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3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胸怀全局为建设边疆贡献青春
黑龙江省国营农场总局召开知识青年代表座谈会,认真研究当前做好知青工作需要解决的问题
据新华社哈尔滨三月十三日电 本社记者杜奎昌报道:最近,黑龙江省国营农场总局在佳木斯市召开了知识青年代表座谈会,认真研究了当前做好知青工作需要解决的问题。与会同志表示,要胸怀全局,安心边疆建设,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做新长征的突击手,为实现四个现代化贡献力量。
参加座谈会的有来自全省各农场的知识青年代表、各管理局负责知青工作和劳动工资部门的干部一百七十多人。大家学习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公报、全国知识青年工作会议文件和王震同志接见云南知识青年代表时的谈话,联系本地区知识青年工作的实际情况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与会同志高兴地谈到,在文化大革命中,北京、上海、天津、浙江、哈尔滨等地的几十万知识青年,响应党的号召,离开城市,离开父母,浩浩荡荡地来到北大荒,参加祖国边疆的社会主义建设。知识青年工作尽管受到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但广大下乡青年在各级党组织的关怀和领导下,胸怀建设祖国边疆的豪情壮志,坚持和老转业官兵、老垦荒队员一起艰苦奋战,为建设祖国的边疆和发展我国的国营农场事业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有的甚至献出了年轻的生命,涌现了大批英雄模范人物。经过斗争实践的锻炼和考验,不少知识青年入了党、入了团,许多人担任了领导职务,当了机务人员、科研人员、教师、医生、会计、出纳、保管,成了各条战线上的骨干力量。地处黑龙江、松花江、乌苏里江三角地带的建三江管理局的同志谈到,文化大革命前,那里只有四个农场,九十万亩土地。从一九六八年以来,经过五万多名下乡青年和两万多名老职工的共同努力,先后开垦了三百七十万亩土地,新建了七个农场,十年为国家生产了三十四亿六千八百多万斤粮食。昔日的荒草甸子变成了肥美的良田,过去人迹罕至的地方,建设起一个个村庄和一座座工厂,三江平原发生了巨大变化。大家自豪地说,广大知识青年在开发边疆、建设边疆、保卫边疆中创建的功绩,应当永远载入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史册。
与会同志回顾了我国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走与工农相结合道路的历史,讨论了加速实现四个现代化必须大力发展农业的问题,进一步认识到,动员和安置城市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有利于加强农业这个基础,有利于边疆的建设和巩固。他们呼吁社会各方面的干部和群众,正确对待和处理青年们的升学、招工、务农等问题,热情支持城市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大力宣传知识青年的模范事迹,在人民群众中造成上山下乡务农与升学或留城从事工矿建设同样光荣的社会风气。
参加座谈会的许多知识青年代表说,当前我们知识青年中虽然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和困难,但我们一定要顾全大局,以大局为重。红兴隆管理局劳资处副处长、北京下乡知识青年许英杰和弟弟都在国营农场工作,妹妹在北京郊区农村插队,北京的家庭有困难,本来是可以迁回北京的,但他舍不得离开和战友们一起建设起来的农场,又想到边疆建设的需要和国家的困难,便决心扎根边疆干革命。青龙山农场科研连指导员、上海下乡知识青年于智浩,前段时间跟各方面进行联系,打算回上海。在这次座谈会上,他学习了王震同志接见云南知识青年代表时语重心长的谈话,心里很不平静。他给家里发了电报,表示甘愿留在边疆,继续奋斗。
座谈会上,代表们发扬民主,解放思想,提出了农场当前在知识青年工作中存在的许多问题。大家说,最近一年来,各农场对知识青年的思想教育、使用培养、生活安排都放松了,一些该抓紧落实的知识青年政策没有抓紧落实。农场总局的领导同志虚心听取了大家的批评,并作了自我批评,还和与会代表一起,认真研究了落实知青的招工、定级、探亲假、办病退、困退等方面的政策问题和婚姻、住房、食堂等生活福利问题。
目前,尚有来自北京、上海、天津、浙江和哈尔滨等省市的二十万下乡知识青年战斗在黑龙江农垦战线。农场总局党委要求农场各级领导同志,要象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政治上关心他们,生活上体贴他们,工作上帮助和大胆使用他们。

专栏:记者来信

做好科技成果的采用和推广工作
在浙江省召开的一次会议上,听说日本五十年代从我国引种的柑桔优良品种“温州蜜柑”结果又大又多,产量很高。日本的柑桔百分之八十都是这个品种,用来制造的罐头在国际市场上占了优势。我国虽然早就培育出这个品种,但由于没有普遍推广,“温州蜜柑”的产量至今仅占全国柑桔总产量的六分之一。
到有关部门采访,发现类似“温州蜜柑”这样“开了花不结果”、“国内开花国外结果”的现象相当普遍。许多科技成果,搞出来后长期摆在展览馆里当“展品”,或者试产少量当“样品”,送给有关单位当“礼品”。浙江缫丝工业迄今大部分还是手工操作,工厂设备条件很差,车间里又闷又热。而早几年有关科研部门研制出的自动缫丝机,却因几个
“婆婆”意见不一致,一直没有进行试产。
为什么成熟的科技成果不能得到及时采用和推广呢?据了解,原因是多方面的:
一是有些同志,特别是一些领导同志因循守旧,安于现状,不懂得科学是生产力,不重视科技成果的推广工作。例如,有的厂矿企业的领导认为增加生产无非是让机器多转圈,工人多流汗。他们不注意技术改造,不研究如何用较少的人力财力获得较大的经济效果,反而认为推广新的科研成果是“多此一举”。一些变废为宝、综合利用项目的采用和推广更难。杭州丝绸印染联合厂的技术人员和工人,从一九五八年起就试验从下脚废丝中提取几种在化学工业、医药工业、国防工业上具有较高价值、国家非常急需的氨基酸原料,一九七二年获得成功,提取出的丙氨酸和丝氨酸经国家有关部门鉴定合格。据初步计算,光是把这一个厂的下脚丝和真丝炼液废水充分利用起来,不用增加很多投资和人力,一年就可生产丙氨酸近二千公斤,丝氨酸五百公斤,价值可达七百万元以上。但是,五、六年过去了,这项科研成果至今还没有被这个厂采用。询问不能采用的原因,有的同志回答说:“就因为它出氨基酸,不出丝绸,而这个厂的领导只管绸,不管酸。”
二是我们目前的企业管理体制存在问题,没有一个统一的科技推广机构。要采用和推广一项科技成果,必须由科研单位、生产单位和物资供应单位密切配合。但这几个方面现在是分家的,各归各的口,各有各的主管单位,各自只对自己的计划负责。有的单位认为这项工作属于自己计划外的任务,可安排可不安排。即使肯安排也一定要经过若干的周转环节,一道又一道的审批手续。杭州市第一棉纺织厂的部分技术人员在有关单位的协助下,于一九七七年对棉纺细纱机纱锭上的关键部件——钢领进行改革试验,把平面钢领改为锥面钢领。采用这项改革,可加大细纱机转速,增加单位产量百分之十到十五。改革成功后,在全国纺织系统得到一致好评,上海市纺织系统在较短时间内就在五十万个纱锭上装上了锥面钢领。但在浙江省推广的进度却很慢,原因是在锥面钢领这个零件的制造上遇到曲折。全省有好几家纺织机械厂,生产计划都排得非常满,钢领的生产任务难以插进去;后来勉强落实到一个厂,又因为这个厂缺乏设备,氮化热处理问题解决不了,只好转请浙江大学实验工厂帮忙,但他们的热处理炉容量小,需要换成大的。这样一来,资金无处出,材料供应部门又因为这不在他们的计划之内,表示难以供应必要的材料。最后,请示了省、市八个部门,打了许多报告,六位领导同志签了字,让杭州市第一棉纺织厂出两万元,历时四个月之久,才初步解决了这个问题。到目前为止,全省棉纺系统三、四十万只纱锭,只有近一万只装上了锥面钢领。
科研成果推广不开,决不止上述两个原因。广大干部、技术人员和群众对科技成果不能很快变成生产力的现象很着急。他们说:现在,党中央这么重视科研工作,落实知识分子政策,让他们多出成果,快出成果,不正是为了提高我国各条生产战线的技术水平,改变落后面貌,实现现代化吗?科技成果得不到推广,形成不了生产力,科学技术现代化还有什么意义呢?这个问题确实值得注意,希望有关部门作些调查研究,提出切实的解决办法来。
本报记者 黄国文

我边防部队继续撤回中国境内
受到边境各族人民热烈欢迎
新华社广西、云南边防前线三月十四日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中国边防部队的一辆辆军车,满载着头戴钢盔的边防战士,牵引车拖着乌黑锃亮的大炮,正络绎不绝地通过公路上的一座座凯旋门驶向中国境内的纵深地带。在国门口,数以万计的各族人民排成长长的行列,热烈欢迎子弟兵胜利归来。
在广西边境的一些地方,人们迎着自南向北的队伍,在一尊尊大炮上戴上英雄花,用雪白的毛巾给战士们擦去脸上的汗水和尘土。在云南金平县,边防部队经过的路上搭起了十道彩门,各族边民穿着节日盛装一直迎出三公里外,年轻的人们向着队伍载歌载舞,连九十六岁的老人李二也让人搀着前来欢迎凯旋的战士们。
无边的春色已经来到祖国南疆。在边防部队奋起还击越南侵略军之后,边境地带安定下来了。记者在广西凭祥市和水口关一带看到,赶集的壮族少女,穿着整洁的蓝褂黑裤,肩披带穗的黄巾,有的头上插着鲜花,三五成群地一路歌声笑语不绝;小伙子们穿着洁白的衣衫,蹬着自行车你追我赶。在公路两边的水田里,男女社员们正在忙碌地耕地、插秧,许多田块已经一片碧绿。当凯旋的边防部队穿过田野的时候,男女老少都停下来,向着保卫了他们、保卫了祖国安全的英雄们热情地招手、欢呼。边防战士也高兴地向他们脱帽、挥手。
边防部队在驻地受到了群众的热情慰问。最近到达云南边防前线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军乐团,十三日为云南边防部队作了首次慰问演出。他们演出的《自卫还击打得好》、《胜利的节日》等军乐合奏以及歌唱自卫还击战斗中涌现的英雄人物李成文、海水干的歌曲,受到了指战员的热烈欢迎。

越军继续袭扰我后撤边防部队
我边防部队给以有力还击,越军狼狈逃回
新华社广西、云南边防前线三月十四日电 十一日至十三日,越军继续打枪打炮袭扰我后撤的边防部队,遭到我军痛击。
十一日清晨,越军以一个营的兵力袭扰我撤向广西爱店方向的边防部队,我军当即还击,歼敌一部,余敌溃逃。十二日上午,越南特工部队一百多人又进犯我云南省麻栗坡县杨万公社某高地,我边防部队和民兵当即给以痛击,敌狼狈逃回越境。
十一日以来,越军还多次向我广西友谊关、金鸡山、弄怀、爱店、峒中、滩散、东兴和云南河口地区的四连山、山腰车站后山、两条半等地开枪开炮,我边防部队立即给敌人以有力的回击。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妇联执委会委员、书法家
于立群同志追悼会在京举行
叶剑英邓小平同志等送了花圈 王震方毅邓颖超同志等参加追悼会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三日电 中国共产党党员、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全国妇女联合会执行委员会委员、书法家于立群同志,因病于二月二十五日在北京逝世。于立群同志的追悼会,今天上午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追悼会会场正前方的灵台上,安放着于立群同志的遗像,四周是党和国家领导人、政协全国委员会负责人叶剑英、邓小平、王震、方毅、邓颖超、胡耀邦、聂荣臻、宋庆龄、蔡畅、廖承志、姬鹏飞、许德珩、谷牧、宋任穷、沈雁冰、史良、康克清、童第周等送的花圈,以及人大常委会、政协全国委员会、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务院办公室、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全国妇联、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全国文联、中日友协等单位送的花圈。王震、方毅、邓颖超、康克清、宋任穷等同志,部分人大常委、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全国妇联、中国社会科学院等有关单位负责人、群众,以及于立群同志的生前友好和亲属三百多人,参加了追悼会。
追悼会由中共中央委员、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主持。中国科学院秘书长郁文致悼词。
悼词说,于立群同志是广西贺县人,一九一六年生,一九三八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终年六十三岁。早在少年时期,她就对旧社会怀着强烈的反抗精神,背叛了自己的封建家庭,奔赴上海从事文艺工作。她追求真理,勤奋学习,艰苦斗争,不断前进,在革命思想的薰陶下,逐步成长为一位进步的文艺工作者。
抗日战争初期,于立群同志积极投入战地救亡工作。上海沦陷后,在地下党的组织下,她和其他革命同志一起,经香港、广州,抵达武汉。在武汉期间,于立群同志直接受到敬爱的周恩来同志的亲切教导,积极协助郭沫若同志从事抗日救亡工作。积极参加了群益出版社的创建,为在国民党统治区出版大量革命文艺书籍贡献了力量。
抗战胜利后,于立群同志和郭沫若同志一起,先后在上海、香港两地党组织的领导下,从事民主运动,继续从事革命书籍的出版工作,并筹备中国妇女联谊会香港小组,进行筹集经费、医药物品等支援解放战争。
全国解放以后,于立群同志积极投入抗美援朝、土地改革等各项运动。由于长期忘我工作,积劳成疾,一九五三年后她患了严重的神经官能症和心脏病。多年来,她抱病坚持学习,认真完成组织上交给的每一项任务,协助郭沫若同志做了许多国际友好工作。在此期间,她还精心研究书法,成为我国的女书法家之一。
文化大革命期间,于立群同志经受了严峻的考验。她同郭沫若同志一起遭受到林彪、“四人帮”残酷迫害,忍受了失掉两个孩子的沉重打击,同林彪、“四人帮”进行了坚决的斗争。
郭沫若同志逝世后,于立群同志抑制着极大的悲痛,参加郭沫若著作编辑委员会,与同志们一起整理郭沫若同志的作品。在这项工作刚刚开始时,疾病夺去了她的生命。
三月六日,有关部门和单位的负责人以及于立群同志的生前友好和亲属,曾去北京医院与于立群同志的遗体告别。

全国宗教学研究会议在昆明举行
全国宗教学研究会议最近在昆明举行。这是我国第一次召开这样性质的会议,一百多名学者、教授、教师和领导干部参加了会议。
不少学者在会上提出了自己研究佛教、喇嘛教、道教、伊斯兰教和基督教的成果,并提出对宗教学研究的意见和建议。在会上提出的研究论文和学术报告中,比较重要的有:《关于宗教研究的若干问题》、《大乘佛教的起源》、《中国佛学的等级特权思想》、《近年来国外宗教方面的若干问题》、《原始基督教神学思想的起点》、《历史上的耶稣》、《伊斯兰教产生的历史背景》等。这些学术论文都有独到的见解。
会议充满了百家争鸣的气氛。
中国社会科学院规划局局长梅益、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任继愈以及一些著名专家在会上发了言。
会议还讨论制定了一九七九年到一九八五年全国宗教学研究的规划。会议成立了中国宗教学学会,选出赵朴初任名誉理事长,任继愈任理事长。
(据新华社)

为参加第四届全运会
台湾省体育代表团筹备处在京成立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三日电 为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四届全国运动会,台湾省体育代表团筹备处已经在北京成立并开始工作。
该团将由台湾省体育工作者、教练员、运动员和居住在大陆的、港澳的、旅居海外的台湾省籍体育工作者、教练员、运动员组成。筹备处殷切期望台湾省体育界和上述各处的体育工作者、教练员、运动员踊跃参加。筹备处办公室机构设在北京友谊宾馆台湾省体育工作联络处。

专栏:答读者问

宗教和封建迷信
最近一个时期,报社收到一些读者来信,询问“什么是宗教,什么是迷信?”什么是我国宪法赋予公民的“信仰宗教的自由”,什么是我们所反对以至应该取缔的“封建迷信”?为此,我们访问了宗教事务领导机关和宗教研究部门的负责同志。根据他们的意见,答复读者如下。
——编者
凡是崇拜超自然神秘力量的,都可以叫作迷信。宗教是迷信,但不能说一切迷信都是宗教。例如,各种封建迷信就不是宗教。
一切宗教,都是人类在自然力量和社会力量面前感到无能为力和恐惧,而产生的一种虚幻的、错误的反映。特别是人类进入阶级社会后,经过剥削阶级和宗教职业者的一番加工制作,它的消极作用就越来越突出了。它使广大劳动人民,在自然斗争、阶级斗争面前逆来顺受,听天由命。所以,马克思主义认为:宗教是麻痹人民精神的鸦片烟,是剥削阶级统治人民的工具。马克思主义者一向反对任何形式的宗教。
但是,对于广大群众来说,宗教是个同唯心主义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世界观问题。要解决这个问题,有赖于阶级的消亡和文化科学的普及与发展,是一件长期的事情。在人们还没有彻底转变这种唯心主义的信仰之前,我们必须承认、允许和尊重人民群众的信仰,以便使他们能够在三大革命运动中,通过党和政府的宣传、教育,以及信仰和不信仰、迷信和科学、唯心和唯物的相互对立的社会实践,得出正确的结论,摆脱这种精神上的枷锁。解放二十九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党的这项政策是行之有效,完全正确的。这也正是新宪法第四十六条规定“公民有信仰宗教的自由和不信仰宗教、宣传无神论的自由”的出发点。今后我们应该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这项政策。
在贯彻执行这项政策的时候,我们必须把宗教和封建迷信区别开来。宗教,主要是指基督教、伊斯兰教、佛教等世界宗教。它们一般都有经典、教义、宗教仪式和组织机构等。这些宗教已经有千百年的历史,在群众中,特别是在某些少数民族群众中,影响比较广泛。信仰宗教的自由,首先是指对这类宗教的信仰。
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保障宗教人员和信教群众进行正常的宗教活动。但是,他们必须遵守政府的有关政策和法令。他们不得干涉别人的信仰自由(包括不信仰宗教的自由),不能干预政治和教育,不能恢复解放后已经废除了的封建压迫和剥削制度。更不能允许阶级敌人利用宗教进行反革命活动和其他违法活动。为此,政府机关必须加强对宗教机构的管理。
封建迷信,一般是指诸如巫婆神汉、神水神药、占卦算命、消灾祈雨、求儿求女、驱鬼治病、相面揣骨、风水阳宅等活动。这本来都是荒诞无稽的事情,稍有一点文化科学知识的人是不会相信的。解放后,这类活动在广大群众当中已经逐步失去了阵地。但是,前些年由于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在一些受“灾”较重的农村,这些东西又有所抬头。个别地方甚至达到了影响群众正常生产和生活的地步,使一些劳动人民的经济和身心健康受到损害。对于这类活动,我们不能漠然视之,必须严加取缔。对那些靠这类活动进行政治破坏,并为个人谋取经济上的私利的巫婆神汉等,必须教育和批判,情节严重的要严肃处理、坚决打击。绝不能允许他们借口宗教信仰自由进行封建迷信活动。对于在封建迷信活动中上当受骗的劳动人民,主要是教育问题。
当然,实际生活比定义和概念复杂得多。在群众当中还有些由来已久的,比如同崇拜祖先、相信灵魂和鬼神的存在等相联系的某些活动,尽管也是一种迷信,但这些只要没有影响集体的政治和生产活动,一般也不要采取行政办法去禁止,而要通过耐心的说服,长期的文化科学教育和无神论的教育去解决。
我们在处理宗教和封建迷信问题时,要严格区分人民内部和敌我之间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同时,要通过贯彻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更好地团结信教的群众,为实现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