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3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统一领导统一组织统一计划办社会主义大农业
罗全国农村迅速建立农工统一委员会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二月二十八日电 根据今年二月一日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会通过的决议,到二月二十日止,罗马尼亚全国农村已建立了七百零九个国家和合作社农工统一委员会。这是罗马尼亚共产党通过对农业实行统一领导、统一组织、统一计划、办社会主义大型农业以加速农业发展,提高经济效率,缩小工农差别而采取的一项重要措施。
这种委员会包括了全国所有的农业社、国营农场和其他的社会主义农业单位,共拥有全国耕地的百分之九十五。
农工统一委员会是地区性的农业经济单位,它要对所属农业单位完成生产计划和向国家的交售任务负责。在实现农业生产的集中化和专业化方面,委员会将组织共同的活动来确保充分地和合理地使用一切土地资源和人力、物力和财力,确保所属各单位在经济上得到巩固和发展。委员会还要负责根据各单位具体条件合理分配饲养牲畜和投资项目以及发展农产品工业加工活动。委员会各所属单位仍然保持自己的管理自主权,有自己的收支预算和财务活动。
罗马尼亚十年来已积累了一定的组织和领导农业单位搞协作的经验。在六十年代末开始出现由几个农业社合资共营的经济组织,称社际经济协会,主要搞一些现代化的暖房种植和牲畜饲养。一九七○年,决定推广这种经济组织,并成立社际委员会来负责组织,协调和规划农业社之间、农业社同国营农业单位之间、农业社同消费合作社之间以及农业社同工业、手工业、建筑和服务行业之间的经济协作活动。到一九七八年为止,全国共有七百零九个社际委员会,包括了全国所有的农业社。齐奥塞斯库总统说,社际委员会的实践表明,农业单位之间更加紧密的合作是完成农业任务的重要因素,并对整个农业生产活动实行统一领导和统一计划提供了良好的经验。
目前,一个农工统一委员会所拥有的土地面积,同当地原来一个社际委员会和国营农业单位所拥有的面积大体相同。
各地农工统一委员会成立以后,立即开始了紧张的工作,首先全力以赴地做好春耕播种的准备工作。农业战线上的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满怀信心地争取今年有一个好收成。

一些阿拉伯国家呼吁南北也门停止武装冲突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八日电 一些阿拉伯国家呼吁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和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停止边界武装冲突,把军队撤回到各自的边界。
科威特内阁事务国务大臣侯赛因二十六日宣布,科威特埃米尔贾比尔·艾哈迈德十分关注南、北也门之间的冲突事件,并且希望两国领导人以阿拉伯民族利益为重,本着兄弟般的精神解决分歧。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总统扎耶德·本·苏丹·阿勒纳哈扬二十六日在接见也门总统特使时,呼吁双方停火,各自把军队撤回到冲突发生前的地方,并且表示,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愿意参加阿拉伯各国为制止南、北也门冲突而采取的任何努力。
据沙特阿拉伯通讯社报道,沙特政府二十七日发表一项公报,呼吁南、北也门停止战斗,把军队撤回到各自的边界,和平解决冲突问题。公报还说,沙特认为这些冲突事件是对沙特以及阿拉伯半岛其他国家的安全与稳定的威胁,因此它表示极其关切。
叙利亚和伊拉克二十七日晚发表一项联合公报,要求南、北也门之间停止武装冲突。公报说:“这次武装冲突只能是浪费阿拉伯的人力和物力,而这些力量正是对付犹太复国主义和帝国主义反对阿拉伯的阴谋所急需的。”公报还表示,叙利亚和伊拉克打算派出高级代表前往南、北也门进行调解。
新华社突尼斯二月二十八日电 据突尼斯《行动报》报道,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二月二十七日向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总统萨利赫和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委员会主席团主席伊斯梅尔发出呼吁书,要求他们立即结束两国间的武装冲突。
布尔吉巴在呼吁书中说:“兄弟之间的武装冲突不仅给两个对阵国,而且给整个阿拉伯民族带来危险和恶果。”“只有诚挚和坦率的对话才能解决问题。”

朝鲜北方和南方乒协首次会晤
新华社平壤二月二十七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北方和南方乒乓球协会代表二月二十七日在板门店举行首次会晤,商讨了朝鲜北方和南方组成一个乒乓球队,参加即将在平壤举行的第三十五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问题。
会晤中,双方提出了各自的建议,并决定三月五日在板门店再次举行会晤,磋商具体问题。
朝鲜乒乓球协会会长金得俊等四人和南朝鲜乒乓球协会会长蔡荣哲等四人参加了会晤。

专栏:时事综述

纳米比亚问题的症结何在?
肖溪
纳米比亚独立前景如何?这是非洲国家和世界舆论关切的一个问题。
最近,应邀前来我国访问的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访问团团长马吉德博士在北京举行记者招待会,宣称“原定纳米比亚在一九七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独立,这已经不可能成为现实了”,并说“争取在一九七九年年底实现独立是有可能的”。
纳米比亚原应在去年年底实现民族独立,这个日期是联合国安理会根据美、英、法、加拿大和西德五国的建议,在一九七八年七月二十七日通过的决议中提出的。这个决议分别被南非当局和纳米比亚人民的合法代表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所接受。
非洲人民渴望已久的纳米比亚的独立日期为什么被推迟呢?
马吉德团长在北京向记者回答了这个问题。他指出:这是由于“南非当局违背自己的诺言,不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并且“在纳米比亚独立问题上不断出难题”。
纳米比亚原是德国的殖民地,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由南非“委任统治”;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又由南非“托管”。一九四六年在联合国第一次大会上,南非当局公然宣布要将这块领土并入南非,遭到拒绝。一九四九年南非当局擅自通过所谓“西南非洲事务修正法”,非法吞并了纳米比亚。此后联合国与南非就纳米比亚的归属问题展开了一系列的斗争。一九六六年起,联合国通过了多次决议,宣布南非对纳米比亚占领为非法,限令南非撤出,在联合国帮助下向纳米比亚人民交权。但是,这些决议一再遭到南非当局的抗拒。
纳米比亚人民为了推翻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罪恶统治,进行了长期艰苦的斗争。五十年代末期,纳米比亚人民开始了有领导、有组织、有纲领的政治斗争;六十年代初,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在斗争中诞生。一九六六年,它领导纳米比亚人民开展了武装斗争。七十年代中期,纳米比亚人民在加强武装斗争的同时,反对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群众运动也蓬勃高涨,给南非反动政权以沉重打击,推动了纳米比亚的独立进程。在非洲民族解放运动高涨的情况下,南非当局也不得不改变在纳米比亚的统治手法。它在进行军事镇压的同时,更狡猾地施展政治欺骗的手法,玩弄“缓和”、“和谈”的骗局,妄图借此遏制南部非洲人民反对种族主义统治的浪潮。
就在这个时候,苏联打着“支持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旗号,策动古巴雇佣军在南部非洲加紧扩张侵略活动。处于种族主义统治下的纳米比亚和津巴布韦日益成为它们侵略扩张的重要目标。一九七七年四月,美、英、法、西德和加拿大五国拟定的解决纳米比亚问题的建议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提出的。这个建议的主要内容是:纳米比亚在联合国监督下举行所有公民都参加的大选;南非逐步从纳米比亚撤军,南非驻军人数必须先减少到一千五百人;在纳米比亚独立前的过渡时期,由联合国部队和文职官员来维持纳米比亚秩序;争取纳米比亚在一九七八年底实现独立。
正如各方舆论所指出的,这个建议是存在着严重的缺陷的。例如,它容许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在“过渡时期”在纳米比亚保留部分军队和全部警察,保留以南非任命的行政长官为首的全部行政机构,等等。尽管如此,非洲前线国家和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仍然同意接受建议,试图在斗争的基础上,通过谈判实现独立。
一九七七年八月,有关各方就纳米比亚问题进行了谈判,然而,南非当局这时节外生枝,悍然宣布沃尔维斯湾不再是纳米比亚的领土,从九月一日起直属于南非,致使谈判无法继续进行。沃尔维斯湾是纳米比亚濒临南大西洋的重要海湾,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和军事战略地位。南非提出这个无理要求,其目的不仅仅是为谈判设置障碍,而且还为一旦阻挠不了纳米比亚独立,也可以通过霸占沃尔维斯湾,在军事上和经济上继续控制纳米比亚。
在国际舆论压力下,加上西方五国的斡旋,南非当局被迫在一九七八年四月表示接受西方五国建议,同意参加谈判。同年七月,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在坚持武装斗争的同时,也表示同意进行谈判。从一九七八年七月十日起西方五国代表同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代表以及南部非洲的前线国家代表在安哥拉首都罗安达进行会谈,于十二日达成协议:接受西方五国关于解决纳米比亚独立问题的方案,一致同意把它提到联合国安理会。与此同时,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主席努乔马举行记者招待会说,“沃尔维斯湾始终是纳米比亚的一个组成部分。我们不接受没有沃尔维斯湾的独立。”
七月二十七日,联合国安理会在西方五国方案的基础上通过两项决议:第一项决议要求联合国秘书长任命一名特别代表监督和控制纳米比亚进行自由选举;第二项决议宣布沃尔维斯湾是纳米比亚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责成南非政府结束对沃尔维斯湾的非法占领和将沃尔维斯湾归还给纳米比亚。当时的国际舆论纷纷认为,这些决议使纳米比亚问题正在“朝着解决的道路前进一步”。
正在人们期待纳米比亚可能实现独立的时候,南非反动政权又出尔反尔,力图破坏和谈协议和抗拒联合国决议。南非当局坚持沃尔维斯湾是它的“固有领土”,并叫嚷可以讨论的只是港口“使用问题”。南非反动当局蛮横无理地叫嚣:“只有在规定的时间内出现和平和停止了暴力行动,南非才能开始削减部队”,否则“南非的驻军人数不能减少”。此外,南非当局不顾国际舆论的谴责,玩弄了一场单方面进行的所谓选举,一手炮制了一个由它控制的傀儡政权。为了蒙蔽世界舆论,南非当局说这只是一种“选举领导人的内部程序”,还表示要“劝说选出的领导人”同意以后在联合国监督下再次举行选举。在这次“选举”前,南非当局在纳米比亚出动警察镇压举行抗议示威的群众,还逮捕了多名西南非洲人民组织领导人。
南非反动政权一手导演的“选举”丑剧,激起了世界舆论的强烈的谴责。因此,西方五国外长在会谈后也明确认为,南非在纳米比亚单方面举行的“选举”是“无效的”。
南非当局在纳米比亚问题上的种种活动,清楚地说明,纳米比亚实现独立的道路仍然是曲折崎岖的。统治纳米比亚几十年的南非反动政权,是绝不会自动放弃白人种族主义者在这里的殖民利益的。
对于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来说,南非反动当局在纳米比亚问题上的所作所为,可以说是正中下怀。谁都看得出,如果五国方案顺利实施,南非退出,纳米比亚人民在较短时期取得独立,苏联在这里渗透扩张的机会就会大大减少。南非当局也在利用苏联威胁这张牌,向西方讨价还价,力争一个对它更为有利的局面。苏联和南非当局互相利用,都想在纳米比亚独立之前多捞到一点东西。
纳米比亚问题集中反映了非洲大陆上的各种矛盾。因此,局势的发展是复杂的。纳米比亚独立日期和途径目前也很难预料。然而,历史终将证明,掌握纳米比亚命运的不是南非反动政权,更不是超级大国,而是纳米比亚人民自己。

伊朗将恢复石油出口
科威特等石油输出国提高原油价格
新华社德黑兰二月二十八日电 据伊朗报纸报道,伊朗国家石油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哈桑·纳齐赫二月二十七日宣布,伊朗将于三月五日恢复石油出口。
纳齐赫在视察西南部的石油城阿瓦士时在一个工人集会上说,石油的销售将以当场议价的办法进行,谁出价最高就卖给谁。他估计石油的价格将为“十八到二十美元一桶”。买主必须直接同伊朗国家石油公司打交道。
据《德黑兰日报》说,纳齐赫的话表明,伊朗正试图越过由美、英、法、荷兰等公司组成的西方石油财团来进行石油的销售。四分之一世纪以来,一直是西方石油财团经营伊朗的大部分石油的销售。
伊朗和这一财团的协议去年十二月到期后并未重新签订。这是因为伊朗和这一财团之间发生了争执。伊朗想要削减财团的百分之一的佣金,而财团方面拒绝保证购买伊朗的全部石油。
去年九、十两月,伊朗国家石油公司直接出口的石油已达到每天二百一十万桶,而由西方石油财团运出的是每天三百一十万桶。
最近四个月,由于石油工人罢工,伊朗的石油出口完全停顿了。目前,每天仅仅生产七十万桶供国内需要。
新华社科威特二月二十七日电 据科威特通讯社报道:科威特石油大臣阿里·哈利法宣布,从二月二十日起,科威特把原油价格每桶提高一点二美元。提价后每桶原油的售价将为十四点零三美元,而不是原来的十二点八三美元。
阿里大臣在对科威特通讯社发表的谈话中说,原油价格今后将逐月根据市场情况调整。他说,这次提价没有违背去年十二月阿布扎比会议的决定,而是随着市场变化而变化的。
二月十五日,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卡塔尔已经分别宣布它们的每桶轻油价格将上涨百分之七或八。委内瑞拉和利比亚早些时候,已经提高了原油售价。
沙特阿拉伯上个月也宣布原油提价,但提价的范围只限于超过日产八百五十万桶限额外多生产的一百万桶。这一百万桶是生产来弥补由于伊朗停止原油出口所造成的市场供应短缺的。这额外生产的一百万桶的每桶售价相当于石油输出国组织决定在一九七九年最后一个季度的价格。
由于伊朗停止石油出口所造成的世界市场上的石油供应紧张,目前,国际石油公司在现货交易中每桶原油的售价高达十九或二十美元。
去年十二月在阿布扎比举行的会议上,石油输出国组织决定在一九七九年内分季度提高原油售价,到年底为止,每桶原油售价将比一九七八年高百分之十四点五。第一次提价百分之五已于今年元月一日起生效。每桶售价预计到四月一日再提到十三点八四三美元,七月一日提为十四点一六一美元,十月一日最后提为十四点五五美元。
但是,沙特在今天发表的一篇声明中说:“沙特王国将维持它现在的原油价格,即石油输出国组织阿布扎比会议上决定的价格,直到下个月的会议。”“在和石油输出国组织其他成员国充分协商后,王国政府再根据民族利益来决定它在价格问题上的立场。”
石油输出国组织预计将在三月二十六日在维也纳召开咨询会议讨论伊朗形势对石油市场的影响。

纳米比亚游击战士袭击南非军事基地
巴基斯坦、新加坡、马来西亚重申支持纳米比亚人民斗争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八日电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纳米比亚民族主义游击战士二月二十六日晚上袭击了南非在纳米比亚北部伊伦杜的一个军事基地。
报道说,游击战士用远程大炮炮轰了这个军事基地。这是游击队在半个月内对南非在纳米比亚北部的军事基地所发动的第二次袭击。
伊伦杜位于纳米比亚北部,离安哥拉边界大约十公里。
新华社伊斯兰堡二月二十二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重申巴基斯坦完全支持纳米比亚人民争取自决和独立的斗争。
齐亚·哈克总统是二十二日在接见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访问团时讲这番话的。他表示巴基斯坦在联合国全力支持纳米比亚的事业。他说:巴基斯坦将同所有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成员进行合作,保证纳米比亚无阻碍地过渡到独立。
访问团团长阿赫迈德·伊斯马特·阿卜德尔·马吉德在伊斯兰堡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巴基斯坦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正在为独立而奋斗的纳米比亚人民培训了行政管理人员和提供了技术援助。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四日电 新加坡消息:今天在新加坡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说,新加坡政府重申,新加坡同情和支持纳米比亚人民在西南非洲人民组织领导下为争取独立而进行的斗争。
这项联合公报是在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访问团结束对新加坡访问时发表的。公报说:“新加坡政府重申结束对纳米比亚非法占领的重要性。政府还重申全力支持以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作为解决纳米比亚问题的基础。”
公报谴责南非当局最近策划的选举。公报说,这是阴谋要在纳米比亚建立一个傀儡政权。公报还谴责了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和种族隔离的政策。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二日电 吉隆坡消息:据马来西亚报纸报道,马来西亚政府二月二十一日重申支持纳米比亚独立的立场。
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代表团二十一日结束对马来西亚为期五天的访问时,发表一项联合公报说,马来西亚和代表团谴责在纳米比亚建立任何傀儡政权,包括南非当局于去年十二月在纳米比亚举行的所谓选举。公报说,代表团同马来西亚政府讨论了紧急履行联合国与安全理事会的决议,以确保纳米比亚人民的自决权利和独立。双方强调要加强支持西南非洲人民组织领导的纳米比亚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

以色列拒绝卡特关于举行三方首脑会议的建议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八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以色列拒绝接受美国总统卡特二十五日提出的关于本周在戴维营举行埃及、以色列和美国三方首脑会议的建议。
这项决定是在以色列内阁昨天举行的历时五个小时的会议上以十四票对两票通过的。
以色列总理贝京在内阁会议之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谈到以色列拒绝卡特建议的原因时说:“以色列内阁听取了外交部长(达扬)关于戴维营会议的报告。很清楚,戴维营会谈不仅没有取得进展,相反,埃及的立场却变得越来越强硬了。”
据报道,埃及一位权威人士在获悉以色列内阁的决定之后说,埃及希望美国向以色列施加压力。他指责以色列拒绝卡特的邀请,态度变得强硬了。二十七日回到开罗的埃及总理哈利勒要求华盛顿采取下一步行动。
同一天,美国总统卡特对以色列内阁的决定表示遗憾。他说,他对这项决定对和平前景的影响表示关切。他还同贝京和萨达特通了电话。他强调了签署一项条约的重要性,并且希望这次同贝京的通话会有助于早些恢复谈判。

康副总理会见美财长布卢门撒尔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八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康世恩今天上午会见了美国财政部长布卢门撒尔。双方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美国驻中国联络处副主任芮效俭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财政部长张劲夫,国家计委副主任顾明等。

余副总理会见约旦首任大使哈穆德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八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余秋里,今天上午会见了约旦王国首任驻中国大使卡迈勒·哈穆德。
会见时,哈穆德大使请余秋里副总理向中国领导人转达侯赛因国王陛下和巴德兰首相的最良好祝愿。
余秋里副总理重申了中国政府和人民支持阿拉伯人民、巴勒斯坦人民反对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侵略和扩张的正义斗争的一贯立场。他祝愿哈穆德大使在中国任职期间,能为进一步发展中国和约旦两国友好关系和加强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贡献。

黄华部长同图哈米特使举行会谈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八日电 外交部长黄华同埃及总统萨达特的特使、负责总统府事务的副总理哈桑·穆罕默德·图哈米今天上午举行了会谈。
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埃及驻中国大使萨拉姆·陶菲克等参加了会谈。

詹金斯主席结束访问成都武汉等地后回京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八日电 欧洲共同体委员会主席罗伊·詹金斯和夫人及其随行人员结束了在成都、重庆、武汉的参观访问,今天下午回到北京。
詹金斯先生和夫人及其一行,是在二十五日由北京去成都等地访问的。他们受到四川省革委会副主任鲁大东,重庆市革命委员会主任丁长河,湖北省革委会主任陈丕显、副主任李夫全等负责人的热情欢迎和款待。贵宾们在成都参观了具有二千多年历史的都江堰水利工程,在重庆参观了红岩革命纪念馆,在武汉观看了武汉市杂技团的演出。
我国驻欧洲经济共同体大使康矛召和夫人陪同詹金斯和夫人进行参观访问,并一同回到北京。

我驻美联络处副主任韩叙离任回国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八日电 华盛顿消息:中国驻美国联络处副主任韩叙,二月二十七日离任回国。
在机场送行的有: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助理国务卿理查德·霍尔布鲁克,国务院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蒙古事务处处长哈里·塞耶,参议员保罗·芬德利以及一些友好国家驻华盛顿的使节。
中国驻美国联络处的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在机场送行的还有中国血统美国人和华侨的代表。
二月二十一日,美国负责国家安全事务的总统助理兹比格纽·布热津斯基和理查德·霍尔布鲁克分别举行午宴和晚宴为韩叙饯行。
柴泽民二月二十二日为韩叙离任举行了招待会。

美参院批准伍德科克为驻华大使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八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参议院二月二十六日以绝对多数批准伦纳德·伍德科克为美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首任大使的提名。
伍德科克的这一任命,是美国总统吉米·卡特提出的。
参议院在就这项任命进行了短暂辩论后,以八十二票对九票通过了提名。
伍德科克现年六十八岁,一九一一年二月生于罗得岛普罗维登斯。一九三八年开始从事工会工作,一九七○年任联合汽车工会主席,一九七七年六月三十日开始任美国驻中国联络处主任。根据中美建交联合公报,双方将于三月一日互派大使并建立大使馆。

圣卢西亚总督和总理接见我政府代表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七日电 卡斯特里消息:圣卢西亚总督艾伦·刘易斯二月二十四日下午接见了参加庆祝圣卢西亚独立活动的中国政府代表、中国驻牙买加大使王崇理。
接见时双方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王崇理转达了叶剑英委员长和华国锋总理对圣卢西亚独立的热烈祝贺和最良好的祝愿。艾伦·刘易斯总督请王大使转达他对叶剑英委员长和华国锋总理的最好的问候。
新华社卡斯特里二月二十三日电 圣卢西亚总理约翰·康普顿二十二日在这里接见前来参加圣卢西亚独立庆典的中国政府代表、中国驻牙买加大使王崇理。接见时,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王崇理向康普顿总理转达了叶剑英委员长和华国锋总理的良好祝愿。

中尼边界联合检查委员会举行第三次会议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二月二十七日电 中国—尼泊尔边界联合检查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一月十日至二月二十七日在加德满都举行。会后发表的一项新闻公报说,双方讨论了有关绘制一张新的一比五万倍比例的中尼边界地形图和起草中尼边界首次联合检查的文件等事项。双方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通过充分的协商,就这些问题达成了完全一致的协议。
公报说,双方还研究了两国边界联合检查组所作的工作并且表示完全满意,这两个组于一九七八年七月底到十月中旬联合检查了中尼边界。
中尼边界检查委员会中国方面的首席代表曹胜功和尼泊尔方面的首席代表比什瓦·普拉丹二月二十七日签署了关于联合检查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会谈纪要。

江萨总理接见北京市友好代表团
新华社泰国清迈二月二十六日电 泰国总理江萨·差玛南二月二十六日在泰国北部风景秀丽的名城清迈接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北京市友好代表团团长王磊和代表团成员。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王磊向江萨总理转达了华国锋总理、叶剑英委员长和邓小平副总理对他的问候。江萨总理表示了对华总理、叶委员长和邓副总理的怀念心情,并请王磊团长转达他的问候。