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3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越南当局为什么阻挠中越谈判?
新华社记者述评
曾一度表示同意在近期举行中越副外长级会谈的越南当局,为什么这几天又缩了回去?为什么越南方面要捏造一万多中国军队留驻越南之类的谎言,提出一些蛮不讲理的借口,为谈判设置重重障碍,阻挠谈判的早日举行?
显然,这并非是因为越南领导人突然发了神经病。他们阻挠谈判早日举行是有深刻原因的,是出于河内对内对外政策的需要。在国内,他们这样做主要是为了加紧控制和镇压人民,加强法西斯统治。本来,在抗美战争结束后,越南当局对人民实行掠夺政策,对柬埔寨发动侵略战争,给越南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渴望医治战争创伤的越南人民失望了,不满和反抗在增长。越南当局需要制造一个“中国侵略”的魔影,在中越边境挑起武装冲突,要人民做出牺牲,把人民的不满和反抗压下去。但是,越南的挑衅遭到了中国边防部队应有的还击后,中国边防部队全部撤回中国境内去了。河内宣传机器散布的“中国侵略”、“中国要占领越南领土”之类的谎言,不攻自破。连暂时受到蒙蔽的某些越南人也不能不重新思考。中国政府一再提出要通过谈判解决两国分歧。如果真的谈起来,真的通过谈判解决争端,越南当局发布的总动员令,宣布的什么“实行全民军事化、全民武装化”,什么“动用一切必要的人力、物力、财力”来同中国作战,要人民“改变工作方式和时间”,以卖命劳动和接受军训等等,连同以“总动员”名义实施的一整套法西斯统治,都失去了依据。因此,越南当局需要继续利用它虚构的“中国侵略”的谎言煽动反华仇华的歇斯底里,继续实施总动员令,维持和加强对越南人民的法西斯的统治,以稳定国内的局势。这是他们正在竭力拖延时日,不肯早日开始谈判的一个重要原因。
越南当局阻挠谈判早日举行,还有对外政策的需要。它这样做首先是适应苏联南下政策的要求。人们注意到,在中国宣布并完成撤军之后,莫斯科的喉舌还一个劲儿地宣传中国没有撤军,捏造中国部队的所谓“暴行”,怂恿越南“反击”中国。到了三月二十一日,即中国撤军完毕一周以后,苏联报刊甚至第一次煽动苏联人到越南去当“志愿军”。
很明显,克里姆林宫极其希望中越之间保持武装冲突的紧张状态,以便更紧地控制越南,利用它进一步在印度支那和东南亚扩张侵略。显然,克里姆林宫是不愿看到中越谈判以及两国关系的缓和的。越南当局阻挠中越谈判的举行,正是满足了苏联的这一需要,同时,越南可以换取莫斯科更大价格的赏赐。
越南当局阻挠中越谈判的举行,还同它力图在雨季结束以前加紧在柬埔寨的军事行动,妄想完成它吞并民主柬埔寨、实现印支联邦的计划有关。在中国完成撤军之后,全世界舆论更加迫切要求越南从柬埔寨撤出其全部侵略军。为了减轻这个巨大压力,越南当局需要在全世界面前制造中国军队继续留在越南的谎言,来转移世界的视线。于是,河内就匆忙捏造了一个“还有一万多中国军队留在越南领土上”,“深达十到二十公里的地方”的弥天大谎,以此为借口一下子把立即就要举行的中越谈判,推到不可知的未来。
越南当局不惜冒天下之大不韪,阻挠中越谈判的举行,恰恰证明了:在中国方面提出通过谈判解决中越争端的建议之后,河内曾口头上表示同意,完全是一种欺骗,越南当局本来就没有通过谈判解决争端的诚意。

越南阻挠谈判加紧动员并继续向我挑衅
越电台公然叫嚷越侵略军驻柬是“合法”的“内部事务”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四日电 最近几天来,越南当局在阻挠中越谈判早日举行的同时,正继续加紧反华战争的动员,继续在中越边境进行挑衅,制造边境紧张局势。三月十九日,越南国防部发表公报宣称,要越南军民在新形势下,“严格、彻底执行越共中央的号召书和国家的总动员令”。三月二十日,越南《人民报》的一篇社论污蔑中国准备进行“新的冒险”,“我们要更好地组织每一个村、每一个县、每一个省和全国范围的防御工作,形成一个重重叠叠的阵势”。三月二十二日,越南《人民报》又抛出一篇社论叫嚷“战斗力量必须准备好”。
与此同时,越南当局不断往中越边境调兵遣将,摆出要同中国打仗的架势。据《朝日新闻》三月十七日援引美国政府人士的话说:“在越南领土内,苏联空军的许多运输机从南越向河内周围的机场大量空运越军的重武器。”英国《金融时报》的一则报道说,河内在“尽快把军队和作战物资北调,动用了苏联安—22巨型运输机(四十五吨)从南方空运军队和弹药。其他作战物资则用苏联运输舰沿着海岸线北调。”此外,越南军队正在中越边境越方一侧加紧修筑工事,并不断向中国边境地区进行武装挑衅。三月十七日至二十三日,越军曾多次向我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宁明、龙州、靖西等县边境地区和友谊关地区以及云南省富宁、麻栗坡和河口等县的边境地区开枪打炮。十八日和十九日,越南武装公安人员数人两次入侵我广西防城县滩散公社里火生产队,均遭到严守边界的中国边防部队和民兵的还击,并被逐出国境。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四日电 曾经矢口否认派遣侵略军入柬的越南当局,在世界舆论的压力下,已经公开供认在柬埔寨驻有越南军队,并且公然声称越军驻柬是“合法的”,而要求越南从柬埔寨撤军则是“非法的”。
《越南之声》电台在三月二十一日广播了柬埔寨伪政权“外交部长”洪森最近在金边的讲话,说什么“越南军队驻在我们国土上,是柬越于一九七九年二月间签订和平、友好和合作条约的结果”。
二十三日,《越南之声》电台在它就洪森的讲话广播的一篇评论中,竟然说,越南军队在柬埔寨“是十分光明正大的明显事实。”评论说,“越南人民军在柬埔寨,是基于两国一九七九年二月签订的和平、友好和合作条约,是完全合法的。”
众所周知,越南当局早在去年年底派遣十多万军队入侵柬埔寨,接着占领了民主柬埔寨的首都金边、许多主要城市和大片领土。而越南当局和它拼凑的柬埔寨伪政权签订的条约本身就是非法的。
《越南之声》电台的评论,对要求越南军队撤出柬埔寨的世界舆论横加攻击,叫嚷不管什么人“还要求越南从柬埔寨撤军,都是非法的,是干涉越柬两国人民的内部事务”。

苏联加紧在印支攫取军事基地
苏联军舰进入岘港并垂涎越南占领下的磅逊港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三日电 最近,苏联加紧活动,想控制越南重要港口并图谋攫取军事基地。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最近,苏联派往北部湾和南中国海游弋的十余艘军舰中,已有三艘驶入越南的岘港停泊。《华盛顿邮报》指出,苏联军舰停泊岘港这还是“第一次”。该报还指出,“法国的海军一八五八年就是在那里登陆的,开始了殖民地征服的时代,美国的战斗部队在一九六五年也首先是在那里登陆的”。另据塔斯社三月二十一日宣布,苏联已派遣一百五十多名熟练的港口专家到海防港,帮助把港口的“工作组织得井井有条”。这实际上,就是把海防港完全置于苏联的控制之下。
苏联不仅要求使用越南本土的港口,而且垂涎越南占领下的柬埔寨第一大港口——磅逊港。
据美国《芝加哥论坛报》三月十一日报道,“越南已明显地表示愿意让苏联使用柬埔寨东南部的磅逊港”。在此之前,塔斯社一月二十四日写道:“磅逊港将成为友谊港”,“挂着世界各国旗子的几十艘船只将停靠在这个港口的码头”。当然,主要是苏联集团国家的船只,因为目前只有它们承认柬埔寨傀儡政权。
苏联急欲要把越南和柬埔寨的港口置于它的控制下是从称霸世界的全球战略出发,使它的太平洋舰队由其本土海参崴南下经过越南水域向前推进到暹逻湾,威胁美国、日本和西欧重要战略物资的海上运输线。因此,苏联在东南亚谋求军事基地的活动引起一些国家的严重不安和警惕。日本《钊路新闻》指出,“可以说,这是(日本)外务和防务当局最关心的事情”。《产经新闻》说,日本“担心岘港变成苏联基地,给整个亚洲带来严重威胁”。安莎社三月九日发自东京的报道援引日本外务省人士的话说,如果苏联利用岘港和海防海军基地派驻力量的消息得到证实,那就采取外交行动。合众国际社报道美国海军情报专家认为,如果苏联在越南得到港口使用权,那可能改变西太平洋海军力量对比。
《华盛顿邮报》说,“美国对苏联军舰进入岘港感到不安”,并且已告诫苏联,如果苏联在越南建立军事基地,美国将采取对立行动。

美国务院警告苏联不要干涉阿富汗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四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院二十三日发表一项声明,警告苏联不要干涉阿富汗内政。
这项由国务院发言人霍丁·卡特宣读的声明说:“我们将把外界卷入阿富汗的内部问题看成一件严重的事情,它可能加剧紧张局势,并使整个地区的局势动荡不定。”
声明还驳斥了苏联报刊关于美国卷入了反对阿富汗政府的活动的指责。他说,“美国没有干涉阿富汗的内政。”
一些美国官员二十三日还对记者说,苏联指责美国和其他国家干涉阿富汗内政,是为了转移人们对苏联自己在阿富汗所做的事情的注意力。
霍丁·卡特二十三日还说,美国方面得到消息,苏联在过去几天中大大增加了对阿富汗的空运,并加快了向阿富汗运送军事装备的速度。他还指出,苏联现在在阿富汗大约有一千多名军事顾问。

巴基斯坦最高法院驳回布托申诉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三月二十四日电 巴基斯坦最高法院今天在这里宣布,驳回前总理佐·阿·布托提出的对他的案件进行复审的申诉。维持拉合尔高等法院以谋杀案罪名对布托的死刑判决。
最高法院的这一判决是由首席法官安瓦尔·哈克宣读的。判决说,布托的复审申诉被全体法官驳回。除首席法官外,其他六名法官今天也全体出庭。
在二月六日,最高法院的七名法官以多数批准了拉合尔高等法院对布托的判决。
关于布托案件的复审申诉,在二月二十四日开始听审,三月十七日结束,当时没有立即判决。
根据法律,布托在收到判决书之后还可在七日内向总统提出宽恕要求。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北也门参谋长访问亚丁安排撤军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武装部队参谋长阿里·萨利赫·舍伊贝结束了对亚丁的访问,于三月二十三日上午回到萨那。
他在机场对记者说,这次访问是为了继续安排撤军工作。他说,双方的部队几乎已全部撤回自己的阵地。
黎军接替沙特军队进驻贝鲁特东区
黎巴嫩陆军和国内治安部队三月二十三日接替了驻扎在贝鲁特东区的阿拉伯维持和平部队的沙特阿拉伯军队。
沙特阿拉伯军队有一千二百多人。据报道,沙特阿拉伯国防部鉴于阿拉伯半岛的紧张局势,于二月二十八日决定撤回驻黎巴嫩的军队,以确保自己的边界,捍卫自己的独立。
莫桑比克贝拉市油库遭到袭击
莫桑比克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三月二十三日晚发表公报说,莫桑比克南部港口贝拉的油库遭到袭击,造成了价值近三百万美元的损失。
瑞典当局审讯一名苏联间谍
瑞典当局从三月二十三日起开始对一名名叫斯蒂格·贝格林的苏联间谍进行审讯。这个间谍今年四十二岁,是瑞典公民。他在过去十年里利用他在瑞典保安警察局和国防参谋部工作和担任联合国驻中东观察员的身份,收集大量的瑞典国防机密,出卖给苏联特务。
据报道,瑞典警察局局长霍尔格·罗马特尔认为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间谍事件,给瑞典造成了很大损害。
美国二月份消费物价继续上涨
据美国劳工部三月二十三日公布,美国二月份消费物价上涨百分之一点二,这是自一九七四年八月份以来美国消费物价上涨最多的一个月。去年以来,美国消费物价又开始较大幅度地上涨。去年十月份,卡特总统提出了一项反通货膨胀计划,但并没有能制止物价继续上涨。
阿根廷和秘鲁联合发射科研火箭
三月二十二日晚间,在秘鲁首都利马附近发射了一枚阿根廷制造的“卡斯托尔”火箭。这是阿根廷和秘鲁的一次联合试验,以研究电离层对电磁波的传布产生干扰的情况。
据悉,这样的试验在世界上还是第一次。
(据新华社)

专栏:日本通讯

日本的蔬菜温室
当记者来到群马县参观蔬菜温室的时候,天气还很冷。田野里的小麦虽已开始返青,但枯黄的禾草和萧瑟的落叶树还保留着被严冬摧残过的痕迹。但是,温室里则充满生机。
群马县现在是日本的蔬菜生产基地之一。那一排一排的塑料薄膜温室,确实给日本农村固有的风貌增添了姿色。记者所采访的村田和长滨两家,是专门经营蔬菜温室的有代表性的农户。
村田夫妇经营两间铁架塑料薄膜温室,面积二千九百七十平方米,一年种两茬黄瓜。
走进村田的温室,只见排列得整整齐齐的黄瓜秧已经两米多高,从粗壮的瓜秧上长出的叶子宽而呈油绿色,没有一点杂色,绿色的黄瓜嫩得要冒出水来。
这茬黄瓜是去年十一月播种的,一月开始收获,一直可以持续到六月。温室里生产的黄瓜几乎都是一尺来长,好象是由同一个模子铸出来似的。这样的产品便于装入同一规格的纸盒中运去出卖。
温室里一种呼呼作响的声音从黄瓜架下传出。原来是粗大的塑料软管正在向室内各处吹送暖气。村田指着吊在黄瓜架上的一只象铅笔一样的金属棒说,它可以探知室内的温度,并且传送到控制中心的仪表内。暖气机在需要的时候可自动开动起来,当室内温度达到所要求的标准时,便自动关闭。由于天气的变化,室内温度升高时,温室上部覆盖着的第二层塑料薄膜便自动拉开。另外,根据室内的需要,自动换气扇可以随时开动。温室内的气温完全是按照作物的需要,编好恰当的程序,由机器自动控制的。村田为了促进黄瓜迅速生长,还在恰当的时候利用机器吹出适量的二氧化碳,供叶部吸收。
现在,日本在种植黄瓜时已经普遍采用“嫁接法”。就是把黄瓜秧嫁接到南瓜秧上。这样可以高产。一般的作法是先播下南瓜种,过了三天以后再播下黄瓜种,再过七、八天便进行嫁接。村田为了节约时间,他是将两种种子同时播下的,这样必须克服黄瓜先发芽的困难。他经过刻苦钻研,终于取得成功。村田利用科学办法每年种两茬黄瓜,单位面积产量已达到每亩十三吨以上。
长滨夫妇也是经营两间大型塑料薄膜温室,共计三千三百多平方米,每年种植一茬西红柿。
在长滨的温室内,一人多高的西红柿秧已经果实累累。一眼望去,在碧绿的叶子下面,一串串浅红色的西红柿若隐若现。这间温室的主人长滨夫妇一面给西红柿整枝,一面介绍他们种植西红柿的技术要领。长滨说,种好西红柿的关键有两条:一是育好苗,一是改良土壤。他们的西红柿于九月中、下旬播种,十五天以后把秧苗一株株地移植到小塑料花盆之内,到了十二月十日左右,当西红柿开出第二组花时,便把它们移植到温室中。此后,要不断打去侧枝,只留主干。当开出第八组花时,打掉顶尖。这样每组花可以保住五、六个西红柿。花开了之后,要把“怪花”摘掉。这种“怪花”长出形状古怪或是顶上有疤的“怪果”。这种“怪果”固然可以食用,但影响售价。长滨夫人说,当一组花几乎开齐时,必须把它们浸入一种激素溶液中。浸与不浸入这种溶液,效果是大不相同的。另外一个管理的重点是,要把土壤管理好。他们的作法是以有机肥为主,以化肥为辅。少用氮肥,多用磷肥。在西红柿收获之后,要种上一种芦苇类的牧草。过了一些时候,砍掉牧草,让它腐烂并耕入土壤里。这种作物的茎部可以当作很好的肥料,根部生长时可以吸收土壤中的盐分,枯死后可以起疏松土壤的作用。长滨所种的西红柿每到三月便开始收获,一直持续到六月底。他们的西红柿每亩可以生产五吨半以上。目前,从北海道到冲绳,这样的温室到处可见。特别是在东京、大阪等大城市附近和集中种植蔬菜的县里,蔬菜温室更是多得可观。据日本农林省食品流通局蔬菜振兴科详细统计,到一九七七年,除去种植果树和花卉的温室以外,全国的蔬菜温室已经拥有七万二千九百多公顷。随着温室设备的迅速发展,种植技术也得到了充分发挥,蔬菜供应量随之显著增加。象拥有一千一百多万人口的东京,不仅夏天蔬菜供应得到保障,就是在雪花纷飞、寒风阵阵的冬季,新鲜蔬菜也是应有尽有。在菜市场里,黄瓜、西红柿、菠菜等等,洗得干干净净,或捆成小把儿,或装在塑料口袋之内,让家庭主妇任意选购。
日本菜农的辛勤而智慧的劳动,使日本的蔬菜供应大为改观。但是,不能不看到,资本主义的经济规律常使菜农感到提心吊胆和苦恼。他们夜以继日地争取高产,但当普遍高产了以后却又为蔬菜的跌价和销售困难而发愁。日本流行的“丰收贫穷”这句话,正痛切地表明了这种矛盾现象。 新华社记者 刘文玉

江萨总理在莫斯科就印支局势发表讲话
希望停止敌对活动把军队撤退到以前的边界
泰报揭露越南捏造谎言为中越谈判制造障碍
新华社莫斯科三月二十三日电 正在苏联访问的泰国总理江萨·差玛南就印支局势发表讲话说,“我们希望看到各方停止敌对行动,撤退到以前的边界。”
他还重申了泰国在东南亚冲突中保持中立原则。他是今天在莫斯科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
江萨总理说,“我们希望保持世界上这个地区的和平和中立。我们认为我们不应该偏袒谁。”他说,“但是与此同时,我们不能袖手旁观,眼看着这个地区的局势恶化。对于使用武力解决这个地区的争端,我们已经表示了我们的担心。我们不希望看到一个国家侵略另一个国家。”
泰国总理三月二十一日到达这里进行正式访问。访问期间同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和外长葛罗米柯就泰苏关系和国际局势举行了会谈,并受到勃列日涅夫的接见。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江萨总理在莫斯科表示拒绝苏联要泰国支持越南和柬埔寨伪政权的企图。
新华社曼谷三月二十三日电 泰国《星暹日报》今天发表社论指出,越南当局正在无中生有地捏造谎言,为未来的中越谈判制造障碍。
这篇题为《河内制造谈判障碍》的社论说,中国在宣布教训越南的军事行动结束的同时,提出了同越南谈判的具体建议,表现出寻求合理解决双方边界问题的真诚态度,而越南方面竟然无理地提出条件,并捏造在越南境内仍留有中国军队的谎言。
社论指出:“有理由认为,如果越南不改变它诬指中国的态度,而一定要求中国承认这种无中生有的‘事实’的话,那么谈判将不可能举行。”
社论指出,越南这一诡计的目的,在于推翻历史上形成的中越边界状况,妄想把属于中国的地方变成越南的领土。

五名侵柬越军潜入泰境被俘获
新华社曼谷三月二十三日电 据泰国《民众之声报》今天报道,入侵柬埔寨的五名越南士兵,三月二十二日越过泰柬边界侵入泰国巴真府境内,当即被泰国边防部队和警察俘获。
报道说,这些越南入侵者是在三月二十二日上午越过泰柬边界进入巴真府亚兰县孔勒地区的。当天下午,在孔勒地区巡逻的泰国边防部队和警察发现了他们,并立即活捉了其中的三人。
另两名在潜入亚兰镇附近地区后,也被捕获。
一名叫阮段的越南士兵向泰国当地驻军供称,他是被越南当局派去侵略柬埔寨的工程兵。其他被俘获的越军,竟不敢透露姓名和身份。
泰国亚兰驻军当局认为,这股越南军队侵入泰国境内,旨在刺探军事情报和侦察泰国的防御设施。

日本政府抗议苏联在日北方海域军事演习
新华社东京三月二十四日电 日本政府三月二十三日就苏联在日本北方领土的择捉岛等海域进行射击训练一事向苏联政府提出抗议。
据日本报纸报道,苏联三月二十日发出船舶航行警报,宣布从三月二十一日至三十日进行射击训练,把苏联滨海边疆区海域的二处和择捉岛附近海域二处划为危险海域。对此,日本政府于二十三日训令日本驻苏联大使馆向苏联外交部提出抗议。抗议书说,择捉岛是日本的固有领土,苏联划定的危险海域中包括日本的领海,这是非法的。在择捉岛以南的海域是日本渔船正在捕鱼的区域,日本政府保留在造成损失的情况下要求赔偿的权利。

萨达特、贝京前往美国签署埃以和约
据新华社开罗三月二十四日电 埃及总统安瓦尔·萨达特今天上午离开开罗前往华盛顿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即将在那里举行的埃及—以色列和平条约的签字仪式。
陪同萨达特前往华盛顿的有总理兼外交部长哈利勒,总统府副总理哈桑·穆罕默德·图哈米等高级官员。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三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以色列总理贝京三月二十三日离开特拉维夫前往美国华盛顿签署埃以和约。
他说,他希望在三月二十六日的签字仪式之后,将在开罗和耶路撒冷为他和埃及总统萨达特举行签署和约的阿拉伯文本和希伯莱文本的另外两次仪式。
美国白宫已在三月二十二日宣布,卡特总统、萨达特总统和贝京总理将在三月二十六日下午在白宫的北草坪签署埃及和以色列的和平条约。

我对外友协代表团访问菲律宾
马科斯总统夫人会见王炳南团长
据新华社马尼拉三月二十一日电 由王炳南率领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代表团三月二十一日结束了对马尼拉的访问,前往菲律宾第二大城市宿务。
代表团是三月十八日抵达马尼拉的。
三月十九日,菲律宾总统马科斯的夫人、大马尼拉市长伊梅尔达代表马科斯总统前往总统府贵宾馆会见了王炳南团长和代表团成员,同他们共进了早餐并进行了友好谈话。
代表团到达马尼拉的当天,菲律宾营养中心、菲律宾—中国了解协会和菲华联谊会联合举行宴会欢迎代表团。菲律宾土地改革部长孔拉多·埃斯特雷利亚和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陈辛仁出席了宴会。
菲律宾营养中心执行主任兼宿务市长弗洛伦蒂诺·索隆、菲中了解协会代主席阿曼多·马莱和菲华联谊会长吴永源分别在宴会上讲了话,对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
王炳南团长在宴会上讲了话,表示坚决支持东南亚国家维护独立、主权和反对超级大国控制和干涉的正义斗争。
菲华联谊会三月十九日还单独举行宴会欢迎代表团。
代表团在马尼拉期间还参观访问了全国艺术中心、菲律宾农业综合学院、国际水稻研究中心等,受到热烈欢迎。

我国和泰国签订海运协定
新华社曼谷三月二十三日电 中国政府和泰国政府海运协定以及二项补充议定书,三月二十三日在曼谷签订。
中国交通部长曾生和泰国外交部代部长翁·蓬尼空分别代表本国政府签字。
根据协定,中泰两国将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在海运方面进行合作。
泰国交通部长素拉吉·迈耶叻、副部长沙侬·尼沙拉和中国驻泰国大使张伟烈出席了签字仪式。

郝德青宴请美国议员团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四日电 外交学会会长郝德青今晚举行宴会,欢迎由民主党众议员、众议院筹款委员会主席艾尔·厄尔曼率领的美国议员团。
郝德青会长在祝酒时指出,中国人民愿意同美国人民进行各方面的互利合作,这种互利合作对两国人民都有利。厄尔曼主席说,美中两国人民有着友好合作的历史,我们之间有着许多共同点。他祝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进入新阶段。

我军事代表团离赤几回国
据新华社马拉博三月二十三日电 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政治委员廖汉生率领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结束了对赤道几内亚的友好访问,于三月二十二日离开马拉博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