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3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大力发展农机制造业 加强农业科研工作
南斯拉夫农业获得迅速发展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三月四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最近二十多年来,南斯拉夫为实现农业现代化作出了巨大的努力,使农业生产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劳动生产率有了显著提高。
在五十年代初期,南斯拉夫农业处于落后状态,每年都要进口大量粮食。南斯拉夫政府为了摆脱这种被动局面,采取了一系列加速农业发展的措施。
首先,大力发展了农业机器制造业,为农业生产提供了大量机器设备。一九五五年,南斯拉夫购买英国的专利和设备,在首都贝尔格莱德开始建设第一个拖拉机厂,设计能力为年产四千台。经过二十多年的努力,现在全国已有七家拖拉机厂,生产二十七种型号的拖拉机,一九七八年的产量已超过五万台。此外,还有五十多家农机厂制造六十多种配套农业机械。现在南斯拉夫生产的农业机械,除满足本国需要外,还向六十多个国家出口。
随着本国农业机械工业的发展,南斯拉夫的农业机械化程度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一九五二年南斯拉夫全国只有拖拉机六千台,到一九七七年则增加到二十八万五千台,二十五年来拖拉机的数量和每百公顷土地平均拥有的马力数都增加了约四十七倍。联合收割机由一九五七年的六百多台增加到一九七七年的二万台,二十年来增加了三十多倍。现在在南斯拉夫农业中从耕、耙、播种、施肥、排灌到收割等作业已基本上实现了机械化。
同时,南斯拉夫积极扩建和新建化肥工厂,为农业生产提供了大量高效能的肥料。全国的化肥产量在一九五二年为六万八千吨,一九七七年达到二百一十六万吨,增加了三十多倍,每公顷耕地平均施用的化肥由六公斤上升到二百一十一公斤,增加到三十五倍。在大幅度增加产量的同时,还显著提高了化肥的质量。近几年来,南斯拉夫还研制和推广了多种除草剂,既能节省大量劳动力,又能收到良好的除草效果。
加强农业科学研究,培育和推广优良品种,也是南斯拉夫为加速农业发展采取的有效措施。目前,独立的农业科研单位共有二百七十多个,科研人员近八千人。此外,一些大型农工联合企业还设有自己的科研机构。这些机构的研究工作与农业生产密切联系,科研成果都及时运用到生产实践中,对增加产量和提高劳动生产率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南斯拉夫的农业科学工作者在最近十多年中培育出了三百多种各种农作物的优良品种,其中杂交玉米一百六十多种,小麦六十多种。经过试种,有些小麦新品种每公顷的产量高达八十公担,有些杂交玉米的新品种每公顷的产量已突破一百公担大关。这些新品种现已大面积推广。近些年来,南斯拉夫的小麦、玉米等优良品种已逐步被欧、亚十多个国家所采用。
南斯拉夫在实现农业现代化方面采取的各项措施已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从一九五五年到一九七七年,用于农业的劳动力减少了三分之一,但农业生产却增长了一倍多。最近二十年来,小麦和玉米等主要作物的单位面积产量都翻了一番。每公顷小麦的平均产量已从十六公担上升到三十五公担,玉米的平均产量从二十二公担上升到四十二公担。从七十年代起,南斯拉夫的粮食、牛奶、肉类、蛋类等都已自给有余。一九七七年平均每人拥有粮食八百公斤。
农业的劳动生产率也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如以一九五五年的劳动生产率为一百,一九七六年则为二百六十七。在五十年代初,南斯拉夫一个农业劳动力只能生产三口人所需要的食品,现在已能生产六口人所需要的食品。
在南斯拉夫全国的耕地面积中,虽然社会所有制的农业组织只占百分之十五,但在发展全国农业生产和提高劳动生产率方面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一九七七年这些农业组织平均每公顷收获小麦四十八点五公担,玉米六十三点八公担,均比全国平均产量高三分之一。一九七六年与一九五五年相比,劳动生产率提高了六倍。现在一个农业工人能够生产三十二个人所需要的食品。
目前,南斯拉夫政府正在大力鼓励农工联合企业与个体农户加强合作,并鼓励个体农户自愿联合起来,在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基础上,引导他们逐步走向农业现代化的道路。
(附图片)图为:南斯拉夫贝尔格莱德农业联合企业正在收割甜菜

金日成主席接见图哈米特使
新华社平壤三月五日电 据朝中社报道,金日成主席四日接见了正在朝鲜访问的埃及总统萨达特的特使、负责总统府事务的副总理哈桑·穆罕默德·图哈米,并同他在热情友好的气氛中谈了话。
接见时,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许锬在座。
这一天,金日成主席为图哈米特使及其一行举行了午宴。

朝鲜祖国战线中央书记局发言人声明
要求南朝鲜停止对北方的诽谤和军事行动
新华社平壤三月二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书记局发言人三月二日发表声明,要求南朝鲜方面立即停止对朝鲜北方的诽谤、中伤和一切军事行动。
声明说,朝鲜北方从促进国家自主和平统一的愿望出发,于一月二十三日提出了关于实现南北对话的四点建议,并且从二月一日起停止了对南朝鲜的攻击宣传。但是,南朝鲜方面采取了与北方背道而驰的行动。特别是在北方和南方的联络代表二月十七日进行接触而重新打开对话的大门以后,南朝鲜方面继续对北方进行诽谤和中伤,并同美国一道,从三月一日起在军事分界线一带和南朝鲜各地进行有十七万多人参加的旨在攻击朝鲜北方的大规模军事演习。
声明说:“事实表明,南朝鲜当权者发表的希望进行对话进而实现统一的言论,同实际行动是不相符合的。从他们表里不一的言行中使人们不得不怀疑其真实用意。”
声明指出,南朝鲜方面如果真心要进行对话和谋求统一的话,不应该对北方有诚意的努力表示怀疑。朝鲜北方正密切注视着南朝鲜方面的态度。

阿盟理事会紧急会议讨论南北也门冲突
非洲议会联盟呼吁非洲国家通过对话缓和紧张局势
新华社科威特三月四日电 阿拉伯联盟理事会今晚在科威特举行紧急会议,讨论解决南北也门边界武装冲突问题。
阿盟二十个成员国的外交部长或他们的代表出席了开幕式。阿盟秘书长里亚德也出席了会议。
科威特王储兼首相萨阿德致开幕词。他说:“两个兄弟也门之间的残杀在全体阿拉伯人的心中蒙上了一层不安的阴云,它可能使阿拉伯民族为解放自己的土地、维护自己的权利所作的努力付之东流。正是在我们最需要加强阿拉伯团结的时候,互相残杀削弱了这种团结,也威胁着把我们阿拉伯祖国卷进不利于我们民族的角逐中去。”
萨阿德首相表示,希望这次会议有助于解决阿拉伯分歧,恢复团结,集中阿拉伯力量共同对敌。
阿盟理事会上次会议主席、叙利亚外长哈达姆也在会上讲话,要求南北也门抛弃次要分歧,集中力量对付犹太复国主义敌人。
开幕式在选举科威特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萨巴赫·艾哈迈德·贾比尔·萨巴赫为这次会议主席以后,宣布休会。明天上午转入秘密会议。
据新华社拉巴特电 第三届非洲议会联盟会议二月二十二日至二十四日在拉巴特举行。十六个国家的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并一致通过了关于外国干涉非洲、非洲国家之间的冲突和中东问题以及非洲非殖民化和种族主义歧视等决议。
关于外国干涉非洲的决议“对由于外国军队驻扎在非洲而使非洲存在紧张局势的温床深表不安”。决议要求“联盟的所有成员国不得将其领土用作外国采取行动或有损害另外的非洲国家的安全和完整的其他行动的基地”。在谈到非洲国家之间的冲突时,有关决议呼吁卷入冲突的国家停止冲突,通过对话和调解来尽力和缓非洲大陆的紧张局势。

伊朗恢复石油出口
宣布同南非断绝外交关系
新华社德黑兰三月五日电 据伊朗报纸报道,三月五日伊朗正式恢复原油出口。
伊朗副总理阿米尔·恩蒂扎姆三月四日对记者们说,伊朗争取日出口量最高达到六百万桶。他说,政府确定这个最大限度的生产指标是为了“显示我们的能力”,但是实际出口数量将
“根据国家对石油收入的实际需要进行调整”。
据伊朗国家石油公司的官员说,三月四日的日产量是一百六十万桶,相当于过去十周来日产量的两倍。在去年十月罢工之前,伊朗石油生产最高日产量为六百五十万桶。
由于石油输出国组织宣布石油的基本价格从每桶十三点三三美元提高到二十美元左右,预期石油出口会使伊朗收入比过去增加。
新华社德黑兰三月四日电 据波斯通讯社报道,伊朗临时政府外交部今天宣布,伊朗政府同南非政府断绝外交和政治关系。据报道,伊朗外交部今天把南非驻德黑兰总领事弗雷泽召到外交部,并告诉他,伊朗政府认为南非政府奉行的种族歧视政策违反人道主义原则,因此已停止向南非出口石油,并且同南非政府不会再有任何外交、政治、经济或军事关系。

苏联盗用美国军事技术发展武器
美报说美国正在加紧重新研究同苏贸易问题
新华社北京三月五日电 据美国《华盛顿明星报》最近刊登的一篇文章揭露,苏联在不断盗用美国军事方面的先进技术,“并且显然取得了成功”。
文章说,苏联盗用的技术范围包括可以用于洲际弹道导弹制导系统、反潜战武器系统、自动火力控制系统和其他军事系统的技术。
文章指出,苏联在使电子设备小型化和加强导弹制导系统的精确度方面进展很快,在美国一些制订国防计划的高级人士中引起了“冲击波似的震动”。“一些制订政策的人认为,缓和初期美国采取的一些出口政策使苏联人取得了增加洲际弹道导弹的精确性的手段。”
文章提到一九七二年美国弗蒙特的布赖恩特磨床公司向苏联出售一百六十四台高精度滚珠磨床的交易。文章说,当时美国防务界人士曾反对做这笔交易,因为这种磨床生产的小型滚珠轴承“大量地被用于多弹头分导装置的制导系统中”。
文章引用美国前空军情报局局长乔治·基根的话说:“苏联已经得到了我们用于弹道导弹的全部惯性制导技术。”他说:“苏联为了无代价地取得我们的技术真是无所不用其极。”
文章还援引美国国防部战略技术和军火控制负责人莫里斯·蒙顿的话说,苏联人常常以大量签订购货合同为诱饵,来窃取那些对同苏联打交道感兴趣的公司的技术。“一九七四年,很大一批美国宽机身喷气式飞机的技术就是这样落入苏联人之手的。在这之前他们曾向几家美国飞机制造公司提出购买这种飞机,但这些订货从未成为现实。”
文章说,鉴于苏联不断盗用美国的军事技术,美国正在加紧重新研究如何控制同苏联的贸易的问题。

卡特和贝京会谈没有进展
新华社北京三月五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卡特和以色列总理贝京从三月一日到四日在华盛顿举行的谈判没有取得进展。
卡特三月四日在华盛顿的一次宗教仪式上谈到前几天的会谈情况时说,他和贝京在讨论打破中东和平谈判僵局方面没有取得什么进展。同一天,贝京对美国广播公司发表谈话时也说,他同卡特的会谈没有取得实际进展。
据白宫发表的一项声明说,在三月四日的最后一次会谈中,卡特向贝京提出了一些打破和谈僵局的新建议,以帮助解决以色列和埃及之间的分歧。声明没有透露新建议的详细内容。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参议员雅各布·贾维茨说,新建议包括美国对埃、以执行和平条约所作的保证。
白宫的声明说:“贝京总理说,他将认真研究这些建议,并将同他的内阁进行磋商”。
声明还说,卡特将同埃及总统萨达特进行联系,“以便根据过去几天中美、以讨论的情况研究局势”。

专栏:从图片看世界

吸毒已成为美国一个日益严重的社会问题。尽管有禁止吸毒的法律条文,但吸毒的人数有增无减,特别是青少年吸毒更为严重。
私自在阳台上种植大麻在美国极其普遍
一个美国青年正在吸毒。

专栏:国际简讯

印尼一岛屿山崩造成损失
印度尼西亚小巽他群岛所属的弗洛勒斯岛东部发生了一起山崩,造成损失。
这次山崩是由于最近连续暴雨所造成的。从山坡上流下的大量泥沙和砾石埋没了至少二十个村庄。一百六十多人死亡,近百人受伤。目前八千五百多人已经撤离灾区。
据印尼政府发言人说,大米、衣服以及药品等救济物品已陆续运往灾区,向受灾居民分发。

专栏:国际简讯

肯尼亚宣布二百海里专属经济区
肯尼亚政府三月四日晚发表声明,宣布肯尼亚专属经济区为二百海里。
肯尼亚政府的声明说,“这是同其他沿海国家相一致的”。
声明指出:“肯尼亚一直积极参加关于海洋法的会议。它所采取的行动证明,肯尼亚现在正式承认专属经济区这一概念”。

专栏:国际简讯

委、多签订划分海界协定
委内瑞拉和多米尼加共和国三月三日在多米尼加首都签订一项关于划分海洋界线的协定。
根据这项协定,两国将确定大陆架范围内的经济区以及其它海洋和海底界线。双方还决定通过交换情报,采取防止各种海洋环境污染的必要措施。

专栏:国际简讯

劳尔·卡斯特罗结束访苏
由劳尔·卡斯特罗·鲁斯率领的古巴军事代表团结束了对苏联的为期八天的访问,于三月一日离开莫斯科。
据塔斯社报道,勃列日涅夫授予劳尔·卡斯特罗一枚勋章。
(新华社)

专栏:外论摘要

是谁开的枪?
编者按:围绕着美国驻阿富汗大使在喀布尔被绑架并遭枪杀事件,美国政府向莫斯科当局提出了强烈抗议。事件策划者苏联却百般抵赖罪责。国际舆论广泛认为,这一事件的本身不是孤立的。它不仅暴露了苏联为了加紧向外扩张,南下印度洋的阴谋,而且也反映了苏联企图控制阿拉伯湾的一部分计划。当前中东和阿拉伯地区不断出现的紧张局势就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阿曼时报》二月二十二日发表一篇题为《是谁开的枪?》的社论,摘要如下:
美国驻喀布尔大使在所描述的无人可以幸存的“一阵枪林弹雨中”死亡一事,引起苏联进行了一番道貌岸然的宣传。他是由于政府军队在俄国人的“劝告”下,提前对他被拘留在那里的那个旅馆发动袭击而死去的。俄国人拒绝了美国提出的推迟采取行动和举行谈判的要求,不等绑架者要求的十分钟限期结束就把袭击者派了去。据一位目击者报道,实际上是他们首先开的枪,随着绑架者们被打死,这位美国大使也被打死。
美国政府向莫斯科提出强烈抗议说,同袭击者一起在现场的俄国人起了作用。莫斯科却若无其事地回答说,虽然“顾问们”在场,但是他们并没有下命令。然而他们中的四个人派去就是为了干那件事的,人们听说也是这样,而且其中一人是有名的克格勃。
被杀死的阿道夫·达布斯的工作是要使阿富汗不要完全依赖于苏联。他可能正在取得进展这一事实,使人相信所传的一个消息,即整个事件与穆斯林持异议分子无关,仅仅是个克格勃预先安排好的勾当,目的是要把莫斯科认为对它的支配阿富汗是个威胁的人物干掉。而且我们必须记住这种支配是控制阿拉伯湾计划的一部分。

专栏:贝鲁特通讯

战乱中的贝鲁特
许世铨
在过去四年多的战乱中,黎巴嫩首都贝鲁特遭到了巨大的破坏。记者接触到的黎巴嫩朋友,抚今追昔,无不感慨地说:“贝鲁特已不再是昔日的贝鲁特了!”
位于地中海东岸的贝鲁特是座具有千年历史的名城,素有中东的商业、金融、新闻和旅游四大中心的美称。从黎巴嫩政府公布的一九七四年的几个有关数字,人们不难看出贝鲁特的繁荣景象:
三千六百一十二艘各种船只在贝鲁特港停泊,装卸了五百零六万吨的商品和物资;七十六家本国和外国银行在这里营业,总存款额为四十六亿美元;用四种语言出版五十二种日报和三百七十七种期刊杂志,总发行量为五十万份,有一百零三家旅馆,二万零六百辆出租汽车,共接待了二百三十余万人次的各国游客,旅游收入占国民总产值的百分之二十。
但是,这种景象,几乎被战乱一扫而空。
贝鲁特在一九七五、一九七六年间为期十九个月的内战中遭受了浩劫之后,一九七八年七月一日至十月七日在它的东区又爆发了基督教民兵和驻黎巴嫩的阿拉伯威慑部队中的叙利亚部队之间的大规模武装冲突,使贝鲁特人民的生命财产遭受了更为严重的损失。据不完全统计,在这次被称为“百日大战”的冲突中,有一千余人伤亡,六万零五百幢房屋和东区的大部分工厂遭到破坏,损失高达二十五亿美元。
今天当我们来到市区之后,满目是战争留下的创伤。往日熙熙攘攘的烈士广场,“帝国影院”,已成一片废墟,豪华的“腓尼基”和“假日”旅馆,弹痕累累。在市区的大部分建筑物上都不难发现枪炮弹痕。这一切不禁使人产生“衰草枯杨,曾为歌舞场”的感慨!
今天,贝鲁特实际上被分割成两个部分——以基督教居民为主的东区和以穆斯林居民为主的西区。西区的贝鲁特阿拉伯大学周围,则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要机构的所在地。
从北部的港口,经烈士广场,沿着一条马路,直至东南部的“福恩阿尔谢巴克”、“希亚赫”和“哈兹米耶”地区,成为东西区分界线。自去年十月七日,基督教民兵和阿拉伯威慑部队的叙利亚部队达成停火协议以后,大规模的武装冲突停止了,但在此线所经过的地区,冷枪手不时出没,零星的武装冲突不断发生。市区内由阿拉伯威慑部队、黎巴嫩军队、各派民兵武装及巴勒斯坦游击队设立的哨所林立。行人从那里经过,都要受到盘问。
战争大大削弱了贝鲁特作为中东四大中心的地位。商业受到严重的影响,许多外国公司迁往周围国家。贝鲁特港从去年七月被迫关闭了五个月。现在虽然重新开放,但仍处于艰难的恢复阶段。没有受战争毁坏的商业区,仍然保持着表面的繁荣,商品显得琳琅满目,但四年来,物价几乎上涨了一倍。报纸和杂志减少到四十余种。旅游业受到最严重的打击。五十九家贝鲁特旅馆被迫停业,百分之五十的旅馆工作人员被解雇,外国游客几乎绝迹。
然而,在百业凋敝的形势下,贝鲁特的银行业却一枝独秀。大部分银行不但没有倒闭或亏损,业务反而略有发展。一九七八年底银行存款总额达四十七亿美元,比一九七四年增加了近一亿美元。如何解释这种近乎“奇迹”的现象呢?一位贝鲁特工商界人士指出,这主要的原因是近年来黎巴嫩“侨汇”收入有了大幅度增加。四年来,大约有六十万黎巴嫩人迁居到海湾地区的阿拉伯国家和欧美各国谋生,这部分人和生活在世界各地的近三百万的黎巴嫩侨民每年要汇回高达十六亿美元的侨汇。这笔“无形收入”不但拯救了黎巴嫩的银行业,而且也在很大程度上使黎巴嫩的经济免于崩溃。
战乱也使贝鲁特卫生、治安状况日益恶化。甚至在有“中东第五街”之称的主要商业区——“哈姆拉”大街上,也经常是垃圾成堆,无人打扫,受战争破坏的水电供应设施仍未完全修复;交通经常阻塞,秩序混乱,武装绑架和抢劫等犯罪事件有增无已。
黎巴嫩人民在饱受内战痛苦的同时,还承受着以色列侵略者不断的侵扰。以色列的飞机经常在贝鲁特上空肆无忌惮地飞行;以色列的炮舰多次轰击这里的巴勒斯坦难民营。
四年来,贝鲁特人民就一直生活在这种内忧外患所造成的动荡不安的环境中。
黎巴嫩的动乱有着极其复杂的国内和国际因素。它既是黎巴嫩国内二十几个政党和十几个宗教派别错综复杂矛盾的产物,也是以色列企图消灭巴勒斯坦事业和长期霸占阿拉伯国家领土的侵略扩张政策所造成的恶果。同时,它也反映了阿拉伯国家在黎巴嫩的不同利益和矛盾。然而,有政治头脑的黎巴嫩人都清楚地知道,黎巴嫩动乱的更为深刻的根源是两个超级大国在中东的争夺。
贝鲁特一家重要报纸的主编指出,黎巴嫩的悲剧在于,黎巴嫩的问题已经不可能再局限于它本国的边界之内。黎巴嫩已经被深深地拖入超级大国和地区性的政治冲突之中。
公元五百六十年,罗马帝国统治下的腓尼基名城贝鲁特,毁于大火。一位西班牙诗人以这座死亡城市的口气写了下面的词句:
“呀!我过去多么美丽,如今却变成了灰烬。现在从我身旁经过的人,为我的遭遇而叹息,为纪念那不复存在的贝鲁特而洒泪。”
然而,几经兴废,贝鲁特却一直屹立在地中海之滨。归根结底,人民是历史的主人,黎巴嫩人民一定能够医治战争的创伤,把贝鲁特重建得更加繁荣、美丽。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