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4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乔森潘主席就民主柬埔寨国庆四周年发表声明
发展民族团结坚持人民战争把越寇赶出去
越南侵略者在柬埔寨陷入泥潭难以自拔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六日电 民主柬埔寨国家主席团主席乔森潘四月十六日发表声明,号召柬埔寨人民巩固和发展全国各民族的大团结,团结国内外的一切力量,继续进行人民战争,把越南侵略者赶出柬埔寨。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了乔森潘主席就民主柬埔寨国庆四周年发表的这项声明。
声明说,越寇纠集了十多万军队,在苏联的大批坦克、大炮和飞机的掩护下野蛮入侵我们民主柬埔寨,已经四个多月了。越寇到处残杀柬埔寨的人民和儿童,抢劫人民的财物、耕牛和稻米,摧毁田园、村庄和住宅。他们妄图彻底消灭民主柬埔寨,完全占领柬埔寨领土,统治柬埔寨人民,在柬埔寨领土上建立越南政权,控制柬埔寨经济,推行“战争高棉化”政策,以便永远蹂躏柬埔寨领土。但是,他们的这些肮脏目的根本不能实现。他们根本不能消灭民主柬埔寨,控制不了柬埔寨领土、经济和人民。柬埔寨绝大多数人民不甘心充当越南的仆从,越寇不能扑灭柬埔寨人民的斗争,他们正在深陷泥潭。
声明指出,在过去的三年多时间里,在保卫国家的事业中,柬埔寨人民为对付进行侵略、扩张、吞并领土和灭绝种族的越寇,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斗争。越南黎笋—范文同集团的战略是极其恶毒的。它妄图象吞并老挝一样,悄悄地吞并柬埔寨。但是,越南这种巨蟒吞小鸡的战略,在柬埔寨一次又一次遭到惨重失败。“黎笋—范文同集团毫无办法,就拜倒在苏联主子的脚下,求助于苏联的坦克、大炮和飞机,公然侵占了民主柬埔寨,把自己的丑恶面目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越南黎笋—范文同集团的假革命和假不结盟的旗帜被撕破。全世界认清了它的侵略、扩张和最野蛮的嘴脸。它是苏联国际扩张主义的走狗,是亚洲的古巴,越南是苏联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基地。”
声明指出,黎笋—范文同集团依仗苏联国际扩张主义的支持,吞并了老挝,野蛮侵略柬埔寨,向中国挑衅,严重地威胁泰国和东南亚其他国家。声明说,直到目前为止,虽然越南在侵略柬埔寨的战场上遭到惨重失败,但是,越南不愿按照全世界人民的一致要求撤出柬埔寨。相反,越南及其苏联主子执意通过各种形式使战争升级。
声明说:“东南亚、亚洲、太平洋和世界各国以及热爱和平、正义的政党、群众组织和各阶层知名人士已经认清了这种危险,予以严厉的谴责,并积极要求越南从柬埔寨撤军。民主柬埔寨政府和人民把他们的这些行动看作是对我们民族和人民的正义斗争最宝贵的支持。民主柬埔寨政府和人民对此表示衷心感谢。我们相信:他们将会进一步努力,要求越南从柬埔寨撤走军队和侵略力量,及时消除战争蔓延的危险。我们的愿望只有一个,即:越南从柬埔寨撤走军队和侵略力量,让柬埔寨民族和人民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他们能够团结一致地建设一个独立、和平、中立和不结盟的柬埔寨。”
声明指出,越南不论是现在或将来,在国内外,在柬埔寨战场上,都面临日益严重的困难。声明号召柬埔寨人民充分利用自己的有利条件,不断地巩固和发展各方面的力量,夺取新的胜利。声明号召柬埔寨军民:第一、继续进行人民战争,以游击战为主,更加猛烈地打击越寇。柬埔寨革命军各单位和各地革命游击队应该开展歼敌竞赛,每天、每月最大限度地歼灭越寇的有生力量,直到把越寇干净、彻底地消灭在柬埔寨领土上。第二、后方的人民誓作前方的强大和可靠的后盾,抓紧完成每个人的任务,支援强大的和持久的人民战争。第三、在一个广泛的民族统一战线内,继续巩固和发展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团结国内外的一切力量。第四、继续巩固和发展同东南亚、亚洲、太平洋各国的紧密团结,巩固和发展同世界上一切反对越南地区扩张主义及其主子苏联国际扩张主义的国家、爱好和平与正义的政党和知名人士的紧密团结。
声明最后说:“我国民族和人民以高度的自力更生精神,坚持进行持久的斗争,排除一切障碍,坚决战胜侵略、扩张、兼并领土和灭绝种族的越寇。由于有绝大多数热爱和平和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的支持,我们深信:我们一定能打败越南侵略者,取得最后胜利。”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六日电 越南当局发动的侵略柬埔寨的战争,遭到了柬埔寨人民的英勇抗击,激起了各国人民强烈的谴责和反对。这使越南侵略者陷入严重的困境。
越南当局在苏联的支持下,于去年年底对柬埔寨发动了大规模的“闪电战”,妄图“速战速决”,一口吞掉民主柬埔寨,实现其梦寐以求的“印度支那联邦”。但是三个多月来,越南侵略军虽然不断增兵,发动所谓“扫荡”、“清剿”等各种军事行动,仍然只能占领主要城镇和交通要道,而辽阔的农村和山区仍然掌握在柬埔寨人民的手里。具有英勇反抗外来侵略的斗争传统的柬埔寨人民,不畏强暴,不怕艰苦,在民主柬埔寨政府的领导下,正在结成广泛的民族、民主、爱国的统一战线,在辽阔的国土上开展抗越卫国的人民战争。他们采用分散游击、避强击弱的战法,从城镇到农村,从平原到山区,奋勇打击越南侵略军。他们炸毁桥梁、切断公路,截击敌人的运输车队,袭击敌人的据点,不断歼灭敌人的有生力量,使十多万越南侵略军顾此失彼,穷于应付。许多地方的越南侵略军被围困在孤立的据点中,只能靠空投补给粮食、弹药。
在柬埔寨军民的打击下,越南侵略军深陷泥潭。为了摆脱困境,越南当局最近出动了几万名军队,由苏联空军的飞机空运到柬埔寨的西部和西北部地区,向柬埔寨人民的抗越基地发动大规模的“扫荡”,妄图在雨季到来以前“解决柬埔寨问题”。进行这一新的军事冒险的越南侵略者,正在遭到柬埔寨革命军和游击队英勇顽强的抗击。在西北部地区,革命军仍然切断了马德望到诗梳风的五号公路,并在波贝地区打击了越南侵略军。在菩萨、磅清扬地区,游击队也十分活跃。在西南地区,革命军和游击队仍然有效地控制着二号、三号、四号公路的部分地段。在茶胶、磅士卑、暹粒、磅同、柏威夏、上丁、腊塔纳基里、蒙多基里等地,革命军和游击队也不断打击和袭扰越南侵略军,使敌军遭到伤亡。
越南侵略者不仅在柬埔寨战场上困难重重,而且在国际上非常孤立。柬埔寨人民的抗越卫国战争在国际上得到了广泛的同情和支持,强烈谴责越南侵略行径,要求越南从柬埔寨撤出侵略军的呼声遍及全世界。今年一月和三月,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两次以十三比二的压倒多数支持要求越南从柬埔寨撤军的提案。而越南侵略军用刺刀制造和支撑的柬埔寨傀儡政权,不仅遭到了柬埔寨人民的唾弃,至今还是一个空架子,在国际上也没有多少人理睬。虽然苏联和越南四出活动,到处游说,但是,直到现在,承认这个政权的国家还很少。
英雄的柬埔寨军民在抗越卫国战争中,尽管还要经历许多艰难的曲折,但他们的正义斗争一定会取得最后胜利。

毕姜大使举行国庆招待会
柬埔寨军民决心顽强战斗彻底消灭越侵略者
乌兰夫副委员长余秋里副总理黄华外长等出席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六日电 民主柬埔寨驻中国大使毕姜和夫人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庆祝民主柬埔寨国庆四周年。
应邀出席的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国务院副总理余秋里,外交部长黄华、副部长仲曦东,中联部副部长乔石,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尚荣,以及政府其他有关部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和对外友协的负责人魏玉明、雍文涛、王西萍、罗淑珍、季宗权、王笑一、杜毓沄、丁克明、刘敬之、侯桐。
毕姜大使在招待会上首先讲话。他强烈谴责越南扩张主义者在苏联霸权主义的支持下,对民主柬埔寨发动的粗暴侵略,对爱好和平、独立的柬埔寨人民犯下的滔天罪行。
他强调说,无论需要作多么长期的艰苦奋斗,民主柬埔寨政府、人民和革命军决心捍卫自己、掌握自己命运的权利,继续进行英勇顽强的斗争,绝不向越南侵略行径屈服,一直斗争到把越南侵略军全部、彻底地从柬埔寨国土上消灭光。
黄华外长在讲话中指出,最近,越南当局增加援兵,集中力量在柬埔寨的西部和西北部发动新的军事进攻,妄图压下柬埔寨军民的抗越卫国斗争。这当然是痴心妄想。
他说,当前,柬埔寨全国军民在民主柬埔寨政府的领导下,为捍卫民族独立、主权,同越南侵略者进行着顽强的搏斗。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赢得了亚洲和全世界一切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民主柬埔寨政府和人民反抗越南侵略的斗争。
外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齐亚·拉赫曼总统在访问泰国马来西亚时强调
支持东盟关于外国军队撤出印支的要求
综合新华社消息 孟加拉国总统齐亚·拉赫曼于四月八日到十二日先后对泰国和马来西亚进行访问,在十二日下午回到达卡。
齐亚·拉赫曼总统在机场对新闻记者说,这次访问“已取得完全成功”,孟加拉国同这两个东盟国家在经济、政治方面的关系进一步加强。
齐亚·拉赫曼总统在访问期间分别同泰国总理江萨·差玛南和马来西亚总理侯赛因·奥恩就双边关系、区域性问题和国际问题举行了会谈。在访问结束时同泰国、马来西亚分别发表了联合公报。
同泰国的联合公报说,两国领导人强调,尊重主权平等,领土完整,不干涉别国内部事务以及和平解决争端对保证世界和平与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联合公报说,双方对印度支那当前形势表示关注,并表示支持谋求导致在这一地区实现持久和平与稳定的和平解决办法的努力。
在同马来西亚的联合公报中,双方呼吁一切外国军队从印度支那发生冲突的地区撤出。
公报说,双方认为,撤走外国军队将有助于恢复这一地区的和平并避免冲突扩大化和升级的危险。双方表示支持联合国为谋求和平解决印度支那冲突的尝试。双方重申,所有国家都应遵守这样的原则:行使主权、平等,尊重国家的独立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公报说,双方表示确信,伊斯兰国家的团结与合作必定符合彼此利益,有助于世界的和平和稳定。
公报说,孟加拉国支持在东南亚建立和平、自由、中立区的建议,马来西亚赞同印度洋和平区的主张。
齐亚·拉赫曼总统四月十日在曼谷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所有在印度支那的外国军队,不管他们在哪里都必须撤走,在这方面,我们与联合国安理会中不结盟成员国一道支持东盟的建议”。
齐亚·拉赫曼总统还谈到孟加拉国对东盟的态度。他说:“东盟国家所起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它们的中立态度到处得到赞赏。”他说,孟加拉国政府没有承认金边政权。
齐亚·拉赫曼总统还表示希望印度洋成为和平区。

孟组成以阿齐兹·拉赫曼为总理的部长会议
新华社达卡四月十五日电 孟加拉国组成了以沙阿·阿齐兹·拉赫曼为总理的部长会议,四月十五日上午在总统府举行就任仪式。
孟加拉国总统齐亚·拉赫曼主持了部长会议成员的就职宣誓。
部长会议共有四十二名成员,除总理外,还有高级副总理巴德鲁多扎·乔杜里和副总理毛杜德·艾哈迈德。此外,成员中还有二十六名部长、十一名国务部长和两名副部长。

泰国通知越南当局不可把战争移近泰柬边境
菲律宾报纸谴责越南对东盟长期怀有敌意
新华社曼谷四月十六日电 据泰国报纸今天报道,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森·纳那空说,泰国已通知越南当局不可把战争移近泰柬边境。
《新中原报》报道说,最高统帅森·纳那空上将四月十五日傍晚在私邸告诉记者说,由于越南和柬埔寨的战火已移近泰柬边境而威胁泰国东部的安全,泰国军事当局不得不向越南发出通知:“不可把战争移近泰柬边境”。
据《泰华报》报道,森·纳那空上将透露,泰国曾要求越南不要在泰国边境作战,因为那将使泰国为难,而不能严守中立。
新华社马尼拉四月十五日电 菲律宾《星期日快报》今天发表文章说,越南当局对东盟各国所表现的傲慢态度和公开威胁,再一次表明越南对这些国家长期怀有的敌意。
文章说,越南当局曾经指责东盟是“美国的仆从”。而后来,它同苏联一起改变了调子。越南总理范文同甚至向东盟国家许诺不干涉内政。
这篇题为《越南为什么敌视东盟》的文章说:“越南发动对柬埔寨的入侵时,东盟领导人仅仅是表示担心。中国对越南采取惩罚行动时,东盟领导人进了一步,他们向联合国安理会提出一项提案,要求普遍停火,全部越南军队撤出柬埔寨,全部中国军队撤出越南。”“向联合国提出的提案没有比这更公道、更关心恢复这个地区的和平的了。”
但是,越南不以苏联在安理会否决东盟国家提案为满足,却公开警告和威胁东盟国家。“他们面带微笑访问东盟国家接受我们款待时隐藏起来的全部敌意,现在又重新表露出来了。”

利比里亚首都发生群众示威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六日电 蒙罗维亚消息:在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四月十四日和十五日发生了为反对政府要提高大米价格而举行的示威。
十四日晨,这个城市有大约二千人举行示威,同警察发生了冲突。当天,利比里亚政府司法部宣布首都实行宵禁。十五日,蒙罗维亚再次发生示威和骚乱。政府新闻部宣布,有人受伤或死亡。
利比里亚总统托尔伯特十五日呼吁人民保持镇静和全国团结。他强调说,还没有就提高米价作出正式决定,最后的决定将考虑到消费者和生产者的利益。

富有魅力的法国音乐
——观听里昂交响乐团访华演出有感
音乐研究所 蔡良玉
春风春雨时节,法国里昂交响乐团在北京举行的几次音乐会是十分有魅力的。它主要演奏了在欧洲音乐发展史上占有相当地位的十九、二十世纪法国几位著名作曲家的几部著名作品。其中有些在我国还是第一次演出,如德彪西的《大海》、福列的《佩莱阿斯与梅利桑德》,以及俄罗斯作曲家斯特拉文斯基早年侨居法国时创作的《火鸟》等。
乐团一百多位音乐家(妇女占的比重不少,这在一般交响乐团比较少见),在沉着稳健、经验丰富的乐团首席指挥塞尔万·博多,以及活泼热情、才华横溢的年轻指挥西尔万·康布勒兰的分别指挥下,演奏作品时显得那样协调、优美。随着各种作品的不同内容,其演奏表现,或柔和、或澎湃,或热烈、或深沉,或激越、或悠扬,大都能够恰当地表达出它们不同时代不同流派所要求的不同意境来。对一个建团只十年、团员平均年龄只三十六岁的年轻交响乐团来说,这是很难能可贵的。而对我们来说,这也是一股很大的促进力量。
连着几晚坐在音乐厅欣赏他们的演出和他们所演奏的这些音乐作品时,不禁浮想联翩:为什么象《大海》这类音乐作品直到今天才在我国第一次演出呢?记得文化大革命时期有个外国交响乐团访华时曾经带来这部作品准备演出,却被林彪、“四人帮”的文化专制主义一笔勾销了。这些无知而专横的阴谋家,哪能理解音乐史上各种流派在历史上的意义和现今的作用?就说这部印象派的典范之作《大海》吧,它不是一般地、常规地来表现海的自然景色及其变幻的。西方印象主义作曲家中最有代表性的这位法国音乐大师德彪西,从他的“印象”出发,用他某种思想和情绪来表现他对大海的感觉。当音乐厅里回荡着里昂交响乐团演奏这部音乐作品的旋律时,很多观众屏息出神地观听着,似乎沉浸到了作者的“印象”世界中去,探索着这种“印象”的真谛。这一类音乐史上的名作,今天听来,对我们难道不是一种有益的启发吗?
任何一个民族要想发展自己的文化,除了继承本民族的优秀遗产并加以发扬之外,必须借鉴和吸收其他民族的优秀文化。正如列宁所说:“只有确切地了解人类全部发展过程所创造的文化,只有对这种文化加以改造,才能建设无产阶级的文化”(《青年团的任务》)。法国人民在人类的发展进步上作出过许多划时代的贡献,中国人民对此深有体会。进入二十世纪以来,我国许多年轻的革命志士和音乐爱好者被吸引得纷纷前去取经、学习。这里单说音乐方面。为我国人民深深热爱的伟大的人民音乐家冼星海,在创作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与他早年在法国刻苦学习、努力吸收法国音乐中的有益营养是有着密切联系的。法国音乐有着自己的优良传统,创作繁荣,曾给世界音乐文化宝库增添了许多珍品。法国从资产阶级革命开始到现在,每一个重大政治历史阶段,几乎都有着自己人民创作的深为世界人民喜爱的群众歌曲来反映他们的时代(从《马赛曲》到《国际歌》)。里昂这个城市在一八三一——一八三四年著名的丝织工人武装起义中,也产生过人类历史上最早反映无产阶级觉悟的歌曲《里昂丝织工人之歌》。今天,当我国的文艺政策重新得到调整、音乐事业也要为实现四个现代化而努力的时候,里昂交响乐团带来的法国音乐,再一次使我们受到启发。具有光荣革命传统和优秀音乐传统的伟大的法兰西人民,中国人民热爱你,感谢你!

铁托总统亲临视察震区号召全力救灾
专家认为这次地震是南斯拉夫七十年来最强烈的一次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四月十五日电 铁托总统在南斯拉夫黑山共和国沿海地区四月十五日早晨发生强烈地震后,当天上午立即亲自到赫尔采格诺维及其附近地区视察灾情。他在视察后向铁托格勒电视台发表谈话说:南斯拉夫“各族人民、各共和国与自治省都应帮助黑山人民克服这些困难”。
铁托总统说:“我相信,我国各族人民将会尽最大可能为使黑山人民尽快地克服灾难后果而作出牺牲。”
当天,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韦·久拉诺维奇、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委员米·米尼奇以及黑山共和国的领导人分别到受灾地区视察和领导抗震救灾工作。
联邦政府已调拨大批毯子、帐篷、血浆、药品等救灾物资空运到灾区。南斯拉夫人民军派出直升飞机运送各种物资和医务人员,派出工程兵部队抢修被破坏的公路,并为灾区人民提供了迫切需要的帐篷、行军床等物品。各共和国与自治省以及各大城市今天都已陆续派出医疗队和其他专业人员前往灾区参加救灾工作。
在强烈地震发生后,全国各地许多人纷纷到医院和输血站要求献血。
据报道,截至十五日下午五点钟,震区又陆续发生了近百次余震,其中最强的一次为里氏六点二级。
贝尔格莱德电视台报道说,据初步统计,黑山受灾地区已发现有一百多人死亡,五百多人受伤,由于许多废墟尚未清理,死伤人数肯定还会增加。
南斯拉夫地震专家认为,今天这次地震按其震中的强度来说,是南斯拉夫最近七十年来最强烈的一次。

美国军政界人士就战略武器谈判发表评论
美苏新协议不利于美国和西欧安全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三日电 美国一些军政界人士和报刊连日来不断就传闻中美苏间将要达成的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议发表评论。他们对于已经透露出来的协议内容,有的表示严重保留,有的公开表示反对。
十二名共和党参议员四月五日发表一项联合声明,对议拟中的“协议关键部分表示严重保留”,理由是,这个协议中“包含有有利于苏联的各种漏洞、例外情况和含糊之处”。
美国的两位前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穆勒和兰尼兹尔在四月十一日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谈话,认为议拟中的新协定将不利于美国及其西欧盟国的安全。前海军部长米登多夫表示担心,同苏联签订这样一项新协议,将会同一九七二年五月签订的第一阶段协议一样,引起一种危险的“全国性的陶醉”。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四月十二日刊载的一篇分析文章指出,许多人反对这个协议,是因为他们认为同苏联搞这类协议不足以保障美国的安全,甚至危害美国安全。文章认为,虽然协议没有制止或限制美国政府正在着手或打算着手发展的任何一项武器的计划,但是,持反对意见的人们认为,“苏联人在军事力量的大多数领域正在超过美国。他们说,苏联在陆、海、空及核军事力量方面不断取得进展是对美国及其盟国的威胁,因此,他们争辩说,美国现在应该着手进行一项远远超出卡特政府现有计划的大的扩张军备计划”。
文章还指出,对这个协议的反对也是“厌恶同莫斯科作交易的一种表示”。文章认为,对于可能达成的协议,在国会将有一场大的辩论。

伊朗检察总长宣布某些委员会逮捕令无效
萨尔·切什迈铜矿联合企业处于部分停工状态
新华社德黑兰四月十五日电 伊朗检察总长哈达维四月十四日宣布某些委员会发出的所有逮捕令都无效。
哈达维在一项声明中说:“在发布新通知之前,临时检查机关没有权力拘留和询问或逮捕人,或搜查住宅。任何组织的任何人被发现从事这类活动,将受到革命当局的惩处。”在此之前,伊朗总理巴扎尔甘指责了“某些委员会的不服从行为”。
副总理兼政府发言人恩蒂扎姆在四月十五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发生的事情“是某些委员会和某些自称是革命警卫队的人采取的不负责任的行动的一个例子。”
一些时候以来,伊朗某些委员会自行逮捕和处决人犯,引起了政府部门和一些群众团体的强烈不满。四月十二日,伊朗宗教领袖塔莱加尼的两个儿子和一个儿媳妇被逮捕和绑架就是其中之一。塔莱加尼驻德黑兰办事处就此事于四月十五日发表声明说,塔莱加尼办事处将关闭,“作为对这次事件和有关人员的不负责任和非法监禁的抗议”。塔莱加尼的儿媳妇阿扎姆·塔莱加尼同日在一项单独的声明中宣布辞去伊斯兰革命妇女组织董事会中的职务。当天,德黑兰有四、五千人举行示威游行,要求逮捕和公审与此事有牵连的人。
据新华社德黑兰四月十六日电 据伊朗电台援引伊朗国家铜矿公司总经理穆斯塔法·马达赫的话说,由于过去几个月的动乱,伊朗著名的萨尔·切什迈铜矿联合企业处于部分停工状态。

专栏:从图片看世界

海地剪影
位于西印度群岛的海地是拉丁美洲劳动人民生活水平最低的国家之一。它的主要经济是耕作粗放的农业。它的经济作物和自然资源大部分控制在外国垄断资本手里,劳动人民生活极为贫困。左图是种植园里一个衣不蔽体的农业工人。
一九七一年,自封为“终身总统”的弗朗索瓦·杜瓦利埃死去以后,他的儿子让·克·杜瓦利埃自行继承。让·克·杜瓦利埃表面上推行一些所谓“自由化”的政策,实际上仍旧坚持对人民的镇压。他建立了号称为“豹”的讨伐队。不过,面临劳动人民的巨大反抗,他毕竟无法掩饰自己的胆战心惊,连出席集会的时候,尽管警卫森严,他还要亲自握着手枪以防不测(右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