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3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一些国家领导人和舆论欢迎我国撤回边防部队
中国的正义行动将导致东南亚的和平与稳定
齐奥塞斯库总统
驳斥所谓罗守中立的攻击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三月六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共和国总统齐奥塞斯库三月六日在罗马尼亚全国工业、建筑、运输和农业部门领导干部会议上作报告时谈到了中越边境冲突问题。他说:“我们从一项声明中获悉,中华人民共和国决定从越南撤回自己的军队。我们希望这将尽快完成,并希望这样的局势就将这样结束。”
他说:“我国坚决为只通过谈判来解决国家间的任何问题而行动。”
齐奥塞斯库驳斥了某些人攻击罗马尼亚采取中立主义立场的说法。他说:“我们过去和现在都不是什么中立主义者。我们是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反对干涉别国人民内政而坚决斗争的战士,我们是人民有权捍卫自己的独立、有权主宰自己命运的支持者!这绝不是什么中立主义!这是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
马来西亚总理奥恩指出
中国撤军是个良好步骤
新华社北京三月七日电 雅加达消息:据外国通讯社报道,马来西亚总理侯赛因·奥恩三月六日在日惹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欢迎中国从越南撤军。他说,中国从越南撤军是一个良好的步骤,能够导致为解决双方争端而进行和平谈判。
侯赛因·奥恩总理三月四日至六日非正式地访问了印尼,和印尼总统苏哈托举行了会谈。
在记者招待会上,侯赛因·奥恩说,他和苏哈托总统对“印度支那形势的发展”表示关切,“这一形势和东南亚的安全问题交织在一起”。他说,双方重申,争执各方应停止战斗,以便外国军队从有关地区撤退。
侯赛因·奥恩说,在会谈中,双方同意增进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之间以及东盟各成员国之间的合作。
新西兰副总理托尔博伊斯说
外国军队应撤出柬埔寨
新华社北京三月七日电 惠灵顿消息:新西兰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托尔博伊斯七日发表一项声明说:“我们昨天听到中国政府宣布打算从越南撤出全部军队,这使我们感到宽慰。”
声明同时指出,印度支那的问题并没有解决,而且在所有外国军队撤出柬埔寨,使柬埔寨的独立得到保障之前,这个问题是不可能解决的。
澳大利亚外长皮科克说
希望导致谈判解决争端
新华社堪培拉三月七日电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皮科克三月六日在议会回答有关中国从越南撤军的问题时说:“人们希望中国拟议中的撤军将会导致谈判,从而能够缓和印度支那的紧张局势。”
皮科克说,中国的公开声明说,他们的行动局限在边界地区,行动的时间是有限的,到目前为止,中国是坚持这样做的。
这位外长表示,澳大利亚政府将“继续寻求和考虑采取一切可能的办法来帮助恢复东南亚地区的和平和稳定”。
他告诫说:“如果柬埔寨的局势还是老样子,中越之间的争端就不可能永久解决。我们在联合国安理会呼吁在印支冲突中立即停火。我们也呼吁越南和中国分别从柬埔寨和越南撤出军队。”
皮科克还表示希望中国和越南任何一方目前都不要采取“可能会影响中国撤军的鲁莽行动”。
印尼外长库苏马阿马查表示
希望中越进行接触
新华社北京三月七日电 马尼拉消息:据路透社报道,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穆赫塔尔·库苏马阿马查三月六日表示欢迎中国宣布从越南撤回边防部队。
这位外长是在亚洲和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会场上告诉新闻记者的。
他说:“我们切望这一宣布能够实行。对全(东南亚)地区来说这是一个安慰。”他又说:“我认为越南应认识到撤退确在进行,双方应该进行一些接触。”
巴基斯坦报纸欢迎我撤军
外国部队也应从柬撤军
新华社伊斯兰堡三月七日电 巴基斯坦报纸连日来发表社论,欢迎中国从越南撤军。
《巴基斯坦时报》今天发表的社论说,中国已命令从越南撤退它的部队。“这证实了北京一再声明它的目标是完全有限的。没有理由怀疑中国不要越南一寸土地的论点。”
社论说,北京一再提议举行谈判解决边境问题,现在中国已在撤退部队,越南没有理由再坚持好战的姿态和拒绝谈判。理智要求双方坐下来,并开始寻求用和平的方式解决问题。
社论还指出,外国部队也应尽快地从柬埔寨那里撤出,让柬埔寨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
《今天报》三月六日发表社论说,中国决定撤出边防部队“确实令人满意”。“现在越南应该毫不犹豫地接受中国的建议,以便通过谈判解决彼此的分歧。”
《无畏报》三月五日发表社论说,当中国认为,它的警告对“俄国培训的工具”——越南无效时,中国不得不采取行动。这种有利于和平的行动完全是正确的。它的目的不是占领越南,仅仅是教训一下。
墨报谴责越南的扩张主义
中国教训了一下苏联代理人
新华社墨西哥城三月六日电 《墨西哥先驱报》三月五日发表社论,谴责越南的扩张主义。
社论指出,中国教训了一下在东南亚充当莫斯科代理人的越南,因为这个国家在该地区推行干涉政策,甚至武装干涉别国。
社论谈到越南侵略柬埔寨时指出,这一事件,是“越南扩张主义的最新的一个例子。越南的扩张主义是被用来为扩大苏联的势力范围而效力的”。
菲律宾《今日公报》发表社论
下一步应该是越南从柬撤军
新华社马尼拉三月七日电 菲律宾报纸《今日公报》今天发表社论,欢迎中国在对越南的侵略进行还击后宣布撤回边防部队。
社论说,中国政府以撤回军队的行动表明它“信守自己的诺言,即:这次还击是一次教训性行动”。
社论强调指出,下一步应该是越南军队撤出柬埔寨。
社论在谈到中国建议中、越举行谈判解决双方争端的问题时说:“如果两国政府能平心静气地进行会谈,谈判就不会陷入许多难题。只要双方珍视长期的友谊,进行谈判是可能的。”
早些时候,这家报纸还曾刊登一封读者来信。信中说:“如果中国行动的目的是纯属教训性的话,那么这个行动是可以理解的。”“河内受到的来自北京的教训是对越南控制这一地区的狂热野心的一付清凉剂。”
土耳其《光明报》发表评论
中国的行动给苏联上了一课
新华社安卡拉三月六日电 土耳其《光明报》三月六日发表一篇题为《给苏联霸权主义者上了一课》的评论说:“在给了狂妄放肆的越南一记响亮的耳光之后,中国正把它的边防部队撤回本土。这对世界和平和人类是个重要贡献。”
评论说:“反对苏联的霸权主义及其疯狂野心的办法,不是向它屈服,而是相反,对它进行坚决抵抗。苏联是帝国主义。你屈服,它就更疯狂。如果你不坚决反对它的威胁和恐吓,它的胆子也就大了。中国十五天的行动已证明了这一点。”
评论指出,中国的行动从根本给苏联上了一课,有助于推迟世界大战,有利于世界和平。
评论说,中国从越南撤军的决定扫除了有些人的猜测和忧虑,“中国再次向全世界表明,它不要任何国家的土地,它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
巴拿马报纸发表文章
谴责苏联支持越南反华
新华社巴拿马城三月六日电 巴拿马《晨报》和《评论报》今天同时刊载一篇题为《(中国在)越南:是入侵还是还击》的文章,支持中国对越南进行自卫还击,指责越南当局和俄国共谋挑起冲突。
文章指出,“人们怎么能忘却越南入侵了一个人民民主国家呢?”文章说,难道上述背信弃义的进攻不正是用俄国最好的武器进行的吗?”文章说,“中国当局不是早在几个月前就告诫世界,俄国企图利用越南通过破坏和侵略行动来阻挠中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么?”
文章指出,中国已揭露越南对中国的侵犯行动达七百多次,这些行动的目的“是企图在中国南部边境上挑起军事冲突”。
文章强调说:“历史用雄辩的事实说明,中国不想侵占越南的一寸领土。中国人民感到有进行还击的刻不容缓的必要性。”

寸步难行 方成

我云南边防部队撤军时越南边民依依惜别
新华社云南边防前线三月七日电 新华社记者赵琦报道:记者在采访开始撤回中国境内的我云南边防部队某部时看到,沿途沙、龙、瑶、京等族的越南边民同中国边防部队指战员依依惜别。
这支部队在越南班老一带开仓济贫,把粮食、盐巴、棉絮、棉被、布匹和日常生产生活用品分发给贫苦的越南边民。这里越南居民的生活很悲惨。一位沙族大妈对记者说:“我们辛苦一年,收获的粮食三分之二都要缴税。我们只能穿点破衣烂衫,经常饿着肚子。”一个十多岁的孤女,穿上我某部政治部主任挑选给她的一件鲜红的棉衣时,激动得泪水满眶。一个半身不遂的越南老人分得一件新棉衣后高兴地说:“我活了七十多岁,没有穿过这样的棉衣。你们真关心我们!”有些村寨离得较远,我边防部队就组织人员把粮食、盐巴和日常用品运去分发给群众。当这支部队离开时,记者看到分得了各种用品的越南居民,放下装得满满的背篓,长久地向北撤的队伍挥手告别。
我边防部队在撤离前夕,热情鼓励越南边民抓紧时机搞好春耕生产。记者沿途看到,许多村寨的农民正在放水犁田,田间碧水盈盈,有的地方秧苗一片新绿。(附图片)
在还击越南侵略者的行军途中,我边防战士把一位生病的越南老大娘背回她的家。
新华社记者 何国正摄(传真照片)

“世界第三军事强国”神话的破灭
新华社记者述评
越南战争结束后,越南当局捞到了几十亿美元的武器装备,又加上有苏联的支持,头脑急剧膨胀,越来越狂妄自大。它自称是“世界第三军事强国”,说什么“越南民族的力量空前强大,已经是无敌的,并将永远是无敌的。”
本来,抗美战争结束后,越南人民渴望休养生息,医治战争创伤。但越南当局却热中于凭借军事力量去实现“大印支联邦”计划,进而在东南亚以至更广泛的地区推行霸权主义。战争结束时,越南有正规军六十万,加上地方武装等等,号称百万。为了侵柬反华的需要,目前已迅速增加到一百五十万。苏联的军事装备,这几年也源源不绝地倾入越南。
尽管在经济上是一个有名的“国际乞儿”,越南却力求通过炫示它的武力把自己塑造成一个东南亚的“军事巨人”。一九七五年西贡解放前后,越南先后出兵攻占中国南沙群岛中的六个岛屿和柬埔寨的威岛。
一九七六年,越南打着“特殊关系”的旗号,通过越老条约把它的五万军队常驻老挝蒙上了合法外衣。为了进一步实现“大印支联邦”计划,从一九七五年到一九七八年三年的时间,它策动了六次颠覆民主柬埔寨的政变。颠覆不成,就出动十几万大军,长驱直入,占了金边和柬埔寨大片领土。现在,越南已成为仅次于苏联、美国的在国外驻军最多的国家。
在柬埔寨暂时得手后,河内更是得意忘形。它宣称“一个新的形势已出现在这一半岛上。我国军民已空前强大,随时准备战斗……。”它的军队“是善战善胜的”。接着,越南当局就公然声称要同中国打一场“大规模的战争”,“这是全世界交给我们的任务”,并在全国加紧进行战争动员。越南当局在中越边界挑衅的频繁程度和规模都比以前急剧增加了。越南武装人员隔着北仑河向中国一边狂呼:“我们打下金边了,你们中国人怕不怕?”“等着吧!我们要打到东兴吃早饭!”“我们得到了苏联……的支持”,“我们的胜利是更加肯定无疑的了”。二月中,越南领导人在以“主子”的姿态到金边去同他们在那里的奴仆签了一项“卖身契”的条约之后回到河内,就大言不惭地说,越南“在那里
(柬埔寨)刚刚取得了伟大胜利”,“中越边界战斗中”,“我们将获胜,这将是一次非常非常大的胜利”,“给人以教训的是越南,接受教训的是中国”。
对于东南亚各国,越南当局更是不在话下。尽管泰国已经一再声明在印度支那冲突中保持中立,越南武装力量仍然披着柬埔寨傀儡军的服装向泰国边境开始挑衅。
全世界强烈谴责越南当局对柬埔寨的赤裸裸的侵略。河内对这些谴责充耳不闻。联合国安理会开会,十五个成员国中有十三国要求外国军队撤出柬埔寨,它倚仗苏联的否决权,也根本不放在眼里。不论是不结盟国家的原则,联合国宪章,还是国际关系的任何准则,都约束不了它。
迷信武力的人,只懂得一种语言,这就是武力。越南当局在中越边境已经几千次炫示武力,编织“百战百胜”、“第三军事强国”的神话。中国方面曾经采取只还口、不还手、寄希望于通过和平协商的办法来解决,但是,越南的回答是更猖狂的挑衅和边境入侵。中国方面的忍让被当作了软弱可欺。只是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边防部队才忍无可忍奋起还击。中国边防部队不怕鬼,不信神,偏偏要对这横冲直闯的“第三军事强国”稍稍试了一下。试了十六天,这个神话在中国边防部队面前破灭了。
打破这种神话,对中国人民,对东南亚和世界和平是大有好处的。

陈慕华副总理在堪培拉谈我对外政策
坚持反霸斗争努力维护世界和平
新华社堪培拉三月六日电 正在澳大利亚访问的中国副总理陈慕华今天在这里说:“中国对外政策的一个出发点,就是努力维持世界和平,延缓新的世界战争的爆发。”
她说:“为此,我们要加强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联合一切受霸权主义大国侵略、颠覆、干涉、控制和欺侮的国家,结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与霸权主义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打乱它的部署。”
陈慕华副总理是在澳大利亚全国记者俱乐部发表讲话时这样说的。她还说:“中国人民过去饱受战争的祸害,现在,我们面临着社会主义建设、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宏伟任务,迫切需要一个长期的和平环境。我们不希望打仗,除非别人把战争强加给我们,我们坚决反对新的世界战争。”
陈慕华说:“我们希望和平,但这种和平应当是真和平,而不是那种霸权主义者控制下的假和平。”她强调,“中国属于第三世界国家,坚决反对霸权主义的扩张侵略政策,中国人民在反对全球霸权主义和地区霸权主义方面,将作出自己的努力”。
她指出:“我们经常谈到战争威胁,并不是我们喜欢战争,而是因为战争的威胁确实存在。我们必须把严峻的现实告诉各国人民,只有各国警惕新世界战争的危险,加强戒备,并且通过联合的努力,才能推迟战争的爆发。”
陈慕华在谈到中越边境武装冲突时说:“我们是在越南当局不断进行疯狂挑衅和侵入我们的边界之后才被迫进行自卫还击的。在达到了还击的目的之后,中国边防部队已从三月五日开始全部撤回中国领土。”她指出,中国边防部队撤回中国领土不是以越南侵略军撤出柬埔寨为先决条件的,但是,既然越南军队仍然占领着柬埔寨,世界各国人民和国家就应该从不同的角度对越南施加压力,迫使它从柬埔寨撤军。
陈慕华副总理是五日下午到达堪培拉的。今天上午,她在澳大利亚议会两院国防、外交委员会就印支局势发表了讲话。
她表示相信,世界所有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将会同情和支持中国的正义立场,并敦促越南当局为了东南亚和整个亚洲地区的和平、稳定和安全的利益,立即停止对柬埔寨的侵略,并从柬埔寨撤出它的全部军队。

美国首任驻华大使伍德科克
向乌兰夫副委员长递交国书
新华社北京三月七日电 美利坚合众国首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伍德科克,今天上午向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递交国书。
递交国书后,乌兰夫副委员长同伍德科克大使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他说,邓小平副总理代表中国政府和华国锋总理访问美国,建立了中美两国友好关系的桥梁。我们相信,在大使阁下任职期间,中美两国关系的发展前途将会是广阔的。
伍德科克大使表示相信,美中两国人民和政府之间的关系将会不断增进。他说,伟大中国人民和美国人民的友好关系对世界和平是非常重要的。
递交国书时在场的有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礼宾司司长卫永清等。

黄华外长欢宴科威特国务大臣侯赛因
新华社北京三月七日电 外交部长黄华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科威特内阁事务国务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侯赛因及其随行人员。
黄华外长在祝酒时赞扬了中科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他指出,最近,阿拉伯世界出现了一些新的事态和动乱,引起了世界舆论的关注。尽管情况错综复杂,但只要稍加注意,人们就不难看出在这些事态的背后,一个霸权主义大国插手的证据。
黄华外长重申,中国政府和人民将始终不渝地支持阿拉伯国家和人民为收复失地和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而进行的正义斗争;一贯主张阿拉伯内部事务,应当由阿拉伯国家和人民自己来解决,坚决反对大国霸权主义插手、干涉阿拉伯和海湾地区的事务。他表示相信,阿拉伯国家反对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和霸权主义的正义斗争必将获得胜利。
侯赛因国务大臣说,中国和科威特之间有着密切的关系,不断地进行直接的会晤,有助于进一步巩固这种关系。他对有机会访问中国,为加强两国友好关系添砖加瓦表示高兴。
科威特驻中国大使赫尔比什应邀出席了宴会。
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和文化部副部长贺敬之出席作陪。
侯赛因一行是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于今天下午到达北京的。

王震副总理会见英国贸易界朋友
新华社北京三月七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王震今天上午会见英国四十八家集团访华代表团。
王震副总理对英国朋友说,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英国四十八家集团的朋友们就同我们发生了贸易关系,是我们的老朋友了。你们为中英关系的发展作出了贡献。我们不会忘记老朋友。
团长佩里说,我们非常欢迎瓦利工业大臣最近访华时同中国签订的协议,这个协议是英中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的最有意义的步骤。我们这次来访是进一步寻求四十八家集团同中国之间发展贸易的新途径。
英国驻中国大使珀西·柯利达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等。

方毅副总理会见泰国访华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三月七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方毅今天下午会见以泰国总理府次长比差·科颂班为团长的泰国访华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泰国驻中国大使格森·格森西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外经部副部长魏玉明等。

方毅副总理会见荷兰教育科学大臣
新华社北京三月七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方毅今天上午会见荷兰教育科学大臣派斯博士和夫人一行。
会见时,方毅副总理对荷兰朋友说,中国同荷兰在教育和科学方面合作的前景是广阔的。我们将派学者和学生到荷兰去进行研究、学习。
派斯大臣说,我们是抱着建设性的态度来到中国访问的。他表示相信,荷中两国在教育和科学方面的合作对中国的四个现代化建设是会有帮助的,荷兰也可以从中国学到许多东西。
荷兰驻中国大使多勒曼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教育部副部长李琦等。

朝鲜社劳青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北京三月六日电 以朝鲜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中央委员长池在龙为团长、金星青年出版社社长金东国为副团长的朝鲜社劳青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前往机场送行的有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韩英、朝鲜驻华大使全明洙等。

澳总督考恩接见陈慕华副总理
新华社堪培拉三月七日电 澳大利亚总督泽尔曼·考恩今天上午在政府大厦接见了陈慕华副总理,同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接见以后,考恩总督和夫人设宴招待了陈慕华副总理。
今天上午,陈慕华副总理分别拜会了初级产品部长伊恩·辛克莱、工业和商业部长菲利普·林奇和工党领袖比尔·海登。
陈慕华副总理已于下午在内政部长兼首都直辖区部长埃利科特的陪同下离开堪培拉去墨尔本访问。

江萨总理接见我对外友协代表团
新华社曼谷三月七日电 泰国总理江萨·差玛南三月七日接见了由王炳南率领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代表团,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王炳南团长转达了华国锋总理和邓小平副总理对江萨总理的问候。江萨总理也请王炳南转达他对华国锋总理和邓小平副总理的敬意和问候。
江萨总理说,他对泰中两国友好关系的顺利发展表示满意,并希望这种关系今后将进一步发展。
今天上午,泰国外交部长乌巴蒂·巴乍里央恭和教育部长汶颂·马丁分别会见了中国代表团。
据新华社曼谷三月六日电 泰中友好协会三月六日晚举行宴会,欢迎以王炳南会长为团长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代表团到泰国进行友好访问。
泰国副总理顺通·宏拉达隆、颂朴·何达吉,曼谷市市长差罗·探玛西里以及泰中友协的一些领导人和会员出席了宴会。中国驻泰国大使张伟烈也出席了宴会。
泰中友协主席、泰国前外长差猜·春哈旺在讲话中热情地称颂了不断得到发展的泰中友谊。他说:泰中两国自古以来就有着亲密的关系。两国人民亲如一家,亲如兄弟,任何人都不能把我们分开,我们永远不会分离。
王炳南在讲话中对泰国和其他东南亚国家联盟国家为抵御霸权主义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和支持。他说,有些人想以战争手段来推行他们称霸东南亚的野心。如果对这些人的行动不加以制止,那么今天在柬埔寨发生的事情,明天就会在其他地方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