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3月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柬游击队运用灵活战术痛击越寇
民主柬埔寨电台揭露越寇在柬实行烧光、毁光、杀光政策
新华社北京三月一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柬埔寨各地游击队运用各种灵活巧妙战法,打击越南侵略者,保护人民生命财产。
各地游击队经常根据不同敌情和地形,采取不同办法打击敌人。蒙多基里游击队在敌人经常来往的公路上、树林边和庄园附近设陷井,挖战壕,插竹尖桩,埋地雷,打击来犯的敌人,使当地人民的稻谷和财产免被越寇抢劫。二月二日上午,越南侵略军一个连出动三辆汽车,窜到从斯努到桔井路上的德罗边斯古村抢粮食。敌人的汽车刚开到这个村附近就触雷炸毁,车上的敌人被炸死九人,被炸伤一批,后面的两辆汽车吓得掉头就跑。在韦特里村,游击队员们同当地群众一起把雨季收割的稻谷藏到离村庄很远的地方,而在村庄附近挖了陷井,插了竹尖桩。二月二十日,当越南侵略军到这个村子来抢劫稻谷时,他们一靠近这个村,就被游击队打倒五人,残敌四处逃窜时,有的掉进了陷井,有的踩上了竹尖桩,又死伤一批。
各地游击队打伏击战最拿手。二月二日下午,一股越南侵略军到蒙多基里省的波雷咋去抢稻谷,步兵走在前面,汽车跟在后面。游击队见到这种情景,就朝步兵“砰!砰!”放了几枪,打倒三人,其余敌人慌慌张张地跑到公路旁边的树干后面企图顽抗,但是掉进了插着竹尖桩的陷井,结果死伤了一批。公路上的敌人见势不妙,爬上汽车就跑。可是跑了不远便触雷炸毁,车上的敌人都被炸死。二月八日,越寇出动一小股部队,从磅逊向戈公方向走来,妄图从背后袭击戈公地区游击队。但是敌人一到戈公,就被埋伏的游击队击溃,丢下尸体十五具,残敌仓惶逃跑。
二月十七日,越南侵略军又企图闯入戈公地区,再次遭到正在巡逻的游击队的伏击,被打死十人,一批负伤。
二月十九日,企图从戈布雷到栋村来活动的越寇,被游击队打死五人,打伤一批。这天夜里,一小股敌人再次到栋村来活动,被游击队全部消灭。
游击队还经常配合革命军作战。菩萨市周围的游击队协同当地的革命军,不断地在五号公路等地袭击敌人车队,歼灭敌人有生力量。
目前,菩萨市周围的军民已经控制了从菩萨市到磅清扬和从菩萨市到马德望的五号公路地段,切断了敌人与外界的联系,把越寇紧紧地围困在菩萨市内。敌人非常缺乏粮食,每当他们外出抢粮时,总是逃脱不了游击队的惩罚,每次都被消灭五到六人,甚至一、二十人。
新华社北京三月一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一篇评论,揭露越南侵略军对柬埔寨人民犯下的野蛮罪行。
评论说,“越南侵略者在柬埔寨国土上对无辜的柬埔寨人民和民族实行烧光、毁光和杀光的政策。”他们对无辜的柬埔寨人进行的肆无忌惮的屠杀,“是要灭绝柬埔寨种族”。
评论举例说,越南侵略者在西南大区烧掉了人民的稻谷和房屋,毁掉了人民的村庄和财产,杀掉了人民的耕牛。他们甚至把一些人捉去割掉耳朵,剜掉手掌,或者捆绑起来成群地枪毙。
评论最后说,黎笋—范文同集团的法西斯罪行激起柬埔寨军民的无比仇恨。柬埔寨人民决心团结一致,继续进行打击越南侵略者的民族解放战争,直到把越寇从柬埔寨国土上消灭干净。

秀蒲拉西在安理会第五次会议上发言指出
只有越南撤出侵柬军队才能恢复东南亚和平
新华社联合国二月二十八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二月二十八日举行讨论东南亚局势的第五次会议。柬埔寨代表秀蒲拉西在发言中指出,东南亚的紧张局势完全是越南的侵略政策及其侵占柬埔寨造成的,只有越南从柬埔寨撤出一切军队,才能恢复东南亚的和平与安全。
秀蒲拉西说,越南代表在安理会上把自己装扮为受害者,但是,被歪曲的事实总必须纠正。他接着详细地叙述了长期以来越南吞并其弱小邻国的贪婪野心。他说,越南虽穷,但政治野心大。河内企图组织由越南支配的所谓“印支联邦”,仅仅是越南企图控制整个东南亚的第一步。
柬埔寨代表指出,在越南困难的时候,柬埔寨人民帮助和援助了他们,但是越南却竭力颠覆柬埔寨革命。他说,正是因为越南的扩张主义政策,才导致武装侵略柬埔寨。当前,柬埔寨人民正在团结一致抗击越南侵略者。
二月份安理会主席、科威特代表阿·雅·比沙拉说:“科威特政府反对外国干涉任何其它国家的内政。一月份,科威特与安理会中不结盟国家联合提出的决议草案,由于一个大国的否决未被通过。我们反对越南在柬埔寨的行动。我们仍然持此立场。”
科威特代表在发言中要求一切外国军队都撤回自己的国土。比沙拉宣布安理会休会,下次会议的时间还没有确定。

各国舆论谴责越南侵柬反华
中国自卫还击有利于制止苏越勾结侵略扩张
综合新华社消息 连日来各国舆论及马列组织继续谴责苏越勾结对东南亚局势造成的危害;支持我国为维护边界安全进行自卫还击;并指出我国对越南的还击有利于制止苏越的侵略扩张、有利于东亚和世界和平。
孟加拉国统一人民党主席卡齐·扎法尔·艾哈迈德二月二十六日对报界发表声明说,“中国对越南侵略的自卫还击是非常正义和合理的,我们坚决支持。”
“我们认为,中国还击越南是非常正义和合理的行动,它有利于制止越南勾结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进行侵略和扩张,维护东南亚以及整个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声明要求越南当局从柬埔寨撤出它的全部军队,以保证整个地区的和平。
冰岛共产主义统一联盟
(马列)中央委员会政治局二月十八日发表声明说:“越南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在东南亚的桥头堡,它在东南亚进行野蛮的霸权扩张活动,例如对柬埔寨的侵略、占领和在老挝驻扎军队。”
声明说,中国的军事行动“不会危及世界和平,因为它削弱了苏联的军事扩张,并推迟其战争准备”。“中国政府已声明,中国在达到这次行动的目的后,将立即从越南撤军。”
声明说,中国的行动是正确的,是符合世界人民利益的。冰岛共产主义统一联盟(马列)中央委员会政治局认为这一行动是“正义的行动”。
奥地利共产主义同盟中央机关报《阶级斗争》二月二十六日发表的一篇文章说,中国的自卫行动一方面是迫使越南终止对中国的武装入侵;另一方面也向全世界表明:制止苏联及其帮凶的侵略和扩张政策是可能的。
文章接着说,“苏联开始对东南亚大举进攻,它武装越南,进而唆使其突袭柬埔寨,并扬言要占领泰国北部省分。原来的美国基地正扩建为苏联的海军基地,这将使苏联的太平洋舰队成为东亚各国安全的威胁。在中国边界苏联明目张胆地支持越南……显而易见,苏联企图统治整个东亚,对这一地区的国家和人民来说,危险首先来自苏联的扩张计划。”
比利时“一切权力归工人(阿马达)”组织机关刊物《阿马达》在最近一期的社论中指出,中国的行动是为了“制止越南的挑衅”。
社论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从来说话是算数的,它从不轻率地发出警告。越南今天从它的惨痛教训中领教了这一点。”
社论说:“中国政府一贯强调指出:只有看到越南的俄国盟友是怎样怂恿和支持它的挑衅政策的,人们才能懂得越南的挑衅政策。”
社论说:“几个月来,中国表现出了忍耐。但最后中国决定回击越南的挑衅,打退越南侵略军,然后尽快撤回到自己的国土上。事实上,中国决不想占领越南一寸土地(越南已侵占了老挝和柬埔寨),而只是想坚决制止由莫斯科指挥的挑衅。”
斯里兰卡共产党(马列)政治局委员拉马纳坦二月二十六日发表声明,支持中国对越南进行自卫还击。
声明说:“中国边防部队还击越南的挑衅和武装入侵是对越南扩张政策和区域霸权的一个有力的打击。”
声明说:“如果中国不及时对越南的侵略采取行动,越南就会变得更加傲慢并且会对邻国逐一发动侵略战争。越南军队已经占领老挝和柬埔寨。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自卫还击战是有益于亚洲的和平和稳定的,它应该受到世界所有热爱和平人民的支持。”
声明说:“斯里兰卡共产党(马列)表示坚决支持并且声援中国政府和人民反对越南侵略者的军事行动。”
尼泊尔《祖国》周刊二月二十七日发表社论指出,中国还击越南是一个正义的自卫行动。还击是有限度的。中国无意占领越南的任何领土。中国随时准备谈判解决双方的分歧。
社论要求从印度支那各国撤出所有别国军队。
瑞士洛桑“认识中国社”二月二十七日发表一项新闻公报,揭露越南对中国边境进行武装挑衅,并表示支持中国还击越南的立场。
新闻公报说,中国的自卫还击是对越南不断进行的武装挑衅所采取的“合法行动”。
公报说,“中国人民不愿意受人凌辱。难道人们能就此责备他们吗?”“事实上,如果我们是这些边防人员或边境农民,如果我们的工作经常受到这些攻击的骚扰,如果我们的生命财产经常处于危险之中,那么,我们也决不会长期容忍这些挑衅!”
公报说:“中国人民要求并需要长期的和平以便致力于已经确定了的实现现代化的巨大任务”,中国不需要越南的一寸领土,中国需要的是一条和平的边界。公报指出:“因此,只是在多次呼吁(越南方面)不要失去理智之后,(中国)政府才决定进行这次还击的。”
蒙特利尔加拿大—中国协会主席罗伯特·罗布森二十七日在《新闻报》上发表文章指出:“中国政府一贯坚持‘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的立场,当前中越边界上的冲突,正是这样的回击”。
罗布森指出,越南自己做着地区扩张主义的迷梦,同时苏联已迅速地使越南变成它的卫星国,越南不断地袭击中国,很大程度上是近几年来苏联世界范围的侵略计划的一部分。

土耳其总统希望东南亚地区最终建立和平
据新华社安卡拉二月二十八日电 土耳其总统法赫里·科鲁蒂尔克二月二十七日接见驻安卡拉外交使节时说:“土耳其强烈希望在世界那个地区(东南亚地区)能够最终建立和平,能够找到符合国际关系准则的迅速解决这场多边冲突的办法。”

澳外长指出越南侵柬导致印支局势恶化
只要中国不受挑衅,它需要和平与稳定
新华社堪培拉二月二十七日电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安德鲁·皮科克二月二十七日在议会发表的一项政策声明中说,越南入侵柬埔寨导致了印度支那局势的恶化。
皮科克外长说,“去年以来,随着柬埔寨和越南之间敌对的加剧,中国和越南之间的关系变坏和苏联与越南之间签订了包括军事援助条款的友好合作条约,印度支那的局势就开始恶化。”
皮科克强调指出,“在柬埔寨局势不改变的情况下,即使解决了中国和越南之间的边界问题,也不可能一劳永逸地解决中国和越南之间的问题。”
在谈到这种正在加剧的局势时,他说,澳大利亚政府“要求越南从柬埔寨撤军,中国从越南撤军,并要求苏联采取克制态度以防止局势无法控制。”
皮科克驳斥了关于澳大利亚政府偏袒中国的说法。
他说,“本政府仅仅偏袒这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他指出,只要中国不受挑衅,它为了致力于国内现代化,需要和平与稳定。在这一点上,中国同澳大利亚的利益有一致之处。

孟加拉国政党领袖和知名人士
支持我为维护边界安全进行还击
新华社达卡二月二十八日电 孟加拉国十六名政党领袖和知名人士二月二十六日发表联合声明说:“我们谴责越南在中国边境的赤裸裸的侵略,我们全心全意地支持中国反对越南侵略的正义斗争。”
他们中有孟加拉国共产党(马列)主席穆罕默德·吐哈、孟加拉国人民阵线主席萨
·达斯蒂格尔、孟中友好协会副主席卡姆伦
·纳塔尔·莱莉和孟中友好协会秘书长洛特夫·阿拉姆等。
声明说,在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唆使下,越南一方面侵略并占领了柬埔寨,另一方面,越南军队持续不断地加强了对中国边境地区的侵略。声明说,越南这种赤裸裸的侵略活动危害了东南亚的和平与稳定。
声明指出,越南对中国边境的侵犯,危害了中国边境的安全与和平。“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边防部队为了给越南一个教训,被迫采取还击越南的步骤。我们坚决支持中国还击越南所采取的步骤,我们认为中国所采取的步骤是完全正确的和正义的。”
声明要求越南政府从柬埔寨撤出全部军队,并以和平的方式解决所有边界纠纷。

专栏:外论摘要

越南侵柬内幕
编者按:越南当局去年十二月底向民主柬埔寨发动大规模武装侵略后,散布种种谎言,说什么这是柬埔寨的“内战”、“越南军队没有介入柬埔寨战争”等等,妄图掩盖自己的侵略罪行。但是,事实证明,越南对柬埔寨的武装侵略是经过长期精心策划的。《远东经济评论》二月二十三日发表的一篇文章,用大量的材料,揭露了越南当局的这个弥天大谎。现摘要如下:
本刊获悉,早在十个月前(一九七八年二月底),越共中央在一次秘密会议上就作出决定:用军事力量在柬埔寨支持叛乱运动。在这次关键性的会议后,越南步步加紧:首先在外交上采取主动,让东盟各国放心;接着又在军事上和经济上密切与苏联的关系;然后逐步沿越柬边界集结军队;其后又成立柬埔寨民族救国统一战线;终于在一九七八年底发动了闪电攻势。
接近越南的共产党人士告诉本刊说: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金边发表声明,谴责越南侵略;中断外交关系,使河内大吃一惊。
提供消息的人士称:金边与河内公开破裂之后,苏联领导人立即怂恿搞一次捷克式行动,一举干掉波尔布特。越南人拒绝了这一建议,声称他们解决问题“自有适当方式”,这就是说,事先要在政治上和外交上做好种种准备。一九七八年二月五日,柬埔寨拒绝越南和平建议后,越共举行了四中全会,确定了行动方针。决定支持一个政治运动来推翻波尔布特,为了整垮波尔布特,还决定必要时动用军事力量。在这次会议上,据说同时还作出了搞垮南方华商经济实力的决定,越南把这些华商看成北京搞颠覆的潜在工具。从三月二十三日起,便在全国范围内取缔私商。
一九七八年三月,记者在西宁省访问一个柬埔寨难民营时,一位难民告诉记者,在难民营举行的各种会议上,一位由河内训练出来的柬共成员德先生就曾讨论过在柬埔寨建立新政府的问题。在这次采访期间,还有一位越南政府官员告诉记者,越柬冲突可以用以下两种方式之一结束:“要末,柬埔寨政权改变政策;要末,柬埔寨人民改变政权”。
从六月开始,河内电台就号召举行反对波尔布特的叛乱,同时作了有关报道。人们认为,从这时起已经采取了成立柬埔寨民族团结统一阵线的步骤,十一月三日,河内正式宣布该阵线成立。
在军事方面,沿柬埔寨边界的部队集结始于年中,秋季达到了顶点。当时,越南当局要求所有团体组织为国防拨出粮食和燃料,同时还把南北铁路运输线交给军方专用。与此同时,加紧征召兵员;苏联也通过空中和海上开始紧急运送重型武器装备。
越共一九七八年二月底秘密举行中央全会后,还召集了几次政治局会议,中央委员会也开了几次小会。最初开会是估计形势,后来举行的几次会议转入讨论贯彻四中全会决议。其中一次会上,决定发动外交攻势,使邻国相信越南并不怀有侵略意图。一九七八年九、十月间,在仓促安排的出访过程中,范文同总理建议与东盟国家签署友好条约,目的显然是要强调越柬、越中之间爆发冲突不会妨碍越南与东盟各国的友好关系,并为定于十一月间即将签订的苏越友好条约事先缓和影响。
为了确保在即将到来的危机期间能够取得更多经济援助,(越南)决定参加苏联集团的经互会,而与苏联缔结为期二十五年的友好与合作协定,着眼点则是为了取得军事上的保证,以对付中国可能发动的反击。
不过,据越共估计,看来中国并不会为挽救波尔布特政权而与越南打仗。河内预料,中国一心一意要搞“四个现代化”,顾不上与越南打仗。加之,在越南人看来,中国的将领都老了,中国部队又松松垮垮,缺乏实战经验,而尤为重要的是,中国缺乏河内拥有的尖端导弹和飞机。与莫斯科公开结盟,不仅为越南反对中国提供了宝贵的保证,而且为获得慷慨的军事援助铺平了道路。
据信,河内领导人也考虑了美国可能作出的反应。他们注意到,越南战争后的美国政策没有章法,优柔寡断,美国制止不住苏联—古巴在非洲的行动,认定同样也用不着害怕美国作出反应。因此,从一九七八年年中起,越南的战争机器就开始准备打仗了。

“中国军队纪律严明!”
二月十九日,记者访问了两天前为我边防部队攻下的越南边境县城东溪镇,只见沿街的医院、学校、商店等重要建筑物都有我边防战士守卫。城内秩序井然,越南居民和中国士兵笑脸相迎,一位老人还用汉字在门旁写了一条标语:“欢迎保和平、爱人民的中国人民解放军!”
记者访问了一位六十七岁的越南老人。他的一个儿子前些年在南方牺牲了。他告诉我们,中国军队攻城之前,越南公安人员就强迫居民离开镇子逃进深山,他因年迈躲在屋后的山脚下。中国军队进城后的当天夜晚,他悄悄回到城里一看,中国士兵露宿街头,没有人住进居民家里。在自己家里,门仍旧关着,临走时忘记带的手表还在桌上放着,原来放在院子中间的暖水瓶,被人挪到了较安全的屋檐下。他的心情顿时安定下来。
第二天,他象往常一样打开家门,把里里外外洒扫干净,准备迎接中国战士。中国战士见他年迈体弱,对他十分照顾,给他送来大米,帮他担了水。他说:“过去只听说过中国军队好,现在总算亲眼看到了!”
从这位越南老人家里出来,正碰上部队的管理员杨友上街买菜,车子上还拉着一麻袋大米。他告诉记者:我们没有越币,买东西只能以物易物。记者看到他在一户居民的菜地里拔了十几斤菜,付了足有二十斤大米,还把一张向物主说明情况、表示歉意的条子压在屋里的桌子上。
“中国军队纪律严明!”这消息象长了翅膀一样传遍了全镇。在地洞里和山上藏了几天的群众三三两两地回来了,街上的人渐渐多起来。一位中年妇女还找到部队请求看病。她患了哮喘病,部队医生仔细诊断后,给了她消炎镇喘药,她合掌弓身一再表示感谢。她刚走出屋几步,又停了下来,要求中国士兵帮助她把藏在山脚下的自行车等东西搬回来。中国战士帮她把东西运回后,她高兴极了,主动领战士们去找水井。经她指点的那口井,是全镇水质最纯、最甘甜的水源。
镇上一位行医多年的老中医,热情地邀请记者到他家品茶,还亲手切了几片具有滋补功能的草药让记者咀嚼。他说:“越南人民不愿同中国打仗。中国军队教训教训那些总想打中国的挑衅者,越南人民也高兴。中越两国人民一定会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新华社记者 郭殿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