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4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广大妇女团结起来向前迈进
编者按:“四人帮”横行时,许多妇女除了自己受迫害外,如果丈夫、子女被诬陷受迫害,还要受到株连。因此,粉碎“四人帮”,对妇女来说,真是双喜临门。当前,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妇女们要珍惜安定团结的大局,满怀信心向前看,为实现四化贡献力量。最近,我们邀请几位从事妇女工作多年的同志,谈了自己的看法。她们的意见,对广大妇女工作者,有一定的教育意义。妇女是“半边天”,妇女工作者本身对安定团结有了正确的认识,才能引导千百万妇女在实现四个现代化的道路上胜利前进!
珍惜现在 放眼未来
全国妇联副主席、新疆妇联主任 马依努尔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我们要适应这个转移,珍惜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团结各族妇女向四化目标迈进!
参加革命前,我是新疆维吾尔族的一个受人奴役的丫头。在党的培育下,我参加了革命,入了党。文化大革命前,我是自治区妇联的负责人。文化大革命中,我受到审查,妇联组织从自治区到大队,全部停止了活动,一批受过训练的少数民族妇女干部被迫离开了这条战线。粉碎“四人帮”后,我服从组织安排,又回到自治区妇联主持工作。来到自己熟悉的地方和同志中间,心中有说不出的高兴。我想,当年我作为一个“坏人”离开这里,经过这一段时间的严峻考验,证明我是一个好人;我受冲击是件坏事,但也是件好事,同志们对我的了解更为全面深刻了。我认为,一个共产党员,立志要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如果没有宽广的胸怀,不屈不挠的意志,是不能达到这个崇高的目的的。一个人在某些时候受些波折,这又算得了什么呢?我对同志们说,大多数同志是没有责任的,我绝不打击报复曾经批斗过我的同志。希望同志们今后对我的工作提出批评、帮助,大家团结起来,把工作抓上去。现在,我感到同志们对我是信任的,大家的干劲是不断提高的,我们这个战斗集体是可以为新疆各族妇女做些贡献的。
我常常想,从参加革命第一天起,我就相信共产主义事业是人类最壮丽的事业,在这个革命队伍中当一名普通战士是光荣的。“四人帮”践踏了我们的理想,这使人感到伤心。今天暴风雨已经过去,重新见到了太阳,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去紧跟党中央的步伐,信心百倍地向前看呢?!
新疆是少数民族聚居的地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加强各民族的团结是一件头等重要的事情。全国妇女第四次代表大会后,我在新疆地区传达时,特别注意强调团结各方面的同志,共同做好妇女工作。自治区妇联召开各种座谈会,邀请了各界的女劳模、女干部、女专家参加,还注意邀请过去做过妇女工作、现在退休了的同志来参加,请她们对如何开展妇女工作提意见,汇集各方面的力量,把劲往一块使。
我常常和一些同志谈心,我说:作为一个妇女干部,生理条件是客观存在,工作年龄是有限的,“四人帮”已经耽误了我们最好的一段时间,大家如果还是感叹已经消逝了的过去,对我们党,对我们自己有什么实际意义呢?我们迫切需要的是向前看。为了向前看,有时也需要向后看,三十年的革命和建设,有经验,也有教训。今天,我们回过头来看这些经验教训,目的是从中汲取前进的力量。一些历史上的重大问题,人们需要较长时间思考,不宜匆忙作结论。如果把精力投入到这方面,势必影响我们对现实问题的钻研、探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对我们来说是一项全新的课题,需要我们倾注全部的精力和心血。我们的国家、人民,包括我们自己,都不能再耽误一刻时光了。草原上人们常说:马儿跑了可以找回来,时间溜了再也追不到了。让我们团结起来,抓住当前的大好形势,为实现四化作最大的贡献吧!
妇女工作者要做团结的模范
云南省妇联副主任 刘 琳
在新长征中,必须保持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这是至关重要的前提。
我们云南省妇联是被“四人帮”帮派骨干分子篡夺了领导权的单位。在那乌云翻滚的日子里,帮派骨干狂妄地提出“要把各级妇联组织建设成为向走资派作斗争的战斗指挥部”。当时,谁提出妇女、婚姻、家庭问题,谁就会遭到她的斥责。全省各级妇联的正常活动,被迫处于停顿状况。
粉碎“四人帮”以后,在云南省委领导下,省妇联揭发和清查了帮派骨干的罪行和错误;同时,我们也比较慎重地处理了其他做了错事说了错话的同志。做好这项工作,对保持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关系很大。我们认为:实事求是是处理问题的准则,区分各种具体情况,是应遵循的工作方法。在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干扰下,蓄意干坏事的,总是极少数,对大多数犯错误的同志来说:有的是认识模糊,也有的是工作上的偏差。只要她们把问题说清楚了,接受了经验教训,并且愿意努力积极工作,我们就应该团结她们共同搞好工作,不要歧视,不要在感情上疏远她们。
同时,我们还应该看到,林彪、“四人帮”横行时,不仅这些同志说了错话,做了错事,就是一些觉悟较高的同志,也不是百分之百的正确。只能说在这个问题上比较正确,在另一些问题上就不一定正确,甚至也说过错话,干过蠢事。我们自己也需要进一步提高自己。因此,在分析其他同志的错误和缺点的时候,切不可以自己绝对正确自居。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使说过错话、做过错事的人心服口服,从而达到消除隔阂,增强团结的目的。
现在,我们妇联机关内部比较团结,同志们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空气浓厚了。大家关心国家大事,思想活跃。这些,都为我们做好工作创造了条件。
我们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这仅仅是向前进的第一步。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妇联作为群众团体,要做的工作很多;我们还要进一步消除不团结的因素,增强搞好团结的责任感,更好地为云南各族妇女服务。
使妇女懂得活着的崇高目的
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 董边
最近召开的全国妇联第四届第二次常委扩大会议提出各级妇联要紧跟党的工作着重点的转移,把妇女工作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要求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团结和引导妇女群众振奋精神,为四化作贡献。
粉碎“四人帮”两年多来,特别是中国妇女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以后,各地妇联对广大妇女做了大量的宣传教育工作,收到了很好的效果。目前,广大妇女群众、妇女干部,思想很活跃,关心国家大事,为实现四化奋发努力,这是可喜的现象。但由于林彪、“四人帮”搞乱了人们的思想,无论是城市或是农村,都有部分妇女对“人活着为什么?”这个人生观问题认识糊涂,有个别妇女追求资产阶级生活方式,败坏社会主义的道德风尚。面对这些现象,作为妇女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
我们党历来是重视妇女工作的,过去,妇联和广大妇女的联系是密切的。对妇女群众心里在想什么,那家有什么困难、矛盾,邻里有什么不和,都心中有数。针对妇女的思想实际,妇女干部深入农村,深入街道,深入家庭,做了大量耐心细致的工作,妇女群众亲切地称妇联是自己的娘家。一九六三年,全国妇联根据部分妇女群众和少数妇女干部贪图享受,利用婚姻关系索取大量钱财和轻结轻离的不良倾向,在《中国妇女》杂志开展了“女人活着为什么?”“选择爱人的标准是什么”的讨论。参加讨论的妇女提出:新中国的妇女要为建设社会主义强国奋斗终身;妇女同志要过好“三关”(即恋爱、结婚、生孩子),把革命事业放在第一位,要有革命妇女的自尊心和自信心,要靠自己艰苦努力,不能有依赖享受思想。但是,这个引导妇女接受社会主义教育,树立革命人生观的讨论,却受到陈伯达别有用心的扼杀,以后又诬蔑这两个讨论是大毒草。至今,这种流毒还没有肃清。
林彪、“四人帮”对妇联工作
(包括《中国妇女》)所造成的破坏及带来的困难,是不能低估的。今天,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妇联工作必须紧紧跟上。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教育广大妇女团结起来向前看,是一件十分重大的任务。我们要发挥妇联组织善于做思想教育工作的老传统,用传帮带的方法,教会新干部做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到妇女群众中去,深入到里弄、街道中去,深入到家庭中去,深入细致地做好一人一事、一家一户的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广大妇女,特别是青年妇女,使他们懂得把我国建成为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是男女老少,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也是实现妇女彻底解放的必由之路。每一个新中国妇女,都要百倍努力学习、生产和工作,把自己的全部精力毫无保留地倾注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上去。如果问:女人活着为什么?这就是我们的答案。
我们进行政治思想工作的目的,是为了提高妇女的政治觉悟,使妇女更好地完成生产和工作任务。在进行工作时,必须满腔热情,使妇女体会到妇联是她们的贴心人。因此,必须讲究工作方法,要考虑到各阶层妇女的特点,灵活多样,用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要正确对待后进姐妹,耐心帮助,使后进赶先进。对个别失足犯错误的妇女,要善于做转化工作,引导她们回到正确道路上来。
全国妇联机关刊物《中国妇女》杂志,要发扬调查研究的老传统,加强言论评述工作,要办得更充实、生动、活泼。我们还呼吁全国报刊,更多地反映妇女、家庭、婚姻问题,动员、教育我国广大妇女群众,为四化作出更大的贡献。(附图片)
山西省织布操作能手、定襄色织厂女工李秀平决心同大伙团结前进。图为她和同志们一起研究操作技术。 定襄县文化馆 范远摄

公安部召开全国城市交通管理工作座谈会
要求交通干警搞好城市交通管理
新华社广州四月十五日电 公安部要求全国交通干警加强交通岗位的光荣感和责任感,依靠人民群众,同有关部门紧密协同,进一步搞好城市交通管理,改善城市交通面貌,为实现四个现代化创造良好的交通秩序。
最近,公安部在广州召开了全国城市交通管理工作座谈会。北京、上海、沈阳和广州等八个城市的代表,在会上介绍了整顿城市交通秩序、加强城市交通安全教育、开展城市交通控制自动化试点的做法和经验。代表们还参观了广州市五十个路口初步实现交通控制自动化和道路分离的设施。
参加座谈会的同志一致认为,迅速改善当前城市交通面貌,逐步实现城市交通管理现代化,是广大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和要求,也是适应全党工作着重点的转移,实现四个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当前一定要下力气采取切实措施来改善城市交通面貌。具体要求:一是搞好城市交通秩序,充分利用现有道路,积极搞好人与车、机动车与非机动车的交通分离设施,实行各行其道;二是解决路口堵塞问题,改善路口管理,实行交通自动控制,提高车辆通行能力;三是减少交通事故,特别是预防重大伤亡事故的发生,保证人民生命财产和交通运输安全。
大家在座谈会上还研究了采用新技术,加速城市交通管理现代化问题。大家认为,这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现在就要着手有计划、有步骤地去办,要求各大中城市根据需要和可能,同有关工厂、科研单位密切配合,积极进行研究和试制,逐步推广,不断提高,争取在几年内把城市交通管理的自动控制设备和各种器材生产完善起来。
为了逐步实现交通管理现代化,各地必须进一步把交通民警队伍建设好。各地公安机关认真做好对交通干警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实行岗位责任制,认真做到纠正违章先敬礼,进一步密切警民关系。
曾经出国考察城市交通情况的同志,在这次座谈会上介绍了国外一些城市交通管理的做法和经验。
大家在讨论时认为,搞好现代化城市交通管理,不是单纯的指挥交通、维持秩序的问题,这涉及到城市规划布局、城市道路建设使用、发展公共交通事业、以及科学研究和交通器材生产等一系列问题,必须综合治理,统筹解决。要把现在分散管理的有关城市道路规划建设、公共交通和科研、生产、施工等部门组织起来,实行统一领导,统一规划,把综合治理的任务落实到各有关职能部门。

专栏:工作研究

抓紧解决大城市交通问题
交通的管理和建设,是城市工作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一个城市如果不把交通问题解决好,就会造成城市秩序的混乱,影响工农业生产的发展,给人民群众的生活带来很多不便。最近,记者有机会对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武汉、沈阳等大城市的交通情况作了一些调查了解,深感城市交通存在的问题比较多,群众要求解决问题的呼声很高,很迫切。
目前,我国几个主要大城市的交通已经处于饱和状态,“挤、乱、多”的矛盾越来越突出。
首先是拥挤。这些城市中的一些主要交通干道和交叉路口,由于通过能力过低,车流集中,车辆往往排成长龙,经常出现堵塞现象。天津解放南路与大沽路交叉口,红灯时间长达半个小时,高峰小时车辆排队长达一公里左右。群众反映说:现在路上是车挤车,车上是人挤人。
其次是混乱。林彪、“四人帮”横行时,交通方面的规章制度被砸烂了,一些大城市对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缺乏严格的管理,加上旧有的道路系统缺乏科学分工,快慢车混行;车辆乱停、乱放;自行车和行人乱穿乱过马路;还有很多建设施工单位在马路上乱堆乱放建筑材料。这些都造成城市交通秩序的混乱。
三是交通事故多。“四人帮”横行时期,京、津、沪三市每年交通事故都达七、八千起,平均每天伤亡一到一个半人。粉碎“四人帮”以后,虽有所减少,但还没有明显的改变。
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除了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外,多年来,在基本建设中,对城市建设重视不够,
“骨头”和“肉”的比例关系严重失调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十多年来,大城市的机动车辆和非机动车辆增长很快,而道路建设却比较缓慢。上海市一九七八年机动车拥有量比一九六五年增加近五倍,而市区道路基本上没有增加。有些新建的工厂,由于规划布局不合理,职工住宅没有配套建设,造成原料和产品要经过市区几条主要道路往返运输,职工远道上班,人为地增加了交通流量。
大城市的交通现状不适应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随着工农业生产的发展,人民群众文化生活和社会活动的增加,机动车辆将会有更大的增长,如果市区道路系统不相应地改造和建设,势必造成交通的危机,对于这一点应该有充分的估计。
如何解决大城市交通存在的问题?前不久,中国建筑学会城市规划学术委员会邀请北京、上海、天津等六大城市交通规划建设方面的专家和教授,进行了讨论和研究。大家一致认为,解决大城市交通问题,必须从城市规划、道路建设、交通管理等多方面进行综合治理。根据我国目前的经济情况,不可能一下子拿出很多钱用于大城市交通建设。因此,必须从实际出发,在挖掘潜力上下功夫,本着少花钱多办事的精神,适当搞些道路工程建设,解决急需解决的问题。同时要加强交通管理,努力提高运输效率,充分发挥现有道路和车辆的作用。当前,有以下几条措施是可以采取的:
第一、改善交叉路口的拥挤状况,提高道路的通行能力。许多同志指出:可不能小看改变交叉路口布置的作用,一个路口的改善,往往可以使车辆通行能力提高百分之三十或百分之五十以上,花钱不多,见效较快。北京市如果改善西四和西单、东四和东单的交叉路口,现有道路即使不拓宽,也能大大增加车辆通行能力,提高车速,缓和市区交通拥挤的状况。同时,对一些不搞拆迁或少搞拆迁就能明显提高通行能力的干道或次干道,也应积极治理,尽快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第二、错开上下班时间,错开货运和公共交通的高峰时间。专家和教授们呼吁,这项工作现在应该积极抓紧办。目前,大城市职工上下班时间一致,造成早晚出现车流高峰,而这个时间货运车辆也很多,相互干扰、影响。据上海市调查,高峰小时机动车的流量平均是一千五百辆,交叉路口最大的流量可达二千二百辆。而这些车辆中,百分之七十是货运车。北京市调查,高峰小时自行车的流量相当其它时间的四点四倍。如果把上下班的时间按行业或区域分别错开一、二个小时,货运车辆改在中午或夜间运行,就会大大改变路上车挤车,车上人挤人的状况。
第三、结合工业部门的调整、整顿和管理体制的改革,对上下班距离较远的职工的居住点和工作单位进行适当调整和串换。这项工作,粉碎“四人帮”以后,很多城市都已开展,但做得还很不普遍,抓得也不紧。
第四、加强领导,提高交通管理水平。这里有两个方面的工作要做:一是大力办好公共交通事业,提高公共交通的运输效率。上海市有公共交通车辆二千九百多辆,每年运送乘客二十四亿人次;北京有公共交通车辆二千六百多辆,每年运送乘客只有十七亿人次,而北京的道路状况还比上海好。这说明,北京的潜力是很大的。二是要严格货运车辆的管理。现在,我国大城市的货运普遍紧张,但是车辆却有闲有忙,特别是很多车辆空跑、乱跑浪费实在太大。造成这个问题的原因之一是货运车辆管理分散。上海市近几年来实行货运车辆统一运输、统一管理,使分散在各个系统和单位的零散车辆能够充分发挥运输效能,减少空跑乱跑现象,大大提高了货运水平,这个办法值得提倡。
本报记者 欧庆林

杨涤生同志追悼会在京举行
谷牧同志参加追悼会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一日电 原建筑材料工业部副部长杨涤生同志追悼会,今天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杨涤生同志是在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迫害下,于一九六九年七月三十日不幸逝世的,终年五十一岁。
谷牧副总理以及有关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建筑材料工业部机关及在京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杨涤生同志的家属和生前友好,共七百多人参加了追悼会。
追悼会由建筑材料工业部部长宋养初主持,建筑材料工业部副部长杜春永致悼词。
悼词说,杨涤生同志是山东省牟平县人,一九三六年参加中国共产党,一九三七年参加革命工作,从青年时代起,就投身于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全国解放前,他历任中共济南市委委员,山东省第一区党委委员,鲁南三地委书记、军分区政治委员,一地委书记、军分区政治委员,中共中央山东分局、华东局青委书记等职务。全国解放后,他曾任青年团中央委员,山东省团委书记。从一九五二年起,一直从事党的经济建设工作,担任过山东分局工业部副部长,山东省建筑工程局副局长,建筑工程部局长,建筑材料工业部副部长等职务。
杨涤生同志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党的事业。他刻苦钻研业务,经常深入厂矿基层,认真调查研究,埋头苦干,为发展我国建筑材料和非金属矿工业,付出了巨大的心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