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3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方毅同志会见战斗英雄李成文的父亲
战斗英雄陶少文父母到部队看望指战员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昆明三月二十八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央慰问团团长方毅昨天在昆明会见董存瑞式的战斗英雄李成文的父亲李兴时,热情赞扬了他的爱国主义精神。
方毅同志对李兴老人说:你的一个儿子为保卫边疆英勇牺牲了,你又把另一个儿子送到部队接他哥哥的班,你的爱国主义精神很感动人。李兴说:我做得还不够。他感谢方毅同志代表党中央和全国各族人民对他的亲切关怀。方毅同志还代表中央慰问团向李兴赠送了慰问品,并陪他观看东方歌舞团的精彩表演。演出结束时,方毅同志请李兴一起走上舞台和演员握手,同观众见面。演员和观众以热烈的掌声欢迎这位英雄的父亲。
参加会见和陪同观看演出的还有,中央慰问团副团长程子华、王建安,昆明部队第一政委刘志坚,中共云南省委书记、省革委会副主任刘明辉等。
新华社昆明三月二十八日电 “董存瑞式的战斗英雄”陶少文的父亲陶成兴、母亲王美英,二十七日来到烈士生前所在的九连看望指战员。
上午,阳光洒满云南边境的群山,部队驻地红旗迎风飘扬。当边防部队某部领导同志同英雄的父母到九连驻地时,锣鼓声、鞭炮声、“向英雄的父母亲致敬”的口号声汇成一片。连长张清元、指导员彭福建分别把光荣的大红花佩戴在英雄的父母亲的胸前。陶少文生前的战友向英雄的父母献了鲜花和锦旗。连长说:“热烈欢迎两位老人家。”陶成兴说:“陶少文是解放军培养出来的,我早就想来谢谢同志们。”
陶少文生前是九连八班副班长。英雄的父母同八班战士作了亲切交谈。当战士汇报陶少文的英雄事迹时,两位老人连连点头。陶成兴说:“少文做得对,打得好,没有辜负党的培养、同志们的希望。少文虽然牺牲了,见到你们,就好象见到了我的儿子一样。希望你们象少文那样战斗,守卫好祖国的边境。”
八班战士们向英雄的父母表示:少文为祖国英勇献身,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两位老人就是我们的父母,我们就是你们的亲儿子。我们一定按照两位老人家的嘱咐,提高警惕,苦练杀敌本领,保卫边疆的安全,保卫祖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王震同志率中央慰问团参观《自卫还击保卫边疆》展览
新华社南宁三月二十七日电 以王震同志为首的中央慰问团全体同志,以及广西壮族自治区、广州部队的党、政、军领导人和在自卫还击战中立下卓越功勋的广西边防部队战斗英雄、民兵模范代表,今天上午在南宁参观了广西边防部队举办的《自卫还击保卫边疆》展览。
《自卫还击保卫边疆》展览设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展览馆。展览厅里展出了大量照片、实物、图表和缴获越军的文件、地图以及越军俘虏的揭发材料,以充分的事实揭露了越南当局从一九七四年以来不断在中越边境制造事端,侵占、蚕食我国领土,破坏我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全的累累罪行。展览的照片中,有越南侵略军在我凭祥友谊关地区十七号至二十号界碑之间的?寨岭等地区大肆构筑工事的真实情景;有越南武装公安人员侵入我平孟地区排沙田等地架设铁丝网以及在友谊关地区破坏我国境内铁路、桥梁的罪行;有越南武装人员越境杀害我边防战士和边境居民的血腥罪行。展览中展出的在自卫还击战中从越南侵略军手中缴获的一批军事文件和地图,确凿地证明越南当局挑起中越边境武装冲突是蓄谋已久的,早就作了充分准备。越南当局在这些文件、地图上明确地把中国列为“最危险的敌人”,“最直接的作战对象”;越南军事领导机关也早已部署了军事力量,制定了对中国作战的方案。
展览的实物中还有我军缴获的许多战利品。参观时,广州部队政委向仲华同志向王震团长介绍了我边防部队在自卫还击战中缴获的苏制反坦克导弹、燃烧弹、穿燃弹、火箭弹和坦克等武器,这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支持越南当局反华的罪证。
向仲华同志还陪同中央慰问团副团长董其武,参观了我边防部队在战场上缴获的越南军官的军衔、帽徽、奖章和越军“决胜”单位的奖旗,向仲华同志说:“在这次自卫还击战中,很多越南军官一上战场就把这些军衔、帽徽、奖章全扒掉了,有的换上老百姓的衣服溜掉了!”越军就是如此“决战决胜”、“百战百胜”。
在参观中,广西边防部队战斗英雄和民兵模范代表,向中央慰问团的同志们介绍了攻克越南军事要地谅山等地的战斗经过。
慰问团副团长曾志、郝建秀和团员、全国著名劳动模范裔式娟等同志,热情地请战斗英雄代表介绍作战的英雄事迹,并请李万余、杨朝芬、侯满厚、蒋凤生和梁月香等几位英雄、模范代表签名留念。她们拉着战斗英雄代表的手说:“向你们学习,向你们致敬!”战斗英雄们也向祖国派来的亲人表示,一定谦虚谨慎,戒骄戒躁,提高警惕,严守祖国边疆,保卫四化建设,如果越南侵略者胆敢再来侵犯,就坚决加倍惩罚它!
中央慰问团团长王震和慰问团成员在南宁参观《自卫还击保卫边疆》展览。
新华社记者 谭志强摄(传真照片)(附图片)

慰问参加自卫还击战的指战员、民兵和民工
中央慰问团各文艺团体
在昆明举行盛大晚会
新华社昆明三月二十七日电 随中央慰问团赴云南进行慰问演出的各文艺团体,二十六日晚上在昆明六个剧场举行盛大文艺晚会,亲切慰问参加自卫还击战的边防部队指战员、民兵和支前民工。
为保卫祖国边疆建立了卓越功勋的参战部队、民兵和支前民工的英雄模范代表,同方毅同志为首的中央慰问团全体同志,以及昆明部队、云南省的党、政、军领导人和各族各界代表一万多人,出席了文艺晚会。
在晚会上,各文艺团体的著名演员、歌唱家、舞蹈家王昆、侯宝林、杨秋玲、徐玉兰、阿依吐拉、韩芝萍等都参加了演出。文艺战士们演出了京剧《杨门女将》,越剧《傲蕾·一兰》,舞蹈《摘葡萄》、《罐舞》、《鱼水情》和歌曲、相声、杂技等优秀节目。
他们还演出了一批新创作的反映我边防部队自卫还击、保卫边疆的英雄事迹的节目。其中,有歌曲《朵朵红花献亲人》、《歌唱英雄李成文》、《凯旋门前唱英雄》;表演唱《感谢亲人边防军》;歌舞《鲜花献给新一代最可爱的人》等。
艺术家们的精彩表演,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采取切实措施加强工业卫生工作
天津市积极防治职业病
据新华社天津三月二十八日电 天津市卫生局近两年来采取切实措施,加强对工业卫生工作的领导,积极开展防治职业病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受到了广大职工的好评。
打倒“四人帮”后,天津市恢复和健全了工业卫生机构,专门成立了劳动卫生研究所及其附属医院。去年以来,全市有六百多名医务人员,深入工厂,为六十多万职工做了多种疾病的普查,为三十五万职工采取了疾病预防措施,为三十多万职工做了防癌普查。南开医院的医务人员在天津机械厂、色织一厂等单位进行心血管疾病普查时,发现工人中患高血压、心动过速的较多,就研制了降压和防治心动过速的药剂,给工人服用,效果较好。
随着我国现代化工业的发展,新的有害因素不可避免地将会增加。为了有效地预防职业病,天津市劳动卫生研究所的科研人员积极开展了工作,他们优先安排了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科研课题,并组织力量重点突破。他们发现油漆工人使用的硝基喷漆溶剂中有一种苯,对工人的健康危害很大,他们在工人同志的协助下,用一种低毒的石油副产品代替苯稀料,经有关部门鉴定,质量合乎标准,基本上解决了苯中毒问题。
天津一些专科医院也根据专科特点,积极开展专科疾病的防治工作。

统战部原副部长 原中侨委党组书记、副主任
方方同志追悼会在京举行
叶剑英、李先念同志等送了花圈,李先念同志等参加追悼会,乌兰夫同志主持追悼会,廖承志同志致悼词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八日电 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共中央统战部原副部长、原中侨委党组书记、原中侨委副主任方方同志,由于遭受林彪、“四人帮”的迫害,于一九七一年九月二十一日在北京含冤逝世,终年六十七岁。方方同志的追悼会今天下午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叶剑英、李先念、王震、乌兰夫、邓颖超、耿飚、陈慕华、赵紫阳、谭震林、张鼎丞、廖承志、姬鹏飞、宋任穷、庄希泉、江华、黄火青送了花圈;人大常委会、政协全国委员会、全国妇联、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统战部、外交部、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广东省委和省革委会、普宁县委和县革委会也送了花圈。
李先念、耿飚、庄希泉,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在京的归侨爱国人士,以及方方同志生前友好共四百多人,参加了追悼会。
追悼会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乌兰夫同志主持,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廖承志同志致悼词。
悼词说,方方同志是广东省普宁县人,一九二四年参加革命工作,一九二五年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一九二六年转为中共党员。方方同志历任潮安县工委书记,东江特委职工委书记,普宁县委书记,汕头市委书记,闽粤赣边区省委职工委书记,上杭中心县委书记,福建省委宣传部长兼武装部长,闽西南军政委员会政治部主任、常委,闽粤边委书记,南方工委书记,华南分局书记。全国解放后,方方同志历任华南分局第三书记,广东省人民政府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中侨委党组书记、副主任,全国侨联副主席等职。他曾当选为党的七大、八大代表和第一、二、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一、二、三、四届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悼词说,方方同志为争取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为党的侨务工作,贡献了自己的一生。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在严重的白色恐怖下,方方同志坚持在福建省农村从事农民运动。红军北上抗日以后,方方同志在闽西南的艰苦环境中,坚持游击战争达三年之久,保存和壮大了闽西南党的力量和土地革命成果。抗日战争时期,方方同志为促进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与对日作战作出了贡献。解放战争期间,方方同志在主持华南分局工作中,坚持执行党中央的指示,对促进全国各阶层人民的大团结和配合大军南下解放两广和云南等省,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新中国成立以后,方方同志在华南和广东工作期间,为建立和巩固人民政权,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做了大量的工作。在侨务工作中,他坚持贯彻执行党中央的侨务政策,团结广大侨胞为建设社会主义祖国而努力。他经常深入群众,关心侨乡建设和侨乡人民的生活,受到广大侨胞的爱戴。
悼词说,方方同志在文化大革命期间,在林彪、“四人帮”的迫害下,政治上受到诬陷,身心受到摧残,含冤去世。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粉碎“四人帮”以后的今天,我们得以在这里开追悼会,彻底推倒强加于方方同志的一切诬陷不实之词,为方方同志平反昭雪,恢复名誉。
悼词说,方方同志忠于党,忠于人民,忠诚于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几十年如一日。他光明磊落,顾全大局,勤勤恳恳,艰苦朴素。他在工作中不怕困难,勇于负责,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党的方针政策。方方同志是我党的优秀党员、无产阶级的忠诚战士、侨务部门的一位优秀的领导干部。方方同志的逝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老战友、老同志,是我党的一个损失。
悼词最后说,我们要学习方方同志的革命精神和高贵品质,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旗帜,在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团结一致,同心同德,大力发展侨务工作,为实现祖国统一,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而奋勇前进。

祖国,您给了我们无穷力量
——记自卫还击战中的英雄战士
在广西边防前线访问,每当和战士们谈起还击越南侵略者的战斗,他们都要兴奋地谈到祖国,谈到祖国的召唤和人民的嘱托怎样给了他们以打击侵略者的无穷力量。
在边防某部一连,记者见到了这个连的八班长杨松坚。这位年轻的英雄,在一次战斗中竟然从半空中接过敌人从二十米外投来的一枚手榴弹,反投过去,炸死了敌人。
我问他:“是什么力量激励着你这样干的?”他毫不犹豫地回答道:“祖国!”
我又问他:“难道从半空中接手榴弹一点不感到危险吗?”这位心直口快的小伙子听了,扬了扬眉,笑着对我说:“那时子弹直向我脑袋飞来,手榴弹就在我身旁乱崩乱炸,反正我们是不顾一切了。你越不怕死,死神越找不到你。”
同他一起参加过这次战斗的三排长刘九肥,这时加入了我们的谈话。他说:“当时我们是在一个突出部战斗,我们下定决心,决不让敌人上来。我们的口号是宁可前进一步死,决不后退半步生。”他介绍的是那天一连指战员夺取茶灵附近八○○高地的一场战斗。当时,杨松坚、刘九肥和刚入伍不久的新战士包早顺一起,象钉子一样坚守在敌人占据的高地主峰下一百多米处的一个突出部位。他们从这里卡住敌人侧翼山脚下的公路,并和其他战友一起向山顶敌人发起进攻,占领了主峰,保证了大部队的战斗胜利。
杨松坚回忆说:“当时我们想,要是我们的阵地丢了,不但我们营指挥部、团指挥部要受到威胁,而且会影响整个战斗。我们怎么向祖国交代呢?”这位年轻的英雄战士,自卫还击战一开始就向连队和家里表示了保卫祖国的坚强决心。他的哥哥和弟弟,也都分别来信,要他为保卫祖国、保卫边疆的安全立功。他说:“我是个预备党员,在战斗中,随时准备为祖国献出自己的生命。那一天,我们在阵地上和敌人搏斗,喊的就是这个口号,它震撼着山谷,使我们感到有无穷的力量。”
人们还记得,毛主席一九五九年访问故乡韶山时,报纸上登过这样一张照片:他到一个老乡家里作客时,怀里抱着一个两、三岁的孩子。现在这个孩子已经成长为一名出色的边防战士了。他就是某部四连二排排长毛命军。这次自卫还击作战开始时,毛命军的母亲曾来信嘱咐他:“你永远不要忘记毛主席的关怀。”“你的祖父打过日本帝国主义,你的父亲打过美帝国主义,现在你又和越南侵略者战斗,希望你继承先辈的传统,英勇杀敌,绝不要辜负韶山人民的期望。”连队党支部向全体指战员宣读了这封信,毛命军和全连战友受到极大的鼓舞。自卫还击作战一打响,毛命军就一连三次在党支委会上表示:无论上级交给什么任务,都一定要不怕流血牺牲,坚决完成!就是他,在这次自卫还击作战中,在部队抢夺嫩金山口时,在挺进甘岸途中,在一次次大小战斗里,率领全排主动出击敌人,打死越南侵略者,摧毁他们的火力点,为战斗的胜利作出了贡献。他还只身勇敢地袭击过敌人占据的山洞,负伤后仍然坚持战斗。他的战友们谈到他,都说:“他不愧是韶山人民的英雄儿女!”
亲人的嘱托,增添了战士们杀敌的勇气,仇恨的怒火,更激起了他们战斗的力量。在访问中,我们见到某部神枪手张友明。这位几年来在一千三百多次打靶射击中,平均命中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九的优秀射手,同我们谈起了一些令人难忘的事:他随部队驻防在龙州、水口一带时,有多少中国人民全力以赴援助越南人民的动人故事打动着他!就说水口大桥吧,在越南抗美战争的艰苦岁月里,每天几乎都有满载各种物资的中国汽车象流水一般地驶向越南,有多少人从这里越过大桥到越南的国土上为他们修路、架桥、扫雷,他们的汗水洒在越南的土地上,他们的鲜血和越南人民流在一起。“中国人民为了援助越南人民把心都掏出来了”,他说。可是,越南当局又是怎样对待我们的呢?就是在这里,他亲眼看到在边境的另一侧是数不清的明碉暗堡,是一条条堑壕和一座座炮兵阵地,枪口、炮口一个个对准了我国。背信弃义的越南当局,不断派人到我国境内埋地雷、插竹签、围铁丝网,弄得我边境地区人民不能正常生产。越南当局还肆无忌惮地动用武装人员一次次在边境挑起事端,残杀我边民。一次,我国民兵余桂东在边境我侧执行巡逻任务,竟然被越方埋设的地雷炸断了右腿。当余桂东从医院赶来控诉时,他和战友们眼里噙满了泪水,心里不住地想着:祖国啊,忍耐是有限度的,你快下命令吧,到了教训他们的时候了!还击越南侵略者的战斗打响了,他带着祖国亲人的嘱托,带着边境人民满腔的怒火,走上了战斗的最前线,他以有我无敌的英雄气概,猛烈冲杀。他曾经率领前卫排,冲破敌人的三面进攻,摧毁敌人层层火力点,歼灭顽敌,占领博山南面无名高地制高点;他曾经冒着狂风暴雨,带领全连穿过敌人几公里的纵深防御,把穿插尖刀的战旗,插到预定的地点班利。他在战斗中不断增长才干,由排长提升为连长,成长为边防部队一名优秀的基层指挥员。
在前线,在战地,战士们常常说:“我们的心是和祖国连在一起的。”这些可爱的战士,无论在硝烟弹雨中激战,还是在挺进途中翻山越岭,一想起祖国,就浑身是劲,浑身是胆。在那些战斗的日日夜夜里,他们多么怀念祖国的山山水水,多么渴望听到来自祖国的声音!某部在打下高平后,连续战斗了七、八个昼夜的战士们已经很疲劳了。但是,当随行的汽车司机打开收音机收听来自祖国的广播,广西龙州一带社员喜气洋洋闹春耕的消息一传来,一股暖流就涌进了战士们的心房,他们个个精神抖擞,围在收音机旁听起来。大家欢呼着,举起杯来,以水代酒互相祝贺。他们说:“我们自卫还击,就是要确保祖国边境的和平与安宁。我们一定要更好地战斗,让全国人民安心地进行四个现代化建设。”
记者一次在龙州听到一个名叫梁雪梅的壮族女青年,滔滔不绝地谈起某部十五连英勇作战的事迹,他们勇敢机智,消灭了许多敌人,而自己无一牺牲,只有少数人受了点伤。我问她:“为什么对这个连队这么熟悉?”她的脸刷地一下红了,原来她的爱人玉而强是这个连的副连长。他们结婚仅十天,玉而强就放弃了假期奔赴边防前线了。在战斗的日日夜夜里,玉而强和全连同志一起英勇杀敌,而每当间隙,他还寄回书信,向妻子介绍战斗的情景。记者问她:“你爱人表现怎样?”她又羞涩了,停了会又正容说:“祖国对他们那么期望,能不好好干吗?”而她,一个边防战士的妻子,每当收到来信,都回信鼓励丈夫要勇敢作战,为国增光。她说:“在那些战斗的日子里,我关心他的安全,惦念着他。但是一想起祖国的需要,又总是感到算不了什么。一个人能为边境的安宁,能为国家的富强、人民的幸福贡献力量,这是无比的光荣!”
我听着她的介绍,想起我们的战士,想起我们的人民,一种鲜明的感情激荡在我的胸际:祖国啊,您的战士是这样忠于您,您的人民是这样热爱您。您鼓舞着英雄的儿女英勇战斗,创造出光荣的业绩!
新华社记者 徐 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