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3月2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一些外国通讯社和报刊指出
苏越策动老挝反华旨在控制老挝拼凑“印支联邦”
柬电台指出各国人民只有积极开展斗争才能制止苏越对东南亚扩张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一日电 一些外国舆论指出,苏联和越南唆使老挝反华是企图掩盖越南在东南亚的扩张活动,同时加强控制老挝以尽快拼凑
“印支联邦”。
一些外国通讯社和报刊在报道中指出,万象当局最近加紧反华活动,是苏、越霸权主义一手策划的。《纽约时报》刊登的一篇曼谷专稿说:“(曼谷)的外交官们指出,耐人寻味的是,老挝说中国侵犯它的领土和准备入侵它的指责是由莫斯科提出来的,接着河内也跟着指责,然后老挝才重复这种指责。”《波士顿环球报》记者自万象报道说,老挝的反华“是由于越南和苏联人的压力”,“关于老挝问题的宣传战是在三月二日苏联指责中国在老挝边界集结军队后开始的。越南人和老挝人也跟着指责。”“关于中国人在老中边界集结兵力的说法,可能只是要求中国放弃筑路工程的借口。”美联社和合众国际社也自曼谷报道说,
“一些西方的印度支那问题分析家认为,老挝实际上是越南的附庸国。关于中国对老挝施加压力的指责,首先是河内和莫斯科提出来的。”“后来万象才提出这种指责。”日本《读卖新闻》记者自曼谷报道说:“曼谷的外交人士中间多数认为,老挝始终为越南的意图所牵引,才达到同中国处于决裂状态的。”
这些报道还戳穿了所谓中国“在中老边界集结军队”、
“威胁老挝”等等谎言。美联社自曼谷报道说:“曼谷密切注视印度支那冲突的人士不能证实人们提出的中国在老挝边界集结军队的指责,有些分析家斥之为‘纯系宣传’。”合众国际社记者的报道说,“西方情报人士不能证实老挝说中国军队已进入老挝的说法。”英国《卫报》刊登的发自万象的报道说:“此间外交人士说,现有的情报消息没有提供证据说明中国军队在中老边界上集结。”《纽约时报》的报道说:“(曼谷)了解情报观测的西方分析家说,没有看到中国入侵老挝的情况。”
这些报道指出,正是越南在所谓中国“威胁老挝”的借口下,乘机向上寮增兵,加紧了在上寮的军事部署,以加强控制老挝,制造紧张局势。合众国际社自曼谷报道说,“最近几周,越南一个完整师正在向老挝北部地区调动。”这家通讯社说,越南向老挝北部地区增兵“可能是在为战争作准备”,“在越南、老挝、中国三国交界地区的附近开辟一条新战线。”法新社自曼谷报道说,老挝同中国接壤的三个省“已处于戒备状态”,“在过去几天里,向这些地区调去了越南增援部队。”英国《卫报》刊登发自万象的报道说,“飞往老中边界的琅南塔省和丰沙里省以及另外一些地区的民航班机停航了,飞机显然已于本月初被军方征用。”日本《朝日新闻》指出,苏越策动老挝加紧反华“主要目的是将世界的视线引向老中边界地带”。共同社的报道说,“越南的企图勿宁说是在下述方面,即越南的战略是:以此机会借助中国这一‘外压’一气呵成地建成‘印支联邦’的实体。”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二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三月二十二日广播的一篇评论指出,世界人民必须迫使越南从柬埔寨撤出侵略军,才能维护东南亚、亚洲、太平洋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评论说,最近几天,苏联扩张主义者和黎笋—范文同集团频繁活动,一再举行记者招待会,发表声明,向报界和电视台发表谈话,企图表明他们是尊重别国独立、主权和不干涉别国内政的。但是,在发表这些和平词藻的同时,苏联和越南威胁别国人民,特别是威胁东南亚国家和人民,不让他们再提出关于越南从柬埔寨撤出侵略军的要求。
评论说,最近,安理会就东盟国家的有关提案进行投票时,苏联投否决票。这表明,苏联粗暴地践踏了联合国宪章的原则。评论说,苏联和越南扩张主义者的所作所为使世界各国人民认识了他们的扩张主义和野蛮侵略的本质,看出他们的扩张野心所带来的危险。
评论指出:各国人民“只有紧密地团结起来,积极进行各种形式的斗争,要求越南从柬埔寨撤出它的侵略军,才能阻止越南和苏联推行侵略、扩张的战略,制止越南和苏联的扩张以及消除它们发动吞并东南亚国家的侵略战争的危险”。

全印柯棣华纪念委员会呼吁越南从柬撤军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二日电 新德里消息:全印柯棣华大夫纪念委员会主席巴苏·比乔埃·库马尔、秘书长拉蒂菲·丹尼尔三月二十日发表声明,对中国从越南撤军表示欢迎,并呼吁越南从柬埔寨撤军。
声明说:“我们欢迎中国从越南撤军,这是符合东盟五国提出的决议草案的,这项决议赢得了多达十三个联合国安理会成员的支持,只是苏联否决和捷克斯洛伐克投票反对。我们遗憾地看到,大批越南部队和其它军队无视在安理会反映出来的占压倒优势的世界舆论以及在印度占压倒优势的舆论(印度政府也如此讲过),要求他们撤军,还非法地占领着柬埔寨。”
声明说:“由于越南及其支持者继续蔑视要求他们撤军的压倒优势的世界舆论以及印度舆论,我们完全支持柬埔寨人民、民主柬埔寨政府和他们英雄的武装力量争取民族独立、主权的正义斗争,我们呼吁所有的印度人、亚洲人及全人类支持他们的神圣事业。”

专栏:国际短评

色厉内荏
在最近举行的联合国安理会上,许多国家代表发言强烈反对越南侵略柬埔寨,东盟国家提出了要求“外国力量撤出柬埔寨”的提案。这个提案并没有指明“外国”是谁,却使越南当局十分恼火。它收起范文同访问东南亚时摆出的那副笑脸,凶相毕露地破口大骂东盟国家的正当提案是“狡诈论调”,“歪曲事实”,“干涉柬埔寨内政”,等等,甚至公然以向东盟国家讨“债”来进行威胁。这就再一次暴露了河内领导人是蛮不讲理、侵略成性的民族扩张主义者和地区霸权主义者。
东盟国家要求外国力量撤出柬埔寨,这难道是“歪曲事实”?全世界都知道的事实是,越南当局出动十几万军队武装侵犯柬埔寨,占领了柬埔寨的首都金边和大片柬埔寨领土。在柬埔寨的唯一“外国力量”就是越南侵略者。在今年一月和三月的两次联合国安理会上,不结盟国家和东盟国家先后提出了要求外国力量从柬埔寨撤军的提案,并且都得到十三比二的压倒多数的支持。尽管由于苏联的无理否决,这些提案未得通过,但是,两次十三比二的表决结果,清楚不过地表明,越南侵略柬埔寨这个事实,是举世公认的。妄图“歪曲事实”,掩盖罪责的,不是东盟国家,而正是越南当局自己。这是越南当局的任何辱骂与诡辩都改变不了的。
至于所谓东盟国家“干涉柬埔寨内政”的论调,那就更荒唐了。越南武装侵略邻国柬埔寨,侵犯了柬埔寨的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破坏了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和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加剧了东南亚和亚太地区的紧张局势,这难道是柬埔寨的“内政”问题吗?请问,从什么时候起,越南和柬埔寨融合成为了一体,以致越南军队对柬埔寨的侵略和占领应该被称为“内政”问题呢?
十分有意思的是,不管河内当局怎样气势汹汹地指责东盟国家,它却始终不敢否认在柬埔寨有越南侵略军队。这种色厉内荏的态度,充分说明这个处于千夫所指的孤立地位的侵略者,实际上是多么的见不得人,何等的作贼心虚。
越南当局为了掩盖自己的侵略行径,堵住东盟国家的嘴,最后竟叫嚷东盟国家对越南“欠了债”,用“不要犯第二次错误”来威胁东盟国家。这是警告东盟国家,如果它们要外国军队撤出柬埔寨,越南当局就要向它们讨还欠“债”。这种希特勒式的复仇主义的叫嚷,充分暴露了越南当局向东南亚扩张的野心。既然越南当局昨天可以任意编造借口侵略柬埔寨,那末,明天它为什么不可以借口讨“债”侵略东盟国家呢?
越南当局想用辱骂与恫吓来使东盟国家屈服于它的淫威之下,只能证明东盟国家为了谋求东南亚的和平、安全与稳定,要求外国军队撤出柬埔寨,是完全正当的,也是十分必要的。
人们注意到正当河内无理攻击东盟国家的时候,塔斯社也起劲地污蔑东盟的提案是什么“为中国在越南的行动进行辩解”。对此,东盟在雅加达的官员们据理驳斥莫斯科和河内这种“毫无意义的指责”。他们还指出:“越南应当要求苏联而不是要求东盟不要插手印支冲突”。这确是一针见血,今天印支的严重局势正是苏联插手这一地区、支持越南扩张主义所造成的,这早已昭然若揭了。

不堪越南当局残酷迫害
大批越南少数民族边民逃入我国境内
他们揭露说越军的烧杀掠夺愈演愈烈
新华社昆明三月二十二日电 新华社通讯员孙炳富、记者雪印、蒋永武报道:连日来,越南坝洒县大批越南少数民族边民因不堪越南当局的迫害,纷纷逃到我国境内。越南苗娃等县也有一批边民逃入中国境内。据这些越南边民揭露,中国边防部队撤回本土以后,越南军队和公安人员对他们的烧杀抢掠正愈来愈烈。同时,在红河北岸值勤的中国边防战士还听到对岸山沟里每天都有枪声和呼叫声,还经常看到村庄被烧时的熊熊烈火。
记者访问了一批逃入我国境内的越南坝洒县边民。他们大都携带着自己的牲畜和一部分家具,在山沟里用竹竿、芭蕉叶、茅草搭起十分简陋的窝棚居住,由于带的粮食很少,现在大部分人靠芭蕉心、野菜、芋头秆充饥,处境很凄惨。他们争先恐后地向记者控诉说,越南当局一贯歧视、压迫沙、苗等少数民族边民,特别是中国边防部队开始自卫还击后,越南当局对少数民族边民的迫害更加厉害。越军以少数民族边民“不可靠”为理由,战斗一开始就杀了一批。二月十九日晚,越军在坝洒县平安寨对沙族边民进行了一次血腥屠杀。仅沙族聚居的果密、曼章两个寨子就有十七个沙族农民遇害。年近六十的妇女黄×诉说越南当局罪行时,多次哽咽得说不出话来。这位居住在越南坝洒县曼章寨的老大娘说,我亲眼看见越南军队和公安人员杀害沙族边民,就象杀个鸡一样容易。二月十九日,越公安人员就把我的儿子用铁丝捆着,押到苦猪林山上用刺刀捅死了。年近五十的卢×说,我的十九岁的儿子因为家中没粮吃,成天饿着肚子。二月十九日上午,越南武装人员哄着我儿子和我们曼章寨的几个青壮年到九公里外的平安寨去搞粮食吃,结果到了平安寨就一个个地都被杀掉了。五十多岁的妇女王×泣不成声地说,她的两个儿子:前娘生的大儿子今年二十三岁,先被越南公安人员杀害,她的亲生儿子今年才十五岁,越南公安人员怕他懂事了要报仇,也接着杀了。越南边民杨×说,越南公安人员杀害了他三十一岁的独子,如今他成了孤老头,二十多岁的儿媳成了寡妇,三个孙女成了孤儿。在逃到中国境内的越南边民中,被越南当局杀害得只剩下孤儿寡母的就有好多户。三十多岁的妇女李×,丈夫被越军杀害后,她只好带着三个孩子逃到中国境内。她指着最大只有十二岁的三个孩子对记者说:“中国朋友,救救这三个可怜的孩子吧!”
这些越南边民控诉说,越军战败后,把失败的恼怒发泄在边民身上,屠杀更加疯狂。中国边防部队刚一撤回,这些残兵败卒就赶回村寨向受到中国边防部队救济的越南边民和其他群众狠下毒手。在兰纠村,越军和公安人员一天就杀害了十几人,有一个四口之家有三人被杀,剩下的一个十四岁的男孩也被打成重伤。在苗娃县上蓬地区的杨山寨,我边防部队撤离的当天,越公安人员就窜进寨子,把苗族群众熊光正杀死在一个粪堆上,并用刺刀把死者的肚子剖开,把肠子拉得遍地都是。熊光正的妻子扑在丈夫身上哭着说:“从前越南公安人员宣传中国军队来了要烧杀抢,我们受了骗。今天我才看清楚了,烧杀抢的不是别人,正是越南公安人员这伙强盗!”
来自坝洒县的越南边民还揭露,越南武装人员不但任意残害越南边民,还焚烧村寨,断绝边民的生计。坝洒县的曼麻、田心、尾甲等的一些沙族群众,在中国边防部队自卫还击时没有跟随溃逃的越军离开家乡,后来在中国边防部队帮助下恢复了生产,重整了家园。但中国边防部队撤离后,越军在三月十二日至十四日放火把这几个寨子烧成了一片焦土。无家可归的越南沙族边民不得不扶老携幼逃入山林,有的住在阴湿的山洞里,有的住在用竹竿、芭蕉叶、茅草搭成的棚子里,靠吃芭蕉心、野菜、芋头叶度日。
越南当局在我部队撤离后残酷迫害边民。这是背井离乡逃入我境内的越南坝洒少数民族老弱妇幼。
孙仁贵摄(新华社稿)(传真照片)(附图片)

陈慕华副总理在斐济举行记者招待会
我大使为陈副总理访斐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苏瓦三月二十二日电 陈慕华副总理今天在斐济首都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在她访问斐济期间,她同斐济代总理加尼劳和内阁部长们就进一步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其他问题充分交换了意见,发现两国在许多问题上有共同之点。
她宣布,两国政府将签订一项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中国政府将根据这一协定向斐济政府提供一笔无息贷款,帮助斐济举办四项工程。
陈慕华副总理还表示,中国方面准备本着平等互利、互通有无的原则扩大同斐济的贸易。
她在记者招待会上再次对斐济政府和人民的热情欢迎、接待表示感谢。她说:“我相信,我们的这次访问增进了我们两国之间的互相了解,加强了我们的友谊和促进了我们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新华社苏瓦三月二十二日电 中国驻斐济大使米国钧三月二十二日为陈慕华副总理访问斐济举行招待会。斐济众议院议长莫塞塞·恩焦宁巴拉威、参议院议长罗伯特·林赛·蒙罗、代总理加尼劳和一些内阁部长及一些国家驻斐济的外交使节出席了招待会。
陈慕华副总理和加尼劳代总理在招待会上举杯共祝中斐两国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同一天上午,陈副总理在斐济城市发展和住房部长米利托尼·莱韦宁吉拉和夫人的陪同下,参观了瓦努瓦岛上的一个甘蔗种植场。这个种植场的负责人向中国客人表示,他们决心提前一年达到原定在一九八○年达到的目标:即用八百名农业工人,一年生产二十万吨甘蔗。

耿飚副总理会见新西兰驻华大使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二日电 耿飚副总理今天上午会见新西兰新任驻中国大使哈尔·弗里曼·格林,同他进行了友好谈话。

康世恩副总理会见比利时朋友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二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康世恩今天上午会见比利时机械协会代表团。
代表团由比利时机械协会主席萨沃里斯率领,成员中包括电气、电子、造船、石油化工和银行等方面的人士共二十四人。会见时,康世恩副总理同比利时朋友一起,探讨了双方进行经济技术合作的可能性。
比利时驻中国大使拉乌勒·多尔曼参加了会见。

王任重副总理会见马里驻华大使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二日电 王任重副总理今天下午会见了即将离任的马里驻中国大使西纳利·泰拉,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李光耀总理宴请李强部长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二日电 新加坡消息:新加坡共和国总理李光耀和夫人三月二十一日晚在新加坡举行宴会,招待中国对外贸易部长李强及其一行。宴会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二十一日下午,吴庆瑞副总理会见了李强部长,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李强部长及其一行于二十二日离新加坡回国。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 由铁道部部长郭维城率领的中国铁路代表团,应日本运输大臣和国有铁道总裁的邀请,二十日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日本进行友好访问。
△ 日本前世界乒乓球冠军栗本君代及其一行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二十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日本客人在中国期间,访问了北京、洛阳等地。国家体委主任王猛曾在北京设宴招待了他们。
栗本君代及其一行是应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的邀请于三月十日到达北京的。
△ 巴基斯坦—中国友好协会三月二十日在伊斯兰堡成立,并举行了庆祝会。
巴基斯坦—中国友好协会主席蒙塔兹·阿尔维在庆祝会上讲了话。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陆维钊出席了庆祝会并讲了话。会上,阿尔维主席宣读了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贺电。
△ 国际中学生体育联合会执委、中国中学生体协副主席柏坪二十一日离开北京前往芬兰参加国际中学生体联执委会。
△ 由外经部副部长石林率领的中国政府科学技术合作代表团,前往孟加拉国参加中孟科技合作首次会议并进行友好访问,二十一日乘飞机离开北京。
△ 中国医学代表团在参加了尼泊尔全国医学会议,并结束了对尼泊尔的访问后,于三月十七日离开加德满都回国。
△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昌三月二十二日晚会见并宴请美籍物理学家李政道教授及夫人秦惠?。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严济慈等。李政道教授是应中国科学院邀请前来我国讲学的。
(据新华社)

马西埃总统接见我军事友好代表团
据新华社马拉博三月二十一日电 赤道几内亚共和国总统马西埃三月二十日在家乡蒙戈莫接见了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政治委员廖汉生率领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全体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廖汉生团长向马西埃总统转达了华国锋总理、邓小平副总理和李先念副总理的问候。马西埃总统对此表示感谢并请廖汉生团长在回国后向华国锋总理、邓小平副总理和李先念副总理转达他的友好敬意和良好怀念。
接见后,马西埃总统和中国客人一起参观了赤道几内亚几个经济建设项目。
赤道几内亚国防部副部长奥比昂中校、国防部秘书长梅耶少校和中国驻赤道几内亚大使胡景瑞接见时也在座。

专栏:资料

世界气象日
三月二十三日是世界气象日,世界气象组织公约在一九五○年的这一天正式生效。一九六○年,这个组织决定把每年三月二十三日定为世界气象日,要求各成员国在这一天以多种方式举行庆祝活动,宣传气象学在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中的作用,并且确定每年气象日都有一个讨论主题,去年的主题是《人和气候变迁》,今年是《气象学和能源》。
世界气象组织是联合国专门机构之一,有一百三十六个国家会员和地区会员。我国于一九七二年恢复在世界气象组织中的合法地位。

基拉宁取消中国奥委会同台湾代表会谈的建议
据新华社日内瓦三月二十一日电 洛桑消息:由于台湾的体育组织负责人不同意同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的代表在瑞士洛桑就中国在奥林匹克运动中的代表权问题进行会谈,国际奥委会主席基拉宁于三月二十一日向中国奥委会和台湾的体育组织发出电报,取消预定于三月二十七日举行的这次会谈。
基拉宁在给台湾体育组织的电报中,对于他们认为不能进行拟议中的会谈表示“遗憾”。

第三十五届世界乒乓球赛种子选手分布情况
新华社平壤三月二十二日电 第三十五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单打和女子单打抽签名单最近已在这里公布。中国有六名男运动员和五名女运动员分别被列为男、女单打种子选手。
参加男子单打的选手共二百八十多人,分十六个区进行淘汰赛(种子三十二名)。第一轮有一百二十八个位置,八十三人将直接参加第一轮比赛。其余将先参加预选,优胜者参加第一轮比赛,中国八名选手都直接参加淘汰赛。
参加女子单打的选手有一百八十多人,分八个区进行淘汰赛(种子十六名)。第一轮有六十四个位置,四十九人将直接参加淘汰赛。中国八名选手都直接参加淘汰赛。
男子单打种子选手分布情况是:
第一区:郭跃华(中国)、约·莱斯(西德);
第二区:蒂·克赖伊斯(匈牙利)、德·舒尔贝克(南斯拉夫);
第三区:高岛规郎(日本)、亚·塔卡奇(匈牙利);
第四区:丹·西米勒(美国)、米·奥洛夫斯基(捷克斯洛伐克);
第五区:李振恃(中国)、恩·许京格(西德);
第六区:尹哲(朝鲜)、雅·塞克雷坦(法国);
第七区:施之皓(中国)、阿部博幸(日本);
第八区:乌·托塞尔(瑞典)、加·盖尔盖伊(匈牙利);
第九区:蒂·克兰帕尔;(匈牙利)、帕·比罗肖(法国);
第十区:因·潘斯基(捷克斯洛伐克)、斯·本格森(瑞典);
第十一区:彼·施特尔瓦格(西德)、小野诚治(日本);
第十二区:赵永浩(朝鲜)、黄亮(中国);
第十三区:德·道格拉斯(英格兰)、克·马丹(法国);
第十四区:约·德沃拉切克(捷克斯洛伐克)、卢启伟(中国);
第十五区:伊·约尼尔(匈牙利)、前原正浩(日本);
第十六区:佐·卡利尼茨(南斯拉夫)、梁戈亮(中国)。
中国非种子选手王会元和鲁尧华分别列入第三区和第十区。
女子单打种子选手分布的情况是:
第一区:朴英顺(朝鲜)、玛·亚历山德鲁(罗马尼亚);
第二区:祖·奥拉(匈牙利)、童玲(中国);
第三区:吉·哈默斯利(英格兰)、加·萨博(匈牙利);
第四区:昂·赫尔曼(瑞典)、葛新爱(中国);
第五区:张德英(中国)、川东加代子(日本);
第六区:朴英玉(朝鲜)、杨莹(中国);
第七区:尤·马戈斯(匈牙利)、李松淑(朝鲜);
第八区:伊·乌赫莉科娃(捷克斯洛伐克)、张立(中国)。
中国非种子选手魏力捷、黄锡萍和曹燕华分别列入第一、三、七区。
新华社平壤三月二十二日电 第三十五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双打、女子双打、混合双打抽签名单最近已在这里公布。中国分别有三对、四对和两对运动员被列为男子双打、女子双打和混合双打的种子选手。
参加男子双打的选手共一百二十八对,其中五十六对直接参加四个区的淘汰赛。中国四对选手有三对列入种子选手。
参加女子双打的选手有八十五对,其中四十九对直接参加比赛。中国有五对选手参加
(其中有两对同别国运动员配对)比赛。四对列入种子选手。
参加混合双打的有一百七十九对,其中直接参加比赛的有五十对。中国有八对选手参加,两对被列入种子,四对需参加预选赛。
男子双打种子选手分布情况是:
第一区:梁戈亮/郭跃华(中国)、雅·塞克雷坦/帕·比罗肖(法国);
第二区:约·莱斯/彼·施特尔瓦格(西德)、伊·约尼尔/蒂·克兰帕尔(匈牙利)
第三区:黄亮/陆元盛(中国)、德·舒尔贝克/安·斯蒂潘契奇(南斯拉夫);
第四区:李振恃/王会元(中国)、米·奥洛夫斯基(捷克斯洛伐克)/加·盖尔盖伊(匈牙利);
中国非种子选手卢启伟和张厚生列入第二区。
女子双打种子选手分布情况是:
第一区:朴英玉(朝鲜)/杨莹(中国)、戈·佩尔库钦/埃·帕拉蒂努什(南斯拉夫);
第二区:昂·赫尔曼/玛·林德布拉德(瑞典)、葛新爱/阎桂丽(中国);
第三区:尤·马戈斯/加·萨博(匈牙利)、魏力捷(中国)/玛·亚历山德鲁(罗马尼亚);
第四区:伊·乌赫莉科娃/布·西尔哈诺娃(捷克斯洛伐克)、张立/张德英(中国)。
中国非种子选手童玲和曹燕华列入第四区。
混合双打种子选手分布情况是:
第一区:雅·塞克雷坦/克·贝尔热雷(法国)、高岛规郎/川东加代子(日本);
第二区:伊·约尼尔/加·萨博(匈牙利)、梁戈亮/葛新爱(中国);
第三区:加·盖尔盖伊/尤·马戈斯(匈牙利)、米·奥洛夫斯基/伊·乌赫莉科娃
(捷克斯洛伐克);
第四区:安·斯蒂潘契奇/埃·帕拉蒂努什(南斯拉夫)、郭跃华/张立(中国)。
中国非种子选手李振恃/阎桂丽和黄亮/童玲分别列入第一、三区。
另外,王会元/张德英、卢启伟/杨莹、施之皓/杨艳群和鲁尧华/曹燕华需参加预选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