因此,要具体分析,区别对待。领导同志和政治工作人员,要经常同群众个别谈话,促膝谈心,交流思想,这是我们的好传统。一九二九年十二月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中就专列了“个别谈话”一项,针对每个人的具体情况,做深入细致的工作。可是多年以来,这种好的作法渐渐丢掉了,个别谈心少了,一般化、形式主义成了一种通病,这是我们思想政治工作不能发挥应有效力的重要原因之一,现在是下决心改变这种状况的时候了。
思想工作中确实有个反倾向的问题。经常注意研究思想动向,透过现象抓住问题的本质,及时加以纠正,这是思想政治工作非常重要的任务。但是,当我们确定一种思潮的性质的时候,是指这种思潮的总的倾向。而对于每一个有这样那样错误思想的人,则一定要作具体分析。不要动不动就上纲上线,就说人家是什么“主义”,什么“分子”。对于思想上或工作上的问题,更要作具体分析,是缺点就是缺点,是错误就是错误,不要轻易说成是什么“左”倾或右倾,更不要随便当作错误路线去反对。林彪、“四人帮”破坏了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混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大搞极左,它的恶劣影响之一,就是在一部分同志中形成了一种习惯势力,遇到问题不动脑子,不作具体分析,而是任意上纲,以为这样就是“原则性强”。其实恰恰相反,丢掉了实事求是这个马克思主义的根本原则,还有什么原则性可言?在实际生活中我们看到,一些本来很简单的问题搞复杂化了,一些本来是非对抗性的矛盾搞成对抗性的了。我们一定要总结和吸取这方面的经验教训。
要善于做好引导工作。无产阶级是最有前途的阶级。我们的目标是在全世界实现共产主义,它不仅是人类最美好的理想,而且是社会发展不可抗拒的客观规律。所以,恩格斯说:“未来是属于我们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6卷第310页)列宁说:“我们是未来的党”。(《列宁全集》第11卷第338页)面向未来,为实现伟大理想而奋斗,这是我们无产阶级世界观的基本特征。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就是要通过各种形式,经常不断地教育群众,引导大家向前看,把群众的注意力吸引到朝着共产主义的远大目标,为完成各个时期党和政府提出的工作任务上来。从一定意义上说,思想工作就是引导工作。
在建设四化的过程中,我们要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当前我们要对国民经济进行调整,都需要做大量的思想引导工作。一个时期要做什么,怎么样去做,提倡什么,反对什么,都要通过我们的思想工作,使大家非常清楚。列宁说:“我们不赞成用棍子把人赶上天堂”(《列宁全集》第20卷第58—59页),实际情况确是如此。如果没有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去引导,单靠简单的行政手段,甚至强迫命令,是不可能使群众自觉自愿、同心同德为党的事业而奋斗的。
思想工作经常使用的方法,一个是表扬,一个是批评,这都是从不同的角度去做引导工作。对群众中的错误思想,落后的思想,应当进行批评,但是要把着眼点放在教育引导上,满腔热情,循循善诱,既批评了缺点,又保护了革命的积极性,既纠正了错误,又团结了同志。气可鼓不可泄。毛泽东同志说过:“群众也可能犯错误。他犯错误的时候,我们要好好讲道理,好好讲他不听,就等一下,有机会又讲。”(《毛泽东选集》第5卷第452页)这种耐心的引导工作,做起来要费点事,但是它很奏效。如果急躁,图省事,以粗暴的批评代替说理,那就会把好事办糟。
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学问很多。有的同志说思想工作是一项艺术,是有道理的。在新的长征中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大有可为的。只要我们充分发挥自己的积极性创造性,不仅党的政治工作的光荣传统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大放异彩,而且一定会创造出更多新的成功经验。
政治工作干部要发挥模范作用
做好新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全党的事情。受党的委托专门从事政治工作的同志,更负有特殊重要的责任,要学习的东西很多,要做的工作很多。这里,应当着重提一下政治工作人员本身的模范作用问题。
我们思想政治工作的威力来自两个方面。一个是,我们坚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来回答和解决各种思想问题。还有一个,就是我们做思想政治工作的同志本身的模范作用。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的政治工作干部不仅用革命道理去教育别人,而且首先是以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和党的原则要求自己,指导自己的言行。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即使一时不能完全做到,也要努力去做。这样一种实际的行动,对群众是很有影响力的。我们的思想工作不能使群众信服,产生实际的效果,有时候是我们的道理讲得不对,或讲得不深透,不全面,或者结合实际不够,缺乏针对性;有时候则是我们少数领导干部、政治工作人员模范作用很差,甚至政治机关本身的问题就很多,因而你讲的道理再多,再好,群众也不愿听,听了也不信服。身教重于言教。今天,我们要做好广大群众的思想工作,发挥政治工作的威力,既要注意解决前一个方面的问题,更要解决好后一个方面的问题。
我们党的政治工作,在群众中历来有很高的威信。这种威信,是同我们政治工作人员所具有的优良品质和作风密切相关的。一谈到党的政治工作干部,人们的脑子里很自然地就会浮现出许多生动感人的形象:在战场上,他们冲锋在前,退却在后,身先士卒,不怕牺牲;在平时,他们吃苦在先,享受在后,联系群众,处处作表率。他们是团结的模范,学习的模范,执行政策和遵守纪律的模范。通过他们的工作,群众感受到党组织对自己政治上的爱护,生活上的关怀。人们也把“群众的贴心人”、“政治上的良师益友”一类的赞语献给他们。我们党正是依靠了这样一大批优秀的政治工作干部的辛勤努力甚至流血牺牲,培育了政治工作的崇高威望。可惜,这种声誉,在林彪、“四人帮”横行的时期,被相当程度地毁坏了。正因为这样,今天发挥政治工作干部的模范作用,更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过去革命战争和社会主义事业的胜利,都浸透着政治工作人员的心血,党和人民是不会忘记这一点的。今天,在向四个现代化进军的征途中,党对政治工作人员的要求不是低了,而是高了,责任不是轻了,而是重了。我们应该勇敢地肩负起自己的担子,我们要以自己榜样的力量,用群众所需要、所欢迎的实际工作,创造出思想政治工作的崭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