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4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韩念龙团长在中越谈判首次会议上发言
中国政府真诚希望中越谈判取得进展解决两国争端
新华社河内四月十八日电 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今天在河内举行的中越两国副外长级谈判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发言,全文如下: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潘贤阁下,越南政府代表团的同事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前来河内,同越南政府代表团举行会谈。今天,在第一次全体会议举行的时候,我和我的同事们衷心祝愿这次谈判能够取得令人满意的进展。
中越两国人民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风雨同舟,休戚与共,互相支持,互相帮助,结成了深厚的友谊。这种友谊是由两国革命者的鲜血和两国人民的真挚感情培育起来的。几十年来,它在毛泽东主席和胡志明主席的关怀下,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中越两国人民以及亚洲和全世界人民对此无不感到高兴。实践证明,维护和加强中越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的友好睦邻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东南亚和亚洲的和平与稳定。
近几年来,由于不是我们的原因,中越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的友好睦邻关系受到了极为严重的破坏。中国方面对此感到十分痛惜。我们曾经用了几年的时间,花费了很多的心血,力图使这种友好睦邻关系能够继续保持下去。遗憾的是,我们的这些努力没有取得预期的效果。相反,中越关系急剧恶化了。
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一贯积极支援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我们历来反对超级大国干涉别国内政,垄断国际事务,侵略扩张的霸权主义图谋;反对任何国家在任何地区称王称霸。中国政府多次郑重声明,我国现在不称霸,将来永远不称霸,永远不做超级大国;中国在国外没有一个军事基地,没有派驻一兵一卒。我国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倡导者,一贯信守这些原则,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我们历来主张国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不应以大欺小,以强凌弱,以富压贫;历来主张国与国之间的争端,应该通过和平谈判加以解决,反对诉诸武力。我国正在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迫切需要一个和平与稳定的国际环境。我们愿意同所有的邻国,包括越南永远和睦相处。但是,近年来越南当局却加紧推行对外扩张的政策,急剧恶化中越两国关系。越南当局在一个超级大国的怂恿和支持下,无视中国方面的一再劝告,在中越边境不断增兵,对中国的武装侵犯一再升级,达到实在令人无法容忍的地步,终于迫使中国方面采取了本来不愿采取的行动。
在中国边防部队被迫开始自卫还击的时候,中国方面就建议中越两国迅速在双方同意的任何地点举行适当级别代表的谈判,讨论恢复两国边境地区和平与安宁,并进而解决有关边界和领土问题的争议。后来,中国方面又对中越谈判的级别、时间、地点和讨论的内容提出了积极的建议,并且表示愿意首先来河内谈判。所有这一切证明,中国方面为推动谈判的举行,克服谈判的障碍,主动地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中越谈判现在开始举行了,这是符合两国人民愿望的。中国政府代表团怀着真诚的愿望来到河内,准备同越南方面讨论有关恢复两国正常关系、维护两国人民传统友谊的措施;商谈确保两国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并进而解决有关边界和领土问题的争议;以及解决存在于两国之间的其它争端。在这些方面,中国政府代表团将提出自己的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对越南方面今天的发言,我将在以后发言中进行评论。我们也注意到越南政府代表团提出的建议,我们将加以研究。我们认为,只要越南方面也能以中越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为重,怀有谈判的诚意,我们这次谈判是有可能取得成果的,两国之间的争端也不难得到解决。中国政府代表团希望越南政府代表团同我们合作,为谈判取得积极成果,作出应有的努力。
中越两国人民对我们这次谈判寄予殷切的期望,东南亚、亚洲和全世界人民都迫切希望这个地区的和平和稳定得以实现,我们不要辜负他们的期望。
谢谢。

民主柬埔寨驻联合国代表秀蒲拉西致函联合国秘书长
要求联合国采取步骤迫使越南无条件从柬撤军
新华社联合国四月十七日电 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今天散发了民主柬埔寨常驻联合国代表秀蒲拉西四月十三日致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的一封信,信中要求联合国采取一切必要步骤,迫使越南无条件地从柬埔寨撤出全部侵略军队。
信件说,在世界舆论越来越强烈地要求立即停止越南和苏联对民主柬埔寨的侵略、无条件地从柬埔寨撤出全部越南军队的时候,越南却坚持加剧侵略民主柬埔寨的战争,继续对柬埔寨人民犯下野蛮罪行。“越南如此疯狂地加剧对柬埔寨的侵略,越来越严重地威胁东南亚国家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而且使战争扩大到整个东南亚和世界其他地区的危险日益增长。”
信件揭露越南顽固地追求实现其建立“印支联邦”的罪恶野心。
信件指出,越南同其万象仆从和金边走狗缔结的所谓条约的目的显然是为了使越南侵略军对老挝和柬埔寨的占领合法化,并使整个印度支那变成给越、苏在东南亚的扩张活动效劳的军事基地。
信件要求联合国秘书处采取一切必要步骤,迫使越南遵守联合国宪章,无条件地从柬埔寨撤出全部侵略军队,尊重柬埔寨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从而结束越南对民主柬埔寨的侵略,消除把战争扩大到整个东南亚的危险。

联大散发我抗议越侵入领海照会
新华社联合国四月十七日电 应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陈楚的要求,联合国大会和安全理事会今天把中国外交部四月十三日给越南驻中国大使馆的一份照会的全文,当作正式文件散发。
中国外交部的这份照会抗议越南当局派遣武装船只,侵入中国西沙群岛海域,进行挑衅。

越南敌视东盟和平中立的霸权面目暴露无遗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八日电 越南当局最近抛弃一度对东盟国家实行“微笑外交”的伪装,对东盟进行猛烈抨击,暴露了它敌视东盟和平、中立政策的本来面目。
东盟国家曾多次申明,在印支冲突问题上保持严格中立,但越南当局却颠倒是非,对东盟的立场肆意歪曲和污蔑。河内电台说,东盟的行动“有损于和平与稳定”。越南《人民军队报》攻击东盟要求从柬埔寨撤出外国军队是“狡诈的论调”。《人民报》则威胁东盟,说它欠下了一笔“不算小的债务”,不要“第二次走错路”。四月十五日,越南当局还指使其金边傀儡发表声明,指责泰国向柬埔寨境内打炮以支持波尔布特的军队,并且警告泰国“要对由此而引起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泰国最高司令部情报部长颂·卡达攀十六日驳斥了这种谎言。他说:“我们的炮兵一直没有开炮,正是对方的炮弹落到了泰国。”
这次越南当局攻击东盟的直接背景,是东盟国家三月中旬在联合国安理会的会议上,提出了一项关于东南亚局势的提案。这项提案呼吁“冲突各方将军队撤回本国境内”,“所有国家严格尊重别国的主权、领土完整和独立”。正是这项受到国际上广泛支持的提案,惹得越南当局重新掀起了反对东盟的宣传运动。
越南对东盟的无理攻击,遭到东盟国家舆论的驳斥。菲律宾《今日公报》三月三十日发表文章说,越南当局威胁东盟“彻底暴露了越南的霸权主义面目”。《每日快报》则说:“越南傲慢地中伤东盟,显然是在促进苏联在本地区的野心”。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四月一日在一篇专论中指出:“越南根本无法接受东盟的提案。因为,如果它从柬埔寨撤军,金边新政权必定马上垮台,波尔布特的游击队就可以轻而易举夺回政权,这将粉碎越南想要建立印支联邦的美梦。”

日本外务省对越苏军事勾结表示忧虑
抗议苏联非法在择捉岛海域进行射击演习
据新华社东京四月十八日电 据日本《读卖新闻》今天报道,日本政府已经就苏联电子侦察机在越南岘港着陆等苏越在军事上接近的问题,私下通过越南驻日本大使向越南方面表示了“重大的关心和忧虑”,并且警告说:“越南如果真正变成苏联的基地,日本有可能停止对越南的经济援助。”
这家报纸说,这则消息已由日本外务省人士在四月十七日予以确认。
据报道,今年三月,日本外务省曾就这方面的问题向越南方面表明过日本政府的立场。但是后来,苏联太平洋舰队的导弹舰等军舰多次进泊岘港和金兰湾,甚至苏联的侦察机也在越南着陆。外务省上周再次向越南方面作了上述表态。
据日本外务省人士说,亚洲局局长柳谷在上周召见越南驻日本大使阮甲时说:“如果越南对东南亚的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的话,日本可能提供相应的经济援助。否则日本不得不抑制这种援助。这一基本方针已于去年底向阮维桢副总理作了说明,目前毫无变化。”
新华社东京四月十八日电日本外务省抗议苏联在日本的择捉岛周围的领海内进行射击训练。
据日本广播协会四月十八日清晨报道,日本外务省四月十七日通过日本驻苏联大使馆就苏联从四月十九日到二十四日在择捉岛周围海域进行射击训练一事提出抗议。抗议指出,苏联把属于日本领海的择捉岛周围的水域划定为危险水域,这“是非法的”。报道说,对日本的这项抗议,苏联方面却说什么择捉岛周围的海域是苏联领海,不能接受日本的抗议。

中越副外长级谈判举行首次全体会议
越方代表对我进行攻击,恣意歪曲事实把中越关系恶化的责任推给中国
韩念龙团长严正指出越方恶化谈判气氛,使人怀疑越方对谈判有无诚意
新华社河内四月十八日电 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韩念龙四月十八日在中越两国副外长级谈判第一次全体会议上说:“中国政府代表团怀着真诚的愿望来到河内,准备同越南方面讨论有关恢复两国正常关系、维护两国人民传统友谊的措施;商谈确保两国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并进而解决有关边界和领土问题的争议;以及解决存在于两国之间的其它争端。”
中越两国这次副外长级谈判是中国政府建议举行的。中国方面为推动谈判的举行,克服谈判的障碍,积极主动地作出了极大的努力和贡献。经中越双方商定,中越两国谈判从四月十八日开始在河内举行。
韩念龙在发言中还说,在谈判中,中国政府代表团将就上述方面提出自己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他说:“我们认为,只要越南方面也能以中越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为重,怀有谈判的诚意,我们这次谈判是有可能取得成果的,两国之间的争端也不难得到解决。”
韩念龙强调说:“实践证明,维护和加强中越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的友好睦邻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东南亚和亚洲的和平与稳定。”“我和我的同事们衷心祝愿这次谈判能够取得令人满意的进展。”
越南政府代表团团长潘贤主持了今天的会议,并首先在会上发言。潘贤在发言中用了很长的篇幅对中国和中国领导人进行诬蔑和攻击。他一方面说,越南方面“不希望再次发生战争,并且始终如一地希望同中国人民团结友好,不希望两国间有敌对关系”,一方面却恣意歪曲事实,把越南当局推行反华仇华和民族扩张主义政策导致中越关系严重恶化的责任硬推给中国。潘贤颠倒是非,把中国边防部队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对越南武装挑衅进行自卫还击的正义行动说成是对越南进行“侵略战争”。他重弹早已破产的滥调,造谣说“中国军队仍然占据着越南领土的十多个地点”。
潘贤在他的发言中还提出了越南方面“关于两国关系中问题的解决办法的主要原则和内容”。
韩念龙在潘贤发言后严正驳斥了越方的诬蔑。他说:“谈判刚开始,在第一次全体会议上,越南方面就对中国方面和中国领导人进行了攻击和诽谤,我感到十分惊讶。越南方面在发言中恣意颠倒是非,歪曲事实,甚至无中生有,凭空捏造,硬把中越边境武装冲突的责任强加于中国。这只能恶化谈判气氛,妨碍谈判的顺利进行。令人非常遗憾。”他指出,“这种作法不能不使人怀疑越南方面对谈判究竟有无诚意。”
中国代表团团长最后说:“我相信,真理只有一个,事实胜于雄辩,是非自有公论。对越方的发言,我们将在下次会议再详细评论。”
中越两国谈判的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十八日中午结束。
韩念龙团长会后向各国记者发表了谈话。他说:“我们抱着真诚的愿望来到河内同越南政府代表团举行谈判。我们希望通过谈判恢复两国的正常关系,确保两国边境地区的和平和安宁,并进而对东南亚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
韩念龙说,越南方面在会谈中把中越边境武装冲突的责任强加给中国,这是不公正的,也是不能同意的。“这对谈判只会起消极和阻碍作用。我们对此感到非常遗憾。”他强调说:“尽管如此,中国代表团将继续努力,为谈判解决中越两国争端进一步作出贡献。”

专栏:国际短评

否认不了的事实
四月十三日,越南总理范文同在回答外国记者提出的问题时,斩钉截铁地说:“关于在越南有外国军事基地的消息只是造谣而已。”但是,就在第二天,美国国务院宣布,美国已“注意到有两架苏联图波列夫式远程飞机出现在越南的岘港空军基地”。这就使范文同的“否认”变得一文不值。
据报道,这种图——95D型飞机,可以安装电子侦察仪器,也可以运载反潜艇导弹。在中国边防部队对越南的武装侵犯进行自卫还击期间,苏联除了派遣军舰到南中国海以外,曾经多次派这种飞机到越南邻近地区进行侦察活动。中国边防部队自卫还击结束并撤回到中国境内以后,苏联军舰开进了越南的海军基地岘港和金兰湾。现在,苏联的军用飞机又在岘港空军基地驻留。越南的海空基地,成了苏联军舰和军用飞机活动的基地。出现了这样的情况,还说越南没有“外国军事基地”,那又有什么意义呢?
苏联军舰和军用飞机使用越南的海空基地,引起了有关国家的严重关注。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表示,“如果苏联飞机或海军舰只形成一种经常使用越南基地的状态,我们将感到深为关切。”日本也密切注视着苏联的这种动向。这是可以理解的。苏联为了在亚洲太平洋地区争夺霸权,一直把控制从太平洋到印度洋的海上交通线,作为它推行全球战略的重要目标。岘港和金兰湾是这条弧形航线上的重要海空基地。苏联取得了使用这些基地的权利,就把它在远东的海空基地从海参崴推进到了印度支那半岛。这不仅使它在太平洋南下的舰队和飞机,有了可靠的中途补给基地,而且可以直接威胁东南亚各国和日本的石油运输线。越南当局在反华的烟幕下将越南的海空基地交给苏联使用,为苏联向亚太地区扩张效劳,再次证明它是货真价实的“亚洲的古巴”。

我外交部拒绝越南就坠机事件对我国的指责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八日电 中国外交部四月十八日照会越南外交部,坚决拒绝越南外交部就一架中国飞机因技术故障不幸坠落在越南境内一事对中国方面的指责,并对越南方面利用此事对中国进行诬蔑和提出抗议表示遗憾。
照会说,“一九七九年四月十五日下午,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某部进行飞行训练时,30398号飞机因技术故障,失去控制,该机偏离预定航线,不幸坠落在越南境内。我们希望越南方面理解这确实是一起不幸的飞行事故。但是越南方面竟借此对中国进行诬蔑、提出抗议,是毫无道理的。”照会说:“中国方面希望越南方面提供方便,允许中国驻越南大使馆人员前往飞机失事现场察看,并希望尽快将飞行员尸体、遗物和坠毁的飞机残骸尽可能交还给我方。希望越南方面尽早予以答复。”

专栏:国际札记

威廉二世的幽灵
萧溯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前的欧洲,有一位赫赫有名的人物,他就是德国的威廉二世皇帝。这个穷凶极恶的殖民扩张主义者从登位的时候起,就狂叫德国“领土太小”,“缺乏空间”,必须重新瓜分殖民地。就是这个皇帝,一八九七年派兵强占了中国的胶州湾,一八九九年派兵占领了太平洋的许多岛屿,一九○○年又纠集“八国联军”侵入了中国。人们也不会忘记,就是这个皇帝,为了鼓吹侵略“有理”,发明了一种出奇的“理论”——“黄祸”。照他的“理论”,东方各国人民对西方来说是祸害,因此理应供西方资本列强来屠杀、奴役和掠夺。
自从威廉二世的皇冠落地以来,世界的历史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然而有谁会想到,时至今日,世界上还有人竟把这个皇帝“发明”的那个臭名昭著的“黄祸”论当作宝贝搬出来大肆叫卖。例如莫斯科的《新时代》周刊最近就发出了这样的叫卖声。该刊在三月下旬发表了一篇文章,气势汹汹地就西方国家同中国的关系的问题大放厥词。文章的作者首先断言,世界公众舆论所谈论的“苏联威胁”是“神话”,不是事实,然后就以审判官的口吻教训西方国家,要提防中国的“威胁”。他硬把西方国家发展同中国的正常关系,说成是“北约集团企图把自己的活动范围扩大到它自己领导人规定的范围以外”,是“向中国军国主义暗送秋波”,而这样做“就会给普遍和平增加威胁”。 于是,作者大声叫道:“北约忘记了‘黄祸’”!
长期以来,莫斯科的宣传家们为了诽谤、诬蔑和咒骂社会主义中国,真是绞尽了脑汁,挖空了心思。他们加给中国的罪名举不尽,数不完,什么“反苏主义”、
“大国霸权主义”、“扩张主义”啦,什么“与帝国主义反动派同流合污”啦,什么
“缓和的敌人”、“想把世界拖入战争”啦,等等,等等。照莫斯科的老爷们说来,中国真是坏透了,简直是十恶不赦!但是,使这些先生们扫兴的是,不管他们怎样声嘶力竭地诽谤、叫骂和恐吓,却没有几个人肯听信他们的那一套。现在他们在重复那些老掉牙的反华滥调以外,又学赫鲁晓夫搬出“黄祸”来,恫吓西方国家,阻挠它们发展同中国的经济关系和正常来往。
但是,世界舆论和广大公众看得很清楚,莫斯科的先生们叫嚷的所谓“中国威胁”,完全是别有用心的虚构,而苏联战争机器的恶性膨胀,这个超级大国在中东、非洲和亚洲以及世界各大洋的猖狂扩张和捣乱,却是活生生的现实,这是任何反华宣传也掩盖不了的。事有凑巧,就在苏联《新时代》周刊发出关于“黄祸”的叫嚣之前不多天,法国的一家刊物发表评论说:“苏联关于‘中国威胁’的老调再也不能被任何人重视了。没有‘黄祸’,只有俄国祸。”可见莫斯科的反华滥调叫得再响,也是招徕不了多少听众的。
应该提醒一下莫斯科高明的宣传家们:你们不是经常把诸如“国际主义”和“反对种族主义”之类的漂亮话挂在嘴上吗?你们不是口口声声反对“按照肤色”划分世界政治力量吗?可是现在你们竟然步威廉二世的后尘,嚷起什么“黄祸”来,这难道能给你们增添什么光彩吗?须知不仅亚洲各国人民绝大多数是黄肤色的民族,就是你们国内不是也有千千万万的黄肤色的亚洲民族吗?你们大肆宣传所谓“黄祸”,究竟想把你们自己置于何种境地呢?先生们,你们在贩卖威廉二世的“黄祸”“理论”的时候,不要忘记这个皇帝最后落了个什么下场!

专栏:时事综述

津巴布韦人民的前进步伐阻挡不了
德文
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策划在最近举行伪议会选举,受到非洲和世界各国舆论的严正谴责。津巴布韦爱国阵线领导人穆加贝在四月上旬指出,这次所谓选举“只不过是一种换头术而已,把白人的头换成黑人的头,身子仍是原来的,即原来的武装部队,原来的行政机构,原来的司法机构和原来的经济结构。”爱国阵线另一个领导人宣布,津巴布韦自由战士将发动一次攻势以挫败史密斯的伪选举。非洲前线国家首脑会议不久前发表公报,谴责史密斯当局在四月份举行的“选举”是一个阴谋。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决议说,种族主义政权主持的任何选举及其结果都是无效的。
史密斯当局举行的这次伪选举,目的是为了维护在罗得西亚的白人种族主义统治。
罗得西亚位于非洲南部,原名津巴布韦,十九世纪末被英国殖民主义者罗得斯创办的南非公司侵占,改名南罗得西亚。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面对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蓬勃发展,南罗得西亚白人殖民政府在一九六四年十月宣布把南罗得西亚改为罗得西亚,并在一九六五年十一月十一日片面宣布“独立”,成立了以史密斯为总理的白人种族主义政权。
罗得西亚白人种族主义者策划的假独立阴谋,遭到津巴布韦人民的坚决反对。一九六六年四月,津巴布韦人民开始了争取独立的武装斗争。在非洲和世界各国人民的支持下,十多年来,津巴布韦人民的正义斗争日益发展。
七十年代中期,在南部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蓬勃发展的形势下,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打着“反种族主义”的幌子,在南部非洲加紧进行军事渗透和扩张活动。他们也力图插手罗得西亚问题,以便从中渔利。英美两国怕给苏联以可乘之机,希望早日解决罗得西亚问题。英国在一九七六年三月发表声明,要求史密斯接受在两年内根据选举产生的多数统治;美国在非洲进行了一系列的“穿梭外交”,想通过“谈判”解决罗得西亚问题。一九七六年十月二十八日到十二月十四日,由英国出面召开了有关各方参加的日内瓦会议,美国提出了一个解决方案。日内瓦会议中断后,英国又提出了一个“新方案”。但是,由于史密斯坚持不肯放弃白人殖民统治,这些活动没有收到效果。
一九七七年九月,英美两国和有关方面磋商后,公布了关于“解决罗得西亚问题的建议”即“英美方案”。其主要内容是:史密斯离职,罗得西亚和平过渡到独立;解散罗得西亚武装部队和津巴布韦游击队;建立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在人人有选举权的基础上进行自由选举;由英国设立一个过渡时期政府,主持大选和政权的移交。
“英美方案”公布后,津巴布韦爱国阵线和非洲前线国家在指出这个方案的消极方面的同时,表示愿以方案为基础进一步谈判。津巴布韦爱国阵线提出了自己的反建议,并表示准备同英国政府谈判。
但是,史密斯政权为了维护自己的统治,在“英美方案”公布前后,抛开长期坚持武装斗争的津巴布韦爱国阵线,同另一些民族主义组织片面谈判后,于一九七八年二月十五日搞出了一个实际上保持种族主义统治的所谓“内部解决协议”,并进而成立了一个“过渡政府”,炮制了一个伪宪法。
“内部解决协议”一出笼,就遭到津巴布韦人民的强烈反对,遭到非洲和世界舆论的严正谴责。一九七八年三月四日,津巴布韦爱国阵线领导人穆加贝和恩科莫发表声明,谴责“协议”,揭露“协议”的实质是维持和加强史密斯政权,并使其反动统治“合法化”。前线国家最高级会议在三月二十六日发表公报说:“它们完全地和无保留地谴责所谓的“内部解决协议”。这个“协议”遭到非洲统一组织的拒绝和谴责。联合国安理会也宣布这个“协议”是不能接受的和非法的。
但是,史密斯当局却一意孤行,目前正根据伪宪法来策划所谓“选举”。根据这个“宪法”的规定,在议会的一百个席位中,占人口百分之三的白人将拥有二十八席,占总数四分之一以上,从而拥有否决权。而国家的军警、行政和司法大权,至少在五年内仍将由白人掌握。史密斯当局实际上仍将维持其种族主义统治。史密斯政权这种顽固态度,在客观上适应了苏联的需要,有利于社会帝国主义在这个地区浑水摸鱼,进行渗透扩张。这就使得津巴布韦局势的发展变得更加错综复杂,使得津巴布韦人民的独立斗争道路更加艰巨、曲折。
但是,史密斯政权的倒行逆施是不可能得逞的。罗得西亚的伪选举正在激起津巴布韦人民更大的斗争浪涛。津巴布韦人民争取独立的步伐是不可阻挡的。他们的斗争必将得到最后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