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3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改进领导作风 解决实际问题
黑龙江省委作出《关于改进领导作风的决定》,省委常委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努力抓好工作着重点的转移
新华社哈尔滨三月五日电 本社记者刘回年、康伟中报道:中共黑龙江省委常委切实改进领导作风,目前除留几位同志值班外,其他常委都已迎着风雪严寒深入各地调查研究,帮助各市、县、旗党委传达和贯彻党的三中全会精神,落实党中央关于农村工作的有关规定,做好备耕工作。
粉碎“四人帮”以后,黑龙江省委的领导作风有所改进,但仍然存在不少问题。黑龙江省委今年一月份召开四届一次全体委员会议,作出了《关于改进领导作风的决定》。明确规定,各级领导干部每年至少有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时间要蹲点跑面,抓两头、带中间;省委和各级党政领导机关对下级请示工作,必须认真对待,及时处理,不要“踢皮球”;领导干部下乡下厂或外出开会,不准组织干部、群众迎送;任何部门和个人,都不准挥霍浪费国家集体财产,不准利用任何借口大吃大喝;不准拿公款送礼,不准多吃多占,白吃白占。各级党政机关都要坚决减少会议,提倡开短会,说短话,减少文件、表报、简报等文字材料,等等。省委将这个决定下发全省各级党组织,并在省报上公布,让全省人民监督执行。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春节过后,省委常委立即带头深入实际。他们所到之处没搞迎送和宴请,彻底改变了过去那种前呼后拥的现象。省委第一书记杨易辰同志这次去绥化地区,与随同人员同乘一辆面包车。
省委常委深入下去,都注意帮助下面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杨易辰同志到被称为“粮仓”的绥化地区以后,除帮助肇东县委开好三级干部会之外,还到八个县去了解农村情况。当各级干部向他提出一些地方在按劳分配、社员自留地和家庭副业等方面的政策性问题时,杨易辰同志当即和其他常委商量,以省委名义向全省各地、盟、市委发出有关的通知。省委书记李力安同志到牡丹江地区东宁、鸡东、密山、虎林等县农村,向干部和社员作调查,研究怎样把工作着重点转移好的问题。省委常委、秘书长陈俊生同志到巴彦县后,首先到这个县的松花江公社和这个公社的五一大队,了解那里落实农村经济政策的情况和公社干部生活上的实际困难。
省委常委深入基层后,注意关心群众的疾苦。省委书记李剑白同志到合江地区桦川县后,先到一些群众患“克丁病”(一种地方病)比较严重的集贤大队作调查。他向社员详细了解了病情和治疗情况,又同地、县领导同志一起研究了解决办法,并向这个大队派了医疗队。省委书记兼哈尔滨市委第一书记文敏生同志,在乘公共汽(电)车时,他发现司机和售票员每天出车早,早晨吃不上热饭,便和市公用局和服务局商量,由服务员每天给他们送早饭,使他们在寒冬的早晨能吃上热饭。
为了使各级领导干部有更多的时间深入基层抓好社会主义建设,黑龙江省委从去年就开始减少会议,在农忙的时候不开会。今年省委又进一步采取措施,大力减少会议,特别是要少开大型会议。省委要求把各地、盟、市、县、旗党委和革委负责同志参加的会议减到最低限度,要下面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的综合性会议由过去每年两三次减到一次。省委提倡开短会和小型座谈会,做到会议时间短、参加人员少,又真正解决问题。省直属各单位目前正着手大力减少文件、表报、简报等文字材料。
在省委常委深入基层的带动下,省直属各部门和各地、盟、衷委已分别抽出二百一十一名和三百六十名干部,深入到全省各市、县、旗,抓好当前工作。

严守祖国边界
《解放军报》三月八日社论
中国人民解放军广西、云南边防部队胜利完成还击越南侵略者的任务,已经奉命开始撤回。我边防部队班师回防之后,将严守祖国的边界。
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说话是算数的。对于越南当局恣意侵犯我国领土,我们曾经一再提出誉告: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而在越南当局把我克制当作软弱,忍让视为可欺,变本加厉地猖狂侵犯,我边防部队被迫发起自卫还击的时候,我国政府声明:我们不要越南的一寸土地,我们要的只是和平和安定的边界。我们说得到也做得到。越南侵略者现在应该懂得了:中国人民是不能欺侮的;以为有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撑腰,就可以横冲直撞,胡作非为,那是不行的。
保卫祖国边疆的和平安定,这是我边防部队的神圣职贵。我们已经取得了自卫还击、保卫边疆战斗的重大胜利,但是,我们决不能松懈自己的战斗意志。今后,越南侵略者如果继续在我边境进行式装挑衅和侵犯,我们就将再一次给予沉重的打击。
我英雄的边防部队圆满完成了自卫还击任务,沉重地打击了越南侵略者的嚣张气焰,保卫了租国的神圣边疆,鼓舞了亚洲和世界各国人民反对苏联霸权主义的斗志。这次自卫还击作战证明,我们的部队攻必克,守必固,战必胜,具有强大的战斗力,不愧是一支英雄的军队,优秀的人民子弟兵。
在这次自卫还击、保卫边疆的战斗中,干部、战士不怕疲劳,不怕牺牲,连续作战,勇往直前,坚决果敢,机智灵活,涌现出了许多英雄人物和英雄集体。我们的部队纪律严明,把越南人民同越南当局严格区别开来,爱护越南人民,维护中越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我们的军事指挥员和政治干部亲临前线,身先士卒,指挥得好,政治工作做得及时有力。我们的后勤人员不辞辛劳,努力保障前线的需要。步兵、炮兵、坦克兵,参战的各个部队密切协同,紧密配合,互相爱护,团结一致,赢得了胜利。英雄的参战部队的同志们,你们打得好,打得漂亮,为保卫边疆,保卫边境人民生命财产和和平劳动,保卫祖国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建立了新的功勋。全军同志向你们热烈祝贺!
广西、云南边境地区党、政府和各族人民群众对这次自卫还击作战,给了大力支援。民兵同志踊跃参战,配合部队英勇歼敌;群众积极支前,运送弹药物资,抢救医护伤员,到处是一片军队保护人民、人民爱护军队的生动景象。这次战斗的胜利,再一次显示了军政、军民团结的强大威力。我们向广西、云南边境地区的党、政府和各族人民群众致以崇高的敬意!
这次自卫还击作战的胜利,对加强我军现代化建设是一个有力的推动。我们要大力表彰自卫还击作战中的英雄模范,认真总结经验。全军同志都要向这次参战部队学习,学习他们敢于同任何侵略者作斗争的战斗意志,学习他们献身祖国的革命英雄气概,学习他们发扬官兵一致、军民一致的优良传统,学习他们宝贵的作战经验。我们要居安思危,继续提高警惕,保卫边疆。我们要在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中央军委的领导下,发扬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敢于斗争,敢于胜利,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同心同德,为加快军队现代化建设,加强战备,保卫祖国,建设伟大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英勇奋斗。

我边防部队已有一批撤回国内
回到祖国境内时,受到各族人民热情欢迎
新华社广西、云南边防前线三月七日电 还击越南侵略者的中国广西、云南边防部队,已经有一批撤到中国境内。
当一队队光荣凯旋的边防部队越过边界,回到祖国境内的时候,他们受到各族人民的热情欢迎。

北京天津妇联
表彰一批“三八红旗手”和“三八红旗集体”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七日电 今天,北京市妇联举行大会,表彰北京市各条战线涌现出的大批为四个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的先进妇女,给一千零三十二名“三八红旗手”和一百六十八个“三八红旗集体”分别授予了奖章和锦旗。
这些“三八红旗手”和“三八红旗集体”的妇女们,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勇攀科学技术高峰,为社会主义大干苦干,忘我劳动,为赶超国内外先进水平做出了优异成绩。北京七九八厂三车间五班班长陈伦芬去年超额完成全年任务,现在她已在干一九八一年的工作,被群众誉为“走在时间前面的人”。北京橡胶一厂硫化工人崔凤英去年突破了六万条轮胎无次品的纪录,成为全国同行业的质量标兵。北京电业管理局中心调度所工程师万焕平在我国电网中,第一次突破了变压器阻抗是“正”值的传统框框,提出了“负”值概念,为电力事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大兴县红星人民公社科技站技术员陈淑纯长年坚持到试验田里进行科学实验,在培育水稻良种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北京市的文化、教育、卫生、体育和街道等其他各行业,也都涌现了大批先进妇女和先进妇女集体。
全国妇联和中共北京市委、市革委会负责同志出席大会。市委第一书记林乎加同志在会上讲了话。
据新华社天津三月七日电 天津市妇联在今天举行的天津市各界妇女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大会上,表彰了全市各条战线的八百四十名“三八红旗手”和一百六十个“三八红旗集体”,市委、市革委领导同志向她们发了奖旗、奖状和纪念品。
这次被命名为天津市“三八红旗手”和“三八红旗集体”的个人和单位,都为四化建设做出了优异成绩。天津第一毛纺织厂工人林淑兰从一九七三年到一九七八年,为国家多织了一万三千零七十七米布,去年,她提前四十八天跨进了一九七九年。天津市造纸研究所工程师戎学珍,几年来和技术人员一起研究成功了水系氧化锌静电照相纸和印刷板纸等新产品,为我国填补了空白。天津市交通局汽车运输六场青年女司机储锐,参加工作三年来,安全行车十四万一千九百五十二公里,为国家节油一万二千三百零二公升。
在表彰大会上,市“三八红旗手”和“三八红旗集体”向全市妇女发出了倡议书。

树立抗灾夺丰收思想
安徽开展抗旱为中心的备耕活动
据新华社合肥三月六日电 安徽省农村正在大力开展以抗旱春播和麦田管理为中心的春季生产活动。目前,淮北地区两千多万亩小麦已有百分之七十追施了返青肥,一千一百多万亩春地正在整地施肥,造墒待播;淮河以南地区在加强小麦、油菜田间管理的同时,正提水灌塘,翻地晒垡。
安徽省去年遭到严重干旱,入冬以来,又雨雪偏少,旱情持续发展。今年二月下旬虽然下了一场雨,大部分地区旱情基本解除或得到缓和,但水库湖塘的蓄水量仍很少,早稻育秧和栽插依然严重缺水。中共安徽省委要求各地、县委树立抗灾夺丰收的思想,继续因地制宜地开展抗旱斗争,坚决打好春耕这一仗。全省各地已迅速开展抗旱斗争和备耕活动。地处淠史杭灌区的六安地区的干部、社员树立春旱早抗、先发制旱的思想,千方百计蓄水提水。去冬今春,在淮河、巢湖、瓦埠湖上建立一批翻水站,提水二亿六千万立方。淮北平原的阜阳、宿县两地区继续打井抗旱,累计已打机井十一万五千余眼,配套九万五千多眼,灌溉效益达五百多万亩。
根据目前的旱情和水源情况,许多地方在抗旱备耕中作好了“水路”不通走“旱路”(即水稻田改种旱粮作物)的准备。严重缺水的六安、滁县、巢湖、芜湖等地区,对种水稻和种旱粮作物都准备了两套方案。各地区还发扬社会主义协作精神,在种子上互相调剂余缺。在开展抗旱备耕的同时,安徽各地认真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继续狠抓农村经济政策的落实。各社队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建立了生产责任制或定额管理制度,制定了《一年早知道》,进一步落实生产队的自主权和按劳分配等政策。

县委如何实现工作重点转移?
红安县委总结经验教训,提出改革措施,落实党的政策,加快农业发展
春节前后,湖北省红安县的许多干部和群众,都在想着一个问题:如何把党的三中全会精神落实到大队、生产队,实现工作重点转移,加快农业现代化步子?人们议论:红安的农业如今能不能大上,就看县委思想解放不解放。中央的政策好,还要中间贯彻好。
县委和公社分别召开了各级干部会和社员代表大会,把党的方针政策直接同群众见面。县委首先“亮牌”,总结这些年领导农业生产的经验教训,提出改革措施,一方面消除基层干部的思想顾虑,一方面抛砖引玉,请各级干部出谋献策。县委认为,红安县的农业发展速度慢,水平低,有四条主要经验教训:一是近十多年来,政治运动不断,斗争不止,批判不停,检讨不完,没有一个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分散了广大干部、社员搞生产的思想和精力。二是坚持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不够。领导上对粮食生产抓得紧,对多种经营想得少,抓得松;在耕作制度改革上,搞双季稻限制过死,干了些“一律化”的蠢事。搞农田基本建设图好看,强调干新的、干大的。三是把符合现阶段政策的自留地、家庭副业、集市贸易等,错误地当成“资本主义尾巴”割了;批了定额管理,取消评工记分,干好干坏一个样,挫伤了农民的积极性。四是挖生产队墙脚,侵犯了生产队所有权和自主权。
为了尽快把全县的农业搞上去,县委决定采取措施,落实党的方针政策。主要是:一、人民公社的“三级所有,队为基础”的制度要稳定,前两年搞的一些向大队为核算单位的过渡,如条件不具备,大多数群众不同意的,要及时改过来,恢复原来的核算形式;近年来并队的,群众要求分的可以分开。二、普遍推行定额管理,认真搞好评工记分。多种经济作物可以“五定一奖”到组,其它作物也可以包工到作业组,联系产量计算劳动报酬,实行超产奖励。三、在国家计划指导下,基本核算单位有权决定种植计划、增产措施、经营管理办法以及产品和现金的分配。四、鼓励社员经营家庭副业,可以养肥猪、母猪、羊、兔、鸡、鹅、鸭,也可以养牛。社员房前屋后栽树,谁栽谁有。五、社员的自留地,按现有人口计算到户。六、粮油征购任务“一定五年”不变。增产社队可以增加储备粮和社员口粮。其他如集市贸易、社队企业等,都按政策规定办理。县委特别强调要认真落实干部政策,对历次政治运动中在基层干部中造成的错案、假案、冤案,必须抓紧甄别平反。表扬和奖励好的干部。群众不满意的干部,可以由社员代表大会或社员大会撤换。
县委旗帜鲜明地贯彻落实三中全会精神,广大干部群众欢欣鼓舞。在新建公社,我们问石鼓岭大队党支部书记吴恒智:你们这个大队农业今年怎么搞上去?他高兴地说:我们今年搞五定一奖到作业组,工副业要闯三个“禁区”,争取生产全面发展。这个大队过去以“资本主义倾向严重”闻名全县。他们因为经营捕捉甲鱼、编织草包、用红苕作粉三项生产,不断受到批判。现在,他们自己起来把强加给他们的帽子摘掉了。吴恒智说:甲鱼是外贸出口商品,捕捉甲鱼是在“霜降”到“清明”这段农闲季节,合理安排劳力,不影响农业;队里种点高秆水稻,利用稻草编织,不影响粮食产量;红苕加工成粉条出售,既满足群众生活需要,又增加队里收入,苕渣还能养猪,一举数得。这些都符合政策,是正当的副业生产。他们规划,今年要生产甲鱼九万斤,瘦田种高秆水稻,编织草包,使工副业收入达到总收入的百分之四十以上。
在红安可以清楚地看到:学习、贯彻三中全会精神,干部群众有了共同的思想基础,大家团结一致,对夺取今年农业丰收充满信心。经过自下而上的讨论,全县制定了全年农业生产规划。这个县去年大旱,现在各地正在大抓蓄水保水,确保春耕生产用水。
本报通讯员 方向明
本报记者 江绍高

专栏:短评

解放思想 狠抓落实
如何把党的三中全会精神迅速贯彻落实到基层?红安县的作法值得参考。首先是县委自己解放思想,联系实际,总结经验,提高认识;然后把政策原原本本交下去,发动群众,共议改革步骤,采取具体措施,认真贯彻落实。这样,干部群众心情舒畅,精神振奋,对夺取今年丰收充满信心。
有些地方贯彻三中全会精神所以不力,主要原因是那些地方的少数领导干部思想不通。他们忧心忡忡,顾虑重重,怕“乱了套”,怕“转快了,将来纠偏难”。有的人怕否定了自己的成绩,不敢实事求是地总结本地的经验教训;有的人不肯针对本地情况,因地制宜地认真落实政策;有的人绕开矛盾走,不解决具体问题。这些情况说明,在我们一些同志中间,解放思想,实现工作着重点的转变,还必须做许多拨乱反正的工作,继续澄清思想路线是非。这些问题如果不解决,必然障碍三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
出现这种状况,有历史的原因。相当长的一个时期以来,政策多变,政治运动不断,许多运动一直搞到基层。各级地方党委,自己被整,也在运动中整了别人,整来整去,致使有些同志至今心有余悸。在落实三中全会精神过程中,上级党委一定要充分估计这种状况,体谅下级党委同志的苦衷,耐心地同这些同志一起,认真学习,解放思想,分清是非,扫清障碍,不断前进。
另外,也有那么一些同志,被前些年的运动搞怕了,或者说丧失了革命精神,为了保官、保权、保自己,尽说“原则”话,不解决具体问题。他们的头脑,被“四人帮”的紧箍咒箍得紧紧的,他们深中“四人帮”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毒害而不自觉。这更需要上级党委用三中全会精神,帮助他们砸碎紧箍咒,打破僵化状态,把共产党员的党性和革命精神发扬起来,认真落实政策,发动群众,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