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4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邓副委员长会见自民党社会党公明党领导人
新华社东京四月九日电 邓颖超副委员长今天下午在这里的迎宾馆分别会见了日本自由民主党、社会党和公明党的领导人。中日两国朋友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邓副委员长在会见自民党干事长斋藤邦吉时邀请他在方便的时候访问中国。斋藤干事长愉快地接受了这一邀请,并表示感谢。
邓副委员长同社会党委员长飞鸟田一雄、副委员长下平正一、国际局长河上民雄会见时,称赞了飞鸟田先生为上海、横滨结成友好城市所作的努力,并邀请他有机会时再次访问。
公明党委员长竹入义胜、副委员长二宫文造、浅井美幸、书记长矢野绚也和副书记长大久保直彦在非常亲切的气氛中同邓副委员长会见。竹入委员长说:“我是以欢迎周总理的心情欢迎邓副委员长访问日本的。我们公明党人都是这样的心情。”
中国方面参加会见的有代表团副团长罗青长、林丽韫,团员:人大常委、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朱学范、人大代表、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常委屈武。符浩大使也在座。

赵朴初探望日本菅原惠庆长老
新华社东京四月九日电 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团员、中国佛教协会负责人赵朴初,四月九日下午前往探望病中的日中友好宗教者恳话会前会长菅原惠庆长老。
赵朴初向菅原长老转达了邓颖超副委员长的问候,并对他多年来为促进日中友好事业所作出的贡献表示敬意。
菅原长老指着挂在墙上的赵朴初书赠的毛主席的词句“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说:“只要日中两国国民继续努力,两国的友好关系就一定会更加发展。”
赵朴初为了祝愿菅原长老早日康复,特赋诗相赠:“枣寺玄中尘不隔,祝翁杖履四时春。”
探望时,日中友好宗教者恳话会理事长西川鉴海、该会已故原会长西川景文的夫人西川春惠在座。

日本首相大平正芳四月九日上午接见邓颖超副委员长率领的中国人大代表团。新华社记者
汤孟宗摄(传真照片)
日本天皇裕仁四月九日下午在皇宫竹厅接见了正在日本访问的邓颖超副委员长。共同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邓颖超副委员长四月九日上午前往日本国会拜会众议院议长滩尾弘吉。 新华社记者 汤孟宗摄(传真照片)
邓颖超副委员长四月九日上午拜会日本参议院议长安井谦。
新华社记者 唐理奎摄
(传真照片)

日本翻译出版诗集
《周总理青少年时代的诗十四首》
新华社东京四月九日电 《周总理青少年时代的诗十四首》诗集四月九日在日本翻译出版。这本诗集是为了缅怀周总理和纪念邓颖超副委员长访问日本而出版的。
这本诗集收录了迄今发现的周恩来总理从十六岁到二十四岁时所写的诗篇。其中,《雨中岚山——日本京都》、《雨后岚山》、《游日本京都圆山公园》和《四次游圆山公园》四首诗,是周总理青年时代留学日本时所作。
诗集的封面标题是由多次会见过周总理的日本友好人士藤山爱一郎先生书写的。诗集的第二、三页印有廖承志副委员长一九七八年书写的《雨中岚山》诗一首。诗集中还刊登了周总理留学日本时代的照片和周总理当年书写的《大江歌罢掉头东》这首诗的照片。
前东京大学教授藤堂明保在诗集序言中写道:“在中国革命的暴风雨中,周恩来这位贤明的人物,的确是做为革命知识分子的榜样渡过了他的一生。他的忠诚和勇敢使我们深受感动,并将永远在历史上放射光芒”。
《周总理青少年时代的诗十四首》的译者是林芳。诗集是由日本三德公司出版发行的。

陈慕华副总理宴请索马里外交部长
新华社北京四月九日电 陈慕华副总理今天晚上会见索马里外交部长阿卜杜拉赫曼·贾马·巴雷博士。
去年七、八月间,陈慕华副总理曾访问过索马里。目前,北京满城春色,贾马·巴雷外长前来访问,和陈慕华副总理又在北京相会,都感到很高兴。他们愉快地谈起了去年在摩加迪沙相见时的情景。
会见后,陈慕华副总理设宴招待贾马·巴雷外长及其随行人员。
索马里驻中国大使卡欣参加了会见,并应邀出席了宴会。
我国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也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新华社北京四月九日电 索马里外长阿卜杜拉赫曼·贾马·巴雷博士一行,结束了对上海的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回到北京。
贾马·巴雷外长是由我国外交部非洲司司长何功楷陪同,于昨天从北京前往上海访问的。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赵行志热情地接待了贾马·巴雷外长一行以及随同访问的索马里驻中国大使卡欣。市革命委员会为索马里贵宾举行了欢迎宴会。
贵宾们在上海参观了青浦县徐泾人民公社和上海工业展览会。在公社作客时,他们参观了大田作物、县和公社兴办的为农业生产服务的小工厂、公社办的中小学和卫生院等,并同公社干部进行了座谈。贾马·巴雷外长对有机会了解我国人民公社的情况感到高兴,他说,徐泾人民公社给他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毛里塔尼亚总理布西夫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四月七日电 毛里塔尼亚总理艾哈迈德·乌尔德·布西夫四月七日中午在这里接见了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赵源,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日本皇太子夫妇参观我“丝绸之路”古代文物展览
新华社东京四月九日电 日本皇太子明仁亲王和美智子妃殿下以及他们的长子浩宫四月九日上午在东京国立博物馆参观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丝绸之路”古代文物展览。
皇太子夫妇和浩宫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参赞王晓云的陪同下参观了中国“丝绸之路”古代文物展的全部展品,并热心地听取了对展品的介绍。皇太子夫妇对这些古文物深感兴趣,并赞赏这些文物制作精致、美观。
皇太子说,他对有机会参观这些珍贵的文物感到高兴。

“八一”男篮同美国家男篮在京比赛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九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男子篮球队今晚以一百零四比九十六胜美国国家男子篮球队。
比赛在首都体育馆进行。一万八千多名观众兴致勃勃地观看了这场争夺激烈的扣人心弦的比赛。
美国篮球技术在国际上享有很高的声誉。这次来我国访问的美国国家男子篮球队有十三名队员,他们是来自十所大学的学生,平均年龄不满二十一岁,平均身高两米零一,其中两米以上的队员有八名。
美国篮球队是七日到京的,他们是中美两国建交以后第一个来华访问的体育队伍。
国家体委主任王猛、美国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等观看了今晚比赛。

章文晋会见西德朋友
新华社北京四月七日电 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今天上午会见了西德科伦城新闻报记者西格弗雷德·库宾克父子二人,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巴斯克斯部长率智利贸易代表团抵京
新华社北京四月九日电 智利经济、开发和建设部长罗伯特·凯利·巴斯克斯和夫人以及由巴斯克斯部长率领的智利贸易代表团今晚乘飞机到达北京,同我国外贸部商谈两国贸易问题。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我国外贸部部长李强和夫人魏环图,副部长陈洁。
智利驻华大使维多夫罗和夫人也到机场迎接。

乌兰夫副委员长会见朝鲜同志
新华社北京四月九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今天上午会见由朝鲜职业总同盟副委员长文炳禄率领的朝鲜职业总同盟代表团。
会见时,乌兰夫副委员长说,我国正在进行的现代化建设是社会主义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的现代化。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将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文炳禄同志说,我们在中国十五天的访问中,亲眼看到中国人民和工人阶级贯彻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决议和建设社会主义的热情。我们深信,中国人民一定能在本世纪内实现建设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的宏伟目标。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全明洙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黄民伟、章瑞英等。

张苏副检察长会见奥地利朋友
新华社北京四月九日电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苏今天上午会见了奥地利宪法法院院长艾尔文·麦立卡和奥地利最高法院院长弗朗茨·柏林等奥地利朋友,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奥地利驻华大使葛德乐也参加了会见。

我外交部新闻司发言人发表谈话
对布托被处死深感遗憾
新华社北京四月九日电 中国外交部新闻司发言人今天就巴基斯坦前总理布托被处死事发表谈话。
新闻司发言人说:“巴基斯坦前总理布托先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曾为促进中巴两国友谊做出过贡献。我国领导人曾数次呼吁赦免布托先生。我们对布托先生被处死深感遗憾。”

老挝当局突然单方面停止工程
我援老工程技术人员已全部撤回
新华社北京四月九日电 受中国政府派遣参加老挝北部地区孟南巴至琅勃拉邦市公路建设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已于四月五日全部撤回国内。
孟南巴至琅勃拉邦市公路是根据中、老两国政府协议,由中国承担的援建工程项目之一。最近,老挝当局在越南和苏联的策划下,加紧进行反华活动,竟以上寮地区“目前的困难危机”为借口,突然单方面决定暂时停止这一工程,并限期要求中方撤回全部工程技术人员。在此情况下,中国政府被迫中断这一公路的建设,撤回全部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四百九十七人。
与此同时,老挝当局还违反协议、无理中断应聘在老挝有关部门工作的九名中国教育和体育专家的聘约。
上述中国专家也已被迫离开万象回到北京。

中日两国友谊城
中日两国邦交正常化后,两国在各个领域里的友好合作展现出灿烂广阔的前景。两国的著名城市相继结成友好城市,就是中日友谊不断向前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
一九七三年六月,日本的重要国际贸易港口神户同我国天津市,第一个结成了友好城市。这两个城市结为“姊妹”之城,是由周恩来总理生前对访问中国的神户市长宫崎辰雄所讲的一句话触发起来的,周总理说:同样是海港,天津怎样呢?天津、神户建立友好关系后,两个城市之间不仅进行了丰富多彩的友好交流,而且促进了两市人民的友好和相互了解。在经济、贸易及其他方面的关系也都有了新的发展。
濒临东京湾的横滨和素有
“水都”之称的大阪,与我国上海均为海港,而京都、奈良与我国西安则均为有着悠久文化历史的古都。特别是奈良市是一个远在一千多年以前就同我国有友好交流的城市,反映当时日中两国人民友好情谊的文物,至今留存在奈良人民的文化生活中。西安与奈良、京都之间,就在一九七四年的上半年先后结成了友好城市。
南京和名古屋,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正式生效以后第一个结成的友好城市。因此,人们认为,这是中日两国传统友谊新发展的一个标志,也是两国睦邻友好关系进一步加强的具体体现。今年二月,日本岐阜市与杭州市结成了友好城市。接着,三月间北京市和东京都结为友好城市。这是中日两国首都人民永远值得纪念的喜事。它不仅能够推动两国首都之间各个领域的交流、合作和人员来往广泛深入地向前发展,而且必将为伟大的中日友好事业作出新的贡献。东京都知事美浓部亮吉曾经指出,日中友好是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两国首都结成友好城市是这条滚滚向前的历史潮流的一条新的支流。
随着中日两国友谊的不断发展,在今年上半年内还将有广州与福冈、旅大与北九州之间结成友好城市。
天津—神户(1973.6.24)上海—横滨(1973.11.30)西安—奈良(1974.2.1)上海—大阪(1974.4.18)西安—京都(1974.5.10)南京—名古屋(1978.12.21)杭州—岐阜(1979.2.21)北京—东京(1979.3.14)将于今年上半年结成的有:广州—福冈旅大—北九州 朱育莲 绘(附图片)

日本民间乐器浅谈
勤劳智慧的日本人民创造了多彩的民间乐器,使日本的民族音乐在亚洲开出灿烂的花朵。
日本的民间乐器有着悠久的历史,而且多种多样,日本的弦乐器有五弦琴、和琴、大正琴和三味线;管乐器有笛、尺八、筚篥;打击乐器有腰鼓、太鼓等各种形式的鼓和铜钹等。
中日两国之间自古有着密切往来,早在一千四百年前,从隋文帝时代开始,我国文化以更大规模传到日本。《日本书纪》载:推古天皇十五年(公元607年),派小野臣妹子为使节,……来到隋都洛阳。在由隋至唐的三百年间,日本共派遣了十六次正式使节。使团中还有专门到中国学习声律的音声生,他们回国时除传去唐乐外,还带去了唐代乐器。随之,富有特色的日本音乐,受到我国盛极一时的唐乐影响,并得到蓬勃发展而极为丰富多彩。当时传到日本的乐器,就有箜篌、阮咸和伽倻琴等三十种左右,现在奈良正仓院中还保存着当时传去的一些乐器,至今还使用的有琵琶、筝、笛和笙等十多种乐器。
在日本,筝最初只是节奏乐器,后来才在音乐中为歌舞伴奏和独奏。至今,在九州地方还流传着《阳关曲》等著名筝曲。日本的著名作曲家光崎检校所作的《五段砧》,是一曲优秀的筝乐作品,他还创作了著名的《秋风曲》。
三味线和我国的三弦相似,是一种弹拨乐器,它是由“蛇皮线”发展而成的,用猫皮做共鸣箱的皮膜,这种乐器是日本民族声乐的主要伴奏乐器。尺八,是我国乐器箫的古名。
中日文化交流有着许多佳话,我国有些乐器也来自日本。古琴在唐代传入日本后,得到了改制,在大正初年制成了大正琴,如今深受我国人民喜爱的大正琴(也叫快乐琴或凤凰琴),就是在五十多年前由日本传来的。此外,许多西洋乐器,如口琴和风琴等,也是经由日本才传入我国的。
“一衣带水作善邻,千载相交留友情。”这是我国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陈毅同志,一九六六年九月所作《赠日本友人》诗中的两句。新中国成立以后,特别是签订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以来,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不断发展,文化交流也日渐频繁。
(乐 声)

日本的电视广播
日本的电视广播开始于一九五三年。二十多年来,随着日本经济的发展,日本的电视广播不断得到加强。据统计,日本广播协会现有综合性电视台五十三个、教育电视台四十五个。另外,日本私营的商业性电视台有九十一个。日本的广播机构分公营、私营两种。公营机构是日本广播协会,它与电视观众及无线电广播收听者订立合同向他们收费,作为其财政收入。在制度上日本广播协会的广播不受政府控制。私营广播机构的收入一般以播发广告收入为主,原则上电视频道由政府决定,但对其节目内容,政府不加干涉。
据日本广播协会去年年底调查,一九七八年每天看二小时电视的日本人占百分之二十一点六,看三小时的占百分之二十六点四,看四小时的占百分之十六点六。从日本广播协会与各用户签订的看电视的合同看,电视观众约达二千八百二十六万户,相当于日本总户数的百分之八十八。日本的电视从清晨一直播送到深夜,无线电广播每天不间断地播送二十四小时。作为传播新闻的工具,人们利用最多的是电视,约占百分之四十九,报纸约占百分之三十三。电视已成为日本人民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民)

周总理在期日本留学时的校址
一九一七年秋天,周总理在天津南开中学毕业后,东渡到日本留学。到东京以后,他和另外两位同学借居在当时中国学生集中的地区——神田区神保町一个日本人家。同时他进了专为中国留学生补习日本语文和其他功课而设立的东亚高等预备学校复习,准备投考高一级的日本大学。到一九一九年四月总理回国止一年多时间中,他主要就在这个学校求学和参加一些留日中国学生的政治活动。
东亚高等预备学校,是一九一四年由曾经在清朝末年应聘到中国担任过京师大学堂(北京大学前身)和京师法政学堂教师的杉荣三郎和松本龟次郎等创办,专门从事于中国留学生预备教育的学校,由松本氏担任校长。从其创立到两次大战日本投降为止三十年中间,绝大多数的中国留学生都曾在那里上过学。而松本氏,更是从一九○三年起就致力于毕生的教育,鲁迅、秋瑾都曾从其就教。
这个学校设在中国留学生集中的神保町,不但离中华青年会、日华学会等中国留学生据点很近,而且离开一些日本大学如法政大学、专修大学也不远,因此这学校又是中国留日学生大本营之一,很多集会都是借这学校的教室举行的。这所学校在一九二三年东京大地震时曾化为废墟,以后又在松本氏努力下恢复。
松本龟次郎氏从一九○三年起就在嘉纳治五郎委托下从事中国留学生教育,以后虽担任过一段京师法政学堂教习和东京府立中学教谕,但至一九三一年为止,绝大多数时间他是献身于中国学生的教育的,除了直接教育以外,他还写过七本有关学习日本语的书籍,发行量极广;可以说两次大战前中国留日学生都曾直接间接受其教导。一九四五年战争方酣的时候,这位老教育家以八十高龄死于疏散地。(荣)
一九二三年东京大地震前的东亚高等预备学校校址。(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