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4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青春要象雷锋那样闪光
——记藏族青年工人阿妮
西藏农垦局皮革厂藏族姑娘阿妮,在工厂去年年终的授奖大会上第一次获得“劳动模范”的奖状。这位二十六岁的制鞋工人,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她从一九七一年参加农垦局皮革厂工作以来,连续五年被评为先进生产者,五次荣立三等功。
在民主改革前,阿妮家祖祖辈辈都是奴隶。民主改革后,阿妮带着主人翁的自豪心情走进西藏农垦局皮革厂。工厂团支部经常组织团员和青年学习《雷锋的故事》和有关材料。雷锋的先进事迹深深地感染着她。她说:“我们青年人决不能图安逸,讲享受,碌碌无为。青春就应该象雷锋那样度过,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
几年来,她比一般工人多工作了一千六百多个小时。只要对革命有益的事,她都乐意去做。她保管着制鞋车间大门的钥匙,每天她总是提前二十至三十分钟到车间,抓紧一分一秒为同志们做好生产前的准备。下班后她又不厌其烦地关门窗,断电源,最后离开车间。一有空,她就用磁铁把丢在地上的废圆钉吸起来,经锤直后继续使用。仅去年一年,她就这样拾得二万三千颗圆钉。
阿妮参加工作八年来,平均出勤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九点五。一次,她连续发烧三天,仍瞒着大家坚持工作。第四天,她昏倒在地,同志们扶她到医务室治疗,并嘱咐她要多休息几天。可是,她只休息了一天,又提前来到了车间。不管在什么情况下,她都坚持当月产量任务当月完成。一旦因病或其它原因影响了生产,她总是想尽一切办法迅速补上。在制鞋车间近三年的统计表上,反映了阿妮每年提前完成任务的情况:一九七六年提前五十一天,一九七七年提前六十五天,去年提前一百零八天。
八年来,阿妮除了三次回家探亲以外,每逢星期天和节假日,她都去帮助体弱多病的老人和患病住院的同志洗衣服或搞环境卫生。五十多岁的辅助工次仁,把全部精力都用在工作上。他的老伴体弱多病,经常住院。两位老人身边没有一个亲人,阿妮就把他们当作亲人看待,经常利用休息日,去帮助老人洗衣被,做家务事。两位老人深为感动,夸奖说:“阿妮虽然不是我们的亲女儿,却比亲女儿还亲,她真是活着的雷锋啊!”和阿妮同宿舍的女工加利,经常患病,阿妮把她当做自己的亲姐妹,政治上关心她,生活上无微不至地照顾她。去年初,加利病情恶化,住院治疗。半年之中,阿妮每个星期天都带着洗干净的衣服去看望她,返厂时又把她的脏衣服带回来洗。一九七七年四月,工段长赵国禄因公出差,当时他的爱人去内地休假了,小孩无人照料。阿妮就主动提出给他照顾小孩,并替他承担全部家务。半个月后,赵国禄出差回来,看到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小孩照顾得也很好,很受感动。
车间党支部副书记珠多向记者介绍阿妮的事迹时,赞叹说:“阿妮把心思全用在工作和关心同志上,她不愧是我们时代的好青年,翻身农奴的好后代啊!”珠多还高兴地告诉我们,今年年初,阿妮已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今年第一季度,阿妮又提前超额完成了生产任务。
新华社通讯员 陈朝海 新华社记者 衡志诚

艰苦奋斗发展生产 生活才能尽快改善
辉县艰苦奋斗十年,粮食总产提高一点四倍,每个人的粮食占有量由五百多斤增加到一千二百多斤
据新华社郑州电 本社记者周国华报道:过去以贫穷落后闻名的河南省辉县,经过十余年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生产迅速发展,人民生活有了显著改善。去年,全县平均每个农村人口集体分配收入比前年增加百分之十八,达到一百零九元四角,其中百分之十四的社员超过了一百五十元。社员口粮也由前年的四百十六斤增加到四百七十九斤。在学习、贯彻中央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的过程中,广大干部和群众回顾了自己的战斗历程说,只有艰苦奋斗、努力发展生产,社员群众的生活才能迅速改善。
辉县山区面积占全县的百分之七十。十年前,年年都吃国家的返销粮,有很大一批社队年终没有现金分配。面对这种情况,县委的同志痛心地说: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弄得农民没有饭吃,这是我们的奇耻大辱!县委主要领导同志说,苦熬不如苦干。苦熬熬不出头,苦干才有奔头。他们五次走遍全县五百多个社队,进行实地调查,多次召开会议,制订改造山河的规划,带领全县五十万人民经过十年大干,共兴建十万立方米以上的中小型水库二十五座,蓄水一亿立方米;打机井六千多眼;修电灌站一百七十三处;石砌水泥渠道三千八百八十多公里,使全县水浇地面积发展到七十五万亩,平均每人一亩三分。为了开发山区,在群峰壁立的山岩上凿通隧道一万米,架设大小桥梁七十九处,修筑公路一千五百多公里,有效地促进了山区的社会主义建设。同时,还办起了化肥厂、机械厂、水泥厂、火电厂、小煤窑等县社厂矿一百多个,每年可生产化肥七万吨,水泥三十万吨,煤炭四十万吨,总产值达一亿多元,为发展农业提供了大量资金。农业生产条件的改变,有效地抗御了自然灾害的侵袭,去年一年没有下过一场透墒雨,粮食总产量仍然比前年增长百分之十七,创造历史最高水平。十年来,全县粮食总产量提高了一点四倍,每个人的粮食占有量由当时的五百多斤增加到一千二百多斤。

山东河北陕西抓紧时机加强麦田管理
据新华社济南四月八日电 山东省各地农村采取措施,加强麦田管理,全省五千八百万亩小麦长势普遍比去年好。
目前,山东省各地麦田管理已形成高潮。截止四月初,全省麦田锄划已达四千六百八十多万亩,追肥四千四百九十多万亩,浇水一千八百多万亩。
今年全省壮苗面积大于去年,弱苗和过旺苗少于去年,穗分化比去年提前五至十天。
据新华社石家庄电 河北省是我国小麦的主要产区。今年全省小麦播种面积达四千二百多万亩。在麦苗返青时,农村广大干部、社员抓紧时机加强麦苗管理。现在全省已锄划麦田两千三百多万亩,追施肥料一千五百多万亩,灌溉麦田近三百五十万亩。
据新华社西安四月八日电 陕西省各地正加紧进行小麦田间管理,全省二千四百万亩小麦普遍长势良好,目前已拔节、孕穗。
据各地三月中旬检查测定,今年一、二类麦田的面积普遍比往年大,三类麦田面积小。不仅平原川造地区的麦苗长势较好,旱原和山区的麦苗情况也十分喜人。地处渭北“旱腰带”的凤翔县,全县的三类麦田约占麦田总面积的百分之二十,每亩麦田的群体都在四十万穗以上,比去年增加十五万穗左右。位于高山地区的陕南镇安县,一类麦田占百分之五十八,三类只占百分之九。
山东省安丘县石家庄大队的干部和社员艰苦奋斗十余年,把一个灾多、穷困的地方,变成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图为石家庄大队新貌。本报记者 时盘棋摄(附图片)

政治工作促进饮食店越办越好
福州市饮食公司帮助南后?粿店成为先进单位
新华社福州电 福州市饮食公司将政治工作结合经济工作来做,使一个受到经济制裁的饮食店,迅速变为全市饮食行业的先进单位。
去年九月中旬,福州市革委会组织了检查组,检查全市饮食行业的服务工作。他们发现南后?粿店食品质量差,分量不足,很不卫生,服务态度也不好,并且长期亏损。市革委会便下令这个店停业整顿,在停业的一周内店主任被扣工资百分之五十,其他职工工资扣了百分之三十。
受到经济制裁后,这个店的职工感到压力很大,他们看到店里问题多,不好办,店主任等待换班,老职工等待退休,青年工人等待调动。这时,福州市饮食公司经理带了一个工作组来到这个店里,干部、工人见上级来人帮助,很为感动。工作组同志一面同大家一起劳动,一面进行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他们针对各种思想问题,分别同职工谈心。对老职工引导他们进行新旧社会的对比,使他们认识到要是在解放前,店里的生意不好,早就失业了,今天年老了能领到退休金,是社会主义国家给大家的生活保障,要使我们生活得更好,就要加快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就要把自己的店办好。针对有些青年工人认为做饮食店的工作是丢人的思想,工作组强调饮食业也是为人民服务的光荣事业,引导大家认识服务行业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重要性。他们指出:现在?粿店每天为一两千人服务,大家都调动工作走了谁为顾客服务?大家齐心协力办好店,就是把关系到人民生活的大事办好,就是为四个现代化贡献了力量。在大家思想统一的基础上,工作组又发动大家共同制定改进办法,帮助他们建立了经济核算、生产管理、清洁卫生等制度,并拨款帮助他们添置了一些设备。
这个店复业后,就出现了新的气象。过去品种单调,多的时候五种,少的时候只有一种,质量也不好;现在早晨五点钟开门,就有炒粉、咸粥、烧饼等七、八种食品供应,九点钟以后又陆续增加拌面、馄饨、肉包等品种。过去,店堂里只有六张桌子、十把椅子,顾客站着吃饭,服务员坐着闲谈,顾客有事多问几句话,服务员就顶嘴。现在,店堂里有十张新桌子、四十多把椅子,服务员接待顾客勤快、热情,当服务员知道附近工厂、企业做夜班时就主动送包子、?粿上门。过去店内外很脏不卫生,现在里里外外干干净净,食具严格消毒,每周坚持两次大扫除。顾客们看到这个店迅速发生变化,纷纷来信表扬,有位地质工作者来信称赞说:有志后来能居上,贵在精神不怕难。去年第四季度这个店的营业额比前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九十八,三个月中所得的盈利,不但补还前九个月的亏损,还净余四百多元。去年年底这个店被评为全福州市饮食行业的先进单位,得到了奖状和奖金。现在,这个店越办越好,今年一季度的营业额和上缴利润,都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倍。

美好光景是干出来的
——记安丘县石家庄大队艰苦创业的事迹
我们每一个同志,都渴望尽快把农业搞上去,使国家早日富强,人民生活不断改善。那么,怎样才能达到这个目的?带着这个问题,我们访问了山东省安丘县石家庄大队。
石家庄大队是个二百二十多户、一千一百多口人的村子。我们访问了社员吴桂兰的家。屋里摆设整齐,床上叠放着四床被子,靠着墙壁立着大衣柜、木箱,“金鹿”牌自行车,写字台上摆着收音机和一些学习书籍。引人注意的墙上挂钟下面,贴着吴桂兰夫妇“模范社员”的两张奖状。如今全家八口人,三个劳力,一年能从集体分得现金八百多元,加上家庭副业收入,除去用度,还在银行存款八百多元哩。
我们连续串了六、七户,景况都差不多,家家有余粮,户户有存款。他们一谈起今天的新生活,就免不了对集体经济的夸赞。现在全大队有公共积累七十一万多元,集体储粮四十六万多斤。去年,农工副业总收入六十六万五千元,粮食亩产一千八百四十一斤,向国家交售商品粮五十万斤,猪肉十三万斤,肉食鸡三十五吨。社员每人纯收入二百二十七元。全大队拥有机械总动力一千一百三十马力,实现了耕播、排灌、运输、脱粒、粮油加工、饲料粉碎的机械化和半机械化。
石家庄大队集体经济发展这么快,社员生活这么大的提高,他们有些什么经验?大队党支部书记吴永富谦逊地说:“俺们只有一点体会:那就是社员们常说的,美好的光景等不来,要想农业上得快,艰苦奋斗干出来。”
一九六五年前的石家庄,常常风沙滚滚,吞噬庄稼,不少户连打油买盐也成问题。那时候,人们也盼集体富裕,自己能过好日子。但是,怎样才能达到目的呢?老贫农吴笛说:“天上掉不下摇钱树,地里冒不出聚宝盆,光那样盼着,谈着,等着,富日子不会到来。要想过上好日子,离不了‘艰苦奋斗’四个字。”吴永富觉得吴笛的话说得对路子。要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还要靠艰苦奋斗,发展生产。党支部组织群众讨论艰苦奋斗、发展生产与提高社员生活的关系,并制订了大队农业十年发展的远景规划。
万事开头难。党支部找群众想办法。社员们说,只要集体能发展生产,大家来凑本钱。有的把卖鸡蛋攒的钱借给队里,有的新媳妇把压箱子的钱也凑了出来。好容易凑了两千多元(队里按银行存款付利息)。石家庄大队就是用这“两千多元”,建起了一百二十八间猪圈,发展集体养猪事业。花了一元多钱,从供销社买回了三斤树种,建起了苗圃,逐步在沙滩上植树三万七千多棵,果树两千多棵,在路旁、渠旁压腊条三万多墩,又挖了六间地窝子,办起了编织苇笠、炕席、筐篓等副业,两年后,副业收入增加到两万元。他们办起了砖瓦厂、木工组、油坊。就这样从小到大,不断发展。现在,全大队已经拥有面粉加工厂、石灰厂、塑料厂、毛毡厂、养鸡场、养兔场等十六个工副业项目和新建了油咀油泵厂、皮革厂。一九七八年,工副业收入达四十二万五千元,占总收入的百分之六十三,为发展农业和实现机械化提供了大量的资金。
石家庄大队在发展工副业中有了一点生产资金,马上想到的就是改变生产条件。 一九六六年以来,干部、社员搬掉了二十六座大沙丘,填平了一条大沟,把支离破碎的八百三十多片小地块,修成十八片大方地,实现了园田化。他们建起了一座提水工程,打了十八眼机井,筑起了两万六千米的渠道和排水沟……
党支部副书记吴中荣说:“农业现代化向俺们提出更高的要求,要实现这宏伟的目标,还要保持当年那种艰苦奋斗的劲头。”他给我们算了一笔帐:今年全大队计划粮食亩产过“吨粮”,农工副业总收入增加三十多万元,社员分配达到二百五十元。实现这些任务,需要付出十八万个劳动工日。可是现有劳力满打满算,只有十三万个工日。这就要靠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提高劳动生产率。
本报通讯员 苏良新
本报记者 毛致春

从十二斤七两到一百零八斤
——苏户大队第二生产队棉田管理实行“五定一奖”以后
山东省兖州县小孟公社苏户大队第二生产队年年都种六七十亩棉花。往年,出工一窝蜂,干活大呼隆,调动不起大伙的积极性,棉花光长棵子不坐桃,一九七七年皮棉平均亩产只有十二斤七两。
一九七八年春,副队长苏茂如听说大安公社有的队棉花亩产一百多斤,仔细一问,原来人家实行的是联系产量的生产责任制。队委会议论来议论去,最后决定也实行“五定一奖”。六十五亩棉花,计划亩产七十斤,总产四千五百多斤。超产就奖,减产就扣工分,奖和扣,都有具体规定。
五月,当棉花长出第三片新叶的时候,棉花专业队正式成立了,共十五名队员,苏茂如兼任作业组长。他们来到棉花地里,搭眼一看,六十五亩棉花,缺苗断垄,加上前几天地里过了一遍水,地温下降,棉苗受渍,有的黑了根,有的黄了叶,不少人泄了气,说:“净等着秋后挨罚吧!”
苏茂如鼓励说:“事在人为!管好了,国家有利,集体有利,咱自己也有好处。”大伙一寻思,是这个理。他们从外队弄来了棉花苗,把缺苗补齐。为了提高地温,他们横锄竖耪,二十天耪了六七遍,并追施了速效肥料,结果,老锈叶子顶掉了,嫩绿的新叶发出来了。可是,棉花现蕾的时候,又生了棉蚜虫和盲椿象。急需农药,队里又拿不出钱来。眼看着棉花叶子卷了起来,队员们心急火燎,说:“治虫要紧!”大伙东挪西借,凑了二百多元钱,买来了农药。夜晚趁着露水,往棉花叶子上喷。棉花坐桃以后,又来了一场暴风雨,棉花棵子东倒西歪,有的趴在地上,有的窝在泥里。他们两人一组,一个扶棵,一个培土,泥里水里苦干了三天整,把歪倒了的棉花棵全都扶了起来。
辛勤的劳动,换来了丰硕的成果。平均亩产由上年的十二斤七两增加到一百零八斤,总产比原订计划超了二千多斤。
一听说超产幅度这样大,队里起了风波。有的说:“咱这十分的劳力不得奖,管棉花的小妮子凭啥得奖?”有的说:“说句公道话,棉花专业队干得真是不赖,给专业队员买双袜子,发条毛巾,确实应该。可是,要是按规定实打实地奖,就太过杠了!”
公社党委负责同志和苏户大队党支书给大伙讲了奖惩兑现、取信于民的道理,并帮他们算了增产账,按规定的奖惩标准,拿出他们实际创造价值的百分之九点五作为奖金,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收入都归了集体。这么一算,大伙的思想通了。
新华社记者 南振中

专栏:祖国新风貌

春回木兰山
——记四川省新都县木兰种子交流会
今年农历二月初一到初三,来自附近各县的三万多名人民公社社员,喜气洋洋地到新都来参加这个传统的农家良种交换活动。
“木兰会”设在川西平原边沿的木兰山上。这里,面临富庶的百里平川,背依绵亘的龙泉山脉,风景优美,古代的川陕驿道就从这里通过。周围的社队以盛产凉薯、南瓜、辣椒、黄瓜等高产良种而闻名。早在清朝康熙年间,这里便形成了一个种子交换的集市。然而,这个有两百多年历史的传统集市,在林彪、
“四人帮”刮起的“割资本主义尾巴”的歪风中却被禁闭了。今年,新都县贯彻党的农村经济政策,取消了过去对木兰种子会的禁令。
重新开放的木兰会,呈现出多少年来少有的兴旺景象:每天早晨,太阳刚刚从东山升起,赶会的男女社员从四面八方的山间小径来到这里。霎时间,五颜六色的地瓜、南瓜、冬瓜、丝瓜、茄子、辣椒、豇豆、扁豆、刀豆、芝麻以及各种蔬菜种子,长龙似的摆开。买种子的社员围得里三层外三层的。这里,凡是四川的蔬菜、小杂粮种子几乎应有尽有,而且还有从云贵高原和陕西等省引进的良种,足有一百多个品种。
“嘿!这根黄瓜好大呀!”在半山腰的一处市场上,人们争相观看一个身穿蓝布衫的中年农民社员面前摆的一条大黄瓜。这根做种的大黄瓜足有二尺五寸长,小瓦钵粗,三十二斤重。卖瓜种的人是新都县石板滩公社集体大队六队社员刘开兴。这根瓜是从山东引进的良种,然后又经他精心培育而成的。去年,他在自留地上种了一棵,共结瓜二十六根,摆在市场上的只是其中的一根。他用小刀划开缺口,从瓜壳缺口处取出一颗颗种子卖给周围社员,同时大声向大家介绍说:“这瓜味道甜,汁多可口。嫩时黄瓜味,成熟时冬瓜味。”
今年“木兰会”的又一个特点,是集体单位也进入集市参加交换种子。新都县太兴公社和平大队二队,是个专种蔬菜的队,去年曾用五亩田种凉薯,留了一百多斤高产的种子。农历二月初一这天,派社员罗世维背了三十斤种子来赶会,不一会儿便销售一空。
几天来,木兰会上成交的各种良种共三万多斤,金额约六、七万元。三河公社八大队八十一岁的社员廖光明高兴地说:我从小就年年来赶木兰会。解放后,人民政府很重视这种活动,年年木兰会都很热闹,唯独“四人帮”破坏生产,把个木兰会也给搞垮了。今天,党的各项农村经济政策逐步落实,木兰会又兴旺起来了。
新华社通讯员 李加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