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3月3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化学工业要在调整中前进
出席全国化工局长会议的同志提出,对那些消耗高、质量差、亏损大的企业采取关、停、并、转措施,促进化学工业发展
据新华社北京电 在最近举行的全国化工局长会议上,一些到会同志谈论着一个问题:能不能借鉴我国政府在六十年代初对工业实行关、停、并、转的经验,对现在遭到林彪、“四人帮”破坏的工业经济,进行调整、巩固、充实、提高,使之迅速恢复,有计划、按比例地高速度发展?
这些同志认为,我国工业现在的情况同六十年代初的三年困难时期有所不同,但是由于林彪、“四人帮”的长期干扰破坏,也必须正视它存在着比例失调、积重难返的局面。从化工部门的生产建设来看,问题比较突出的是两个方面:
一是现有企业由于缺乏资金、设备、原材料而不能得到更新改造,不能充分利用,发挥作用。可是占用大量资金、设备、原材料的基本建设项目却越来越多,工期越拖越长,迟迟不能形成生产能力。据统计,全国化工部门在建的大中型项目多达一百二十个,其中建了六年以上的有五十六个。要使这些工程全部竣工投产,需要的投资比一九七八年化工部门的整个投资还多两倍半,不算现在的引进项目,也要到一九八二年才能搞完。
二是消耗低、质量好、盈利多的许多企业由于缺乏燃料、动力和原材料而开工不足,可是那些消耗高、质量差、亏损大的企业却在盲目发展,大量浪费燃料、动力和原材料。比如各地的小氮肥厂,总的来说办得很有成绩,几年来对支援农业做出了很大贡献,但是其中也确实有少数厂子的消耗,高得惊人。同样一百吨煤炭,消耗低的小氮肥厂可以生产四、五十吨合成氨,而消耗高的小厂只能生产二十吨左右,相差一倍多。因为消耗太高,亏损太大,有些厂生产一吨化肥赔的钱,比买一吨化肥用的钱还要多。
会上,化工部的领导同志研究了各种正在建设的化工项目的情况,初步确定:对那些多年上不去的“胡子工程”,短时间内又没有可能上去的,要停下来;对那些即使能上去,但原料、燃料、水、电、运输不落实的,也要坚决停建或缓建;有的项目虽属急需,但资金、设备、材料安排不上的,也要让一让路。腾出来的设备、材料、施工力量、生产人员要集中起来保证重点,扎扎实实地打歼灭战。部分省、市化工部门的同志根据具体情况、分别对待的原则,对那些消耗高、质量差、亏损大的企业提出了调整意见。比如胶鞋厂、染料厂,数量超过了实际需要,有些产品又不对路,其中一部分应该停办。遍布各地的小氮肥厂,由于农业需要大量化肥,总的说应该办好开足,充分利用,但是对少数消耗太高、质量太差、亏损太大的企业,也理应采取关、停、并、转措施。吉林、河南、甘肃、黑龙江等省化工部门的同志就提出,要在当地党委的领导下,在对现有小氮肥厂择优改造、提高的同时,下决心合并一批,转产一批,关停一批。他们认为,这样可以把有限的煤炭、电力让给消耗低的企业生产更多更好的化肥,促进化肥工业的发展。
当然,这些同志也很清楚:现在总的形势很好,我们是在前进中搞调整,一面整顿,一面前进,通过整顿更好地前进。从这一点着眼,就可以全面地借鉴历史经验,也避免某些不适当的做法,把我们的工业搞得好一些,加快进行现代化建设。

上海第一印染厂与绸布商店实行厂店挂钩,产销见面,直接了解消费者的意见,做到适销对路。
新华社记者 黄田宝摄

实行定额管理 夺得年年增产
——黔阳县硖洲公社塘咀冲生产队的经验
湖南省黔阳县硖洲公社塘咀冲生产队,三十八户,二百来口人,每人平均不到五分田,是一个人多田少的生产队。从一九七五年以来,他们认真贯彻按劳分配政策,坚持定额管理,调动了社员的劳动积极性,连年夺得丰收。一九七八年,粮食亩产一千七百多斤,比一九七四年增加五百多斤,比一九七七年增加三百多斤;棉花、花生、西瓜等主要经济作物,也是年年增产。
这个队搞定额管理有过曲折。一九七三年,他们实行定额记分,社员出勤多、干劲大,千斤担子众人挑,早插、“双抢”和冬种等农活都提前完成任务,全年粮食亩产一千二百多斤,创造了历史最高纪录。一九七四年,在“四人帮”的干扰破坏下,定额管理被诬蔑为“工分挂帅”、“管、卡、压”,主张搞定额管理的干部被说成是搞“复旧”,生产队被迫改为死分死记。由于多劳不能多得,社员“太阳当顶才出工,站个号子记十分”,干两天抵不上过去干一天,农事误了季节,粮食产量下降,每亩平均比一九七三年减少一百多斤。实践说明,定额管理是个好东西。于是,他们顶住压力,又恢复实行定额管理制度。
经过社员讨论,采取单项农活单项定额、记分到人;大宗农活小段包工到组,评工到人;多种经营等专业性生产,实行“五定”,年终评工计酬;零星农活,临时包工,验收记分。
塘咀冲生产队在实行定额记分中,也曾出现争好耕牛,争好工具,争干用工少、工分高的农活的现象。他们解决这些矛盾的办法是:在调查研究、发扬民主的基础上,按照耕牛的强弱、田土的好坏、农具的优劣、路程的远近等具体情况,分级定分。同时,干部搭配到组,带头挑重担,加强组织领导,克服本位主义,搞好团结协作。这样一来,就很少有人挑肥拣瘦,争三争四了,社员之间的团结得到加强。
为了保证农活质量,生产队建立了严格的检查验收制度。季节性强的农活,当天验收;零星农活,完成一件,验收一件;固定性农活,定期检查。在检查验收中,对质量好、提前和超额完成任务的组和人,按定额规定如实记分,并给以表扬;质量不符合要求的,有的返工重来,有的核减工分,还要进行批评教育。
实行定额管理,要自始至终抓好思想政治工作,教育社员热爱集体,热爱社会主义,端正劳动态度,增强组织观念,服从安排。社员杨开道抢着干重活、脏活,一心为集体多作贡献。生产队就大力表扬他的先进思想,号召全体社员向他学习。他们还在组与组、人与人之间,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开展比学赶帮,坚持每月小评、每季中评和年终总评。干部和社员你追我赶,劲头足,工效高,任务完成好。
中共黔阳县委调查组

济宁地区成立农业顾问团
新华社济南电 作为促进农业大干快上的措施之一,山东济宁地区新近成立一个农业顾问团。顾问团由三十三位有丰富实践经验的老农、科技人员和分管农业的领导干部组成。
顾问团任务是:帮助地区领导研究和掌握农业生产规律,因地制宜地指导生产。
不久前,顾问团对全地区越冬小麦进行了一次普查。他们分析了小麦种植基础、苗情长势同计划产量不相适应的一些潜在矛盾,并且提出了一些解决矛盾的相应措施。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很快受到济宁地区各级领导的重视。

产品必须优质对路
——新乡县大块公社办企业的调查
河南省新乡县大块公社有社队企业一百二十八个,生产四十多种产品。他们生产的锅炉、蒸球、水泵和白纸等产品很受国内用户欢迎。一年四季,来自四面八方商调、购买产品的人络绎不绝。
大块公社的社队企业为啥这样兴旺,产品为啥能畅销?一位来自浙江省的采购员说出了用户的心里话:大块公社做的是对路生意,我们买的是优质产品。
大块公社的对路生意是怎么做的呢?公社党委的同志说:一个重要经验就是密切注意市场需求动向,了解外地社队企业的发展趋势,看工农业生产急需些什么,看准了,就生产。比如,一九七七年,他们看到新乡地区有几十家造纸厂生产的黄纸大量积压,而白有光纸却供不应求。这种情况预示着将有大批黄纸厂改为白纸厂,这么一改,十四立方的蒸球必不可少。他们外出一了解,这种适合社队企业用的蒸球,国家没安排生产,全国也只有少数几个社队企业生产,如果建一个蒸球厂,产品一定会畅销。于是,他们在去年年初,从公社机械厂抽出技工就干起来。因为他们的产品符合各地的需要,质量又好,所以一投产就纳入了河南省社队企业局的计划。
大块公社党委在办企业过程中,注意克服盲目性,加强计划性。这个公社是小麦产区,麦秸是造纸的重要原料,生产出的纸张城乡争着购买,当年建厂当年即可收益,很多大队都想建。到底建几个?公社党委算了一笔帐:全公社每年可收麦秸二千六百万斤。全公社有七个造纸厂,一年共需用麦秸一千七百四十万斤,再扣除全公社牲口饲草,剩余很少。如果再建造纸厂,势必造成争原料的局面。因此,他们采取措施坚决卡住,使现有的造纸厂生意越做越活,企业越办越兴旺。
为了保证社队企业产品质量,大块公社采取如下几种措施:
一是坚持越是名牌产品,越要质量过得硬;越是用户信得过,越不能马虎从事,更不能以假充真,以劣充优。
二是刻苦学技术,对工人定期进行技术考核,把考核的成绩作为评奖和提级的条件,不及格的不准生产关键部件。
三是逐步地革新设备,把手工操作改为机械操作。
四是用规章制度和经济手段促进产品质量持续上升。公社党委明确规定:不合格的材料不投产,不合格的部件不出手,不合格的产品不出厂;对已经出厂的不合格产品实行包修、包换、包退。
新华社通讯员 冯铭鑫
新华社记者 范光华
(本报有删节)

新长征中显身手
本报讯 为尽快实现农业现代化,广大职工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战斗在农业生产第一线,涌现出许多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这里介绍的,是其中的几个。
魏建昆培育玉米新品种
河北省农科所旱作物研究组组长魏建昆,从一九六五年开始从事玉米育种的科学研究。他育成的单交种,增产幅度大,很快在河北省国营农场和唐山地区推广。魏建昆不满足于这个成绩,继续同遗传研究所协作,又用了三年时间,从几十个杂交材料中筛选培育出一个新的玉米单交种——群壮一○一。这个新品种适应性强,不论在南方、北方,肥地、薄地,遇旱、逢涝,春播、套种,都有良好的增产效果,在北京、山西、山东、辽宁、河北等省推广到七十多万亩。一九七一年魏建昆从事玉米雄花不育的研究,并已筛选出几个不育性稳定、配合力强、农艺性状好、高产、抗病、品质好的新杂交组合。黎健雄创造氢氮比自动调节仪
在我国小氮肥厂的生产中,控制氢氮比长期是由人工调节的,常因控制不了气体成分的波动而影响生产。广西壮族自治区农垦局东风氮肥厂工人黎健雄,为高速度发展我国的化肥工业,积极开展技术革新活动。他同仪表组的同志一起,创造了氮肥生产中的氢氮比自动调节仪、浮筒式流量自动跟踪仪、自力式蒸汽自动调节阀、重锤式自动稳压阀等简便自动控制仪器。
黎健雄设计的浮筒式流量自动跟踪仪,能有效地测定氮肥生产中的气体流量和液面波动,保证了生产安全,减少了生产用工。
何花兰培养橡胶高产树
广东省南林农场刈胶红旗手何花兰,加强对橡胶园的管理,把一个单株年产干胶只有二点八五公斤的树位,培养成为单株年产干胶八公斤、亩产二百零八公斤的树位。
何花兰为了提高橡胶产量,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改变橡胶林的生产条件。几年来,她常年做到“三个一”:早上出工挑一担水肥上林段,刈胶等胶水时间刈一担绿肥压青,下午出工再挑一担水肥。她还在林段挖肥池,用青草、牛粪沤肥。每株橡胶树施肥上千斤,周围盖草,经常浇水,使整个林段的地面保持湿润、软绵。
何花兰在施肥方面先后搞了九项试验,逐渐掌握了肥料品种、施肥部位、施肥时间的规律,使原来四十株日产只有七八十毫升胶水的低产树,提高到一百五十多毫升。
何花兰每天磨好三把刀,定点换刀刈胶,力求做到刀刀锋利,株株割好。她还注意总结刈胶经验,摸索出在不同的气候条件下,对不同的胶树,采取不同的下刀方法,该浅刈的就浅刈,该深刈的就深刈,不但提高单株产量,还减少病害。
朱面创出千担蔗
福建省漳浦县万安农场女工朱面,一九七七年管理四亩九分甘蔗,总产七万四千斤;一九七八年管理甘蔗八亩,总产十万多斤,创造了人产千担蔗的纪录。
去年春天,阴雨绵绵,对甘蔗生长不利,朱面就冒着风雨和寒冷进行排水、戽水,保证了蔗苗正常生长。夏季又遇到连续干旱,为了不同水稻争水,朱面就在晚上把水引到蔗地。

就地加工农副产品 满足城乡市场供应
番禺县石棋公社去年就地加工交售给国家的农副产品有一百五十多万斤
新华社广州三月二十八日电 广东省番禺县石棋公社就地加工农副产品供应城市。去年,这个公社就地加工的农副产品有白菜干、咸酸芥菜、咸萝卜块、大头菜、乌榄豉、油榄豉、木薯粉等十多种。全年有一百五十多万斤农副产品交售给国家,纯收入达五十多万元。
石棋公社的实践证明,就地加工农副产品的好处很多:一、缩短农副产品来回运输的周转过程,减少原材料损耗和运费开支。去年全公社收获了萝卜、大头菜、白菜和木薯等四千五百多万斤,如全部运到外地加工,就要用四吨的卡车来回运送五千六百多辆次。过去由于运输工具少,农副产品运不出去,造成积压霉烂,运输途中损耗也大,每年最少要损耗百分之十至十五。去年采取就地加工的办法后,全社四千五百多万斤农副产品加工成一百五十多万斤成品,只要运送一百八十多辆次就运完了,途中损耗也大大减少。二、就地收获农副产品,就地加工,收多少加工多少,不致于堆压霉烂,原材料新鲜,保证了产品质量。三、可以充分利用加工后剩下的副产品发展新的社队企业和畜牧业生产。去年,这个公社加工了二十多万斤乌榄豉,剩下的大批榄核由队加工厂加工成榄核仁,又增加了一笔收入。许多生产队将生木薯加工成木薯粉后,剩下大量的木薯渣是喂猪、养鸡、鹅、鸭的优质饲料。全社普遍办起社队集体养猪场和养鸡场,生猪和鸡鹅鸭的饲养量以及交售量,都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四、有利于壮大集体经济,增加社员收入,促进穷队改变面貌。过去售给国家一百斤生木薯才得四元,加工成二十一斤木薯粉卖给国家,价格就提高到九元多,除了成本和加工费用外,可以增加三元多的收入。凌边大队去年仅这一项就多收入了二万八千八百多元,全社加工木薯粉增加收入七万二千多元。
石棋公社早就有就地加工农副产品的技术和习惯,但是在林彪、“四人帮”横行的时候,这项生产门路被当做资本主义来批判,不但不能搞就地加工,就连种植经济作物都被禁止了。闹得集体空,社员穷,城乡市场副食品短缺。粉碎“四人帮”后,这个公社党委解放思想,领导广大干部群众大种经济作物,恢复就地加工农副产品,全社的农副产品就地加工业得到迅速发展。

阳江春汛生产首战告捷
据新华社广州电 广东省沿海著名的渔区阳江县渔业社队,今年春汛生产首战告捷。一、二月份全县捕鱼量达一千二百四十多万斤,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三点四,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全县产鱼最多的闸坡渔业公社,一月份捕鱼三百一十多万斤,比去年同期增长三点二倍,产值增长四点五倍。多种作业开展较好的东平公社先锋大队有一对钓鲨船,一月份就超额完成了全年的生产任务。

荣成县改革拖网捕捞对虾
据新华社济南三月二十七日电 山东省荣成县城厢公社马山渔队的○三一七——○三一九号对船和龙须公社渔队的○○二一——○○二三号对船的干部、渔民,掌握了对虾回游规律,改革成功一种渔民们称为“漂网”的上层拖网,为捕捞“起水”(浮游到水上层)的对虾和鱼类,闯出了一条新路。最近,国家水产总局海洋局肯定了这一改革。
一九七八年,荣成县推广这一先进技术,全县八十七对远洋捕对虾的机动渔船普遍实行了上层拖网与下层拖网结合作业,共捕对虾三千四百五十二吨,比一九七七年提高了百分之三十一点九,创造了历史最好水平。

要鼓励社员在房前屋后种树
江西省上高县敖山垦殖场,许多村庄的青砖瓦房,都掩映在葱郁的果树林中。全场职工和跟场挂钩的生产大队的社员,自种桔树一万二千多棵,平均每户三棵。此外还有一些桃、梨和枣子树。
农场的党委书记告诉记者,允许职工、社员在房前屋后种植果树,好处实在多。但是,过去受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干扰,把私人种果树当成资本主义批判。职工和社员在自己的房前屋后种的树,不是被没收,就是被逼着砍掉。一九七五年,农场进行了整顿,落实党的有关政策,在扩大国家和集体果园的同时,动员职工、社员利用空闲时间在房前屋后栽果树,谁栽谁有。三年时间,全场职工和社员种了各种果树上万棵,开始有了收获。这样做,小果园里没有出资本主义,还起到了保护和促进大果园的作用。去年,国家和集体的上千亩桔树,果实累累,压弯枝头。
记者在江西农村采访,见到一些地方的社员不仅在房前屋后自种果树,还在自留地里种植竹木。东乡县占圩公社占圩大队石背生产队地处平原,宅旁、村旁、路旁、水旁杉木挺拔,山竹青翠,果树郁郁葱葱,显得格外美丽。原先,这里树木很少,社员为盖房、打家具吃了不少苦头。一九六四年,社员吴二生为盖两间新房,全家三个劳动力都外出奔波,花了两个月时间,用去一千七百多元钱,只买到三个立方米木材。社员们都说:“买树不如自己种树。”于是,生产队决定允许社员种植自用竹、木。到现在十二年,杉木成材,山竹早有收获。去年,有五户社员盖新房用上了自己种植的杉木和竹子,不少社员打制、编织了木、竹家具。有的社员还把用不完的竹子卖给生产队使用,减轻了国家调拨竹子的负担。
提倡社员在房前屋后种树,从实践来看,不论平原、丘陵和山区都需要。怎样把这项工作做好?记者访问了林业部门的一些同志。他们谈到,粉碎“四人帮”以后,通过批判极左思潮,干部中那种怕社员种树发展资本主义的思想,逐步得到了克服,省有关部门和许多县都陆续重申了社员在房前屋后植树,永远属社员所有,不准任意变动所有权。但社员多次经历反复,心有余悸,虽然有迫切要求,还是担心政策会变,不敢积极种植,恢复的速度比较慢。他们认为,在这种情况下,领导应该积极扶持和鼓励社员种好树,取信于民。最近,江西省农林垦殖局经济林处开始这样做。他们在研究发展全省油橄榄生产基地的时候,扶持和鼓励社员家庭种植,进行技术指导,并决定今后为每个农户提供两株树苗,促使社员把房前屋后可以利用的空闲地充分利用起来。
本报记者 罗 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