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4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新形势 新问题
——京郊平谷县农村见闻
目前农村形势如何?最近到燕山南麓的北京郊区平谷县看了几个公社,访问了一些干部和群众,得到的总印象是:形势很好,问题不少。
形势确实很好
平谷县去年农业是全面丰收,粮食生产创造了历史最高纪录,全县社员现金收入比一九七七年平均增加二十二元,口粮也有增加。农民家里粮食增多了,收入多了,人心就定了,干劲就来了。一些社队干部,谈了不少已多年听不到的农村新事。村子里,外流的人少了,下地的人多了,偷懒耍滑的不行了,干部和社员顶撞的事也比往年少了许多。峪口公社同志说,过去社员下地,尽管干部在广播喇叭里叫叫嚷嚷,还是半天集合不拢队伍。如今在不少生产队里是:喇叭未响,队伍先行。东范各庄二队有二十亩涝洼地,因为不打粮食,已荒了多年。今年社员们自动集合起来,找到了组长,把二十亩地平整好,种上了大麦。社员们起早贪黑大干的那股劲头,简直使队长吃了一惊。
前些年,农民是思城不思乡,思工不思农,思想不稳定,务农不安心。王辛庄公社有几个农民,过去一直闹着要走。从去冬以来他们不闹了,为什么?原来这个公社去年平均分配水平比前年增加二十元。初步计算,由于国家调整粮食收购价格,今年公社农业收入将会大大增加。任何阶级的积极性,总是和一定的物质利益相联系的。实际收入的逐步增加,党的政策展示的光明前景,使这些过去干部说破了嘴皮也留不住的农民,终于留了下来。据说,这种现象在各公社都有。
今年春节后两场瑞雪下得好,社员们望着一片银装玉琢的白银世界,喜笑颜开,拨开积雪抓紧种大麦。如今,田野里小麦已开始返青,一片碧绿而均匀。三个大水库都蓄满了水,足够灌溉之用。在第一个植树节,全县植树四十余万株,是多年来春季造林成绩最好的一年。从来不剪枝的满山板栗、核桃树,今年第一次剪枝,为干果的丰收作准备。看来,今年如无大的自然灾害,很可能将是一个更好的丰收年景。
党的三中全会关于发展农业的两个历史性文件,一旦与亿万农民相结合,正在使我国的农村发生着多么深刻的变化!在这里,人们到处都在热烈地议论农村政策,县里和公社召开的传达讨论会,都开得很热闹。农村里这种思想活跃、议论风生的情景,据说也是多年来罕见的。从平谷,看全国,我们的农业是大有希望的。
自主权和“自流论”
但新形势也带来了新问题。问题之一,是如何正确处理生产队自主权和国家计划的关系。
三中全会关于农业的决定里,把保障生产队自主权,列为二十五项政策措施的头一条,它反映出了千百万农民的迫切要求。在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横行时期,农民在政治上成了“全面专政”的对象,连种地权也被剥夺得一干二净,出现了无数令人啼笑皆非的怪事。党中央宣布把自主权交还给农民,平谷农民欢天喜地。现在,过去那种“一刀切”、瞎指挥已不准再搞,谁要再搞,农民也就有了抵制它的武器。今年平谷的春耕生产就和往年不同了,干部深入基层,听取生产队的意见,按照社队的不同情况,分片指导,农民在种植问题上开始运用自主权。但是,怎样正确地运用自主权呢?这里又遇到了一些复杂的问题。
有人主张,既然要尊重生产队的自主权,那就不要有什么国家计划了,让生产队愿意种什么就种什么吧。这样行不行呢?不行。党中央的文件上写得明明白白,保障自主权是有前提的,这个前提是:“坚持社会主义方向、执行国家法律和接受国家计划指导”。抛弃了这个前提,会把农业引到什么路上去呢?城关公社书记和我谈到了他们那里种菜和种粮的矛盾。今年公社计划菜地是一千六百亩,供应城关八千居民吃菜已经足够了,但是生产队要求再扩大菜地,减少粮田面积,因为种菜利润大。如果让他们愿意种什么就种什么,势必造成蔬菜过剩,生产队和国家都受损失。许多这样的事实证明,主张对农业放弃领导,任其自流发展的观点是不对的。
农业生产应当因地制宜,这无疑是正确的原则。因此,平谷有些社队提出,他们那里是适宜种油料的沙土地,要求全部种花生,不种粮食。也有些山区社队,把可以种粮食的耕地改成了果园,据他们计算,几年之后,果园的收入将比粮食多许多倍。许多社队干部现在注意到精心算账,一心要发展生产,增加社员收入,这是一件好事。但是,社队的小账要服从国家的大账,这是执行自主权的一个原则。过去,有些地方单抓粮食,“以粮为纲,全面砍光”,挤掉了多种经营,是不对的。现在,让果树挤掉粮食,走到另一个极端,也是危险的!我们国家的粮食生产还没有过关,都向国家伸手要粮食怎么行呢?对这个问题,平谷县领导机关和这些社队采取协商办法,有六个公社沙地比较多,就适当让他们多种些花生,但仍然保留了一部分粮田,使这些社队做到粮食自给或略有余裕。
正确处理国家计划和生产队自主权的关系,做到兼顾国家、集体和社员的利益,这是目前落实农业政策中出现的一个新问题,这里,既有教育农民服从国家整体利益的问题,也有克服官僚主义和主观主义,改进计划工作的问题。在平谷,农民对这方面意见不少。比如,对生产队自主权不够尊重,制订生产计划不走群众路线,对集体和社员利益这一头照顾不够。农民的这种呼声,我们的领导机关是应当认真听一听的。
靠山集的启示
“长官意志”,现在在农村已成了一句新的口头禅,列宁在八十多年前捍卫马克思主义,与唯心主义者论战的这句话,如今成了人们与各种主观主义、官僚主义作斗争的精神武器,并且赋予了更丰富的内容。
但也出现了另一种情况,就是把“长官意志”同正确的领导和指挥混同了起来。在“长官意志”的责难声中,有些干部变得缩手缩脚,放弃了一些本来不应当放弃的东西。
应当怎样对待这个问题呢?靠山集公社书记很有感受地和我谈了这个问题。他说,他过去在工作中也搞过一些瞎指挥,使生产遭到损失,受到群众的批评,今后一定要吸取过去的教训,再不能滥用行政命令搞瞎指挥了。但是,丢掉了“长官意志”,可不能丢掉革命意志,丢掉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革命精神。公社书记给我详细介绍了这两年公社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改造穷山窝的经历。
靠山集公社有许多座穷山,不改造这些穷山,这里的农业就翻不了身,农民的生活就难以改善。改造这些穷山靠什么?靠国家进口机器和上级大量拨款么?不行。主要还得靠自己的一双手。本着这个精神,这个公社制订了一个发展生产的三年规划,第一项是治理二十四里长的一条害河,把两岸的乱石滩改造为良田。第二项是在荒山上建设一座万亩果园。第三项是大力发展社办企业,计划到一九八○年达到产值一百万元。他们从一九七七年就开始动工,经过一年多的苦干,河床已经初步清理完毕,还开拓出了一千亩耕地。万亩果园已经栽上了三千七百亩,远山栽核桃、栗子树,近山栽京白梨、柿子和红果树。一年多来,干部和社员一起受累,一起流汗。去年冬天在挖河的时候,公社把办公室搬到了工地,干部社员一起战斗在乱石滩上。
公社书记说,他们发展生产的三年规划得到了社员的热烈支持,一则是社员们看到这是一件有利集体的好事,二则是工程进行中没有搞平调,没有瞎指挥,并且实行了奖励办法。比如,荒山上栽果树既辛苦又不易成活,他们就实行社员专人负责,成活一棵树给生产队一元奖金。公社今年共收了干鲜果五百万斤,到一九八五年万亩果园开始大量产果,一年就能收获一千万斤。他们要我在万亩果园建成后再来参观。离开靠山集回县城,在暮色中回头望望那还覆盖着白雪的连绵丛山,不禁受到深深的鼓舞。
在党的工作重心开始转向经济建设的今天,我们是多么需要这种不说空话、踏实苦干的精神呵。可惜,现在并不是所有的公社都象靠山集公社那样,在丢掉“长官意志”之后,依旧保持着旺盛的革命意志,保持着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一些公社干部说,现在有些干部借口尊重生产队的自主权,不愿到基层去蹲点。有些社队不注意积累资金扩大再生产,多分多吃,等着国家来搞现代化。可是,离开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那里来的“现代化”?这不是象离开了发展生产谈改善生活一样,只不过是一座空中楼阁么?
本报记者 季 音

艰苦奋斗 自力更生 因地制宜 讲究实效
滁县地区结合抗旱大搞农田基本建设
编者按 在去冬今春的农田基本建设中,许多地方认真落实党的政策,纠正了一度存在的一平二调、形式主义等作法,注意从实际情况出发,扎扎实实,讲究实效,表面上不那么轰轰烈烈,效果却比较好。但也有部分地方放松了领导,没有认真组织力量,使农田基本建设没有收到应有的成效。
我国农村耕地较少,农业机械化水平较低,而人口较多。人多就应该发挥人多的特点。进行农田基本建设,多搞劳动积累,改变生产条件,正是提高农业生产水平,发挥劳动潜力的重要措施之一。反对一平二调、形式主义和盲目乱干,不是不要搞农田基本建设,恰恰相反,而是要把广大群众的社会主义热情组织起来,继续发扬大寨创业精神,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因地制宜,讲求实效,把农田基本建设搞得更好。当前春耕已进入大忙,主要力量要集中搞好春耕生产。但有些建立了常年农田基本建设专业队的地方,还是要认真总结经验,按照党的政策,作好建设规划,注意讲求实效,把农田基本建设这项事业持续搞下去。
本报讯 安徽省滁县地区去冬今春坚持进行农田基本建设,为夺取今年农业丰收创造了条件。到目前为止,全区开工工程已完工百分之七十以上。其中一千七百多处抗旱工程,土方已经全部完成,沙石等材料已备齐,正在加紧砌筑。此外,还打井二万五千多眼,平整土地和改造低产田四万多亩。
滁县地区去冬今春农田基本建设的显著特点是,一反过去大搞形式主义,只求好看,不讲实效的不良风气,紧密结合抗旱防旱的实际需要,大搞提引外水的工程,力争当年施工,当年受益。去年这个地区严重干旱,凡是提引到水的社队都获得好收成,提不到水的社队就减产。事实教育了广大干部群众。从去年冬天开始,他们一方面发挥原有工程的作用,大力翻引外水灌塘灌库,一方面修建新的翻水工程,以保证今年抗旱春播、抗旱夺丰收的需要。全椒县是这个地区今年抗旱工程搞得最多最快的一个县,新建和配套挖潜工程共计二百二十多项,大部工程可以当年发挥效益。春节前,长江水位逐渐下降,省委决定在乌江口架设临时翻水站。全椒县又承担了这项突击任务,立即动员民工抢挖进出水渠,抽调四百名机电安装工人,大干三天三夜,把六十台套五十五千瓦电动机全部安装好,很快就开始出水,为滁县、来安、全椒及巢湖地区提供了抗旱水源。
滁县地区今年的水利工程不仅符合实际需要,而且工程质量好。凡完工之处,河线顺直,堆土整齐,坝堤坚固,建筑精心。做到这一点,关键是各级党政领导机关加强了对工程的领导,认真落实政策,严格生产责任制,把好施工质量关。为了调动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各工程所需的劳力,按照受益社队的受益程度进行分派,做到合理负担。
滁县地区去冬今春的农田基本建设工程,对当前春耕生产发挥了很大作用。今春长江、高邮湖、高塘湖等水位都比较低,过去象这样低的水位,外水是引不进来的。由于疏浚了河道,开挖了引水渠,现在全区所有的机灌站,都可以抽到外水了。目前已提引江、淮、湖水达二亿八千多万方,解决了七十三万亩早稻田用水,占计划种植面积的百分之八十八。全区四分之三原来吃用水困难的生产队,已通过打井解决了人畜用水问题。
早在去年秋天,中共滁县地委就召开了全区公社书记会议,认真总结抗旱斗争的经验,针对水利建设上的薄弱环节,切实制订好去冬今春的农田基本建设规划。对各县需要修建的工程,地委和县委逐项进行实地调查,逐项征求群众意见,逐项订出施工方案,经上级批复后,逐项开始动工,做到认真负责,干一项成一项。(附图片)
广西大新县民工在修建一条长二十二公里的引水干渠。
新华社记者 陈国湘摄

瓦店公社农田基建专业队越办越好
本报讯 河南省南阳县瓦店公社党委认真总结组织农田基本建设专业队的经验,加强领导,坚持大干,使专业队发挥了在农田基本建设中的骨干作用。去冬今春,这支专业队新修渠三百二十条,长达五百里,维修渠道三十二条,挖沟二十七条,长达四百里,建机灌站两处,修小水闸三处,平整土地二万四千亩,扩大效益面积一万五千亩。
瓦店公社农田基本建设专业队于一九七五年建立,前几年由于缺乏经验,有些问题处理得不够好,去年在落实农村经济政策中,一部分同志担心再犯平调错误,主张将专业队停办。专业队要不要坚持下去,农田基本建设还搞不搞?公社党委先后召开了党委扩大会和党员干部会议,认真学习中央有关文件,联系实际,开展讨论。大家摆出的具体事实说明,这几年如果没有专业队常年坚持搞农田基本建设,全公社的生产条件,就不会象现在这样好,也培养不出这样多的能工巧匠。因此专业队必须进一步加强领导,切实办好。
公社党委于是派一名副书记和一名副主任到专业队任队长和副队长,并调整了专业队领导班子。各大队都派一名副支书充实专业队。各生产队选拔一批精壮劳力和能工巧匠到专业队,使专业队得到了充实和加强。为了避免再发生平调现象,各大队之间采取工换工,三年清,互助互利,合理负担。

专栏:记者来信

不能乱开小煤矿
最近,记者在大同煤矿采访,据有关部门反映,从去年九月到今年二月,山西省雁北地区和大同市一些社队,就在大同矿务局煤田范围内乱开小煤矿四十三个,致使大同矿务局一些矿井不能按设计布置采区,甚至有的把大矿布置的采区也给破坏了,影响了大矿的安全生产。
去年,大同市南郊区长流水大队在挖金湾矿十四号煤层三○一盘区,未办任何审批手续,就开了一个小矿,致使正在开拓的三○一盘区被迫停工。更严重的是,三○一盘区上面有挖金湾矿到王村矿的地面总变电站和挖金湾中学,如果这个小煤矿破坏了三○一盘区有关地面建筑物的保护煤柱,变电站和挖金湾中学就要受到破坏。
大同市黄土沟大队,去年私自打开距马脊梁矿主平洞北侧五十米的七号古窑。马脊梁矿一九六九年在建主平洞时,曾打开过七号古窑。结果五天后古窑就冒烟起火,该矿很快被永久封闭。现在,黄土沟大队把七号古窑打开出煤,很可能使古窑再次起火自燃。这样,小矿保不住,还将危及马脊梁矿的主平洞,导致整个矿井停产。
大同市三道沟等五个大队想在云岗矿周围就近开一个小煤矿,怕事先申请,有关部门不批准,就悄悄在云岗矿三○一盘区上部开了一个小煤矿。云岗矿是一个超级瓦斯矿,这个小矿与云岗矿的通风系统相通,照明用的是乙炔灯。明火照明,很可能引起云岗矿瓦斯爆炸的危险。大同市发现这个问题后,令其立即停产,封闭窑口,以保证大矿的安全生产,但这个小矿至今还在半停不停地继续生产。
小煤矿是我国煤炭工业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它对改善煤炭工业布局,促进地方“五小”工业发展,支援农业,加快实现农业机械化,改善城乡人民生活,有重要作用。各大矿应该积极支持有条件的地
(市)、县、社、大队开办小煤矿。各地(市)、县、社、大队开办小煤矿要严格履行审批手续,不能乱开乱挖,影响大矿安全生产。各级煤炭工业管理部门要切实整顿和加强小煤矿的管理,做到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对私自乱开小煤矿而造成的一切经济损失和重大生产事故,应由肇事单位负法律和经济责任。本报记者 曹文龙

天津第二炼钢厂消烟除害
据新华社天津电 天津第二炼钢厂近十年来严重污染环境的一条滚滚黄褐色浓烟,现在再也看不见了。居住在方圆十里范围内的工人、农民和城市居民高兴地说,第二炼钢厂为人民办了一件好事。
天津第二炼钢厂一九六九年建成投产的三座全氧侧吹转炉,由于技术落后,缺少消烟除尘设备,投产近十年来,一直排放着大量含有二氧化硫、一氧化碳和氟化物等有害物质的烟尘。这些烟尘通过烟囱直接排入大气中后,形成一条滚滚黄褐色浓烟,对周围环境造成严重污染,人们称它为“黄龙”。
多年来,附近一带的群众强烈要求对它进行治理,第二炼钢厂的广大职工也曾研究方案,想采取措施予以治理。但是,在“四人帮”横行的时期,这个问题得不到有关部门的充分重视,结果长期拖延,未能解决。粉碎“四人帮”以后,第二炼钢厂决心消灭这条“黄龙”。他们经过反复研究,决定要把过去留下场地一直没有建成的一座全氧顶吹转炉,迅速上马修建,使其早日投产;同时积极采取措施,挖掘现有两座顶吹转炉的生产潜力。然后用这些装有消烟除尘设备的顶吹转炉,完全取代三座侧吹转炉的生产,以达到既增加钢铁产量,又消烟除害的目的。
这个方案得到了上级领导部门的支持和同意。天津市的各有关部门和单位,也都从物资和材料供应等方面热情予以支持。经过大家共同努力,他们仅用四十九天时间,便在去年九月完成了这座容积为二十吨的顶吹转炉的施工任务。
这座新增的顶吹转炉投产以后,使第二炼钢厂的顶吹转炉由两座增加到三座,由于它的容积比较大,就完全取代了原来没有消烟除尘设备的三座容积较小的侧吹转炉。经过五个月来的实践,证明厂里所采取的这项措施,经济效果和消烟除害效果都比较好,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去年,这个厂提前三十二天完成了全年国家钢产量计划,今年头两个月,又全面超额完成了国家规定的八项经济技术指标。

设备更新环环紧扣 日常生产井井有序
青岛第四棉纺织厂妥善处理设备更新改造和日常生产的矛盾,做到当年施工,当年投产,当年盈利
据新华社济南电 山东省青岛第四棉纺织厂妥善处理设备更新改造和日常生产的矛盾,在进行设备更新、改变产品结构的同时,生产也得到显著发展。去年,这个厂向国家上缴的利润和税金,相当于建厂以来全部投资的总额。今年第一季度,全厂八项经济技术指标全面完成国家计划,其中质量、消耗等指标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
青岛第四棉纺织厂是一个具有四十多年历史的老厂。
老企业的设备更新改造,是一件非常复杂的工作,一方面要解放思想,大胆改造,另一方面又要妥善处理与日常生产的矛盾。这个厂的党委加强领导,全面安排,在去年第一季度进行了施工前的准备工作,使每个职工都明确施工期间自己所承担的任务。四月份施工开始后,大家不分昼夜,分秒必争,设备更新改造环环紧扣,日常生产井井有序。在三个月的时间内,全厂拆除了三百二十八台旧机器,安装了二百一十九台新机器,改造了相当于二万锭生产能力的老粗纱机,增设了清花工序通风除尘设备。这样,就把一个原来以生产棉布为主的工厂,改造成为以纺中长化纤产品为主的企业。这期间的生产,每个季度都全面完成八项经济技术指标,去年上半年的总产值比上一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七点六一。
在设备更新改造以后,厂党委又积极组织工人学习技术,努力提高产品质量,做到了新设备当年投产,当年盈利。从设备更新改造开始之日算起,仅用六个多月时间,就把用于更新设备的银行贷款的二百多万元全部还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