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3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把青春和生命献给祖国
——一位新战士未曾寄出的家信
人民解放军云南边防部队某部二连七班王灿,是去年十一月十五日入伍的新战士。在这次中越边境自卫还击作战中,为了祖国和人民,他光荣地献出了自己年青的生命。二连的干部在整理烈士遗物时,发现了一本粉红色塑料封面的笔记本。扉页上是几行大字:“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继续革命,永远前进。”笔记本的后半部,是烈士临战前写的几封家信。在这些未曾寄出的信里,烈士以深厚的感情,倾诉着他对党、对人民、对亲人的热爱,倾诉着他为保卫祖国而英勇献身的决心和对战斗的必胜的信念。他闪耀在字里行间的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是那样光芒四射,感人肺腑。让我抄录几段,使大家都受到激励吧!“尊敬的父母:
我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这是我个人的大喜事,也是我们全家全队的光荣。由于形势的变化,我要服从党的按(安)排,去惩罚越南侵略军。昨天我同一道参军的几个好朋友分手了,从(同)他们分手后,我有点想家了,我看看全家照片,骨肉相连的全家人啊,我多么思念你们呀!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战士,可爱的祖国需要我去保卫,我不能考虑小家庭,应该考虑全国人民的大家庭,这才是一个年青人应有的思想感情。
“请家里一定放心,我奔月(烈士乳名)决不在战场上当投降派,我一定给家里争光,给社队争光!希望我们全家一定要跟着党中央、华主席走,建设红色江山。我的好兄弟五星、小妹峻峰,你们一定要好好念书,抓紧时间学习,为实现四个现代化贡献青春。二哥,你一月回家一趟,看看妈妈的身体,爸爸也要注意身体。不写了,这是我在一座
(棵)长青树下写的。
儿 奔月”“奶奶、妈妈、爸爸、哥嫂、弟妹:
现在我们和越南只有十公里行程了,由于他们不断骚扰侵犯,我们可爱的祖国不安全,我们部队奉命要给他们惩罚。这一仗一定要打。
“打仗一定会有危险,牺牲是为了革命,为了世界人民的和平生活,为了保卫国家的安全和家乡建设,是光荣的。可爱的妈妈,如你接到这个笔记本,那我就一定牺牲了。妈妈,你不要痛心难过,更不要哭。要想想为了革命事业多少前辈、多少革命青年流血牺牲。你身边还有三个儿子,还有一个小妹呀,把一个儿子贡献给国家是应该的。……”“我们班长是个老兵,他对我好,很信任我,叫我担任战斗小组长。我对自己严格要求,改造自己的世界观。我是个共青团员,也要努力争取入党。……你们要注意搞好生产、团结。全国安定,生产发展,我们家也会有大提高。请你们放心,我们这一仗一定会胜利的。越南侵略军横行霸道,侵略柬埔寨,侵略我国,太欺负人了……”
亲爱的读者们:让我们对着王灿同志的这几封家信沉思一下。为了保卫边疆的安全,为了保卫祖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王灿同志甘愿献出自己的一切。他用英勇的行动,实践了自己朴素的誓言。他对亲人满怀深情的嘱咐,不也是对你,对我,对生活着和战斗着的全国人民、全国青年的嘱咐吗?在我们党的教育下,在我们老一辈革命者的精神的薰陶下,王灿同志有着高尚的思想境界,而这样的思想境界,不正是对我们自己的督促和鞭策,不正是对照我们自己的一面镜子吗?
王灿的战友们,怀着深沉的感情,向记者勾画了这位普通战士的形象:他,个儿不高,结结实实,圆圆的脸上经常带着笑容。虽然只有十九岁,入伍时间又短,但好学上进。不论分配他什么任务,他都高高兴兴地、认真地去完成。特别是接受战斗任务以后,他抓紧机会练习刺杀、射击、投弹,不论多累,从不叫苦。虽然在班上他算是年轻的,可他善于团结同志,班里战士都喜欢这个小战士,推选他当了战斗小组长。二连的指导员范中尧谈到他的牺牲时心疼地说:多好的青年,多好的战士啊!
战士们告诉记者:二月十七日,我军跨过红河向盘踞在坝洒一线的越南侵略军发动了猛烈攻势。一个个越南侵略军严密设防的山头被打了下来。王灿所在的二连,担当了攻击四号高地的任务。这里的敌军据险顽抗,用密集火力阻挠我军前进。战斗是激烈的。我军战士勇猛地逼近了敌军,手榴弹、火箭弹在敌军头上爆炸,机枪弹、冲锋枪弹象暴雨一样向敌军泼去,七班第三战斗小组组长王灿鼓舞着战友们勇敢地冲向敌人。就在这时候,一颗子弹打中了王灿的胸部。他倒在血泊中。班长廖钦培抢上来把他抱在怀里,轻声地喊着他的名字。王灿用微弱的声音对班长说:“我不行了,山头还没拿下来,没完成任务。……你告诉连长、指导员,我写了入党申请……”这位年青的战士就这样闭上了他的眼睛。
烈士的鲜血化为复仇的力量。二连的战士们攻打得更加英勇顽强。他们拿下了一个又一个高地,迅速歼灭了盘踞山头的敌人。
二连的指战员们深深怀念着这个光荣的战士。副指导员告诉记者:王灿是他参加招兵工作时从安徽省岳西县道义公社招收来的。当地的干部介绍说,王灿曾多次报名参军。他在队里劳动踏实,处处带头,还是个好赤脚医生。副指导员访问过王灿的家。王灿的父母对他说:把王灿交给解放军,全家人愿意;王灿去保卫祖国,是全家人的光荣。副指导员提醒王灿:部队的生活是艰苦的,还要随时准备打仗。王灿回答说,他随时准备为保卫祖国而战!
王灿同志怀着保卫祖国的崇高感情,在部队里仅仅生活了不到一百天,但在他年青的生命中却写下了最光辉的一页。象王灿这样胸怀祖国的青年,在这次自卫还击战斗中,在我们的整个部队里,在我们全国的各条战线上,何止千千万万。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有了这样一批充满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的英雄,还有什么困难能够阻止我们胜利前进!
新华社记者 李耐因

专栏:短评

象英雄那样工作
十九岁的青年战士王灿同志为保卫祖国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他那未曾寄出的家信,他那英勇战斗的事迹,处处闪耀着高尚的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感人肺腑,激励人心。
王灿同志一事当前,首先考虑
“全国人民的大家庭”的利益。在这个大家庭的安全受到威胁时,不但自己,而且要自己的亲人,“要想想为了革命事业多少前辈、多少革命青年流血牺牲”,象革命前辈那样,自觉地用生命去捍卫它。他英勇奋战,在身负重伤,躺在血泊里,心脏快要停止跳动的时候,也没有忘记党和人民交给自己的任务:“我不行了,山头还没拿下来,没完成任务。”短短一句话,一颗对党、对祖国、对人民无限忠诚,对革命事业高度负责的红心,跃然纸上,令人敬佩!
在自卫还击的一次战斗中,王灿同志没有拿下的山头,他的战友们攻下来了;王灿同志牺牲了,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激励着参加自卫还击战的千千万万边防战士、民兵和民工奋勇前进,终于胜利完成了自卫还击的任务。
保卫祖国安全,保护四化建设顺利进行,是一个长期的战斗任务。在全国人民面前,还有一座大山——在本世纪内实现四个现代化,有待我们去攻克。我们是在林彪、
“四人帮”严重破坏十年之久的基础上进攻这座大山的。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还会遇着各种各样的困难,还会遇着国家利益和个人利益、长远利益和当前利益的矛盾。我们要艰苦奋斗,奋发图强。我们要向王灿同志,向这次自卫还击战中所有英雄人物学习,象他们那样时刻把国家、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象他们那样对工作极端负责,发扬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万众一心,拿下四个现代化这座大山!

凭祥铁路地区党委
表彰一批支前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新华社南宁三月二十一日电 南宁铁路分局凭祥铁路地区党委不久前表彰了对支援边防部队还击越南侵略军的战斗作出了贡献的二十二个先进单位和二百四十五名先进人物。
凭祥铁路地区处于中越边境的友谊关下。过去,这里经常遭受越南侵略者的袭击破坏,运输生产不能正常进行。在我边防部队自卫还击作战中,铁路地区党委组织大家在运输生产中开展“三比”活动,以解放军为榜样,比支前的贡献,比严肃紧张的作风,比连续作战的干劲。铁路职工和家属们群情激奋,夜以继日地检修设备,抢装抢卸,涌现出许多先进单位和先进人物。隘口车站是湘桂线最南端的一个小站,越南侵略者骚扰我边境时,炮弹经常落在车站附近。我边防部队还击越南侵略者的战斗打响后,全站十一名职工冒着敌人的炮火坚守岗位,随时检查线路、维修设备,保证了列车的安全畅通。职工们还千方百计照顾来往的边防部队,把隘口车站办成了战士们的“知心站”,这次受到了铁路地区党委的表扬。凭祥电务段通讯领工区职工陈达、谭运明等,在自卫还击作战过程中,冒着敌人的炮火检修铁路的通讯线路。二月十九日,谭运明和几位工人从凭祥一直检查到与越南的接轨点,炮弹就在离他们五十米的地方爆炸,他们毫不畏惧,将被炸断十二处的线路及时修好。
受到表扬的还有凭祥铁路地区的职工家属们。许多职工家属成立了支前小组,为边防部队送茶送水,无微不至地关怀伤病员,受到了赞扬。
广西边防某坦克部队给在自卫还击战中立功的单位和个人记功授奖。
新华社记者 杨武敏摄 (传真照片)(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