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3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举行全体会议
根据儿童特点做好儿童工作
积极支持联合国关于一九七九年为国际儿童年的决议会议通过主席、副主席名单,宋庆龄主席出席会议并讲了话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九日电 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体会议,决定加强保卫儿童的工作,并积极支持联合国关于一九七九年为国际儿童年的决议。
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是一九五一年底成立的。一九六○年保委会响应中央精简节约的号召,将机构撤销,工作并入全国妇联。现在,根据形势和工作的需要,保委会又恢复了独立机构。
今天的会议通过了经过协商产生的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名单。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名誉主席宋庆龄为主席,廖承志、史良、康克清、崔月犁、诸福棠、董纯才、杨蕴玉为副主席。
宋庆龄主席出席了今天的会议,并讲了话。她说:培育儿童,是关系到祖国前途和革命未来的大业。培育儿童的工作,涉及到整个社会。关心儿童,人人有责。
她指出,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为保卫儿童提供了根本条件。但是,由于中国的经济、文化、科学技术条件比较落后,尽管我们的儿童工作者尽了很大的努力,离我们所要求的目标还有很大的差距。我们要加速实现四个现代化,为儿童创造较好的物质和精神生活条件。
宋庆龄主席在讲话中对台湾儿童表示热切的关怀,并向台湾的儿童工作者致以热烈的问候,希望和他们一起,为台湾早日归回祖国,实现祖国统一而努力。
她在谈到今年国际儿童年时说:我们支持和赞助联合国的这一决议。我们要和各国儿童工作者增进友谊,互相学习,共同努力,反对侵略和压迫,争取一个国际的和平环境。
康克清副主席在讲话中强调,必须大力宣传儿童工作的重要意义,呼吁、争取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重视儿童工作。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根据儿童年龄特点做好儿童工作。
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秘书长张淑义在关于保委会的工作报告中回顾了保委会从一九五一年到一九六○年的工作概况,指出保委会贯彻执行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文化大革命前十七年中儿童工作欣欣向荣。报告揭露了林彪、“四人帮”疯狂破坏儿童工作的罪行,提出今后工作要以促进实现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为重点,把保委会的工作做好。
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由一百零五名委员组成。这些委员是由包括妇女、青年、工会、医药卫生、教育、科学、文化艺术、体育、司法、救济福利、宗教及兄弟民族等各界经过协商产生的。在今天的会议上,团中央、卫生部、教育部、国家出版局等部门的同志也发了言。

宋庆龄副委员长观看儿童剧《童心》
亲切会见剧院院长、导演和主要演员,并祝贺演出成功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九日电 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二十八日晚上在首都工人俱乐部演出了该剧院创作的歌颂人民教师的七场儿童剧《童心》。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宋庆龄到剧场观看了这个剧院由上海来北京后的这次首场演出。她亲切地会见了剧院院长、导演和主要演员,并在演出结束后走上舞台向演员们送了花篮,祝贺他们演出成功。
中国福利会是四十年前由宋庆龄副委员长创办的。一九四七年,她又创办了儿童艺术剧院。这个剧院建院三十二年来,积累了一批适合小学、初中、高中学生和教师、家长观看的剧目,从不同角度对少年儿童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教育,受到广大少年儿童的热烈欢迎,受到广大教师、家长的称道。
参加这次演出的演员,绝大部分是剧院自己培养的儿童剧演员,有着二、三十年的舞台实践经验。他们经常深入学校、工厂、农村为少年儿童演出。(附图片)
演出结束后,宋副委员长接见了全体演员。
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

转达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关怀
王震、方毅团长等分别到医院慰问伤员
新华社南宁三月二十八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央慰问团团长王震,中央慰问团副团长季方、王平、董其武、曾传六,和慰问团总团全体成员,二十八日下午前往南宁市人民解放军医院,亲切慰问在自卫还击战中光荣负伤的广西边防部队指战员。
广州部队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自治区革委会以及广西军区的领导人向仲华、刘重桂、王泮文等,陪同中央慰问团同志前往医院慰问。
王震同志等在医院一个科一个科地深入病房,看望受伤的干部、战士,向他们转达党中央和祖国人民的亲切关怀和问候。慰问团的同志们还一一看望了在第一线指挥部队战斗而负伤的老战士。王震团长称赞他们保持和发扬了我军不怕苦、不怕死的革命精神,为新一代作出了榜样;勉励他们尽快把伤养好,为祖国、为人民再立新功。
党中央和祖国人民的亲切慰问和热情鼓励,使伤员们深受感动和鼓舞。他们热泪盈眶,双手紧紧拉着慰问团同志的手,一再表示:一定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身体恢复以后,立即重返前线,随时准备消灭一切敢于来犯之敌!
新华社昆明三月二十八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央慰问团团长方毅,中央慰问团副团长程子华、王建安、胡愈之,今天到昆明部队医院,亲切慰问在自卫还击战中光荣负伤的云南边防部队指战员。
方毅团长等深入到每一个病房,同伤员们亲切握手,询问伤情,问寒问暖,转达党中央和全国人民对伤员们的关怀,希望大家安心休养,早日恢复健康。伤员们以十分感激的心情迎接慰问团同志。他们从病床上欠身起来同方毅同志等握手,表示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养好伤后立刻重返部队,坚决保卫祖国边疆。
医院领导同志介绍了医院的医护人员日夜工作、不顾疲劳抢救伤员的事迹。方毅团长称赞他们这种为伤员服务的高尚精神,并向医务工作者表示亲切的慰问。(附图片)
三月二十八日,以王震副总理为团长的中央慰问团到医院亲切慰问在自卫还击战中光荣负伤的边防战士。
新华社记者 李生南摄(传真照片)
以方毅副总理为团长的中央慰问团,前往医院亲切慰问在自卫还击战中光荣负伤的边防战士。 新华社记者 武基国摄(传真照片)

中央慰问团深入边防各地慰问
随慰问团的各文艺团体演出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
新华社昆明三月二十九日电 赴云南中央慰问团组成五个分团,二十八日分别到达云南各边防部队驻地,亲切慰问参加自卫还击作战的边防部队指战员、民兵和支前民工。随慰问团的各文艺团体,演出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
各边防部队指战员热烈欢迎亲人的到来。慰问团成员代表全国各族人民向各边防部队领导和指挥员、英雄连队、英雄战士的代表致崇高的敬意。“董存瑞式的战斗英雄”李成文的父亲李兴作为新增加的慰问团成员来到边防部队某部,战士们看到英雄的父亲都十分高兴,不少战士向他献了鲜花。英雄的父亲亲切地勉励大家提高警惕、保卫边疆,“做党的好儿子,人民的好战士”。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央慰问团副团长、八十三岁的老人胡子昂,来到某野战医院看望伤病员。他走遍每个病房,同伤病员一一握手,祝愿大家早日恢复健康,重返保卫祖国的战斗岗位。十九岁的新战士陈民忠战斗中冲锋在前,腿部负伤住院。胡子昂副团长亲切地对他说:“你为保卫祖国流了血,全国人民都感谢你。”在击毁敌军车两辆时光荣负伤的英雄战士贾忠培的病床边,胡子昂副团长握着贾忠培的手说:“你是人民的功臣,人民祝愿你早日康复。”伤病员们请胡子昂副团长转告全国各族人民:他们一定争取早日重返边防前线,永做祖国的忠诚卫士。
赴云南的中央慰问团各分团所属文艺团体,向各边防部队指战员作了慰问演出。他们演出的歌曲《向新一代最可爱的人致敬》、舞蹈《鲜花献英雄》,热情歌颂了自卫还击战中的英雄指战员。
新华社南宁三月二十九日电 以王震同志为团长的中央慰问团,二十八日分成总团和八个分团,分赴各边防部队驻地、前线哨所、机场和舰艇,热情慰问坚守在广西边防前线的部队指战员、民兵、支前民工和边防公安干警。
各分团的团长分别由姬鹏飞、王首道、黄镇、朱云谦、刘景范、曾志、覃应机、柴树藩担任。随各分团的文艺团体也已到边防部队进行慰问演出。
以姬鹏飞同志为团长的中央慰问团第一分团,二十八日上午在广西军区礼堂举行大会,热情慰问广西军区参战部队、民兵和支前民工。姬鹏飞同志在讲话中热情赞扬广西军区参战部队、民兵、支前民工以及南宁地区的党、政府和各族人民在自卫还击战中作出的重大贡献。他希望大家认真总结经验,百倍提高警惕,严守边界,如果越南侵略者胆敢再来进行侵扰,就要更加严厉地惩罚他们。慰问大会结束后,中央慰问团第一分团全体成员和在自卫还击战中荣立战功的英雄模范代表们合影留念。晚上,随第一分团的文艺团体举行了慰问文艺晚会。
二十八日下午,以王首道同志为团长的中央慰问团第二分团,亲切会见了攻克谅山的边防部队的负责人和功臣模范代表。王首道同志代表中央慰问团向他们表示热烈祝贺,高度赞扬他们在自卫还击作战中英勇顽强、威震谅山,为祖国人民立了新功。
二十九日下午,以刘景范同志为团长的中央慰问团第五分团在靖西县隆重举行大会,热情慰问参加自卫还击作战的边防部队、民兵、支前民工和边防公安干警。慰问团的同志给十八位战斗功臣代表戴上大红花,表彰他们为祖国为人民立下了卓越的战功。
随中央慰问团分赴边防各地的文艺团体,演出了《歌唱英雄的边防军》、《红花献给英雄们》、《枫叶红了的时候》等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和戏剧,热情慰问参战部队、民兵、支前民工和边防公安干警。

辽宁一批文艺作品和单位受奖
据新华社沈阳电 最近,辽宁省一批文艺作品和文艺单位受到奖励。
在中共辽宁省委和省革委会举行的授奖大会上,话剧《白卷先生》的作者陈玙和《市委书记》的作者刘思鹏、丁尼,以及这两个剧组,相声《特殊生活》、《好梦不长》、《列车新风》的作者和表演者杨振华、王志涛、王大正、金炳昶、孟凡山、范仲波,短篇小说《“不称心”的姐夫》的作者关庚寅和油画《战友》的作者李泽浩、徐宝中,分别获得奖状和奖金。辽宁人民艺术剧院和沈阳曲艺团受到嘉奖,分别获得锦旗一面。

宜山彩调业余演唱活动活跃
据新华社南宁三月二十九日电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宜山县,彩调业余演唱活动重新活跃起来。
彩调,也叫采茶,是壮族人民喜闻乐见的地方剧种之一。
宜山县被誉为“彩调之乡”。著名的彩调剧《刘三姐》,就是在广泛的群众演唱基础上产生的。由于“四人帮”挥舞“文艺黑线专政”的大棒,使彩调停止演唱达十年之久。现在,宜山县农村几乎每一个生产大队都有一个彩调业余宣传队,全县约有三千多名业余演员。彩调这一朵香花,又重新开放了。
为了使彩调剧在普及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宜山县文化部门举办了彩调创作、演唱训练班,为社队培训业余彩调骨干。他们请老艺人给业余演员作教学示范。宜山文化部门,还印发辅导资料和彩调剧目集,以进一步推动全县群众业余彩调演唱活动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