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3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烂钵头变成了聚宝盆
容奇镇知青农场过去只种水稻和甘蔗,后来农工副都搞,很快就扭亏为盈,生活得到很大改善
广东省顺德县的容奇镇知青农场,是个有名的扭亏增盈的企业。一九七八年,这个农场的三百名知识青年,创造的工农业产值共达二百三十八万元,除了上缴国家十一万元的税收外,纯利润达三十六万元。
农场座落在珠江江心一个名叫横石沙的小岛上。知识青年们心情舒畅,待客殷勤周到,热情而有礼貌。我们来到这里时,农场正在扩建榨腰果壳的工厂,办公室里摆着综合利用腰果的书籍杂志,年轻的主人争着对我们讲述有关加工腰果的故事。
腰果产在非洲,果仁比花生米还好吃,营养价值高。腰果壳油是名贵的腰果清漆,清漆可以加工各种高级油漆和绝缘漆,榨过油的果壳还可以压板。知青农场自从经营腰果加工以后,很快由穷变富了。
横石沙小岛,面积只有五百亩,土质很薄,漏肥漏水,生产条件很差。从一九五八年开始,这里陆续办过镇农场和“五·七”干校,都是年年亏损,群众称它是容奇的“烂钵头”。一九七二年,这里成立了知青农场,共有可耕地四百亩,种水稻、甘蔗,到一九七五年赔了二十八万元,两位带队干部到镇党委“负荆请罪”,说:“我们打了败仗,不能再叫镇里群众养活我们了。”其实,大家也清楚:在这个岛上单纯经营农业,是要穷到底的。但在当时,农村搞点工副业是要当做“资本主义”来批判的;至于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改造思想,更不应该同“资本主义”沾边了。对这件为难的事,镇党委反复作了研究,最后他们统一了认识。知青农场是社会主义企业,年年赔钱怎么行?他们决定让农场领导人到广州找点工业生产门路,回来试一试。
农场支部书记雷池辉在广州找到一个外贸公司,谈上了腰果加工生意。对方说,加工腰果大有前途,但是果壳有毒,我们搞了几个点都失败了,你们敢干吗?“我们不怕!”雷池辉当时就把腰果背回农场。腰果确实不好惹,在实验剥仁的过程中,雷池辉和一批青年人都因果壳有毒产生皮肤过敏而浮肿了。但是为了挽救农场,他们坚持实验,采取加温、多炒等各种土办法,最后终于摸索出加工规律,当年就使农场扭亏为盈。
剥腰果仁成功以后,农场立即成立科研小组,派人外出学习,开展果壳的综合利用。一九七六年,他们开始榨油,加工油漆。一九七八年年底又在有关部门支持下,建成了广东省第一座油浸提炼工艺的榨油厂,把果壳出油率从百分之二十五提高到三十三。
这个农场办工业以后,经营思想活跃,又陆续开辟了为外贸出口种花卉,养鸭、鹅、鱼、奶牛等多种经营门路,日子越过越富。农业投资多了,田也好种了,场里水田平均每亩年产稻谷达到一千二百斤。现在,这个农场不但对国家、对镇有贡献,青年们生活也得到很大改善。在这里工作两年后,从事工业的每月工资五十五元,从事农业的每月工资五十元。每逢春节知青们还要带一些自产的金桔、活鹅、活鱼及猪肉、花生、糯米等,回家过年。
容奇镇群众看到农场的变化,纷纷夸奖知识青年们有志气,“把烂钵头变成了聚宝盆”。在这里,谁家的孩子到了就业年龄,不必动员,家长就喜孜孜地把子女送到知青农场去了。容奇镇知青农场的作法给人以启发,知青农场只要广开生产门路,是大有可为的。
新华社记者 张跃良 徐士杰

宋中写信给国际奥委会主席
对台湾体育组织拒绝会谈表示遗憾
新华社日内瓦三月二十三日电 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秘书长宋中,三月二十三日下午写信给国际奥委会主席基拉宁,对台湾体育组织拒绝同中国奥委会代表就国际奥委会的中国代表权问题举行会谈一事表示遗憾。
信中说:“中国奥委会同它在台湾那一部分的关系是中国奥委会的内部事务。我们对台湾体育组织不同意同我们会谈感到遗憾。”
信中接着说:“我们对国际奥委会为拟议的谈判提供方便所作的努力,表示欣赏。台湾体育当局拒绝同我们会谈,并不影响国际奥委会在第八十一届全体会议上解决我们在国际奥委会的代表权问题。”
宋中曾应国际奥委会邀请,在不久前举行的国际奥委会洛桑执委会上就国际奥委会中的中国代表权问题作了发言。在这次会议结束时,基拉宁曾建议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和它在台湾的那一部分代表于三月二十七日,在国际奥委会主席的主持下进行圆桌会谈。中国奥委会已接受这个建议。宋中已到达瑞士等待参加建议中的会谈。但台湾体育组织负责人于三月二十日致电基拉宁拒绝了这个建议。因此,国际奥委会主席基拉宁已取消进行这次会谈的建议。

四川省文物商店向国外游客出售文物珍品
据新华社成都三月二十三日电 在成都著名的古迹——武侯祠里,专门开设了一家向国外旅游者出售珍稀古瓷、名人字画、翡翠玉石、牙雕古玩的文物商店,引起国外游客的很大兴趣。
这个文物商店开设五个月来,已接待了来自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的旅游者,出售了近千件各类文物,既满足了国外旅游者的需要,又为国家换取了外汇。不少游客把逛文物商店选购文物作为一个旅游节目。一次,美国的几位旅游者一跨进商店,连声呼叫:“真精美!”他们一面选购,一面拍照。一位香港游客看到一块一百多年前仕女装饰用的翡翠佩玉,爱不释手。这块碧绿的翠玉上雕有镂空的荷花,晶莹剔透,售价四千六百多元。他当晚就急电香港汇钱来川,买走了这块佩玉。

中国农业科学院召开专门会议
加强农作物品种资源科研工作
新华社合肥三月二十四日电 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金善宝,最近在全国农作物品种资源科研工作会议上指出:为建设现代化农业,必须大力加强我国农作物品种资源的科研工作。
农作物品种资源工作,包括广泛搜集、保存、充分研究利用各种农作物的改良品种、地方品种以及近缘野生种,为培育良种及进行生物学研究提供各种原始材料。这是培育良种的基础。七十年代初,我国水稻育种家在培育杂交水稻时,曾通过多种方式和途径,选育杂交水稻的不育系,但都未成功。后来在广泛调查搜集水稻品种资源中,发现并利用了海南岛的野生稻败育型,才解决了这个问题。
我国幅员辽阔,农作物品种类型丰富多彩,拥有许多稀有、珍贵品种资源,曾为发展世界农业作出了贡献。但是,在林彪、“四人帮”横行时,这项科研工作遭到了严重破坏,以致在作物品种资源的收集数量、科研成果、队伍建设和保存设备等方面,同世界先进水平的距离拉大了,大量的农作物品种资源没有开发利用。著名的中华弥猴桃,含维生素C多,对心血管病、高血压、肝炎都有一定的防治功效。新西兰从我国引种后,已选育成高产良种,大量生产,畅销许多国家,而我国的弥猴桃还处于野生状态。
在这次会议上,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教授、科研人员,交流了他们近几年来搜集、整理、鉴定、保存、利用作物品种资源的经验,讨论了如何使这门学科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以及一九七九年至一九八五年的科研规划。
这次会议是中国农业科学院在安徽省合肥市召开的。

《中国主要树种造林技术》一书出版发行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四日电 为了指导科学造林,满足全国植树造林的需要,由中国林业科学院院长、著名林业科学家郑万钧主持编写的《中国主要树种造林技术》一书,已由农业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

国庆三十周年献礼演出进入第五轮
前四轮共演出二十六台话剧、戏曲、歌舞、曲艺和杂技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四日电 文化部举办的国庆三十周年献礼演出,从三月下旬开始进入第五轮。参加这一轮演出的,有上海儿童艺术剧院的儿童剧《童心》、黑龙江省话剧团的《龙江怒涛》、中国青年艺术剧院的《让青春更美丽》、中央歌剧舞剧院芭蕾舞团的《天鹅湖》,以及吉林省延边歌舞团和四川省歌舞团的两台歌舞。
前四轮共演出了二十六台话剧、戏曲、歌舞、曲艺和杂技节目,其中歌颂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反映革命历史斗争的剧目占了很大数量。越剧《三月春潮》,反映了波涛汹涌的革命风暴——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古老的秦腔,也运用唱做念打,表现了一场现代革命史上惊心动魄的复杂斗争——西安事变。这两部戏曲的演出,对于戏曲表演革命领袖人物可不可以唱的问题,给予了肯定的回答。一些揭批“四人帮”、肃清其流毒的剧目也引起了大家的注意。这些剧目,有的充满了血泪的呐喊,也有的是讽刺喜剧,寓批判于讽刺,在笑声中教人思索。
上海昆剧院演出的昆曲《蔡文姬》,是根据郭沫若的同名话剧改编的,无论从唱腔、音乐、表演及舞台艺术上都有重大的革新。莆仙戏《春草闯堂》和吕剧《姊妹易嫁》,贯彻“推陈出新”方针,都有出色的创造。这三出戏受到观众一致好评。
通过这几轮演出,还推动了戏剧评论活动的开展。首都戏剧界知名人士近百人,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近四十人,担任了评论员。他们同演出团体的同志们一起,对每场节目都进行评论,并组织各种经验交流会和专题讨论会。

友谊关内军民友谊歌
友谊关,经过战火的考验,显得更加雄伟壮观。友谊关内,响彻着南疆军民团结战斗的凯歌。
连日来,这里村村寨寨的壮族人民象过节一样,摆下了陈年酒,端上了糯米饭,手拉手地把边防战士领到自己家,共饮庆功酒,畅叙鱼水情。一些曾参加国内革命战争的部队老干部激动地对记者说:这多象当年我们打完仗回到老根据地的情形啊!
我边防部队某部的战士们回到了他们原来住的板坤村。二月十七日出征前,就是这个村里的群众给每个战士都炒了糯米花作干粮。临出发,乡亲们又端来米酒,一定要让每个指战员都喝一口,预祝胜利。战士们曾当场宣誓:决不辜负乡亲们的期望。一定给祖国争光!战斗打响后,他们以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攻同登,打谅山,荣立集体功。板坤村的群众从报纸上看到他们的英勇事迹,高兴得奔走相告。现在,当指战员们满载着战功和荣誉重新返回原驻地时,全村男女兴高彩烈地到几里外迎接。战士们一见老房东就高兴地跳起来;大娘们把战士领回家,端来洗脸水,又烧好洗澡水;老大爷“理发组”,忙着挨个给战士理发;姑娘“洗衣组”,悄悄地把战士们换下的军衣拿到河边洗刷。战士们感谢乡亲们的支援,说:“没有你们的支援,哪有我们的胜利?”副指导员邱太兴给大家讲了一段动人的故事,战斗中有一天,他们在炮火下翻越大山,山陡路滑,有个战士不慎跌下悬崖,负了伤。当战友们把他救上来时,发现他背的“糯米花”干粮袋不见了,立刻又下去找了回来。这袋“糯米花”,他一直背到谅山还舍不得吃。他说:“这是祖国人民的心意啊!不吃,带着它也有力量!”
在越军挑衅的时候,卡凤村有几十亩土地,被越军侵占。随着这次自卫还击作战的胜利,这些土地被收回了。全村群众高兴得直夸解放军。七十四岁的黄大娘听说解放军要回来,连续几天站在村头路口等候,没见原来驻在村里的炮连战士的面,就约了全村的老大娘,每人提上一竹篮糯米饭,翻过几座山,走了七、八里,终于在边界阵地上找到了炮连的战士。同志们看到黄大娘她们来了,高兴得跳了起来。原来住在黄大娘家里的七班的班长张金明,热情地向黄大娘报告了全班的战斗事迹:第一仗,参加消灭同登的越军“英雄团”,他们把炮推到敌人的阵地跟前打,摧毁了敌人的暗堡火力点,协同步兵歼灭了敌人……。战后,全班立了集体二等功,他自己立了一等功。黄大娘听得乐哈哈,直拍手为七班叫好。最后她找连长、指导员,一定要七班和炮连到卡凤村去喝庆功酒。
三月十八日,我们在卡凤村访问时,正好碰上炮连干部领着各班的代表,带着糖果、糕点,特意来看望老房东。这一来,全村沸腾了!男女老少拥上来,争的争,抢的抢,硬把战士们拖到自己家里去。这一天黄大娘不在家,七班代表专门给她老人家留下了礼物。战士们还特意看望了年近花甲的张碧琴老大娘。张大娘的家靠近公路边,竹门的右边挂着一块写着“支前开水”四个字的小牌子,左边有一条标语:“向英雄的边防战士致敬!”战士们看着这间小屋,感到特别亲切。在自卫还击作战的日日夜夜里,敌人的炮弹常常落在附近爆炸,部队和生产队的干部都劝张大娘到山洞去躲一躲,她拒绝了,坚决地说:“我不怕。部队在前面打仗,流血流汗为了啥?我不能上去送炮弹,总能在家烧开水吧!”她嫌家里的锅小,把生产队的一口大锅搬回家,从早烧到晚,从黑烧到亮,保证路过的部队有开水喝。村里的女民兵们还挑着她烧的开水送到前方炮兵阵地上,让炮兵连的战士们也喝上了。今天,炮连的战士告诉张大娘:在他们攻打谅山的时候,曾经有两天没水喝,全连只剩下一壶水,干部让给战士,战士让给干部,谁也不肯喝,可是大家的劲头很足,张着干裂的嘴巴互相鼓励着,“同志们,狠狠地打呀!完成战斗任务回祖国,喝张大娘烧的甜水去!”张大娘看着这些可爱的战士,两眼润湿了。
隘口村就在公路上,从越南同登、谅山班师回国的许多部队都要路过这里。有一天下大雨,路过这里的一个攻打谅山南市区的英雄连队,为了不打扰乡亲,就在雨地里坐下休息。由于连续行军作战的劳累,有些战士一坐下就睡着了。乡亲们看在眼里疼在心上,纷纷奔出家门把一个个战士接回家,给他们烤火取暖,烧茶作饭。五十多岁的李佩英大娘,看着战士们得胜回来,却还在雨地里淋着,感动得直流热泪。她把战士们拉回家,象慈母欢迎归来的儿子一样,无微不至地关怀他们。战士们过意不去,她就安慰说:“你们远离父母,来这里保卫边疆,保卫祖国安全,我的家就是你们的家,你们就把我当作亲娘吧!”
去年十月被越南侵略者埋在我境内的地雷炸断左腿的民兵余桂东,曾经在友谊关下,用他血泪的控诉,激起了多少战士的仇恨,冲上战场,惩罚敌人。在欢迎部队凯旋的日子里,他又拄着拐杖站在路边,微笑着迎接归来的英雄。他的父亲、老民兵英雄余应庭,在自卫还击战中,曾率领十几个青年民兵,日夜为部队运送弹药,还打死了四个敌人,缴获四支枪,人人立了功。凯旋的战士们向老英雄祝贺,老英雄向战士们敬献庆功酒。他嘱咐战士们:对豺狼虎豹还要当心!现在他正在拿着儿子的枪,日夜参加巡逻放哨,和战士们一起保卫边疆!
新华社记者 龙光雄 孟庆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