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3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全国妇联致信台湾省各妇女团体和姐妹们
紧密团结为祖国统一大业共同奋斗
新华社北京三月七日电 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致台湾省各妇女团体和姐妹们的信:台湾省各妇女团体亲爱的台湾姐妹们:
春回大地,祖国河山万紫千红。在这美好的时光,我们迎来了全世界妇女的盛大节日——“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我们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谨代表全国各族各界妇女姐妹,向你们致以亲切的问候,并祝你们家庭幸福!
台湾自古以来就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人民从来就是中华民族的炎黄子孙。在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中,就记载着台湾人民同祖国人民为维护国家的统一,并肩抗击外敌入侵的光辉篇章。台湾同胞的心永远是向着祖国的。但是由于人为的原因,台湾同祖国长期分离至今,亲人之间音讯不通,无从团聚,倍受骨肉分离之苦,无不盼望早日结束这种违背我们民族利益的局面。
台湾姐妹们!今天在新中国,妇女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家庭生活等各方面,都享有同男子平等的权利,广大妇女几千年来被压抑的智慧和力量得到了解放。她们活跃在工业、交通、农业、教育、文艺、卫生、科技各条战线上,起了“半边天”的作用。从今年起,祖国大陆的工作着重点已经转移到四个现代化的建设上来。全国各族妇女更是英姿飒爽,辛勤工作,为早日完成这一关系到国家的繁荣富强,关系到子孙后代幸福的宏伟事业而努力奋斗。我们伟大祖国的前程似锦!我们深信,具有强烈的民族感情和爱国心的台湾姐妹们,在这一方面是抱有同我们共同的心愿的。我们热切地盼望你们同我们携起手来,为使祖国早日进入世界先进国家之列,使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共同作出贡献。为此,我们应该马上采取行动,互相往来。我们衷心希望台湾省各妇女团体和妇女姐妹来祖国大陆参观游览,访亲问友,交流有益于祖国现代化建设的工作经验。无论是团体来,还是个人来,我们都热烈欢迎,以礼相待,以诚相见,保证来去自由。我们也非常愿意到祖国的宝岛台湾去看望父老兄弟姐妹,增进互相了解。如果能得到你们的邀请,我们一定欣然应邀前往,共叙骨肉之情。
台湾姐妹们!现在国内外形势大好。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签订和中美建交,邓小平副总理对美国具有历史意义的访问,已经为台湾归回祖国,实现祖国统一,创造了更好的条件,让我们同心同德,紧密团结,为早日完成统一祖国的大业,共同创造我国空前未有的光辉灿烂的历史而共同奋斗!
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
一九七九年三月七日

旅美台湾同胞呼吁早日实现祖国统一
新华社联合国三月六日电 旅居美国东部地区的台湾爱国同胞,三日在纽约举行讨论会,纪念台湾省人民“二·二八”起义三十二周年。
许多人在发言中指出,自中美关系正常化及邓小平副总理访美以来,更多的台湾同胞关心祖国统一大业和台湾的前途。人大常委会的《告台湾同胞书》反映了大陆同胞、台湾同胞以及海外侨胞的心愿。许多台湾同胞为使台湾早日归回祖国的怀抱而正在积极地工作。许多发言者指出,社会主义祖国已经出现了空前安定团结的局面,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日子更近了。
许多发言者希望台湾当局能以中华民族的利益为重,响应《告台湾同胞书》的号召,希望台湾海峡两边都能积极开创经济交流的新途径。他们指出,大陆同台湾之间建立贸易关系,肯定将会作为一座桥梁而有助于祖国这两个部分之间的相互了解。一些发言者还希望政府对台湾的民主力量给予应有的注意,并且为实现祖国的统一而团结尽可能多的人。

我广西边防部队某部在主攻同登战斗中奋勇杀敌
涌现出一大批战斗模范和英雄集体
新华社广西边防前线三月七日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我广西边防部队某部在攻打越南同登守敌的战斗中,奋勇杀敌,所向披靡,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一大批干部、战士和班以上单位荣立战功。
同登是越南北部的重镇,也是通向谅山的必经之地。二月十七日,担负主攻同登任务的这支部队的指战员们,在肃清城镇外围的敌人之后,立即向同登正面的越军“王牌师”(第三师)“飞虎团”(十二团)发起攻击,摧毁了敌人一个个火力点,把狂妄自大的“飞虎团”打得土崩瓦解,我军胜利地攻克同登。在这次战斗中,这支部队歼灭大量敌人,缴获大批武器弹药,涌现出许多战斗模范和英雄集体。他们当中有指挥果断、冲锋在前的优秀指挥员,有孤身深入敌后的英雄侦察兵,有奋不顾身炸敌堡的钢铁战士,有勇闯敌阵的坦克兵,还有威震敌胆的神枪手、神炮手。坦克七连连长李德贵,单车闯入敌炮群抵近射击,把敌六台汽车、两门火炮碾成废铁,把炮阵地打得稀烂,荣立一等功。英勇无畏的班长张春才,在穿插歼敌时左手掌负伤,仍然带领战士们坚守阵地,打退敌人一次又一次的反扑。有一次,敌人在炮火掩护下向他守卫的高地冲来,他先用机枪打倒两个敌人,又用枪管捅死一个敌人,四个敌人把他围住时,他向班里的战士高喊:“向我扔手榴弹!”战士们向敌人开火,全歼了敌人,守住了阵地。担负穿插任务的某部七连,象一把钢刀插入敌后的一个高地,切断了同登之敌的退路。敌人组织了十三次反冲击,都被他们击退,共毙敌四百七十三人,荣获
“穿插如猛虎、坚守如泰山”锦旗。
一些过去战争年代功绩卓著的老英雄和英雄连队,在这次战斗中又立了新功。全国战斗英雄、副师长李万余,战斗打响后一直带领一个尖刀营穿插敌后,哪里艰险就出现在哪里。在他的指挥下,尖刀营越战越勇,先后打退敌人的三十多次反冲击,毙敌七百九十三人。指战员纷纷要求上级为老英雄记功。红军长征时的英雄集体某团“大渡河连”,在这次战斗中连夺敌人三个高地,毙敌二百多人,缴获了一批高射机枪、重机枪和迫击炮,荣获“无攻不克、无坚不摧”锦旗。
担负通讯联络和后勤保障任务的干部、战士,也为夺取战斗胜利做出了出色的贡献。许多后勤人员每天冒着敌人的炮火,上前线送水、送粮、送弹药,参加救护伤员。某团指挥连架设排,负责架设和维护从友谊关通往前线的十多条电话线路。战士们不畏枪林弹雨,四次抢修好被炮弹炸断的线路,保持了通讯联络不间断,荣获“战火中畅通无阻”锦旗,荣立了集体二等功。

英雄智取长白山
越南河广县马列地区的长白山,与我国广西那坡县平孟公社毗邻。长期以来,这里就是越南武装人员向我进行军事挑衅的一个据点。我军自卫还击战开始后,龟缩在这里的越方武装人员,又妄图凭借高山岩洞的险要地势和各种工事,阻挡我军前进。
二月十八日下午,我广西边防部队某团四连领受了攻打长白山的任务后,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分析敌情,部署作战方案。
长白山,是马列地区最高的一个山头,相对高度二百多米,四周的坡度都在七十度以上,山上草深林密,岩洞石穴多,敌人有一个连在山上驻守。它的右侧有敌人一个营固守,左侧十一个山头也有敌人盘踞。越军曾狂妄地宣称这里是一个攻不破的堡垒。四连根据这里地形复杂、易守难攻的特点,决定采取小分队作战,充分利用地形,秘密地插到敌后,先占领制高点,然后居高临下,逐洞逐穴地歼灭敌人。战术决定后,他们以三班作为尖刀班,并组织两个排展开了全面进攻。
下午五点半,三班在班长谢振华带领下向长白山逼进。当运动到山脚的乱石堆时,敌人的枪声突然响了。谢振华轻轻喊了一声:“不要动,不要暴露我们的动向!”全班立即隐蔽起来。过了半个小时,敌人没有发觉,他们又继续前进。三班原准备从西南侧插上山顶,为避开敌人的地雷区,这时改为从西北侧运动。当避开了敌火力控制区域后,三班又按原计划方向前进。
天渐渐暗下来,谢振华带领三班的勇士们开始爬山了。可是,陡峭的山崖根本没有路,甚至连一棵可攀登的树都没有,敌人冷枪打来的子弹不时嗖嗖地从耳边飞过。他们毫不畏惧,紧贴石壁,手抠石缝,脚踩石棱,一步一步地往上爬,一寸一寸往上升,终于在十九日凌晨两点多占领了这个山头。
一控制山头,三班就接连打掉敌人的两个暗火力点。接着他们又发现敌人的一个六○炮阵地。战士们用手榴弹炸掉了敌人的这个炮阵地。
十九日上午九点半,四连指战员们开始向敌人全面攻击。指战员们除用部分重火器控制山头外,大部分同志都是三人一个小组,象猛虎一样向敌人的各个火力点扑去。有的用手榴弹直接杀伤敌人,有的把炸药包塞进敌人的火力点、碉堡孔。早已攻占山头的三班,这时也在山顶一齐向敌人猛烈开火,打得敌人出不去、跑不掉,成了瓮中之鳖。有少数敌人即使跑出洞穴,也被从正面进攻的后续部队五连打得鬼哭狼嚎,摔死岩下。没有打死的敌人还在负隅顽抗,谢振华小组继续猛打。在这次战斗中,谢振华一个人就打掉敌人五个火力点,打死打伤敌人十二个,缴获两挺轻机枪、四支冲锋枪。在他的带领下,三班虽然三十多个小时没吃没喝,但个个都打得机动灵活,英勇顽强。
战斗持续到这天黄昏。四连一共炸毁长白山上敌人的三十四个山洞,消灭了九十六个敌人,攻克了长白山。长白山阵地的敌人一垮,在马列地区的整个敌人营垒一触即溃。不到两天工夫,我边防部队就全部攻下了马列地区。
新华社记者
姜柳初 赵纯武

搞好普查工作 落实优抚政策
全国优抚工作座谈会圆满结束。程子华部长指出:优抚工作要大力加强和改进,更好地为加速四化服务
新华社北京三月五日电 民政部召开的全国优抚工作座谈会最近圆满结束。会议着重交流了边开展优抚对象普查工作,边落实党的优抚政策的经验。程子华部长在会上讲了话。
参加这次会议的各省、市、自治区民政局负责人在会上介绍了普查工作情况。从贯彻民政部发出的《关于做好优抚对象普查工作的通知》以来,江西、山东、辽宁、河南、安徽、广西、云南、河北、吉林、陕西、北京、上海等省、市、自治区进展较快,取得了初步经验。许多地区的民政部门依靠党委和基层干部及广大群众,对优抚对象进行了登记、注册、存档,对冤、假、错案作了平反昭雪,并检查调整了优待和补助。革命老根据地江西省,有优抚对象近二百一十万人,他们本人或亲属为中国革命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可是前些年林彪、“四人帮”竟对大批优抚对象进行残酷迫害。这次普查中,江西省着重抓了冤案、假案、错案的平反昭雪工作。仅兴国、瑞金等十三个县市的统计,已为一百八十五人昭雪,一千二百一十七人平反,一律恢复了优抚对象的政治荣誉和社会地位。辽宁省北镇县在普查登记当中,对三十七名孤老烈属、孤老复员军人作了妥当安置,其中十人安排在县光荣院,十七人在公社敬老院,十人在亲属家里得到照料,每月还发给他们三至五元的零花钱。另外,对生活临时有困难的七百三十二名复员和退伍军人,共补助了一万五千元。山东莒南县发现应该优待而没有给予优待的五百五十一户,按政策重新评定了优待工分;对住房有严重困难和房屋破漏无力修缮的二百七十六户,专门拨款八万元,水泥五十吨,帮助修建住房六百一十八间。河南杞县在走访登记中,了解到一些优抚对象缺少棉衣棉被,立即解决了一千七百四十五件棉衣,八百七十条棉被。这样做,使广大优抚对象亲身感受到党的关怀,心情舒畅,精神振奋。
这次座谈会,在民政部副部长卓雄的主持下,还认真讨论了妥善安置部队即将退伍的伤病残战士的问题。
程子华部长在会议上讲话指出,优抚工作要大力加强和改进,更好地为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当前正在开展的优抚对象的普查工作,对巩固安定团结,鼓舞部队士气,调动优抚对象的积极性,加速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步伐,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各地民政部门一定要在党委领导下,组织好力量,将这项工作迅速地全面铺开,做到善始善终。他还要求各地抓紧时间,认真进行搜集整理革命先烈事迹的工作。他说,这对发扬革命传统,教育青年一代作用很大。

“钢八连”的钢铁战士
红河以南老街一安沛公路北侧的群山中,有一座海拔二百五十米的高地,附近还有一个无名高地。我云南边防部队某部八连于二月十九日攻克这两个高地后,在敌军猛烈炮火袭击下,坚守阵地五天四夜,圆满完成了阻击增援敌军的任务。上级党委给他们荣记集体一等功,并授予八连以“钢八连”的光荣称号。虎口拔牙
二月十九日上午九时二十五分,上级通知八连,谷柳、保胜的守敌越军第三四五师已溃不成军,妄图沿公路南逃;敌三一六A师等部正从西南方向前来增援,命令八连立即出发,在三十分钟内,赶到四公里以外的一七○高地,然后夺取二五○高地和无名高地,以阻止残敌南逃,并阻击西南方向的援敌。
一七○高地和二五○高地,山势险峻,杂草丛生,森林茂密,无路可行。九时三十分,全连在荆棘满布的山地上,不顾敌人的炮火封锁和袭击,跑步前进。九时五十五分夺下一七○高地。指战员们没有吃饭,也没有休息,又一鼓作气攻克二五○高地,并随即进攻无名高地。
无名高地距离老街一安沛公路只有二、三百米,是控制这条公路的一个制高点,它的东、西、南三面都是敌占高地。我八连三排八班在我二五○高地火力掩护下,向无名高地突击。敌人从三面用炮火向我猛轰。战士们在炮火下匍匐前进,勇猛杀敌,摧毁敌军一个个暗火力点,敌人拖着尸体狼狈逃窜。至此,一七○、二五○和无名高地全部被我
占领,切断了从老街南逃的敌人去路。虎口安钉
如果说,夺取一七○、二五○和无名高地是“虎口拔牙”,那么在三面环敌的情况下,固守这些制高点,则是“虎口安钉”。
当三个高地先后被我攻下以后,敌人便连续向无名高地倾泻炮弹。炮弹在战士们身边爆炸,大家毫不畏惧,不断给敌人以有力回击。炮火下,八班长郑康才、二排长那胜义透过滚滚浓烟,发现一群敌人正猫着腰向我阵地摸来。他们立即端起冲锋枪扫射,把十几个家伙打得应声倒下。与此同时,其他战士也击毙了十几个敌人。
八连指战员顾不上抹去脸上的汗水,一面抗击敌人的反扑,一面抢修工事。挖土不能站起来,大家就奋不顾身地趴在地上挖。整整两天两夜,他们粒米未进,滴水未饮。连长吴成亮几次派人下山,都遭到敌人炮火阻拦;战士们在战斗间隙躺在地上合合眼,也要随时准备敌人反扑和偷袭。这时,吴成亮就给战士们讲志愿军在上甘岭战斗中的英雄事迹。战士们想起当年志愿军指战员一把炒面一口雪的情景,浑身充满了力量。一个战士爬到炮弹坑边,把湿润的泥土握在手心,挤出几点水来润一润舌尖。有的战士扒出芭茅根来充饥止渴。
深夜,敌人向无名高地和二五○高地不断发射燃烧弹,阵地上的杂草、树木在战士们的身边燃烧,不少人的衣服被烧着了,浓烟呛得人透不过气来。战士们一动也不动。得意忘形的敌人以为八连战士已被烈火压倒,派出一个班向二五○高地反扑过来。战士怒视着敌人,牙齿咬得咯咯响,敌人逼近了,五十米、三十米、……,连长吴成亮大喊一声“打!”一排子弹过去,打得敌人丢下几具死尸落荒而逃。钢铁队伍
二十二日中午,敌人反扑更加凶猛了。炮弹、枪弹,雨点似地向无名高地压来。吴成亮对战士们说:“同志们!我们八连一定要象上甘岭的八连那样坚守我们的阵地,只要还有一个人就要坚持到底。我们是为保卫祖国边疆的安全而战,就是为人民利益牺牲了,也无尚光荣。”在敌人密集的炮火中,他把一个比较安全的地点让给了炮班,自己带领八名战士,走出战壕,侦察敌人的火力点。这时,敌人一阵炮火打来,他立即把身背步谈机的战士艾卫民推进了猫耳洞,二排长和艾卫民拉他进洞,他说:“不要管我,步谈机要紧……”话音未落,一颗炮弹落在附近,吴成亮的背部和腿部受了伤。五班长石国扬,立即给他包扎。他又说:“不要管我,你们赶快隐蔽。”当战士拉他一起卧倒时,又一颗炮弹打来,吴成亮的头部和身上多处负伤,鲜血从他头上流了下来。同志们把昏迷不醒的连长抬下去,他断断续续地说:“指导员、指导员,你一定要带领同志们守住阵地……”
血染钢刀刀更利。连续五天四夜,敌人向二五○高地和无名高地,先后炮击七十五次,并且昼夜不停地进行反扑。但是八连指战员没有后退半步,出色地完成了切断残敌逃跑的后路、阻击援军的任务,共毙敌一百二十一名,缴获武器、弹药二十二吨,而我方只有极少的伤亡。
新华社通讯员 余建华
新华社记者 张广友 赵琦

张越霞同志追悼会在京举行
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陈云等同志送了花圈
新华社北京三月一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供销合作总社物价局长张越霞同志,因患心脏病医治无效,于一九七九年二月十二日在北京逝世,终年六十八岁。张越霞同志追悼会一日下午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陈云、王震、韦国清、乌兰夫、方毅、邓颖超、余秋里、胡耀邦、聂荣臻、谭震林、李井泉、张鼎丞、蔡畅、廖承志、周建人、谷牧、王任重、宋任穷、康克清、王首道、江华、黄火青等同志送了花圈。政协全国委员会、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务院有关部委、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商业部,中共北京市委和市革委也送了花圈。
方毅、宋任穷、王首道、黄火青、刘澜涛、安子文等同志参加了追悼会。
追悼会由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主持。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主任陈国栋致悼词。
悼词说,张越霞同志出生于浙江省浦江县,一九二六年参加革命,一九二七年参加中国共产党。张越霞同志曾多年在周恩来、董必武、叶剑英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身边工作。她在长期从事党的地下工作中,不畏艰险,克服困难,完成党的任务,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做出了贡献。解放后,张越霞同志在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工作的二十多年来,一贯认真负责,勤勤恳恳,作出了很大成绩。一九五六年,张越霞同志曾被选为党的第八次代表大会代表。
悼词说,张越霞同志遭受林彪、“四人帮”的残酷迫害。但是她坚持真理,坚持原则,捍卫党的机密,同林彪、“四人帮”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
参加追悼会的还有中共中央、国务院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全国政协部分在京委员以及张越霞同志生前友好四百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