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4月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柬革命军在磅清扬等地消灭一批越寇
东南亚国家舆论谴责越南霸占柬埔寨拼凑“印支联邦”
新华社北京四月一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说,柬埔寨革命军在磅清扬等地又消灭一批越南侵略军。
三月二十七日和二十八日,柬埔寨革命军在磅清扬战场一些地方连续袭击外出抢劫的越军,打死五十五人,击毁军车一辆,缴获一批武器弹药和其他军用物资。
三月二十六日至二十八日,革命军在西南战场咋格雷丁等地多次打击越军,打死四十多人,击毁军车一辆,缴获一批武器和军用物资。
三月二十五日至二十七日,革命军在金边西北战场的几个村庄附近接连打击越军,打死三十多人,打伤十人,缴获各种武器十二件。二十五日至二十六日,革命军和地方游击队在腊塔纳基里战场一些地区三次截击越军,打死十五名,击毁军车两辆,缴获一批武器弹药。
新华社科伦坡三月二十九日电 斯里兰卡共产党(马列)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三月二十九日发表声明,要求越南军队撤出柬埔寨。
声明说,“中国对越南的还击是完全正义的”。“现在,中国军队在给越南战争狂人以沉重的打击之后已全部撤出越南领土,我们党热烈赞扬中国这一基于明确政策的行动。但是,越南仍然抵赖它的部队在柬埔寨领土内进行侵略战争,而众所周知的是越南有十万多军队还呆在柬埔寨。”
声明最后说,“我们再次要求越南军队立即撤出柬埔寨。”
据新华社曼谷三月三十一日电 《星暹日报》三月三十日发表的评论说,河内曾经死不承认在柬埔寨有越南军队,如今越南的外长和金边傀儡都承认有十几万越南军队呆在柬埔寨。河内再一次自己打了自己的嘴巴。评论说:“事实总是事实,虚伪的宣传终逃不过事实的打击”,“河内的宣传已经完全破产了”。
据新华社仰光三月二十八日电 由德钦礼貌和德钦兑代表四十位缅甸朋友最近发表一项声明。
声明说:“正如全世界所共知的那样,进行军事冒险的越南统治者入侵并占领了柬埔寨,践踏了一个主权国家的独立。”
声明说,“为了恢复东南亚和全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我们坚决要求越南政府立即、全部和无条件地把军队撤出柬埔寨,停止一切反对柬埔寨人民的罪恶行动,严格尊重柬埔寨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并让柬埔寨人民自己来决定他们的内政。”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三十一日电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三月二十九日的社论指出,越南实际上已拼凑成“效忠莫斯科”的“印支联邦”,“它使东南亚的和平已笼罩了一层阴影”。
社论说:“危险动荡的印支局势现在又添上一种新的不安因素,据报道,一项拟就的条约已完成了由越南支配的印支联邦的组织工作,这个最新的发展,证明中国指控越南成立印支联邦的意图是千真万确的。”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三十日电 东京消息:据合众国际社报道,马来西亚国防部长塔伊布·宾·马哈茂德对苏联在东南亚地区影响的增长表示不安。
据日本政府官员透露,这位部长三月二十八日拜会日本外务大臣园田直时说,外国军队渗入越南金兰湾,是引起东盟国家不安的原因。他指出,东南亚国家应当互相帮助来对付来自受苏联影响的越南的威胁。
据新华社曼谷三月三十日电 泰国《星暹日报》三月三十日的社论指出,向东南亚地区渗透扩张,“是莫斯科扩张政策的基本路线的方向之一”。
社论说,苏联想利用越南先行控制整个印度支那,打下它南进的基础,然后运用渗透的伎俩达到它称霸东南亚的目的。社论指出,在这种形势下,首要的问题是东盟国家的合作与团结,并且联合其他国家结成一条阵线,以抗衡苏联和越南的扩张。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三月二十八日电 尼泊尔《埃佛勒斯》周刊最近发表尼中文化协会秘书什雷斯塔的文章,揭露苏联勾结越南侵略柬埔寨,威胁东南亚国家。
文章说,人们如果研究一下事实,就可以发现,这一侵略之所以发生,是由于越南为追求霸权主义而着了迷,同时,人们还深刻地看到了苏联的帝国主义本质。
文章指出:“越南的进攻的确是对柬埔寨的赤裸裸的侵略行径,是企图把它的军事势力范围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的阴谋的组成部分。”文章说,这仅仅是苏越为实现其霸权主义国家的梦想,建立“印支联邦”,并把其他东南亚国家置于越南地区霸权主义控制之下的计划的第一步。

民主柬埔寨致联合国的文件说
傀儡集团签署条约一概无效
新华社联合国三月二十七日电 民主柬埔寨驻联合国特命全权大使秀蒲拉西向联合国秘书长转交了一份民主柬埔寨外交部发言人声明和一份关于反对越南侵略和占领民主柬埔寨的人民战争发展简报。这两份材料三月二十七日均已作为联合国正式文件散发。
民主柬埔寨外交部发言人声明强调指出:“民主柬埔寨政府再次严正宣布,越南当局通过其在金边的走狗同其他国家签署的任何协定或条约统统无效,并坚决予以抵制。”这个声明是针对越南在金边的走狗同老挝签订的所谓条约和一系列协定而发表的。
人民战争发展简报介绍了英勇的柬埔寨革命军最近以来反抗越南侵略者的战绩。

齐奥塞斯库总统视察阿拉德县
接见日本经济代表团时表示要扩大罗日合作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三月二十九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罗马尼亚总统尼·齐奥塞斯库三月二十七日和二十八日到阿拉德县进行工作视察,并同当地群众一起纪念达契人古堡“齐里达瓦”建立二千年和阿拉德市有文字记载的历史九百五十年。
三月二十八日,齐奥塞斯库总统在阿拉德市群众大会上授予该市一级“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之星”勋章。他说,这是为了赞扬阿拉德市各族居民过去争取民族解放和社会解放的光荣斗争历史,并表彰他们为建设社会主义、提高人民福利、巩固祖国的独立和主权所作出的贡献。
阿拉德县位于罗马尼亚西部,同匈牙利接壤。当地居民以罗马尼亚族为主,还有匈牙利族、日尔曼族等其他民族。由于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仅最近十年,这个县的工业总产值就增长一倍半,农业总产值增长百分之五十以上。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三月二十七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罗马尼亚总统尼·齐奥塞斯库三月二十六日接见了由日本商工会议所会长永野重雄率领的日本经济代表团。
齐奥塞斯库总统指出,日本经济代表团的访问将有助于寻求在各方面扩大罗日合作的途径和办法。
永野重雄团长以代表团的名义高度评价罗马尼亚人民的经济和社会成就以及罗马尼亚在国际生活中奉行的和平、合作和保卫民族独立与国家主权的政策。
双方认为,罗日两国的经济和科技能力为发展双方在物质生产、贸易往来和在第三国市场上的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可能性。
会见时,永野重雄团长向齐奥塞斯库总统递交了日本首相大平正芳的一封友好信件。

日本对苏联在远东增强军备表示忧虑
苏联军队进行大规模军事演习
新华社东京三月二十七日电 日本防卫厅长官山下元利对苏联在远东增强军备表示忧虑。
据日本《东京新闻》报道:山下防卫厅长官二十六日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谈到最近远东地区的军事形势时说:“苏联军备的增强是显著的,虽然美苏间的军事均衡没有发生很大变化,但可以说,我国周围的军事形势增加了严峻性。”
山下还在回答民社党国会议员柳泽链造的质询时说:“苏联远东舰队具有核潜艇、巡洋舰等舰艇七百五十五艘,总吨数达一百三十三万吨,而我国海上自卫队到一九七八年底为止,包括十四艘潜水艇在内,共有一百五十艘,总吨数是十七万四千吨。”他表示:“(今后)要在经常注视形势的同时,努力充实装备。要对最近的严峻形势加以注意和分析,决不能高枕无忧。”
新华社东京三月三十日电 日本著名外交评论家法眼晋作三月二十九日在《朝云》新闻发表文章指出:苏联在越南的金兰湾建立军事基地,不仅对日本,而且对东南亚国家联盟以及其它亚洲国家将带来不安。文章说,即使不存在这一基地,如果苏联的舰船或飞机事实上持续地自由使用这一地方,那同建立基地是一样的。
文章指出,中国从越南撤回边防部队,为双方进行谈判创造条件的消息是值得庆贺的。“但是,问题是以苏越军事条约为支柱的越南军队侵入柬埔寨这一事实,将怎样处理?”
文章说:“由于苏联在三月十六日联合国安理会上行使否决权,从而葬送了东盟五国提出的呼吁所有争端当事国立即停战和撤军的决议。就是说,苏联拒绝了越南军队从柬埔寨撤出,越南得以继续侵略柬埔寨。这种事态,不能不说是确实令人遗憾的。”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九日电 据日本和英国报纸报道,苏联军队在远东地区进行大规模的军事演习。
日本《读卖新闻》三月二十七日援引日本外务省和防卫厅所得到的情报说:“苏联的军事演习正在蒙古人民共和国内和贝加尔湖东侧地区的苏联境内等地区进行,集结了步兵部队、装甲部队和一千多架飞机等大规模军队参加这次演习。”《日本经济新闻》同一天在有关这次演习的消息中说,日本“外务省人士注视着这次演习的动员数和展开地区之广都超过过去(苏联)在中苏边界进行的演习的规模。”
英国《每日电讯报》三月二十九日报道:苏联“正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以北的锡霍特广阔的沿海地区举行大规模的地面和海上军事演习。”

苏丹·艾哈迈德·沙阿
就任马来西亚代理最高元首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三十一日电 吉隆坡消息:原马来西亚副最高元首苏丹·艾哈迈德·沙阿三月三十日就任代理最高元首。
马来西亚最高元首叶海亚·佩特拉因患心脏病于三月二十九日逝世。
在总理办公室举行的一次仪式上,马来西亚总理侯赛因·奥恩宣布苏丹·艾哈迈德·沙阿就职为代理最高元首。

“经互会执委会”发表反华声明
罗马尼亚代表未予同意
新华社北京四月一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经济互助委员会执行委员会于三月二十七日至二十九日在莫斯科举行了第八十九次会议。
会议的公报说,执行委员会讨论了经互会第三十二次会议通过的决议实施情况,并就过去通过的“进一步完善经互会成员国多边合作组织工作和经互会活动的基本方向”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公报说,执委会会议期间,还签订了一项由“有关成员国”出钱、出人力、出设备在苏联境内赫麦利尼茨基修建原子能发电站的总协议。
公报说,经互会“有关成员国的代表”讨论了给予柬埔寨傀儡政权“物质援助和在这方面采取进一步行动的问题”。
据报道,尽管经互会成员国罗马尼亚未予同意,会议还是盗用“经互会执行委员会”的名义发表了一项所谓“谴责中国侵略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的声明”。这表明,这个名为“经济互助”的组织,不仅是苏联对其他成员国实行经济控制、掠夺和剥削的工具,而且也是苏联推行全球扩张主义的一个政治工具。

菲律宾和印尼举行海军演习
据新华社马尼拉四月一日电 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海军和水陆两栖联合演习三月十一日至三十一日举行。
这次命名为菲林多·五号的联合演习从印度尼西亚泗水开始举行,三月三十一日在马尼拉港宣告结束。演习的目的是促进两国海军之间的相互合作和了解。
菲律宾武装部队参谋长罗米欧·埃斯皮诺在闭幕式上说,这次演习有助于“东盟的加强和本地区的稳定”。

专栏:国际科技动态

国际科技动态
英文和阿拉伯文两用打字机
黎巴嫩一家公司最近制成了一种可打两种文字的球形电子打字机。
这种打字机有阿拉伯文和拉丁文键盘,使用最新式的微处理机技术。在同一部打字机上,只要按一下揿钮更换球形打字器件就可以打出英文(或法文)或阿拉伯文来。按两种文字的要求,可以从右到左,也可以从左到右打字。
这种打字机还装有八字符的缓冲存储器、顺向列表、反向列表等先进装置。
海藻制酒
日本爱知县食品工业研究所不久前用海藻制酒试验成功。
这项新技术是将海藻放入热水中,把有用的成份提取出来,并在提取液中加入葡萄糖、人工清酒酵母等,使之发酵后酿成酒。这种酒有浓厚香味,与果酒相似,并且含有大量的钙、钾和碘等成份,有较高的营养价值。
海藻制酒的关键是提取有用成份。水的温度低时提取不充分,温度过高又会引起多糖类等成份的分解。因此,在提取时,温度、PH值(氢离子浓度指数)、时间就成为重要的条件。
据试验,将干燥的裙带菜六十克切碎洗净,然后把它放入用乳酸调和到PH三的六公升热水中,保持摄氏九十度,三小时后提取。冷却后,过滤即得六公升的提取液。用烧碱将此提取液调和到PH四,再加上一公斤葡萄糖和二十克的人工清酒酵母,在摄氏十五度下进行发酵。到第二十三天再加入一公斤葡萄糖,继续发酵,到第十八天即移至摄氏五度的阴凉处。这以后再贮藏三个月即可制出十一度的酒。
海水淡化的新技术
荷兰一家公司最近展示出一套用急剧蒸发法使海水淡化的新技术装置。据说它比迄今的任何淡化方法都更为有效。
这套装置安装在安的利斯群岛的阿鲁巴岛上。自去年开始运转以来,每天生产的淡水为四千立方米,而且可望在一九八○年达到一万六千立方米。研究人员说,这种方法每天能够从一公斤蒸汽里生产出十升淡水,而通常的办法只能生产七升或八升。
这套装置采用多级急剧蒸发法。海水通过一系列用闸门联接起来的淡化室。这些淡化室使海水迅速而有效地汽化,再把蒸汽引进冷凝器而变成淡水。
这种装置需要维修时,可使一个或数个单元停止工作,其他单元仍可照常工作。它的部件是用铝合金和塑料一类能防海水腐蚀的材料制成的。
安装在机床上的袖珍计算器
西德最近研制成功一种安装在切削机床上的袖珍计算器,这种计算器能迅速确定最好的切削参数,可使机床工人准备工作时间缩短百分之六十以上。
一般车工或铣工在确定切削参数时,往往要在五张不同的表格上找寻,很费时间。安装袖珍计算器以后,在计算器的存储装置中,存入一些复杂公式,计算器就能够根据工作件的大小直径和切削速度,得出所需主轴转数和进刀速度。还可算出切割下来的金属的多少和机床的电动机的必要功率。计算器上还有用于尺寸换算的按键,能把图纸上用英制标出的尺寸转换成公制。
美一核电站逸出放射性物质
美国设在哈里斯堡(宾夕法尼亚州)附近三里岛上的一座核电站,三月二十八日因发生技术故障而逸出放射性物质。
观察家认为,这是迄今为止一家核电站发生的最严重事件。美国能源部长施莱辛格已下令调查这一事故。
据美国匹兹堡大学放射学系的欧内斯特·斯顿格拉斯教授说,在这次事件中逸出的散落物相当于一次大规模核试验带来的散落物。二十九日他在离核电站四公里处记录到的放射物数量为正常量的十五倍。
在离这个岛三公里以内居住的一万五千名居民还在等待证实逸出的放射性物质是否具有长期的影响。 (据新华社讯)

罗共中央领导人接见我党的工作者代表团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三月三十一日电 罗共中央政治执委、中央书记约·邦克和罗共中央书记瓦·马林,三月三十日下午接见了由中共中央委员、青海省委第一书记谭启龙和中共中央委员、贵州省委第一书记马力率领的中国党的工作者代表团。
双方在交谈中都满意地指出,中罗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良好关系,正本着华国锋同志和齐奥塞斯库同志会谈和达成谅解的精神不断发展。罗马尼亚同志还向中国客人介绍了罗在发展经济和社会方面的成就、经验和当前的工作。
代表团是应邀于三月二十九日抵罗进行友好访问的。

波佩斯库同志接见我共青团代表团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三月三十一日电 罗共中央政治执委、中央书记杜米特鲁·波佩斯库三月三十一日上午接见了由团中央第一书记韩英率领的中国共青团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同日下午,中国共青团代表团,在“罗马尼亚狂想曲”剧场同布加勒斯特的青年和共青团干部举行友好会见。
罗团中央第一书记扬·特拉扬·斯特凡内斯库和韩英讲了话。
双方讲话后,在热烈的气氛中互赠了锦旗。

张廷发团长拜会巴代理国防部长
新华社伊斯兰堡三月三十一日电 以张廷发为团长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友好代表团,三月三十一日上午在拉瓦尔品第拜会了巴基斯坦代理国防部长哈龙。
拜会时在座的有代理国防秘书拉夏德。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陆维钊也在座。
哈龙部长和张廷发团长等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张廷发一行三月三十日乘飞机到达拉合尔进行友好访问,并拜会了旁遮普省省长萨瓦尔·汗中将。当天,巴基斯坦空军副参谋长雷赫马特空军少将和萨瓦尔·汗分别设午宴和晚宴招待代表团。

我大使向吉科宁总统递交国书
新华社赫尔辛基三月三十日电 中国新任驻芬兰大使谢邦治三月三十日在赫尔辛基向芬兰共和国总统吉科宁递交国书。
随后,吉科宁总统同谢邦治大使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谢邦治大使是三月十四日到达赫尔辛基的。

施普林格书刊展览在京展出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三十一日电 为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柏林、海德堡的施普林格书刊展览在北京展出,施普林格出版社今天下午在中国美术馆举行招待会。
施普林格出版社是西德最大的科技出版机构。早在一九五六年,这个出版社就同我有关部门建立了业务往来关系,二十多年来提供了一定数量的书刊资料。
出席今天招待会并参观图书展览的有文化部副部长姚仲明,科学院副院长华罗庚,以及医学界、科技界和其他方面知名人士黄家驷、贝时璋等。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魏克德也出席了招待会。

蒋南翔会见加教育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一日电 教育部部长蒋南翔今天下午会见由安大略省教育部长、加拿大教育部长理事会主席贝特·潘格莉夫人率领的加拿大教育代表团。加拿大驻中国大使明明德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教育部负责人黄辛白。

专栏:罗马尼亚通讯

“永不中断的春天”
——记布科夫农业合作社的多种经营
本报记者 张启华
罗马尼亚在发展农业中,积极搞好多种经营,从而使社会主义农业社变得日益繁荣,社员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我们访问的普拉霍瓦县布科夫合作社就是一个生动的例证。
到达布科夫乡时,首先看到的是一幢幢具有农村风格的小楼房,幽雅,令人赏心悦目。主人告诉说,合作社的几百户人家,已有大半社员盖了这种别墅式的楼房。显然,这是一个很富裕的合作社。
布科夫农业社是怎样走上富裕道路的呢?
接待我们的是合作社主席米斯克同志,他从一九六二年布科夫建立合作社时起就担任社的领导。米斯克同志回忆说,同合作社初期比较,地还是那一块地,要说劳动力,现在全社七百名劳动力,妇女占了百分之九十,还不如当年呢,可是这几年变化却大极了。接着米斯克同志列举了几个数字和事实:合作社成立时,把几百户社员的生产资料凑到一块,只不过十八万列依。那时劳动都是靠手工,一公顷地只打一千五百公斤左右的粮食,社员每个劳动日最多得二十来个列依。如今,合作社的实力雄厚了,自己有卡车十八辆,拖拉机十四台,全部生产资料达七千五百万列依,单位面积的粮食产量翻了两番,社员每个劳动日增加到八十个列依……
我们立即被这个数字吸引住了,一个劳动日得八十个列依,那么一个社员一个月按劳动二十五天算,就可得二千列依的收入,如果加上超产奖励、家庭自留地和饲养家禽的收入,那就远远超过二千列依了。这个收入水平赶上、甚至超过了一个城市中等技工或干部的收入。
人们自然要问,这些收入从那来的?是因为粮食大幅度增产的缘故吗?米斯克同志认为事情不是这样。他说,粮食生产是大事,是国家下达的计划,保证粮食生产计划的完成,这对国家、集体和社员个人都是非常必要的。但从整个合作社的收入来看,主要不是来自粮食(一公斤玉米只值一个列依),而是靠多种经营。一九七八年合作社的总收入为三千五百万列依,其中大部分来自蔬菜、蘑菇、畜牧和果园等。
米斯克同志陪同我们参观了用玻璃和铁柱建筑起来的温室,面积有三公顷。寒冷的冬天,而室内种植的西红柿生意盎然,阳光透过玻璃射在菜田上,人们如同生活在明媚的春天里。一位女社员抬着一盒包装精致的西红柿让我们看,并说,这些是准备出口的。这个温室是一九七五年建成投产的,有二十二名女社员当园艺工,每年从十月至来年四月收获两次,一公顷地收一万六千公斤,一年总收入为三百万列依,其中利润达十五万到二十万列依。
谈一谈温室是怎样建起来的,也是很有意思的。米斯克同志是社会主义劳动英雄,还是一位园艺专家。米斯克同志是本乡园艺工的儿子,多少年来,他同父母就盼望有一个那怕是很小的温室,好在冬天种菜。可是这在合作化之前是根本办不到的。一九七四年,米斯克同志认为合作社建设温室的条件完全具备了。为了向社员们提出自己的建议,他组织了调查小组,到邻近的温室进行考察,详尽地核算了温室的投资、产量、效益,并了解了周围城市对蔬菜的需求,甚至几个小时能把蔬菜运到城里这样的问题,也做了研究。社员大会满意地审议了米斯克同志的建议,相信温室可能给合作社带来很大的收入,于是讨论一致通过了。现在几年时间过去了,温室越办越好。
参观完温室,我们来到了蘑菇栽培室。它是一座相当大的混凝土建筑物,从外表看,它象工厂里的一座车间,里里外外安装着许多管道和仪表。它们根据蘑菇潜育、生长、收获不同时期的需要,把室内的温度分别控制在十六度至二十四度之间,因此,这里被人称之为“永不中断的春天”。走进栽培室,只见一床床土壤上生长着雪白的蘑菇。看来栽培蘑菇也不那么简单。有一年,他们栽培了一种生产周期为四个半月的蘑菇,产量相当高。但是当推销蘑菇时,才发现最受欢迎的一级蘑菇只占总产量的一半。这时人们才懂得,蘑菇长得越大,变得越老,越易损坏。从此以后,这里决定把蘑菇生产周期改为一年三收,终于使一级产品增加到百分之九十三。主人兴致勃勃地说,栽培蘑菇真合算,一年四季都有收获,一公斤蘑菇值二十列依,净收入四个列依。一九七八年仅蘑菇一项,产值就达四百万列依,约占合作社总收入的九分之一。
在参观过程中,我们看到,这里的季节似乎都是按着人们生产的需要而安排的,这里的每个劳力,每寸土地都在创造经济效益。我们好奇地向主人问道:合作社经营温室蔬菜、蘑菇有什么条件?主人回答说,附近有热电站,取暖方便。我们心想,利用热电站的余热搞副业,这也算因地制宜吧!其实要说条件,最重要的应该是资金问题。就拿温室生产蔬菜来说,建造玻璃温室要有大笔的资金,而且生产成本也相当的高,一公顷地在取暖方面一年就得花三十五万列依。由此可见,农业的多种经营,尤其是发展一些大型的副业,不下大力气是不行的。关于资金的来源,罗马尼亚的做法是,依靠政府的贷款,同时也靠集体的积累。米斯克同志说,这个合作社每年投入扩大再生产的部分,有时占年收入的四分之一。
在布科夫合作社,值得参观的项目还有许多,这里的葡萄园种植面积达一百十五公顷,年产值达四百万列依;饲养奶牛四百五十头,一头奶牛年产三千二百公升牛奶;养猪,一年提供二百吨食肉,养鸡场年产十五万只鸡。此外,合作社还有年产八万块砖的砖瓦厂以及皮革加工厂、建筑队。所有这些,收入都是相当可观的。有人在谈到多种经营时曾说,现在布科夫一公顷地创造的价值,等于一九六二年全年合作社的总产值。人们深深体会到,农村是广阔的天地,只要认真搞好多种经营,就可以创造出巨大的物质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