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4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立足今天 懂得昨天
为共产主义的明天而奋斗
团中央举行座谈会,继承和发扬五四运动革命传统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十八日电 为了纪念五四运动六十周年和中国青年节四十周年,共青团中央四月十七日和十八日在人民大会堂连续举行座谈会,邀请当年五四运动的参加者、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劳动模范,同首都青年代表亲切会见。许多老同志、老劳模在会上畅谈自己的切身体会,殷切希望青年同志要立足今天,懂得昨天,为共产主义的明天而奋斗。
参加座谈会的,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德珩,国家地质总局副局长许杰,北京大学校长周培源、副校长冯定,清华大学副校长张光斗,全国总工会副主席王崇伦,以及魏巍、方玄初、李瑞环、张秉贵、杨乐、张广厚、刘心武、韩茶仙、杜宝荣等。
八十九岁高龄的许德珩副委员长十分高兴地和青年们见面,抱病拄着手杖前来参加座谈会。他风趣地向青年们说:“我要借青年的光和热,为党和国家贡献我最后的一切力量!”
在五四运动中,曾经参加火烧赵家楼的许德珩,以充沛的革命热情,向青年们叙述了五四运动的详细经过。他说,六十年前,我们中国是一个什么样的中国呢?是遭受帝国主义侵略、封建军阀压迫、贪官污吏卖国贼摧残的半封建半殖民地的国家。五四运动之所以值得纪念,就是因为它是一次爱国的青年运动,是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的革命运动。当时,以毛主席和李大钊、邓中夏等同志为代表的先进青年,“身无分文,心忧天下”。他们学习马列主义,信仰马列主义,深入工农,宣传群众,坚信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可是,后来胡适等人却主张多研究些问题,少谈些主义,反对马列主义的传播,妄图把青年引向歧途。究竟谁正确呢?六十年的历史证明了:只有在共产党领导下,走社会主义道路,才能救中国。只有坚持无产阶级专政,才能有最广大的人民民主。只有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才能引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
北京大学副校长冯定强调说,我们社会主义的新中国来之不易,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的。我们这些老一代的同志要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帮助青年同志懂得过去。冯定同志热切地希望青年继承五四光荣传统,追求真理,热爱真理,为真理而献身。要树立无产阶级世界观,把个人的命运和全人类的命运联系在一起来考察,要解放自己就要解放全人类。如果只把个人的眼前得失作为一种生活准则,那是没有出路的。青年们要走历史发展的必由之路,脚踏实地地努力于现在,接过革命的接力棒,朝着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前进。
清华大学副校长张光斗教授用自己的切身体会,向青年们恳谈了应该树立革命的理想、志气和情操的问题。他是从旧社会过来的人,过去留学美国,以后又在国民党统治下的旧中国工作多年。他用大量具体事实向青年们说明,新社会比旧社会好,社会主义制度比资本主义制度好。他说,生活在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亲手参加建设四个现代化的伟大事业,这是多么幸福啊。张光斗教授还说,当前,我们是有困难,我们要有志气去克服困难。我们有党的领导,有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我们一定能依靠自己的双手把我们可爱的祖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强国。
作家魏巍说,青年一定要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几十年来,我国青年在历次革命运动中,总是站在斗争的最前列,具有慷慨献身的精神,富有光荣的革命传统。从刘胡兰、董存瑞到黄继光,从雷锋到这次对越自卫还击战的英雄,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过去,我们推翻三座大山,靠革命先烈们的这种献身精神,今后,我们搞社会主义的四个现代化,要克服重重困难,就要发扬这种光荣传统。
我国著名的物理学家周培源和青年数学家杨乐、张广厚等相继在座谈会上发言,勉励青年同志在社会主义祖国的四个现代化建设中,一定要加强学习,做到又红又专。他们指出,青年是人的一生中学习的黄金时期,一定要树立雄心壮志,又要有求实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去攀登科学技术高峰。
著名劳动模范和先进生产者王崇伦、李瑞环在发言中强调,一定要加强政治思想工作,提倡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引导青年多想国家大事,把注意力集中到四个现代化的建设上来,争当新长征的突击手。
与会的数十名首都青年代表表示:决不辜负老一代革命同志对青年一代的关怀和希望。一定要继承和发扬五四光荣传统,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实现祖国四个现代化为己任。一定要把自己锻炼成又红又专的接班人,为祖国和人民作出更大的贡献。

专栏:社论

四化需要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
全党工作的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以后,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如何,要不要加强,怎样加强,这是目前大家议论较多的一个问题,也是实际工作中亟待解决的一个问题。正确地解决这个问题,不论对于当前工作重点的转移还是今后长时期的四化建设,都是至关重要的。
我们共产党人做任何事情,都坚持一条,就是重视思想教育,提高人的觉悟。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不用革命的思想、革命的道理、革命的理想、革命的精神来武装人们的头脑,也就不会有革命的行动。这个用革命思想、革命精神武装人们头脑的工作,就是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在党的全部工作中占有突出的地位。重视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传统。革命战争年代,我们依靠坚强的思想政治工作,动员群众,组织群众,积极投入战争,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战胜了强大的敌人,取得了革命战争的胜利。进入社会主义时期,无论是进行三大改造,还是恢复国民经济和开展有计划的经济建设,我们同样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威力,保证了这些任务的胜利完成。几十年的经验证明,我们党领导的任何一场革命斗争、任何一项革命工作的成功,都离不开思想政治工作。越是历史的转折关头,越是面临艰巨复杂的任务,越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但是,在当前党的工作重点转移的时候,却有一些同志认为,既然今后以生产建设为中心,不搞什么政治运动,思想政治工作就不那么重要,甚至可有可无了;既然今后强调按经济规律办事,用经济手段管理经济,思想政治工作就无所作为了。有的单位为了从实际情况出发,改进政治工作而取消了政治部,有些同志就以为思想政治工作也可以取消了。思想政治工作还灵不灵,还要不要,似乎成了问题。在有些地方、有些部门,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也确实削弱了,对重点转移产生了不利的影响。这种情况说明,林彪、“四人帮”破坏党的政治工作的传统,歪曲政治工作的作用,歪曲政治和经济的关系的流毒还没有肃清;也说明我们某些同志对于在新的历史时期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认识不足。
这次党的工作重点转移,是我们党由战争环境转到和平环境、由农村进入城市以来又一次伟大的历史性转折。实现四个现代化,不但要求大幅度地提高生产力,而且要求多方面地改变同生产力不适应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要求改变一切不适应的管理方式、活动方式和思想方式。这种改变涉及包括经济、政治、文化在内的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涉及各行各业,涉及每一个人。这是一场名副其实的广泛而深刻的大革命。在这样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必然会出现许许多多新情况、新课题、新矛盾,也必然会在人们的思想上引起各种不同的反映。思想政治工作决不是可有可无,而是十分重要,不但不能减弱,而是更要加强。
华国锋同志指出:“我们要在全国人民群众中进行广泛的宣传和教育,动员群众,组织群众,为实现新时期的总任务而奋斗。这是我们党在新时期的一切思想政治工作的中心内容。”具体说来,就是要通过宣传教育,使人们的思想适应工作重点的转移,动员和组织群众一心一意搞四化,同心同德搞四化。
人们说得好,实现工作重点转移,首先要求思想转移。思想落后于形势,是经常会发生的,在形势急剧发展的时候尤其如此。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现代化建设上来,大家都是拥护的。但是有些同志由于没有完全打破林彪、“四人帮”的精神枷锁,由于小生产习惯势力的影响,由于思想不够解放,不善于研究新情况、新问题,他们虽然赞成重点转移,却不能适应这种转移。例如,过去熟习的搞政治运动的一套东西,现在用不上了,有人就感到迷惘。过去一些说惯了听惯了的口号和提法,要随着形势的变化而改变,有人就觉得不好理解。一些经过实践证明为正确而被林彪、“四人帮”当作谬误加以批判的方针、政策要恢复起来,还要根据新的情况采取一系列的新政策和新措施,有人就心存疑虑。那些反映了落后生产方式的规章制度、体制机构,要用新的更能促进生产力发展的规章制度、体制机构加以代替,有人就感到不习惯。在某种改革牵涉到某些个人或局部的利害关系的情况下,甚至会产生一些阻力。这就要求我们进行理论联系实际,有充分说服力的思想教育工作,解决好干部群众在转移中出现的各种思想问题,特别是思想僵化半僵化问题,把大家的认识统一到三中全会的精神上来,引导人们坚定不移地沿着党的路线前进。
毛泽东同志说过:“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则,就是要使群众认识自己的利益,并且团结起来,为自己的利益而奋斗。”按照这个原则,新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就是要教育群众、动员群众、组织群众一心一意搞四化,同心同德搞四化。我们一定要使广大群众认识,实现四个现代化,是我们国家、我们民族、我国八亿人民的根本利益、根本出路。在当今的世界上,象我们这样一个大国,不搞现代化,是站不住脚的。不尽快实现四化,国家的富强、民族的独立、人民的幸福,包括我们子孙后代的幸福,全都谈不上。实现四化,是八亿人民的切身事业,是我们的历史责任。每一个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爱国的公民都要以实现四化为己任,想四化,学四化,干四化,一心扑在四化上,把自己的全部智慧和力量毫无保留地贡献给这个伟大的事业。一定要使广大群众认识,实现四化必须保持长时期的安定团结。这就要求举国上下同心同德。党、政府和人民要同心同德,领导和群众要同心同德,全党要同心同德,人民群众之间要同心同德。没有安定团结这一条,实现四化是没有指望的。在当前这个时候,党的工作重点正在转移,林彪、“四人帮”造成的成堆困难尚待克服,国民经济在前进中还要进行涉及面很广的调整,尤其要强调上下一致,同心同德;强调国家关心人民疾苦,人民体谅国家困难;强调顾大局,识大体,朝前看,以便我们的现代化建设在刚开始的时候,就能迈出稳健有力的步伐。
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我们实现现代化,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这就是: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做到这四个“坚持”,没有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来保证是不行的。在新的历史时期,思想政治工作仍然要坚持兴无灭资的方针。我们反对把阶级斗争扩大化,反对林彪、“四人帮”散布的阶级斗争越来越尖锐的一派胡言,但是并不是说阶级斗争已经没有了。我们不仅要看到现在社会上确实还有极少数敌视和破坏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反革命分子和刑事犯罪分子,而且要看到意识形态领域阶级斗争的存在,看到两种思想争夺青年的斗争的存在,看到随着国际交往的扩大,资产阶级思想和生活方式的影响也会增强,看到社会上总会有极少数人散布怀疑和反对上述四项基本原则的思潮。两个阶级、两条道路的矛盾,是一个客观存在,必须如实地看待它。当然,这种矛盾,只有极小部分属于敌我矛盾,对于罪证确凿的敌人是要坚决实行专政的。而大量的属于人民内部矛盾,这就要靠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来解决。兴无灭资还将是思想战线上长期的任务,我们对广大群众的政治思想教育决不可以放松。要用无产阶级思想克服资产阶级思想和一切剥削阶级思想,用马克思主义战胜各种错误思潮和反动思潮,用正气压倒邪气,善于把小资产阶级思想引导到无产阶级轨道上来。只有这样,才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保证四个现代化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
为了高速度发展国民经济,必须按照经济规律办事,扩大经济手段的作用,实行按劳分配和奖励制度,保证多劳多得。这是完全必要的,是我们坚定不移的方针。但是采用经济手段,实行奖励制度,决不意味着可以取消或削弱思想政治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和经济手段结合起来,才能充分地调动人们的生产积极性。我们既要坚持按劳付酬、多劳多得,又要强调各尽所能,教育劳动者树立不计时间、不计报酬的共产主义劳动态度。否定物质利益原则,不讲物质鼓励,不是马克思主义;否定精神的力量、精神的作用,不重视用先进思想掌握群众,也不是马克思主义。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人是要有理想的。人是要讲风格的。唐代诗人杜甫在《望岳》一诗中写道:“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站在泰山之巅往下看,周围的群山就显得矮小了。进行思想政治工作,就是向人们灌输革命的思想,开阔人的眼界,提高人的精神境界,使人站得高,看得远,能够从全局、从整体、从长远利益和根本利益上来考虑问题。在我们这样一个底子薄、人口多的国家,要在不太长的时间内实现四个现代化,是一个十分艰巨、十分繁重的任务。还是要讲胸怀祖国,要讲艰苦奋斗、奋发图强,要讲振奋革命精神,要讲争挑重担,要讲勇攀高峰,要讲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只有把思想政治工作与经济手段结合起来,才能提高人们的思想觉悟,并且保证经济手段的正确实施和收到好的效果。
斯大林说过:“在生活中,在实践中,政治和经济是分不开的。两者共同存在,共同起作用。谁想在我们的实际工作中把经济和政治分开,以削弱政治工作为代价来加强经济工作,或者相反,以削弱经济工作为代价来加强政治工作,那他一定要碰钉子。”多年来,对于政治和经济的关系,我们有处理得好的时候,也有处理得不好的时候。特别是林彪、“四人帮”横行时期,把政治和经济的关系弄得混乱不堪,使我们吃了很大的苦头。现在我们要认真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更自觉地处理好两者的关系。新的历史时期对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思想政治工作一定要结合着经济工作一道去做,要渗透到经济工作中去。“政治和经济的统一,政治和技术的统一,这是毫无疑义的,年年如此,永远如此。”这就是我们应当坚持的唯一正确的方针。

结合实际向农民灌输社会主义思想
平度县针对落实经济政策出现的新问题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本报讯 山东省平度县各级党组织针对落实政策中出现的新问题,有的放矢地抓思想工作,结合生产实际向农民灌输社会主义思想,效果很好。
工作重点转移后,一些单位只讲经济手段管理经济,忽视思想工作,造成了不良影响。洪山公社后营大队第一生产队由于没有认真学习和领会中央关于加快农业发展两个文件的精神,把包工到组错误地理解为恢复“互助组”。对一些想包产到户、分田单干的社员,党支部也没有及时进行教育,结果出现了变相分队的现象,队长被架空,生产无人管,人们心神不定,春季生产一度受到影响。这个事实,使各级党组织认识到,在党的工作重点转移的重大关头,如果放松了思想政治工作,就会造成思想混乱,导致执行政策上的摇摆,甚至把经济工作引向邪路。
平度县是山东省的集中产棉县。前几年由于政策多变,加之天灾、虫害,棉花产量低而不稳。棉农普遍感到种棉费工大、收益小,划不来,不少社队想压缩棉花面积。按国家计划,今年全县棉田面积不仅不能减少,而且还要增加。县委预料到在落实国家计划时将会出现不少阻力,早在去年冬天就向棉农宣传党的有关政策,稳定群众情绪,基本落实了种植计划。今春,有些社队片面强调生产队自主权,准备把棉田改种粮食和其他经济作物。县委发现这种苗头以后,立即采用各种形式宣传新《六十条》,在干部和群众中大讲尊重生产队自主权必须以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和接受国家计划指导为前提,帮助他们提高执行国家计划的自觉性。在这同时,县委又从农药、药械、种子、化肥、资金等方面帮助他们解决增加棉花种植面积中的一系列具体问题。广大棉农顾大局,识大体,很快地落实了棉田种植计划。
长乐公社不少农户有传统的家庭副业,前几年受到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严重干扰。三中全会精神传达后,有些人就以“发展家庭副业”为借口,连集体生产也不参加了,使集体生产一度处于被动局面。公社党委抓住这个问题,在全社范围内组织干部和群众对照新《六十条》,开展了“不顾集体利益只讲个人富裕对不对?”的讨论,使大家认识到,集体经济的发展是社员的根本靠山,只有在完成两个基本(基本投工、基本投肥)、不影响集体生产的前提下所从事的家庭副业才是正当的。不顾集体利益,只顾个人发家致富,不是正确的方向。
目前,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又在平度县得到恢复和发扬。过去那种形式主义的指挥棚、地头批判专栏等已经废止,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形式如黑板报、文化夜校等越来越多。干部和群众干劲很足。全县粮、棉、油三大作物,从种植面积到种子、农药、肥料,都一一落实,春季生产比往年搞得积极主动。

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生产中去
北京重型电机厂辅机车间领导干部敢于同不良思想倾向作斗争,广大职工为四化多做贡献的风气进一步发扬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一日电 北京重型电机厂辅机车间结合生产做思想政治工作,正气进一步发扬。
在执行奖励制度的过程中,辅机车间领导干部坚持做思想政治工作,敢于同不良的思想倾向作斗争,受到职工们的支持和拥护。车间原来规定加工十万千瓦汽轮机冷凝器上一个弹簧支座的工时定额是三个小时,节约工时的可以得奖。有一天,车间把加工冷凝器上六个弹簧支座的任务交给金加工二组的一名五级刨工和一名四级刨工。这是一个急活,关系到全厂当月任务的完成。这两个工人从个人利益出发,竟然认为完成这项任务得奖的“油水”不大,便以工时不够为理由,拒绝接受。车间领导干部和金加工二组组长曾多次做这两个工人的思想工作,要他们顾全大局。但这两个工人仍然放下急活不干,去干别的活。这样一直拖延了四天。后来车间领导又做工作,他们才勉强接受任务,但又故意把机器开得很慢,以便为下一步修改工时制造“根据”。辅机车间主任时振刚看到这种情况,便严肃要求他们加快生产进度,但那个五级刨工不仅不听,还无理取闹。时振刚当即停止了他的工作,让他检查错误。那个四级刨工经过批评教育,思想有转变,作了自我批评,并且完成了交给的任务。
这件事发生后,职工们议论纷纷,对这种严重违反劳动纪律的错误行为非常气愤。在辅机车间召开的职工大会上,广大职工对这种为了个人利益而不惜损害国家利益的错误思想和恶劣行为,提出了尖锐的批评。当同志们对那位五级工进行批评帮助的时候,那位五级工犯病了,车间领导亲自把这位工人送回家休息,班组工人也前去探望。车间党支部书记蔡玉文用工人阶级的责任感启发他,教育他,热情地帮助他,终于使这位工人同志认识了错误。他病愈之后,向车间职工诚恳地作了检查,车间领导当即宣布,欢迎他认识和改正错误,不再给予处分。但是,鉴于这位工人不遵守劳动纪律,生产上不服从指挥,曾影响了生产,为了严肃纪律,停发他二月份的奖金。车间主任让他停止工作检查错误的那天,他既未检查错误,又没干活,这天算缺勤。
辅机车间严肃处理了这件事以后,使全车间正气上升,为四化多做贡献的风气进一步发扬起来。受到批评教育的那个工人也有明显进步。

邓副总理会见美众院议员团
邓副总理说,中美两国需要相互合作的事情很多。要发展我们之间的关系就必须增进相互了解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八日电 邓小平副总理今天上午会见了美国众议院政府工作委员会主席杰克·布鲁克斯率领的美国众议院议员团。
邓小平副总理对美国客人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说:“中美两国需要相互合作的事情很多。要发展我们之间的关系就必须增进相互了解。”邓小平副总理回答了美国客人提出的问题。在回答有关我国经济建设的问题时,他说:“目前我国正在进行的国民经济计划的调整,只是我们内部经济比例关系的调整,这丝毫不影响我们引进外国的先进技术和资金,发展同友好国家的经济贸易关系。”
美国驻中国大使伍德科克参加了会见。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郝德青、秘书长谢黎,外交部美大司司长韩叙等。
邓副总理会见美国众议院议员团。 新华社记者摄(附图片)

依靠群众挖掘增产节约潜力
上海纺织系统开展“每人每天增产节约一元钱”活动,为国家多作贡献
本报讯 据《解放日报》报道:上海纺织系统广泛开展“每人每天增产节约一元钱”的活动,全系统三十九万纺织工人胸怀四化大目标,努力增产一寸纱、一寸布,节约一度电、一两油、一厘钱,为国家多作贡献。不少工厂在第一季度已经实现了每人每天增产节约一元钱、三元钱以至五元钱。整个纺织系统一季度克服了煤、电、油和原材料紧缺的困难,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五点三,夺得了首季生产开门红。
纺织系统在年初进行工作重点转移中,就开始抓增产节约工作。三月初,局党委在第一印染厂召开现场会议,总结交流该厂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开展节约一度电、一滴油、一滴水等“十个一”活动,大抓增产挖潜的典型经验,要求全局广大职工想四化干在实处,促转移立足当前,提出了“每人每天增产节约一元钱”的口号,得到了全系统的热烈响应。
怎样切实做到“每人每天增产节约一元钱”?许多单位的做法是点点滴滴算细帐,角角落落挖潜力,既抱西瓜,又拾芝麻。第二印染厂依靠群众挖掘增产节约潜力,从增加产量、开足印花台班、扩大外销与快速交货、降低废布率和压缩流动资金等十个方面,算了细帐,落实了全厂一千八百多名职工全年增加利润二百七十五万元,即每人每天增产节约四元钱的目标,并做到了组组订规划,人人有打算。全厂一季度每人每天增产节约五元钱。色织一厂挖潜力,堵漏洞,算了减少回丝、提高下机质量、节约用煤、节约用电、修旧利废、降低单耗、削减办公费用等十笔帐,提出全厂每月增盈三万元的奋斗目标。他们还把十笔帐分成若干小指标,落实到各车间和职能部门,开展增产节约劳动竞赛,每月结算一次,每季进行总评,根据实际经济效果给以奖励。
随着内外贸易的发展,对棉纺织品的需要激增,棉纱供应紧张成了影响全局增产的关键。棉纺公司在努力提高效率、提高棉纱班产的同时,积极扩大棉纱生产能力。第一季度他们挖掘厂房潜力,见缝插针增排细纱机,新增加了一万多纱锭的生产能力,全季棉纱产量比增产计划还多产了一万三千件,上交利润超过计划百分之十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