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3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读者来信

不称职的干部应该更换
我们说,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干部是好的和比较好的,这主要是从政治上讲的。现在能不能提出这样的问题: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干部都是称职的?我想可以肯定地回答:称职的干部一定低于百分之九十五!
现在多数中下层领导干部,虽说工作中也有这样那样的缺点、错误,基本上是称职的。也有一些人则不是这样。他们革命意志衰退,对四个现代化没有多少热情,作风疲沓,做官当老爷,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喜欢顺从的意见,讨厌不同的意见,憎恨批评的意见。他们不愿认真总结过去工作上的经验教训,因而一再犯重复性的错误。他们没有雄心壮志,缺乏创造精神,因循守旧,拒不学习国内外的好经验。他们总是挑困难最小、阻力最小、风险最小的事来干。他们办事效率极低,常常一个小时可以决定的事,一星期也定不下来;一天能处理的问题,一个月也解决不了。他们任人唯亲:“你行,我偏不用你;他不行,我偏让他干!”他们赏罚不明,不学无术,甘当外行,乱拍板,瞎指挥。他们最关心的是利用职权谋私利。他们左手举着一根打击报复的大棒,右手握着一条奖励的胡萝卜,心中还有一颗定心丸:“只要不是敌、特、叛,官就照样当!你奈我何?”凡是这样的干部所领导的地区、部门和单位,至今,要么“山河依旧”,要么“老牛破车”。他们是实现“四化”的阻力。我们要正视这个问题。
怎样对待不称职的干部,这是一个新问题。有人主张,要批评教育,这是对的。但又说不能降职,更不能更换,否则,就是不讲团结,就是扩大了打击面。这就不对了。为了高速度发展生产力,一切不适应和阻碍生产力发展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都必须改革。不更换不称职的干部,不选拔有真才实学的人,任人唯贤岂不成了空话?把更换不称职的干部看成是不团结干部和打击干部,是糊涂的认识。因工作不称职而被更换和因属于敌我问题而被打倒,或因犯重大错误而被撤职,性质完全不同,怎么能相提并论呢?在新的革命征途中,不要说不称职的干部应当更换,一切相形见绌的干部都应当让位于更能干的人。当然,更换干部要十分慎重,不能草率从事,更不能借机打击报复。对被更换的人,可以分配他适当的工作,也可以让他去学习。经过学习、锻炼,提高了,还可以担任原来的工作,或者更高的职务。
轻工业部制盐研究所
侯承琛

专栏:读者来信

职务是责任而不是报偿
建国初期制定了干部的级别制度,按各人参加革命时间的长短和能力大小确定级别,分配职务。这一制度在当时是可行的。但是二十多年来,干部情况变化很大,而级别变动很少。有的思想觉悟、工作能力提高较快;有的则革命意志衰退,靠吃老本混日子;少数人甚至腐化堕落。级别已经不能作为判定一个人政治觉悟和业务水平的标准。因此,在分配干部职务时,就不能再拘泥于原来的级别了。
过去为党做过贡献的人,党和人民是不会忘记的。要在物质生活和政治待遇上给以照顾,并根据他们的健康状况和实际能力分配适当的工作。一切出于公心的人都懂得,职务和权力是人民的委托,而不是对过去资历和功绩的报偿。 杨宗龙

专栏:读者来信

要造成这样一种舆论
要造成这样一种社会舆论:领导干部不称职被撤换了,并不等于“犯错误”。有的领导干部由于工作能力或健康状况等原因,不能胜任现职领导工作,却很可能做好别的工作,或者做一个很好的专家、顾问、模范工作者等等。这同样是光荣的。过去有功,仍不失为有功之人。要消除那种一旦职务降低或不当领导,就同“罢官”的处分联系起来的社会偏见。当然,这种偏见是在过去若干年的现实生活中形成的,要改变偏见,必须改变造成这种偏见的某些政策、制度、做法等。
北京一一○四信箱 马贵友

专栏:读者来信

应该建立干部工作档案
现在的干部档案主要记录政治情况。还应建立工作档案,记录干部的性格、素质、特长、爱好;每年年终总结,应该全面、真实地记录干部任职期间的工作状况和历次考核成绩。工作状况要有群众鉴定,以及所负责单位各项生产指标或工作任务完成的情况。这对组织工作、对干部任用,都会带来许多方便。
山西侯马纺织厂
张大光 曲国强

专栏:读者来信

落实干部政策不一定官复原职
最近,在讲落实干部政策中,有一种倾向:好象落实干部政策非官复原职不可,“官”小了点,就认为是政策没有落实。这种观点,不合于共产党人的宗旨。当然,确实称职的,应当恢复职务;如果工作需要,本人又能胜任,还可以担任更高的职务。但不称职的,把问题搞清楚后,安排别的适当的工作,而不恢复原来的职务,我认为同样是落实政策。
河北迁西中学
秦书华

至今忆老张
记得在一九五三年左右,我还是个光腚的孩子时,俺村来了一名干部。他住在四奶奶的家里,老乡们都叫他老张。他上了几岁年纪,也有的叫他大老张。老张同志战争年代腿部负过伤,走起路来一瘸一拐的,有的群众干脆称呼他瘸老张。所以,我也就不知道他是什么职务,叫什么名字了。只记得他经常帮助老百姓干活,锄地、割庄稼,都干。割庄稼时,老大汗珠子一个劲往外冒,可他有说有笑很乐观。夏天的晚上,他坐在沙滩上,冬天就坐在四奶奶家的炕头上,和大伙儿一起拉呱家常。那时我虽不太懂事,但总觉得这个干部和老百姓一样,和人民群众很近乎,见了他也不怕,还很愿意听他讲打国民党的故事。一九七三年我从部队回家探亲,八十多岁的四奶奶还谈起老张来。
今天,情况不同了。县级以上和县级有些部门的干部都坐上了小汽车,行动一溜风,阔气多了。有的要到哪里去,还预先打电话,告诉哪天去,哪顿饭在什么地方吃。电话一通,下边忙了手脚,什么汇报提纲,经验介绍,“秀才”遭了殃,弄不好得赶几个通宵,眼熬红了。首长要去的单位更忙,要买纸弄墨,布置环境,“热烈欢迎”之类的大红标语,要贴在要道的显眼处,越隆重越好。较重要的领导干部下来,有关单位的领导还要坐上小车到几十里外去迎送。干部也确实象个“样子”了,一扫过去的“土”气和“民”气。可是,群众却敬而远之,厌而避之,见而畏之了。
山东日照县人武部
李长森

选举歌
抗日战争时期的晋察冀边区,曾经采用过民主选举的方法。
一九四一年春天,我们从平汉路西的山区回冀中,中途驻军定县某村,正赶上群众选举村长、村副和农救会、青救会和妇救会主任。选举通过竞选进行。在一条南北大街南端的丁字街头,座南朝北,用门板搭起一座临时讲台,讲台上用苇席搭起了一个高大彩楼。选举之日,全村男女老幼换上新装,赶到现场。我们幸运地列席了大会。参加竞选活动的有男有女,有上年岁的,也有年青人。竞选者争先恐后地走上讲台,发表竞选演说。有的对选民们讲:“如果我当选为村长,保证积极参加抗日救亡工作,领导好生产,作好代耕工作,使我们的子弟兵安心在前方打仗。”一个青年妇女演讲时说:“如果我被选上村长,一定处处作出榜样,保证动员丈夫参军上前线。”一个上年岁的老大娘演讲时说:“如果我当了妇救会主任,不但为全村的妇女们谋幸福,谋利益,积极做好支前工作,还要把我的儿子送到前方去打仗。”竞选运动非常活跃。
被选出的干部说得到,做得到。那时农民还是单干,农村干部吃自己的,穿自己的,从不计较个人报酬。工作兢兢业业,处处为群众着想,事事起模范作用。他们带头交公粮,送公粮,做军衣,做军鞋,抬担架,送伤员。他们和人民群众同甘共苦,有事和群众商量,出色地完成党交给的各项任务。
现将那时我们学会的两首选举歌抄录如下:
(一)选举歌
绿油油的庄稼,满山遍野青纱帐儿起。狗儿他妈,孩子他爹,张家的长工,李家的闺女,唉咳哟都来哟来选举。要选打鬼子死心眼的,千万甭选那坏蛋皮。哪怕你肚子里多鬼计,咳,嘎古的家伙哟,咱就不选你!
(二)选举咱们的好村长歌
杨柳叶儿青,杨柳叶儿长,今年咱们选举个好村长:能吃苦,能耐劳,又积极,又坚强,做事公平十六两,不分男和女,只要热心肠。不选那滑头鬼,不选那白眼黑心狼!
河北定县人武部 高明志

迷迈山英雄连
我边防部队攻下越南谅山市后,部队党委把一面写着“迷迈山英雄连”六个大字的锦旗授予某团九连,表彰他们为夺取这次战斗胜利作出的贡献。
迷迈山位于谅山东南五公里,是控制谅山通往河内的铁路和通往海滨四号公路的制高点,山上战壕纵横交错,明碉暗堡星罗棋布。盘踞在这里的一营敌军,妄图凭借险要的地形和坚固的工事,防守谅山。
还击谅山敌军的战斗打响后,上级把攻打迷迈山的任务交给了九连。我军的大炮怒吼了,炮弹准确地落在敌人的阵地上,九连指战员迅速前进,冲到奇穷河北岸。河对岸桥头堡的敌人用猛烈的机枪火力封锁河面。九连连长俞历金命令火炮、机枪一齐向敌人开火,掩护部队强渡奇穷河。七班长杨才林带领四名战士首先跳下河去,不顾敌人的子弹从头顶、身边呼啸而过,勇猛地冲上了对岸。紧接着,一排长王树林带领战士们也强行渡河登陆。桥头堡里的敌人一部分被击毙,其余的狼狈逃向迷迈山。
时间到了傍晚。由于连续作战,战士们已经五天五夜没有休息,但一个个仍然精神百倍,他们以极其勇猛的动作一直扑到了迷迈山前,并且用准确的火力消灭了几个企图利用夜色向我偷袭的敌人。
第二天拂晓,九连向迷迈山主峰发起猛攻。副连长李养支率领二排战士直插敌阵。敌人用高射机枪平射封锁我军前进的道路。入伍不到两个月的六班新战士李合利,前额被敌人射来的子弹擦伤,血流满面,他顾不上包扎,用衣袖擦了擦流到眼角的鲜血,端起半自动步枪连发四枪,消灭了四个正在山坡上蠢动的敌人。疯狂的敌人又用密集的迫击炮火组成一道火网,妄图阻拦二排前进。五班长赵建武发现左前方有一条敌人的通信线路,立即跑上去用剪刀剪断,敌人的炮兵失去了指挥,只好盲目炮击。二排长蔡潮河抓住这个时机,指挥炮手们连发三弹,炸得敌人的迫击炮管蹦起三、四尺高。居守山头的敌人,失去了炮火支援,孤注一掷地冲下山,向二排猛扑过来。战士们用手榴弹同敌人在二十多米的距离内展开近战。投向敌群的一颗颗手榴弹,炸得敌人血肉横飞。敌人反扑不成又缩回到山顶上。二排战士们乘胜追击,直扑山顶;三排的战士们也从敌人侧后冲上去。两个排前后夹击,冲锋枪的扫射声和手榴弹的爆炸声响成一片,负隅顽抗的敌人全部被歼灭。两颗红色的信号弹腾空而起,九连打垮了敌人的一个营,胜利地攻下了迷迈山,从背后给了谅山守敌以沉重的一击。
新华社记者 吴林 路云

让大炮有一双明亮的眼睛
——记战斗在敌心脏的某炮团观察兵
呼啸的炮弹,掠过我边境孟麻的山峰,接连准确地落到坂洋敌阵地上,摧毁敌指挥所,砸烂敌火力点,炸哑敌炮兵群,越军魂飞胆丧,纷纷逃命。战斗在前沿的步兵战士连连叫好:“我们的大炮象是长了一双明亮的眼睛!”
我们的大炮是有一双明亮的眼睛。这眼睛,就是战斗在敌心脏的炮团观察兵。
自卫还击战一打响,某炮团就配合步兵歼灭盘踞在越南坂洋的越军。但是,我孟麻至坂洋的十多公里的地段上,重峦叠嶂,最远只能观察到三公里以内的目标,火炮无法准确地轰击隐蔽在山上的敌炮阵地和各种火力点。副团长王均海当机立断,命令副营长吴志平带领几个观察兵,插到敌心脏直接为大炮指示目标。
这天黄昏,观察兵通过敌前沿,悄悄地向上级指定的巴然山插去。他们钻树丛,越山涧,避开敌巡逻队,绕过敌暗堡,来到了离巴然山只有两公里的山头上。这时,敌人似乎发现了他们的踪迹,带着军犬来回搜山。战士们只好暂时隐蔽在一片石丛中。敌人搜了一遍又一遍,没有搜到什么,便在山坡上埋了许多地雷,又在通往山下的每一条路上增设了岗哨。吴志平仔细地分析了敌情,决定带大家从敌人料想不到的一处悬崖绝壁下山。战士们紧了紧身上的装备,一个接一个地踩着石缝,攀着葛藤,一步步地下到山脚下,终于赶在天亮前到达了巴然山顶。
二月十八日清晨,太阳从山后跃出,埋伏在敌心脏的我观察兵,把四周敌人的阵地观察得一清二楚。这时,巴然山西面的一个敌人炮阵地,正疯狂地向我平孟地区射击。观察兵们立即定下座标,报告团指挥所。不一会,惩罚侵略军的炮弹象暴雨般地砸了过来,敌炮阵地上硝烟腾空,血肉横飞,越军大炮顿时成了哑巴。
这时,两个敌增援步兵连从敦张方向开来了。观察兵马上指示目标。我炮兵一阵猛轰,把敌人炸得死的死,伤的伤,逃的逃。敌人逃到哪里,我炮兵就根据观察兵的报告把炮弹打到哪里,炸得敌人无处躲藏。在这次战斗中被俘的越士兵疑惑不解地说:“你们的炮弹怎么总是追着我们炸,太可怕了!”
在炮兵的掩护下,我步兵冲击到了坂洋附近。坂洋之敌凭借布满山上的碉堡、岩洞和暗火力点猛烈射击,妄图阻止我军前进。英雄的观察兵把这些火力点的准确位置,及时地报告团指挥所。我炮兵连续轰击了半个多小时,摧毁了敌人的大部分火力点,半山腰上的一个敌指挥所也被炸得翻了过个。步兵战士奋勇而上,歼灭大量守敌,打了个漂亮仗。
观察兵们再接再厉,继续配合步兵攻打朔江之敌,哪里最便于观察,他们就深入到哪里;哪里的步兵需要火力支援,他们就在哪里给大炮指示目标。当我步兵向一个高地冲击时,敌人从四面的山上疯狂射击,战斗进行得十分激烈。为了准确地指示支援炮火的射击目标,观察兵们冒着密集的枪弹,向敌阵地中心的一个高山顶上插去。山顶离敌阵地只有三百米,向这些目标开炮,会危及观察兵的安全。但是,为了战斗的胜利,观察兵们不顾个人安危,毅然指引我炮兵把敌人的暗火力点、碉堡一个一个地摧毁,掩护步兵很快夺取了敌阵地。
步兵九连挺进到朔江南面的一个高地时,敌人利用环形工事进行阻击,战士们被压在山脚下,要求炮火支援。我炮兵根据观察兵指示的目标,第一发炮弹就打中了敌战壕。战壕里的敌人赶忙撤到山顶的碉堡里,观察兵又报告目标,我火炮连续发射八发炮弹,发发命中目标,碉堡里的六、七十个敌人被“一锅煮”了。
神勇的大炮有了一双明亮的眼睛,为还击战的胜利建立了功勋。带领观察兵出色完成任务的副营长吴志平荣获了一等功奖章,炮团观察所也立了集体一等功。
新华社记者 姜柳初 赵纯武(附图片)
我边防部队胜利返回我边防阵地。这是某部指战员在阵地上宣读首都小学生寄来的慰问信。
新华社记者 刘玉生摄(传真照片)

一往无前的英雄民兵排
广西天等县把荷公社民兵五排,是还击越南侵略者战斗中涌现出的一个英雄集体。他们救伤员机智果敢,送弹药不怕苦累,打冲锋一往无前,全排二十二个人,有七人荣立三等功。
二月十八日下午,我边防部队攻打驮隆守敌的战斗正在激烈地进行。五排民兵每人扛着五十多斤重的弹药,紧随着部队向敌阵地冲去。突然,我部队遭到敌人炮火的袭击,有两名战士负了伤。民兵排长黄庭山看到后,立即放下弹药,带领七名民兵向伤员跑去。敌人在工事里向他们扫射,密集的子弹雨点般地从他们身旁飞过,民兵们毫不畏惧,利用沟坎,匍匐前进一百多米,爬到了伤员的跟前。他们冒着敌人机枪的扫射,沉着地撕开急救包,迅速为伤员进行紧急包扎。接着,在我炮火掩护下,他们把担架放得低低的,猫着腰后撤了两里多地,把伤员送到安全地带。
二月十九日,我军象一把锋利的尖刀,继续向敌纵深插去。当部队挺进到复和一带时,受到敌人猛烈炮火的拦阻。一场鏖战开始了。民兵冯森官等六人不顾敌人的猛烈射击,冲上阵地救下两名伤员。但唯一的退路被敌暗堡的猛烈火力封锁住了,退不下去。六个民兵相互鼓励说:“只要咱们的心脏还在跳动,就决不能丢下一个伤员!”这时部队又向前冲去。只见冯森官等六个民兵毅然掉回头,抬着伤员继续紧紧地跟随在打穿插部队的后面。他们时而向左,时而向右,时而卧倒,时而跃进。突然,一发炮弹落在他们附近,民兵们立即趴在伤员身上,用自己的身体掩护子弟兵。民兵黄选英的左脚被弹片撕开了一道口子,鲜血直流,他只简单包扎了一下,就又抬着担架前进,一直坚持到跟着打穿插的部队冲出敌阵,把伤员安全地送到指定的救护所。复和这一仗,五排民兵连续战斗了二十九个小时。
英雄的五排民兵,还勇敢地拿起枪,配合部队狠狠打击了越南侵略者。那是二月二十五日早上六点多钟,歼灭四号高地之敌的战斗打响了。五排民兵肩扛着担架、弹药,紧跟尖刀排向高地冲去。当民兵们跃进到敌人的第一道战壕前时,山顶敌暗堡里的机枪吐出了一道道火舌,冲在最前面的几个民兵受伤倒下了。望着倒在血泊中的战友,五排全体民兵再也按捺不住满腔怒火。就在敌人机枪刚扫射过去的一刹那间,民兵排指导员张新华和其他几个民兵一跃而起,跳进敌人的战壕,夺过敌人丢下的一挺高射机枪,掉转枪口“哒哒哒”地向山顶暗堡猛烈射击,仇恨的子弹象长了眼似的,直往敌射孔里钻。一瞬间,敌暗堡冒了烟,机枪也哑了。“冲啊!”几乎是在同时,随着响亮的喊杀声,我边防战士象猛虎般地冲上山顶,全歼了敌人,拿下了四号高地。
新华社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