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4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南斯拉夫通讯

战斗的六十年
本报记者 迎秀
贝尔格莱德春意正浓,艳丽的郁金香盛开着。萨瓦河畔的会议大厅喜气洋洋,纪念南共联盟成立六十周年的盛会就在这里举行。在南斯拉夫,人们总是习惯地把党和革命同铁托的名字连在一起,例如,这里最常见的一条标语就是“铁托—党—革命”,前两天为纪念建党六十年出版了一本新书,书名就是《铁托—党—革命》。这是因为南斯拉夫人民的革命事业,几十年来都是在以铁托为首的共产党(一九五二年改名南共联盟)的领导和指引之下进行的。在纪念党的六十周年的时刻,人们热切地聚集在电视机前,收看纪念会的实况,聆听铁托同志的声音。
铁托同志在会上做了题为《南共联盟革命斗争六十年》长篇报告。他详细地回顾了共产党六十年来进行的革命斗争,谈到了南斯拉夫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当前的内外政策。他说,共盟六十年的革命斗争,使南斯拉夫发生了划时代的社会变革,战前各方面都落后的南斯拉夫,今天已成为工农业发达的、各民族平等的自治的社会主义国家了。
的确,共盟作为南斯拉夫的思想政治引导力量,六十年来走过了一条艰巨的、光荣的道路,经受了严峻的斗争考验。它是一九一九年四月在贝尔格莱德创建的,是在俄国十月革命的影响下诞生的。建党之初名为社会主义工人党(共产主义者),一九二○年改名南斯拉夫共产党。共产党发展迅猛,成立不久就拥有六万多党员,它团结了二十多万革命的工会会员,还有几万名共青团员。它在议会选举中获得很大胜利,一跃而成为议会第三大党。然而资产阶级的进攻来的也很快。党的领导人和上万名党员被捕,铁托同志也被捕,并被关押了五年之久。三十年代,铁托等领导人相继出狱,党才逐渐恢复起来。一九三七年铁托担任总书记后采取了几项重大决策,即把党的领导机构从国外搬回国内,成立新的党中央,结束了党内十几年的宗派活动,使党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这样,当一九四一年法西斯向南斯拉夫进攻时,南共已是团结一致、具有坚强领导的党了,党员已发展到一万二千人。此后,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战胜法西斯,赢得了自由和解放。战后又率领人民顶住了外来的巨大压力,建设起自治的、不结盟的社会主义。
为了纪念和人民息息相关的党诞生六十周年,今年以来,报刊发表了许多包括文献、回忆录等材料,使人们重温了党的历史。它同任何革命政党一样,是在斗争中前进的啊,即使在战后的和平建设时期也不例外。例如,党内出现过要取消党、回到资本主义制度的企图,也出现过反对发展自治制度的代表人物,还产生过民族主义分子闹分裂的事。在党的建设问题上,曾出现过一种认为共产党员不应过问任何社会事物的思潮,也有一个时期党的基层组织过于庞大,使党员很难发挥作用,也产生过放松政治思想教育的倾向,在一九七四年召开的十大前后,南共联盟总结了经验教训,强调了共盟的引导作用,加强了党的基层组织,特别是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加强对盟员的马克思主义教育。去年举行的南共联盟十一大再次强调指出,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必须有共盟在思想政治上起有力的、创造性的引导作用,而要做到这一点,共盟必须努力发展马克思的理论,用马克思主义教育自己的干部。正是由于这个原因,近几年来各地都办起了政治学校,以及学习马列主义的短期训练班等。一所全国性的以铁托命名的政治学校,一九七五年在铁托同志的故乡库姆罗维茨建立起来了。这儿共有学员一百多人,是由各共和国、自治省选送来的,学习期限为十个月,主要课程是马克思主义基础,南共党史和南斯拉夫的各项政策。一九七七年春天,高龄的铁托还亲自到学校来讲了两天党史。讲题是《南共在两次世界大战之间的斗争和发展》,从南共建立一直讲到反法西斯战争。他说,我愿以我在党的斗争中所获得的知识和经验,为使新的一代共产党人了解党的历史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他还以自己在监狱中克服种种困难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实例教育和勉励年青的共产党人。就这样,在共盟中央和铁托同志的亲自推动下,近两年来,有二十六万以上的盟员在政治学校、训练班、讨论会等组织中学习了马列主义。
今天,南共联盟并没有因取得了重大成就而止步不前,它仍然不断地总结经验,继续前进,积极地发挥着它在南斯拉夫社会生活各个领域的引导作用。近几个月来,全国都在讨论铁托同志去冬提出的关于加强集体领导的倡议。两星期前举行的共盟中央全会,根据铁托的上述建议,做出了“关于集体工作、集体负责和社会政治生活进一步民主化”的决定。主要精神是反对领导者独断专行。有人形象地说,如果权力握在一个人手里,这个人即使是天使也会逐渐变成魔鬼的。集体工作、集体负责,可以推动整个政治生活和工作的民主化,可以促进革命和建设事业的顺利发展。
铁托同志在纪念建党六十周年的报告中再次强调了这一点。
高龄的铁托同志铿锵有力的语声在大厅中回荡。他在结束语中的几句话博得了全场的热烈掌声。他说,将近四十年前,当我国被占领、被分割,欧洲遭到奴役,全世界面临法西斯威胁的时候,南斯拉夫共产党人和全国的进步力量一道,投入了坚决的斗争,确保了我国人民在国际大家庭中的尊严并得到尊重。这样的人民,战后谁也没有操纵得了,今后也仍然如此。那些始终幻想着用宣传运动、种种压力和恐吓能够改变南斯拉夫地位的人应该明白,这个国家和人民是不可动摇的。社会主义的、自治的、不结盟的南斯拉夫虽然是一个小国,但是它在政治上、军事上、经济上是有能力抗击任何侵犯的。

贝尔格莱德纪念南共联盟成立六十周年
铁托总统作报告回顾南共联盟光辉的战斗历程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四月十九日电 南共联盟主席约·布·铁托同志四月十九日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纪念南共联盟成立六十周年的大会上作了题为《南共联盟革命斗争六十年》的报告。他在报告中回顾了南共联盟六十年来领导南斯拉夫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和社会解放、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而不倦斗争的光辉的战斗历程。
铁托同志指出,一九一九年成立南斯拉夫共产党,是南斯拉夫人民世世代代反对民族压迫和社会奴役、争取劳动人民幸福生活的斗争中的历史转折点。过去的六十年是在南斯拉夫发生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社会变革的时期。
他在谈到南斯拉夫社会主义建设成就时说,从一九四七年到一九七八年,社会产品平均每年增长百分之六点二,从而使南斯拉夫进入了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的行列。今天南斯拉夫按人口计算的社会产品水平比全世界的平均水平高百分之三十四。在战后的整个经济发展中,工业增长得特别快。从一九四七年至一九七八年,工业平均每年增长百分之九以上,这就是说,今天的工业生产比一九四七年增长了十四倍。与五十年代中期的平均水平相比,今天的农业生产也增长了一倍以上。经济发展中的进步也表现在生活水平的显著提高方面。最近二十五年来,南斯拉夫个人消费实际增长了三倍多。
他在谈到经济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时说,消费过多,经济部门的再生产能力差,投资欲太强,物价上涨和外贸逆差等问题仍然尖锐地摆在我们面前。我们必须坚决地着手解决这些问题。
他在谈到南共联盟的作用和任务时说,发展自治也就意味着加强共产主义者联盟作为社会的思想政治上的引导力量的作用。他说,我们永远不能忘记,共产主义者联盟对社会主义自治顺利地发挥作用、对我国的团结和整个发展负有道义上的和政治上的责任。我们必须象保护眼珠一样地维护团结,因为还有各种各样的敌人企图破坏这一团结。
他说,捍卫社会主义革命成果和保障社会主义自治的和平发展,是共产主义者联盟在战后时期的经常性任务。遗憾的是,经常有人企图威胁我们的独立和主权,企图干涉我们的内部发展。因此,建设防御体系是我们社会主义自治社会的一个十分重要的战略性问题。
他指出,我们已建立了全民防御和社会自卫体系。一旦发生侵略我国的情况,数百万人将会拿起武器打击入侵者,而其他有能力的居民将参加组织和保证武装抵抗的活动。南斯拉夫的全体居民,我国各族人民,都将奋起捍卫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及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可能来犯的侵略者,不管他是什么人,都没有任何希望能达到自己的目的。
铁托说,我们坚决认为,国际关系中出现的一切问题都应该通过和平途径来解决。我们反对战争,但是如果把战争强加于我们,我们将会奋起保卫我们的国家和我们的社会制度。
铁托在谈到国际局势时说,今天一个最大的危险是,有人竭力利用某些国家之间的问题为集团竞争或集团和大国之间划分势力范围服务。在这方面,特别危险的是采取军事行动,企图通过武力、干涉或外来武装干涉取得这种地位或那种地位。如果让这种作法合法化,那么,各国人民就会完全听命于强权,世界就会陷于灾难的边缘。
铁托指出,对世界和平的威胁增加了。国际紧张局势缓和过程处于停滞。世界危机温床没有得到解决,而新的更具有爆炸性的危机温床又在产生。军备竞赛在继续。国际经济关系问题得不到解决。国际经济局势反而在恶化。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的鸿沟在继续加深。这一切又受到新的国际动荡和冲突的威胁,而且会带来不可估量的后果。
铁托在谈到东南亚局势时说,东南亚的最新事态发展使我国深为忧虑。我们要求立即停止武装冲突,从外国领土上撤退军队,通过和平途径解决所有争端,并严格遵守主权、平等、领土完整原则以及各国人民自己决定自己命运和内部政策的权利。
铁托在谈到不结盟运动时说,今天,不结盟运动已成为确保世界和平和发展国际合作的独立因素。他强调说:我们必须做出一切努力,以防止在与不结盟政策格格不入的思想和其他基础上在不结盟运动中制造分裂和纠纷。要进一步加强不结盟政策,维护不结盟运动的团结。他指出,不结盟政策的真正革命内容恰恰在于为反对一切形式的政治和经济统治而斗争。

对付苏越加紧向东南亚扩张的严重威胁
东盟国家加强团结合作维护本地区安全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日电 新华社记者综述:最近,苏联和越南进一步加紧在东南亚地区的扩张活动。北极熊长驱南下,苏联的太平洋舰队开进了金兰湾,它的航空母舰“明斯克”号正驶向太平洋,它的侦察机也到越南进行活动。越南当局则紧密配合,加紧拼凑“印支联邦”。它在加紧控制老挝的同时,无视联合国安理会绝大多数成员国不久前两次表示的要求它从柬埔寨撤军的愿望,不断在柬埔寨发动攻势。这是苏、越去年以来,在东南亚进行的一系列侵略扩张活动的继续和升级。东盟国家舆论指出,苏、越的扩张活动“严重威胁东南亚的安全”。这就是说,东盟面临着新的考验。
面对不断增长的威胁,东盟五国深感加强东盟的团结是维护东南亚和平的一个重要因素。泰国总理江萨最近说,东南亚国家今后必须作出更大的联合努力,以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据报道,马来西亚国防部长塔伊布·马哈茂德最近在访日期间发表讲话强调,东南亚国家应当互相帮助来对付这种威胁。东盟舆论也曾经指出,确保东盟的团结一致,“显然有助于防止本地区成为外来强国争夺势力范围的场所,符合本地区每一个国家的最大利益”。
为了加强东盟各成员国之间的团结,今年以来,东盟国家的领导人频繁互访。先是马来西亚总理侯赛因·奥恩访问了泰国和印度尼西亚,同江萨总理和苏哈托总统举行了会谈。后来,江萨总理又访问了马来西亚、印尼和新加坡,并同三国领导人举行了会晤。据报道,苏哈托总统即将访问菲律宾。据各方报道,他们在会谈中都就印支局势的最新发展交换了意见,协调了步调。
东盟国家还开展了多方面的国际活动,防止印支冲突继续扩大,以维护东南亚的和平与稳定。自越南入侵柬埔寨以来,东盟两次发表声明,呼吁立即从柬埔寨领土撤出全部外国军队。中越发生边境冲突后,东盟又发表声明,呼吁冲突各方停止一切敌对行动,所有外国军队从印支地区撤出,这个地区以外的国家不要采取可能导致冲突进一步升级和扩大的行动。前不久,东盟五国曾向联合国安理会提出一项议案,再次要求所有外国军队撤出印支地区,东盟的正义呼声,受到了国际上的广泛赞同和支持。
面对新的考验,东盟加强了同亚洲国家和一些西方国家的友好关系。今年一月,侯赛因总理访问了印度、巴基斯坦,江萨访问了日本。三月,缅甸总统奈温访问泰国,四月孟加拉国总统齐亚·拉赫曼访问泰国和马来西亚。在这些互访中,东盟对印支局势的立场得到了支持。江萨二月间访问了美国。访问结束后发表的美泰联合公报中强调了“泰国对东南亚的稳定、安全与和平所起的重要作用”,并且说“美国支持泰国的完整”。今年以来,东盟同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关系也有了加强。

泰国报纸指出
越南在恶化中越谈判气氛
新华社曼谷四月二十日电 泰国报纸今天发表评论指出,越南当局在中越谈判开始后,继续进行反华煽动,恶化谈判气氛。《中华日报》的评论说,越南一面与中国举行和谈,一面却继续鼓动反华情绪,对中国肆意诽谤,同时还采取敌对行动,加紧准备战争。这证明他们并无谈判的诚意。
《星暹日报》的评论说,河内当局趁着中越会谈开始之时,又掀起反华情绪,制造紧张局势。评论指出,才举行了一天的中越谈判的气氛,已经被河内当局毒化了。

面对苏联不断增强在远东的军事力量
基辛格主张美国加强西太平洋的防务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日电 东京消息: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十九日说,由于苏联不断地增强在远东的军事力量,美国和日本也必须加强自己的武装力量。
基辛格目前正在东京出席由私人机构召开的关于外交问题的国际会议。
他在十九日下午在东京美国大使馆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苏联在过去十五年中防务开支增加了将近百分之五十,它在中国边界附近部署了四十个师,在日本附近部署了空军力量,再加上它在远东的海军活动,这一切都使美国和日本有必要加强在西太平洋的防务态势。
基辛格说,美国应当把苏联在世界范围内的总的表现同美苏限制战略武器会谈联系起来。他谴责苏联向安哥拉、埃塞俄比亚和南也门派驻古巴军队,并支持越南入侵柬埔寨。他说:“如果让这种情况继续下去,就必然会对世界力量的对比发生巨大的影响。”
基辛格说,东南亚的稳定是符合中国、日本和美国的共同利益的。他认为,民主柬埔寨的国内问题并不是越南入侵的理由,越南之所以入侵柬埔寨,是因为民主柬埔寨是一个“独立的共产党政府”。
基辛格还谴责古巴派军队对外国进行军事干涉。他指出,古巴现在在地理政治方面威胁着美国及其盟国。
这位前美国国务卿在谈到印度洋的局势时说,伊朗政局的变化加剧了印度洋的不稳局势。他再次要求加强美国在印度洋的海军力量。早些时候,他曾主张美国在印度洋建立一支常驻舰队。

美议员多尔说美已失去对苏军事优势
新华社日内瓦四月十九日电 美国堪萨斯州共和党参议员罗伯特·多尔十九日在日内瓦说,许多美国参议员和许多美国人都感到,美国现在已经失去对苏联的军事优势。
罗伯特·多尔在访问日内瓦时,就美苏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第二阶段谈判问题,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了演说。他指出,由于美国减少了许多战略轰炸机和削减军事预算,美国的战略武器已经减少得太多了。他说,“实际上我们把自己约束得太多了”,但是,“苏联方面却并没有多少约束”。
在谈到签订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第二阶段谈判的条约时,他指出,“牵涉到的最大的事是联系问题。究竟我们是应该只就条约论条约呢,还是应当把条约同世界上发生的事情——苏联扩张主义和它的行为联系起来?”他说:“在表面上,似乎他们在谈论如何避免核战争,我们也在谈论如何避免核战争,大家都需要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协议。”但是,“在我的思想中的一个大问题是,他们的利益究竟是什么?我们的利益究竟是什么?”
他说,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第二阶段谈判,“在美国已经成为一个引起争论的问题”。

平壤报告会和《劳动新闻》纪念南朝鲜人民四月起义
强调促进南北对话实现朝鲜和平统一
新华社平壤四月二十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四月十九日,平壤市举行报告会,纪念南朝鲜人民推翻李承晚集团统治的四月起义十九周年。
朝鲜政务院副总理郑浚基、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委员长洪起文等出席了报告会。洪起文在报告中说,四月起义,是南朝鲜人民在殖民地法西斯统治下长期积累的愤怒的爆发,是向往新政治、新制度、新生活而奋起的群众性的反帝救国斗争。
他谴责南朝鲜当权者实行独裁,继续进行战争准备和制造“两个朝鲜”的行径。
洪起文说,南朝鲜当权者应当抛弃不符合民族的一致愿望和时代要求的错误的态度,回到真正进行对话和争取和平统一的诚意的立场上来,接受朝鲜北方的合理建议。
新华社平壤四月十九日电朝鲜《劳动新闻》四月十九日在纪念南朝鲜人民推翻李承晚集团的“四·一九”人民起义十九周年的社论中,强调要促进南北对话,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
社论说:“自由、民主和祖国统一,这是四·一九勇士们在街头斗争中浴血呼喊的响亮口号,是反映时代和民族迫切要求的正义声音。”“但是,南方人民如此渴望的自由、民主和祖国统一的愿望仍然没有得到实现。”南朝鲜当局目前不仅正在加强对人民的法西斯镇压,而且加紧进行反对共和国北半部的战争准备和制造“两个朝鲜”的阴谋活动。
社论说,南朝鲜当权者奉行的这一政策是根本违背了四·一九的信念的,对祖国统一的前途造成了严重的障碍。
社论回顾了朝鲜北方党和政府为实现祖国自主和平统一而作出的努力。社论说:“我国的统一问题必须通过对话和协商,和平地加以解决。”“南朝鲜当权者必须改变分裂主义态度,走上统一对话的道路。”

耿飚副总理同亚拉杜瓦少将会谈
尼日利亚贵宾应邀出席文艺晚会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耿飚同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最高司令部参谋长谢胡·穆萨·亚拉杜瓦少将今天上午举行了会谈。
尼日利亚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长阿德福佩少将、交通部常任秘书伊比耶等。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外经部副部长石林等。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日电 谢胡·穆萨·亚拉杜瓦少将等尼日利亚贵宾今天晚上欣赏了中国的音乐、舞蹈节目和京剧《三岔口》。文化部部长黄镇、外交部副部长何英陪同观看。
中央歌舞团、中国京剧院三团联合为贵宾们进行了一个半小时的演出。当中国艺术家们演奏尼日利亚乐曲和演唱尼日利亚歌曲时,贵宾们和观众一起热烈鼓掌。

姬鹏飞副委员长会见伊拉克客人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姬鹏飞今天下午会见以希迪克·阿布杜拉·阿明为团长的伊拉克新闻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光明日报》副总编辑胡沙、秘书长沙旭光等。
代表团是应首都新闻界的邀请前来我国访问,于四月十六日到达北京的。

中南就互免签证和免除签证费达成协议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九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政府今天在这里就互免签证和免除签证费问题达成协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张灿明和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驻华大使奥斯托依奇于当日互换了协议文本。该协议经双方履行各自法律手续后,从通知对方之日起第三十一天生效。

我农牧业代表团赴澳新访问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九日电 由青海省革命委员会主任谭启龙为团长,农业部畜牧总局总局长赵修为副团长的中国农牧业代表团于今天离京赴澳大利亚、新西兰进行专业考察和友好访问。

我驻索马里大使离任回国
新华社摩加迪沙四月十二日电 中国驻索马里大使张世杰结束在索马里的任期,今天离开这里回国。
在张世杰离开前夕,索马里总统穆罕默德·西亚德·巴雷接见了他,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双方都表示希望继续发展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西亚德总统授予张世杰大使《索马里之星》勋章。

我新任驻匈大使递交国书
新华社布达佩斯四月二十日电 中国新任驻匈牙利特命全权大使冯于九,四月二十日向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主席洛松齐·帕尔递交了国书。
洛松齐主席在接受国书后,同冯于九大使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匈牙利外交部副部长哈齐·文采尔参加了递交国书的仪式。
冯于九大使递交国书后,于当天在布达佩斯市卫戍区副司令希波什·卡洛伊中校的陪同下,向英雄广场的匈牙利烈士纪念碑献了花圈。在这以前,冯于九大使曾在四月十七日分别拜会了匈牙利外交部部长普雅·弗里杰什和副外长哈齐·文采尔。
冯于九大使是四月十日抵达布达佩斯的。

我驻阿曼大使离京赴任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曼苏丹国首任特命全权大使袁鲁林今日离京赴任。

专栏:国际短评

谁在威胁泰国
越南当局最近以五万名侵略军在柬埔寨的西部和西北部发动新的军事进攻。战火威胁泰国东部的安全,理所当然地引起泰国政府的严重不安。泰国多次要越南当局“不可把战争移近泰柬边境”,义正辞严,合情合理。但是金边傀儡政权却在其主子的操纵下,反而攻击泰国炮轰柬埔寨,要泰国“承担全部责任”。真可谓是恶人先告状。
从去年底越南发动侵柬战争起,泰国就对它本国的安全表示担心。泰国副总理汶猜·班伦建今年一月六日说,“这场战争肯定会影响泰国,因为我们同这些国家相邻。”
泰国的担心不是没有理由的。泰国总理江萨曾经指出,“越南的下一个目标是泰国。越南过去就曾经表示要解放同柬埔寨接壤的泰国东北部的农村”。越南大规模侵柬几个月来,就先后发生过越南飞机轰炸泰国边境哨所、越南军队劫走泰国渔船、越南和柬伪部队袭击泰国村庄等挑衅事件。现在,越南又把侵柬战火烧到了泰柬边境,越南的炮弹落到了泰国土地上。在这种情况下,担心的又岂止泰国。东南亚国家都在密切注视越南侵略扩张的动向。
金边傀儡这一手倒打一耙的伎俩是它的主子教它的。“越南说话够好听,军事行动不守信”。这是泰国一家报纸对越南的画象。去年秋天范文同遍访东盟五国,提出种种保证,什么“越南关心东南亚的和平与稳定”,“尊重东南亚国家的独立”之类的好听话,说得天花乱坠。但曾几何时,越南侵略军的铁蹄就蹂躏了柬埔寨的好河山。就在越南占领金边的第二天,越南副外长潘贤还说什么“越南过去一直搞的和现在正在搞的事情是为了东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照他们说来,越南吞并柬埔寨,就是在给东南亚以和平和稳定。无怪乎东盟国家呼吁从柬埔寨撤出外国军队,却被越南怒斥为“有损于印度支那三国、东盟各国以及东南亚和世界其余地方的和平与稳定”,并恐吓东盟国家不要“第二次走错路”。“侵略就是稳定,战争就是和平。”这就是越南霸权主义者的逻辑。金边傀儡颠倒是非,把越南侵略军对泰国的威胁,说成是泰国威胁了柬埔寨,也就不足为奇了。
但是越南和它的傀儡是吓不倒泰国和其它东盟国家的。泰国领导人一再严正表示,泰国有能力制止任何扩张主义行为的威胁。对于越南扩张主义者,不信它的好话,不怕它的威胁,不放松同它的斗争,这就是对付它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