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3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委员扎尔科维奇说
南全国支持铁托同志加强集体领导倡议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二月二十八日电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委员维·扎尔科维奇二月二十七日举行记者招待会,介绍南共联盟主席团二月二十日开会讨论铁托同志关于加强集体领导的倡议的情况。
扎尔科维奇说,南斯拉夫各共和国和自治省都支持铁托同志的倡议,认为它将大大促进党内外的民主化和政治决定社会化,同时也是防止钻营、官僚主义、官欲、剥夺劳动人民的自治权利和民主权利的现象的有力措施。他说,南斯拉夫各地都在有组织地贯彻铁托同志的倡议,并已采取了一系列具体措施。
扎尔科维奇介绍说,铁托同志曾在工会八大上指出,在所有自治机构、国家机构、议会和社会政治组织机构中,都必须彻底实行集体领导原则。
扎尔科维奇说,为贯彻铁托同志这一倡议,南共联盟主席团认为,南斯拉夫党政各级领导机构,从各区的机构和组织直到联邦,除某些执行机构和专门机构外,都要象目前联邦主席团和共盟中央主席团一样,设立主席职务(即执行主席),其任期为一年。为此,各宪法、组织章程、法律、条例和其他法令中有关条款,均应作相应修改,明确规定出各领导机构的组织形式、权力、义务和责任。各级领导人的活动应建立在代表制基础上,并紧密地同民主选举和领导机构中关系的民主化联系起来,通过实践来衡量一个干部的能力、贡献和道德品质,而不是用官僚主义的级别等级逻辑来衡量。为此,各级领导都要以批判的态度来审查自己过去的工作并总结出应有的教训。

巴扎尔甘总理发表广播和电视讲话
伊朗政府面临威胁其存在的问题
新华社德黑兰三月一日电 伊朗临时政府总理巴扎尔甘二月二十八日向全国发表广播和电视讲话说,他的政府面临着两个威胁其存在的问题。他说,如果他得不到合作,他只能辞职。
他说,第一是右翼分子正在搞的“巴齐委员会”,第二是激进派希望一夜之间就取得成就,“这只会导致出现另外一个黎巴嫩”。
谈到第一个团体时,他说:“他们迫害人民,逮捕人民,发号施令,反对我们,反对我们的任命。我们的白天变成了黑夜。”
巴扎尔甘间接指责这个委员会的成员要对二月十五日袭击德黑兰的美国大使馆的行动负责。他说:“他们袭击一个外国使馆而丝毫不考虑其后果。”他还说,他们损害了霍梅尼的威信。
关于那些激进的政治团体,巴扎尔甘抱怨说:“尽管霍梅尼下了命令,他们还是说他们不应该交出武器,他们说,必须摧毁军队而由一些委员会来管理国家的事务,还说人民必须总是处于一种革命的状态。”
他说:“我们不能以革命的名义永远互相残杀。我们不应该打着革命的幌子来进行报复。”他说:“我们现在正处在革命的第二阶段,因此,应该集中我们的大部分精力来重建这个国家的支离破碎的经济和政治。我们不再需要进攻,因为国王已经被推翻了。”
他警告说:“假如你们不合作的话,我们将倒退到比前政权更糟糕的局面。”
他说:“假如这种情况继续下去,我们除辞职外再无其他办法。”

詹金斯主席访华取得积极成果
新华社记者 周慈朴
欧洲共同体委员会主席罗伊·詹金斯结束对我国的访问,三月一日离开北京。他在北京、成都、重庆和武汉访问时多次告诉中国朋友,他这次旨在加强共同体与中国之间政治和经济关系的访问,非常成功,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果。许多中国朋友也对他的成功访问表示祝贺。
中国同欧洲共同体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有着广阔的前景。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西欧各国联合自强,希望看到它们在政治上、经济上、防务上一步步联合起来。一个联合自强的欧洲对维护欧洲和全世界的和平、安全和稳定是十分必要的。同时,一个繁荣富强的中国也是苏联梦想在全世界称王称霸的巨大障碍。正如华国锋总理在二月二十四日会见罗伊·詹金斯先生时明确指出的:“中国希望看到一个团结强大的欧洲,欧洲朋友也希望中国繁荣富强,这是中国同欧洲共同体发展关系的根本出发点。”
共同的利益和友好的愿望,使双方的关系在近几年内发展得很好,人员往来日益频繁,经济贸易关系不断增长。去年,我国同共同体之间签订了具有重要意义的贸易协定,当年的贸易总额上升到三十二亿多美元,比一九七七年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二点九。
这次詹金斯主席到中国访问,同华国锋总理、邓小平副总理、谷牧副总理、黄华外长和李强部长,分别进行了友好的会晤,双方就当前世界局势、重大国际问题和进一步加强双边关系,广泛深入地交换了看法。
西欧在重要物资、工业设备和技术出口方面在世界上占重要地位,也是世界上最大的贸易集团。为了加快社会主义建设的速度,中国需要共同体成员国的先进技术和设备;同时为了自身的利益,共同体成员国把中国看作是潜力很大的市场。双方在会晤中表达了要加强双边关系的诚挚愿望,认真研究了当前影响双方发展经济贸易关系的一些问题,并积极探索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
据有关人士对记者说,当前,影响双方贸易关系发展的最主要的问题是贸易不平衡,也就是中国入超的问题。鉴于中国目前的出口能力和对进口先进技术和设备的需要,贸易不平衡问题一时还难以解决,要继续存在一段时间。但是,双方共同作出努力,尽量缩小贸易差额,逐步达到平衡,以保证经济贸易关系顺利地迅速地朝前发展,这是十分重要的。
就中国方面来说,要大力开辟货源,向西欧人民提供更多的、他们需要的商品;而欧洲共同体成员国也要积极鼓励中国出口,放宽对中国目前有能力出口的商品的限制。双方满意地看到,中国和共同体成员国都已经注意到这个问题。正当詹金斯主席访华期间,从布鲁塞尔传来了讯息:在纺织品谈判中,欧洲共同体决定放宽进口中国纺织品的限制。
在北京会谈中,詹金斯主席表示,共同体委员会倾向于向共同体部长会议建议,应该把中国纳入共同体一九八○年总的优惠计划内。如果这项措施付之实施,将使中国商品在西欧市场上更具有竞争力。双方还就加强科技合作和进行多种形式的贸易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在会谈中,中国方面支持欧洲共同体为建立比较稳定的货币体系所作出的努力,认为建立比较稳定的货币体系,对发展双方经济贸易关系是有利的。
某些西欧朋友现在有这样的担心,中日签订和平友好条约和中美建立外交关系后是否会影响中国同共同体之间的经济贸易关系。据悉,在会谈中,中国方面请詹金斯主席转告西欧朋友:中国同欧洲经济共同体各成员国之间有悠久的贸易关系,中国决不会忘记老朋友。
值得注意的是,双方决定从五月三日起,混合委员会将在北京开始工作,协调和审查双方贸易协定执行情况,解决出现的问题,探讨发展贸易的新途径。可以相信,这一决定对不断推进双方的经济贸易和其他友好合作关系,将发挥积极的作用。

一些阿拉伯国家调解南北也门武装冲突
也门代表指出外国阴谋控制海湾地区石油资源
沙特阿拉伯取消军人休假以应付当前紧张局势
新华社北京三月一日电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和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发生武装冲突以来,许多阿拉伯国家纷纷进行调解。一些阿拉伯国家政府继续呼吁双方停止战斗。
正在沙特阿拉伯访问的阿拉伯联盟秘书长里亚德宣布,阿拉伯联盟将于三月四日在科威特举行外长级紧急会议,讨论南北也门分歧问题。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和巴林三国外交大臣以及阿曼的代表二月二十八日在利雅得举行会谈,起草了一项解决两个也门武装冲突的计划。
与此同时,叙利亚副总理贾米勒·沙亚、伊拉克计划部长阿德南·侯赛因和约旦外交大臣哈桑·易卜拉欣肩负调解使命,二月二十八日到达萨那,并于三月一日离开萨那前往亚丁。据也门萨巴通讯社报道,三位特使带来了三国首脑给萨利赫总统的书信和口信。萨利赫总统二月二十八日下午接见了三位特使,向他们重申了也门力求避免南北方互相残杀的愿望,并表示也门将坚持忍耐和明智的政策。三国特使对也门的立场感到满意,并表示将为使双方停止战斗,使局势恢复正常而努力。
据黎巴嫩国家通讯社报道,黎巴嫩内阁二月二十八日讨论了南北也门之间的武装冲突,指出这场冲突必须在阿拉伯合作的范围内解决。内阁要求两个国家宣布立即停火,尊重彼此之间确定的边界。内阁还要求两国赞成任何旨在成立阿拉伯调解委员会的倡议,或成立任何其他负责监督实施解决危机的措施的机构。
苏丹外交部二月二十七日发表声明,要求所有阿拉伯国家对在为阿拉伯事业服务的道路上阻碍阿拉伯联合行动进程的这些流血事件担负起自己的责任。声明说,南北也门的流血事件“使两国之间的紧张局势升级成仅仅有利于南北也门两国人民的敌人和阿拉伯民族的敌人的一场毁灭性冲突”。
声明支持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提出的关于召开阿拉伯联盟理事会紧急会议的呼吁。声明说,苏丹呼吁阿拉伯国家和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尽速召开紧急会议。
新华社开罗二月二十八日电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驻阿拉伯联盟代表穆斯塔法·雅各布二月二十七日说,一些外国正在策划一个向海湾和阿拉伯半岛地区渗透的阴谋,以控制那里的石油和经济资源。
雅各布二月二十七日在开罗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了这番话。
雅各布在谈到他的国家呼吁召开一次阿拉伯联盟会议来讨论南、北也门之间的局势时说,北也门要求阿盟军事秘书处派遣一个调查委员会来估价南也门所使用的武器的数量和类型。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一日电 沙特阿拉伯国防部宣布取消军人休假。
据利雅得电台广播,沙特阿拉伯国防部二月二十八日下午发表声明说,由于“当前形势的发展”,“国防部要求所有正在休假的士兵和军官,在听到这项声明后,立即返回各自的岗位”,同时,取消所有的军人休假。
据中东社援引沙特阿拉伯《座谈报》二月二十八日的报道说,沙特的一位官员说,沙特认为南、北也门的武装冲突反映了“外部势力想要把整个这一地区的人民拖入一场更加激烈的冲突中去,危害他们的安全与稳定,掠夺他们的财富”。

张劲夫部长说中美财长会谈取得重要成果
新华社北京三月一日电 财政部长张劲夫今天在结束中美财长会谈之后向新华社记者说,中美两国财长会谈取得了重要成果。
张劲夫部长说,中美双方对布卢门撒尔财长的这次访问都很重视。我受中国政府的委托,就财政经济方面共同关心的问题同布卢门撒尔财长举行了会谈。
他说,通过一系列的会谈活动,我们双方在增进了解与友谊、增进贸易经济合作等方面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双方为解决两国之间过去遗留下来的私人资产问题,取得了重大进展。双方对中美联合经济委员会开展工作的问题,达成了原则上一致的意见。双方还就有关两国签订贸易协定的内容,交换了意见,并商定了下一步的工作计划。所有这些都说明,我们在加强中美两国经济贸易合作方面又迈出了新的一步。
张劲夫说,我们高度评价布卢门撒尔财长这次访华获得成功。双方会谈的结果是令人满意的。

美驻华临时代办举行酒会庆祝大使馆开馆
新华社北京三月一日电 美利坚合众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芮效俭和夫人今天中午在大使馆举行酒会,庆祝美国驻华大使馆开馆。
应邀出席酒会的有财政部长张劲夫、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外贸部副部长王润生、财政部副部长忻元锡、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乔培新等。
酒会前,美国大使馆举行升旗和挂使馆牌仪式。
美国总统特使、财政部长布卢门撒尔出席了仪式和酒会。

南斯拉夫政府代表团观看文艺演出
新华社北京三月一日电 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布·伊科尼奇和由他率领的南斯拉夫政府代表团,今天在这里应邀出席了文艺晚会。
南斯拉夫贵宾由陈慕华副总理等陪同,观看了中央民族歌舞团和中国京剧团演出的歌舞节目和京剧《三岔口》。
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奥斯托依奇和夫人也观看了演出。
两天来,布·伊科尼奇副主席等南斯拉夫同志参观了东方红石油化工总厂和故宫。

我新任大使向荷兰女王递交国书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四日电 海牙消息:中国新任驻荷兰大使丁雪松二月二十三日在苏斯德克宫向荷兰女王朱丽安娜递交了国书。
随后,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丁雪松大使向朱丽安娜女王转达了叶剑英委员长和华国锋总理对她的问候。朱丽安娜女王对中国派遣第一位女大使到荷兰表示欢迎,并请转达她对叶剑英委员长和华国锋总理的问候。丁雪松大使表示将为进一步发展中荷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而努力。女王陛下表示,她本人和荷兰政府将予以合作和支持。

詹金斯和夫人离北京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一日电 欧洲共同体委员会主席罗伊·詹金斯和夫人以及随行人员,结束了对我国的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
我国外贸部长李强到宾馆送行。到机场送行的有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部长助理宋之光等。

李强宴请斯粮食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八日电 外贸部部长李强今晚为斯里兰卡粮食和合作社部长西·班·赫拉特和由他率领的斯里兰卡粮食代表团举行宴会,宾主举杯共祝中斯两国友好合作和贸易关系不断发展。

美国财长举行答谢宴会
宾主共赞访问成功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一日电 美国财政部长布卢门撒尔和夫人今晚在这里举行答谢宴会。
国务院副总理余秋里应邀出席了宴会。
布卢门撒尔部长在宴会上祝酒时说,我们双方已经进行多次关于经济事务的主要谈话,而且获得了很好的成果。
布卢门撒尔部长说,我们两国的经济有着天然的和谐性。我们取得的成果表明,我们之间互相有利的联系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两国之间正式建立的外交关系开辟了新的前景,而实现这一前景的道路现在已经畅通。
财政部长张劲夫在祝酒时说,这次布卢门撒尔部长到中国来,是一次重要的访问。我们认为,部长先生这次访华是成功的,双方会谈的结果是令人满意的。
他说,中美两国社会制度不同,但是我们之间有着不少共同点。我们两国人民的利益和世界和平的利益,都要求我们从国际形势的全局着眼,用长远的政治和战略观点来看待和处理中美关系。部长先生这次访问中国取得的成果,完全证明了我们之间加强友好合作是大有可为的。
美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芮效俭和夫人出席了宴会。

方毅副总理会见西德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一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方毅今天上午会见了西德科学交流中心秘书长沙伊贝。双方就发展科学技术交流问题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沙伊贝秘书长是应教育部的邀请于二月二十六日到达北京的。二十八日高沂副部长会见并宴请了西德客人。

谷牧副总理会见西德客人
新华社北京三月一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今天上午会见了西德巴伐利亚联合银行代表、常务董事赖姆佩尔一行三人,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银行常务董事崔延绪、副总经理王有成。西德客人二月二十六日到达北京。

王震副总理会见希腊新任驻华大使
新华社北京三月一日电 王震副总理今天上午会见希腊新任驻中国大使塞米斯托克莱斯·赫里桑索晋洛斯,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专栏:世界考古

珍贵的海底文物
荷兰阿姆斯特丹的博物馆里,收藏了一批在大西洋底发现的明朝青花瓷器。瓷器图案设计精致,绘图生动,品类繁多,包括瓶、壶、罐、碟、盆、碗、杯等不下十余种。据考证,这是中国明代神宗万历年间江西景德镇的产品。
这些名贵的中国瓷器是如何葬身海底的呢?
一六一三年,荷兰东印度公司为了争夺它在远东贸易的垄断地位,在南太平洋东部的圣赫勒拿岛与葡萄牙展开过一场海战。当时正在回国途中的荷兰船“白狮”号在经过位于欧亚两洲间绕好望角航线的中继港——圣赫勒拿岛的詹姆斯湾时,被葡萄牙船击沉于一百一十英尺深的海底。在苏伊士运河通航前,圣赫勒拿岛是欧洲通往远东的航船补充粮食、饮水和进行整修的地方;一八一五年拿破仑战败后,被放逐到这里,直到病死。
美国考古学家罗伯特·史坦纽特对“荷兰东印度公司”的历史作了专门的研究,查阅了有关“白狮”号的材料,认为“白狮”号沉船地点就在詹姆斯湾。经过三年时间的调查研究,史坦纽特在南非查到“白狮”号的货单,获悉该船返航时装载的主要是香料和一千三百十一颗钻石。史坦纽特和潜水人员在詹姆斯湾找到了这艘船上大炮的炮身,上面刻有“荷兰东印度公司”字样。但是他们在海底污泥中未摸到一颗钻石,却发现了一些完整的瓷器。瓷器外面有一层软体物裹住,仔细检查,发现是未去壳的胡椒。原来胡椒落水后互相粘连,并同瓷器结在一起,起了保护瓷器完整的作用。根据后来查到的“白狮”号的货单,证明船上装载的香料就是这一万五千一百七十一袋胡椒。
考古学家认为,在海底发掘出这些珍贵的艺术品是个重大收获,其意义远远超过找到“钻石”。
(宜华)

希腊发现马其顿古墓
希腊北部的弗吉纳村有一片古代马其顿王的葬地。
希腊考古学家经过数十年辛勤劳动,于一九七七年十一月八日在大土墩里发现了公元前四世纪统治古希腊二十三年的马其顿王腓力二世的墓。腓力二世是亚历山大大帝的父亲。公元前三三八年,他打败希腊人,把希腊并入马其顿帝国。公元前三三六年春,他派先遣队一万余人入侵小亚细亚,并准备在夏季嫁出女儿后亲自出征。但不料他在女儿的婚礼盛典时,被刺身亡。
这座二千三百多年的古墓被发现时,几乎是完整无缺的。古墓分为两室,前室和主室由一扇带铜梢的大理石门隔开。主室面积约四点四六平方米,内有石椁,椁旁有死者生前用品和七十多件殉葬品,其中包括盔甲、古希腊皮带鞋、护胫、刀、王笏、王冕以及金、银、铜、铁器等。这些文物显示了古希腊高度发达的金属制造业的水平和匠人们精湛的手艺。其中最为出色的是盔甲和盾牌。这套盔甲刻有雅典女神和八个狮头的浮雕,盔甲上金带和金环闪闪发光。
打开大理石椁,可以看到一只四十公分长,三十三点五公分宽,十七公分高,二十四点二磅重的足金盒。盒子面上刻着一颗光芒四射的星——马其顿的象征,盒子四周刻有玫瑰花、棕叶和蔓藤的花样。盒子里有一块紫色的纺织品包着死者的骨灰和两颗牙齿,上面覆盖着金制的橡树叶和橡树子的花环。前室内有同样一座石椁。椁内的金盒略小,式样也较简单,旁边放着一顶华丽的妇女的冠冕。据鉴定,认为有可能是腓力二世最后一个妻子的骨盒。墓中还发现有腓力二世和他前妻以及儿子亚历山大的头像。这些由象牙雕成的头像,大小只有一英寸,但雕刻艺术高超,是迄今所获得的最佳、最真实的腓力二世及亚历山大的肖像。
考古学家认为这是战后考古学上最重大的发现之一。墓内文物为研究古希腊的雕刻、绘画、金属制造和建筑学提供了宝贵的材料。
(李懿)

“月亮女神”石雕
去年,墨西哥发掘出一块珍贵的“月亮女神”石雕。这件直径为十一英尺、重约十吨的石雕,估计完成于一四七○年。自从一七九○年发掘出“太阳石”(亦称阿兹台克日历)以来,这是墨西哥至今发现的最重要、最完整的一件阿兹台克人(墨西哥印第安人)的艺术珍品。
石雕里的“月亮女神”为什么头手分离,肢体破碎呢?据说,这里有一个神话故事:“月亮女神”想杀害她的母亲“地球女神”。但计划被她的哥哥——“太阳神”发觉了。为了拯救母亲,哥哥就把妹妹肢解了。聪明的阿兹台克人就用精湛的艺术形式把这个传说记载了下来。墨西哥的考古学家认为,从艺术上来讲,它是墨西哥至今发现的最好的文物之一。
去年年初,一队建筑工人在与总统府仅一街之隔的地方施工。在离地面不深的地方,他们发现一块奇怪的石雕。消息传出,大批考古学家蜂拥而来。他们整整苦战了一个通宵,终于使这件稀世珍品重见天日。
为了使发掘工作顺利进行,考古学家们立即组成了一个包括地志学家、文物修补家、绘图员和工人的发掘队。经初步开挖,他们在“月亮女神”石雕周围还发现了许多令人惊奇的文物。现在,发掘工作还在进行之中。 (其祥)
图为“月亮女神”石雕(附图片)

专栏:考古简讯

考古简讯
一亿多年前的龟壳化石
去年年底日本石川县发现了一亿多年以前的淡水龟壳化石。
日本考古家认为,这些化石的出土,对研究太古时代在日本海一带存在着巨大的淡水湖提供了宝贵的线索。联系到同类化石曾在中国大陆上发现过,可以认为,在一亿年以前,中国大陆和日本列岛之间可能是由能够生存淡水龟的沼泽地相连接的。
埃及法老时代末期坟墓
不久前,在埃及阿斯旺的沙特卜地区发掘出了十二座公元前二百年法老时代末期的墓。
有一个墓中发现了一个玻璃制的小鳄鱼,长十二厘米。这表明当时就有了发达的玻璃制造业。在另一个墓中发现了一个蛇形的银戒指。
加勒比地区最早的人骨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历史学会最近在特立尼达南部班瓦里地方发现了一具五千年前的人类骨骸。据人类学家认为,这是加勒比地区最早的人类骨骸。同时发掘出来的还有手用石器、磨石、箭、针、编织用具和斧子等。
公元前两千年的青铜针
菲律宾考古学家最近在一项报告中确定,一九七六年在菲律宾卡加延洞发现的铜针,是公元前两千年的古物。这个针是用青铜做的,大约一英寸半长,除了针眼破碎外,其他部分保存完好。据说这个铜针可能成为东南亚铜器时代文明的最早的一个证据。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