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3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广东省委领导同志深入农村掌握情况提出任务
继续深入批极左 落实好经济政策
据新华社广州三月二十六日电 坚决批判林彪、“四人帮”的极左路线,认真落实农村经济政策,在广东农村中开始见到了效果,尝到了甜头。广东农村形势很好。但是,极左路线的流毒还很深,中共广东省委强调不能松劲,要继续深入批极左,进一步发展大好形势,把农业生产迅速搞上去。
中共广东省委在三中全会以后,及时召开了省委常委扩大会议。会后,省委常委除留少数人在机关主持日常工作外,其余常委带领省直部门一批干部,在二月份统统下去,分赴八个地区和七十多个县、市,调查研究,帮助基层干部贯彻执行三中全会精神。省委第一书记习仲勋到粤西北山区,走了怀集、广宁等八个县,除了同地、县干部接触外,还同一百三十多个公社党委书记以及一些大队党支部书记进行了座谈,同他们讨论政策方针问题,干部思想问题以及山区以林为纲、全面发展的建设问题。省委第二书记杨尚昆到佛山地区,着重调查、研究如何加快珠江三角洲这个重要的粮食和经济作物生产基地的建设问题。其他书记、常委根据所去地区的特点,有的着重调查研究了干部领导作风问题,有的着重调查研究了农村对外贸易问题,有的着重调查研究了革命老根据地的建设问题。最近,他们已回来汇报、总结工作。
省委领导同志分析了许多县的三级干部会和他们亲眼看到的大量情况,一致认为,林彪、“四人帮”推行的那条极左路线的流毒,仍是当前农村工作的主要障碍,要实现工作着重点的转移,必须继续批判极左路线。从思想上弄清是非,拨乱反正。思想转不好,工作重点也转不好。为了做好思想转移,很多地方根据三中全会文件精神,联系本地区的实际,摆了极左的表现,算了极左的危害,追了极左的社会、历史根源,定出了肃清极左路线流毒的办法。很多同志认为,极左路线在广东农村的表现,概括起来说:一是阶级斗争扩大化,乱抓乱斗,混淆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造成了许多冤、假、错案,伤害了很多好人;二是混淆了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界限,批所谓“三重三轻”(重副、重钱、重个人,轻农、轻粮、轻集体)、“分包标”(一种生产责任制)、“集体经济内部的资本主义”等等,没收了自留地、五边地,砍掉了家庭副业,限制了农贸市场;三是片面推行政治工分,取消了定额管理,破坏了按劳分配政策;四是取消了等价交换,搞了“一平二调”,刮了“共产风”;五是搞了“以粮唯一”,限制了多种经营,破坏了集体经济的发展;六是瞎指挥,“一刀切”,侵犯了生产队的自主权。总之,名曰批“资本主义”,实际在很多方面批了社会主义。他们还通过学习文件,回顾历史,总结经验教训,剖析了广东农村历次政治运动。大家认为,多年来,广东农村政治运动一次比一次“左”,越来越“左”,可是还觉得“左”得不够,老是批右。把一系列的理论问题搞得混乱不堪。在一些干部中形成了一种“左”比右好,“左”保险、右危险的风气和观念。有的人明知不对,但由于怕整怕斗,怕戴右的帽子,还是顺着搞。极左路线搞得人民不团结,社会不安宁,局势不稳定;搞得国民经济濒于崩溃,群众生活困难。真是损了国家,伤了干部,苦了群众。这个深刻的历史教训,值得永远记取!极左路线把农民整得很苦,因此,当前在农村政策上,需要给农民一个喘口气和休养生息的机会。要允许社员发展家庭副业,多增加点收入,把农贸市场搞活。不要看到农民收入多了一点就说人家搞“自发”。应当看到,土地是集体的,又不允许剥削,农民靠劳动所得是当不了地主的,是复辟不了资本主义的。当然,要注意引导农民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的关系。要提倡顾全大局,不能只强调卖高价、多收入,忽视完成国家任务。国家的粮食征购任务和生猪等收购任务,必须努力完成。党的政策,既要增加农民的收入,又要保证城市、工矿的供应。我们是在发展集体经济的前提下,鼓励农民多搞一点家庭副业。集体经济是社会主义在农村的经济基础,家庭副业只是集体经济的一个补充。目前,有些社员的家庭副业收入可能多于集体分配部分。这也不要怕。只要他们保证出勤,不损害集体经济,就不要干涉。我们的办法,就是要千方百计地努力发展集体经济,逐步使集体分配部分占绝对优势,用经济的办法把农民吸引到社会主义的轨道上来。
广东省委认为,实现工作着重点的转移,首先要从农业转起。要把农业生产搞上去,保护、调动社、队基层干部的积极性,有着决定性的意义。当前,要集中力量,抓紧时间,落实基层干部的政策。广东全省处理冤、假、错案的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但在农村,还是个薄弱方面。基层干部挨整、受迫害,不很快给他们落实政策,怎么能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呢!基层干部长期风里来,雨里去,非常辛苦,但他们的待遇最低,福利最少。因此,要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就必须解决好干部的报酬问题。省委领导同志认为,大队、生产队干部的待遇要相当于或稍高于一般农民的收入水平。工作做得出色,使集体经济发展快的,要给予精神的和物质的奖励。此外,还要从政治上关心基层干部,帮助他们学习理论,学习工作方法,使他们敢于领导,善于领导。对基层干部,要采取各种办法进行轮训。对于他们过去工作中的一般的缺点、错误,领导机关要承担责任。对那些违法乱纪、作恶多端的干部,要严肃处理。否则,不但不能平民愤,也不利于干部队伍的建设。对于各级领导班子,要很快进行调整和整顿,使其真正成为领导农村建设的战斗指挥部。
实现工作重点的转移,加速农业生产的发展,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要转变领导方法和领导作风。省委认为,当前最重要的是放手发扬民主,坚持群众路线。同时,也要注意有的人只讲民主,不讲集中;只讲自由,不讲纪律,甚至于打干部、骂领导,乱砍滥伐山林,破坏集体经济。我们既要坚决发扬民主,使人们心情舒畅,生动活泼;又要加强领导,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生产秩序、工作秩序,以利社会主义建设的顺利进行。

胜利油田三二三九钻井队创钻井全国纪录
用一个国产喷射式聚晶人造金刚石刮刀钻头连续钻井进尺三千零一十八米
新华社济南三月二十四日电 胜利油田的三二三九钻井队最近创造了一项全国新纪录。这项纪录是,用一个国产喷射式聚晶人造金刚石刮刀钻头连续钻井进尺达三千零一十八米。
三二三九钻井队是去年十月才建立起来的一支新队伍,绝大部分是新工人。全队工人发扬铁人精神,献身石油事业,团结协作,勤学苦练,认真学习、推广钻井新技术。从去年十月二十一日第一口井开钻以来,连续几次创造出较好成绩。
喷射式聚晶人造金刚石刮刀钻头,是胜利油田与郑州磨料磨具磨削研究所共同研制成功、并由胜利油田生产的。从一九七四年以来,胜利油田已经用这种钻头七次创造了单只钻头钻井进尺的全国纪录。

全国工商行政管理局长会议讨论工作重点转移,提出指导方针
支持工农业生产 促进商品流通
要活跃市场,方便群众,保护合法交易,制止资本主义活动,打击投机倒把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六日电 工商行政管理工作在注意制止资本主义活动、打击投机倒把的同时,要更好地着眼于支持工农业生产,促进商品流通,活跃市场和方便群众。这是二月四日到三月十二日在北京举行的全国工商行政管理局长会议提出的指导方针。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余秋里、王任重听取了这次会议的汇报,并且向到会代表讲了话。
这次会议主要讨论了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重点如何转移和当前工作的安排问题。会议指出,近十多年来,由于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有的地方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瘫痪,市场混乱,违法活动增加;有些地方受极左路线的影响,限制过严,管理过死,打击面过宽。凡此种种,都严重地阻碍了生产,脱离了群众。因此,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要肃清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流毒,纠正部分干部中存在的宁“左”勿右的错误思想。工商行政管理工作要重视抓住经济领域里的阶级斗争,但决不能脱离促进生产发展的目的去搞阶级斗争。今后工商管理工作要从全局出发,按照客观经济规律办事,更好地着眼于支持工农业生产,促进商品流通,活跃市场和方便群众。要保护合法交易,制止资本主义活动,打击投机倒把。
会议指出,农村集市贸易和城市农副产品市场的管理,要正确贯彻执行管而不死、活而不乱的方针,保护正当交易,取缔非法活动,疏通流通渠道。对农村集市贸易必须切实加以保护,制止任何人乱加干涉。纠正限制过多,管理过严的做法。城市开放农副产品市场的范围宜小不宜大,管理宜紧不宜松,要指定地点,不要设在市中心区。
会议认为,在当前新形势下,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必须加强企业登记、商标管理和合同管理,以维护国家计划,坚持社会主义企业的方向,促进企业提高产品质量,避免盲目发展。今后一切工商企业都要按照国家规定,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登记,领取营业证照;没有营业证照的,银行不予开户。那些原材料和动力没有来源、产品没有销路的企业,不准开业。要通过工商登记,制止任意转产改行、撤并网点的现象。要管理企业招牌,恢复国际、国内卓有声誉的企业名称。要经常检查、及时纠正企业违反国家政策法令的行为,制止粗制滥造、降低质量、抬高物价、短尺少秤、以次充好等不正当的经营活动,必要时根据情况给予警告、罚款乃至勒令停业等处分。会议决定,要进一步加强商标统一注册制度,鼓励企业创名牌,保名牌,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对达到国内外最好水平的优质名牌商品,可以在商标上标明优质标志,并授予荣誉商标奖状。
会议指出,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还要管好工商之间和农商之间的购销合同、加工订货合同,协调产销关系,监督检查合同执行情况,调解仲裁纠纷。

中央慰问团王震团长等亲切会见广西边防部队英雄民兵模范代表
新华社南宁三月二十七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央慰问团团长王震,中央慰问团副团长姬鹏飞、季方、王平、董其武、曾传六,二十七日下午在南宁亲切会见了广西边防部队的战斗英雄、战斗功臣和民兵模范代表。
王震同志向来自边防前线的战斗英雄、战斗功臣和民兵模范代表们表示亲切的问候。他说,我们受中央委托来看望你们,心里非常高兴。因为你们是立了新功的英雄,是新一代最可爱的人。
王震同志勉励战斗英雄中的老干部,要把毛主席、朱委员长、周总理亲自培育的我军光荣传统,很好地传给年青一代;勉励青年同志要很好地向老同志学习,使我军的光荣传统世世代代传下去。参加会见的英模代表有,全国战斗英雄、带领突击营攻打同登、谅山的某部副师长李万余,冲锋在前、带领全连击毙敌人二百一十四名的某部五连连长夏柱玉,带领突击队连续六天六夜不休息、直插敌人纵深的某部四连副连长蒋凤生,在一次战斗中连续炸毁敌人四个地堡的某部九连副班长侯满厚,为突击部队炸开冲锋道路的某部战士杨朝芬,在一次战斗中打死敌人二十二名的某部六连班长潘细腊,智勇双全的某部副班长杨松坚,以及配合部队英勇作战的凭祥市友谊公社民兵梁月香。
战斗英雄、战斗功臣和民兵模范代表们,向中央慰问团的领导同志汇报了自己和所在部队的战斗事迹。在谈到取得自卫还击战的胜利时,他们共同表示,胜利归功于党中央,荣誉属于祖国人民。
广州部队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自治区革委会的领导人也参加了会见。

切实加强集市贸易管理
泾阳县工商行政管理局保护正当交易,取缔非法活动
本报讯 据《陕西日报》报道:陕西省泾阳县工商行政管理局,切实加强对农村集市贸易的管理,努力做到“管而不死,活而不乱”。
省革委会发出关于开放农村粮、油市场的通知以后,泾阳县各地集市贸易日益活跃起来。但是,有些集市由于缺乏管理,也出现了某些混乱现象。针对这种情况,县工商行政管理局及时组织市管人员学习中央有关市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省委文件精神。大家认识到,农村集市贸易是社会主义商业必要的补充,对于农村集市贸易既不能硬性加以取消或限制过死,也不能放任自流。广大市管人员采取积极措施,加强了对集市贸易的管理。一、通过各种形式宣传党的市管政策。二、搞好集市的整顿。各个市管所按照允许上市物资的品种,重新划定了专门市场,并按市场大小聘请交易员。此外,各市管所还配备专职人员,巡回检查,坚决制止和打击投机倒把活动,取缔测字算命等封建迷信活动,保护正当交易。三、各市管所采取集中管理与分段管理相结合、场内管理与场外管理相结合、固定管理与巡回管理相结合、批评教育与打击处理相结合的办法,严格执行党的市管政策。对于政策允许上市的农副产品,各市管所积极创造条件,保护和便利正当交易。在开放的粮食市场上,市管所设有磅秤,由买卖双方议价,由粮食部门和市管人员过秤、开票,群众既放心,又满意。对于统购派购物资,市管人员在认真查验社队的证明后才准许上市。如发现上市的粮、油、肉等有掺假、霉烂变质或病变的,就严格禁止交易。对于不准上市的棉花等物资,就制止交易。为了管好农村集市贸易,泾阳县工商行政管理局还与公安、邮电、粮食、商业、供销、财税等部门密切配合,在全县城镇建立了七个义务市管组织或市管联防小组。

专栏:社论

集市贸易要管而不死,活而不乱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贯彻以后,随着农村各项经济政策的落实,各地集市贸易进一步活跃起来,许多城镇也开放了农副产品市场。各地普遍反映,农副产品上市量增加,成交额扩大,市场价格下落。事实证明,集市贸易搞得好的地方,都在不同程度上起了调剂余缺、方便群众的作用,补充了国营商业的不足,活跃了农村经济,促进了农副业生产,生产者高兴,消费者也高兴。
当前,公开反对集市贸易的人已经不多了。但是,由于林彪、“四人帮”的流毒并未完全消除,有些同志对集市贸易的性质、作用以及现阶段存在的必要性也认识不足,错误地认为集市贸易是滋生资本主义的温床,是发展农业生产的绊脚石。他们只看到它有可能产生消极作用的一面,看不到只要我们进行正确领导,它的积极作用的一面。对于消极作用,也看不到在党的政策引导下能够得到限制。这些错误认识,如果不加以纠正,集市贸易就不能很好地开放,农村经济就不可能活跃起来。
三中全会公报指出:“社员自留地、家庭副业和集市贸易是社会主义经济的必要补充部分,任何人不得乱加干涉”。实践证明,集市贸易在人民经济生活中是不可缺少的。目前,我国农村集体经济生产力水平还不高,农民还保留有自留地和家庭副业,他们自己生产的和从集体分得的农副产品,无论是数量上和品种上都有所不同,需要通过集市贸易来调剂余缺。农民生活的需要也是多方面的,各种商品的收购和供应不可能全部纳入国家计划,国营商业也不可能全部包下来。尤其是蔬菜、鱼虾、仔猪、菜秧等鲜活商品,要求中转环节越少越好,产销见面越快越好,对此,国营商业还难以完全做到。国家包不了,又不许农民自己互通有无,那么,集市贸易只能是关了明的,出现暗的,关了集中的,出现分散的,你要管也管不了,反而给资本主义势力以可乘之机。事情很明显,堵塞不如开导,堵塞只能搞死,只有因势利导才能使集市贸易繁荣活跃,走上正轨。
国家向社员个人收购农副产品,主要用经济的方法,靠工业品去交换,靠合理的价格政策。显然,社员个人生产的东西,自用有余,如果不许他们卖,就没有人愿意多生产了。限制社员个人出售自用有余的东西,只会把农村经济搞死。在这方面,我们一些地区有深刻的教训。在巩固和发展集体经济的同时,应当鼓励和引导农民经营家庭副业,增加个人收入,活跃农村经济。前几年某些农副产品收购情况不好,并不是开放集市贸易的过错,主要是农村各项经济政策遭到破坏,多种经营、家庭副业被“割资本主义尾巴”这根大棒打下去了。
历史经验证明,集市贸易正常开放,市场活跃的时期,往往是国家对农副产品收购情况比较好的时期。去年第四季度,据一些省、区调查,很多农副产品的收购量和集市贸易上市量都比前一年同期有所增加,价格也比较平稳。这说明集市贸易的开放促进了农副产品的生产,只有生产发展了,国家收购农副产品才有一个可靠的充足的来源。
开放集市贸易和加强对集市的管理是不可分割的政策,对于集市贸易的管理,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目前,有少数地方出现了不敢管理的现象。特别是一些过去管得过严、关得太死的地方,一时走向了反面,采取了放任自流的错误态度。这是一种值得注意的倾向。集市贸易有两重性,任何一面都不可忽视。多年来的实践证明,“管而不死,活而不乱”是管理集市贸易的正确原则,应当坚持实行。“管而不死,活而不乱”,就是说,既要充分发挥集市贸易的积极作用,活跃农村经济,方便人民生活;又必须加强管理,加强教育,限制它的消极作用。我们的集市贸易,是在国家管理下有组织地进行的,不是资本主义自由化的市场。国家对上市的人员、上市的商品品种和上市时间都有一定的规定,国家要通过行政管理,保护正当的交易活动,取缔非法交易,打击投机倒把行为。那种认为“既然允许开放,就不用管理”的看法是不对的。我们要加强思想教育工作。要教育农民树立全局观念,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的关系,首先要积极完成国家的统购、派购任务;要反对弃农经商,在进行集市贸易时,要自觉遵守市场管理的政策和法令。要坚决打击投机倒把分子,取缔不正当的交易,保护集市贸易的正常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