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3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加强社会主义法制 提高部队战斗力
军事检察院召开驻京各大单位检察长会议
《解放军报》发表评论员文章,强调要对领导干部进行法制教育
本报讯 据《解放军报》三月十九日报道: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检察院于二月二十六日至三月二日召开驻京各大单位检察长会议,传达学习第七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文件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逮捕拘留条例》,着重讨论了新时期军事检察工作方针和任务。
根据中央军委决定,军事检察院已重新建立,并于一月二十五日开始正式办公。这次会议是重建后第一次会议。会上,同志们狠批了林彪、“四人帮”砸烂检察机关、破坏社会主义法制的罪行,更加深刻认识到,中央军委批准重新建立军事检察院是加强我军建设的一件大事,是揭批林彪、“四人帮”的一个重大胜利,是拨乱反正、加强社会主义法制的有力措施。
到会同志通过对第七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文件的学习讨论,明确了新时期检察工作的方针、任务。大家一致表示,要解放思想,开动脑筋,不等不靠,边建边学边干。要在各级党委和政治机关的领导下,在上级检察机关的监督下,遵照宪法和有关法律、法令,迅速地把审查批捕、审查起诉、支持公诉同严重违法乱纪作斗争等项工作开展起来,用社会主义法制,保护和发扬人民民主,加强对敌人的专政,为实现四个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总政治部副主任黄玉昆同志在会上讲了话。他强调指出,重新建立检察院是当前法制建设的迫切任务之一,是同严重违法乱纪现象作斗争,保证民主集中制贯彻实施,保护全军指战员合法权益的需要,是巩固部队、提高部队战斗力的一个重要方面。军事检察院任务很重,必须紧紧围绕建设一支现代化的革命军队这个中心开展工作。
黄玉昆同志说,当前,首先要抓紧组织建设,按编制尽快配齐配好干部。要加强对部队进行社会主义法制的宣传教育,使广大指战员自觉地遵纪守法。他要求检察干部要实事求是,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忠实于人民利益,忠实于法律和制度,忠实于事实真相,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做一个大无畏的不惜以身殉职的检察官,为实现新时期的总任务作出贡献。
同日,《解放军报》发表题为《加强社会主义法制教育》的评论员文章。评论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关于国家机构的规定,为了加强社会主义法制,经中央军委批准,继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法院恢复之后,军事检察院也已开始办公。两院的恢复,是从组织上对林彪、“四人帮”破坏社会主义法制进行拨乱反正的一个重要步骤,对于保障我国人民和军人的合法权益,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加速社会主义现代化和我军现代化建设,有着重大的意义。
评论指出,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只要存在着国家和军队,法制就只能加强,我军法制工作体制就只能逐步使之完善而不能削弱,更不能取消。要对部队指战员进行法制教育,尤其要对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进行法制教育。由于我们的法律还很不完备,往往把个别领导人的意见或说的话叫做“法”,领导人的话改变了,“法”也就跟着改变,而我们有的领导干部也居然把自己的话当作“法”,谁要是不赞成他的话,谁就被说成是“违法”。个别的甚至称王称霸,凌驾于党纪国法之上,滥用职权,违法乱纪。这种现象不能再继续下去了。我们的同志必须懂得,社会主义法制是无产阶级、劳动人民根本利益和意志的体现,任何人不管职位多高,都只有维护的义务,没有违背的权利。资产阶级在反对封建特权的时候提出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口号,这个口号就资产阶级对待劳动人民来说尽管是虚伪的,但毕竟比封建制度进了一步。我们无产阶级公开宣称,对人民实行民主,对反动阶级、反动派,即破坏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分子实行专政,决不讲阶级平等,但人民在自己的法律面前必须人人平等,在适用法律上不管职务大小、地位高低,也不管出身成份如何,一律平等,都不能逍遥法外,在这里是不存在任何特权的。我们有的号称共产党员的干部,不是连资产阶级甚至封建士大夫都不如吗?封建统治阶级尽管不准备实行,有时还讲一讲“法不阿贵”,“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之类的话,而我们有的人却还在信奉着“礼不下庶人,刑不上大夫”,真是奇怪的事情!我们的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应该做遵纪守法的模范,决不能把人民交给自己的权力当作违法乱纪的资本。遵纪守法同做好其他各项工作一样,要广大群众做好,领导干部首先要带头做好。
评论指出,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必须同时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社会主义法制的基础是社会主义民主,社会主义民主又必须靠社会主义法制来保障。我们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就是运用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机器来保障社会主义民主。林彪、“四人帮”是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最凶恶的敌人,他们既扼杀了社会主义民主,也践踏了社会主义法制。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社会主义法制不健全就没有真正的社会主义民主,而没有社会主义民主也就不能健全和实施社会主义法制。民主和法制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我们应该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把民主和法制结合起来,把这两个武器很好地掌握起来。我们军队历来有政治、军事、经济三大民主,我们要充分运用,发扬光大。

提高政策水平 加强春耕领导
济阳县委帮助广大基层干部正确理解三中全会精神,划清正确领导与瞎指挥、尊重自主权与自由种植、包工到组与分散单干的界限,消除顾虑,积极大胆地领导春耕,有力促进全县生产开展
本报讯 中共山东省济阳县委认真贯彻三中全会精神,引导广大基层干部全面领会和掌握中央关于农业发展问题的两个文件,划清界限,消除顾虑,积极大胆地领导春耕生产。
春节后,济阳县委召开四级干部大会,认真传达《中共中央关于加快农业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
(草案)》和《农村人民公社工作条例(试行草案)》。大会以后,有七名常委分成三个组深入基层,一面帮助各社队贯彻落实中央文件精神,一面检查指导春耕生产。通过调查研究,他们看到中央关于发展农业问题的两个文件同群众见面后,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干部社员的革命积极性,绝大多数社队春季生产动手早、比较扎实。但也有少数单位领导班子不够健全,种植计划不够落实,生产措施也不够得力。主要原因是:有的同志对中央文件的精神,领会不全面,界限划不清,等待观望,举棋不定。
针对这种情况,济阳县委采取典型引路和亲自指导等方法,引导广大基层干部联系实际理解文件精神,划清以下三个界限:一是正确的领导与“瞎指挥”的界限。前几年由于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有些同志在作物种植和农田基本建设等方面,确实存在着瞎指挥、一刀切的现象,并造成一定危害。有的同志因此顾虑重重,工作缩手缩脚,甚至撒手不管。通过反复学习文件,使大家认识到,违背客观规律的瞎指挥是错误的,但不能把符合客观实际的领导一概斥之为瞎指挥。一致表示,要认真转变作风,坚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该管的管,该干的干,实施正确的领导和有效的指挥。
二是尊重生产队自主权与“自由种植”的界限。安排作物种植计划时,有的生产队片面强调“自主权”,各行其是,愿种什么就种什么,甚至把服从国家计划,也看作是侵犯了
“自主权”,致使有些作物面积迟迟落实不下来。曲堤公社今年分配了五千亩红麻种植任务,开始有的干部想扩大粮田减少红麻面积,通过学习文件提高了认识,决心按国家计划办事,五千亩红麻种植任务很快落实了。
三是包工到组与分散单干的界限。坚持队为基础、包工到组,联系产量计算报酬,实行超产奖励的制度,体现了多劳多得,赏罚分明的原则。但有的生产队在划分作业组时,忽视了“四个统一”,出现了队中分队的现象,不仅影响了正常的生产秩序,而且动摇了队为基础的三级所有制。为了帮助各社队切实搞好“五定一奖”,县委组织四十名有一定农村工作经验的干部,深入社队,进行具体指导,帮助广大干部群众划清包工到组与分散单干的界限,及时纠正了在“五定一奖”中出现的错误倾向。
目前全县春耕生产扎扎实实,运肥、小麦松土、植树、种麻子进展快,春播所需的种子、肥料、农具也都作了准备和安排。

专栏:来信

春耕是农村当前压倒一切的工作编辑同志:
我最近下乡,了解到不少生产队田塝未打,春耕用肥不足,早稻田还没翻耙,尤其是去冬刚平整的田面高低不平,土硬石多,没搞好扫尾工作。原因是自春节以来,劳力没集中,备耕没抓紧。直到现在,有些地方投入春耕的劳力还不足百分之六十,不少干部还泡在各种会议里。据了解,此类现象其他社队也有,应当引起农村各级领导的重视。
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公社党委强调把春耕生产作为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并采取了五条措施:一、坚决制止和反对一切不解决问题、枉费人力物力的会议、检查和参观,为各级干部参加生产、指挥春耕创造条件;二、公社九个党委成员和三十多个脱产干部,下到十个大队几十个生产队贯彻中央文件精神,抓紧春耕生产;三、劝止不必要的走亲访友,反对请客大吃大喝,充分挖掘劳动潜力投入春耕;四、能够暂停的工、副业生产,暂停下来,把劳力投入春耕生产,不能暂停的也要统筹安排,在保证工、副业正常生产的同时,适当抽调劳力支援春耕生产;五、公社、大队和生产队各级干部要亲自参加春耕,亲自抓生产措施的落实,务必做到领导、思想、劳力三集中于春耕。
春分已到,季节逼人,春耕生产抓得好不好,对于掌握全年生产主动权,关系极大。建议各地农村工作的同志把春耕生产作为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适时地、高质量地完成春耕生产任务。
福建邵武县莲塘公社 黄树仁

力争夏季粮油生产丰收
本报评论员
夏季粮油作物在全年农业生产中居于十分重要的地位。“夏季丰收,全年主动”,这是为多年实践所证明的重要经验。一九七○至一九七八年的九年中,夏粮总产平均增长百分之六点六,为同期粮食总产平均增长速度的一倍多。油菜籽平均增长百分之八点五。一九七八年虽然遭到历史上罕见的大旱,夏粮仍然增产二百六十多亿斤,油菜增产一千三百万担,占全年粮油增产总数的百分之七十以上。在全党工作着重点转移后的第一年,力争夏季粮油首战告捷,对于鼓舞亿万农民夺取全年农业全面丰收,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今年全国夏收作物播种面积比去年有所扩大,播种适时,施肥普遍增多,经过精心管理,加上普降雨雪,大部地区的苗情长势正向好的方面转化,这是争取丰收的有利条件。但是,必须看到,今年的夏收作物是在严重干旱的情况下播种的,很多地方抢耕抢种,整地粗糙,底墒严重不足,农家基肥少于去年,瘦苗弱苗占相当比重。如果后期再受旱、缺肥,就会出现早衰现象。这是应该引起重视的问题。
要抓高产,促低产,力争均衡增产。这些年来,我们比较重视高产地区和丰产田的建设,夏收作物的高产稳产面积越来越大,促进了夏季粮油生产的发展。今年不少地方的小麦丰产田已占到麦田面积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这是夺取丰收的“骨干田”,一定要抓紧、抓好。但在夏收作物中,低产田仍然占相当大的面积。尽快提高低产地区和低产田的产量,应当成为我们夺取夏季粮油作物丰收的主攻方向。低产地区和低产田虽然生产条件较差,但潜力很大,只要水、肥条件有一定的改善,当年产量就可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因此,既要重视抓好高产地区和丰产方的田间管理,搞“锦上添花”,力争高产更高产;又要重视抓好低产地区和低产田,搞“雪里送炭”,力争低产变高产。
夏季粮油作物生产周期长,可能遇到的自然灾害多。要立足于抗灾夺丰收。一九七七年夏粮生产先后遇到了严重干旱、低温冻害、阴雨渍涝、赤霉病暴发等各种灾害,全国夏粮比预计减产二百多亿斤,教训十分深刻。这种灾害多发年,今后可能还有,必须高度警惕,从多方面做好抗大灾、抗多灾的准备。当前,塘、库蓄水很少,水源十分困难,决不可松懈防旱抗旱的斗志。对夏收作物后期可能出现的晚霜、阴雨、干热风以及病虫等灾害也要作好准备,做到有备无患,力求将自然灾害的危害减少到最低程度。
为了夺取今年夏粮夏油的丰收,务必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实下去。去冬以来,各地都注意采取措施,加强劳动管理,改进计酬办法,进一步贯彻按劳分配原则。各地集体经济水平、干部管理水平和社员群众的思想水平不同,改进经营管理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不能搞“一刀切”。对夏季粮油生产所需的化肥、农药、油料、电力、机械、零件等,要在生产、调拨、供应等各个环节上,切实予以保证。一切物力的使用要讲求经济效果,要有利于增产增收;要统筹兼顾,瞻前顾后,抓夏季想秋季,做到季季丰收,才能保证全年丰收。

北京皮件三厂利用多种形式宣传自卫还击战中的英雄事迹
革命英雄主义激励职工献身四化
本报讯 据《北京日报》报道:北京市皮件三厂利用多种形式,宣传我边防部队胜利完成自卫还击的英雄战绩,对职工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激励大家胸怀全局、献身“四化”。
在对越自卫还击战中,我边防部队涌现了一大批黄继光、董存瑞式的英雄人物,他们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曲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的颂歌。厂党支部认为这是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的活教材,是激励广大群众献身四化的动力。他们利用讲党课等多种形式,号召全厂职工向英雄人物学习。在全厂大会上,工人们表示:我边防战士保卫四化战斗在前线,我们要创优质,夺高产,为加速实现四化多作贡献。局级先进集体软件二组,自卫还击战以来,每日超产百分之十五以上,质量合格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九点九。

昆明西郊各厂办好职工业余联大
本报讯 据《工人日报》报道:为了大力提高广大职工文化科学技术水平,适应四个现代化建设的需要,昆明西郊职工业余联合大学,从去年四月恢复以来,越办越好,深受广大职工的欢迎。
昆明西郊是昆明市工业比较集中的地区。早在一九六三年在省教育厅和省、市总工会的领导下,由昆明电缆厂、昆明冶炼厂、昆明电机厂、昆明水泥厂等单位联合创办了西郊职工业余联合大学。它在文化大革命前,曾为这些工厂培养了一批技术人才。由于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一九六六年被迫停办,学校受到摧残,教师遭到迫害。粉碎“四人帮”以后,特别是在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的“一定要极大地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伟大号召鼓舞下,根据广大职工的迫切要求,在省教育厅,省、市总工会,省机械局和各厂的领导支持下,经过师生的共同努力,西郊联大终于恢复了。
目前,参加西郊联大学习的有七十一个单位的干部、技术人员、工人、教师、医生、护士等共一千二百一十九人。联大主要为各厂培养电子技术、机械技术、外文翻译人员。

湖北省化肥厂仪表车间帮助青年工人学技术,使青年工人的本领不断提高。这是共青团员陈阿薇熟练地操作仪表,接受车间领导的考试。新华社记者 刘心宁摄

加速培养石油工业技术工人
华北油田自力更生建技校
本报讯 为加速培养石油工业技术工人,华北油田自力更生建成一所规模为三千人的石油技工学校,计划每年向国家输送五十个石油钻井队所需要的技术工人。
这所技校是去年十月初开始筹建的。在油田会战指挥部党的核心小组的组织领导下,由油田教育、生产、基建、运输、后勤等各个部门协作,共同努力,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搭起四百多座帐篷,二十七栋板房,盖了五间食堂,购置教材二万册,课桌椅一千六百套,调配教职工二百多人,基本解决了学校的吃住和教学问题。去年十二月十五日,开始接纳新生。今年二月十四日正式上课。这所技校共分石油钻井等七个专业,学制二年。学生毕业后,要求达到三、四级工的技术水平。华北油田还在筹办几所分校。争取经过几年的努力,一些技术性较强工种的工人,首先由技校培训后再输送到生产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