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4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春耕是当前压倒一切的中心
湖南省委、省革委会要求,全党动员,全力以赴,不失时机地打好春耕这一仗。凡是有利于春耕生产的事,就抓紧进行,坚决办好;凡是影响春耕生产的工作都要让路、缓办或者停办
新华社长沙三月三十一日电 据《湖南日报》报道:中共湖南省委、省革委会把搞好春耕生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千方百计打好春耕这一仗,夺取今年农业全面丰收。
目前,湖南全省各地春耕生产第一线上的劳动力比往年有所增加,工效比去年提高,农活质量比过去好。支援春耕生产的物资比往年多,农业机械、配套农具和配件的供应,也都比往年好。
为了打好今年春耕生产这一仗,夺取工作着重点转移后的第一个农业丰收,省委、省革委会召开电话会议,强调要把春耕生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全党动员,全力以赴,一抓到底,切实搞好。凡是有利于春耕生产的事,就要抓紧进行,坚决办好;凡是影响春耕生产的工作都要让路、缓办或者停办,不失时机地迅速掀起春耕生产的热潮。
在春耕大忙季节中,许多社队认真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关于加快农业发展的重要文件,进一步落实农村经济政策,搞好劳动管理,建立健全生产责任制。他们在建立、健全生产责任制过程中,注意坚持“三级所有、队为基础”的原则,实行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原则,坚持党的领导和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生产计划由队统一制订,劳力由队统一调配,耕牛、农机具等生产资料由队统一使用,集体财产由队统一管理,产品收益由队统一核算分配,保证集体经济的不断巩固和发展。

中共当涂县委加强对春耕生产的领导
帮助生产队早定计酬办法
本报讯 中共安徽省当涂县委采取具体措施,及时帮助各生产队确定责任制和劳动计酬办法,引导干部和社员群众搞好春耕生产。
贯彻中央关于农业问题的两个文件中,当涂县有少数生产队对今年实行哪种计酬办法,举棋不定。有的讨论起来没完没了,意见不统一;有的听外地经验介绍,想实行包工到组、联系产量、超产奖励的办法,但没有经验,不知具体怎么搞;有的划组时遇到难题,分分合合,闹出了新的矛盾;还有的把包工到组、联系产量计酬,曲解为以作业组核算。
当涂县委感到:现在春耕大忙到来了,如果计酬办法再不尽快确定下来,就安定不了干部、社员的思想情绪,就没有正常的生产秩序,就会影响春耕以至全年的农业生产。他们分析:产生上述情况的原因,主要是干部社员对中央文件的精神尚未吃透,要切实做到用中央文件的精神统一干部、社员思想,就要面对现实,联系实际,少讲“原则话”,多作具体工作。要把尊重生产队自主权与正确领导结合起来,敢于因地制宜具体帮助生产队确定计酬办法。
当涂县委经过试点以后,在二月下旬召开的县、社、队三级干部会议上,对如何尽快确定计酬办法,拿出了具体意见:一、凡是计酬形式已经确定下来的不要再变动;二、没有确定的,特别是想搞包工到组联系产量,而又觉得没有经验的,可保持原来的计酬办法,不要再拖拉不决;三、已经决定搞包工到组联系产量计酬的,社队要派干部进行指导,解决划分作业组中的具体问题,和社员民主商定具体办法;四、不论实行哪种计酬办法,都要在春耕大忙前确定下来。
当涂县委敢于加强领导,在解决问题中少讲“原则话”,多做具体事,按照党的政策定主意,对各生产队的帮助很大。到三月上旬,全县四千五百多个生产队中,实行以定额记分为主的二千一百多个,以按时记分加评议为主的生产队二千三百个,包工到组联系产量计酬的生产队四十三个。县委最近又强调,实行包工到组联系产量计酬的生产队,虽然是少数,但社队领导不能因少而忽视,要加强领导,摸索经验。
当涂县由于把劳动计酬办法迅速确定下来,干部和群众比较满意。现在,全县春耕生产已经有秩序地、紧张地全面开展起来。
本报通讯员 鲁道生

专栏:工作研究

建议迅速改革地方交通运输的管理体制
交通运输是发展国民经济的“先行官”。目前由于地方交通运输管理体制混乱,没有按照客观经济规律办事,已经严重影响了生产建设事业的发展。地方交通运输的管理体制不改革,必将拖四个现代化的后腿。
在广东省,目前交通运输相当紧张。本来,全省的公路通车里程和内河航道里程都居全国第二位。但是,由于运输效率很低,今年的车船运力安排缺口很大,不能适应货源增长的需要。另方面,人们又经常看到车船相向放空的现象很普遍,浪费了大量运力。这是什么缘故呢?记者走访了广东省交通运输管理部门的一些同志,他们认为,关键在于地方交通运输管理体制不合理。
现在,广东省的车船运输不是按水系、线路或经济区域来管理,而是按行政区来管理。结果,管理机构重叠,互相矛盾。车船运输调度不能集中统一合理安排,经常出现在同一条公路、同一条河流上专业运输车船相向放空的现象。如粤东的韩江水系,由汕头和梅县两个地区的航运局管理,不能统一安排航运。海南岛是个单独的经济区,却有两个汽车运输公司,一个是海南行政区的,一个是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的,既增加了机构和人员,又不利于统一指挥调度。广州市也有两个汽车运输公司,即省属的广州汽车运输公司和市属的郊县汽车运输公司。两个公司的货运车辆经常在同一运输线上相向放空。更典型的是粤北韶关。去年韶关市从韶关地区划出来成立包括曲江县在内的省辖市,汽车运输公司也相应地增加到三个:省属韶关汽车运输公司,省属韶关市汽车运输公司,市属韶关市汽车运输公司。运输效率显著下降。新宪法规定,地区一级不设革命委员会,不作为一级政权,而广东省各地区都设有五个平行的交通运输行政管理局或公司,即地区交通局、航运局、航道局、公路局、汽车运输公司。
在运输分工上,过去国务院规定,商品性物资在流通过程中的运输,由专业交通运输部门负责;厂矿范围内生产过程的运输,由厂矿企业负责。这样分工是比较合理的。这就需要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增加专业运输的车船。但是,由于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多年来地方交通运输在国民经济计划安排中,没有做到有计划按比例的发展,建设速度缓慢,专业运输部门的车船数量增加不快,而其他部门和厂矿企业的车船数量却大量增加。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广东省交通部门的专业货运汽车,只占全省民用货运汽车总数的百分之十三。而地方交通运输又没有统一的管理,致使许多车船相向放空,造成运力浪费。
针对以上情况,广东省交通运输管理部门的一些同志迫切希望改变地方交通运输的管理体制。他们建议:
一、精简和统一地方交通运输管理机构,按经济区或水系设立机构;建立集中统一、指挥灵便、能够使政策和制度贯彻到底的生产指挥系统,以便统一制订运输计划,统一组织货源,统一调度指挥,统一运价和规章制度。
二、要抓紧把社会上分散的车辆、船只组织和管理起来,挖掘社会车船的运输潜力,提高运输效率。
新华社记者 史美泗

政策落实 干劲倍增
侨乡文昌县落实党的侨务政策,调动了归侨和侨眷的积极性,今年春耕生产搞得又快又好
据新华社广州三月三十一日电 广东省文昌县党政领导机关认真落实党的侨务政策,团结广大归侨、侨眷和港澳同胞亲属,进一步调动了他们的生产积极性。今年这个县的侨乡春耕生产动手早,进度快,质量好,早稻插秧面积和经济作物种植面积都超过往年。
文昌县是海南岛著名的侨乡。最近,文昌县委和县革委会对于林彪、“四人帮”横行时期强加在广大归侨、侨眷和港澳同胞亲属头上的莫须有罪名,都一一推倒,为他们平反,恢复名誉。侨务政策的落实,起了良好作用。

专栏:新华社记者述评

让青山常在
——切实纠正林区重采轻造的倾向
我国第一部《森林法》明确规定,林业建设要实行以营林为基础、造管并举、造多于伐、采育结合、综合利用的方针,这对于保护和扩大我国的森林资源,纠正重采轻造的错误倾向,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长期以来,在我国林区存在着重采轻造、多采少造、甚至是只采不造的倾向,已经给林业发展带来严重的后果。据重点林区黑龙江省的统计,解放后三十年来共采伐木材三亿五千万立方米,加上森林火灾、乱砍滥伐和毁林开荒,总共消耗林木资源八亿立方米左右。而同期林木生长量只有六亿立方米。曾有“红松故乡”之称的伊春林区,经过三十年的过量采伐,目前剩下的红松已经为数不多了。在“四人帮”横行的日子里,森林破坏尤其惊人。黑龙江省林业比重较大的四十六个市县,仅一九七三到一九七六年的四年间,森林面积就减少了九百九十七万亩。许多林区迹地更新造林跟不上采伐的速度,造成大量林地荒废,年复一年,越来越多,在开发只有十四年的大兴安岭林区,更新欠帐已达二百八十万亩。不仅北方如此,在我国气候条件最好的海南岛,重采轻造现象也很突出,经过多年的采伐,原有森林已消耗三分之二,其中好多都是生长上百年的天然林,而营造的新林,不论从数量还是从质量都不及伐掉了的原有森林。我国本来是世界上少林国家之一,每人平均占有森林面积和森林蓄积大大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如果重采轻造的倾向继续下去,若干年后,我国许多地方必将出现资源枯竭、无林可采的严重局面,给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带来的灾难将是无穷的。这个问题必须引起大家的重视。
林区建设要以营林为基础,营造要重于采伐,先于采伐,这是我们党和政府一贯倡导的。一九六四年,周恩来总理指出重采轻造是“吃祖宗饭,造子孙孽”。他告诫林区干部要重视造林,做到“越采越多,越采越好,青山常在,永续利用”。同年,邓小平同志到伊春林区视察,肯定了林区工人创造的“采育双包”的经验,提出林区要贯彻以营林为基础的方针。文化大革命中,许多地方错误地批判了这个正确方针,以致乱砍滥伐、重采轻造现象日趋严重。为了扭转这一局面,华国锋同志在一九七一年主持召开了全国林业工作会议,进一步重申了林业建设要以营林为基础,采育结合,造管并举。当时林区许多单位,受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影响,工作上“单打一”,把采伐看作是
“硬”任务,不完成不行,因此人力、财力都集中用于采伐,迹地更新造林始终没有引起重视。粉碎“四人帮”以后,华国锋同志在一封来信上再次批示,要农林部派人调查森林破坏情况,切实纠正重采轻造的错误作法。两年来,全国结合揭批查运动,紧密联系实际,肃清极左路线的流毒和影响,正在把林业建设转到正确的轨道上来。
同其它经济事业一样,林业建设是一项计划性很强的事业,必须掌握好营造与采伐的比例,处理好当前与长远的关系。许多事实证明,只有坚持以营林为基础的方针,把“轻造”变成“重造”,林业方能得到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长足发展。黑龙江省带岭林业实验局建局不久,就坚持边采边造,大力人工更新迹地,保证后续有林,因此连续采伐了三十年之后,森林资源不仅没有减少,反而扩大了森林面积,提高了林木生长量;林口林业局解放前遭到帝国主义掠夺式采伐,资源已经枯竭,解放后进行大规模植树造林,把过去的荒山改造成大面积的人工林,使老林区得到了新生。这两个例子说明,只要我们真正重视造林,就可以使无林变有林,次林变好林,就可以实现周总理指出的“青山常在,永续利用”的目标。现在四个现代化的伟大任务的提出,要求林业迅速跟上去,不断扩大森林资源,为社会主义大业提供更多的储备,对林区许多单位来说,已经是彻底转变重采轻造的时候了。
要纠正重采轻造,林区所有从事林业的单位,无一例外地都应以营林为重点,切实从工作内容,从人力使用、资金器械分配等方面,来一番转变。林业局、国营林场不能仅仅是搞采伐,而应把营林摆在首位,全面制定计划,合理安排营造与采伐的关系,加速迹地更新,大搞荒山造林。在造林中要采用先进技术,培育良种壮苗,发展速生树种,实行科学造林。有关部门要把造林经费纳入基本建设投资计划,育林基金要全部用于迹地更新,造林所需物资要实行归口供应,不断提高造林机械化水平,保证林业在短期内能有一个较大的发展。
林区纠正重采轻造,还要注意解决农林争地的矛盾。我国耕地面积偏少,有计划地开垦一些荒原,是需要的。但是有些荒原在林区范围以内,这些荒原宜农更宜林,究竟是种庄稼还是栽树必须全面考虑。林区荒原没有造上林,是实际工作中的问题,是过去长期重采轻造的结果。我们不能只顾眼前利益,片面强调粮食重要,就轻易弃林开荒。就全国来看,林业比重还是很低的。现有林区不仅是我国木材生产的基地,也是农业的重要屏障,是农林牧三者综合发展中不可缺少的一环。因此,今后林区还是应该以林为主,荒地应尽量用来造林,要做到山中无空地,处处长好林。
纠正重采轻造,并不是要减少采伐量。随着国民经济迅速发展,国家对木材的需求也将与日俱增,现在的问题是从保护森林资源出发,实行合理采伐、适量采伐。各个林区安排木材生产计划都要根据森林资源情况确定出合理采伐量,一定几年不变,不要搞过量采伐,坚决制止计划外采伐。应该说,在木材采伐方面有很大的节约潜力可挖。许多林场砍树多,出材量不高,浪费严重,这种现象应该改变,要千方百计地节约木材,开展综合利用,使现有森林资源发挥更大的作用。同时,要加快新林区和后期林场的开发建设,使那些过量采伐的老林区减轻木材生产压力,集中力量恢复森林。这样把营林工作抓好,又注意合理采伐、综合利用,林业企业的经营一定可以搞得更好,在新时期内使林业有一个更大的发展。

天津市积极开发利用地热资源
据新华社天津电 天津市积极开发利用地热资源,使它为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服务,已取得初步成效。
天津地区地热分布较广,已经探明的近郊东、西、南三大热异常区,总面积为五百九十平方公里。
目前,天津市区已打成地热水井一百九十多眼,共计年开采地下热水量为二千七百多万吨。所释放出的热量约折合煤炭二十九万吨。这些地热水井,大部分打在覆盖层中,利用价值比较高。
一些机关单位和大型旅馆利用地下热水修建了一批浴池和游泳池,扩大了城市服务网点。郊区农村有的社队引用地下热水育秧育种,发展冬季暖窖蔬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天津毛纺织厂打成的一眼地热水井,井深七百八十多米,水温摄氏五十度,每小时产水量六十吨。他们把这些地下热水直接用于工业生产,每年可以节约煤炭二千四百吨、电力一万五千度。
同时,因为地热水的水质好,不需要用食盐进行软化,每年可节省食盐四百五十多吨。用地热水直接加工毛织品,还提高了毛织品的光泽度、洁白度和着色度。

独山子炼油厂评为无泄漏先进单位
新华社乌鲁木齐电 新疆独山子炼油厂被评为全国炼油企业中第一个无泄漏先进单位。
根据石油部颁发的标准,设备泄漏率在万分之五以下,才能评为无泄漏单位。独山子炼油厂共有静密封点二十二万七千四百一十八个,不久前经过严格检验,泄漏率为万分之四点六。在石油部年初召开的一次炼油工作会议上,这个厂被评为全国第一个无泄漏先进单位。

内蒙古超高压输变电工程投产
据新华社电 内蒙古自治区第一条超高压输变电工程——乌拉山至包头二十二万伏输变电工程一九七八年年底竣工,经过试运行,现已正式移交生产。
这条超高压输变电工程,是从一九七六年动工建设的。全部工程包括:二十二万伏输电线路九十九点八三公里,十一万伏环网改造工程十多公里,容量九万千伏安的枢纽变电站,以及相应的通讯设施。它竣工投产后,将使乌拉山电厂发出的电能够全部输出,对增强内蒙古电网的供电能力有重要作用。

塔什库尔干建立四座小水电站
据新华社电 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建成了四座小水电站。许多居住在雪山环抱中的塔吉克族农牧民用上了电灯。
塔什库尔干自治县有一万多人口,其中大多数是塔吉克族人民。这里高山连绵,解放初期,由于交通不便,这里修建第一座小水电站的时候,是把机器的部件卸开,用马和骆驼运到县城附近,然后装配建设起来的。粉碎“四人帮”后,当地技术人员深入农牧区,同塔吉克农牧民一起,经过艰苦努力,在库科西力克公社、瓦恰公社、塔合曼公社、县种羊场建成了四座小水电站,解决了当地群众吃面、照明的问题。

我国奶山羊的由来
本报去年十二月五日刊登的《迅速增产奶制品大有门路》一文中,介绍了陕西省发展奶山羊的经验。许多地区读者对奶山羊很有兴趣,认为这是一个比较易行的发展奶畜、开辟奶源的好办法,并希望进一步了解我国奶山羊资源的现状。为此,我们特约西北农学院成昆同志写了这篇文章。 编者
奶山羊是从一般山羊选择提高育成。我国驯养山羊有极为悠久的历史,但专门用来产奶的山羊品种并不多见。分布在四川成都平原及其附近丘陵地区的成都麻羊,是我国的一个倾向于奶用的山羊品种。
山羊,以亚、非地区为最多,但多未经改良。欧洲是重视奶山羊改良的地区,那里育成著名的奶山羊品种,有瑞士的“莎能”、“吐根堡”和法国的“阿尔卑”等。
国外的奶山羊约自本世纪初开始传入我国。最初分布在青岛、旅大、秦皇岛一带。以后,这些品种和它们的杂交种,逐渐传入内地。经过长期饲养,“吐根堡”慢慢被淘汰,“莎能”奶羊和它的杂交种则保存下来。“莎能”山羊既适于丘陵山地放牧,也可以在平原农区舍饲,几乎遍及世界各国。“莎能”羊有很强的遗传力,用来改良土种山羊成效显著。一个泌乳期(三百天),平均产奶可达七百——八百公斤。陕西西北农学院从一九三八年开始引入“莎能”羊,经过四十年的严格纯种选育,育成了一群高产的纯种“莎能”奶山羊。这群奶羊,历年来为全国各地提供了大量的种羊。
现在我国许多地方饲养的奶山羊,绝大多数是“莎能”羊和当地山羊杂交育成的杂交改良奶羊。目前我国西起新疆南部,东至青岛崂山海边,北自吉林的图们,南到广州,都有“莎能”羊的杂交种的分布。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现有杂交改良奶山羊八十多万头,约有一半分布在陕西。
随着人们对鲜奶和奶制品需要量的日益增长,发展奶山羊越来越受到重视。充分利用我国现有的奶山羊品种,大力开展奶山羊的改良和优良品种的培育等一系列工作,并适当引进一些外国的优良奶山羊品种与我国当地山羊进行杂交,我国的奶山羊一定会有新的发展。
成昆

四川省米易县红光公社社员在栽插早稻。
新华社记者 吴祖政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