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3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民主柬埔寨电台强调人民是柬埔寨的主人
越南侵略军必须全部撤出柬埔寨
柬革命军在三号公路全歼越寇一个营
新华社北京三月三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的社论指出,越南侵略军必须从柬埔寨全部撤出去。
社论说:“世界上五大洲热爱独立、和平与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群众团体、政党、知名人士,正在为要求越南从柬埔寨撤出侵略军而进行斗争。他们清楚地看到,越南侵略柬埔寨使目前东南亚地区和世界局势动荡和不安宁。因此,解决问题的关键就是要求越南侵略军从柬埔寨全部撤出。柬埔寨人民应该是自己国土的主人,让柬埔寨人民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己主宰自己的命运。”
社论说:“民主柬埔寨政府、正在英勇打击越南侵略军的柬埔寨人民和革命军决心继续战斗,直到把越南侵略军干净地消灭在柬埔寨国土上。同时,民主柬埔寨政府、柬埔寨人民和革命军对那些为要求越南从柬埔寨撤军而进行各种形式斗争的政府、人民、群众团体、政党和知名人士表示深切感谢,并且相信,这种斗争将会继续发展,以制止越南对柬埔寨、泰国和东南亚各国的侵略。”
社论最后说:“只有坚决斗争,把越南侵略军从柬埔寨赶走,东南亚地区才能维持独立和永久的安宁。”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三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柬埔寨革命军二月二十八日在三号公路上的格埃东全歼越寇一个营。
在三号公路战场,革命军还于二月二十四日、二十五日和二十八日,在波雷多登等地打死敌人一百九十多名,打伤一大批,击毁军车四辆,缴获一批军用物资。
柬埔寨革命军二月二十五日和二十六日在茶胶—贡布战场德罗边安达等地多次向越寇发动进攻,打死敌人六十五名,其中包括三名苏联军人,打伤一大批,击毁坦克两辆、军车三辆,缴获一批武器弹药和军用物资。
二月二十五日至二十八日,革命军在马德望市附近和诗梳风等地多次袭击敌人,打死敌人一百三十多名,打伤一大批,缴获一批武器弹药和其他军用物资。
革命军二月二十四日至二十六日在四号公路战场打死敌人一百多名,击毁军车两辆。二十二日和二十五日,在菩萨车站等地打死敌人二十名,俘虏一名。二十五日和二十八日,在金边西北打死敌人三十多名。二十日和二十二日,在桔井、戈公和七号公路战场打死敌人七十多名,其中包括两名苏联顾问。二月十七日至二十六日,在磅清扬市周围打死敌人九十多名,其中包括一批古巴人,缴获坦克一辆,吉普车一辆,击毁大炮两门。上述各次战斗,都还打伤一大批敌人,缴获敌人许多枪支弹药。

新加坡外长拉贾拉南指出
越南必须从柬撤军才能减少东盟的疑虑
新华社北京三月三日电 新加坡消息:据新加坡《星洲日报》报道:新加坡外交部长拉贾拉南说,柬埔寨事件已使东盟国家的疑虑增加,越南必须通过实际行动来重建它的信用。减少东盟怀疑的一个方法,是越南从柬埔寨撤军。
拉贾拉南外长是在不久前接受美国《亚洲周刊》采访时,发表上述讲话的。
他说,当一些国家谈到不干预他国内政时,它们必须通过许多事实来证明它们的诚意。
他说,除非越南能够真正证明它无意“解放”任何东盟国家,使东盟国家消除恐惧,否则,越南和东盟国家之间的关系绝不会密切或使双方都满意。
拉贾拉南外长还强调东盟现已有足够的力量来应付任何挑战。

专栏:东京通讯

共同的怀念
——记日中两国文艺工作者缅怀周总理
新华社记者
冬去春来,红梅吐艳,位于东京远郊八王子市的日本新制作座剧团的院子里,春意盎然。前不久,中国东方歌舞团学习小组一行七人,在这里与日本朋友共同生活了将近一个月。两国朋友在朝夕相处、互教互学歌舞过程中,多次忆起敬爱的周恩来总理给过这两个文艺团体的关怀和指导,从中得到巨大的鼓舞和力量。
日中两国朋友每当坐到一起畅谈,很自然地谈起敬爱的周总理。真山美保团长说,东方歌舞团和新制作座剧团有许多共同点,而共同得到过周总理关怀是最重要的一点,这把这两个文艺团体紧密地系在一起。
真山美保详细讲述了一九五七年在北京见到周总理时的情景,那时,她还很年轻,第一次见到周总理,心里觉得温暖,也不免有点紧张。周总理向真山问了很多问题,她一一做了回答。周总理问得那样具体细致,使她很受感动。
当真山向周总理述说她找不到反映群众思想感情和能受群众欢迎的剧本而感到苦恼时,周总理关切地问:“现在你找到了没有?”真山说,她不久前写了一个反映纺织女工生活的话剧,并亲自演出,虽然还不够成熟,却受到观众的欢迎。周总理听了后连声称赞说:“那太好了”。
周总理非常关心新制作座剧团坚持什么艺术方向,并且详细地问到剧团深入工厂、农村、渔村、城镇、学校等地方创作和演出,经济上能否维持等情况。真山回答说,依靠人民的支持,依靠演出的收入可以维持,周总理高兴地拍着膝盖说:“好!”“你选择的道路是正确的。今后一定还会遇到困难的,希望你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
真山说:“当时,新制作座剧团还处于初创时期,一年到头,奔波演出,却被一些人看不起,常常受到奚落和讥讽。剧团象行驶在茫茫大海中的小船,不明方向,颠簸摇摆,我陷于极度的苦闷之中。周总理这些语重心长的话,使我鼓起了勇气,明确了方向,坚定了信心。此后,每当我们遇到困难和挫折时,我就记起周总理的教导,勉励自己和全体团员沿着为群众服务这条道路走下去。”
东方歌舞团的团员们听完真山的讲述,眼睛里含着泪花,也回忆起周总理对东方歌舞团的亲切关怀和指导。田雨讲到东方歌舞团在周总理的倡议下创建的情况,讲到周总理如何亲自审改东方歌舞团青年演员写的诗歌:“东方歌舞一枝花,决心学好亚非拉。一心一意听党话,誓把一生献给她。”东方歌舞团编导张善荣讲到周总理始终关心东方歌舞团的思想、业务建设。在文化大革命中,由于林彪、“四人帮”的干扰和破坏,东方歌舞团被迫放弃排练和演出,到农场去“劳动锻炼”。周总理还予以关心,指示时间不宜过长。
中国文艺工作者在新制作座剧团期间,经常象这样促膝交谈至深夜。两国朋友一次又一次地怀念起敬爱的周总理,不知流下多少深情的泪水,倾诉出多少动人的往事。
一次,真山美保还谈及一九七七年四月,新制作座剧团第二次访问中国,在北京、延安、南京、上海等地公演的感受。当时,敬爱的周总理已经与世长辞一年多了。她说,最使她难忘的是四月九日在北京工人体育馆的那场演出。在开演前一个小时,当听到邓颖超副委员长要来看演出的消息以后,她心里十分高兴和激动。顿时,二十年前周总理接见时的音容笑貌又浮现在眼前。开幕前,她到休息室去会见邓颖超副委员长。邓副委员长紧紧握住真山美保的手,第一句话便说:“听说恩来同志见过您”。她听了这句话,顿时热泪夺眶而出,感激和怀念周总理的心情,使她一时说不出话来。
演出中间,新制作座剧团演员们用汉语演唱了《歌唱敬爱的周总理》这首歌。演员们边唱边流出了眼泪。
在将近一个月的互教互学过程中,对周总理的深切怀念和要世世代代友好的共同愿望,使两国演员勤于艺术创造,也使他们的心贴得更紧。
为了缅怀周总理,在东方歌舞团学习小组回国前夕,真山美保团长特意安排他们游览了日本的文化古都——京都。在这里,一九一九年青年时代留学日本的周总理曾两次游览有名的风景区——岚山,写下了光辉的诗篇,借描写岚山的姣妍,抒发了找到革命真理的喜悦心情。
岚山山麓碧绿清澈的大堰川岸边,留下了周总理的足迹,苍松挺拔的岚峡两壁,曾是周总理眺望过的地方。这一天,受到过周总理亲切关怀的中日这两个剧团的演员们,站在“岚亭”的高台上,心潮澎湃。
在新制作座剧团艺术家的倡议下,两国的艺术家们手挽手地合唱了《歌唱敬爱的周总理》这首歌,在场的许多游人,也为中日两国艺术家们爱戴周总理,颂扬周总理的情谊所感动。
在东方歌舞团学习小组回国前,两个团的艺术家们举行了一场同台汇报演出。新制作座剧团演员表演了这次学会的中国舞蹈《荷花舞》、《海浪歌》、《草笠舞》;东方歌舞团学习小组与新制作座剧团一起表演了日本熊本县舞蹈《牛深港南风小调》、山形县舞蹈《花笠舞》和北海道的《拉网小调》等舞蹈、歌曲。两国演员以娴熟的舞姿、酣畅的歌声,把每一节目表演得很成功。真山美保满怀激情地向大家说,新制作座剧团同东方歌舞团象兄弟姐妹般亲密地携起手来了。敬爱的周总理,请您看一看您关怀下的我们这两个剧团的友谊吧。在今后漫长的岁月里,不论有什么惊涛骇浪,我们都要紧密地团结在一起,让日中两国人民和艺术家的友谊花朵开得更加姣妍!
东方歌舞团学习小组同志在与新制作座剧团艺术家们朝夕相处的日子里,常常谈到周总理非常喜爱日本的樱花。他老人家生前曾表示想在樱花盛开的季节访问阔别五十多年的日本,可是竟未能实现!
“樱花红陌上,柳叶绿池边。
燕子声声里,相思又一年。”
现在,新制作座剧团庭园里的一排排樱花正在含苞待放,日本朋友们诵吟着周总理青年时代的诗篇,寄托自己对敬爱的周总理的无限怀念。

西德总统谢尔希望中越边境实现和平
指出得到苏联支持的越南向中国挑战
新华社北京三月三日电 汉堡消息:西德总统谢尔三月二日呼吁中越边界冲突的双方保持克制和实现和平。
谢尔说,得到苏联支持的越南觉得自己强大得足以在印度支那建立霸权,因而向中国发出挑战。
据路透社报道,谢尔总统是在西德海港城市汉堡同进行亚洲贸易的商人谈话时发出这一呼吁的。
他说:“我们希望参加这场冲突的力量认识到它们的真正利益所在,尽快地恢复克制和实现和平。”谢尔强调,如果苏联搞包围圈,那么东西方谅解和在欧洲的合作就可能无法取得进展。
谢尔在讲话中还表示西德要继续同东盟国家合作。

意大利外长谈印支局势
要求从一切被占领土上撤军
据新华社罗马三月一日电 意大利外交部长福拉尼一日在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会议上发表讲话时说:“只有尊重印度支那半岛地区所有国家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才能保障这个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必须立即停止中越边境的战斗并从一切被占领的领土上撤走外国的武装力量。”

瑞士友好团体发表声明
中国自卫还击有利世界和平
新华社日内瓦三月二日电 瑞士对华友好社团全国委员会和日内瓦瑞士中国友好和文化关系促进协会谴责越南对中国进行武装挑衅,支持中国自卫反击的立场。
瑞士对华友好社团全国委员会最近发表一项题为《中国保卫它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声明。声明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对越南侵略的反击是完全合理的行动。这一行动将保证中国边境的和平,阻止越南在东南亚扩张,并将为这一地区和全世界的和平和稳定作出贡献。”声明说:“中国在对外政策中严格遵守一九五五年万隆会议所制定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并且一再强调:‘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
日内瓦瑞士中国友好和文化关系促进协会最近就东南亚局势发表声明,谴责越南当局在中越边境不断制造武装挑衅并揭露越南武装入侵民主柬埔寨和在柬埔寨建立傀儡政权。
他们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一再重申,它决不要外国的土地,也不会对外国领土进行军事进攻;但谁要是进攻中国,必将遭到还击。”

孟民族人民党总书记支持我自卫还击
中国提高了第三世界人民的勇气
新华社达卡三月一日电 孟加拉国民族人民党总书记安瓦尔·扎希德二月二十八日发表声明支持中国还击越南的侵略。他说:“不管中国采取什么步骤来防止越南的侵略行动,都会提高第三世界热爱自由人民的勇气。”
他还说,中国还击越南侵略是“正确的和勇敢的”。

陈慕华副总理离京赴澳新等四国访问
余秋里副总理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北京三月三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澳大利亚、新西兰、斐济、西萨摩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国务院副总理余秋里等到机场送行。澳大利亚、新西兰驻华外交使节也到机场送行。

话剧《屈原》在东京公演
据新华社东京三月一日电 日本著名演员河原崎长十郎主演的,已故中国著名诗人和戏剧家郭沫若的名剧《屈原》,今晚在东京举行公演,受到观众热烈欢迎。
这次公演是为了庆祝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签订和缅怀去年六月十二日逝世的无产阶级文化战士郭沫若而举行的。
今年七十六岁的河原崎长十郎,在今晚的演出中,以精湛的表演艺术,很好地塑造了中国古代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的形象,给观众以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演出结束后,观众们以长时间的热烈鼓掌祝贺他演出成功。
话剧《屈原》的音乐是由著名音乐家团伊玖麿作曲的。
三笠宫妃殿下和日著名人士藤山爱一郎、黑田寿男、宇都宫德马、滨野清吾、小坂善太郎、西园寺公一、坂本德松、团伊玖麿等几百人观看了今晚的演出。
中国驻日本大使符浩也观看了演出。

庆祝哈桑二世陛下即位十八周年
哈尔凯特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三月三日电 摩洛哥驻华大使哈尔凯特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庆祝哈桑二世陛下即位十八周年。
交通部部长曾生、外交部副部长何英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各国驻华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方毅副总理会见瑞典朋友
新华社北京三月三日电 方毅副总理今天上午会见瑞典皇家科学院秘书长卡·古·本哈德教授和夫人以及由本哈德教授率领的瑞典皇家科学院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瑞典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贝格和夫人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胡克实等在座。
瑞典朋友是二月二十八日抵达北京的。通过商谈,中国科学院和瑞典皇家科学院今天中午签订了两院科学合作协议。

谷牧副总理会见斯里兰卡粮食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三月三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今天下午会见了由粮食和合作社部长西·班·赫拉特率领的斯里兰卡粮食代表团。
在友好的交谈中,赫拉特部长高兴地对谷牧副总理说,代表团的这次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我们对会谈的成果非常满意。
谷牧副总理说,中国和斯里兰卡的关系一直是很好的。代表团的这次访问,为进一步增进我们的相互了解和发展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了贡献。
代表团将于日内离京去我国南方访问,然后回国。

中国共产党代表团离京去墨西哥
新华社北京电 应墨西哥革命组织党邀请,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申健为团长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二月二十四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去墨西哥参加革命组织党成立五十周年庆祝活动。

美两千多科学家抵制同苏科学交流
新华社北京三月三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二千四百多名科学家三月一日联名发表声明,宣布抵制同苏联进行科学交流,以抗议苏联将两名科学家逮捕入狱。
这二千四百多名科学家、工程师和计算机专家中有十三人是诺贝尔奖金获得者,一百一十三人是美国全国科学院的成员,还有很多人是实验室和科学机构的负责人。
一个代表这二千四百多人的团体一日在华盛顿的记者招待会上散发了两份声明,其中一份由大多数人签名的声明表示要在苏联释放这两名科学家之前,“抵制任何同苏联政府的个人合作”,包括不参加在苏联举行的科学会议,反对扩大美苏之间的科技交流计划和反对向苏联转让先进的西方技术。另一份声明的签名者则表示可能参加已有的科学交流计划,但将抵制美苏科学会议和反对向苏联转让包括电子计算机在内的先进技术。
这个团体的一位发言人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原定在苏联举行的几个国际会议已经取消,还有许多会议由于参加者大大减少而受到严重影响。他还说,他们的立场得到了西欧科学家的支持,许多人已经拒绝了要他们参加在苏联举行的科学会议的邀请。

西德纪念爱因斯坦等科学家诞辰一百周年
新华社波恩三月二日电 西柏林消息: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马克斯·普兰克协会、德国物理学会和德国化学家协会三月一日在西柏林联合举行阿尔贝特·爱因斯坦、奥托·哈恩、莉泽·迈特纳和马克斯·冯·劳厄等四位德国著名科学家诞生一百周年纪念活动。
西德联邦总统谢尔、西柏林市长迪特里希·施托贝以及千余名科学和新闻界人士参加了纪念活动。谢尔、施托贝和马克斯·普兰克协会主席吕斯特教授一日下午在会议大厦举行的纪念大会上发表讲话,热情赞扬这四位科学家在相对论、核裂变以及X射线在晶体中的干涉效应等方面对人类做出的巨大贡献。
在谢尔总统的主持下,这些科学家的生平事迹展览在国立图书馆开幕,展出了他们的许多信件、科学工作成绩、照片以及仿制实验仪器等。配合展览从三月二日开始举行一系列科学报告会。
据说,在爱因斯坦的诞生地乌尔姆也将于三月十日举行纪念活动。

卡特总统和贝京会谈
新华社北京三月三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卡特同以色列总理贝京三月二日在华盛顿举行会谈。据白宫在会谈后发表的声明说,他们“就在执行戴维营协议方面没有解决的问题进行了详细和广泛的讨论”。
据美联社报道说,卡特和贝京在会谈过程中借助地图和文件,试图找到一种打破中东和平谈判僵局的办法,但是没有出现任何突破的迹象。美联社还说,双方取消了三月二日下午的一次会谈,计划在三月三日晚上再次会晤。
不久前在戴维营举行的埃及、以色列和美国三国部长级会议未就签订埃以和平条约问题达成协议后,卡特在二月二十五日宣布本周内举行三国首脑会议。以色列内阁二月二十七日举行特别会议,通过决议拒绝卡特向贝京提出的关于参加三国首脑会议的邀请,同意贝京去美国同卡特单独会谈。

南北也门同意停火
新华社北京三月三日电 据中东通讯社报道,在叙利亚、伊拉克、约旦的调停下,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和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同意于三月三日上午八时停火。三月二日晚分别在萨那、亚丁、大马士革、巴格达和安曼发表的一项有关南北也门停火的声明说:一、南、北也门双方从一九七九年三月三日上午八点停火;二、双方尽快撤军;三、双方应努力为实际进入直接对话创造适宜的气氛,其中包括停止宣传攻势。
另据萨那电台三月三日广播,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总统兼武装部队总司令阿里·阿卜杜拉·萨利赫号召也门全体武装部队、公安部队和民兵遵守停火协议。
亚丁电台也于三月三日广播了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委员会主席团主席伊斯梅尔的呼吁书。他呼吁南也门的官兵遵守有关停火的规定。

河内日子不好过
新华社编者按:越南民族扩张主义者为了实现其建立“印支联邦”、称霸东南亚的狂妄野心,在苏联支持下悍然武装侵略民主柬埔寨、变本加厉地疯狂反华,这不仅是对国际法起码准则的粗暴破坏和践踏,严重地威胁着东南亚地区和全世界的和平与安全,而且也加重了越南人民的苦难,引起了越来越多的越南人的不满。三月五日一期的美国《时代》周刊的一篇文章《河内日子不好过》,就是对这种状况的部分反映。现摘译如下:
河内领导人经常向持同情态度的外国客人吹嘘,越南人民甘愿“抱着献身精神吃苦”。上周,一卡车一卡车从中国边界和柬埔寨运回来的战争伤员和死人就证明,这种苦难还远远没有过去。现在有一个还没有得到回答的而且也许是无法回答的问题是: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的五千一百万人民,对经过了比较和平的四年之后还是未能建立起一个稳定或繁荣的国家的领导集团,还献身到什么程度。
越南全国到处都是营养不良、甚至是饥馑的现象。一九七八年的农业产量减少了百分之十五,今年的前景也十分糟糕,因此,河内对今年收成的估计已经比原来宣布的指标要少。由于去年九月种植稻子的地区普遍被洪水所淹,每人每月的粮食定量已经从三十三磅减为二十九磅,其中普通农民和工人得到的大米只有两磅多一点,而大米是越南的主要粮食。食糖、肉类、面粉少得可怜,贵得出奇。据在外国人建立的工厂中经营的西方管理人员说,由于营养不良,工厂工人的工作效率不高。
台风、干旱和其他自然灾害加深了越南的农业问题,但是,政府的无能则是主要原因。官僚主义造成的混乱影响了抗旱力较强的水稻新品种的种植,拖延了向受到病虫害影响的地区分发农药的工作。在过去是富饶的湄公河三角洲,水稻产量正在下降。河内宣布,它愿意用电扇之类的消费品交换大米,想诱使农民向政府出售粮食而不在黑市上出售。由于政府没有拿出答应过的消费品,失望的农民开始减少产量。越南党报《人民报》抱怨说,许多农村把水田荒芜了,或者用大米酿酒和喂猪。
北方的生活尤其艰难。工厂的工人每周必须工作六天,第七天要么是参加政治会议,要么就参加“义务”建设工程的劳动。自行车的零件供应不足。一位驻河内的外交官说:这里有一大堆不愉快的事。人们开始私下发牢骚,经常听到人们悄悄议论得最多的问题之一是带有讽刺性的:“我们究竟在柬埔寨干什么?”
南方能买到的食品稍多一些,但是却不怎么买得起,因为通货膨胀率每年都超过百分之一百。南方的工业目前的开工率是百分之四十。在胡志明市的三百万居民中,失业人口大约占五分之一。
越南的经济问题因过去九个月中赶走了二十万华人而大大严重了。
从一九七五年阮文绍政府垮台以来,已有三十万难民逃离越南,这也使越南的人力资源受到很大损失。
据这些难民说,越南最近发生的最惊人的变化之一是党的中层官员的贪污腐化。革命热情衰退,变成以满不在乎的态度利用越南的经济问题从中牟利。
在河内以南红河三角洲的所有交通要道上,都是共产党人经营的“浮动市场”,出售从船上或直接从海防的码头上偷来的货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