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3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国际舆论继续谴责越南充当苏联走卒
强烈要求越南从柬撤军恢复东南亚和平
本报综合报道 最近,各国舆论继续谴责越南充当苏联走卒,奉行扩张主义政策,侵柬反华的罪行;指出,越南的侵略明目张胆地违反联合国宪章和国际准则;强烈要求越南立即从柬埔寨撤军,以恢复印支地区和东南亚的和平。
菲律宾《东方日报》三月十七日发表文章指出,中国边防部队主动撤出越南,越南军队也必须从柬埔寨撤出去。
文章说,中国自卫还击战斗已胜利结束,这向所有热爱和平和主持正义的人民表明,“中国是讲原则的,是说到做到的”,“因此也赢得了世界各国和人民对中国更加敬仰。”
文章强调,中国的行动“证明了苏联支持下的越南并非是不可战胜的,只有采取坚定的立场,才能扼制大小霸权的对外扩张。”
扎伊尔《埃利马报》三月十四日就印度支那局势发表一篇评论说,越南不想从柬埔寨撤出,这在印度支那出现了对世界和平与稳定最严重和最危险的威胁。评论指出:“越南对老挝和柬埔寨的统治是苏联这个超级大国的扩张主义步骤的一个组成部分。”
评论在谈到中越边界冲突时指出,这一冲突是越南在其保护者的怂恿下想充当小霸权主义者角色的结果。
巴拿马《巴拿马明星报》最近发表署名文章,谴责越南已经成为“为苏联扩张主义利益效劳的走卒”。
文章在谈到中越冲突时指出,这是由于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支持越南当局在那一地区为它扩张政治和经济实力所造成的。文章说,“只要看看他们是如何悍然帮助(越南)干涉和吞并柬埔寨,反对波尔布特革命政权,就足以说明这一点了。”
文章在谈到中国反击越南侵略时说:“人民中国没有威胁越南的领土完整,也没有乘机谋利。”文章说,而越南人则相反,他们吞并柬埔寨,从而破坏了联合国宪章和一切国际准则。
比利时争取对两个超级大国独立运动出版的《新闻简报》半月刊最近发表文章指出,苏联和越南已建立起一个严重损害亚洲国家安全的“神圣同盟”。文章说,去年十一月签订的,“苏越友好合作条约”就是建立这一“神圣同盟”的证明。
文章指出,“越南人企图通过明目张胆的扩张和侵略或暗中渗透来统治这一地区”。文章接着说:“他们欺负较弱的邻国,以图成为印度支那的领主。他们派遣大量军队常驻老挝,对柬埔寨使用武力并迫使这个国家加入他们的‘印支联邦’。对东南亚联盟国家,他们提出了‘和平、真正独立和中立’的建议,妄图改变东盟的原则,并挤进这一联盟。对中国,他们强行驱赶华侨,挑起边界冲突,甚至制造流血事件。”
秘鲁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机关报《红色祖国》在最近一期上发表文章说:“河内集团的军队入侵民主柬埔寨是同俄国社会帝国主义疯狂谋求世界霸权的计划相一致的。”
文章指出,社会帝国主义利用和鼓励越南领导人的扩张欲望,是为了控制欧洲和东南亚。文章写道:“入侵民主柬埔寨并不是事情的结束。控制整个东南亚才是俄国社会帝国主义为河内修正主义集团制定的反革命目标。利用这种控制作为支撑点,再加上对非洲地区的控制而使它能把触角伸向大洋洲和南太平洋,才是它所追求的目标。这个目标一旦实现,欧洲和世界各国将面临一种严重的危险。”文章指出,阻止和挫败河内集团的扩张计划,维护东南亚国家的独立和主权,对社会帝国主义控制欧洲和实现其称霸世界迷梦的“总战略”将是一次沉重打击。

菲律宾外长说柬伪政权是由越南支撑的
新华社马尼拉三月二十日电 菲律宾外交部长罗慕洛说:“柬埔寨的韩桑林政权是由越南支撑起来的,据报道,目前在柬埔寨存在着十七万越南军队。”
罗慕洛是在最近的一次电视记者招待会上讲这番话的。菲律宾外交部今天向记者提供了讲话的文本。
罗慕洛指出:“东南亚国家联盟二月二十日发表了一项声明,要求所有外国军队从它们所占领的领土上撤走。”“东盟成员国在拟定关于柬越和中越冲突的联合声明中显示了它们在政治上的紧密团结。”
他说:考虑到这一地区严重恶化的局势——中国的撤军仅仅使这一局势部分地有所缓和,东盟成员国联合地和分别地寻求了恢复东南亚地区和平的途径。

被俘越军控诉越军官残杀士兵的暴行
越南当局在我部队撤离后残酷迫害边民
新华社昆明三月十九日电 新华社通讯员林杭生、刘也、记者孙茂庆报道:在广西边防部队越军俘虏收容所,一批越军俘虏向我们控诉了越南军官残酷杀害越军士兵的暴行。
一个体重不到四十公斤的越军炊事兵W控诉说:“二月十八日,我在河广县的三叉路口负伤后,我的长官见我跑不动,竟对着我的左胸打了一枪。”他说,后来中国边防部队发现了他,把他送到中国境内的医院里进行抢救,他才活了命。他拉开上衣让我们看他左肋下被自己“长官”开枪打穿的伤痕。在我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下,他的伤口已开始愈合。
被俘的越军士兵B控诉说:“在中国边防部队的炮火轰击时,我和一名医生、一名通讯员、一名步兵、一名机关炮手、一名迫击炮手和我们的排长七个人躲在山洞里,不愿意出来送命。我们的连长竟向洞里丢进一枚手榴弹想把我们全部炸死,我因为躲在山洞的最里面才活了下来,但双腿负了重伤,其余六人全部被炸死了。”他悲愤地对我们说:“我们的人要杀死我。要不是中国边防部队救我,中国的医生给我治疗,我早就没命了。”
记者还亲眼看到一个被越军丢弃的伤俘,他胸部两侧多处中弹,刚抬来时,他整个胸腔都已感染化脓,胸脯鼓得高高的,全身大出血。我们的医务人员尽了最大努力抢救他。当九百CC中国人的鲜血一滴一滴流入这个被越军丢弃的越军伤俘的血管里时,在场的伤俘都很感动。一个被俘的越军二等兵流着泪说:“我们上级过去经常向我们宣传,中国人抓到俘虏就要枪毙。现在事实教育了我们,那些骗我们的人才是杀害我们越南士兵的真正的刽子手。”
新华社北京电 河内消息:越南官方通讯社发表的一则消息表明,在中国边防部队撤离后,越南当局确实以各种借口残酷镇压和迫害边民。
越南通讯社的新闻稿三月十四日刊登的消息透露,在黄连山省,各人民公安侦察组以“追捕间谍”为名四出伏击和截击边民,仅在老街一路街、老街一柑糖铁路沿线,就“消灭了数十名”。在保胜、保安、保和、沙坝、姆庚寨各县的村庄也进行了搜捕。在炭渊、文磐、文震、镇安、安平、陆安各县,公安人员“捕捉了数十名”所谓“煽动者”。
消息透露,在河宣省,越南公安人员处心积虑地制定了镇压人民的各种“战斗方案”。

世界土地资源遭到破坏引起许多国家注意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日电 目前,世界范围内土地资源遭到破坏、耕地面积减少的趋势,已经引起一些国家的注意。
滥伐森林 土壤流失
来自世界各地的情况表明,滥伐森林和无节制地放牧、破坏牧场打乱了自然平衡,造成土壤流失、洪水泛滥,风暴肆虐、沙漠扩大,是耕地面积减少的一个重要原因。例如,美国自一八三○年开采东部各州山地原始森林后,很大一部分地区已变成不能从事农耕的被侵蚀山地。一七七六年以来,美国已失去原有陆地表土的三分之一。一九三四年五月,从土地破坏最严重的西部刮起的一场风暴横扫美国三分之二的大陆,把大平原的三亿多吨地表沃土卷入海中,使美国当年冬小麦减产一百零二亿斤。在苏联,五十年代在哈萨克、西伯利亚、乌拉尔、伏尔加河沿岸和北高加索地区滥伐森林、盲目开荒,引起了多次“黑风暴”。一九六○年三、四月间,“黑风暴”使新垦地区耕地受灾面积达四百万公顷以上。苏联中亚地区受风蚀的耕地面积达四千五百万公顷,比苏联欧洲地区的全部耕地面积还大。一九六三年,“黑风暴”又使哈萨克共和国二千万公顷耕地遭到破坏。一九六九年一月,几天之内在克拉斯诺达尔、罗斯托夫等地,又有八十二万公顷冬小麦毁于“黑风暴”。在拉美的哥伦比亚,过去一百五十多年砍伐了一千五百万公顷森林,结果使二百万公顷土地变成荒漠,水土流失面积达二千万公顷,每年约有二十一万公顷耕地颗粒无收,约有六百万公顷的耕地不能再作农业用地。
沙漠扩大 耕地减少
其次,沙漠地带日益扩大也使耕地减少。据一九七七年联合国召开的国际沙漠化会议的材料,目前,全世界无雨区沙漠面积为六百万平方公里。如果不对这些沙漠进行有效的治理,它不久就会扩大到九百万平方公里。譬如在非洲,由于来自利比亚沙漠区的流沙向南移动,过去十年,苏丹北部地区将近一百公里内的耕地受到流沙的侵蚀。此外,由于撒哈拉沙漠地带的扩大,流沙每年向南伸展一百五十万公顷,向北吞噬十万公顷农田,每年因沙漠侵蚀土地而造成的粮食损失达二千万吨。
扩建城市 滥占耕地
由于扩建和新建城市、农村住宅和扩大交通运输系统时缺乏合理的规划而滥占耕地等原因,造成农田减少的后果也是相当惊人的。据统计,在美国,从一九六七年到一九七五年,为扩建城市住宅区和其它住宅区一共占用了大约二百五十万公顷良田。由于同样原因,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一九六○到一九七○年每年农田面积平均减少了百分之零点二五,也就是说,每四年联邦共和国农业耕地面积就减少百分之一。英国和法国在同一时期内几乎拿出其耕地面积的百分之二用于城市建设。在苏联,从六十年代以来工业和城市建设等占用的农田达七百五十多万公顷。为弥补这些损失,苏联不得不每年投资近十亿卢布去开垦新的土地。据联合国人口统计局估计,全世界的城市人口在一九五○年占世界总人口的百分之二十九,一九七五年已达百分之三十九,到二○○○年估计将达百分之五十。这表明,日益发展的城市建设占用农田的状况会更加严重。据估算,到二○○○年,世界城市人口将增加到十五亿,全世界的城市占地将达六千三百万公顷。如果其中百分之四十是农田,那么到二○○○年,仅是城市就将吞噬二千五百万公顷的肥沃的农田。在第三世界国家里,除去大中城市用地外,正在与日俱增的村庄建设及土地管理不善也会带来类似的后果。如过分地消耗地力、不采取保护土地的措施,以及不合理的灌溉使土地盐碱化等,也使不少宝贵的土地资源遭到破坏。
面对耕地日益减少的严重状况,许多国家近年来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以保护土地资源。有的国家颁布了在全国范围内使用土地的法律规定,禁止滥占和破坏农田。有的国家注意总结经验教训,在从事工业建设时,强调结合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全面规划对土地的利用,力求合理地使用土地,节约农业用地,不少国家还非常重视植树造林,以保持水土、改造沙漠,防止沙漠扩大化,同时开展农业科学研究,加强对土地的经营管理。

南极见闻
多姿的南极“冰墙”。
南极洲的企鹅,前肢短小,游泳姿式颇似海豚,时速可达三十英里。
栖息在南极的海象。(本栏照片均为新华社记者金仁伯摄)

王震副总理会见西德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日电 王震副总理今天上午会见了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航空航天研究试验院访华团。
代表团团长是赫尔曼·约尔丹教授,副团长是霍斯特·赫特里希博士。这个代表团是由十七位学者和工程师组成的。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魏克德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三机部副部长段子俊、徐昌裕等。

康副总理会见日本三和友好访华团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康世恩今天上午会见日本三和企业集团友好访华团。
访华团是由三和企业集团的十六家大企业的主要负责人组成,他们应贸促会邀请于三月十五日抵达北京。会见时,康世恩副总理同团长中安闲一、副团长宫道大五等日本朋友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双方探讨了扩大贸易关系和经济技术合作的可能性。
会见时在座的有贸促会主任王耀庭、副主任李川等。

韩副外长吊唁马希部长逝世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九日电 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今天上午前往孟加拉国驻中国大使馆,代表中国政府吊唁孟加拉国高级部长马希·拉赫曼逝世。
马希部长是三月十二日逝世的。
黄华外长今天给孟加拉国外长沙姆苏尔·哈克发了唁电,悼念马希部长逝世。

美国波士顿交响乐团离京回国
刘诗昆和刘德海应邀赴美演出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日电 小泽征尔指挥和波士顿交响乐团的音乐家们怀着对中国人民、和中国音乐家依依不舍的心情,今天中午离开北京回国。
美国音乐家在我国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访问,先后在上海、北京举行了四场演出,听众达二万四千名。除此之外,更多的听众通过收音机、电视机欣赏了他们的精湛演出。乐团在北京排练期间,全国其他省市自治区,包括边远的西藏、云南、新疆等,都有不少音乐工作者慕名而来,云集北京,向小泽征尔指挥和美国音乐家学习。波士顿交响乐团还分别同上海交响乐团和中央乐团交响乐队的音乐工作者进行了艺术交流和座谈,进一步增进了中美两国人民和音乐工作者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今天,北京机场候机大楼里一片惜别之情。中央乐团大提琴演奏员齐林特意请他朋友画了一幅中国山水画,赠送给波士顿交响乐团的低音大贝斯演奏员加拉赫,并且对他说:“我向你学到很多东西。”加拉赫回答说:“我也向你学到不少东西。”
登机前,小泽征尔在飞机的舷梯旁同前来欢送的文化部副部长姚仲明、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和音乐界人士握手告别,同中央乐团指挥李德伦、韩中杰和中国作曲家吴祖强等含泪拥抱。
当特意为这次访华而命名的“中国飞剪号”波音七四七飞机在首都机场徐徐滑动时,中国音乐家们和美国驻中国大使伍德科克和夫人等向美国音乐家频频挥手告别。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日电 我钢琴家刘诗昆、琵琶独奏家刘德海应美国波士顿交响乐团团长小泽征尔的邀请,今天中午同波士顿乐团的音乐家一起离开北京前往美国。他们将同波士顿交响乐团同台演出。

倪志福同志会见索马里工会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十九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今天下午会见以索马里工会总联合会主席马哈茂德·阿里·阿哈迈德率领的索马里工会代表团,就扩大两国工人之间的友好联系、加强两国工会之间的交流和合作等问题进行了交谈。索马里驻中国大使卡欣参加了会见。

廖承志副委员长会见泰国朋友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九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今天下午会见了由院长安内·因突波提率领的泰国社会福利院代表团。
廖承志副委员长在会见时表示,希望中泰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以及两国经济、贸易、文化等各方面的关系不断发展。
泰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素德·沙里拉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对外友协副会长侯桐等。代表团是三月十五日到达北京的。

刘寅会见加拿大客人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八日电 第四机械工业部副部长、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刘寅今晚会见并宴请了以加拿大通信部无线电与雷达分部总主任巴林顿为团长的加拿大电波传播代表团。

宾至如归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代表团
经过五个小时的飞行,跨越四千公里的航程和冬春两个季节,我们中国人民对外友协代表团一行,从积雪未消的北京,来到暹逻湾畔友好邻邦泰国的首都曼谷。刚刚步出机舱,一股灼人的热浪扑面而来。原来,从三月份起,泰国已是相当于我国南方夏天的高温季节了。
曼谷的气候是很热的。但是泰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谊和盛情,比这里的气温更热。在廊曼机场的休息室里,举行了隆重、热情的欢迎仪式。按照泰国的风俗习惯,泰国朋友们把一串串用玫瑰和茉莉组成的花环,挂在我们代表团每一个成员的颈上,以迎远来的客人。从到达泰国的第一天起,直到登机告别的最后一刻,我们无论走到那里,始终沉浸在中泰两国人民亲切友好的深情厚谊之中。
源远流长的中泰两国友好关系,它的发端一直可以追溯到遥远的年代。两国在经济、贸易、文化方面和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随着漫长的岁月而不断增长发展。这种珍贵的友谊历史,如今不但到处记载在泰国各地的文物古迹上,而且深深地铭刻在中泰两国人民的心中。
在曼谷著名的大王宫里,泰国历代国王的宫殿里,陈列着中国的古瓷,还有不少描述我国古代神话或小说故事的彩绘。在大城府皇家花园的浓荫深处,至今保留着完整的中国风格的建筑。在集泰国历代寺庙、佛塔、屋宇建筑精华的挽蒲古城,有着来自中国的工匠的劳绩。泰国朋友告诉我们说:从明代以后,中国人一批批地来到泰国,他们带来了耕作技术、建筑工艺和医疗方法,也在泰国土地上留下了一代又一代的子子孙孙。泰国朋友们不但毫不回避中泰两国人民的这种血缘关系,而且一提起来,都有不胜亲切之感。泰中友协主席、前外长差猜·春哈旺有一次在宴会上风趣地说,一九七三年他第一次到中国去访问时告诉中国朋友:“我的泰国姓叫差猜,我的中国姓是陈,我的外祖父是葬在汕头的,我一提到这种亲切关系,我们同中国朋友的心就很快沟通了。”在曼谷和其他地方的欢迎宴会上,差猜夫人和几位泰国朋友,总要情不自禁地登台为中国客人演唱一首她们去年在访问中国泛舟漓江时自编自唱的歌曲:“为什么我们一见就倾心,因为我们有亲密的泰中友谊。”这种中泰一家亲的普遍感情,是笔墨所无法形容的。
近年来,中泰两国的友好关系在新的基础上有了迅速的发展。泰国总理江萨·差玛南和我国邓小平副总理去年相互访问取得的圆满成功,中泰两国之间许多官方与民间代表团的往来,增进了两国的相互了解与友好合作,为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发展开辟了广阔的前景。在许多场合,和我们一起聚会的泰国朋友,有的说我去年访问了中国,有的说我上个月刚从北京归来,有的说我下星期就要到中国去。更多的泰国朋友,向我们表示要访问中国的愿望。在代表团访问泰国期间,我们在宾馆、宴会和许多公共场合还经常碰到从我国来访的许多代表团。由于泰国石油供应暂时不足,现在泰国政府厉行节约,严格控制石油消费,并且以身作则,在炎热的时令中停止使用政府机关的冷气设备。正是在这种缺油的情况下,我们会见的一些泰国政府部长们高兴地告诉我们,中国已经给泰国运来了石油,缓和了泰国当前的能源供应困难。无数的事实使我们深深感到,中泰两国之间这种频繁的交往和相互支持合作,正是中泰两国当前友好关系的一个重要特点。
我们代表团到达曼谷的当天晚上,正好新华社奉命发表中国从越南开始全部撤回边防部队的声明。泰国各阶层的人民,一向对印度支那局势和中越边境争端问题极为关心。因此,中国政府声明的消息传来,很自然地引起了泰国朋友们的关切。许多泰国朋友在同我们交谈时,对越南投靠苏联,控制老挝,侵占柬埔寨和侵犯中国边境的行径,表示强烈的愤慨和反对。他们说,越南打了这么多年仗,人民蒙受了这么大的牺牲,本来应该医治战争创伤进行和平建设了。可是,河内当局被霸权主义迷了心窍,梦想充当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地区的霸主,到处扩张侵略,弄得国内民穷财尽,给越南人民带来了无穷的灾难。曼谷新闻界的朋友说,这些年来越南当局贪得无厌,得寸进尺,一步一步加紧了侵略行动,甚至公然向中国进行武装挑衅,不断制造边境流血事件。中国边防部队的自卫还击,打击了越南霸权主义者的侵略气焰。中国有言在先,言出必行。一旦达到预期目的,就坚决收兵回国,仍然主张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争端。这种光明正大的态度,令人感动,也令人钦佩。泰国外交部长乌巴蒂在会见我们代表团时表示,泰国政府希望保持东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通过和平方式解决本地区的争端问题。王炳南团长对泰国政府的这种公正态度,表示了赞赏和支持。
我们代表团在泰国虽然只停留了短短的十天,但是,我们的访问活动是十分广泛的。在泰中友协的安排下,我们荣幸地拜会了泰国总理、泰中友协名誉主席江萨·差玛南,还先后会见了泰中友协的另一位名誉主席、前总理克立·巴莫先生,泰国大理院副院长、泰国的教育部长、司法部长、大学部长、曼谷市长、泰国首都与一些地方上的知名人士,以及旅泰华侨的一些侨团领导人。新朋旧友,见面时畅叙友情,互相举杯,“猜尤,猜尤”(注)之声不绝于耳。每到兴酣之时,泰国朋友们就邀请代表团的成员同他们一起来跳泰国民间非常流行的南旺舞。宾主之间,亲如家人,真有中国古话所说的“宾至如归”的亲切之感。泰国朋友们的盛情,使我们非常感动。王炳南团长在从曼谷去泰国南部海滨休养胜地帕他耶的途中赋诗一首:
古今远航喜探亲,
中泰原如一家人。
朝代兴衰几多变,
人民友谊万年青。
在我们离开友好邻邦泰国之际,让我们用这一首反映代表团共同心愿的短诗,作为临别赠言,向友好的泰国人民表示感谢和祝贺吧!
(注:“猜尤”是泰语胜利的意思,泰国人民常常以此来表示欢呼或庆贺之意。)

河内恣意攻击东盟正义主张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十八日电 越南《人民军队报》和《人民报》最近接连发表评论,恣意攻击东盟五国和“一切要求‘外国力量撤出柬埔寨’”的正义主张,辱骂这种主张是“狡诈的论调”和“欺骗的论调”。
河内当局对东盟五国的正义立场恼羞成怒,它的喉舌《人民报》三月十八日发表社论,不顾柬埔寨人民继续在全国各地英勇抗击十多万越南侵略军的众所周知的事实,用掩耳盗铃的惯伎硬说目前“不存在所谓的‘柬埔寨问题’”,“不存在什么越南同柬埔寨对立的问题”。这篇社论反诬东盟五国和全世界许多国家要求外国军队撤出柬埔寨的正义主张是什么“不符合实际的”,是一种“欺骗的论调”。它甚至公然威胁东盟国家“不要犯第二次错误”。
越南《人民军队报》三月十六日的评论诬蔑东盟国家要求越南撤出柬埔寨是“一种明目张胆地歪曲事实的论调”。这家报纸还摆出一副印支三国代言人的架势,公然叫嚷说,“无论谁玩弄阴谋”,也无论这“一切阴谋打着什么幌子,都要遭到越南、老挝和柬埔寨人民的坚决、有力的回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