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4月1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邓副委员长在日本京都等地参观游览
新华社京都四月十五日电 邓颖超副委员长今天在欣赏日本名胜琵琶湖的春色的时候对当地记者说:“中日两国的友谊,就象琵琶湖的波浪一样,一浪接一浪地流传下去。”
日中友好议员联盟副会长永末英一和渡部一郎、中国驻日本大使符浩、驻大阪总领事王植范今天陪同邓副委员长一行游览和参观。
上午十时,邓副委员长一行来到琵琶湖西岸的大津市的码头。他们在由四十名小学生组成的鼓乐队演奏的欢迎曲声中,在大津市市长山田耕三郎、副市长山田丰三郎陪同下,分别登上两只游览船。
今天,这个日本最大的、状似琵琶的湖泊,水面上碧波粼粼,白帆片片。连接东西两岸的一公里多长的琵琶湖大桥和两岸的重峦叠嶂倒映水中,构成一幅动人的山水画。
湖面上,群众乘着游艇穿梭行驶,有的挂着写有“日中友好万岁”的大幅标语,有的放出五彩气球。当中国客人的游览船驶过时,一些船上的男女青年热情地招手致意。
曾访问过中国的山田市长在船上意味深长地对邓副委员长说,大津市市民多次欢迎过中国朋友的来访,四年前林丽韫副团长就曾率领中国的音乐家访问过大津。当年那些演奏鼓笛乐曲欢迎中国客人的小学生,现在已经是中学生了。邓副委员长说:“中日两国的友谊,需要一代又一代地传下去。”
永末英一副会长兴致勃勃地在船上唱起一支歌唱琵琶湖美丽景色和日本人民珍视友情的歌。他说,这支歌是六十年前京都第三高中的一个学生创作的,发表后,深受群众喜爱。那时,周总理正在京都,相信他也曾听过。
下船后,邓副委员长听说日本防卫厅长官山下元利的夫人山下淑子正在湖边草地上参加当地一个妇女团体举办的“茶会”,于是亲自前往问候。山下淑子告诉邓副委员长说,她知道她的丈夫在东京见到了邓副委员长。她为今天自己能同邓副委员长会见感到高兴。
下午,邓副委员长一行返回京都市,参观了三百多年前建筑的德川将军在京都居住的殿堂“二条城”。“二条城”的管理负责人高桥诚所长来到内城“唐门”前迎接并陪同邓副委员长一行参观。
在流水潺潺、垂樱含笑的“清流园”的庭院内,中国客人欣赏了身穿美丽民族服装的日本女琴师们演奏的《樱花》、《六段调》等名曲,并观看了日本今天所特有的茶道、花道艺术的表演。
垂樱迎着春风,落英缤纷。邓副委员长称赞说:“抬头看樱花,低头看落花,樱花花开时是美的,花落时更美。”高桥所长说:“一般人只知道樱花开花时的美,而知道落花之美,才是真正了解日本的人。”(附图片)
邓副委员长四月十一日会见日本已故的老朋友的亲属。图为风见章的儿子让邓副委员长观看一九五七年周总理在北京会见他父亲时的照片。
新华社记者摄

耿飚陈锡联副总理接见我乒乓球代表团
我运动员正在积极准备参加第三十五届世界乒乓球赛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四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耿飚和陈锡联,今天上午接见了即将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首都平壤参加第三十五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中国乒乓球代表团。
代表团团长是徐寅生,副团长是张钧汉、郑敏之。
耿飚副总理和陈锡联副总理勉励代表团坚持“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方针,在本届锦标赛中团结合作,打出风格,打出水平,为祖国争光,为促进世界各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促进乒乓球运动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三日电 参加第三十五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中国乒乓球运动员正在积极进行赛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本届锦标赛将于四月二十五日到五月六日在平壤举行。这是我国乒乓球队在新的历史时期中被评为又红又专、勇攀高峰运动队后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乒乓健儿们纷纷表示,全党工作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乒乓球队也要为体育事业大干快上多做贡献。在准备期间,他们刻苦训练、互相帮助,争取在这届世界比赛中获得思想、技术双丰收。他们还表示要在本届锦标赛中虚心学习各国运动员的长处,为促进各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和乒乓球运动的发展作出新贡献。
集训期间,乒乓馆内外,一片紧张热烈气氛。运动员们认真进行身体训练和技术训练。春节期间大家主动放弃回家一门心思扑在训练上。主力队员和老将在练兵过程中主动起带头作用。梁戈亮现年二十九岁,爱人刚生小孩,他摆脱家务纠缠,带头住队集训。训练中锐气不减当年。李振恃也是年近三十的世界名手,人们仍然看到他不断练习“前三板”的手上功夫。张立有时带病坚持大运动量锻炼,人们常见到她“连珠炮”式地重点练打速度快、力量大的连续扣杀。郭跃华、张德英、葛新爱、黄亮等都在练兵过程中根据自己的特点精益求精,苦练新套套。杨莹经常在中午加班练球,有一度手臂劳损,影响训练,她就自觉来回跑楼梯,锻炼腿力。两届全国女子单打冠军黄锡萍年近二十九,也和年轻队员一样坚持每周三次三千二百米的长跑,常常跑在别人前面。在他们的带动下,童玲、曹燕华、卢启伟等小将更加生龙活虎。
本届锦标赛是亚欧强队经过两年的充分准备并且实力都已有了明显增长之后的一次重大较量。面对强手如云的局势,队员们加强了针对性的训练。参加这届世界赛的教练员中包括五十年代、六十年代就为国家做出贡献的孙梅英、庄家富、李富荣、张燮林、林慧卿、郑敏之等名将。他们和运动员们协力合作,制定和执行了周密的训练计划。主力队员都有自己的个人计划。代表各种流派打法的运动员如许漪、成应华、廖福民、何泽萍(女)、李明
(女)、李淑英(女)等也参加了他们的训练。此外,还在天津、上海举行了公开赛,进行实战练兵。每次练兵都认真总结,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切磋改进球艺。
距离世界锦标赛的开幕已经越来越近了,乒乓球队不断收到全国各地工农兵的来信。这些信勉励乒乓健儿戒骄戒躁,努力在比赛中打出风格、打出水平,进一步为祖国争光。祖国的期望,人民的嘱咐,成为鼓舞运动员们夺取新胜利的强大动力。

维尔德茨总理接见我党的工作者代表团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四月十二日电 罗共中央政治执委会委员、政府总理伊·维尔德茨,四月十二日接见了由中共中央委员、青海省委第一书记谭启龙和中共中央委员、贵州省委第一书记马力率领的中国共产党党的工作者代表团。接见时,谭启龙同志转达了华国锋同志对齐奥塞斯库同志的亲切问候,以及华国锋同志对维尔德茨同志担任政府总理职务的祝贺。
维尔德茨总理代表齐奥塞斯库同志,并以他本人的名义,请代表团转达他们对华国锋同志的友好问候和良好的祝愿,祝他在争取中国繁荣富强的事业中取得成就。
维尔德茨对代表团说,罗马尼亚正在为进一步发展国民经济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出重大的努力。他说,罗马尼亚首先依靠自己的力量,充分发挥本国人民的人力和物力,同时也同其它国家开展广泛的合作。
罗共中央政治执委会委员、中央书记康·德斯克列斯库参加了接见。接见时,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陈叔亮也在座。
同一天,罗共中央政治执委会委员、中央书记约·邦克和康·德斯克列斯库设午宴招待代表团。
中国共产党党的工作者代表团应罗共中央的邀请,从三月二十九日至四月十二日对罗马尼亚进行了友好访问。代表团先后在布加勒斯特市和布拉索夫等七个县参观了一些工农业企业单位、科研机关和社会文化设施等,具体地了解了罗马尼亚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经验和成就。

王震副总理会见冰岛新闻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五日电 王震副总理今天上午在会见冰岛新闻代表团时赞扬冰岛政府和人民主持正义,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了贡献。
这个代表团是由冰岛外交部司长海尔吉·奥古斯特松率领的,是来我国访问的第一个冰岛新闻代表团。
王震副总理在回答冰岛朋友的问题时介绍了中国当前的政治、经济形势和对外贸易、经济政策。
奥古斯特松团长说,冰岛人民以极大兴趣注视着中国取得进步,相信中国人民沿着英明的毛主席指出的方向,一定能够把中国建设成发达、繁荣的国家。
《人民日报》副总编辑安岗参加了会见。冰岛新闻代表团是应首都新闻界邀请,于四月十二日到达我国访问的。

各国驻华使馆武官等访问四川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二日电 应我国国防部的邀请,各国驻华使馆武官、副武官和他们的夫人于四月四日至十一日访问了四川省成都、重庆,并游览了长江三峡。

法国乐器展览在京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电 “法国乐器展览”六日在劳动人民文化宫大殿开幕。
文化部副部长周而复、对外友协副会长侯桐、中国音乐家协会和北京乐器学会等方面的负责人,同正在北京访问的法国里昂市市长柯隆勃、昂里交响乐团指挥塞尔日·博多和法国驻华大使克洛德·阿尔诺等法国朋友一起,参观了展览。
参观人群中,许多是器乐演奏家和乐器研究人员、生产人员。他们对展出的各种乐器表示了很大的兴趣。有的当场试奏了展出的小号和单簧管等乐器,赞扬乐器质量精美。
展览是由中国展览公司举办的,将先后在北京、上海展出。

法国里昂交响乐团在上海演出
新华社上海四月十四日电 法国里昂交响乐团今晚举行访问上海的首场音乐会,受到一千八百多听众的赞赏。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一平,有关方面负责人和音乐家,出席了音乐会。
法国驻华使馆文化参赞普瓦松和夫人出席了音乐会。
法国音乐家们在博多的指挥下,以热情、质朴的风格,演奏了法国作曲家拉威尔的《晨曲》和《西班牙狂想曲》、柏辽兹的《幻想交响曲》。每一乐曲演奏结束时,场内爆发出热烈掌声。

我运动员在罗获国际体操男子全能亚军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四月十四日电 中国体操运动员许仲旋和童非,四月十三日在第二十二届罗马尼亚国际体操邀请赛上分别获得男子全能第二名和第五名。
参加本届邀请赛的有英国、保加利亚、加大拿、中国、古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意大利、南斯拉夫、波兰、西班牙、瑞典、匈牙利、苏联和罗马尼亚等十五个国家的近六十名男女运动员。
四月十三日晚在布加勒斯特“弗洛雷阿斯卡”体育馆举行了男子全能赛。经过近两小时激烈争夺之后,罗马尼亚运动员西利尔·库尔特以五十五点六零的总分获得第一名,中国运动员许仲旋以五十五点四零的总分获得第二名。罗马尼亚的另一名运动员扬·凯奇凯斯获得第三名,中国的童非获得第五名。

李强会见马达加斯加朋友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二日电 外贸部部长李强今天下午会见了正在我国访问的马达加斯加贸易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史蒂文斯总统视察我援建的体育场
新华社弗里敦四月十一日电 塞拉利昂总统史蒂文斯今天在这里视察了即将正式开放的西亚卡·史蒂文斯体育场。
史蒂文斯总统、代理第一副总统卡马拉·泰勒、代理第二副总统穆斯塔法和一些部长们到达体育场时受到了中国驻塞拉利昂大使田平以及援建该场的中国技术组组长和技术人员的热烈欢迎。他们首先来到运动场地,站在足球场中心,观看了各处,北面看台上有一个大型电子显示牌和一个石英电子钟。史蒂文斯总统看后一再说,“很好!”他们还参观了室外练习场。
这个体育场是由中国援助兴建的。这是史蒂文斯总统第四次前来视察体育场。

美国内政部长会见我地质总局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一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内政部长塞西尔·安德勒斯十日在华盛顿会见了以局长孙大光为团长的中国国家地质总局代表团,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华罗庚十三日晚会见并宴请了国际运筹学协会副主席、加拿大国营海运公司主席格拉特惠克先生和夫人。格拉特惠克夫妇是应邀于四月十日来华进行访问的。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严济慈十二日晚宴请以罗伯特·休登巴克校长为首的美国圣·巴巴拉加利福尼亚大学代表团。
△应美中学术交流委员会的邀请,以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宦乡为团长的中国社会科学院代表团十四日乘飞机离北京前往美国进行友好访问。
△以外贸部副部长赵长春为团长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应邀前往利比里亚、塞内加尔进行友好访问,十四日乘飞机离开北京。赵长春副部长还将代表外贸部部长李强参加摩洛哥第二十八届卡萨布兰卡博览会开幕式,并进行友好访问。
△以陈苏珊为领队的中国自行车队一行十三人,十二日离北京前往意大利,参加国际自行车比赛和进行友好访问。
△由卢旺达青体部体育和娱乐司长塞马泰卡·克洛德率领的卢旺达体育代表团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十二日离开北京回国。
代表团是应国家体委的邀请前来访问于三月二十六日到达北京的。
△由中国羽毛球协会副主席王文教率领的中国羽毛球队结束了对坦桑尼亚的友好访问后四月十四日离开达累斯萨拉姆回国。
中国羽毛球队是应坦桑尼亚羽毛球协会的邀请于三月二十七日到达坦桑尼亚的。
△由日本大津市教育长中岛二郎率领的大津市羽毛球队同北京市羽毛球队,七日晚在北京体育馆进行了首场比赛,北京队六胜两负。
大津市羽毛球队曾在全日初中生羽毛球赛中多次获得冠军。他们是应中国羽毛球协会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四日到达北京的。中国羽毛球协会主席朱仄五日曾设宴招待日本朋友。
大津市羽毛球队将前往合肥、南京和上海访问。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郝德青十三日宴请了西德联邦议院社会民主党议会党团副主席霍斯特·埃姆克和夫人。
埃姆克夫妇是四月十二日到达北京的。
△由阿尔及利亚新闻和文化部主办的中国国画展览于四月十日晚上在阿尔及尔国家美术馆开幕。
这次展览展出了六十三名中国现代国画家的六十幅画,其中有徐悲鸿的《马》、齐白石的《虾》、吴作人的《鹰击长空》。这些画受到参观者特别是画家们的热烈赞赏。
△埃及开罗艾因沙姆斯大学最近举办中国文化周。
文化周期间举办了介绍《红楼梦》及其作者曹雪芹和中国人民反帝斗争历史的片段——鸦片战争的专题讲座;放映了彩色影片《红楼梦》、《林则徐》和其他的纪录影片;举行了诗歌朗诵会等。
(据新华社讯)

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
谴责南朝鲜沿军事分界线构筑高墙
《劳动新闻》指出南朝鲜对南北对话缺乏诚意
新华社平壤四月十四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四月十三日就南朝鲜当局在军事分界线一带构筑钢筋水泥高墙发表声明说:“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坚决谴责南朝鲜当权者践踏全民族的统一愿望、构筑人为的分裂墙的行为,认为这是千秋万代不能宽容的民族叛逆行动。”
声明说,南朝鲜统治集团这样做的“目的在于在国土中间,用构筑新墙的方法,在完整的祖国江山上制造人为的‘国境线’,企图完全割断单一民族的脉络,永远分裂国家。”
声明说,如果南朝鲜当权者违背全民族的愿望和时代的潮流,继续构筑这堵分裂之墙,那么,他们就要对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新华社平壤四月十三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四月十三日发表评论员文章揭露说,南朝鲜当局正在沿军事分界线构筑高墙。这堵墙高达五米,底宽十米,顶宽二至三米,把朝鲜国土从东到西切成两段。
文章就此指出,“现在,南朝鲜当权者一面筑墙一面空喊‘对话’和‘和平统一’。”但是,“要想进行对话和统一,就应当消除相互不信任和误解,造成民族和解和团结的气氛,拆除横在统一道路上的一切障碍物。”
文章说:“南朝鲜当权者必须立即停止在祖国土地上筑墙,停止这种企图使国土分成两段、永远分裂国家和民族的犯罪行为,并且必须毫不拖延地把已经构筑的高墙拆除掉。”
新华社平壤电 朝鲜《劳动新闻》四月十日发表评论员文章,谴责南朝鲜方面对对话没有诚意,表示朝鲜北方在任何时候都开着对话大门。
文章指出,朝鲜北方政党、社会团体和当局代表团四月二日在声明中再次建议双方联络代表四月十日继续进行会晤。然而,南朝鲜方面在预定接触的日子前夕发表的声明中说什么北方联络代表不是“当局任命的负责的代表”,提出了无理的条件。文章说:“南方这种不诚实的态度,是给好不容易实现的北方和南方的接触和对话投下阴影,使它进一步陷入危险,正在激起全民族的愤慨”。
文章指出,南朝鲜方面拒绝预定四月十日的双方接触,使双方联络代表会晤正在进入死胡同。
文章说:“南方提出‘当局任命的负责的代表’、‘重开协调委员会会议’之类无理的条件,抛开南北联络代表接触的态度,在任何情况下都是不能合法化的。”文章说,“我们因为希望统一,没有放弃对对话的期望,任何时候都开着对话的大门。”“双方联络代表的接触是继续下去还是宣告决裂,完全取决于南方的态度如何。”

南朝鲜统一社会党支持南北对话
新华社平壤四月十五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四月十四日报道,南朝鲜在野党——统一社会党发表声明,主张朝鲜南北各政党、社会团体和知名人士应当参加南北对话。
声明说,统一社会党对南北双方二月十七日在板门店进行第一次接触感到鼓舞,主张双方从民族的角度出发,早日克服不过是枝节问题的重新对话的顺序和形式上的立场分歧,进入实质性的对话。声明说,统一社会党决心今后仍为实现统一而热诚地努力。

马尼拉风光
本报记者 陈有为
到达马尼拉的时候,已是晚上七点钟了。
天边的晚霞刚刚隐去,夜幕就从苍穹摇落下来。数不尽的灯火,把马尼拉的夜市打扮得彩色缤纷,耀眼如同白昼。车行在马尼拉湾畔的罗哈斯大道上,两边不断掠过一座座乳白色的高楼大厦和迎风摇曳的棕榈树。
比起我们刚刚访问过的富有东方色彩的曼谷,马尼拉给人的印象似乎更欧化一些。难怪菲律宾朋友自己也说,他们的国家,融合了东西方的许多特色。
在马尼拉逗留的几天内,我们多次经过罗哈斯大道。这里是菲律宾最著名的一条大道。它沿着海岸从南往西北方向笔直伸延,全长达十公里。宽阔,热闹,繁华,高楼林立,而又绿荫处处。外来的旅客,到这里可以领略一番典型的马尼拉风光。
马尼拉湾的日落,是一个引人入胜的美景。每当夕阳西下的时候,落日余晖把它绯红的霞光,洒向海上的船舶、岸边的建筑物和苍翠的棕榈树上。雪白的游艇,在波光粼粼的海面上徜徉。沿岸游人如织,有的三三两两,弹起吉他,低吟随唱。海风轻拂,歌声飘荡。……这一切,构成了一幅恬静而富有诗情画意的景色,令人难忘。
马尼拉这个城市的名字,对于中国人来说,是不陌生的。很久以前,旅居菲律宾的华侨称它为岷里拉或马尼剌。也有人叫它马泥拉。据说在二次大战以前,这里大部分街道还是土路。菲律宾的台风暴雨很多,一遇滂沱大雨,街区尽成泽国。当时汽车也少,市内交通主要靠马车。因为马在泥地上拉车,所以诙谐地叫它马泥拉。可是现在的马尼拉,真是今非昔比,不可同日而语了。菲律宾独立以后,特别是近十多年来,马尼拉不知增添了多少高大、漂亮的现代化建筑。几十座现代化的旅馆、饭店矗立在罗哈斯大道两旁。许多医院、学校、剧场、商店,由马科斯总统夫人亲自主持的全国营养中心、文化中心、心脏中心的建筑群,以及设备完善的国际会议中心,以各不相同的结构、形状、姿态与色调,分布在市区的各个角落,使马尼拉这个东方城市具备了相当现代化的规模,给人以颇为深刻的印象。
今天,马尼拉已成为亚洲一个重要的国际贸易与旅游中心。菲律宾航空公司与十几家外国航空公司,总共有一百四十七次班机通向世界各地,从航程最短的香港直到南美遥远的布宜诺斯艾利斯。全市有近万间头等旅馆房间,一万多辆出租汽车。马尼拉港的三个码头,每天可以容纳几十艘远洋货轮吞吐大量进出口商品。
菲律宾朋友说,马尼拉东南部的马卡迪,是一个新兴的商业区和住宅区,应该去看一看。我们在一个下午驱车前往。只见银行、商店鳞次栉比,汽车往来如梭,橱窗里陈列着从食品、衣着、电器用具到小轿车的各种高档商品。走进全市最著名的“鲁丝坦”超级市场,可以看到来自世界各地的百货与食品。从日本的罐头、巴黎的化妆品、意大利的服饰到中国的瓷器古董,琳琅满目,应有尽有。不过,价格相当昂贵。一双精制的女高跟鞋标价六百个比索,一瓶法国陈年白兰地酒要值一千五百个比索(七点八比索合一块美元)。
马尼拉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城市。从西班牙殖民者到此开埠算起,已有三百年的历史。因此,与这些新兴的街道、高楼和住宅同时存在的,还有不少古老的建筑与遗迹。市内有一个斑驳、陈旧的城圈,从前是西班牙总督所在地。那里至今还保留着古老的火车头与汽车。它们也许是现在奔驰在马尼拉街头的新式汽车的曾祖父了。建于十六世纪的圣·奥古斯丁教堂,具有欧洲巴罗克式建筑的风格。而桑多·托麦斯大学距今已有三百六十年的历史了。菲律宾朋友说,它比一六三六年创办的美国哈佛大学还古老。
马尼拉的唐人街,叫王彬街,也是旧城的一角。这里街道比较狭窄,店铺很多,大部都有中文招牌。店面设在骑楼之下,很有点象我国广州的街景。唐人街的入口处,立有纪念中菲友谊的一座牌楼,街上还有一座王彬铜像。他本来是个华侨印刷工人,曾与菲律宾人民一起英勇反抗过西班牙的殖民统治,因此后人一直纪念着他。他们与菲律宾人民互相通婚,共同营生,为菲律宾的繁荣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在王彬街一带,时常可以看到一种菲律宾人称为卡里沙的小型马车。拉车的马匹身躯很小,类似我国的川马。车座三面敞开,漆上红绿颜色,装扮得很漂亮。开始我有点纳闷,为什么现代化的城市还要保留马车?后来菲律宾朋友告诉我,这是为了让旅游者花二、三个比索,登上马车,在蹄声得得、辘声轧轧中绕行几圈,领略一番十七、八世纪的西班牙风味。不过,这种马车是不能在市中心热闹地区通行的。
马尼拉的市容,看起来十分整洁。各种车辆虽然川流不息,挤满街道,可是交通秩序仍然有条不紊。我们车行过处,常常看到有清洁工人在打扫马路,他们有男有女,上身穿红衣,下身穿黄袴,都是尼龙制品,头戴尖顶草帽,胸前印着“马尼拉助手”的字样。在炎日酷暑之下,他们汗流浃背,打扫不止。据马科斯夫人在会见我国对外友协代表团时说,这种人工打扫马路的办法,是她在访问中国时学来的。因为她觉得人工比机器搞得细致干净。在马尼拉,我们确实没有看到垃圾成堆、果皮乱扔的现象。这是不是说明,现在该轮到我们向人家学习了?
在菲律宾,何塞·黎萨尔的名字与作品,家喻户晓,人人仰慕。这次到马尼拉,得有机会到黎萨尔广场去向这位英雄凭吊。广场位于马尼拉湾畔,相当开阔,差不多有天安门广场四分之一那么大。那里佳木葱茏,百花争妍,气象万千。黎萨尔铜像与纪念碑就座落在一片芳草绿褥之间。黎萨尔身穿大衣,左手屈于胸前,两眼炯炯,望着海湾,神态自若而又威严。
何塞·黎萨尔把他年青的一生,献给了菲律宾人民反抗西班牙殖民统治的崇高事业。以身殉难之日,不过三十五岁。据传说,他被押往刑场的时候,英勇不屈,昂首缓行,镇定安详得就象散步一样。西班牙殖民者反倒心惊胆颤,如临大敌,派了炮兵、骑兵驻守刑场。刽子手开了七枪,黎萨尔才仰天倒下。黎萨尔临终前留下的绝命诗千古传诵,充满了对祖国独立自由的必胜信念。他向人民发出召唤:
“假如要用我的鲜血去增添黎明的绚彩,
拿了它吧,为着你的宝贵的需要,
让它的丹红染上那令人觉醒的光芒!”
黎萨尔作为一个革命者,也以他的杰出的诗歌和小说来同西班牙殖民者进行战斗。他的名著小说《起义者》与《不许犯我》,去年已在我国译成中文出版。他以惊人之笔,无情地揭露和鞭挞了西班牙殖民统治者。在我们离开黎萨尔广场的时候,耳际好象响起了“不许犯我”的声音。
“不许犯我”,这正是何塞·黎萨尔留给他后代同胞的遗训,也正是菲律宾人民今天坚决捍卫祖国主权独立的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